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apore,一场“有序”的冒险

• 出发时间/2016-06-27

碎碎念

Singapore之行,于我而言,是一场预谋已久却又突如其来的冒险。
       预谋已久,大概是因为那部无数文青心头之好。大仁哥和又青姐让新加坡真正进入我的视野,想着或许某一天走过他们走过的路也不赖。而出乎意料得去了南国就学,去Singapore的想法就渐渐清晰了。
       突如其来,则是因为没有想过它会成为我第一次一个人出国的目的地。因为突发情况,新马泰双人之旅成为了我一个人的Singapore之旅,而无比有序的城市国家,则成为了我的“冒险岛”。
       但无比庆幸,这一次旅程因为抱着take a risk的念头,收获了意料之外的惊喜,感受了这里不一样魅力。

Singapore虽小但是想要深入感受这里一周时间并不显得多。为了使有限的4天旅行不留遗憾,我看了不少攻略,其中不乏蚂蜂窝上的精彩游记,从中获益不少,而这也是我在这里分享旅行经历的原因,希望能够像前人一样为往后的旅行者助一分力。
      在海量优质信息中挣扎了一周之后,我发现,不过无论如何努力安排,旅行的时间终归有限,你永远不可能在旅行中走遍每一个角落,吃遍每一道美食,旅行会有惊喜,但也一定有遗憾。这样的认知既使我遗憾,也使我轻松了许多。over-organized的旅程固然能使时间利用最大化,但也会失却几分惊喜和自在。既然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不如带着不够成熟的想法轻松上路,随机而动。

一共四天的旅程,先说说Singapore留给我的几重印象。

印象1:现代都市精神与无处不在的秩序感

樟宜机场——地铁🚇

过去也曾去过一些国外的大型机场,但从樟宜机场入境,整个机场的整洁、安静、宽敞程度依旧令我震动,一切甚至有条不紊到产生了些许压迫感。由于时间不多,没有在机场过多停留,买好了地铁卡后,就离开了樟宜机场。
      Singapore的地铁挺令我惊艳。
      同样是世界级都市,New York的地铁有着与其摩天大楼构成反差的“年代感”;上海首尔的地铁显得过于中规中矩,而Singapore的地铁很着这个城市现代建筑一以贯之的设计感。简约现代化的设计以及材质,同时十分宽敞;灯光与色彩搭配很独特,尤其是paya lebar站,橙色与黑色,银色的混搭,营造出一种微妙的未来感。
      而随处可见的详细指示牌十分人性化,让第一次坐地铁的经历比想象中轻松愉快得多。[tip:如果计划以地铁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可以在手机上事先下载MRT相关应用,因为个别情况下google map规划的地铁路线不够准确]。
     从樟宜机场出来时,地铁宣传内容名为是“we are work on it”的项目,以地铁工作人员为主角,介绍他们的年龄,工作,和对自己工作的理解与感悟。内容很自然暖心,看完之后也会对新加坡地铁多了一份理解和信任。

建筑缩影

Singapore的建筑类型丰富,既有little India(小印度),chinatown(牛车水)地区的老建筑,也有滨海湾区的大片摩天大楼。相比于这些特色明显,能够很快吸引眼球的建筑,散布在各个区域的“普通”建筑常会被忽略,但它们却实实在在反映着Singapore的特色——现代化与有序。
      高楼布局整齐,造型大多方正,颜色简洁,外墙的材料中透露着现代感。虽然不宽敞,但和香港澳门的居民楼相比并不拥挤,你能够从中感受到当初建设时精心的设计和考量。

滨海湾——Singapore Flyer;金沙酒店

不过想要领略这里的现代,最直接的方式还是去滨海湾逛一逛。
本想着用独特一些的方式去欣赏这里摩登景致,最后在当地人的建议下,还是不可免俗得去了地标性建筑——Singapore flyer和金沙酒店。

-Singapore flyer
      作为亚洲最大的观景轮,flyer最高可达到165 米高空,能够俯瞰标志性建筑与历史地标,视野很是开阔。乘坐摩天轮的时间非常重要,网上常会建议下午6:40是最好的时间,可以同时欣赏新加坡的白天和黑夜,如果天气不错,还能在高处享受一场不一样的日落。

