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马来西亚四城八日环游(吉隆坡、兰卡威、槟城、马六甲)

• 出发时间/2016-06-23

写在前面

(文字和图片有点多,需要耐心才能看完,另外文章中的视频要在电脑上才能播放
 博主的其他游记传送:
 七彩云南——大理丽江、九乡、昆明

徒步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之旅:

醉美川西——米亚罗/毕棚沟

博主:我想请一个月假去毕业旅行。
经理:不行,公司很忙,最多给你批一星期的假。
博主:哦,我不请假了,我辞职吧。
经理:…
(大家不要轻易学我哈,应届毕业生找工作还是挺不容易的。)

人生不该只是呆在同一个地方做着重复的工作,或者仅仅拥有房子车子和票子,年轻的我们应该对世界有着极大的好奇和向往。虽然有些地方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坚持,就不是空中楼阁,我不一定要成为职业旅行者,但只要还有梦想,肯为此迈出第一步并坚持向前,就一定会在某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一步一世界。

就这样在毕业前的一个月辞去了实习单位,开始准备毕业旅行。本来我想和朋友一起徒搭去西藏,但是朋友出发的第二天我要毕业答辩,徒搭去西藏的计划只能暂时延后。就在这时另外的朋友叫我一起去马来西亚,我一听去东南亚还不错,第一不算远,第二消费对我们马上要毕业的同学来说还能承受,当时就答应了。但是我们几个人都没有认真了解过马来西亚,更不用说做旅行前的功课了。有印象的只有在历史或地理课本上的马六甲海峡。而他们又还在实习上班,做旅行攻略和行程安排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我的肩上。可惜的是我们计划时间只有8天左右,我不得不把行程安排在西马,包括现代都市吉隆坡,文艺老城槟城,浪漫海岛兰卡威,后来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马六甲距离吉隆坡只有2小时车程,又把马六甲收入囊中。而远在东马的沙巴仙本那等就只有下次再去了。

上面即是我们这次毕业旅行的马来西亚四城:
吉隆坡(Kuala Lumpur)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位于马来西亚半岛中央偏西海岸。是马来西亚的首都,当然也是马来西亚政治、经济、金融、工业、商业和文化中心。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吉隆坡的话就是——“国际化”。

兰卡威(Langkawi)四面都是海,是马来西亚最大的一组岛屿,又可译成朗卡维或浮罗交怡。位于马六甲海峡东岸,地理位置上靠近泰国兰卡威的经济目前以旅游业为主,更是一座免税港。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兰卡威的话就是——“买买买”。

槟城(Penang)是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州之一,位于马来西亚西北部,槟城槟城海峡分为槟岛和威省。槟城乔治市(Georgetown)是槟城的重要港口,是首都吉隆坡新山市之后的全国第三大城市。乔治市(Georgetown)是马来西亚华人最多的地方。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槟城的话就是——“文化”。

马六甲(Melaka)濒临马六甲海峡,第一次听说马六甲这个名字是在初中的历史和地理课本上。曾经的马六甲王国都城,郑和下西洋有六次在此停靠,如今是马六甲海峡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咽喉所在地。用一个词语来形容马六甲的话就是——“历史”。

以下是我们具体的行程安排 ↓↓↓

以此马来西亚之旅纪念我的大学四年时光,我把它写成一篇游记,又以这篇游记纪念这次跨越国度的毕业旅行。

大学这四年去国内的每一座城市,我都会去那里的大学逛逛,也许是因为大学代表着当地的文化,虽然它们并不属于我,但是置身其中,也感到特别亲切。之前我也在思考,如果去另外一个国家,我应该去了解些什么或者去做些什么。现在我的答案是去到一座城,认识一些人,领略不同的风情人文,当然也要顺便品一方美食。其实,这就是旅行的收获。

旅行中最惬意的莫过于住在一个海岛上,晚上吃过海鲜,走在海边吹吹海风,听着海浪,虽然不能睡在海边,住在乡间小道,晚上偶尔几辆摩托经过,听着蝈蝈叫声入睡,清晨听着鸟叫声醒来。

博主最想说

1、兰卡威(Langkawi)真的是一个购物天堂,记得买买买。
       因为兰卡威被开发没有多久,为了旅游业,兰卡威现在是一个免税港,在珍南海滩附近有一个最大的免税店,我只想说超级超级便宜,你不买你保证会后悔。举个例子吧,有一种巧克力,在这里我们买成3.9马币(约7人民币)一块,后来在吉隆坡机场买相同的巧克力要8.8马币(约15.7人民币)一块,虽然都是免税店,差距还是如此之大。

2、室外热得要命,室内冷的要命,记得带外套。
       八天都是大晴天,太阳暴晒,但是室内空调开得很低,电费真不要钱么。至少我们三个人在最后也没适应那么低的温度,在坐轮船的时候冷得我都起鸡皮疙瘩了,后来在大巴车上和飞机上我们都是穿着外套+长裤的。

3、这几天跟我们交流最多的人是酒店前台和出租车师傅。主要是和他们相处的时间最长。
     我们会习惯地和酒店前台聊当地什么地方好玩或者怎么去等等,当然有时候她们也会叫我们教她们一些常用的中文,比如:您需要付100马币押金。
     我们也会问每一个出租车师傅了解China吗,了解SiChuan吗,有的师傅说四川食物“very very hot”,还有的说从四川北京飞机都要飞很久,你们中国“so big”。当然如果是华人师傅,我们都会问他们在马来西亚是第几代了,去过中国吗,下次去中国想去中国哪里等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能聊一个小时,我觉得只有这样多交流才能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他们。

4、在马来西亚的八天,无论在轻轨上、汽车上还是在走路的时候,用餐的时候,很少看到有人低头玩手机,看到的估计也是从中国过去的游客。另外也很少很少看到有人使用爱疯手机,而更多的人是在用按键式的诺基亚,也许手机对他们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能接打电话就行。

美图预告

↑↑↑ 吉隆坡最漂亮的街道。

↑↑↑ 兰卡威南海滩。

↑↑↑ 兰卡威芭雅岛。

↑↑↑ 兰卡威海岛海滩

↑↑↑ 槟城壁画。

↑↑↑ 马六甲荷兰红屋。

↑↑↑ 马六甲圣保罗教堂。

↑↑↑ 兰卡威南海滩海鲜。

↑↑↑ 槟城海南鸡饭。

↑↑↑ 用拍摄的照片自己设计的毕业旅行纪念册。当然送给了同行的伙伴一人一本,很多年后,当我们再次翻开,能带我们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和故事。

↑↑↑ 用自己拍摄的照片设计成的旅行纪念明信片。

出行准备

【关于签证】
关于马来西亚签证:对于计划停留时间不超过30日的,可选择申请电子签证,手续费为200人民币。对于计划停留时间不超过15日的,可选择申请ENTRI(电子旅游注册信息),手续费为160人民币。以上2种申请者本人可以直接通过www.windowmalaysia.my网站申请。另外之前的贴纸签仍然存在,贴纸签通过马来西亚签证中心代办,签证中心自2016年4月1日起收取单次签证200元的服务费。

由于电子签证和贴纸签费用相差不多,我们选择了贴纸签,而且贴纸签留在护照上面还有纪念的作用。

由于我们时间比较紧,来不及在某宝上办理,选择了在凯越全球签证中心半,三个工作日就能出签,虽然时间快,但是要贵50元左右。下面是签证办理的一些链接: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sales/0-0-M10097-4-0-0-0-0.html
某宝: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9719518466&spm=181.7025341.1.1.1_181.1109657.1.40.pOL5FB&skuId=31399297593
凯越全球签证中心:http://bord3.package.qunar.com/user/detail.jsp?id=313124023&tcId=1409505504

【关于机票】
成都吉隆坡是直飞,4.5小时。亚航非常便宜,我们提前一个星期订的机票往返才1790人民币(包括税费)

【关于保险】
我们买的美亚乐悠游海外旅行保险,每位成年人7天共65人民币。
适用人群:1、境外出行、自由行、随团行、自驾游; 2、港澳台、亚洲行短期旅游首选超值保障计划; 3、潜水、骑马、登山等风险娱乐活动。
我给个链接吧:http://t.cn/RGB1GjI

【关于住宿】
之前在攻略上看的国际酒店预订基本就是agoda和booking,前者价格更优惠,但很多是不含税和服务费的,需要到店另附,所以一定要看仔细。由于不是旅游旺季,我们只提前一两天定订酒店,在蚂蜂窝上订的,链接:
在正文中有每天具体的酒店信息和博主评价。

【携带物品】
1、夏天的衣服、泳衣、拖鞋、一件外套。(平日里穿衬衫、T恤、短裤、牛仔裤都可。女生们穿长裙、防晒衫、围巾可以遮阳)。
2、个人用品(毛巾+牙刷+等等)。
3、充电器、电池(随身带、不能托运)、转换插头(英标)。
4、地图(纸质版或者电子版),可以下载一个谷歌地图。
5、机票、酒店订单等打印,有电子版也行。
6、银联卡,银联卡在马来西亚有很多ATM都可以用,听说汇率比较高,还比较划算。
7、现金,交通、饮食、景点和购物现金比较方便。去马来西亚不会查你带了多少现金,具体带多少就看自己了。

马来西亚介绍

【关于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分为西马和东马,中间隔了一个南中国海(南海),两地来回只能以空路,游客以水路或陆路都无法到达。马来西亚华人比较多,主要是明朝、清朝到民国时期数百年来从中国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一带迁移去的中国人后裔。

【关于交通】
城市内交通:
吉隆坡:出租车、巴士、轻轨;
兰卡威兰卡威没有公交车,只能选择出租车或者租车(小车或摩托车);
槟城:出租车,巴士,租自行车;
马六甲:出租车,巴士,租自行车。

