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敦煌张掖行,小朋友的幼儿园毕业游

grace2046 (南京) LV.15
2016-07-05 21:09 1029/5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这次出行可谓所走就走,起因是我个人多年的敦煌梦,但因为种种原因多年都未成行,而这次恰逢女儿幼儿园毕业,准备带她出游,但最初出游的地点是一变再变,机缘巧合在阿里旅行上看到了南京兰州的便宜机票---而且折扣还支持儿童(众所周知大部分航空公司得航班儿童都是5折票,这对于机票只有23折时是相当不划算的),我一想:6月中旬学生们还没开始暑假,甘肃也不会太热太干燥,那么就走吧。

于是立刻订了6月23日晚的海航机票--我们两个人加在一起870元(包括机建费燃油费),然后我又火急火燎地去莫高窟官网订票,此时心里还是有点点担心的,怕预约不上,但就像我订机票前所想的一样,这个时候人不多,很顺利的就订上了莫高窟门票,我是220元的成人票,女儿是10元的儿童票。

这次旅行没有想象中的困难,比如最初我担心小朋友被干燥的气候所困扰,以及她是否喜欢沙漠,结果小朋友玩的也很high,就如下面这张我做的动图:

另外友情提醒下,9月敦煌要举办文博会,估计8月就要开始限流了,当地比较好的酒店也会被征用。

行程及交通

写到这里,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先聊聊整个兰州--敦煌--张掖之行的交通吧,这个放在最前面,我想是每个旅游者都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甘肃之行,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这是所有行程中的重中之重,既要舒适安全便捷又要便宜。整个行程从出发到返回,分别乘坐了飞机、火车(高铁动车快车旅游专列)、包车(5座的suv)。

我会详细的说明下交通,详细到连到达目的地 后每个地方如何乘坐交通工具,放在前面给需要的人,不需要大家翻了半天才找到有用的信息。

1.南京-->兰州 (6.23日)
            南京兰州乘坐的是海航的夜班飞机,我和女儿加起来一共花费870包括机建费和燃油费。一切顺利的话,晚上12点整到达兰州,事先我在兰州预定了酒店,酒店会派车到机场来接我,然后准备24日睡到自然醒后带着女儿去甘肃博物馆,黄河母亲中山桥那儿,还可以坐坐羊皮筏子。但出意外了,这意外不是航空公司的错儿,而是天气。。。天气。。。天气,是的,不过既不是南京也不是兰州的天气有问题,而是盐城阜宁刮了龙卷风,死伤严重,所以当晚南京往北飞的航班都取消了,机场一片混乱,这时要表扬下海航的服务,柜台的工作人员耐心的跟我们解释,以及最重要的帮我们改签航班(第二天早上8:20海航的航班和东航的航班)和提取行李,联系车入住酒店,旁边柜台的国航和深航的工作人员和乘客吵得一塌糊涂,都快撸袖子动手了,乘客本来就焦急,工作人员态度又差,可想而知啊。
           于是,本应凌晨到达的航班就改成了第二天10点多到达。

2.兰州甘肃博物馆(6.24日):
           因为航班延误改签,我又带着行李,所以第一件事是从机场到兰州火车站寄存行李,然后再行游玩,游玩地点也只剩下了甘肃博物馆。从兰州中川机场出来,买了大巴票,直接坐到兰州大学,再乘做1路车到火车站,这里要特别强调一点,如果你是到兰州西站,那么从机场可以坐城际列车到达的(快捷又便宜的方法,比机场大巴和出租车都快,又便宜,一等座才22元)。
           到达火车站寄存行李后,没吃午饭的我和小朋友用某美食app查找到了最近的马子禄牛肉面店,走路过去吃了顿午餐。然后滴滴专车去甘肃博物馆和返回火车站乘火车去敦煌

3.兰州-->敦煌 (6.24-6.25日)
          6.24日下午17:50乘火车到敦煌,乘坐的是高级软卧。高级软卧是独立的包厢,包厢内两个铺位,床位比软卧的宽,有独立卫生间,有沙发和椅子,价钱是软卧的一倍。但对于我这样独自带着孩子的妈妈来说很有安全感,况且和坐飞机相比价钱不要太划算。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清晨就到了敦煌
          晚餐是在餐车吃的,点了一条红烧鱼和一份红烧土豆片,价钱还好,味道嘛还算可以了。

