那些甲米的美好时光

2016-07-05 17:45 1115/11
  • 出发时间/2016-06-22

写在前面——一段旅行的开始

一段旅程的开始,有可能是一个偶然、一个巧合、一次心血来潮。对我来说,却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很久以前看到某个公众号推荐泰国甲米,动了心,存了念,自然而然就有了这一次旅行。小七陪伴了我热闹丰富的前半程,独立体味了静谧的后半程,很完美。

这篇游记集中在行程活动以及消费上,更多体会可以参见我的豆瓣长文。https://www.douban.com/note/567834339/

2016年6月22日——甲米镇

中午抵达机场,顺利办好入境签,抵达甲米镇和小七会合,下午在小镇上漫无目的地探索。

新加坡往返的虎航,时间非常好,往返110新币
广州往返的亚航,都是半夜飞,往返约1300¥
入境签证1000B(泰铢,1¥约合5B),寸照8张300B
电话卡,有99B,199B,299B各种限时(3天或者7天)套餐,可以打电话,无限上网
机场大巴,到甲米镇90B,到奥南海滩150B
甲米镇住宿,Boss&Benz House,大床带风扇不带蚊帐房225B每晚,公用洗手间卫生很好
青椰,路边买的25B/个,集市上30B/个
7-11,矿泉水,20B两大瓶共3L
拖鞋80B,叫价99B
实木锅铲60B,叫价80B

晚上找到了Baitoey餐厅吃饭,冬阴功汤很不错。去的路上饿到不行,在河边小摊上买了一个芒果飞饼,好甜哟!

芒果飞饼,40B
Baitoey,冬阴功汤180B,泰式炒面90B

小七不太习惯泰国菜的口味,没有吃饱,所以回来的路上在Poo Dam再点了一只烤蟹。

【消费】
Poo Dam,新鲜大虾1300B/kg,虎虾1400B/kg,一只约100g,蟹700B/kg,一只约250g

2016年6月23日——翡翠湖

头天晚上已经问过一些报团的价格,最后决定租个摩托车自己骑去翡翠湖。早上在旅店拿到车的时间比预计晚了一些,交接好出发!

【消费】
四岛游,400B/人,包午饭,8:00am到3:00pm,自从2015年6月份开始Poda和Tup岛被划为国家公园,另外各需要200B上岛费
七岛游,1000B,包晚饭,12:00pm到8:00pm,同样需要另外交上岛费400B,可以选择不上那两个岛(后来我们在镇上路边一个旅行社定下的七岛游,开价900B/人,砍价到800B)
温泉瀑布(门票90B)、翡翠湖(门票200B)和虎穴寺(无门票)一日游,含门票和午餐,1000B
租车,女士摩托200B/天,需要押一本护照,可坐两人,加一箱油约80B
路边小店吃了早餐,叉烧饭/面,30B,泰式奶茶、早茶,都是20B

一路骑行,60km的单程距离。

在路上被警察抓个正着,各种求情耍赖,终于被放了一马,临走还拍了一张合照。后来听本地人以及碰到的导游说,一般外国游客没有驾驶证都不会有人管的,所以你要是碰到了就跟我们一样耍赖吧。

由于被抓事件,达到翡翠湖已经是中午12点,比预计晚了1小时。路上晒得很厉害,但是为了这样的美景,一切都值得。

门票200B每人

温泉水汇成的翡翠湖格外舒服格外迷人,我们在水里面玩得不亦乐乎,直至两点半才恋恋不舍离开。其中不小心脚滑把小七的手机掉水里了,幸好质量好,用大米捂了几晚上过几天就无碍了。看来在水边玩耍防水袋真的很重要。

门口小摊吃一根玉米20B
门口不知名餐馆吃一份菠萝饭70B

回去的路上遇上暴雨,索性在路边点了一壶姜茶,喝茶赏雨。最终还是冒雨骑回了旅店。出发之前加的一箱油撑到了最后一刻。晚上出门觅食,找到一家推荐很靠前的餐厅却关门了,有些可惜。晚上回去休息之前,体验了一把泰式按摩。大概年纪轻的人身体没有什么毛病,所以按摩的体验也没有什么特殊,当时还是蛮舒服的,按完之后就没什么感觉了。

路边小店泰式姜茶,一小壶40B
某不知名以Pizza为主打的餐厅,一碗冬阴功汤120B
泰式按摩,250B一小时,如果刷卡要多收3%,添加精油或者热蜡的价格高100~200B