但是还是需要注意,不同季节的日落时间不同。我在6:40坐上flyer,可是那天的日落时间是7:30,半个小时之后,摩天轮转了一圈,整个城市的灯光却才刚刚开始点亮,略微遗憾。[tip:根据当时日落时间决定什么时候乘坐摩天轮。一圈半小时]

摩天轮升到高处视野确实很不错,能够看到港口和高尔夫球场⛳️

金沙酒店
         网上已有各种介绍,金沙酒店的绝佳夜景应该无需多言。
         因为机缘巧合,认识了当地一位外国友人,于是有幸去酒店的顶层bar,用一杯酒的时间短暂得感受了一回这里的“纸醉金迷”。Singapore的天气白天阳光略刺眼,下午室外温度偏高,但因为临海,傍晚海风助力,能够吹散一天的燥热,夜晚登高不失为一种享受。(Singapore湿度不高,白天虽然晒也不能算很热,尤其是和广州湿热的天气相比,可以算宜人了。哈哈)

Singapore river水质不错,在大城市里能有这样清的河流已属不易。

没能在这个泳池欣赏一次夜景,但能够站在一旁欣赏这个曲线美丽的泳池也是一种享受吧。

印象2:花园城市的绿意盎然与多元种族的生动色彩

南部山脊——森林花园

Singapore的绿化是大城市中难得一见的用心。绿地面积大,植物多元,且设计美观,与城市建筑融合得当。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中,你会觉得自然并没有那么遥远。如何处理城市与自然的关系是未来城市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Singapore无疑走在了前面。
      其实,这里不仅仅只有都市风光,周边的海岸公园和海岛也有很多美景。很可惜,时间有限没能去体验纯粹的自然风情,于是选择离市区不远的南部山脊线,在城市的森林花园离尝试一把3小时的徒步。

“南部山脊 (The Southern Ridges)将花柏山公园 (Mount Faber Park)、直落布兰雅山公园 (Telok Blangah Hill Park)、肯特岗公园 (Kent Ridge Park)的小丘陵连为一体,是一个具有历史价值的区域,也孕育了自然界最珍贵的一些动植物。可将新加坡的壮美风景尽收眼底。南部山脊全长 9 公里,沿途青葱的环境、开阔的空间让这里成为了徒步与单车骑游的理想场所。
它拥有 360 度俯瞰城市的视野,是饱览新加坡、海港与南部岛屿全景的最佳地点。”
                   来自 新加坡旅游局YourSingapore

我的行程参考了猫灿先生的博客    http://i.maocan.com/singapore-southern-ridges/,下午4点左右从Kent Ridge MRT(CC24)出发,穿过科技园区,前往肯特岗公园。实测一般的步行速度下,三至四小时可以到达终点vivo city,不过还是要预估准确日落的时间,天黑以后虽然可以欣赏“亨德森波浪桥” (Henderson Waves)的夜景,但是如果和我一样是一个人出行,而且胆子不够大,夜晚的南部山脊多少有点阴森。

沿着宽阔马路走去,二十分钟后可以接近肯特岗公园的一处入口。

或许是我选择的时间的缘故,傍晚五点左右,公园里人不是很多,阳光依旧灿烂,但在绿荫之中穿行可以躲避日头的毒辣,心情意外得轻松。
有人在垂钓,有附近的居民带着孩子,宠物在草地上玩耍,时间在这里似乎慢了起来,是Singapore市区难得一见的自在。

顺着楼梯向上爬,就是一个小高峰了,可以望见港口,可以吹到海风。这里的山不高,但起伏错落有致,再加上精心的设计布局,走起来也有别有一番趣味。

涂成明黄色的楼梯很是显眼,但不知为何觉得莫名合适。

继续走着,就是天篷走道(Canopy Walk),连接了肯特岗公园和园艺公园(Hort Park),这是一段高高架起的木板路,穿过树林之间。全长280米,在这边可以远眺城区。不过我光顾着走,没有留下足够好的照片。
      在园艺公园里穿行,景致明显与肯特岗有别,大草坪,小亭子,各种提供给小朋友的设施,真的得像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公园。

从园艺公园出来后继续向东面进发,就能看到标志性建筑——亚历山大拱桥(Alexandra Arch)。
“提到南部山脊景观带,亚历山大拱桥可谓一大亮点,被誉为“Gateway to Nature”,全长80米,造型看起来像是开放的叶子,如果晚间7点到凌晨12点过来,会看到彩灯装点的拱桥,漂亮的夜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拍照。”  ——猫灿博客

