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游记】一个人的黔南黔东南

一个人旅行,

才看到的自己。

行程简述 6.4-6.11

本来想做表格,后来发现做成图这样比较麻烦,就手写了。    纠正一下,去小七孔的单程中巴10块,不是20.
附图主要写路上交通支出以及行程耗时,以及住所,以及此次出行各项支出百分比。

有疑问可以留言,我看到会立即回复的!

DAY1 奔向黔南——荔波

广东4月已经闷热起来,早上醒来就30度的天气实在让人难受,一下都匀站高铁,26度!!!简直感动到要跪下。一路辗转公交,大巴,终于抵达荔波的易凡国际青旅,到达青旅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

洗了个澡就去了很近的荔波小吃街,但它其实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烤肉烤鱼的硬菜,不是想象中的各色小吃。晚上不是很想开荤,就开手机导航去找这边最出名的榕江杨梅汤,经过喝了好多家比较,这家是最好的,7块一碗,店名叫杨梅人,里面装修很有情调,只是当时无暇再拍了。
 另,照片是百度找的,不是真的榕江的图。侵删。 榕江的话是直径十五厘米的浅口白碗,杨梅大概就7,8颗吧。虽然是小吃街最好的,但也觉得性价比真的低。而且,喀斯特杨梅汤家的也不错。

和杨梅汤一起点了一道特色炒饭,大概十块出头吧。忘了和老板说不加辣,于是。想着自己为了来这边吃辣,还训练了自己一个月的吃辣技能,结果被一丁点的辣椒啪啪打脸。但是炒饭特别好吃,吃完胃感觉发烫!一直在思考里面的脆脆的小肉丁到底怎么做的。
我是一个不吃辣的人,所以对辣的接受能力特别差,大家不要恐慌

吃完开始随便乱逛,小吃街外面就是邓恩铭广场,广场边有卖杨梅的,7块一斤,一激动买了半斤提溜回青旅。事实证明,自己一个人顶多吃十几颗,三分之一。。。

易凡的整个氛围其实是不错的,有很多休息区,吧台,台球桌,看我这么懒散就知道啦

在一楼休息区和接待处的人打听去茂兰原始森林和小七孔的情况。几个人很有缘分,临时组队包车去茂兰,约好第二天早上7点45出发后就赶紧休息了。

DAY2 玩野趣的茂兰原始森林

由于茂兰原始森林修路,石上森林没有去成,到达茂兰售票处也绕了一个大圈子。从易凡到入口大概一小时十分钟,门票50,学生可半价。景区开发还很基础,游客少到令人发指。视野很开阔,空气质量特别好。随手拍了一张就开车进景区了。

在茂兰的一天主要路线如下:
狮子洞——黄杨沟——水中林——螃蟹沟——三个原始溶洞(九洞天,神仙洞,黑洞)——青龙潭,青龙瀑
狮子洞是溶洞景观,不像其他溶洞开发过度,,只有一条直接通向尽头的横架在地下河上的路。进入狮子洞要先找工作人员拿头灯,这是进去后唯一的光源。

狮子洞入口

顺着楼梯下到溶洞后可以明显感到凉意,虽然当天气温不是很高,但是还会让人微微出汗,相比而言,溶洞里就舒服湿润多了。

金狮洞的命名是因为入口处看到的第一个钟乳石形似狮子,其实看起来还挺像的。

在这次贵州之行前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尤其对一句话:“织金归来不看洞” 印象深刻,所以对织金洞有一种执念。但是进到狮子洞和之后三个原始溶洞后,对织金洞没有那么大兴趣了,因为更偏爱原始态的自然。
进去看的人很少,非常安静,钟乳石蓄积的水滴滴到地下河的声音清晰可闻。叮咚叮咚,无言感动。

无法拍出太多的照片,因为头灯光圈范围有限,而且在那样的环境下,都不想大口呼吸,没有任何钟乳石有名字,每一个方向每一座钟乳石都由自己的想象力命名,整个人的思维是自由的,享受这样的过程。

出金狮洞后,和开车的师傅一起去黄杨沟。可惜的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水流被上游堵住了,整条河道全部枯竭。只有沿路有几个没干透的水洼,几个人沿路走了一圈就离开了。