2016年6月24日——虎穴寺

早上寻访早市,吃了些东西。之后在路边一家旅行社报名了七岛游。接下来就去了虎穴寺(虎窟寺)。

早市泰式甜点、早餐,10B~50B不等
七岛游,每人800B,小七付的人民币(1¥=5B),我付了部分新币(1S$=25B)
要送人去机场的出租车,砍价到50B每人,顺路先送我们到了寺庙门口,坐公交也是这个价,不过下车需要走一段路
虎穴庙山脚下买水,500ml的10B

攀爬了1300多阶陡峭的石阶之后,终于到达山顶,俯瞰小镇,极目望海。

山脚猴子众多,还有些凶呢。被吓到没好好给他们拍张图。

山脚小店,冰淇淋25B,小袋饼干25B
小摊鸡肉串,10B
摩的回小镇,砍价到50B每人

晚上找到了Kotung餐厅吃了一顿大餐。

【消费】
Kotung,冬阴功汤120B,黄咖喱螃蟹两只270B,炒河粉60B,芒果糯米饭70B

吃完顺便逛了周五晚上的夜市,热闹非凡,最有趣的当数一个本地乐队的演奏。

2016年6月25日——七岛游

早上起来,吃了个粤式早餐,老板不知道是不是第一代移民,看年纪挺像的。饭后在商城买了些东西就回旅店坐车跟团出发了。12点左右从旅店出发,实际上1点半才在码头上船出发。

粤式白粥,挺大一碗,30B,点心一小碟里面两三个,20B
Beauty Buffet,洗面奶(100ml)117B,鸡蛋撕拉面膜(100ml)135B,防晒霜(30ml)325B
本地驱蚊水30ml,35B
码头使用费10B

七岛游的第一站是在鸡岛浮潜,不会游泳的我们下到水里虽然有救生衣但是在海浪的拍打下惊魂不定,还没来得及适应又上船去下一站了。第二站是要收400B上岛费的National Park,也就是Poda岛和Tup岛。我们不去的人被带到这两个岛没有沙滩的一侧继续浮潜。团里有一个来自南京的姐姐带我们一起,这次终于敢放手下水了。

七岛游中间会提供一次水果,矿泉水随时都有。接下来就到了帕南海滩,也是在莱利半岛上,可以走到莱利海滩。

傍晚6点,导游们会提供几种饭菜,每个人拿个盘子打一份坐在沙滩上边吃边看日落。天黑时候上船离开。我们当天住在莱利半岛,所以单独上了小船,在一处下水浮潜看了荧光生物之后,导游把我们送到了码头,打电话找酒店的人来接我们。

【消费】
莱利海滩Railay Garden View Resort,海景房950B每晚,免费早餐,有蚊帐但是没有热水

2016年6月26日——离别

我们住的房间可以看到大海,风景不错,不过山里蚊子挺多,幸好有蚊帐。今天小七就要回去了。我们早上麻烦了酒店的人很久帮我们打电话找昨天落在船上的一条裙子。早上捡到一颗椰子,据说熟过了头会酸。然后酒店的人就帮我们现摘了几颗新鲜的青椰,喝完之后还不厌其烦地给我们把肉削出来,准备了蘸着吃的蜂蜜。本地人好热情淳朴。

饭后去了一趟莱利海滩问去奥南海滩的长尾船的价格,100B每人,但是凑齐8人才发船。

最后定了一个旅行社的送机服务,船100B加出租车250B,走的是另一个方向,不是奥南海滩。司机带着小七去姐姐家取了东西之后送她到了机场,而且没有收她的车费。小七离开之后我在岛上到处走了走,然后又去了帕南海滩看日落。碰到头天跟的旅游团,导游还记得我,请我吃了一顿晚饭。

小七走之前吃的椰汤鸡100B,菠萝饭150B

2016年6月27日

早上在酒店吃早餐的亭子里吃吃东西,看看书,赏一下海景。中午退宿,到达莱利海滩,今天的水比前一天过来问船票价格时低一些,天气很晴朗,风景很美。

坐上长尾船,到了奥南海滩之后快走到酒店门口才碰上接驳巴士,之前问了很多人都没人知道,也不像之前碰到的泰国人那么热心地帮忙,大概是因为奥南海滩的旅游化程度更大一些。