4.敦煌两天(6.25--6.26日)
           火车在6.25日清晨6:30到达敦煌,我订了2晚敦煌山庄的住宿,酒店免费派车来接我们---在敦煌的住宿几乎所有的都会派车来接。
           到达敦煌山庄后,是可以立即办理入住的,一开始我还想着要寄存行李去鸣沙山玩到中午才能过来办理入住,办理入住后我和女儿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才走路去鸣沙山,敦煌山庄在鸣沙山下---个人很推荐这家酒店,准四星,无论软硬设施还是服务都是够星级的,里面有个一个中餐厅一个西餐厅,随时去都会给你做饭,价钱也算合理。
         6.26日的莫高窟,预约的是上午10:00,从敦煌山庄打车到数字中心,取票观影坐大巴到莫高窟,然后排队有讲解员带领参观,参观时间在1个多小时。
         瓜州夜市,酒店在19:00以后整点有车接送到瓜州夜市。

5.敦煌-->张掖(6.27--6.28日)
        6.27日早上吃完早餐(敦煌山庄的住宿包括双早,西式和中式的自助餐)后,酒店派车送我和女儿到火车站,我们乘坐早上9:14的火车到达张掖,7个小时的车程,软卧下铺,这趟列车的终点站是西安,在火车站休息了半天就到了张掖,由于我在张掖包了辆车,所以包车的师傅开车来接我和女儿将我们送到酒店,某经济连锁酒店的大佛寺广场店,算是市中心了。

6.28日整天的游玩都是通过包车来进行的,我也建议大家在张掖游玩通过包车,舒适便捷。张掖的景点相隔都较远,而且公共交通实在不发达,而有的景点必须进车,比如马蹄寺里是没有电瓶车的,靠走路是很麻烦累人的事情。

6.张掖-->兰州-->南京(6.29日)
        从张掖兰州坐的是高铁,上午10:30,坐的是一等座也才200多元--沿途会经过西宁,风景很美。到达兰州西站后,乘坐另一列高铁到中川机场,然后飞机回南京,这次的飞机不仅没延误还提前了30多分钟到达南京

出游准备,行李

甘肃的紫外线很强,所以防晒必不可少,我和女儿两个人都带了防晒乳,一种是擦脸的,一种是适合擦身体的,都是防水型的,具体品牌就不说了,是托朋友从香港带回的,我个人觉得还蛮好用的---至少我和女儿两人旅行期间没有被晒黑,除了擦防晒乳,最重要的还有物理防晒,宽沿帽子是必不可少的。
行李list:
(1)防晒乳液:脸部和身体部位。
(2)药品:防中暑的药品,预防感冒,感冒发烧药品,体温计,降温贴,鼻子保湿喷雾。
(3)衣物:我个人是携带了3条裙子1件外套1件防晒衣,女儿是1套运动装+6条裙子+1件防晒衣+1件外套。
(4)鞋子:我个人只穿了休闲鞋,给女儿带了双运动鞋一双凉鞋。
(5)化妆品:洗面奶、保湿乳+面霜等,基本的化妆工具,润唇膏,口红。

几点小建议:
 1. 帽子比较占地方,建议在当地买,用完即丢;
 2.化妆品的瓶瓶罐罐也占地方,宜家有那种小塑料瓶卖,可以用它们携带化妆保养品,如果没有这种宜家的小塑料瓶,建议平时化妆品的试用装瓶子别扔,洗好留着用来装旅行携带的化妆品。

6.24日 in 兰州

飞机晚点,因此行程有所改变,也是这次甘肃行的一点遗憾,没有去坐羊皮筏子,至于中山桥和黄河母亲雕像倒是没什么兴趣。最终只带女儿去了甘肃博物馆,小朋友还是很喜欢博物馆的,还跟我提及回程时要再去一次博物馆。

兰州吃一碗兰州牛肉面,是必不可少的,我和女儿去的是马子禄牛肉面,正好去寄存行李的火车站附近有家店,于是寄存完行李我就带着女儿来到这家店。嗯。。嗯。。一开始真是有点茫然,因为牛肉面里是没牛肉的,牛肉要另点,面的粗细也要自己跟煮面的人说。
至于味道,我觉得汤很好喝,女儿觉得牛肉很好吃她连要了三份,我俩都觉得面很一般。后来做专车和司机聊了聊,司机是本地人,他介绍说马子禄是因为舌尖才出名,他们当地人都吃的是小店,另一位专车司机则认为安泊尔牛肉面更好吃。