拉滩瀑布

拉滩瀑布下游就是螃蟹沟,可惜没有抓到螃蟹。

水中林。
水最深也只是没到大腿,一路逆水上行,两侧树木低垂至水面,阳光松松散散照进来,很惬意的一段路。

茂兰的水很美,蓝绿色,与之后去的小七孔相比,更胜一筹。下图为水下照。

这条线走完大概下午2点,五个人一商量,决定请当地向导去探探三个完全没被开发的还活着的溶洞:九洞天,神仙洞和黑洞。
当地向导收费80,人均下来很便宜,而且伯伯一路上介绍各种草药,树木,很多都是国家一级保护。自己暗暗感叹这边向导素质真高,后来才知道伯伯是“跟着贝尔去旅行”的节目向导,觉得自己真是赚了

五个人都是不愿意走回头路的,就跟着向导选了捷径。路完全是人自己踩出来的,每一脚下去都是泥巴和青苔。但是因为没有人工的路,可以看到沧海桑田的变迁,原先的河道被成长着的山峰送到半山腰,合抱的濒临灭绝的树,一路高亢的蝉鸣。

到达第一处,九洞天。
进到溶洞里有两条路,一条趟地下河过去,另一条走陆路。一对深圳的情侣选择陆路,我们三个选择走水路。为了不把鞋湿掉导致一会下山不方便,并且和向导确定了地下河没有尖锐的石子以及虫类之后,我决定光脚下河。

河底是近乎球形的大大小小的石头,不会被划伤,但是和指压板有点异曲同工。地下河寒气逼人,一脚踩进去整个人都一激灵,刚开始到脚踝,后来最深处到大腿,可以感觉到身体在努力把热量集中到腿部。走的时候很痛苦,但是却是让人感到无比新奇的体验。

九洞天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不是一端开口的溶洞,而是有九个与地面相通的大小不一的洞口。里面的钟乳石相对金狮洞要庞大壮观得多,很喀斯特。由于不用位置地面渗入的矿物质和水量有所差别,每一段的溶洞颜色,纹路都有很大差别。

九洞天挺有特点的钟乳石“阴阳”。上部是阳,下部承水为阴,仍在不停地滴水。

状似宝瓶。

仙人洞

几十年前当地人为了防土匪而堆的的石墙,据向导说至少六十年了。石墙上还有明显的弹孔。

仙人洞的仙人。这也是钟乳石累积而成的。但可惜的是,由于仙人洞出入口开口很大,这个溶洞又很短,所以基本没有地下水渗入了。算是消亡的溶洞吧,从石上走过时不禁让人扼腕感慨。

黑洞

可以看到的发亮的点就是二氧化硅。

之前趟地下河进入九洞天的就是这种石头,是渗下来的地下水中矿物质凝积形成的球形沉淀。叫滚珠石。

从黑洞离开已经到下午5点,匆匆下山。图为山上俯瞰。

下山后去了最后的一处,青龙瀑和青龙潭。水质很好,只有一条窄窄的路通向瀑布。因为人已经比较疲惫了,就听着响水声,向瀑布进发。
瀑布水势汹涌,流速很快。拍打出的水汽弥漫,整个人都很舒爽。

返回后在向导家吃了饭,价格比较合理。喝了自酿的青梅酒,和现煮的青梅汤。又买了一些伯伯晒的野生青梅,回来后也试着煮了,味道不错。

几个人包车返程,途中在一个停车台看到了整个荔波的夜景,很安静的一座城。

DAY3 一路响水——小七孔

早上随便吃了一碗羊肉粉就坐中巴去小七孔,单程10元。可以去荔波汽车站坐车,也可以在它途经的加油站对面等车。小七孔观光车40元,门票110元,门票有学生票。建议还是买观光车吧,个人感觉要把时间用在喜欢的风景上,不要用在匆匆忙忙赶景点的路上。

小七孔有东门和西门,我从东门进去的,因为车多。一路看得到68级跌下的瀑布,如果反向游,体验会差一点吧。观光车票是一格一格的,到一个景点撕一格,也就决定了游览路线必须单向,最后可选择到另一个出口离开或者返程从原入口处离开。