长尾船100B
菠萝飞饼30B
南海滩Ao Nang Cliff View Resort,花园景观房550B每晚,没有蚊帐,提供矿泉水、免费接驳巴士以及免费早餐

这里的泳池很漂亮,傍晚游了泳之后在酒店的餐厅吃了饭就休息~

盖饭套餐80B

2016年6月28日、29日

白天去了海滩上散步、在树荫下听涛看书,顺便买了些东西。傍晚回来坐酒店的接驳巴士去了当地的市场,东西好便宜,这里才是当地人真正消费的地方。之后回酒店游泳睡觉。大概因为天气变化,水也凉了,不小心着了凉。第二天正好下雨,就宅在房间看书、睡觉和听雨。状态就跟前一天在我的小木屋前面睡了一天的猫咪一样。

南海滩街边盖浇饭100B
NaRaYa包包,一个手拎包360B,一个单肩包660B
当地市场,葡萄70B/kg,芒果60B/kg,菠萝20B一个,特色饭菜套餐20B

2016年6月30日——奥南海滩

天气放晴,头也不痛了。最后的机会逛沙滩。在沙滩边看书真是一种享受。沙滩上游人往来,也有当地人在捡贝壳用于做纪念品出卖。在7-11买了很多零食带走,可以刷支付宝,按实时汇率并且没有手续费。

榴莲干,一包60g左右,130B
特色明信片,收到后可折成大象,129B

2016年7月1日

启程离开,挥挥手告别完美假期。

酒店前台订的车去机场,150B

后记

这篇游记写得简略,因为经历有限,但是也希望给即将出行的你一些有用的信息。总结一下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的事项:
1. 甲米的旱季是10月到来年3月份左右,那段时间雨水更少,水质更好,蚊子更少,风景更美,但是应该也更热、更拥挤、更晒一些;
2. 雨季的蚊子超级多,我们都被咬了很多包,虽说防备已经够多,还是避之不及,所以要做好物质和心里上的双重准备;
3. 学会游泳再去吧,浮潜玩水会体验到更多乐趣;
4. 泰国人很淳朴热情,尤其是在开发程度没那么大的甲米镇和莱利海滩,但是也要注意安全,不去偏远的地方,有一个很好的当地人这么提醒我的;
5. 甲米的物价这两年涨了不少,有时候可以砍下价,但是大部分时候当地人会很理所当然地收游客更贵的价格;
6. 陆地上的项目自己租车去挺方便的,时间自由也更实惠,游海岛大多是跟团,但是如果人多可以考虑跟旅行社的人商量包船;
7. 在甲米基本是纯玩和放松,不要安排过多的事情让自己觉得疲倦;
8. 补充一下落地签,小七和同时到的一批人落地签被收了1200B,所以自己要留心,碰到类似情况自己据理争取一下。

感觉东南亚的海岛都差不多唉~

2016-07-05 18:1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05 18:26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07-05 18:12:32 的回复:

感觉东南亚的海岛都差不多唉~

回复夏小文明:嗯嗯,风景大同小异,文化可能有些区别,去海岛一般都是为了休闲吧~

2016-07-05 19:09

引用 神风 发表于 2016-07-05 18:26:0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神风:拍了超多相片,回来发现好多都是渣

2016-07-05 19:10

夕阳余晖下的双人跳,我的作品👍🏻😄

2016-07-06 08:11

引用 qzuser 发表于 2016-07-06 08:11:28 的回复:

回复qzuser:是晶滢姐?好巧!

2016-07-06 10:51

28号逛得当地人的市场大概在什么位置?naraya的包在哪可以买,是专卖店吗?谢谢啦~

2016-07-10 21:0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11 01:00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1 09:52

引用 一只坚强的兔子 发表于 2016-07-10 21:05:06 的回复:

回复一只坚强的兔子:印象中应该是这个加油站对面,不过当时坐的是酒店的车,所以也不能百分百确定了,你可以问问入住的酒店前台试试。另外Naraya是在奥南海滩边的那条街上买的,有几家看起来像是连锁店的,里面像7-11一样比较整洁正式,卖 一些特产,然后最里面隔出来店铺的一小部分专门卖Naraya,感觉应该是正品吧,可以刷卡。 https://www.google.com.sg/maps/place/%E0%B8%9B%E0%B8%B1%E0%B9%8A%E0%B8%A1%E0%B8%99%E0%B9%89%E0%B8%B3%E0%B8%A1%E0%B8%B1%E0%B8%99+Gassolin/@8.0414905,98.8420687,20z/data=!4m5!3m4!1s0x0:0xff193348f2b31aba!8m2!3d8.0412812!4d98.842185?hl=en

2016-07-11 17:08

引用 旅行熊 发表于 2016-07-11 17:08: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