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梦想的地方

2016-07-05 19:19 792/12
  • 出发时间/2016-07-24

西藏,要去三次

西藏,我想会去三次:
一次和好朋友,走青藏线,最为平常的一条线,看似平常中也有不易,好比朋友,结交容易,要长久却不容易;
一次和女人,走滇藏线,最浪漫的一条线,执子之手看美丽的风景,细水长流,人生路上她便是我最美的风景。
一次和孩子,走川藏线,最艰险的一条线,我想告诉他,人生的路要自己走,但不论路途艰险,为父母者始终在他身边。

这次是和朋友一起走,走的青藏线。之前,一直计划要去拉萨。但我毕竟是尘世中人,身处世俗便做个活生生的俗人,一次又一次为俗事放下进藏计划。从12年到16年,今年夏天终于成行。趁此机会放下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刻意不去做功课、不做具体的行程计划,每天能走多远算多远,傍晚就近住宿,早上睡到自然醒。一路下来,到也十分悠闲。

这一趟回来,最深刻的感受:第一,在路上会面对许多无常,要做的就是以平常心面对、解决它并且当做旅途乐趣;第二,高原反应刻骨铭心,也值得经历一回,男人就该像昆仑一样铮铮铁骨;第三,活着要有信念,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可以快乐,现在我更加确定这一点;第四,生死亦无常,爱身边的人,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出发前夕

出发的前一晚,和最好的朋友做了一顿晚餐,很简单,但吃的很开心。这就像朋友,不在多,在于精,有那么几个足矣。就要出发,充满了期待。

交通工具:自驾,火车,飞机,公交车,步行

游玩路线:仙女湾(青海湖)——茶卡盐湖——格尔木——昆仑山——唐古拉山——那曲——拉萨

物品准备:衣服,太阳镜,面巾,防晒霜,手电筒,风油精,相机,手机,火柴,打火机,书,银行卡,干粮,水,水果(虽然夏天,还是带了秋衣和冲锋衣,在青海湖边的确用上了)

逗比的旅程

一路上,听了神曲,比如金箍、法海你不懂爱……,编段子,自得其乐;
带着衬衣皮鞋,要到布达拉宫前正正经经照个相;
带的防晒霜到青海就找不到了,晒了几天晒得漆黑的时候,防晒霜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了;
格尔木的时候,跑去派出所证明自己是自己……

青海湖——来的太早

我们是清晨达到青海的,天刚蒙蒙亮,地上还有昨夜的雨水。在路边看到了牦牛,看到了草原上的花朵。在仙女湾附近的客栈住下来,帐篷,很简陋。舒舒服服睡了一觉。

不知道我们追着雨走,还是雨追着我们走,这一路几乎每到一处都遇到下雨,等我们在路上便是晴天,大概我们五行旺水吧。湖边的天空,被云层遮住,没看到想象中的蓝天白云,有点失落。风很大,我们从短袖换回了秋衣秋裤。老板说,你看风吹的方向,中午应该会晴天。直到午后,大风果然吹散了云层,才略微显现出蓝天白云的迹象。虽然还不及想象的蓝天白云好,但经历一路风雨的我们,对此已经知足了,抓起相机拍照与自拍。

趁着短暂的晴天,第一次静距离接触青海湖。这个时候游人很少,有点包场的感觉。长长的栈道,在蓝天下,穿过湖边湿地,延伸到青海湖边,别有一番情趣。风生,水起,湖浪拍打着看台的岸边,在身后藤起朵朵浪花。向远处看去,仿佛天边的水要扑过来。

客栈的老板说我们来的早了点,到7月份的时候更好。的确,青海湖,我们是来的早了点。

风吹经幡的声音,是上帝向高原诉说的秘密。

清晨,在高原,公路边,第一次看到牦牛,遇见第一束花——她叫狼毒花。

满地的野花,犹如漫天繁星。

草地上吃火锅,虽然味道不习惯,但这样的生活方式实在难得。

花、酒,注意,不是花酒。

忆往,情深?还是一往情深?

茶卡盐湖——只有怀念

虽然是阴天,但我们在离茶卡盐湖10多公里的地方,就看见远处的天边一片明亮。心想,这次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绿水到天边的景象了!生性爱自然的我,还没看到盐湖,先在车上叫喊起来。

到了茶卡盐湖景区,天还是阴天,问了一下其他游客,并未看到蓝天白云映绿水,于是我们果断放弃。在这里只做了两件事:吃饭,像鬼子进村一样补给干粮。

擦肩而过,对于茶卡盐湖,如今只剩下怀念。

格尔木——被我们低估的城市

到达格尔木之前,我们在茶卡的一家超市做了充分的补给。结果到了格尔木才傻眼了,这里的物资远比我们想象丰富,街道干净,绿树成荫,大家都特别喜欢这座城市。

前往格尔木的途中,看到的景象,这才叫不毛之地。

这个像梯田一样的,是什么? 经过小伙伴距离触摸,这是晒盐。

夕阳下的格尔木城市街道,树叶在阳光下金灿灿。

格尔木城外,从昆仑山下来的车队。他们大都很守规矩,坚持走自己的道,不乱占道。

这个场景,让我想起新龙门客栈邱莫言出场。一身黑白衣服,从远方的峡谷挥剑飞来,几分巾帼英气。她和金镶玉,两个女子,一个冷若冰霜,一个热情奔放,一个为爱把命留在沙漠,一个为爱走出沙漠。周淮安,有这两个女子的爱,足以。