甘肃博物馆后,天空下起了毛毛雨,买了票进去,人不多,我们是一楼一楼的参观,花费了近3个小时。个人认为很值得看看。

来的时候正好碰到甘博的山水展,貌似我还看到了画家本人

先来张镇馆之宝,马踏飞燕。拍照时问了下工作人员是否能拍,工作人员说可以拍但别开闪光灯。

馆里的宝贝很多,参观时候一直感叹古人的智慧与匠艺。
下面这图是古代的灯,馆里还有一件做工更精细的连理灯。

下午5点我们到了火车站,坐上高级软卧睡一晚上就到敦煌了。高级软卧是独立包厢,有上下两个铺位,铺位比软卧宽敞些,独立的卫生间,有沙发和桌子,电水壶和拖鞋也有。

傍晚在餐车吃了顿饭,点了一份红烧鱼,说是黄河鲤鱼还是什么来鱼着, 味道还可以,另外还点了一份土豆片,北方的做法倒是很合我口味
下面这张照片是摆拍啊摆拍,我俩的对话如下:
漂亮妈咪的我:来来来,我们来拍张照,摆个小清新pose。
小朋友一边摆pose,一边说:妈妈,就这样来一张,快哦我很饿的。
漂亮妈咪的我:这张照片很文艺,不错。
小朋友:妈妈,你知道这张照片什么意思吗?
漂亮妈咪的我:假装优雅的望着窗外啊。
小朋友:才不是,是思考待会儿吃什么。

6.25 日 in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6.25日早上6:30到达的敦煌火车站,因为在敦煌山庄预定了2晚的住宿,山庄负责接送,从火车站到敦煌山庄也就20分钟的车程,可以直接办理入住,是标间,在阿里旅行上预订的,价格是660元/晚,含双早。个人是还蛮推荐这家酒店的,住宿条件和服务都相当好,酒店里有中餐厅和西餐厅,除了早餐,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中餐厅吃的,这里的餐厅过了饭点会为住客提供简餐,味道还不错。

酒店很大,我女儿说好像古代宫殿啊。这是酒店的正门:

从我们房间的窗户可以看到摘星阁,早餐都是在这里,坐在那里吃饭可以看鸣沙山。

这是一部分的全景图

在酒店稍作休息,我和女儿就出发走路去鸣沙山,票已经提前买好,另外鸣沙山的票是可以连续三天使用的,进景区的时候跟工作人员说下让他帮忙录下指纹就可以了。

进去时租了鞋套,防止沙子进入,后来再进去就没租鞋套,因为觉得也还好,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

我们来的前一天,敦煌刮了沙尘暴,所以当天还是有些雾蒙蒙的,没有蓝天。但是鸣沙山还是让从来没有见过沙漠的我和女儿感觉很震撼。

女儿用手机拍了一张我

我用手机拍的她:

我们俩滑了沙,不得不说,这沙山从下面看没有多高,坡度也很缓,但上去就知道了还是很陡的。

滑完沙兴奋不已的小朋友:

当天上午难得一张有蓝天的照片,这蓝的天稍瞬即逝。

滑沙时照的月牙泉,雾蒙蒙的不太清楚。

10点钟就很热了,我和女儿打车回山庄,休息了会就去山庄里的丰食祠吃午饭,我俩吃的火锅,分量很足。。。

去吃饭经过的地儿:

吃完我家小朋友还在儿童娱乐区玩了半个多小时,然后我们才回的房间休息午睡。

山庄的二楼还有个摄影展,我们俩小看了一会儿。

下午6点钟,我们俩出酒店准备去鸣沙山骑骆驼看日落。结果证明我们还是来早了,这边的日落在晚上9点以后,此时日头晒人,但当地人跟我说:你来的时间刚刚好,这哪能叫热,7月份就要40度了,那才叫热才叫晒。
路上买了杏皮水,关于杏皮水我还以为是李广杏的杏皮熬得水,结果当地人告诉我是晒干的李广杏泡的水。。。
不得不说当地的水果因为日照时间长真的很甜。

骑骆驼前我们俩爬了座小沙山,我家小朋友欢喜的不得了,冲山上又跑下来,反复几次也不嫌累。----这是我用单反照的一组照片,然后用app生成的动图

在沙山玩了一会儿我们就去骑骆驼,说实话骑骆驼不是件好玩的事儿,在沙漠里走的骆驼还是很颠簸的,尤其对我这样恐高的人来说,但要很感谢我家小朋友,我本来要放弃了,小朋友跟我说:妈妈,你下去吧,我可以自己骑骆驼的。可是啊亲爱的小姑娘,妈妈怎么放心让你一个人,于是我硬着头皮双手冒汗的骑着骆驼上山下山,因为坚持我看到了美景。

在东山顶上休息时,看到了这位大妈,似曾相识,然后想起可不是嘛,我们的大妈包括很多小姑娘都喜欢这样拿着纱巾迎风招展的拍照,仿若挂着旗帜的旗杆

骑完骆驼我们俩就去爬沙山看日落,但搞笑的事情发生了,我们爬错了沙头,错了也只能错了,我实在没力气了,倒是我家小姑娘爬上爬下一点儿都不累,不得不感叹下自己老了!

