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素已闲 清川澹如此 —— 呼伦贝尔的初夏

赵秦邮 (上海) LV.10
2016-07-05 21:02 244/5
  • 出发时间/2016-06-20

哈尔滨索菲亚大教堂的夜晚。

哈尔滨中央大街。

大 白 文 直 接 来——
(2016-6-20~29)
上海直接飞海拉尔或者满洲里的话,机票比较贵,就先飞到哈尔滨;正好哈尔滨是一美好同事的老家,又是东北三省市之一,非常值得一看。太平机场是个不大的机场,上了机场大巴,放行李的时候,有专人守候,把我们的行李跟链条锁了,给我们把钥匙——这倒是生平第一次!又美又好的同事说是为了防偷。到了新阳路的和颐酒店,休整。虽然前段时间和颐出了事,这里特别提到是因为第二天出去玩了一天,回到酒店看见桌子上放着我的金手链——这才意识到早上洗漱时拿下来没带上!没丢!回前话,休整后已经天黑,往中央大街去觅食,找到一家“毛毛熏肉大饼”店,菜量都很大,我们两个女生三个菜根本吃不完。另,油很大;我们两个江浙的不太适应。中央大街的石头路非常好,联想起布拉格的石头路;布拉格是全市石头路,高跟鞋和拉杆箱行不通。然后又走到索菲亚大教堂,绕着走了一圈,拍了些“大片”。

第二天第一站是巴洛克街区。这里又不免感慨一番,那些真正的巴洛克建筑由于年久失修,都很颓败了,都面临拆迁的命运;旁边已经拆了一些,仿造了些,也看见很多居民等着办拆迁。恐怕下一个猴年马月再来哈尔滨那些真的就全都没有了!逛了一圈就地吃饭,由于快下雨,进了家咖啡店坐了很久。雨下得挺大挺久,好不容易等到小了,起身去松花江防洪胜利纪念塔。松花江边看了看太阳岛。转了一圈后又去中央大街,晚饭在马迭尔西餐厅吃,有个罐虾很不错!

第三天乘飞机往海拉尔去,飞机晚点四小时,我们被拉到一个很偏僻的宾馆休息,这还是第一次;房间和餐食就不提了。由于晚点,到海拉尔已经晚了,本来要去的湿地公园也不去了。住的是什么御龙大酒店,不怎么样。晚饭吃了当地特色手扒肉,但这家做的肉很硬,几乎咬不动;有个野菜丸子很新鲜,以前没吃过。晚饭后去伊敏河桥头街走了一圈,桥上的灯光很漂亮。这地儿有个特点,你要是按照地图上的地点来问当地人地方,他们是不知道的,比如我们住的酒店在白桦路,问当地人都不知道,开机场大巴的大叔也不知道,说那是叫二道街;一路上的屋子也很少有门牌号,好不容易有一个有门牌号,写的的确是白桦路,但住这屋子的人也不知道这是白桦路(有点啰嗦。。。)。所以到哪儿就自己导航吧!

第四天坐大巴去拉布大林,本来2个小时的路程由于修路开了3小时,一路颠得骨架子要散了。在拉布大林住的这家店要特别提一提,叫做纳家行者客栈,艺龙上可以搜到。一个双人间80一天,空间大很干净还有免费的水。到时已经下午,请老板给我们炒了两个素菜,比较清淡,我们俩都吃光了。饭后,老板开车送我们去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湿地公园性价比低,景区直通车完全可以不坐,没多大地方,远眺景色还不错。逛完后,打电话给老板,送我们去巴音可汗食府吃饭,这家店在当地很有名气,肉也比在海拉尔那家吃的嫩很多,羊杂汤一般。饭后,老板又带我们去广场转了一圈,这里夜晚灯光很漂亮。这里早晚温差大,我们是开着暖风空调睡觉的。

第五天下午四点的大巴去莫尔道嘎(每天只有一班),纳家老板送我们到了车站。车从四点开到七点十五到了莫尔道嘎,一路上风景极佳!都是在大兴安岭里开,如果是包车的话,可以让司机随时停下来;路况很好,比昨天好多了。住的是个挺成熟的民居,搞得像招待所,150一晚,比纳家差。附近吃晚饭,老板娘好像很不情愿给我们两个姑娘开火,小鸡炖蘑菇的鸡肉没有能咬动的。当晚很冷,这边住宿很少有空调(纳家行者有!!),老板给烧了会儿暖气,但是后来又停了,被子又薄,一晚上没睡好!