小七孔古桥。人蛮多的,等了一会才拍到没有人的照片。不过也很感恩了,毕竟如果人如果真的特别多,等多久都拍不到。

离开小七孔,直接沿着路往上山方向走可以看到第一个瀑布。说是瀑布,感觉也就还好。不过有水汽还是很舒服的。

几个很有活力的阿姨。

继续往上走沿河就是68跌瀑布。瀑布落差不大,但是水质很好,一路听水声上行也是一种享受。

68跌再往上有观光车候车处,由于继续上山一部分景点还没有开发,所以直接到了水上森林。水上森林,顾名思义,就是溪流和植被,和茂兰的水中林有点类似。但是茂兰的水中林水较深较缓,更野性一点,而水上森林又秀美很多。

水不深,而且当天有所准备穿了凉鞋,于是一路不走陆路走水路上行,水很清凉。

水上森林另一端出来后,慢慢往上走算又一段精华了,这段路包含翠谷瀑布及以上。再往上走一会会到达小七孔游客中心,可以吃饭,也有观光车点。这一条线建议大家不要坐观光车而选择步行,因为景色实在太美。

翠谷瀑布

翠谷瀑布的水沿着石路流到湖里,水漫石上,刚好没过鞋子。

从翠谷瀑布再往上就没有游客了,大多数人一个一个按照景点走,不喜欢这样的玩法。于是自己一个人慢慢悠悠开始溜达,钻一些没人走的路。果然有惊喜。

再往上走一点发现一座亭子,说是亭子,其实很大。大概有100平的游人休息区,可惜只有我一个人。左侧是山,右侧是湖光,四围寂静,靠着柱子睡了40分钟才决定继续出发。突然庆幸没有人发现这里,才有一片安宁。

在小七孔旅客中心坐观光车,决定先去最后一个点—卧龙潭,然后再去鸳鸯湖。

卧龙潭,人很多。其实挺破坏景色的。

卧龙潭外边就是漂流,50一个人,两个人一个皮划艇。大概可以游三四十分钟吧,没有找到伴,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划了,但是想到一会去鸳鸯湖还可以去划船,倒也不觉得太可惜。但是,鸳鸯湖,呵呵。

鸳鸯湖算是这次小七孔最鸡肋的地方了吧,从观光车点到湖口大概走800米,越近越喧闹。隔着拦网看了一眼,湖里飘满了船,转头就离开了。决定返程。观光车路上看到天钟洞,但是因为对茂兰的原始溶洞实在太震撼,天钟洞对笔者就没有吸引力了。但是好像价格很便宜,有兴趣也可以看看。

返程在飞云洞入口抓拍的水流,野猪林,飞云洞还没有开发完成,所以是直接略过的。现在想想,就为了这一道水也应该停下看看。算是一个小小遗憾吧。

从小七孔返回后,从荔波客运站往回走,一路看到卖特产的忍不住买了一些。回来仔细想想,真不应该。。。但是价格不贵,一盒5块,就算留个纪念吧。

继续往回走,饿到不行。就顺路去了荔波小吃街。大概下午6点多,各排挡基本准备妥当又没有很多人,刚好是乱逛的好时候。因为是硬菜,自己一个人实在没有那么大的胃,可是不吃又不甘心。就厚着脸问了一个脖子吊着大金链子的老板问可不可以买半份,居然被准了。。。于是
我会一直记得这家店,老马餐厅!!!绝对良心啊啊啊

烤排骨,一斤48块,半份24.

竹签牛肉,半份好像是26.简直太良心了!!!这个一定要强烈推荐,绝对是牛肉而且量特别足,很入味,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

喀斯特杨梅汤,6块。

提回青旅开始吃,吃了一个小时都吃不完,撑得感觉自己都要炸了。还点了半份当地野菜,没有拍出来,感觉一般吧。但是烤排骨和竹签牛肉真的是良心啊我的天。

DAY4 奔赴镇远

前一天顺便买了去镇远的票。没有直达,需要先去凯里洗马河车站,再坐火车去镇远。大巴82块,3个小时,火车14.5,1个小时。
本来打算买九点十分那班,不知道怎么没了,只能买8点左右那班,这就意味着我的老彭豆花面泡汤了,整个在大巴的3个小时我都很郁闷,满脑子都是没有时间吃的老彭豆花面。。