太阳落下的很快,没有什么晚霞夕阳,所以我们就走了,后来想想是不是后面会有晚霞呢,但不管了,我们回到酒店已经快十点了,吃了顿简餐,就回房间洗澡(洗了好多沙子下来),睡觉,养精蓄锐期待第二的莫高窟之行。

6.26日 莫高窟

莫高窟的门票预订的是上午10:00,我们早上起床去山庄的摘星楼吃早餐。

这只麻雀小姐胆子非常大,趁我们去拿果汁的间隙偷吃了我们的食物,被我们发现后依然大摇大摆的,赶她她也不走。

吃完早饭打车到数字中心取票,然后过两道安检进入,排队等待看电影--有两部电影,一部是介绍莫高窟的来历,从汉武帝遣派张骞出使西域到汉朝军队击退匈奴打通丝绸之路再到莫高窟的形成;另一部是介绍莫高窟里的一些洞窟。然后坐大巴到莫高窟,排队等待分组由讲解员带领进去观看,整个安排有序安静。

这就是数字大厅:

目前游客可以参观的洞窟有8个,时间大概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全程是禁止拍照录像的,很多洞窟都是由讲解员打着手电筒照明的。当然也有不自觉的游客拿着手机拍照,还有一些大妈伸手去摸壁画,看见这种情况,不光解说员很气愤,作为游客的我也很气愤,这些壁画塑像经历过千年,早已不复当初,修复更是浩繁的工作,去摸这些壁画是能保佑你长命百岁还是青春永驻呢?难道我们只顾自己的一时痛快而什么都留不给后人了吗。

给我们这组解说的人说她已经在这里十年了,但至今也没把所有的洞窟看完,整个讲解过程精彩细致,建议来敦煌一定要去莫高窟,也一定要好好听听讲解员的讲解。

看见个姑娘和她的男朋友,从我跟着讲解进来参观她就在凹造型拍照,到接近2个小时参观完洞窟出来,她还在凹造型拍照。。。旅行中遇到这些也是蛮好玩的一件事儿。

院子里有一段小长廊,架子上爬满了葡萄藤。从当天来的路上就发现了当地种植了很多葡萄。

这位女士当年我还在读高中时就看过她的纪录片,她为莫高窟的付出让人感动。

出了院子,不远处有这些舍利塔,当天天气太热了,就没有走过去。

月牙泉

参观完莫高窟回到山庄已经下午两点,在山庄的中餐厅吃了简餐,想着晚上去沙洲夜市逛逛,正好山庄在晚上会整点发车到沙洲夜市。吃完午饭后,我们在房间休息。
下午接近5点,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人不多,天气很好,今天很幸运的有晴天了。

晚餐我吃的是小吃,只能说好酸。。。给女儿点的是两只烤羊腱。

2只骆驼小公仔是山庄送的礼物。

6.27 敦煌-->张掖

6.27日在敦煌山庄吃完早饭,退房后乘坐山庄的车去往火车站,然后就坐了7个多小时的火车到张掖,买的是软卧,我还在上面睡了一小觉,列车的终点站是西安,人比较少,车据说是新车,比较干净。

一路上的风景由戈壁到绿洲,祁连山山顶的雪也看的很清晰,但是我拍照水平不佳没拍下来。

张掖后直接去了大佛寺广场的连锁酒店办理入住,入住后我们休息一会儿就走路去附近的大佛寺,但很可惜眼睁睁地看着景点正在闭门。。。
于是我俩决定去吃饭,前一晚本来准备请小朋友去沙洲夜市喝羊汤的,结果两人又懒得去了,所以连别人推荐给我的蓝莓啤酒也没喝到。。。

大佛寺外面的墙上有模糊的壁画。。

这家店真是让人一言难尽,味道的确不错,但老板娘的人品也就呵呵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点菜的时候一直问她:我点的这些够我和女儿一起吃了吧。结果呢,这位女士一个劲儿跟我说你可以再点些别的,一直暗示我不够。结果呢,第一个羊汤上来我就发现这一份汤简直就足够了(因为还包括一份饼),我们还点了一份孜然羊肉一份黄瓜凉菜还有2碗米饭,问她米饭可以退吗(此时还没有上来哦),跟我说不能退(后来来了一对夫妻也是点多了要退米饭也不让),最后的那份饮料野刺梨,上来的时候还以为是雪花啤酒,服务员说不是,想退依然退不了。。。