小贴士:
1、出租车基本都不打表,按照路段计费。出租车有两种,一种是在街上跑的(吉隆坡主要是这种),一种是在出租车服务站等的(兰卡威槟城马六甲主要是这种)。第一种可以和师傅讲价,第二种都是定价了的,一般不能讲价,正文中有具体介绍。
2、有时候在街上很少能看到出租车(因为他们都在出租车服务站),如果你距离服务站比较远,这时候你可以请酒店前台帮忙叫车。经过我们多次实践,这样要多花3马币左右,应该是多收了小费吧。不过还是很方便。

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
吉隆坡兰卡威:飞机(约1小时,178人民币)。
兰卡威槟城:乘船(约3小时,123人民币)。
槟城马六甲:长途大巴(约7小时,96人民币),如果不想体验长途大巴,可以提前预定机票(1个半小时,300人民币左右)。
马六甲吉隆坡:大巴(约2.5小时,17.5人民币)。

【关于货币】
马来西亚用马币(Ringgit Malaysia),也称为“令吉”或“零吉”。符号:RM。
1RM=1.786人民币元(这是我在机场换钱的汇率),我以前看其他游记说在机场的汇率是最好的,结果并不是。我们这次在吉隆坡机场1000人民币换560RM,而在吉隆坡市区的AmBank银行1000人民币换603.7RM,在槟城GAMA购物商场对面1000人民币换600RM,当然有些酒店也提供Exchange,1000人民币只能换500RM。

【关于通讯上网】
HOTlink电话卡:拨打中国手机:132+0086+手机号码(0.5RM一分钟)。查询话费余额及有效期:*122#
DIGI电话卡:类似于中国的神州行,单项收费,在中国也有信号。可以从大部分便利店购买,然后充值。拨打中国手机:0086+手机号码。中国固定电话:0086+国内区号,0省去+固定号码。查询话费余额及有效期:*126#

我们在吉隆坡机场买的电话卡,老板是华人,给我们推荐的HOTlink电话卡,30马币(约52.5人民币),1G流量,我在马来西亚的8天基本都是用的流量,包括订酒店等,最后还剩很多没用。送的话费也没用完。

【温馨提示】
1、马来西亚不是一个收小费的国度,大多人也没有给小费的习惯。
2、马来人视左手为不结,因此见面握手时,要用右手,平时接、递东西最好用右手。
3、头被认为是神圣的部位,在亲近儿童的时候,最好不要触摸他的头部。
4、吉隆坡时间与北京时间无时差。
5、马来西亚开车是右舵,要注意靠左行驶,在街上步行也需要注意哦。
6、以前听说马来西亚华人很多,其实讲中文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所以会英语交流或者有一个英语好的同伴还是比较重要。
7、火警:994。急救和报警:999。
8、中国马来西亚大使馆地址: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安邦路229号(No229,Jalan Ampang Lumpur,50450,Kuala Lumpur,WP Kuala Lumpur)。电话:00603-21428495/ 21411729。

【出游小分队】

↑↑↑ 左边是M兰,右边是M七,她们是同一个专业。左上角是博主,我们来自同一所大学。本来计划共有四人,有一位朋友,签证都办好了,结果临时有事去不了,结果就变成了三人。

【任务介绍】
博主:马来西亚之行的总策划,包括出发前的签证办理、机票预订、行程安排、费用预算、资料收集,也包括旅途中的酒店预订,并充当财务大臣。还有旅行后期的旅行纪念册和纪念明信片的设计制作。
M七:问路(英语好的优势)。
M兰:寻找美食。

↑↑↑ 此次行程(四座城市的游玩顺序以及之间的交通方式)由图可以看出是一个环形,没有走重复的路:
成都——吉隆坡——兰卡威——槟城——马六甲——吉隆坡——成都

此次旅行,尝试了飞机,轮船,大巴等多种交通方式。
航班3次(分别用时 4.5h / 1h / 4.5h);
轮船3次(分别用时 1h / 1h / 3h);
长途大巴2次(分别用时 7.5h / 2.5h);
人力三轮车1次(用时 2h);
轻轨4次;
公交车3次;
租车16次;
免费私家车1次。

↑↑↑ 此次人均消费5510.5人民币元,除去买纪念品和其他购物人均4800左右。各类消费见上面的统计图。

【旅途计划】
出发前,给自己列出了几天在马来西亚需要做或者需要尝试的事情:
第一:吃当地的榴莲雪糕,能吃到猫山王榴莲更好。因为在这之前我并不敢吃榴莲。就像在去长沙之前我不敢吃臭豆腐一样。
第二:独自用自己蹩脚的英语与当地人交流,哪怕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从嘴里吐出来。
第三:浮潜,去一个无人居住的海岛上浮潜。
第四:在海岛上租一辆小车,沿着海边公路无目的地的开,想停就停,想走就走。
第五:去天空之桥,爬上当地最高的山,体会在马来西亚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第六:站在马六甲海边眺望马六甲海峡;
第七:去圣保罗教堂,看看历史课本上出现的教堂;
第八:寄明信片回中国,希望能收到印有异国邮戳的明信片,尽管是自己给自己寄的

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
看一看 这世界并非那么凄凉
望一望 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

听着这首歌我们出发了。

行程一:国际化都市吉隆坡

23日是我们学校的毕业典礼,上午参加完毕业典礼,下午等着领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就赶紧回家取了提前准备好的行李,三个人约着一起奔向机场。结果我们提前三个小时到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只需要护照就能取登机牌,我们打印了行程单,但是他们并没有看,只是问了我们什么时候回国,并看了我们的回程机票订单。一直听说亚航对旅客行李的重量要求不严格,果然,我们每人一个背包,一个手提包,重量应该是超出了,但是并不需要办理托运。

一上飞机就像到了冬天,那空调好像是不要钱一样,开得非常低,途中被冷醒了两次,。还有一次是气流不太稳定,飞机颠簸醒了一次。

24日凌晨4点多到了吉隆坡国际机场,由于我们是提前办好了签证,入境就很简单,直接排队就可以了,检查的时候最多询问一两句。

一入境,在机场首先要做的是换钱,我们找到了一家可以换钱的银行,1000人民币换560马币。我们每人换了1000人民币。游记前面的【马来西亚介绍】部分我已经介绍过机场的汇率并不是最好的,所以先换这么多用着。

有了可以用的钱就好办了,在机场“OLD TOWN”白咖啡餐厅对面的手机店去买手机卡,看老板长得像中国人,于是来了一句:“Hello, can you speak Chinese”“可以,我是华人”“太好了,给我们推荐一张手机卡吧”“……”感觉太亲切了,轻松地买了手机卡,老板给我们推荐的HOTlink电话卡,30马币(约53.6人民币),1G流量,我在马来西亚的8天基本都是用的流量,包括订酒店等,最后还剩很多没用。送的话费也没用完。

买好了手机卡,给国内的朋友打了一个电话(打到中国在电话号码前加1320086),没问题。接着在对面的“OLD TOWN”白咖啡餐厅吃在马来西亚的第一餐,点了一份面条14.9马币(约26.6人民币)和一瓶矿泉水4.5马币(约8人民币)。面味道怎么讲呢,有点酸,有点甜,对于一个吃惯了麻辣的四川人来说,这味道确实不习惯。后面几天都有这样的感觉。

钱换了,电话卡买了,早餐也吃了,该离开机场去酒店放行李了。我们本来计划是乘坐机场快线(KLIA EXPRESS),结果到售票窗口才发现票价太贵了,单程55马币,而且只能到酒店附近,不能直接到酒店。这时候一个出租车大叔用华语问我们要不要坐出租车,去唐人街酒店100马币(约178.6人民币)。我们算了一下比坐快线划算,就同意了。我习惯性地拉开了右边的车门,发现是驾驶室,左边才是副驾,好吧,才反应过来。

Good morning Kuala Lumpur!

师傅是第四代华人,可能我们第一次来马来西亚,一路上就给我们介绍马来西亚,包括美食啊,好玩的地点等等。他也问过我们来自中国哪里,我们说四川,他说他知道四川,当年汶川地震还通过华侨组织捐过款。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今天晚上要入住的酒店,在路上的聊天过程中师傅得知我们明天早上要到机场飞兰卡威,给了我们一张名片,问我们明天早上需要他的出租车不,收我们80马币。我们当然同意了。

酒店中文名称:温森唐人街酒店
酒店英文名称:Winsin Hotel Chinatown(问路或者打车要告诉对方酒店英文名称,对方才能知道)
酒店地址:1-3, Jalan Petaling (China Town),Kuala Lumpur(吉隆坡唐人街)
客房价格:标间(双人床)141.8人民币
博主评价:位置比较好,距离唐人街和中央市场以及独立广场都很近。但是房间里面的设施比较陈旧。前台不会中文,有一位女服务生会中文。
推荐指数:★★★

可能因为现在不是旺季,酒店可以提前入住,我们早上9点左右就办理了入住(给前台提供订单号和预订人的护照就可以了),放好行李,开始第二天正式的行程。酒店距离市区景点都不远,我们决定先步行去独立广场,向前台要了一份地图,并问了怎么走。

虽然路程不是很远,但是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陌生的城市,还是一路问了很多次才到达目的地。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每年都有不少的庆典活动在这里举行。

我觉得这建筑特别漂亮,这里也是吉隆坡最美的街道,于是多拍了几张。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就是独立广场,广场是一个很大的草坪,不像其他广场是水泥或者地砖。广场前身是球场。板球、曲根球、网球和橄榄球等多类球赛都曾在此举行,后将对面雪兰莪俱乐部的场地重新铺过草地,改成宏伟的广场,纪念国家独立。

维多利亚女王喷泉(Queen Victoria Jubilee Fountain)

1897年为庆祝维多利亚女王钻禧,特意由英格兰进口拼成。原置放于中央市场前,后来因阻碍交通被移到独立广场的旗杆边上。喷泉的底部是由大理石制成的八角行柱体,每一面都有一只外形类似半狮半龙的野兽,支撑顶部高达五层的水盆。顶部是喷水的尖顶,水流入一个接一个水盆,再从水盆流出或从半狮半龙兽的嘴中吐出。