到达镇远站,转车一路去镇远古镇。找到之前订下的鲸歌,地点距离主街稍微远了一点点,但是主色调为蓝色实在太对胃口。也是这次一路所有大床房最满意的一家。

放下东西大概下午四点半,准备先随便逛逛古镇,顺便找点东西吃。镇远古镇整个环绕着舞阳河,以下是地图。拍得不怎么样,重点是有用啊

肠旺面,料很足。猪肚,猪红,鸡块,油炸肉丁,豆芽解腻搭配碱水面,看着很红但是不怎么辣,大呼过瘾。12块,店名叫老字号肠旺面。

吃饱后整个人就冷静下来了,观望镇远主街,让人很失望。一条街全部是卖特产卖民族风棉麻衣服的,很聒噪。以为会是这次旅行的败笔,但是这只是表面。镇远古镇除了主街,还有很多错综复杂的巷子,所有原汁原味的民风都在巷子里。

一直想感叹镇远是一座活着的古镇,大多数酒吧,旅社都是外来人开的,原住民依旧在过自己安宁的日子。顺着巷子往高处走,可以看到很多等着小辈下学回来吃饭的家长,有靠在门上摇着蒲扇穿着汗衫的老人,有浓浓的烟火气。就好像他们和那些商铺有着看不到的屏障,牢牢锁住原住民的岁月静好。

爬到高处看到的镇远,如果当天天气更好一点,阳光播撒会更美。

天快黑了,担心会找不到回主街的路,就先匆匆离开,沿着舞阳河看河景。到达镇远是端午的前两天,河面基本被清空,有工作人员在布置赛道,岸边有十几艘龙舟在做最后的上漆和防水。

舞阳河河面很宽,流速比较缓,水面很通透。

因为路不是很熟悉,所以绕了一个大圈子,绕回新大桥时天已经黑了。夜晚,是镇远最美的时候。

当地的人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钓鱼捞虾,在河里放一艘小船看河景;观光客举着单反为了一个镜头好像能静止十年;河岸两侧的酒吧烤鱼都开了,有入驻酒吧歌手的歌声;做苗王酥的老板们抡起锤子一下一下地敲打着酥糖坯。这里想再强调一次,商人游客不能让景点活着,享受美景热爱生活的才可以。

镇远夜景。

新大桥随手拍。

返回旅社,晚上看到还有一盏小小的灯,整个人都会温暖起来。

DAY5 寻味镇远

合盛酒坊。前一天发现的酒坊,和那里的老奶奶约好今天早上九点过去看她做酒,一看就是3个小时。当时在蒸馏的是玉米酒,整个酒坊里飘着温热的酒香,蓝布衣服和红色的标识放在一起特别美。

酿酒包括煮米,蒸米,发酵,蒸馏等步骤。合盛酒坊出售有十几种酒,玉米酒,果酒,番薯酒,小米酒,米酒...也出售甜糯米酒,这个是不经过蒸馏发酵后就可以喝的,酒精度数只有15度。

呆了3个小时我当然没闲着,一直在喝,各种酒都尝了一遍,走的时候还买了3斤带走,酒坊可以快递的!!价格,甜糯米酒30一斤,要蒸馏的酒30-100不等。酒喝起来都比较绵长,但是还是有点后劲的,空腹喝了3个小时还是会有点晕,就赶紧去离酒坊只有几十米的袁家豆腐吃饭。

巷子里的袁家豆腐,这家才是正宗的。

从座位往院内看,相连的另一家叫邓家豆腐,没去试过。

袁家豆腐以其嫩豆腐花出名,但我个人觉得他家特制的辣椒真的太好吃了。也有单独出售,可以带走。

豆花面。

豆腐花。
调料完全是自己加的,有咸口和甜口。因为我是北方人,果断加了咸口的。辣椒绝对是豆花的点睛之笔,咸鲜微辣,很燃味蕾。

在袁家豆腐遇到了一个暨大的女生,就搭伙一起去继续逛,找回昨天发现的手工糍粑作坊。

黄豆艾草糍粑。甜口,里面有黄豆粉,刚蒸制出锅,烫口烫胃。蒸制时粽叶的绿色渗入糍粑,微微发绿,让人很有食欲。阿姨家还卖黄糕粑,有兴趣也可以试试。

每天下午五点左右就是糍粑出锅的一个时间点,和阿姨很有缘分,所以都能吃到最正的糍粑。屋里有家人在捏糯米团包馅儿,弥漫着淡淡的叶香。

巷子走到尽头就顺势下到主街,穿过新大桥开始逛酒吧。镇远的酒吧很多都是民谣酒馆,下午6点各家都开始招揽客人,每家都有驻唱歌手开始弹唱,酒吧风格都偏文艺,沿河一条街大概有二三十家。

