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丝路之行

L (郑州) LV.1
2016-07-05 18:50 67/2

古语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临近毕业之际,忽然觉得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很有必要,收拾好衣服,整理好随身物品,背上背包出发。
有同学问,为什么又要独自去,之前看到一句话,独自旅行需要智商,经验和勇气,恰好这三样我都有。我的理由是,一方面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旅伴,时间冲突或者大家心里渴望的地方不同等原因,另一方面是想通过独自旅行从心理上倒逼自己成长,毕竟马上就要踏入社会了。

出行路线:主要选择火车为交通工具,由于车次的问题,选择的路线顺序为   武汉-西安-兰州-敦煌-张掖-祁连-西宁,中间有和旅伴包车。
住宿:必须是青旅
伙食:各种面,在武汉呆了这么久,快把我吃哭了
总计花费:没有记账的习惯,不到三千吧感觉

西安

第一站古城西安
景点:一到这里就迷上了古城墙,喜欢古建筑的同学会爱死这里的

城墙脚下护城河夜景:

大雁塔和小雁塔

书院门和碑林也挺值得去,感受一下皇城跟儿下的生活

陕西省博和兵马俑当然必去啊,这部分最好提前做好功课,并且把博物馆放在行程最前面,我当时并没有请讲解,全程蹭别的团的讲解,完全够用了,听一个导游说,兵马俑这里没有淡季和旺季之分,只有旺季和旺旺季的区别。。。

小吃部分:羊肉泡馍齁咸!!!吃完好渴,靠着酸奶才咽下去,可能我吃的不正宗吧,回民街吃的。肉夹馍和凉皮还不错,推荐袁记肉夹馍和魏家凉皮这两家,在西安的两三天基本上靠肉夹馍和凉皮活下来的。

另外,对国共恩怨感兴趣的话,建议去看一下西安事变纪念馆,毕竟历史就这么被这件事改变了轨迹,挺值得感慨的。

兰州

这一站完全是为了传说中的牛肉面去的,然而,我好心痛,可能是我要求太高了,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当然还是比以前吃过的都要好吃,当时去的是安泊儿牛肉面,没有去全是游客的马子禄牛肉面,其实想想,七块钱的面能有多好吃。。。只不过外界传的太神了,让人有点期望太高,还是推荐去一下。
另外还有意外的惊喜,发现了巨合我口味的甜醅,鸡蛋牛奶醪糟。没有照片,有兴趣百度。
市区的景点也就是黄河大铁桥附近了,白塔山公园,黄河风景线。随便上两张图,当时刚刚下雨,天气巨好,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空气污染的兰州

敦煌

由于火车车次的原因,主要是兰州不好玩,当晚直奔敦煌,卧铺可以第二天早上到。
出火车站,有大巴可以到莫高窟和市区,也就两三块钱,莫高窟离火车站很近,建议下火车之后先去莫高窟,
参观完之后有时间的话到市区品尝一下驴肉黄面,现在网上评价较好的有顺张和达记这两家,顺张驴肉黄面在一家小巷子里,挺难找的,味道嘛,还挺好,达不到让人惊艳的程度。
再坐公交车3路到鸣沙山看日落,晚上住在鸣沙山附近,这样就可以一天完成这两个著名景点。
一个人的小伙伴可以先找个客栈住下,旺季的话找个一起去鸣沙山的旅伴还是很容易的。
去鸣沙山一定要骑骆驼啊,耳边回响着驼铃,随着骆驼的脚步颠簸,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和西方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
在鸣沙山一定要看日落和晚上的夜景,我当时竟然不知道月牙泉夜晚有灯光的,就傻乎乎的吃饭去了。

美食方面:除了前面讲的驴肉黄面,我和小伙伴还发现了胡杨焖饼这种美食,真是人生处处有惊喜啊,个人感觉比驴肉黄面好吃,在鸣沙山附近有一条古色古香的美食街,注意,不是刚刚出景区的路边摊,要往市区方向走一段距离,街道和店子很有龙门客栈和东邪西毒里的感觉。

敦煌西线的景点,可以拼车或者做旅游大巴两种方式,个人感觉西线略坑,去的时候正值修路,还遇到沙尘暴。。。旅游大巴的话时间很紧,也就够拍几张照片的,效果不好,就不放了

张掖

敦煌返回张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张掖的景点非常分散,强烈建议包车或者拼车,不过有充足的时间的话也可以坐旅游大巴慢慢看
由于时间关系,我选择性的放弃了一些景点,还是挺可惜的
市区的景点有西夏大佛寺和木塔寺两个:

没想到在这里也能看到长者的题词,啧啧啧,余威犹存

在青旅老板的撮合下,我们一行七个人第二天一大早出发了,上午马蹄寺,下午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
上午天气还蛮好,马蹄寺有点偏向藏族风格,但是又夹杂了点汉传佛教的风格,里面毁坏非常严重,完全是在山里面生生凿出来的寺庙,三十三天非常陡,在一个小的转角处只能一个人通过,为了安全要等对面的上来或下去才能通行,建议早上早点去,避开游人高峰期。
景区里面还有格萨尔王宫,如果不包车的话,在景区里面就要走很久

下午乌云就出来了,运气太不好,丹霞在阳光下的美完全没看到。
冰沟丹霞看形,七彩丹霞看
冰沟丹霞主要有两条线,景色差不多,都是很雄伟壮观的景象
七彩丹霞从西入口进去的话,有五个观景台,其中四号观景台可以看到的景色最美,所以很多人蹲守在这里等到日落。
就在我们离开后的半小时,乌云散去,正好可以看日落,我们七个差点哭死在车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学会等待

祁连

告别了几个小伙伴,背着行囊独自坐上了祁连的班车,在张掖的汽车西站,早上八点或十一点均有班车,在携程上就可以提前买到票,建议大家提前订,免得到时候没有票。
这趟班车给我的感觉就是,比景区门票还要值,最美国道227国道名不虚传,虽然是隔着脏脏的玻璃拍摄的,仍然掩盖不住美丽的风景

在大巴上一个青海大叔一直让周围人吃他的大饼,好淳朴的当地人,在车上结识了两位一起去祁连卓尔山的东北夫妻,到达祁连县后一起打车去卓尔山。
住宿的话,我建议住在山脚下,我选择的是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虽然有些评论卫生不是太好,个人感觉还挺干净的,主要是他家的落地窗可以看到对面的牛心山,超级震撼
祁连正逢下雨,简直冻成狗,大家要去一定要备厚衣服

刚去就下雨,本来以为这一站又错过了最好的风景,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太阳出来了哈哈
关于卓尔山景区值不值得去的问题,个人认为,不值得买门票进景区里面,因为景区里面没什么看的,卓尔山景区只是把最高的那个山头围了起来,真正美丽的风景都在外面,是号称东方小瑞士的整片山。下面这些照片是一大早跟着当地放牧的走小路拍摄的。

西宁

祁连坐班车走227国道去西宁,不用说,一路景色美得简直不像话。美中不足就在于,,,隔着脏脏的玻璃拍摄的

顺利到达西宁,本来是想去塔尔寺青岛湖的,结果事与愿违,因为工作不得不提前结束旅行。只品尝了西宁的美食,这里墙裂推荐青海酸奶(青海的酸奶上面都有一层黄色的奶皮,甜甜糯糯的,超级好吃,连续吃了两碗),炮仗(华英炮仗),羊肉。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06 11:3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