第六天包车前往恩和,途径室韦。包车师傅是民居老板介绍的,人很好,费用300。我们大概9点出发,一路上几乎都在大兴安岭里,景色很美。室韦已经是个很成熟的旅游地,全镇都是饭店旅店。走到界河边,看见界碑和对面的一个俄罗斯市镇。粗略停留后,开往恩和,大概有80公里的距离。恩和正在开发的开端,还有个民族村的样子,但不少人家都在动工,估计下一个猴年马月再来就跟室韦一样了。约一点到恩和。住国际青旅,大力推荐!“青旅不是廉价旅馆”——具体请看官网:)这应该是我住过性价比最高的青旅了;住青旅看运气,上次在桂林定的那个,我看一眼房间立即走人改住如家,阴暗潮湿的跟牢房一样,苏州平江路那个架子好看,挺贵的大床房非常不怎么样,性价比很低;有个驴友说在外尽量别住青旅,住连锁酒店更好是有道理的。回到恩和青旅,这家周边景色无敌,大堂装饰无敌,屋子都是传统的木刻楞(空间够,有电视,有电热毯——别太注意细节:))在青旅吃午饭,有个俄罗斯红炒饭很不错。菜都很咸很油。饭后去周边以及村上逛。

第七天自然醒,中午去孙金花家吃饭,但是他们家没准备,让我们晚上来。中午紫外线很强,晒着特别热。中午又在青旅吃,又油又咸,我们没叫主食,前台说如果不吃主食会吃不下去。。。我们就说少放盐,但还是咸。昨天报了个今天的土拨鼠之旅,30一人——这是本次旅行最惊喜的一站!各种老鼠的窝真没什么看的,但是恩和周边的自然景色太美了!司机开着小面包各种爬山,在山上远眺心旷神怡!后来在一个山头看见一片(大概是原始)白桦林——圆了梦了!晚上和同行的一共六人去孙金花家吃晚饭,性价比不错,俄式餐60每人,中式30每人,俄式没有食材了,都吃了中式,奶茶很醇正,苏伯汤味道奇特。特别推荐来恩和,住这家青旅,参加这个土拨鼠之旅,大家可以跟司机说老鼠什么的可以不看(反正它们远远看见人早就躲起来,你看不见的),请他带着你多去几个风景好的山头,白桦林多待会儿。青旅还提供一天的边界之旅,去室韦和几个卡,看着很不错。

第八天早上吃了青旅的自助早餐,一般,吃个饱,但是牛奶很好喝,说是新鲜的。青旅提供包车去满洲里,但是凑不足人,就必须先返回拉布大林再坐车。8.30的巴士开往拉布大林,路况很好,但开得龟速,2个小时到。后来在满洲里问为什么这边大巴开这么慢,回答是“这边人没什么事,早到了也没用,就慢慢开,说是为了旅客好”。一点四十五的大巴,五点四十到了满洲里,沿途风景很美!中途有阵雨,真是阵雨,几分钟就停了,下得很大。快到满洲里市已经有些沙化的草地! 满洲里大城市了,建筑也有特色,异国风情。住安加尔青年旅社的蒙古大床房,很不错,空间特别大!这个安加尔不属于YHA,但风格相似。晚上去卢布里西餐厅吃饭,等位等了40分钟。菜味道一般,在格瓦斯里喝出苍蝇。俄餐相对于法餐意餐比较糙。