沿着河全部摆着桌子,晚上喝一杯看看河景的确是一种享受。

从新大桥往祝圣桥方向走,看到了皮划艇,两个人就决定去河里玩玩。一问小哥,小哥居然说,皮划艇不租只卖,当时我的反应就是这个小哥怎么这么逗,商量了一会,讲好50块2个小时就下水了。从河中心看镇远更美,从落日熔金到华灯初上。

虽说舞阳河流速很缓,但是对于两个不会划的人,还是被慢慢送到了下游,从祝圣桥划到上游新大桥看夜景的计划泡汤,下船之后只能步行过去。

划了一会发现回不去了,小哥自己划了一个小船把我们拖到了岸边....

祝圣桥随手拍。

暨大女生说祝圣桥旁边的一个老奶奶的杨梅汤很好,就去喝了一杯,味道还行。只是老奶奶的冰箱在厕所外面放着,特此纪念...
请注意看我狗袋的眼神

从祝圣桥过去就是石屏山,晚上7点之后免门票,刚好去看整个镇远的夜景。晚上没有路灯,都是爬山的人用手机照明,山不高,十几分钟就登顶了。可以看到顺着舞阳河的呈S形修建的建筑群。

石屏山上有一个亭子,前方是镇远夜景,背面是漆黑的夜晚,高处风更凉爽,两个人坐了很久。

下山去河对岸吃酸汤鱼。过去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人不多,最后定下来一斤50要了一条2.4斤的江团。本来是因为这家店有写舌尖上中国的,吃完两个人才发现每一家都是这么写的,好在鱼味道还不错。

夜晚的复兴巷。

DAY6 舞阳河的龙舟,朗德的苗寨

端午节是镇远最热闹的时候,一个赛龙舟炸出镇远这几天攒下的所有人。七点左右有祭龙仪式,结果前一天睡太晚于是没起来,八点多从鲸歌出发,随便吃了点早饭,发现人实在太多,赛龙舟12点开始,于是决定先返回旅社收拾东西退房。

当地卖的栀子花,手掌那么大,一块钱五朵,很舒服的香味。放到房间里很快整个室内都是它的味道。

赛龙舟的地点在舞阳河河面最宽的位置,赛道大概就是一百五十米,很快就结束了,仔细想想没什么可看的。有点后悔干嘛要改签而不早点去朗德。

但是毕竟是赛龙舟,看看也是很好的。可以感受到各个队伍的拼劲,他们在互相喊号子的时候挺逗的。晚上镇远还有其他活动,比如河灯。但是因为自己的旅行规划,只能先早点离开。另外,酸汤火锅很好吃!!!

镇远古镇坐1路公交到火车站,一小时到达凯里,然后坐公交车去凯里洗马河客运站,买去朗德上寨的票,10块一张,大概40分钟到。

朗德上寨是古寨子,下寨是新修建的,所以去上寨。从门口进去还要走路20分钟,因为自己当时一个人不敢坐摩托,就硬着头皮走进去了,刚进去的一段路让人觉得里面根本不可能有活着的哺乳动物,知道到了一个拐角,才看到了苗寨。现在想想还是觉得有点惊险。

最原始的人工搬运。

朗德上寨是因为08年奥运圣火传递过才为人所知的,但这几年热度渐渐消散了,因为雷山县更著名的是西江千户苗寨。我之所以没有选择西江,是因为想要看最原汁原味的苗族文化,不想去过度商业化的地方。

端午前有斗牛表演,可惜没有看到。

公水牛。朗德面前有一条河经过,河水很干净。

在朗德住的是阿仰莎农家乐,原因是在美团上找得到。事实上,寨子里有十几家农家乐,可以慢慢选择。但是阿仰莎我是很满意的。注意这边独立卫浴很少见的,因为毕竟都是自己住的,但这些和朗德的美相比都不算什么。

标间。

这是单人间,在3楼阁楼,屋顶窄窄的,脚踩在地板上觉得会有轻微晃动,典型的吊脚楼,很喜欢。床上是实打实的苗绣,说实话蛮贵的,居然直接放在床上了,可以感觉到当地居民多淳朴。