独立广场旁边有一旗杆,曾经以100米之高度位居世界第一高旗杆,没有广角镜头还拍不下来。马来西亚国旗在100米高的旗杆上迎风飘扬。独立广场的草地上有一个扁圆形的黑色石标,上面醒目地刻着:1957年8月30日午夜英国国旗降下,马来西亚国旗首次升起的地点。广场周围有许欧式风格的建筑,那是马来西亚摆脱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吉隆坡城市馆,吉隆坡城市历史回顾馆位于独立广场南面,收藏着许多引人入胜的图片、微缩模型等资料,能让游客了解到吉隆坡的城市发展史。门票5马币。

吉隆坡城市馆门口的有一个“I LOVE KL”的雕塑,是吉隆坡出镜率最高的雕塑,很多游客在这里合影。此雕塑是2012年设立,是为了标签和突出吉隆坡城市馆,当然设计者当初并没有预料到这会成为现在的摄影景点。

马来西亚街上有很多摩托车,他们能与小车肩并肩,甚至能再高速公路上自由穿梭。

偶遇一辆驶过的火车,M兰赶快叫我拍下来。

接下来我们应该去国家清真寺了,街道太多,不知道怎么走了,地图拿出来研究一下

国家清真寺(National Mosque)到了,可以看到其73公尺高的尖塔直指蓝天,精致巍然。

09:00-18:00,周五14:00-18:00免费开放,星期天及节假日休息。我们是周五上午去的,所以进不去,只能在外面转转。

马来西亚能看到很多乌鸦,不管是乡村还是城市里。

国家清真寺外的喷泉。

吉隆坡市内的景点都比较集中,这里能看到右边的吉隆坡塔,当然我们下一站不是吉隆坡塔,而是国家清真寺附近的老火车站。

世界上最漂亮的火车站--马来西亚吉隆坡老火车站,建成于1910年,现在仍正常运营,KTM市区地铁站之一,称Kuala Lumpur站。

不需要买票也能进到火车站里面来。

站台一侧坐满了等车的乘客。

不时便有一列列车经过。

“coach for ladies only”马来西亚的火车设有女性车厢,男女乘客并不在一起等车。

在老火车站里面问一位路人双子塔怎么走,她说步行比较远,另外天气很热,在她的建议下我们决定打车去双子塔,车费9马币(约16人民币)。

↑↑↑ 双子塔(Peterons Twin Towers)到了,马来西亚地标性建筑,高452m,88层,曾经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直到2003年10月17日被台北101超越,但仍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双塔楼,也是世界第四高的大楼。

↑↑↑ 双子塔下面是一个购物中心,有点像成都的环球中心。

吃午饭的时间到了,在这里我们点了一个BBQ  chicken 7.5马币(约13.5人民币)和一罐饮料2.7马币(约4.8人民币)。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甜,我想吃辣的,辣的。

在双子塔吃了午饭,蹭了一会空调继续到下一站佳美清真寺(Masjid Jamek),我们在双子塔下乘坐轻轨LRT线,从KLCC站到Masjid Jamek 站,每人1.9马币(约3.4人民币)。结果我们三个走到清真寺门口,刚刚遇到穆斯林周五祈祷仪式做完出来,密密麻麻都是人,我们赶紧后退跑到了马路对面的麦当劳。过了半小时,我们才出来,当然也放弃了去清真寺里面,改变计划去马来西亚王宫(Istana Negara),在路上可以看到吉隆坡塔(KL Tower)。

吉隆坡塔是亚洲最高、世界第四高的通讯塔,游客可以在最高处的瞭望台及旋转餐厅,欣赏整个吉隆坡的景色。

↑↑↑ 马来西亚王宫很小,被周围的建筑给挡住了,我们围着它转了大半圈才找到。

然后我们乘轻轨返回了双子塔,在双子塔外等公交车回酒店的时候遇到了昨天晚上同一个航班的高二学生,他是经过吉隆坡去其他国家(记得好像是尼泊尔),因为吉隆坡可以过境免签,他就先在这里玩两天。等了很久公交车也没来,我们又打车回去了,这时候是当地放工的时间,路上也是比较拥堵。还没到目的地我们直接付钱下车步行了。

在有些国家,很早就有了“人行道过街按钮”的设施,当没有行人的时候,交通灯就不考虑留给人行道的通行时间,当有行人想要过人行道,他要按了安装在路边的按钮,交通灯就会以优先照顾行人安全过街的原则,给予行人通行。但是在马来西亚我试了这个按钮好像没起作用,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功能。

太饿了,我们在一家小餐馆先点了一份鲜牛肉丸粉和一份牛肉丸面,充充饥。8马币(约14.3人民币)一份。

充饥之后我们前往中央市场(Central Market),根据地图步行就可以。好多椰子。

我们在这里寻找今天真正的晚餐,就是网上人们推荐的娘惹菜,娘惹菜系是由中国菜系和马来菜系合并而成的马六甲菜肴,传统中国菜烹饪法与马来香料完美结合,融会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口味浓重。

在中央艺术坊二楼的一个角落,我们找到了大家推荐的“Precious Old China”Restoran,里面的菜单配有中文,但是,但是服务员都不会讲中文…

我们三个人加上途中遇到的那个伙伴一共四人点了三个菜,因为刚才已经吃过一次了,现在就没点太多。加上服务费和税费一共35.55马币(约63.5人民币),下面是小票 ↓↓↓

美食:娘惹菜
介绍:娘惹菜系是由中国菜系和马来菜系合并而成的马六甲菜肴,传统中国菜烹饪法与马来香料完美结合,融会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
价格:菜品价格每份10-20马币。
地点:吉隆坡中央艺术坊。
推荐指数:★★★★★

吃了晚饭,我们和相遇的小伙子分开走了,他回酒店,我们去茨厂街(Petaling Street),也就是唐人街。唐人街上张灯结彩,有一点中国红的感觉。去过才知道唐人街上逛街的有很多中国人,但是商家基本还是当地人。

中国报。

看到路边的烤鱼,口水直流,在旁边看了许久也没离开,要不是刚刚吃了晚饭,肯定要来一份,然后我们决定在离开马来西亚的前一天晚上来吃。

噫,猫山王榴莲,旁边的两个小伙伴闻到味道已经凑过去了。榴莲有整个的,还有这样破开的 ↓↓↓,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

虽然我不喜欢吃榴莲,旁边的两个伙伴超级喜欢,买了一整个。长这么大我还没怎么吃过榴莲,不过今天还是吃了一大块。就像在其他地方我不敢吃臭豆腐,上次去了湖南长沙连续吃了两次一样。

美食:猫山王榴莲
介绍:马来西亚以其天然而又独特的地理及气候的环境出产了最具真实而又原始的水果之王榴莲,马来西亚的榴莲会让您真正体验到水果之王的王者至尊口味,不过因属热带水果,所以不宜多吃。全世界最好的榴莲在槟城,新鲜且价格美丽到没边界!那些什么泰国榴莲,按照槟城老板的话说就是“能吃哒?”...而我们国内几盒猫山王的价格就能搞定往返机票,太贵。槟城榴莲节在6月-8月,资深的榴莲吃货可以寻找一家榴莲庄园直接在里面吃住,而且榴莲管到撑哦!如果你不是资深的榴莲吃货,不知道自己要吃的品种,可以主动告诉老板说你想吃的口味,基本上老板们会耐心得帮你度身定挑。
价格:一斤20马币左右。
地点:吉隆坡茨厂街(唐人街)。当然槟城的榴莲更多更正宗。
推荐指数:★★★★★

当然,唐人街上有很多吃的,统统最后一天才来吃。该回酒店休息了,还好从唐人街五分钟就到酒店了。

明天飞海岛兰卡威,期待!

行程二:浪漫海岛兰卡威

昨天早晨和出租车师傅谈好的是6点半来酒店接我们,结果他早上6点就给我打电话说到酒店楼下了,我可以说这么早我是被他的电话叫醒的么。

在出租车上补了一觉,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昨天的吉隆坡国际机场T2航站楼,9:55飞兰卡威的亚航航班,时间很充裕。

取票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在自助取票机上输入了取票号码后,三张机票一张也没出来,当我重复操作的时候,机票提示票已出,我们的机票呢,小紧张了一下。结果问工作人员才知道是自助取票机没纸了,没打印出来。好吧,这也能被我们遇到。

↑↑↑ 贡献一张兰卡威(Langkawi)的简单地图吧,在网上找了一下没有找到很清楚的地图,只有博主亲自动手画了。列出了几个常见地方的相对位置以及它们周边有哪些景点或者地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亚航小飞机飞了一个小时左右到了兰卡威(Langkawi),兰卡威的机场很小,没有登机桥,直接走扶梯下来,这才有感觉。要出机场的时候有个大厅,右手边有很多窗口是提供租车服务的,租车一天价格不同,70-300马币不等。左边是出租车服务台,我们是考虑把行李安排好了再租车,在机场先打车去了酒店。

与繁华的吉隆坡相比,兰卡威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

酒店是下午2点入住,现在才12点,那先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出去吃午饭。我们找到一个写有中文名字的餐厅,服务员是华人,非常热情,不但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情况,最后还留个我们一个租小车的老板电话,一天80马币(约143人民币)。

酒店中文名称:兰卡威南海滩法维酒店
酒店英文名称:Favehotel Cenang Beach Langkawi(问路或者打车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对方你酒店的英文名字)
酒店地址:Lot 119, Pantai Tengah, Mukim Padang(兰卡威南海滩附近)
客房价格:标间(単人床)245人民币
博主评价:房间干净卫生,也比较大,前台服务态度超级好。我的房卡被反锁在房间里,马上就重新给了我一张。虽然没在海边但是距离珍南海滩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两位前台都不会中文,但是女前台非常漂亮,男前台也帅,哈哈哈。