我到达的时候,夕阳西斜,桥上有不少joggers,他们跑过桥面的时候带来轻微的震颤,莫名有一种让人活跃起来的节奏感。

再往后走就是丛林小径(Forest Walk)
“这一段路颇有探秘的意味在里面,是新加坡城市中一处奇景,可以重新定义你对散步的理解。这是一段钢架结构的空中走廊,穿过直落布兰雅山的原始次生林,距离地面高度从3米到18米,游客可以透过脚下的网架看到下面的风景。人们从树冠之间走过,可以很好俯瞰山间森林的景致,更为轻松地漫步山间,可谓曲径通幽,这样的体验有些像在麦里芝水库那次穿过Treetop Walk”。 ——猫灿先生

这条路挺长,且随着山势不断上升,行走在其中,感觉真的很独特。

天色渐渐变暗,也凉快了许多,下午来走这里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而继续走着,joggers也越来越多,这时候也蛮羡慕住在这附近的居民,有这么棒的锻炼场所,时不时来跑跑步,走走路,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顺着指示牌走,不久就可以走到亨德森波浪桥(Henderson Waves)。

“亨德森波浪桥是新加坡最高的人行天桥,总长274米,连接直落布兰雅山和花柏山,跨过亨德森路(Henderson Road),距离地面高度为36米。亨德森波浪桥也是南部山脊景观带的最大亮点之一,整个桥面以木板铺就,整体外观设计呈现波浪形,具有艺术特色。实际上这座桥不仅用于交通,人们更喜欢在桥上聚会聊天,还有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如同公园一般。”    ——猫灿先生

波浪桥确实造型很独特,不过我到的时候天色暗了许多,桥上的彩灯却还没有完全点亮,照片看起来略显灰暗。在这个桥上看一场日落,心情会很不一样,心境空旷但不至于伤感。

由于7点30分,天色已全暗,出于时间考虑我没有走完从这里去vivo city的路,而是在一位好心的当地锻炼者的帮助下,从这里直接走到了山下的公交车站,乘坐4站去vivo city。公交车站离波浪桥不远,三五分钟就能走到,不过一定要找准下山的出口。

总而言之,在我看来,如果希望感受不一样的新加坡,且喜欢户外活动,南部山脊非常值得一去。
南部山脊一路有很多指示牌,记住路线中多几个关键地点基本不用担心走错路,而一路上景致多样,配合天色变化,一定会让你有不一样的触动,如果遇上下午锻炼高峰期,在慢跑者中间走着,会真切感受到新加坡人的日常生活。
[几个关键地点:肯特岗公园 (Kent Ridge Park)--天篷走道(Canopy Walk)--园艺公园(Hort Park)--亚历山大拱桥(Alexandra Arch)--丛林小径(Forest Walk)--亨德森波浪桥(Henderson Waves)--花柏山公园 (Mount Faber Park)--怡丰城(Vivo City)]

多元种族——花拉公园附近的印度风情

住在little India附近,没有刻意浏览但也捕捉了不少印度风味。神庙是一大特色,雕塑之精美,数量之众,令人吃惊。而且无论何时经过,神庙里都有虔诚的信徒。

印度人聚居的街区总能看到他们身着民族服饰,不过年轻人似乎已慢慢有了变化,融合进了时尚元素,也保留着自身痕迹。

从充斥着印度香气的沿街店铺走过,抬头看见里一朵像小鲨鱼的云。

颜色鲜艳的外墙,造型独特的路标。

多元种族——牛车水 chinatown

去过纽约的chinatown法拉盛,记忆中最明显的中国风味就是叉烧了。而牛车水没有让我失望,虽然和其他区一样带着Singapore的整洁有序,但是你仿佛能在街头巷尾闻到几百年前远赴南洋的华人留下的气息。

