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洞,但愿你不要成为另一个“磁器口”

黛苗苗 (重庆) LV.11
2016-07-05 20:28 659/4
  • 出发时间/2016-07-01

重庆巴南木洞老街,这是一个连重庆人都鲜少知晓的老镇,排在 “巴南旅游” 微信公众号文章《巴南最值得去的60个地方》中第55个。用短短56字介绍到:居重庆下游水路35公里,水陆交通十分便利。明清以来,木洞镇就是四川省商贾云集的名镇之一,是连接川黔、商品出川入川的重要集散地。巴南区,虽说旅游资源丰富,但绝非外地游客常常光顾之地,而木洞镇,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则是 “小众中的小众” 。
有人说旅行是 “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到一个别人呆腻了的地方” ,当然,呆腻不代表厌恶,只是长久以来被工作与生活折腾的内心需要不定期的获得外界的刺激,证明我们安好。作为本地人,我很自觉的不去和外地友人凑热闹,逮到休息便四处翻寻去处,木洞镇就这样在一个炎热夏日的早晨被我敲定,原因仅仅是,这儿应该挺凉快。

原以为这种上了推荐榜的地方即使不倾国倾城,也该有几分姿色,哪怕出点钱整容也有几处像样的地方,可实际却让人 “大失所望” ,我并不打算把她介绍给习惯了美景的游人,以免被从市区驱车1小时前往的各位大骂 “骗子” 。既来之,则安之。就让我作为肤浅的代表,学着去感受这青砖黛瓦间残留的历史。

回想曾经到过的各类古镇,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曾经风华绝貌,现在命运不一。“运气好”,被政府纳入某重点保护单位或开发项目,得大肆改造一番,以符合现代人的口味,成为众人追捧的胜地。“没福气”的则带着自己的素颜安静的看浮华变迁。木洞,也许就是那个不太受宠的剩余。我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老街上,带着浅显的认知和她对话,感受不到昔日300年的繁华,却觉得这一世的平淡与真实刚刚好,我很庆幸她没有被重点关注。

木洞镇分为新镇场和老街两个部分,距离不远还有一处桃花岛,据说正在修建还未开放。新镇场主要就是各类街道、店铺、餐馆和现代化的居民区,毕竟老街已老,人们还是向往发展和进步的。在镇上随便一问,就能轻松穿过小径,到达老街老街到底多长不知道,据查叫 “五里长街” ,我们闲逛浅尝即止,不想走得太深入打扰。这里保持着最原始的青砖绿瓦,没有一点商业气息,偶尔一家杂货店也是出于当地生活的需要。茶馆传来街坊四邻搓麻将的声音,觉得这样的场景只在小时候有过记忆。街上很安静,人很少,卖鱼网渔具的店铺却不止一家,之前没在网上看到关于这方面介绍的信息,便猜想是否这里流行打渔?因为老街后面就是长江。流行?这词好像与老街格格不入。

木洞凭借水运盛极一时,“湖广填四川” 为木洞带来大量移民,带旺了木洞的人气,后又成为多地商会会所及洋行代办机构所在地。这里还是辛亥革命先驱杨沧白的故居。她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如今却渐渐被遗忘。老街上没有用于展示的相关文字介绍,也没有给我们解说的人员,我努力将那些辉煌与眼前的空楼对接,也许不经意的一瞥,就是过去我这种无名小卒望尘莫及之地。

来木洞镇一定要吃这儿的豆花,卖豆花的餐馆满街都是。看过一篇文章说有一家 “水上漂” 豆花非常出名,已有百年历史。向街边聊天的居民打听,走了一段没有找到,一头雾水的回头寻觅,热情的他们又连说带比划的指路,绕来绕去,竟回到了我们停车的地方,“水上漂” 就在马路对面。下午2点,店内还有几桌客人,这儿的豆花是现点(点在这儿作动词,做的意思),等待一阵后,一碗飘在水上的豆花端上桌,用漏勺舀进蘸料里,就着油辣子和榨菜一起吃,一抿就化在嘴里,很下饭。
看着现代的厅堂和位于新场镇的位置,我断定此“水上漂”非彼“水上漂”,问了老板得知这店也就十年左右,还说叫“水上漂”的豆花这镇上仅此一家。不过,是不是百年老店已经不重要了,味道胜于一切。

带着美餐后的满足到江边走走,岸边正在大兴土木,眼前一片工地繁忙景象,挡住了看江的视线。远远望向老街,突然有种心酸,那一砖一瓦已日渐凋落,很多地方都贴上“危房”的标签。残破的瓦砾房梁背后是即将取代它的新楼。有报道说,木洞镇已被纳入全市28个传统风貌片区之一,等待她的,将是全新的老街传统风貌区保护实施方案。那一扇扇烙上年代印记的门窗,推开了蒸蒸日上的好日子,不知道是否也会推开老街这么多年的坚守。
我很后悔被旅游广告 “骗” 到了这里,我也很庆幸在木洞还未开发好前见了她一面,对比重庆已经被整形过头的磁器口,这儿没有脂粉的气息更原始自然。木洞,多年之后,但愿你不要成为另一个“磁器口”。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7-06 10:54

引用 srain 发表于 2016-07-06 10:54:06 的回复:

回复srain:谢谢

2016-07-07 21:3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7-11 18:52

引用 碧水佳人 发表于 2016-07-11 18:52:17 的回复:

回复碧水佳人:亲是重庆人吗,开车还是想坐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