朗德夜晚会逼着你安静下来,天黑就代表了一切娱乐的停止,wifi还是很快的,房东阿姐穿民族服饰美爆了。阁楼比较靠河,可以听到水流的声音,实在太安静太舒服。
不过出了很好玩的事情,毕竟是六月,蚊子还是有的,就叫阿姐点了蚊香。在床上打坐突然觉得有蜜蜂不知道哪里冒出来,而且一只变两只,草地变森林,仔细检查才发现门后面的墙上有很小的一个野蜂窝,赶紧给老板打电话一通杀虫剂下来才搞定。结束后自己再坐在床上,忍不住笑出声来,觉得自己真是战斗民族的子孙。

DAY7 古寨寻古

早上起得很早,开始沿着石阶乱走。朗德寨子不大,几十家,但是它静的让人都有点想哭,让人感恩可以在民风还存在的时候记住它的样子。

坐在桥上有小女孩穿民族服装出售各种首饰。9岁左右,已经有点会推销了,我其实是感到心痛的。

过桥后是农田,前几天插秧结束,最忙的时间已经过去。这一天是六月十号,高考结束第二天,我遇到朗德上寨的一个刚高考完的女孩,在农田里,给土豆施肥,心里很难过。和她互留了联系方式,约好一会看完表演去她家和她聊聊高考报志愿。图为女孩的家人。

苗家十二道拦路酒,旁边有竹笙演奏,充分感受得到那种热情。

寨门口是满满一牛角的酒,里面有八两,如果手碰到牛角,就必须全部喝完,一定要注意。

从寨口再往上走一点,就是朗德一个小小的文化广场,歌舞表演都在这里进行。

芦笙演奏。

在一旁观看表演的当地老人们。

看演出时和当地老人了解到,一次表演举寨出动才得800块,分到每个人的话,穿传统服装2块,不穿1块,顶多算个服装磨损费。老人只是说,想让大家记得我们。根据我自己查的资料,朗德政府也在努力去维护上寨文化,虽然经济压力较大,仍旧坚持上寨不收门票,而且不允许修建和苗寨风格不符的建筑,这样的行为让人感动。不知道别人,朗德,我会一直记得。

文化广场一边就是朗德的博物馆,很小,但是细枝末节的文化习俗里面都有提及。下图是一个巨大的苗银饰品。

文化广场旁边刺绣的人。

当地老人都会戴很大很大的耳环,年轻人少见。

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不是出钱看表演的话,到时候散客每人要出30块。因为和高考的女生约好了等她表演完就去她家,所以没买票。
图为她的头饰,真的很重。女孩家在朗德比较高的地方,坐在大厅里和她聊了一个多小时,她的奶奶不懂汉语,但是在努力和我表达些什么,女孩不好意思给我翻译,但我看得出是感谢的话,只能回以拥抱和微笑。
离开的时候硬是把眼泪逼回去,写这篇游记是7月,成绩已经出来,就等录入学校了。我会继续尽力去帮她。

说实话,吊脚楼都长得太像了,路也很像,离开她家乱走,瞎碰居然到了苗绣区,里面有几十种苗绣,其精美让人心颤。可惜已经没多人会了,只有老一代还在努力维护这些快要消逝的瑰宝。

团绣。

蜡染。
在这里遇到贵阳报社的记者,被拍了照片还采访了。在文化广场看表演,也被当地电视台采访了,现在想想也很有趣。

继续顺着山往下,看到有人赶着骡子往山上运输建筑材料。

朗德的人,甚至说一路看到的贵州人都很喜欢养鸟。

总结一下我最留恋的朗德。朗德有一种魔力,就是让人心安宁,民风淳朴到让人羞愧。门不落锁,夜不闭户,有岁月的味道。很多老人不太通汉语,只能打手势或者用简单的词语交流。他们很慢很祥和,你看到也会变得很慢,会去认真思考一些事情。
希望去朗德的人可以依旧尽力去保留珍惜这份纯净。这次贵州之行最留恋的地方。