最大的印度神庙位于牛车水,牛车水内也有清真寺和佛寺。不同宗教的神奇的相遇也是Singapore多元种族和谐共存的侧影。

非常可爱又霸道的壁画。

这大概能解释为什么这儿称chinatown为牛车水。

其实牛车水比想象中大一些,安祥山是一处有历史的小山坡,因为略隐蔽,常会被行色匆匆的游人们忽略。

走出安祥山,再继续走一会儿,就可以看见亮眼的红点设计博物馆。不过因为大多数评价表明博物馆里展品有限,门票价略高,因此我没有购票参观,只在一层走马观花了一阵子。

阳光从树间落下,细细碎碎洒在红色墙上,很美妙。

多元种族——甘榜格南Kampong Glam

从武吉士地铁站下车往前走一会儿,就能够远远看见清真寺。

越往里走,马来风情和穆斯林风情就逐渐显现出来。

甘榜格南的主要街道有苏丹门(Sultan Gate)、阿拉伯街(Arab Street)、巴索拉街(Bussorah Street)、马士吉街(Muscat Street),沿街不少商铺,虽然色彩不及小印度丰富鲜艳,但也是热闹生动。

沿街的店铺中精致的小摆设能让人会心一笑。

甘榜格南的哈芝巷常被提及,不长的巷子因为多彩的壁画和特色店铺而闻名。确实,拐进这条小巷,整个人的心情都变得活泼起来。鲜艳的色彩冲淡了宗教色彩,夸张图案在墙上铺开,青春张扬,让我一瞬间从严谨有序的状态中跳脱出来。

沿街的店铺要是有时间,不失为逛街的好选择。不同于乌节路商厦琳琅满目的名品,这里的商铺需要耐心和运气去偶遇一件心仪的物品。不过就算没有买到心仪的商品,单就走一回哈芝巷也是不错的体验。

乌节路奇遇——老建筑的新颜

因为有幸结识了Singapore当地的外国友人,才得以游览到这样一个充满古旧魅力又生动异常的街巷。从乌节路地铁站出来,再往前走一会儿,岔进一条小路,眼前五彩的老建筑沿着小巷蔓延上去。
       在建筑领域我不是专业的,不过能感受岛这些建筑与骑楼建筑一脉相承,但又融合了南洋的风情。

漂亮又精致的木质窗户,有岁月沉淀依旧能焕发生机。

略显奢华的中国风情,让我想到了在广州时曾欣赏过的潮州木雕。

门廊安静整洁,把午后阳光的燥热满满消融进悠悠的时光里。

其实刚拐进这条小巷的地方有一个古董店和一个充满南洋风情的酒吧。午后阳光从吧台正上方的玻璃窗撒下,会让我想起老宅藻井处的景象。随处可见的木雕,匾额是满满的中国风情,但店主不是华裔,西洋人眼中的复古的中国风情应如是。

印象3:浓郁的艺术文化气息

通过博物馆或是美术馆可以窥见一个地方的文化风貌。
Singapore的博物馆非常多,文化博物馆,艺术博物馆,科学博物馆……

我路过了新加坡艺术博物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在摩天轮上俯瞰了科学艺术博物馆,最终选择参观2015年建成的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由新加坡前高等法院和新加坡政府大厦改建而成,由两座80年历史的老建筑:市政厅和原高等法院楼组成。……以一个优雅的顶棚建筑连接两个室内空间,构成新的国家美术馆,带来一个视觉震撼的全新艺术场地。建筑师重新构想了美术馆的内部空间流线,别具特色的树状支柱撑起新建的走道,而这些走道将改变参观者穿梭展厅的方式。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也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展示并研究19世纪至今东南亚艺术的美术馆。”  —— 摘自网络

连接两大老建筑的设计很精巧,很震撼。有着现代和古典的冲突,却在这种冲突中达到了巧妙的平衡。

过去的法庭,直至今日都保存得很好。

第一次欣赏到东南亚的艺术作品,填补了我的认知空白,也被这些作品传达出的精神感动。
有对故乡的爱与眷恋,有时代大背景下对战争的愤怒,对殖民统治的抗争……从一些作品中也能看到日本绘画技术随着殖民统治传入后对东南亚画家们的影响。

1.An Indonesian Village at Sunset

2.War and Peace

3.Perusing a Poster

5.kinupot  困在袋子里的人
我非常喜欢这个作品,把人的挣扎和困境表现得很透彻。

6.May 13,1969
虽然我依旧没能很清晰得明白这件作品的寓意,但讲解员一直耐心得引导我们思考着国旗的意义,黑色的意义,为什么黑色是斜着覆盖……因而感受到:艺术值得思考,不必将其视作过于难懂之物,这只不过是在用不同的方式传递思想。