酒店图片:

饭店就在海边,吃了饭,就顺便去海边逛逛。↓↓↓

↑↑↑ 回酒店的路边的小商铺买了几种小吃,这是其中一种。还有榴莲雪糕。

在这里吃了榴莲雪糕,在吉隆坡吃了猫山王榴莲,我的第一条旅途计划(吃当地的榴莲雪糕,能吃到猫山王榴莲更好)完成。

美食:兰卡威榴莲雪糕
介绍:在兰卡威榴莲雪糕可以在某些小超市买到,2-5马币一个。也有现做榴莲雪糕的小商铺,我找到的位置在珍南海滩背后的商业街上。
价格:2-5马币一个,现做的要贵一点点。
地点:兰卡威南海滩背后的商业街上。
推荐指数:★★★★★

回到酒店入住后,由于太阳特别大,就准备休息一下。下午4点决定去租一部小车然后自驾去东方村。我们想节约一点话费,也为了前台与租车老板交流更方便,就借用酒店前台的电话给租车老板打了电话,几分钟后老板就开着车来酒店门口了。就是下面的这种车 ↓↓↓

我们告诉他我们要开车去东方村,他提醒我们东方村的天空之桥下午5点就关闭了,为了能在关闭之前赶到那里,我们改变计划,让老板开车带我们去,他很熟悉这里的路,能节约很多时间。

兰卡威东风村,东方村是周润发拍摄《安娜与国王》的取景地。

↑↑↑ 可是到了东方村,在找到天空之桥的售票处,售票员告诉我们缆车现在能上去,但是等会下来就不能下来了(其实不是语言告诉我们,因为她说的不知道是英语还是马来语,她拿出了一个牌子,上面写了各种时间节点,我们推测出来了)。好吧,那没办法,只能逛逛东方村,天空之桥留在后天上午再来,明天我们要出海浮潜。

【小贴士】
东方村天空之桥在下午4点就关闭,往返的缆车下午5点关闭。所以想去的朋友尽量早点去,上午去最好。

东方村也有一个换钱的地方,但是要1000元及以上才能换。

↑↑↑ 前面的ZON标志就是东方村的免税店。比较小,价格也比珍南海滩附近的免税店贵。

逛完东方村之后我们在出租车服务点找到出租车返回到了珍南海滩,车费30马币(约53.6人民币),兰卡威海边的日落很漂亮,去等待日落。

不一会儿太阳就快下山了,出发前计划在海边看夕阳的目标完成。

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各种拍照。

当然也少不了博主,任海浪在腿上拍打,任海风在脸上略过。这时候真的什么也没想,完全放松。

天空渐渐暗下来,海滩上游客变得很少,渔民也准备回家了。

和这辆车的主人合影之后,天已经完全黑了。再见,珍南海滩,我们得去觅食了。

海滩附近的这条街上有很多海鲜店,我们选择了人数比较多的一家。店名叫做“真浪花园海鲜”。

↑↑↑ 铁板虾,扇贝,咖喱鸡,还有一个忘了名字的面,再加椰子水,果汁,一共92马币(约165人民币)。

美食:兰卡威南海滩真浪花园海鲜
介绍:这里的海鲜煮法有点偏向西式和泰式,分量还是比较足。听说牛油虎虾是镇店名菜,价格不算贵。
价格:价格相对与其他城市而言很便宜。老虎虾和螳螂虾每100克价格为20马币;龙虾每100克价格为34马币。
地点:兰卡威南海滩临近的街上。
推荐指数:★★★★★

第三天行程结束,明天出海,去浮潜。

这是我回来整理的一个视频,可以先看看(电脑上才能看视频哦)。↓↓↓

在来马来西亚之前,在国内我们在七州自由行网站上定了一个浮潜项目,日期就是今天,269人民币每人。预订成功之后会发一张出游凭证给你,你需要携带着它(电子版也可以),这是连接:

酒店含早餐,早上在酒店餐厅吃了早餐就等师傅来接我们。

早上8点师傅准时到了酒店外,我以为是小车,结果是一辆大巴车,车里被装饰得非常漂亮,我们是师傅接到的第一批人,接到我们之后有在珍南海滩附近又接了其他的游客。然后就向瓜镇码头出发了。

在车上欣赏着一路的风景,一个小时之后到了瓜镇码头。这个码头也是我们从兰卡威槟城乘船的码头。

下车之后负责人会给每一位游客佩戴一个防水手环,岸边浮潜和平台浮潜颜色不一样。

9:30,乘船出发了。我们出海咯。

看浪花就知道船在海上行驶得很快,船舱里好冷,是把我们当海鲜冷冻了吧。

路上远远能看见一些船只,漂泊在海上。

在海上行驶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到了芭雅岛,大船停靠在一个浮台边,我们改乘小船登岛。下面这位就是我们今天的负责人,一路上介绍了很多,可惜我只听懂了一点点,因为他全程说的英语,哎。

刚刚到浮台就看到很多人穿着浮潜设备,还有的人已经跳下去了。↓↓↓

第一次远离海岸,来到海上,有点小兴奋。

岸边的海水很清澈,石头上歇息着螃蟹和小乌龟,当然水里还有成群的鱼儿。↓↓↓

到了岛上,领了浮潜的装备就该下水嗨了。

我得潜到水下去,应该能看到很多鱼。↓↓↓

突然听说有一条小鲨鱼,吓得我赶紧上了岸。

吃午饭的时候到了,每人一份盒饭,一个橘子,一罐饮料。不过盒饭是冷的,好像是上午从瓜镇码头跟我们乘同一艘船来的。

吃着饭,看着沙滩,大海,听着海风。惬意,惬意。

咦,我就说怎么有些人那么黑,原来是这样被晒黑了的啊,如果是我肯定皮都被晒脱了。晒着晒着那两个哥们居然翻了身,这是想全身晒均匀一点么。

吃了饭,小伙伴就叫我去给她拍照,这么好的风景不拍多浪费,go。

如果是岸边浮潜岛上不提供淡水,只能用海水进行淋浴。我是用了海水淋浴之后再用两瓶矿泉水冲了一下,现在想想好奢侈。
下午3点多,我们就准备返程了,乘船返回兰卡威

上面是别人深潜的照片,下次如果有机会还是玩深潜,毕竟潜得比较深,看到海底的东西也更多,还可以跟海底生物近距离互动!深潜如果没有潜水证的话是需要教练陪同的,所以会比浮潜贵。

今天出海浮潜了,完成了我旅途计划中的第三条(浮潜,去一个无人居中的岛上浮潜)。

最后回到瓜镇码头,师傅还是把我们送回了酒店。我们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去免税购物中心购物。

↑↑↑ 都说兰卡威是购物天堂,这就是兰卡威最大的免税购物中心,左右两家。左边是The Zon,右边是Coco Valley,这两家店卖的东西其实大同小异,但价钱会有差别,不时会有促销活动,也说不出哪家比较便宜。The Zon里面巧克力种类更多;Coco Valley里面化妆品更多。

【小贴士】
兰卡威马来西亚的购物天堂,而这个免税购物中心又是兰卡威的购物天堂,超级便宜。地址在珍南海滩背后的街上。

我买了300元人民币的巧克力和白咖啡,她们好像每人都超过了600元人民币。后来离开兰卡威之后我们都觉得买少了。

【特产推荐】
白咖啡:
白咖啡是非常著名的马来西亚特产,白咖啡并不是指咖啡的颜色是白色的,它以特等咖啡豆、特级脱脂奶精为原料,采用中轻度低温烘培及特殊工艺精制而成。白咖啡保留原有色泽及香味,颜色清淡柔和,甘醇芳香。 淡淡的奶金黄色,味道纯正。

巧克力:
兰卡威免税购物中心有各种各样的巧克力,价格是最便宜的,没有之一。

在免税店购物之后,我们从免税店打车去了今天晚上的酒店(位于瓜镇),车费30马币(约53.6人民币)师傅顺便先送我们去酒店取了行李,我们问需要另外收费吗,出租车服务站的一群师傅都说“free”,哈哈。

师傅是一位穆斯林,他告诉我们今年6月6日开始就是他们穆斯林的斋月,在斋月期间,穆斯林教徒从日出到日落期间是不能吃也不能喝的,以这种方式来表达自我牺牲。因为我们打车的时候差不多天黑了,已经超过6点了,师傅告诉我们他很饿,想在路边的加油站买一瓶水,我们当然同意他了。师傅从店里回到车里的时候告诉我们,饮料是免费的,好像是穆斯林每天都能免费领饮料,能看出师傅略带一些自豪的表情。

然后我们就一路和他聊天,当然只能用简单的英语交流。他说穆斯林一生最想去的地方就是麦加,可惜现在经济条件不允许,只能先在马来西亚开出租车攒钱。

我们问他如果有机会去中国,想去中国的什么地方,他告诉我们他想去中国的长城。接着他问我们家(四川)去长城有多远,我们说坐飞机要3个小时。他说你们中国“so big”。在聊到中国食物和四川食物的时候,他说他知道四川食物“very very hot”。

↑↑↑ 40分钟之后我们到了今天晚上的酒店。

酒店中文名称:浮罗交怡男爵度假村酒店
酒店英文名称:De Baron Resort Langkawi(问路或者打车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对方你酒店的英文名字)
酒店地址:Bandar Baru Baron, Off Jalan Putera
客房价格:标间(単人床)153人民币
博主评价:酒店的餐厅临海,可惜我们的标间没有临海。房间很大,位置还不错。酒店距离瓜镇码头和巨鹰广场很近。

酒店花园。

酒店游泳池。

酒店一侧临海

在酒店入住之后,天已经黑了,我们到了旁边的一个夜市上吃了晚饭,点了四个菜,结果上菜的时候才发现又两个都是炒饭(菜单的菜名没有中文,我们也不知道是些什么菜,用有限的英语跟老板交流了好久好久,无果,然后只有随便点了。我点了一个名叫“China”的菜,老板端上来的时候才知道是炒饭,不过味道有三成中国菜的味道)。