洗马河客运站附近的一家羊肉粉店,牌匾是木头的,名字很奇怪,忘了叫什么了。。。但是很好吃!!!特别大一份,吃到撑。

火车晚点,到达贵阳站已经12点左右了,一出站看到正新鸡排真的是两行眼泪掉下来,从来没觉得黄渤这么帅啊!!!当然我个人很喜欢黄渤叔的哈,但是那个鸡排真的很棒,尤其是快要饿死的情况下。
10块一个巨型鸡排还送一杯酸梅汤,辣椒面实在太辣了,记得让少放点。

提着鸡排去预定的住处,第一次住了太空舱,比想象中有趣。在休息室,坐在窗台上和老板边聊天边吃,夜风很舒服。

DAY8 返程

返程没什么说的,火车站到机场打车40块。

特此鸣谢整篇文章中拍摄到的人物,尤其是人物特写。一路拍照拍完都要认真说声谢谢,因为不想做一个烂俗的游客,因为不想因为自己所感到的新奇而把他们像风景像动物那样随意拍摄。再次感谢。

最后一个小小的总结

一个人自由行是爽的,孤独的时候也很孤独。去吃酸汤火锅,想给别人夹菜都没机会,感受到从老板到服务员以及顾客同情的目光,吓得赶紧低头又多吃了两口。
    可是我也看到好多人,包括头发花白的老人,退休后一个人爬遍各座名山,拿着单反住着青旅戏骂着“我去”从河北走到贵州,70岁完成海南环岛骑行,把地图上一个个陌生的坐标变成眼前纵横的街道。他们在很多人不知道的世界,活得隐秘而伟大。
    还有,想要一个人出去玩就不要犹豫,不要放弃自己的可能性。

分享自己的另一篇游记,不敢不谈风月的古城西安http://www.mafengwo.cn/i/5677139.html

喜欢就赞一个呗~

以上。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7-06 10:25

引用 erosjay 发表于 2016-07-06 10:25:53 的回复:

回复erosjay:哈哈哈,黔东南黔南很值得去的。

2016-07-06 13:49

我明天广州出发,贵阳、镇远、千户苗寨,那边天气如何,下雨很厉害吗?

2016-07-07 00:46

引用 宇哥仔 发表于 2016-07-07 00:46:26 的回复:

回复宇哥仔:我去的那几天只有一天是中到大雨,一天毛毛雨,剩下的没下。天气预报不怎么准,但是把每个要去的地点都加到天气预报里看看也错不了。感觉贵州的雨完全没有广州这么猛嘛。

2016-07-07 00:59

表看不清哦

2016-07-07 10:55

楼主:图发清晰点!

2016-07-07 13:59

引用 janes430 发表于 2016-07-07 13:59:19 的回复:

楼主:图发清晰点!

回复janes430:私信你了,具体行程我之后重新更一下

2016-07-07 14:44

2016-07-07 22:41

我想问下,都匀到小七孔具体怎么坐车呀?

2016-07-10 21: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0 21:32:39 的回复:

我想问下,都匀到小七孔具体怎么坐车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都匀东出站右手边可以看到一堆出租车,经过他们过马路就是公交车站,坐车到都匀汽车站,在汽车站买票去荔波。到荔波再买票去小七孔。不过去到都匀大巴要3个小时,再去小七孔要1个小时,可能来不及,建议住一晚。

2016-07-11 00:11

引用 Vectorrrrr 发表于 2016-07-11 00:11:59 的回复:

回复Vectorrrrr:好的,谢谢~

2016-07-11 01:00

因为带小孩,去了荔波不想去茂兰。建议什么路线呢?镇远去年去过了。谢谢

2016-07-11 02:05

引用 YnesChiao 发表于 2016-07-11 02:05:59 的回复:

回复YnesChiao:荔波有大小七孔,去小七孔就好,还有侗寨,侗寨没去过,没怎么做路线,可以参考其他人的游记看看路线,荔波有去西江千户苗寨的直达大巴,可以直接去西江,到了西江就方便了,西江千户苗寨到郎德,到季刀苗寨都很方便。苗寨结束就可以坐凯里的高铁或火车去黔西南的黔灵山织金洞或者去贵阳看黄果树。

2016-07-11 08:3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11 16:51

我喜欢你,谢谢

2016-07-25 14:32

一个人就敢闯,确实厉害!(Ps:往返朗德上寨的交通是怎么解决的?)