很有名的大型装置作品,可以从中解读出创作者对生命的思考。

这个作品很有意思,是向之前那件名作致敬,却也无不辛辣得对现实予以讽刺。
作品可以衡量么?物理质量可以用称衡量,但sng(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所代表的机构却也可以轻易得使作品无足轻重。

可以看到日本绘画技术的影响

河畔缩影

位于新加坡河一侧的The Fullerton Hotel为新加坡五星级旅馆,前身是fullerton building,是新加坡前邮政总局,它是新加坡的文化和建筑遗产。而酒店前的加文纳桥有着悠久的历史,古朴庄严。

Singapore的味觉

Singapore的食物真的太过多元,太过迷人,因而需要特别写一写。这里想要随便吃一顿消费都不低,但确实是美食天堂。因为有着多元的种族,所以带来丰富的食物种类:马来的,印度的,泰国的,中国广东的,福建的,本地土生华人的等等,不同地区的食材与烹饪方法融合碰撞之后,产生了更为多样的食物。
      网上有各种各样的美食攻略,因为时间不够,也疲于街头巷尾得寻觅,我最终吃到的食物许多还叫不出名字,但每样都很不错,算是出乎意料的惊喜了吧。

旅店附近的华人早餐店,因为是旅店提供的早餐就去试试,还不错。
       新加坡人喜欢以涂抹了咖椰和黄油的吐司开始一天的美好时光。咖椰是用鸡蛋、糖、椰浆以及香兰香料制作而成的一种当地调味酱。通常抹在烤的吐司片上,配有小块的黄油。同时搭配蛋和咖啡或拉茶。鸡蛋很嫩,虽不是三成熟的养生蛋,也很合我胃口。
       因为尝过了国民早餐就没有特意去知名的亚坤餐厅,如果有机会可以试一试亚坤的早餐。

因为住的花拉公园离小印度很近,到的第一天就去尝了尝印度餐。
    整个印度街区散发着独特的食物气味,我不太专业,猜想大概是因为香料的缘故。
    不是特别喜爱咖喱,就在店主的推荐下尝试了神奇的印度薄饼,很大,很薄,很脆,而沾的酱料虽然不辣但总有一种辣味,而且是深入你的喉咙的辛辣,很难忘啊。
     在店里偶遇了一位法国客人John,他邀请我尝了他的食物,很棒,很不印度。一个个小球里面有蔬菜和一些印度香料,外面浇了酸奶,很美味。据说他在印度吃过之后就一直心心念念,回到Singapore之后辗转好多家店终于找到了。

福建炒虾面,味道很好,尤其是汤汁很棒,很鲜美,不腻。
而另一个马来风味酱料制作的油条,菠萝,黄瓜“拼盘”,也很爽口。
这边的酱料很独特,带着东南亚的风味,自成一派。

旅店附近的杨家海南鸡饭,虽然不及天天海南鸡,但也是蛮有名气。
吃过不少海南鸡,但这里的有所不同,鸡肉很清爽,本身没用加很多调料,但加了一些麻油。
不同于广东的鸡汤,这里的鸡汤有点辣味,应该是调料的原因。奶白色的汤,味道很不一样。
试了一份咸蛋黄(虾脖?)据说是扇贝的肉。肉质鲜嫩饱满,酱汁很浓稠,有奶油的感觉,也有点小辣,很不错。
这里不同的佐料让我有了多了解一些烹饪的念头,这样不至于在品尝完只知道觉得好吃,哈哈。