昆仑山——体验高反

昆仑山下遇到修路,所幸,我们这一路遇到堵车的情况并不多,仅有的几次,也都很快就放行了。

本想利用这个机会,下车去走走,拍一些照片,结果出现了高原反应,有点轻微头疼,只好回到车上靠着。

到了五道梁附近,高反更加明显,起先没反应的人也都陆续出现高反。有时头会疼得厉害,感觉后脑勺很沉重,人的反应明显变迟缓。靠在车上打盹,结果,错过了长江的源头——沱沱河,算是一点小小的遗憾。

本来计划当天过唐古拉山口,结果路上就下起来中雨,加上早上在格尔木耽搁了几个小时,高反出现,只好改变计划,找最近的旅馆过夜。于是,我们在雨夜,走进了唐古拉镇。在这里碰到其他游客,因为高反,从唐古拉返回来过夜的,他们说吃包头疼粉就好。

还没有到唐古拉的时候,天色减晚,辽阔的公路上,就我们自己在奔跑,这个时候才感觉到有一辆同行的车,是多么踏实的一件事情。

昆仑山下的石头,看上去像铁块一般,难怪形容巍巍昆仑,如男儿般铮铮铁骨。

昆仑山下野花盛开,铁骨,柔情。

青藏线上的高架桥。

昆仑山上下着雪粒子,前面修路堵车。于是,有人裹着被子,下车查看前面堵车的情况。

从山下带来的食品,也和我们一样,都出现高原反应,全部胀袋了。

可可西里——走近藏羚羊

在路边竖着指示牌:欢迎来到福娃迎迎的故乡——可可西里地区。

可可西里,在我的记忆中,是个可怕、可望不可即的地方,但这次我们路过这里了。看到了充满神秘色彩的藏羚羊,而且是一大群,可能是因为大力保护藏羚羊的原因,我们才能这么轻易地看到他们。他们在公里不远的地方悠闲地吃草,并不害怕人类。也许是他们没体会过人来的可怕,也许是来这里的人类都很友好。

唐古拉山——克服高反

在唐古拉镇休息了一夜,头疼减轻了一些。我们在一家四川饭馆去吃早餐,问老板关于高反的问题,老板说,只要能吃就没事,看来四川人民真的很乐观。

为了防范于未然,我们还是到药店买了治头疼的药,放在包里,一直没吃,如果能忍就尽量靠自身克服。开玩笑说,男人就要像钢铁一样。大概是因为前一天的适应和晚上休息,翻越唐古拉山口时,高反并不明显,比五道梁的时候轻松了许多,又能愉快地看风景。

生命,如花灿烂。即使土壤稀薄,氧气稀薄,也阻挡不了他盛开。

唐古拉山口游客热情拍照留念。

在这样的地方,这样的环境,干出这样的大事,人类确实了不起。但,我们仍应心怀敬畏,爱护大自然!

那曲——全城大修

安多的检查站,因为没有限速卡,被罚就地等待一小时。原来,西藏很多路段都限速行驶,入口领一张限速卡,上面写有上路的时间,不能少于规定的时间到达下一个检查口。有的检查口不明显,要自己留意,否则没有拿限速卡,到了下一个检查口,会被罚款,或原地休息若干小时。

在等待的过程中,西藏警官非要我们抽他的烟,可惜,我们带的打火机打不起火,火柴点燃瞬间就熄灭,这就是高原,外来的打火机水土不服。

这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到达那曲,天色还早。那曲全城大修,路都被挖得七零八碎,不知道为了什么。。。。周折了一个多小时,酒店的老板带着人把路边的坡平了,我们才开进酒店停车场。

朋友说,他到一个地方,判断好不好,就看他的鱼和鸭好不好吃,这也是奇葩的判断了。晚饭点了啤酒鸭,他说还不错,但还是弥补不了全城大修带来的不便,碎碎念了半天。

堆龙德庆——邂逅油菜花

四月份想去婺源看油菜花,但时间不够没去成。而这次,原来以为在青海湖会看到无边无际的油菜花。但是,在仙女湾并没有看到,地方不对,因为路线原因,也没有再环湖去寻找油菜花了。

意外的是,在堆龙德庆看到了成片的油菜花,这是河流谷地,土壤条件较好,出现了大片的油菜花和青稞苗。这些油菜花,香味比在平原的更加醇厚,风里都是花粉香味,一下车便扑鼻而入。风吹,花摇摆,人微醉。右边青藏线穿过,高架桥下便是油菜花,有的地方镶嵌着藏族村子,那个画面的确如画上的一样。