2016-07-30 16:41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6-07-25 14:32:55 的回复:

我喜欢你,谢谢

回复咸鱼:哈哈,希望游记可以帮到你~

2016-07-30 16:42

引用 咒语 发表于 2016-07-30 16:41:40 的回复:

回复咒语:在凯里市洗马河车站坐车,有去郎德的直达,一直可以坐到郎德上寨寨口,然后可以选择步行进去或者坐摩托。
返回,在郎德上寨里面就可以直接坐车回凯里洗马河车站,都是10块。

2016-07-30 16:44

引用 Vectorrrrr 发表于 2016-07-30 16:44:05 的回复:

回复Vectorrrrr:有无直接从镇远过去的车?必须得到凯里中转么?

2016-07-30 16:51

引用 咒语 发表于 2016-07-30 16:51:50 的回复:

有无直接从镇远过去的车?必须得到凯里中转么?

回复咒语:镇远有去西江千户苗寨的直达,没有去郎德的。但是西江到郎德好像有,他们都在雷山县。

2016-07-30 17:10

引用 Vectorrrrr 发表于 2016-07-30 17:10:55 的回复:

回复Vectorrrrr:镇远去西江千户苗寨的直达我知道有,我就在携程上买的票。因为看到别人都建议去朗德上寨,所以有点想修改下行程。目前计划是从广州→凯里(歇脚点)→镇远→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茂兰→都匀(歇脚点)→都匀东→广州,大约6天5夜的时间,路上一天,镇远玩一天,镇远到西江半天,西江半天,西江到小七孔半天,小七孔半天,茂兰一天,第六天一早回来;不过看到你的行程感觉有点赶~做出行计划已经死了好多脑细胞了!

2016-07-30 17:20

引用 咒语 发表于 2016-07-30 17:20:04 的回复:

回复咒语:我去那边八天七夜和你计划去的地方基本没差。贵州特点就是火车线路太少,基本坐大巴。个人觉得玩的时间刚刚好,也不紧张啦。
镇远,郎德,西江是在黔东南,荔波,茂兰在黔南,这两个地方转车本来就是比较麻烦的。而且第六天早上走和下午走没什么区别嘛,可以换个方向。先去茂兰,荔波,两天,再去镇远,西江,郎德什么的,就可以多出多半天玩啦。最后离开买火车卧铺,差不多睡一觉就回广州了嘛。

2016-07-30 17:57

好喜欢这样子旅行。纯净的山水陪伴着明静的心,似乎回到了永生之地。感叹你的选择,极度认可你的行动。棒极了!

2016-08-05 22:49

走在路上,心花怒放。一山一水,永世缘原。

2016-08-08 06:08

没去朗德可惜了😞西江都是看人

2016-08-08 08:53

您好,我也准备打算一个人去荔波玩,前半部分的行程跟你的计划一模一样,想问一下是不是从都匀东高铁站出来,坐公交高铁一号线到达都匀客运站?在都匀客运站到荔波的车票容易买吗?还是要先在携程上订票?易凡国际旅舍是不是距离都匀客运站很近?

2016-09-12 12:46

引用 Pat_PYX 发表于 2016-09-12 12:46:34 的回复:

回复Pat_PYX:下高铁后右拐50米,马路斜对面就是公交站牌,很好找。票好买 不需要提前订的,不过最好下午5点前就买好票,因为去荔波要2个半小时,青旅比较近,1km以内,路也很好走,不想走打车的话也就是起步价5块。

2016-09-12 13:00

引用 Vectorrrrr 发表于 2016-09-12 13:00:26 的回复:

回复Vectorrrrr:请问从青旅舍到小七孔景区要多久?有班车直接过去吗?回程的时候该从哪里等回都匀客运站的车?因为我打算那天一早就去小七孔玩,然后下午赶班车回到都匀东高铁站附近住一晚上,第二天去从江

2016-09-12 14:16

引用 Pat_PYX 发表于 2016-09-12 14:16:47 的回复:

回复Pat_PYX:时间要1个小时,等车位置问青旅柜台,很近的。回都匀的票最好前一天到了荔波就买好,等车还是要回去荔波客运站的,反正很近。

2016-09-12 18:38

引用 Vectorrrrr 发表于 2016-09-12 18:38:30 的回复:

回复Vectorrrrr:好的,十分感谢你的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