四个菜一共30马币(约53.6人民币),吃了饭逛了逛当地的夜市就回酒店休息了。

兰卡威夜市介绍】
兰卡威的夜市以售卖小吃、水果、衣服和小百货为主,是体验当地特色的好地方,每天都有不同的地点:

瓜镇 (Kuah )星期三和星期六, 商业区河畔,baron酒店(也就是没我住的浮罗交怡男爵度假村酒店)和My Hotel前面;
南海滩( Pantai Cenang )星期四,Pelangi彩虹酒店前,有条路直往约800米;
Padang Matsirat 星期日, 机场往北1公里;
Padang Lalang 星期五,丹绒鲁海滩入口前的交通圈,旁400米 ;
Kedawang 星期二, 在真浪往市区路上,经过kedawang村后的3岔路口,还没右转前就是;
Ulu Melaka 星期一,在Ulu Melaka镇上。

早上好,兰卡威瓜镇!从窗外可以看到昨天晚上逛的夜市,远处便是瓜镇码头和巨鹰广场。开始今天的行程吧。

上午的目的地是天空之桥,因为前天下午去晚了,没买到门票。在酒店请前台帮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结果来了一辆11座的车,空间很大,坐着挺舒服。从酒店(瓜镇)到东方村天空之桥相当于跨越了整个兰卡威,比较远,师傅收了我们47马币(约84人民币),这是我们打车最贵的一次了。

天空之桥售票处到了。在这里只能买索道的票(天空之桥的票在山上去买),票就是一个纸质手环。索道票外国人每人45马币(约80.4人民币)。马来西亚很多地方的门票外国人和他们本国人的票价是不一样的,他们本国人要便宜很多。

检票之后,并没有马上坐索道,而是被工作人员领到一个360度的3D放映厅,让我们看了约15分钟的片子。↓↓↓

在索道上眺望下面的大海,真的是水天一色啊。下面有红色房屋的区域就是东方村。

回过头,太美。

听人介绍这个缆车,有三个第一:
1、世界上建造周期第一久。
2、缆车的第一段,坡度是世界第一陡。
3、同样是第一段,两个杆子的距离长度,是世界第一远的。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觉得世界第一陡应该是的,坐上去到最后那一长段的时候,还真是有点吓人,特别是到达柱子时有点晃动的时候!

索道上到第一座山上有个中转站,游客可以下缆车上观景平台,也可以不下缆车继续到第二座山(天空之桥位于第二座山),我们直接到第二座山,没有停留。

到了索道终点站,继续购买天空之桥的门票。门票每人5马币,从售票处到桥上坐SkyGlide这个交通工具需要10马币,所以我们每人15马币(约26.8人民币)。在这里可以看到天空之桥在下午四点就停止售票了。

从售票处到天空之桥可以步行,也可以乘坐这个SkyGlide。步行的话只需要5马币门票,乘坐SkyGlide要多10马币。我们早上来得很早,除了我们还没有其他游客,趁还没其他游客,赶紧去桥上。

天空之桥,这照片是玩了一会才拍的,所以已经有人了。

连接着全岛最高的两个山头。可以很刺激地俯瞰山涧,还可以远眺到泰国的海域。

在天空之桥的另外一边可以看到山顶有个观景平台,玩了半小时,继续向山顶出发,要到达山顶必须先回到刚才的售票处。

这就是我们刚才站在上面的天空之桥,很壮观。这里离泰国很近,站在最高处能远眺泰国普吉岛

10:30开始坐缆车下山,现在上来的人多,下山的人又只有我们。错过高峰期舒服多了。

前天来太晚,没去成天空之桥,今天终于来完成了我的旅途计划第五条(去天空之桥,爬上当地最高的山,体会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路过免税店又进去逛了逛,价格比珍南海滩的免税购物中心贵。买了水和巧克力当早餐了。

和上次一样,又来到这个“TAXI INFORMATION & SEATOUR”出租车服务点,下面是到不同地点的价格表。↓↓↓

我们没有直接回酒店,而是先打车去了瓜镇码头买船票,顺便还能去巨鹰广场。从兰卡威瓜镇到槟城船票每人70马币(约125人民币),每天两班,我们买的是下午3点的。

买了票才11:50点,又没带行李,就按计划去旁边的巨鹰广场,走过这座红色的桥就能看见了。

可能是中午太阳比较晒,没什么游客在这里,正好,难得的清静。

来一个正脸。巨鹰广场(Eagle  square)称为兰卡威象征的鹰塔(Dataran  Lang),落成与1996年10月。

这时候酒店给我打电话,给我说:“XXXXXXXX”,我听到有个12点钟。肯定是提醒我该退房了。我本来想说“我马上就回来酒店”,结果不知道英文咋说。只好说:“Wait me ten minutes,thank you”

回酒店取了行李实在是不想吃他们当地甜甜的食物,就决定在码头的KFC吃午饭,还在旁边的超市买了一人一桶麻辣味的泡面,好想好想吃辣的食物。吃饱喝足之后开始乘船去下一个目的地——槟城,乘船的码头和昨天出海潜浮是同一个码头,位置都在巨鹰广场旁边。

行程三:文艺老城槟城

槟城之前,先了解一下槟城吧,槟城包括了槟岛(槟榔屿) (Penang Island) 和威省 (Seberang Prai)。槟城州是由槟城岛及半岛威省的共同组成。两块土地是由全长13.5公里的槟威大桥所连接左一起,这座桥也是当时亚洲最长的桥梁之一。
但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增多,这座槟城跨海大桥已经不堪重负。2014年,就在这个以多元化和谐发展著称,以“电子制造业基地”享誉全球的“东方硅谷”上,盘起了一条由中马合作完成的威武的长龙——槟城第二跨海大桥(简称槟城二桥)。槟城第二跨海大桥位于槟岛海峡南部水域,连接槟岛东南部的巴都茅和威省的巴都加湾,全长24.5公里,其中跨海桥长16.5公里。主桥为三跨双塔H形斜拉桥,双向四车道加双向摩托车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桥梁结构设计使用寿命为120年,总投资额约14.5亿美元,是东南亚第一大跨海桥梁,也是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承建的规模最大建筑工程。

六年前槟城人的组成为:
华人 :  43.2%
马来人: 40.1%
印度人: 9.9%
其它 : 6- 7 %
不过现在马来人比华人多了。
在做攻略的时候很多人说槟城华人很多,但是我们问路或者遇到的华人挺少。

兰卡威乘船三个小时候到了槟城,因为壁画主要位于乔治市,我们的酒店也定在乔治市,亚航的Tune酒店。

酒店中文名称:Tune酒店
酒店英文名称:Tune Hotel(问路或者打车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对方你酒店的英文名字)
酒店地址:100 Jalan Burma, Georgetown, Penang, Malaysia(槟城乔治区)
客房价格:标间145人民币
博主评价:酒店环境不错,房间比较小。位置一般,距离汕头街近。酒店楼下有个出租车服务点可以代买汽车票。因为酒店距离汽车站很远,我们去马六甲的汽车票就是在这里买的,每人55马币(约98人民币)。

酒店图片:

酒店外观比较特别,很远就能看见。

入住之后就该去美食街——汕头街找吃的去了。可是并不知道路,问路的时候遇到一对中年华人夫妇,细心给我们指路之后看我们还是一脸茫然,然后就说他们也要去汕头街附近,并指了值停在路边的轿车,意思是顺便开车带我们去。多不好意思,又遇到好人了。

在路上,我们肯定抓住机会交流。他们是第三代华人,还没去过中国,不过很想去西藏四川凉山,同时也给我们推荐了汕头接的美食。

根据第二天我们坐公交的路线来看,他们开车并不是走的直线,感觉绕了一下,二十分钟左右有名的美食街——汕头街到了,感谢送我们过来的华人夫妇,也许你们并不是顺路,感谢。

美食:炒裸条
介绍:粿条是用米粉制成的食品。槟城的炒粿条所用到的酱料为酱油、耗油、黑酱油。喜欢吃辣的朋友还可以加森巴辣椒酱。咸甜中带着微辣,滑嫩,特能让你满足。
价格:大小份价格不同,一般为8-10马币每份。
地点:槟城乔治汕头街。
推荐指数:★★★★★

有些摊位人太多,需要排队,长的话要排1个多小时。

一份香港猪肠粉,小份4.5马币;
一份蚝煎,小份10马币;
两份鸡肉裸条汤,8马币;
一份全拼,10马币;
凉茶1.6马币一杯。
这就是今天的晚餐了。吃了饭已经10点多了,打车回酒店。很近的距离也是10马币车费。

【小贴士】
这里一般都是小摊,买了吃的你可以去其他有位置的地方坐下来,前提就是你要买一杯饮料,也当作是他们提供桌凳的报酬吧。饮料种类很多,便宜的1.5马币就够了。

早上起来准备先去汽车站买票(槟城马六甲的车票),有人告诉我们酒店楼下有个出租车服务点可以代买汽车票。因为酒店距离汽车站很远,我们就在这里买了。每人55马币(约98人民币)。提醒一下,尽可能早一点买票,因为我们在早上想买下午的票,结果没了,只有晚上才有票了。好吧,看来只有在汽车上睡觉了。

今天最主要的行程是去乔治区的大街小巷寻找壁画,↑↑↑ 上面的地图上标有大写英文字母的地方就是壁画,每一个字母对应一处壁画。可以看到大部分壁画都集中在这几条街,包括“Boy On Chair”、“Kids On Bicycle”等等,还有一些如“Cliffhanger Bus”位于此地图以外的区域,具体是位于莱特街(LEBUH LIGHT)大咯巷(JALAN GREEN HALL)。