第九天包车(300元)游了国门、套娃广场、达赉诺尔博物馆、跨国湿地、呼伦湖。各个景点都一般,可以不去。全程除了呼伦湖买门票(30元,小车进去15元)进去,其他要不没进要不没花钱进。在呼伦湖走了没多久,起了大风,要下大雨,就赶紧往回走。“16.45狂风大作,乌云密布,黑压压的,一阵大雨,下了十分钟。天都黑下来了!17.20又一阵特大暴雨!下得路都看不见了!一直下一直下。”(以上是当天手机里记的)从没经历过这么大的雨,由于看不见路,司机中途不得不停下来等。到了满洲里市里的时候,几乎所有大街都被水淹了,像河一般。堵车,抛锚,撞车,急救……乱得很。等终于回到安加尔,由于街上河太深,不得不脱鞋光脚进店。中午饭没吃,晚上必须出去吃饭,去了附近的贝加尔湖西餐厅,这家店的性价比比卢布里高;由于店员会讲俄语,俄罗斯客人很多,所以更能感受边境城市风情。约八点的时候还有俄罗斯男音驻唱。等我们吃完,八点半钟的时候雨还在淅沥沥下。

第十天要赶飞机去北京满洲里飞机场离市中心很近,打车二十多块。我们上了一出租,但是司机不打表,我们问为什么。司机回道:“打表才二十多块,不合适,去机场就是四十,我待会儿还得给你们绕一圈,得加五块。昨天下大雨,知道不,必须绕。”我们听了就沉默了,不能跟地头蛇争辩。他给我们绕了一圈,就是套娃广场那一圈,可是水已经退了,路上干干的!没办法,出门在外,被出租车司机坑是必须的。到了北京,鼓楼西大街的酒店休整后已经晚了,去不了恭王府了,就去什刹海吃饭。这早饭中饭都没正经吃,都是吃剩的列巴。住的未名摄影主题酒店,很不错。

第十一天,驴友先走了,我继续玩北京天津,不说了,以免跑题。

总结。去呼伦贝尔的话,从满洲里开始玩比较好,我们当初应该是找不到哈尔滨满洲里的飞机;这样北线玩下来,走的路不会重复,就不用去拉布大林两次。一些景点真可以不进,路上的风景好多了。包车的话,看见好的风景一定“厚着脸皮”让司机停下来去拍照什么的,我们脸皮太薄——不过可能,怎么的他也不愿意停。不管怎么样,看过就是好了!恩和是个好地方,可以当做中间一站,住个两三晚,享受下无所事事的田园生活。这一片早晚温差大(15-20度),中午紫外线很强,最好都衣服挡上(防晒什么的没用),带帽子墨镜,晚上冷但不冰,我带了个冲锋衣(里衬没带),下面牛仔裤也够了,不冷。经常出去玩的话,买一件好一点儿的冲锋衣是很必要的。我的这件买了五年了,防风防雨,特别实用。蚊子没什么,几乎没被咬,一包车师傅说还没到蚊子的时候。当地食物油大、很咸、糙,特别挑的会不习惯。一些地方,比如恩和是不能刷卡的,带足现金,青旅可以用支付宝(赞一个)。当地人(除了天下乌鸦一般的出租车司机)普遍实诚,直白。物价不低。我们人少,包车不太方便(贵,O(∩_∩)O哈哈~),不得不各种坐大巴,坐得火气都大了:)人多的话可以全程包车。

室韦的时候叹道:你去的地方好不好看完全取决于你拍的照片:)我照片拍得一般,但地方真得美美美~

最后,感谢驴友王火火。

2016-7-5

哈尔滨洛克街区。

中央大街,马迭尔雪糕。

额尔古纳市中心的“冰淇淋”建筑。

商业化的室韦民族乡。

恩和牧场国际青旅,我住过最喜欢的青旅。

恩和周边的山上,傍晚,远眺。

恩和的白桦林,经久的白桦林。

当地俄罗斯人的祈福方式。

哈尔滨洛克街区。

比美更美的是美的衰败。

2016-07-06 18:01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06 18:16

还挺能写的

2016-07-07 11:34

清晰有用的信息,棒棒哒*^O^*

2016-07-09 13:5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