拉萨——谁曾在此落泪

早上起来,在一家藏餐店吃早饭。奶茶,肉饼,我们尝试着来了一壶,喝完不过瘾,再来一壶。用餐的基本是当地人,虽然已经9点来钟,人们仍然非常悠闲,一边吃早餐一边聊天或者捻着佛珠。大概是因为气候原因,男的女的服务员都瘦瘦的,反正没看到胖的。他们的行动不快不慢,轻缓而又不懒散,一起一落都显得恰到好处,感觉整个城市的人都活得非常从容,这就是这座城市、还有这里的生活在他们气质中留下的影子。

雨还在下。此时,我很想光着脚到街上走,可是,成人往往教育得太多,终究没有去。或许缺一个有同样想法的疯子,一个人疯不起来。来之前我和好友说,要穿上衬衣在拉萨正正经经地照张照片,可惜下着雨,这个愿望终究没实现。

雨中的拉萨,并不沉寂,街上活跃着人和车。布达拉宫下,人们仍然像鱼儿一样,从从容容地转经。大昭寺前,焚香、转经、跪拜,川流不息。仓央嘉措在诗中写道: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这一世,你为了遇见谁?在这里,我看到了行等身跪拜礼的人们,精神抖擞的年轻人,身体佝偻的老人,只剩一条腿的小伙子……那一瞬间,眼泪止不住涌出来,被他们的虔诚所感动。我们对生活,对爱情……难道不该保留一点虔诚吗?或许这便是执念太重的表现,情到深处便是痴,放得下生死名利,却放不下一个情——人情、亲情、男女之情。

转经途中,旁边一个美女说要从头开始转,不能从半拉子开始。乍一听,心想我就是从半拉子开始的。但转念一想,这里的每一个转经筒都可以是开头,佛讲的是开放。心怀虔诚,每转动一个转经筒,都是对亲人朋友、对陌生人默默的祝福。

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都要经过安检,到处是特警,还是比较安全。

仓央嘉措: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气候变化很快,在这个角度还是晴天,换个角度就变成了乌云。

这张并没拍出想要的效果。

转眼间蓝天白云就成了乌云。很想看到水中布达拉宫的倒影。

格桑花,在许多歌里听到过,在许多画里见到过,但从未靠近看过。去看格桑花,是这次行走的心愿之一。

羊卓雍错——阴转晴

雨不停,人将行,如此下去,恐怕没有蓝天白云写进这次旅程了。12:30从白塔出发,去羊卓雍错湖,希望在那里看见一片晴天,一抹白云。

路上,天渐渐放晴,心里充满喜悦。到达山顶时,一团云从天上飘过,感觉又要阴天了。但到了羊湖边上,又是一片晴天,满心欢喜。愿望就这么简单,为一朵云充满期待,为一见蓝天而欢喜。

通往羊湖的县道有一段盘山公路。路边看到卡在半山的车辆,已经锈蚀废弃。最佩服那些牦牛,在陡峭的山坡上吃草,行走,稳稳地幸福着。

在山顶,面向羊湖有块石碑,刻有羊湖的名字,游客排着长长的队与他合影。还有牦牛和藏獒,供有人付费合影,虽不曾看过远方的风景,却阅过无数远方的人,他们已经不怕生人,每天和那么多人合影,不知他们心里是什么感想。我向来不爱做这样的事,直接忽略,我来这里只为看湖,看湖里的蓝天白云。

经过弯曲的县道下到湖边。对面的山上没有树,只有浅草,远看特别整齐、光滑,我总觉得像河马在湖边饮水。蓝天白云倒映水中,一个美字已无法形容。

归来

不假思索,用了 “归来” 这个词作为结束语,用《归来》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用这个词。隔一段时间,我们的心灵需要一次回归。

贡嘎机场,玻璃墙上,蓝天白云格外清晰。一边是都市繁华,一边是无边的自然,但抬头,看到的是一片天。我们常说境由心生,可又常常不知何处安心。其实不论身处何方,都可以保持一颗快乐的心,我向来主张自己活得简单点。有时候我们把幸福理解成了拥有更多,却忘记了在既有的条件下过的更好,盯着增量,却没用好存量,结果过得更迷茫。

每个明天,都是今天的诗和远方;
每个今天,都是昨天的诗和远方;
所以,要热爱今天,对明天充满希望,永远都不要失望或绝望。

一边是都市繁华,一边不羁自然,但抬头,看到的是一片天。

引用 行走 的图片:

“涨袋”的小食品,一直有个疑问,什么吃的密封的到这都涨袋,那要是真变质了除了吃就查看不出来了?

2016-07-06 13:4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6 13:42:3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气压低,都涨带。变质的话只能自己看吧

2016-07-06 14:13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7-06 16:27

引用 风中的贝影 发表于 2016-07-06 16:27:20 的回复:

回复风中的贝影:慢慢写来。谢谢关注

2016-07-06 19:22

真美!

2016-07-07 09:4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7 09:47:4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实际比照片更美

2016-07-07 21:2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11 01:0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11 09:52

引用 冰淇凌的祈祷 发表于 2016-07-11 09:52:12 的回复:

回复冰淇凌的祈祷:有很多啊,酥油茶,奶茶,饼,青稞酒

2016-07-13 18:43

引用 行走 的图片:

2017-01-23 11:10

在拉萨怎么都看不腻布达拉宫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