【小贴士】
如果大家想节约时间的话,建议打车或者乘坐公交先到达上面地图上的LBH.CANNON这条街(把这条街的英文名字或者地图给师傅看,师傅一般都知道),也就是有编号为C和D壁画的这条街。然后在根据我下面的行程一处处去寻找壁画。这样最快一个上午就能找到很多壁画。

↑↑↑ 这里就是LBH.CANNON街道了,我们今天寻找壁画的路线就是LBH.CANNON——LEBUH ARMENIAN——GAT LEBUH ARMENIAN——LEBUH AH QUEE(只看这一句话肯定头是晕的,建议结合我在上面提供的地图一起看)。

↑↑↑ 首先在一棵大树下找到了这幅壁画“Boy On Chair”,非常有名的一幅壁画,对应的是地图上的字母C。

↑↑↑ 在Boy On Chair的对面的店铺门口发现一只猫。出境率好像不太高,因为不认真观察,在一个柱子上如果再被店家挂上商品,不一定能被我们发现,哈哈。

找到了壁画,就到这条街上的商铺逛逛。

逛了好几家,最后每人买了一件衣服,我给家里人带了一件看起来像当地的衣服。继续去LEBUH ARMENIAN街上找其他壁画。

这一片的街道看上去比较古老但不失文艺,所以这里才能体现出槟城的文艺。

↑↑↑ Lion Dance,对应地图上的字母N。

↑↑↑ 这是出镜率比较高的Kids On Bicycle,对应地图上的字母A。当然也是我最希望寻找到的壁画。只是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有点多,留影的话要排队,好吧,我们今天时间还算充裕,再说我们是有素质的中国游客。

↑↑↑ 沿着街一直走,到了“Skippy”这幅壁画,对应地图上的字母H。很大的一幅画,我在它面前都这么小。赶紧自拍一张(实际没自拍,是配合M兰给我拍照)。

↑↑↑ 结果当我真的想自拍的时候,发现这个自拍杆不能匹配我的手机,好吧,继续向前走。

↑↑↑ 这是“Love Me Like Your Fortune Cat”,对应地图上的字母L。刚好被一辆小货车给挡住了。没关系,这样效果也不错。

↑↑↑ 接下来就是“Brother and Sister”了,对应地图上的字母S。

↑↑↑ 最后来到LEBUH AH QUEE街上,很显眼的地方就是“Old Motorcycle”,出镜率很高的壁画之一,对应地图上的字母B。

槟城有的壁画不在大街上,在一些小巷子里,需要我们去寻找。↑↑↑

↑↑↑ 在烈日下等了你们好久,还不下来。

主要的壁画已经被我们找到,该吃中午饭了。

↑↑↑ 这条街的对面看见有海南鸡饭,海南鸡饭是大家推荐的美食,那咱们不能错过。

↑↑↑ 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海南鸡饭小份5马币(约9人民币)一份,够实惠吧,可能是很多游客不知道这家店,里面吃饭的人大多是当地人,很亲民。

美食:海南鸡饭
介绍:海南鸡饭是用鸡肉的上汤煮成的饭,再盛出来加上鸡肉等美味,无论从营养还是从味道,都是绝妙的搭配组合。
价格:按照不同分量,价格为5-8马币每份。
地点:槟城乔治区(土库街和阿贵街相交的路口,当然其他地方也有)。
推荐指数:★★★★★

然后点了四个小吃(13马币)和每人一杯饮料,我点的加冰白咖啡(2.5马币)。

吃了饭,沿着LEBUH AH QUEE这条街去下一个目的地——颠倒博物馆。颠倒博物馆位于汕头街,距离这里不远,我们就根据地图步行过去,顺便逛逛街。

这样也可以,乘客在前面,视野不错,

↑↑↑ 汕头街,昨天晚上就是在这里吃的晚饭。

↑↑↑ 颠倒博物(Upside Down Museum)馆到了。

外国人门票每人27马币(约48人民币)。
开放时间:
周一到周五:上午8:45—下午6:30(5:30之前入场);
周末和节假日:上午8:45—下午7:30(6:30之前入场)。

↑↑↑ 打麻将咯,四缺二。

从颠倒博物馆出来才2点,距离晚上去马六甲还有4小时,那就是商场购物吧(每次购物M兰和M七才是主力军)。↑↑↑ 在买水的时候发现老板写错了一个字,好想提醒她一下。

↑↑↑ 在GAMA商场一、二、三、四楼一共逛了三个半小时,他们两个买了N件衣服,我只能玩手机,直到手机没电关机。

刚才在商场买东西才发现马币快用完了,从商场回酒店的路上遇到几家换钱的地方(GAMA商场对面)↑↑↑ ,1000人民币可以换600马币,比在机场高多了,于是把剩下的所有人民币都换成了马币。

早上预约送我们去汽车站的师傅下午6点在酒店楼下接我们。还有时间,先在酒店旁边的南国海鲜夜市上点了几个家常菜,老板娘估计看出我们几个来自中国,没等我们开口就主动给我们加了筷子,第一次吃出了家乡的味道。

↑↑↑ 师傅按时把我们送到了槟城汽车站,感觉还是挺远的。

在候车室里面,我们三个人的行李占了一排位置……这就是没带行李箱的后果,虽然出门轻松,回去的时候就麻烦了。

晚上9点长途大巴车开始向马六甲出发。7个小时车程啊,不过相对与我曾经从四川坐大巴车到深圳的30个小时而言,这并不算什么。还好车上可以睡觉。比较喜欢他们的长途汽车,一排只有三个位置,前后距离也很宽,不会挤。
相当于这个晚上都要在大巴车上度过了,老公同伴上车就睡,我还琢磨着想看看夜景,结果一离开城市,就什么也看不到了,偶尔一个户外广告牌从车窗外飘过。接下来这一夜不知道睡着又醒过来多少次,每次都觉得已经睡了很久,结果一看手机最长才睡一个小时。途中经过了几个汽车站,由于是夜间,几乎没有上下的乘客。越到深夜,温度越低,而且车上空调一直开着,师傅在一个不知道名字的服务区停车休息的时候,我
请师傅打开汽车下面的行李箱,拿出了我的外套。

在大巴到达马六甲的前半个小时里,我借着手机的屏幕光,看了一下提前准备好的行程攻略,主要包括玩什么和吃什么。这也是我每到一个目的地之前需要做的事情。

凌晨4点才到马六甲客运站,打车去酒店不算太远,但是收了20马币(约35.7人民币)车费。到酒店住下已经是凌晨五点了。坐了一晚上的长途汽车,今天上午就不出去了,上午就在酒店睡觉休息到中午12点退房。

酒店中文名称:维纳斯精品酒店
酒店英文名称:Venus Boutique Hotel(问路或者打车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对方你酒店的英文名字)
酒店地址:No.18, Jalan PM6, Plaza Mahkota, Malacca / Melaka, Malaysia 75000(马六甲红屋附近)
客房价格:标间155人民币
博主评价:酒店位置很好,距离鸡场街和红屋等景点都不远,步行就可以。房间干净舒适,也很精致。酒店提供自行车出租服务。酒店也提供换钱服务,不过兑换率很低,100人民币换50马币;1美金换3.9马币。

酒店图片:

睡觉,闹钟调到了上午10点,因为我要提前2小时起床去汽车站买票(马六甲吉隆坡),
凌晨到车站的时候售票窗口没上班,只能上午再去。

行程四:历史古城马六甲

同样,我们来了解一下马六甲吧。马六甲,是马来西亚的历史名城,500年内经历了马六甲王朝的崛起、繁盛、没落、灭亡。先后受葡萄牙荷兰大英帝国占领作为殖民地。

马六甲马来西亚一座华人聚居的历史名城!高中课本上关于马六甲的地理、历史使得这里成为我最熟悉的马来西亚城市。当然明朝郑和下西洋的考题试卷上也出现过无数次,当时从来没想过我有一天也可以出现在这里。

酒店后边就是马六甲旋转塔。

上午十点我一个人独自去买票了,她们两个还是睡觉。

前面几天虽然有和当地人用英语交流,但是不是独自,是和两个小伙伴一起,现在有机会了。我的旅途目标第二条完成。

马六甲吉隆坡汽车票每人10马币(约17.86人民币),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每一个整点都有一班车】

买了票回到酒店差不多就到退房的时间了,退房之后同样把行李寄存在了前台(免费),开始今天的行程。第一站是去鸡场街吃午饭。

↑↑↑ 鸡场街(Jonker Street)到了,听说鸡场街有几家商家要宰客,给我们推荐大树下的店。

↑↑↑ 东街纳大树脚美食中心,好,就是这里了。里面有很多家店,可以随便选择。

↑↑↑ 我点了一份叉烧鸭饭6马币(约10.7人民币)和一杯凉茶2马币(约3.6人民币)。

↑↑↑ 不知名的瓜。

↑↑↑ 吃了午饭沿着右边的这条街步行去红屋。

↑↑↑ 每一座房子都有自己的特点。

↑↑↑ 鸡场街上发现有一家永春会馆,中式味道很浓。所谓“会馆”,也就是当地同乡,在异国他乡相互帮助和联络感情的一个地方,这种同乡之谊保留到了今天。

↑↑↑ 这座永春会馆于一八七五年十一月重修落成,因本会创立年代已不可考,众乡贤皆以会馆重修年为创会年,约定俗成。在马六甲大小林立的各色会馆中,最出彩的应该是永春会馆,电影《偷天陷阱》的外景地之一。

永春会馆可以免费参观(中午一点到两点是休息时间),历史文化氛围不错,能感觉到东南亚特有的华人文化。我们路过这里的时候刚好遇到是休息时间,所以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外面看看。

↑↑↑ 街上有很多具有中国风的居民房和商铺。

↑↑↑ 在这条街的丁字路口有一家沙爹屋。可惜我们没有时间进去坐坐。

↑↑↑ 转个弯,前面一点就是荷兰红屋了,先路过一座桥。

↑↑↑ 桥下就是马六甲河,在前方与马六甲海峡交汇。

↑↑↑ 荷兰红屋到了。荷兰红屋坐落于马六甲河畔,荷兰殖民地时期所遗留至今的红色建筑物,建于1641至1660年间,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物。