6.28日 马蹄寺,七彩丹霞

早上接近8点,包车的师傅打电话过来要来接我和女儿,师傅是个憨厚的人,脸庞红红的,我一开始吓了一跳以为他宿醉未醒,后来发现误会了,他就是天生那样的脸色。师傅请我们去很多当地人去的店吃了牛肉小饭,嗯,只能说不太符合我和女儿的口味,因为放了我最讨厌的蒜叶,再就是女儿她不喜欢面。哦,对了,牛肉小饭里没有米饭,都是切的很小粒的面(看起来很像大米粒,所以才叫牛肉小饭吧),除了小粒的面还有宽面条。

然后我们就出发去马蹄寺,一路在祁连山下行走,路过油菜花,看见山顶的皑皑白雪,视野极佳。关于马蹄寺,我对她的了解来自于河西大儒刘昞,以及他的师父郭瑀和师祖郭荷,他们和这座马蹄寺石窟的历史,有兴趣的人可以好好去谷歌下,三代师徒的文人精神和胸怀,真的让人很动容。同样的这些石窟被毁坏得很严重,包括前面的莫高窟,这些毁坏很多来自于当年的红卫兵,说他们是妖孽都不为过。
马蹄寺里是没有电瓶车或者游览车的,包车的话可以在里面各个景点进行穿梭,省时省力。

三十三天石窟的艰难,只有真正攀爬的人才会了解,庆幸的是我们这次去的时候人不多,不然不知道要排多久的队,因为进出口都是同一条通道,又窄又陡峭。站在观景台往下看风景的那一刻,才发觉是这样的美,我旁边的一个老太太跟我说:这真的很像瑞士啊,姑娘你知道吗,我上个月才在欧洲旅行的,我看见的瑞士就是这样的,雪山,绿地,森林。

千佛洞没有进去,就在外面看了眼,因为。。因为这时已经大中午感觉好饿了。

七彩丹霞

吃过午饭在酒店休息午睡,下午3点多司机师傅开车来接我和女儿,出发去七彩丹霞,本来还有个行程是冰沟丹霞的,但是当天下午太晒,女儿有些累,而且七彩丹霞已经让我们很满足了,所以就没有去冰沟丹霞。

进入景点,会有景区巴士在5个观景台之间穿梭,我是选取了1号观景台和4号观景台,1号看的是全貌,4号的精致最好。当天天气很晴朗,丹霞地貌看起来特别美。

4.29日 大佛寺。张掖--兰州,兰州--南京

因为是上午10:30的高铁,所以带女儿去了大佛寺,这个是她一直念念不忘的,从酒店退房寄存行李后走路不到10分钟就到了正门口,买了票进入,恰巧碰到一队游客请了讲解,我们就跟着听了,感觉还是要听讲解解说下比较好。大佛寺是西夏国寺,里面有个很大的卧佛,听了讲解了解到卧佛是如何建造的,以及为什么西夏的国度在银川,国寺却在张掖,还有壁画里的猪八戒为什么和其他地方的不同,很勤劳
卧佛的后背有个后门,以前的西夏国主礼完佛会进去放些珍宝或者佛经,也正是这些东西日后拯救了卧佛,因为十年浩劫期间,红卫兵在卧佛肚子那块凿了个洞准备放炸药炸毁,结果发现了珍宝就顾着拿走这些宝物而放弃炸毁,否则今天你我就看不到了,殿内的十八罗汉像有些也是缺胳膊掉腿的,同样是当年被红卫兵毁坏的。

10:30在张掖西站坐高铁到兰州,买的一等座,果然作为宽阔很多,3个多小时也就到兰州西站了,然后在兰州西站做动车到中川机场(貌似在兰州叫城际列车),一等座22元,大概半个小时就到机场了,真是快捷又便宜。至于兰州南京的飞机坐的是海航,不仅没有晚点,还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南京,意外啊意外。

引用 grace2046 的图片:

小朋友玩的真开心,请问是用什么APP生成的呢???

2016-07-06 11:4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06 15:26

你好,麻烦问一下张掖包车师傅怎么联系的,包车费用多少?

2016-07-09 10:14

引用 菜菜 发表于 2016-07-09 10:14:34 的回复:

你好,麻烦问一下张掖包车师傅怎么联系的,包车费用多少?

回复菜菜:我是在阿里旅行平台上找的,是当地的一家旅游公司,和客服商量景点协商价格,去不同路线价格不一样,另外旺季价格也会高一些。

2016-07-09 12:4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