马来卤面。酱汁浓稠,但也不会觉得很咸,鸡蛋和豆腐很嫩。

泰国鸡肉,菜名上写着九层辣。虽然食辣功力一般,但耐不住美丽的泰国店主的强力推荐,最后在拜托店主减弱一点辣味后毅然决然得试了一下。确实值得冒险尝试一把,味道难忘。

返程前吃得沙爹肉串,黑酱油味道很厚重,但意外得好吃。

攻略中推荐得很多得肉骨茶,天天鸡饭都没吃成,但老伴豆花吃到了。真的和布丁一般,原味豆花甜淡适宜,在下午暴晒后吃最好。

哈芝巷巷口的咖啡店,招牌饮品。酸,甜,凉,很清爽,有一种夏天的感觉。

关于行程和旅途经验

D-1
10:40  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 3:00  从樟宜机场入境
晚上:金沙酒店夜景
购买:
         *地铁卡:如果需要经常乘坐地铁,或旅行总天数不超过3天,建议购买旅客专用的地铁卡;如果超过3天,可购买ezlink。(可在机场内购买,询问一下机场工作人员购买地点,他们会热心解答)
           *电话卡:多人出行建议租移动Wi-Fi,个人出行买电话卡较为实惠。机场内没有小面额电话卡,最好出机场购买。但我并没有在7-11便利店购买到sim card,都是充值卡。最后是在我居住的花拉公园附近买到了12sd 的电话卡。让店家帮忙选择7天1GB流量,剩下2sd话费,如果没有很多打电话的需求则很够用。(如果有很多打电话的需求,则可购买面额更大的电话卡)

因为看地图能力不佳,习惯依靠总体靠谱的google map,所以行程中没怎么使用机场取回的地图册,但是通过地图册了解新加坡的大致方位以及景点布局对规划行程还是很有用的。

入住:
        我在airbnb上预定了一家位于花拉公园附近的青年旅舍——60's hostel,非常适合背包客。hostel距离花拉公园地铁站仅需步行5分钟,附近有很多好吃的小店,距离大商场也很近。店内需要门卡进入,安全措施很不错;房间有10张床,但是整个面积很大。一个房间有两个洗手间,设施很齐全也比较新,空调很足,总而言之,入住体验非常好。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工作人员都相当的友善,愿意花1个多小时替我讲解整个新加坡的情况,介绍这里值得一去的地方,平时也很乐意提供帮助。
(网址:https://zh.airbnb.com/users/show/44803514#reviews)。
     这里的装修风格是60年代的复古风,根据不同的照片给房间命名,感觉很不错。

D-2
上午:乌节路小巷(ion orchard 地铁站对面)
下午: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
           新加坡河岸

下午:甘榜格南
晚上:回程

行前准备:
*签证:携程办理。新加坡签证要求不高,比较容易通过。
*机票:我在新加坡航空旗下的廉价航空scoot酷航网站上预定,越早订越好,优惠折扣比较大,我提前一个月左右预定1400元左右往返。但缺点是变更航班比较麻烦,且飞机上不提供任何食物和水,行李重量也要自行购买。
              去的时候我乘坐的是虎航,座位确实很小,很挤,但由于广州新加坡算短途,忍受一下也还好。速度很快,起飞虽然延误了二十分钟,但是最后提早到达了新加坡。回来的时候乘坐酷航,是波音787,飞机比较大,挺舒适的,不过算深夜航班,晚上10点左右起飞,凌晨到达。
             飞机限制的行李重量为7kg行李+3kg笔记本电脑,所以如果行李重量小于10kg就可以不用托运,而且根据我的经验,这两个廉价航班对于行李重量基本不进行检查,行李不过分夸张,那么不购买托运行李重量没有问题。但如果为了保险回程可以购买20kg,很足够了。同时,虽然说不能喝水,进食,但只要注意一点,喝点水还是可以的。
*转换插头:英标

收尾

在Singapore晃悠了短短四天,却留下了不少记忆。
     这里是安全,有序,现代的,这也是我选择它作为一个人出行目的地的原因,但是,却也是我无法彻底爱上Singapore的原因。不知为何在市区附近我总会生出over-organized之感。我的要求似乎有些吹毛求疵,无疑,这样的有序是许多城市治理者的梦想,可是,有时乖孩子也会失却一些自在的魅力。
      不过,所幸这里有多元种族聚居,有丰富的美食,浓郁的历史文化,绿意盎然的自然风光,为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带来生动和多彩。

引用 好奇心和其他魔鬼 的图片:

看起来很可口

2016-07-06 15:05

在新加坡待过三天,总体感觉这是个现代,开放,高度文明的国家。谢谢lz的分享,能让人又重游故地

2016-07-06 15:21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07-06 15:21:02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很高兴能唤起你的美好回忆~

2016-07-06 22:09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7-06 15:05:25 的回复:

看起来很可口

回复道爷叔叔:是的,尝起来也很可口~

2016-07-06 22:10

2016-07-09 18:13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