↑↑↑ 马六甲博物馆,藏有马来、葡萄牙荷兰英国的历史文物。

↑↑↑ 荷兰红屋附近有很多这样的人力三轮车,可以带你游遍马六甲的主要景点,师傅可以边走边介绍相关景点的历史。一个小时每人大约20马币。

↑↑↑ 荷兰红屋附近不远处就是古炮台,马六甲古炮台是马来西亚遭受残酷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离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如今炮台的设施以及四门古炮依然完好无损地屹立着。历史上郑成功曾经在这里指挥过战斗。当年城墙之外还是一片海,后来填海为陆,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古炮台后面就是一段城墙的遗址,城墙是被当时的日本炸毁了的。

↑↑↑ 葡萄牙正宗海盗船,这是按照原样仿照的,真正的葡萄牙海盗船当时沉没在马六甲海底了。

接着我们前往马六甲河和马六甲海峡交汇的地方。

↑↑↑ 马六甲海峡,这里好像很少有游客来,不过我们来了,因为初中的时候在历史和地理课本上第一次听说马六甲海峡这个地方,当时只知道马六甲海峡是非常重要的海上交通要塞,成就了马六甲几百年的繁荣和辉煌。但并没想到有一天我会站在马六甲海峡边上。M兰还从这里带回一捧沙回国,在过安检之前还一直担心会不会被扣下来

↑↑↑ 面前运沙船等机械正在作业,填海造陆。填海造陆不仅是为了增加城市建设和工业生产用地,当陆地面积扩大之后,在国际上能够获得更大面积的海域管辖。

旅途计划六(站在马六甲海边眺望马六甲海峡)get。

↑↑↑ 马六甲旋转塔是马六甲最高的塔,也是马六甲地标之一。塔身由下至上呈360度缓慢旋转上升,游客可以在这眺望马六甲海峡。需注意的是,高峰期的时候上塔观光的人非常多,排队可能需要很久。
【外国游客门票:大人20马币,儿童10马币】
【开放时间:10:00-23:00】

口渴了,来一袋拉茶。↑↑↑
拉茶是马来西亚独特的一种美食。其实就是奶茶,它的主要成分是茶叶和炼乳,只不过被马来西亚人用两个杯子拉来拉去,拉得越长,起泡越多,它的味道就会越好。因此又被称为“飞茶”。在马来西亚,这是人们最喜爱饮用的含茶饮料。

在去圣保罗教堂之前路过了这里,这是英国人留下的飞机 ↑↑↑ ,还有火车 ↓↓↓ 。火车车厢被当地人用来当着小商铺,出售衣服和小饰品等。

↑↑↑ 英国人的俱乐部。

↑↑↑ 圣地亚哥城堡,当时号称是东南亚最大和最坚固的城堡。
当年葡萄牙人在武力占领马六甲后,修建了一个城堡用以防卫马六甲苏丹和亚齐军队的进攻,圣地亚哥古城门是城堡其中的一个城门。后来荷兰人击败葡萄牙人,城堡也被重建和扩大。再后来英国人入侵,荷兰人利用城堡差一点就消灭了英国人。因此英国人决定毁掉它,因为害怕马六甲人再交回给荷兰之后,这座城堡会被他们利用来对付自己。虽然有莱弗士爵士等人进行干预,试图阻止他们的国人彻底毁掉这座城堡。但无论如何,最后只有圣地亚哥城门侥幸逃过被摧毁之劫。

博主作为一个理科生,对历史了解的并不多,当时同行的M兰还给我详细的介绍了那段历史。当然使我对圣地亚哥城堡以及对马六甲有了更深的了解。

↑↑↑ 城墙是当时用铁矿石建成,铁矿石是用船从葡萄牙运送到这里来的。经过战火及风雨的洗刷后我们感觉到的是斑斑驳驳的沧桑。

↑↑↑ 圣保罗山又名马六甲升旗山,因圣方济教士1548年在此山上建圣保罗教会学校,圣保罗山与圣保罗教堂因此得名。圣保罗山有三条路可以上山,从圣地亚哥城堡后面上去应该是最近的。

↑↑↑ 圣保罗山不高,十分钟就能上去,但是站在上面仍然可以远眺马六甲海峡。

↑↑↑ 教堂前竖立有圣方济神父的雕像,雕像没有右手,传说荷兰人不相信这位葡萄牙传教士死后肉身不败,所以将他的尸体挖出斩断其右手, 结果血流如注。惊恐的荷兰人因此将他视为神圣,在教堂前为他立像。

↑↑↑ 雕像后面就是圣保罗教堂,圣保罗教堂据说是远东地区最古老的一座教堂,当然以前我也是在历史课本上了解的它。

可以看出,圣保罗教堂也是用铁矿石建成。17世纪初,葡萄牙荷兰争夺马六甲的时候,山上的建筑物毁于战火。如今的圣保罗教堂只剩下四面墙壁和斑斑驳驳的沧桑。

旅途计划七(去圣保罗教堂,看看历史课本上出现的教堂)get。

在圣地亚哥城堡旁边有一座马六甲皇室法院博物馆,门票每人5马币。不过这里好像是穆斯林聚会的场所,一般的游客还是不去为好。我们买票进去也只是在外面的花园转了转。

↑↑↑ 人力三轮车师傅。

↑↑↑ 宝山亭是为了纪念七下西洋的中国明朝三保太监郑和而建的。此庙建于1646 年,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华人庙宇,用从中国运来的建筑材料建成,工匠也是从中国引进来的。庙内有碑铭纪念明朝大使郑和将军第一次到访马六甲。庙内中央一尊戎装佩剑和郑和像,上挂"郑和三保公"横幅。华人把这里看作是华裔祖先在马来西亚最早的落脚点。

宝山亭旁有一口三宝井,相传是当年郑和挖的,水清澈甘甜,其井水被视作圣水,用三宝井水冲凉,能消灾祛病。

↑↑↑ 三轮车师傅用杯子盛满了井水,井水都可以超过杯口,可见此井水的密度比较高。他叫我喝,我只喝了一小口。

↑↑↑ 这是宝山亭旁边的王井,王井又叫“汉丽宝井”。此井是15世纪的苏丹满速沙(Mansor Shah,1458-1477年)为远嫁到此的中国公主汉丽宝所挖,汉丽宝就居住在三宝山。当时,三宝井不但供公主使用,而且也为当地居民提供淡水

奇特的是即使遭遇最严重的旱灾时它也从未干枯过,根据传说,喝过该井的外地人过后都会再回到马六甲

1511年间,柔佛战士们在该井中下了毒,毒死了很多葡萄牙人。在1606年,荷兰人使用同样的伎俩,1628-1629年间。亚齐人也是同样照葫芦画瓢,当然目的都是消灭他们的敌人。

↑↑↑ 马六甲圣芳教堂,此教堂是170多年前荷兰人修建的,算是比较古老的教堂了。

↑↑↑ 最后的晚餐,大家应该不陌生吧。

今天的行程完了,也到了下午6点。距离晚上到吉隆坡的汽车出发时间还有2小时。我们直接在红屋附近打了一辆出租车,告诉师傅我们先去酒店取行李,然后去汽车站。

↑↑↑ 16号站台就是马六甲吉隆坡,我们到了,大巴车还没来,天气这么热,有点担心我们买的巧克力会不会融化了。

汽车上坐我旁边的是一个印尼华人,快要下车的时候我们问他从车站怎么去唐人街,因为我们酒店在唐人街附近。他告诉我们他们也是去唐人街,然后我们就一起乘坐轻轨。后来在闲聊中知道他已经83岁了,现在正在和他的两位生活在中国广东出生,香港长大)的亲戚(一对兄弟)环游新马泰。而且今天晚上我们也是订的同一个酒店。

晚上9点,我们三位和刚才在大巴车上相遇的3人老人约着入住之后放下行李一起去唐人街吃晚饭。

酒店中文名称:1915吉隆坡酒店
酒店英文名称:Hotel 1915 Kuala Lumpur(问路或者打车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对方你酒店的英文名字)
酒店地址:No.49, Lebuh Ampang, 50450 Kuala Lumpur, Malaysia(吉隆坡唐人街附近)
客房价格:高级房特价117人民币
博主评价:酒店位置距离唐人街和中央市场等景点都不远,步行就可以。房间有点小,前台不会中文,入住的时候交流了好久…

酒店图片:

很喜欢这种装修风格。

好了,去吃饭了。↓↓↓

↑↑↑ 酒店楼下可以远看到吉隆坡塔以及双子塔的塔尖。

↑↑↑ 茨厂街(唐人街)我们又来了。上次看到有烤鱼不错,先找找。

上次的烤鱼打烊了。那三位老人觉得这家芳苑海鲜饭店还不错,那我们就吃这家吧。

↑↑↑ 看到了四川酸辣汤。

他们还在点菜,太饿了,,,服务员,先来一份炒粉和每人一个椰子充充饥。↑↑↑

↑↑↑ 我们点的菜都还是比较符合中国味道的,一共171马币(约305.5人民币)。不过他们没要我们付钱,算请我们了,在此再说一声谢谢。

吃了饭回到酒店已经11点多了,在马来西亚的最后一晚早点休息吧。

最后一天睡到十点才起床,今天上午就只有一件事就是去中央艺术坊寄明信片回中国

路过...在维修就没进去。

在这里,我们正在看地图怎么去中央艺术坊,一位衣着白色长袍,头裹头巾的穆斯林主动过来问我们想去哪来,然后给我们指路。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陌生的城市,我们更多的是防备之心,但是从他诚恳的言语和耐心的指画,你会看出他是真心帮助你的。有人主动帮助你,肯定感到很温暖。

在路上看到一家AmBank银行,汇率是这几天见过最高的,100人民币换60.37马币。

明信片根据印刷不同而价格不同,大致分为三种价格:0.8马币、1.2马币、2.5马币。邮票是0.5马币一张。单张的明信片邮寄到中国只需一张邮票。

选了N张,写上地址,地址第一行写上“To P.R. China”,后面就可以用中文地址了,因为国外的邮局只需要寄到中国就可以了,然后中国邮局再给你送到具体的地点。地址写好之后再贴上邮票。最后就是找到邮筒投递。

直到投入邮筒的时候我还在想能不能寄到我写的地址那里去。

这次马来西亚毕业旅行旅途计划最后一项(寄明信片回中国,希望能收到印有异国邮戳的明信片)完成。
出发前一共列出了八项旅途计划,只有第四项(在海岛上租一辆小车,沿着海边公路无目的地的开,想停就停)没有完成。也许留下一些小遗憾会让旅行记忆更深刻。

在酒店附近吃了午饭。早早的去了机场。最后算了一下身上剩下的马币,还有50马币,两个小伙伴剩下的多一些,200左右马币吧。在机场的免税店我们都把所有马币都用光了,只剩下了5马币买饮料,想买个面包都没了

国际化大都市吉隆坡再见;
浪漫海岛兰卡威再见;
文化老城槟城再见;
历史古城马六甲再见;
马来西亚再见。

后期唠叨

每一次旅行对我而言,都是一种体验,一种考验。我会珍惜自己每一次的旅行,我热爱旅行。这一次跨越国度的毕业旅行,也是人生唯一的毕业旅行,在毕业之际满足了自己一个个的小心愿。

感谢一路同行的两个小伙伴;
感谢无论走在哪里都有为我们指路的陌生人;
感谢马来西亚带给我们美好记忆的毕业旅行!

毕业旅行,独一无二的青春告别,为了让这次旅行留下点什么,我在空余时间用自己拍摄的照片设计了一本纪念册和一些明信片。↓↓↓

↑↑↑ 毕业旅行纪念册。

↑↑↑ 回到家之后用拍摄的照片自己设计的毕业旅行纪念册。

↑↑↑ 用自己拍摄的照片设计成旅行明信片。

旅行纪念册和明信片制作出来效果还不错,自己在设计的过程中也有不少乐趣。以后记忆渐渐模糊的时候,就把这些翻出来看看。当然送给了同行的伙伴一人一本,很多年后,当我们再次翻开,能带我们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和故事。

蚂蜂窝小编说游记是记忆的资产,那我会珍惜每一份记忆。

如果本篇游记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点点帮助,我就觉得码字没白费,哈哈。欢迎收藏哦!最后祝热爱旅行的你们还有我旅途愉快。

博主的其他游记传送:
 七彩云南——大理丽江、九乡、昆明

徒步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之旅:

醉美川西——米亚罗/毕棚沟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06 10:25

想知道你们行程具体安排,感觉8天这几个地方有点紧张。我们也是8月从重庆去

2016-07-06 11:38

引用 一步一世界 的图片:

7顶马来西亚!好攻略!

2016-07-06 12:51

引用 pikaadr 发表于 2016-07-06 10:25:54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pikaadr:哈哈哈,我们花絮也是手机拍的。

2016-07-06 18:33

引用 C.x 发表于 2016-07-06 11:38:06 的回复:

回复C.x:我们行程还是比较轻松,你可以看看游记开头有个马来西亚行程的表格,具体也可以看内容,我会继续更新。

2016-07-06 18:3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06 12:51:09 的回复:

7顶马来西亚!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还没更新完

2016-07-06 18:36

很不错,参考了

2016-07-07 11:43

引用 永远的约定 发表于 2016-07-07 11:43:32 的回复:

回复永远的约定:谢谢,等几天我会把后面的更新出来。

2016-07-07 12:03

老乡 快点更新,我21号出发

2016-07-09 17:29

引用 恋睿 发表于 2016-07-09 17:29:56 的回复:

回复恋睿:要得,要得,看你需要,我3天之内更新完。

2016-07-09 18:0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1 09:52

引用 悠哉快乐猪 发表于 2016-07-11 09:52:11 的回复:

回复悠哉快乐猪:不急,先给朋友看看,说不定就被打动了呢

2016-07-11 10:07

经常看游记  很少看到我们大四川的!所以别人关于饮食的看法完全不能作为参考!!
好奇潜水的视频是怎么做的
以及如何在亚航定的机票(求详细)

2016-07-14 18:38

引用 刘闹疯 发表于 2016-07-14 18:38:55 的回复:

好奇潜水的视频是怎么做的
以及如何在亚航定的机票(求详细)

回复刘闹疯:大四川老乡好,潜水视频我是用水下相机在水下录的,回来只是加了一个开头的标题。
亚航的机票我们是在去哪儿网上定的,这是链接:http://flight.qunar.com/  如果还要其他问题,欢迎留言。

2016-07-14 18:43

很具体呀,能分享一下吉隆坡华人出租司机师傅的电话不

2016-07-16 17:26

引用 小不点 发表于 2016-07-16 17:26:50 的回复:

回复小不点:可以的,我已经私信给你了。还有就是马来西亚华人师傅还是比较多,你实在想坐华人师傅的车可以多问几个,是华人才坐。

2016-07-16 17:34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07-16 17:34:27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收到,谢谢啦😁

2016-07-18 03:15

这是我在蜂窝里看到的比较少的有条理的游记,挺好的

2016-07-18 20:59

谢谢,

2016-07-18 21:05

很棒  我觉得很赞  我月底出发  也是这4个城市

2016-08-13 10:18

引用 leslie cheung 发表于 2016-08-13 10:18:33 的回复:

很棒  我觉得很赞  我月底出发  也是这4个城市

回复leslie cheung :恩恩,旅途愉快

2016-08-14 09:23

很赞很赞很赞。我准备国庆去,谢谢博主这篇如此详细的攻略

2016-08-14 10:10

谢谢,预祝你旅途愉快,哈哈

2016-08-14 10:15

写的很棒噢,同是今年毕业,7月底带着妈妈也去了西马,发现我们去的地方也一样,也刚刚写完游记

2016-08-17 00:09

引用 Wycan111 发表于 2016-08-17 00:09:56 的回复:

回复Wycan111:不错,地点都是一样,只是顺序不同

2016-08-18 19:47

不错,很详细,想问下兰卡威到槟城的船是可以出去甲板的吗?可以去甲板外面拍照的?

2016-08-26 22:58

引用 达溪 发表于 2016-08-26 22:58:44 的回复:

回复达溪:为了安全原则上门是关了的,不过运气好没锁的话就可以出去到甲板上去,我坐那个就是这样的。

2016-08-26 23:00

2016-10-13 00:10

我想问一下,楼主行李是怎么带的,回来时没有超重么,我看买了买了多东西,好担心亚航超重问题

2016-10-15 20:26

虽然有规定是超过重量要办理托运,但是亚航比较好,超一些也可以自己带上飞机。我们的行李(人均一个背包,一个提包,还有一大袋东西)都没有办托运。

2016-10-15 23:05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13 00:10:30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夸奖,哈哈哈

2016-10-16 17:56

怎么用照片做纪念册和明信片

2016-10-20 10:43

回来自己设计好,然后去印刷公司印刷。

2016-10-20 10:49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0-20 10:49:35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就把照片给印刷公司就行了吗

2016-10-21 00:06

引用 段建康 发表于 2016-10-21 00:06:03 的回复:

就把照片给印刷公司就行了吗

回复段建康:我是先自己设计了的,如果直接给照片的话印刷公司应该要另收设计费。

2016-10-21 09:15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0-21 09:15:01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意思是图片排版站自己设计好,然后再给印刷公司吗?

2016-10-21 11:54

感觉你的行程做的很不错,我12月也要马来西亚8天,我觉得偷个懒不做了,就按照你的行程走好了,

2016-11-15 22:37

引用 Grace格瓦丝 发表于 2016-11-15 22:37:29 的回复:

回复Grace格瓦丝:这是对我的肯定啊,谢谢了!预祝你旅途愉快。出发前有问题都可以联系我

2016-11-15 22:54

哈哈,其实我看了一下,马来一次肯定玩不玩时间也不算多,但是我比较倾向于海边度假,想兰卡威还不错,吉隆坡是首都,马六甲我也感兴趣,但是槟城? 你个人感觉去之后如何? 我在想是不是可以找个其他的海边城市替代槟城

2016-11-15 23:10

引用 Grace格瓦丝 发表于 2016-11-15 23:10:44 的回复:

回复Grace格瓦丝:海边城市一般西马比较好,比如沙巴亚庇和仙本那,但是距离东马都比较远,一次旅行时间应该不够去。东马这边的兰卡威你多玩一天,还可以出海一天,足够满足你海边度假的愿望。我把槟城计划在行程中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它的街头壁画艺术很经典,我比较喜欢,也许下次去的时候就没了或者变了;第二是槟城距离兰卡威比较近(坐船就到)。

2016-11-15 23:31

我对街头艺术还好,沙巴亚庇和仙本那也在西马吗?距离兰卡威远吗? 我还是去查看一下吧,对了但是够吗电话卡有没有推荐呢,在国内买还是到了马来买划算呢?多谢了

2016-11-16 19:38

引用 Grace格瓦丝 发表于 2016-11-16 19:38:56 的回复:

回复Grace格瓦丝:沙巴亚庇和仙本那在西马,兰卡威、吉隆坡、马六甲这些都在东马。从东马去西马只能乘飞机。
电话卡的话推荐HOTlink电话卡,我们在吉隆坡机场买的(1G+送通话分钟数,约50人民币),我看了在国内网上买一般是40人民币左右(800M+通话分钟数).比较之后差别不大。在马来买的好处是可以先试用,没问题再付款,有问题还可以咨询店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