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记12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7-05 21:34 686/5
  • 出发时间/2016-04-25

写在前面

4月底去的云南,辞掉了工作,直接从上海出发。本来一回来就准备动手码字的,因为拖延症,一直拖到现在。
第一次写游记,也不知道怎么写,只能是把当时的心情写出来,其实出去玩也就是享受其中的过程。日记是当时写的,一天一篇,也不知道当时出于何种原因,就坚持了下来,最初是发在微博上面,本来是想写马蜂窝的,但手机app好像不支持游记功能。

人数

一个人(人生就应该有一场一个人的旅行)

路线

舟山上海昆明大理丽江昆明深圳

注明:因为舟山工作,最后深圳因为去深圳有事情,提前结束了旅程。

全部行程

第1天  舟山上海(辞职后)
第2天 上海昆明火车(K739)
第3天  昆明大脚氏—滇池—海埂公园
第4天  云南大学—翠湖—西南联大旧址—玉屏街
第5天  昆明大理路上,大理休息半天
第6天  环洱海
第7天  大理古城
第8天  大理崇圣寺三塔
第9天  离开大理,前往丽江,闲逛丽江古城
第10天  玉龙雪山
第11天  茶马古道,晚上火车离开丽江
第12天 早上到昆明,中午12点飞机飞深圳云南之行结束)

关于费用

Day1【4月25日】长涂—岱山:10元
                            岱山上海:120元(车船联票)
                           上海昆明:506.5元(硬卧)  随带水果面包:43.7元
Day2【4月26日】火车两餐:32(盒饭)+30(火车上炒菜)=62元
Day3【4月27日】住宿: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86元(2晚)
                            日常用品:13+18+10+18=59元(洗漱用品、纸巾、水)
Day4【4月28日】吃饭+日常开支:32+10+15+10=67元
Day5【4月29日】昆明大理:64元(硬座)
                             早餐:10元     水果:20     晚饭:12元
                             住宿:大理十步国际青年旅舍:50.5+139.5=190元(5晚)
Day6【4月30日】早餐12元    租电动车:50元
                            中餐:46元     晚饭:40元
Day7【5月1日】早饭+中饭:10+15=25元     特产:100元
                           娱乐消费:148元      晚餐:25元
Day8【5月2日】门票:88元(大理崇圣寺三塔)(网定票)
                           中饭:12元      水果:15元      晚饭:20元
Day9【5月3日】中饭:24元    晚饭:13元
                          路费:6元      其他:288+40=328元
Day10【5月4日】大理丽江:34元(硬座)
                            玉龙雪山报团:400元(门票+大索道+羽绒服+氧气)
                            中饭:26元      另外买氧:35元(最后没用到)
                            住宿:丽江老谢车马青年旅舍:136元(3晚,计划有变)
                           上山零食:65元     晚饭:14元(德克士有卷)
Day11【5月5日】机票:昆明深圳:548元
                            火车票:丽江昆明:141元(硬卧)
                            早餐:12元     车费:50元
Day12【5月6日】茶马古道:430+20+10=460元(门票和其他费用)
                             中饭:20元    特产:210元    下午饭:23.5元(后面吃饭基本是网上外卖)
12天花费共计:4076.7元(可能有漏掉的,但基本在里面)

关于全程

日记早就已经写好了,一路玩的也挺累的,有时候会忘记,有时候会懒不想写了,但还是坚持下来了。

day1:辞职出发

坐标:上海
4月25日,我的云南之行正式宣告开始了。现在的我已经坐上了到云南的火车,36个小时,就像卧铺车厢里的灯光,此时难说的心情。终于是踏上这一步了,曾经一直向往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想到这次真的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了。

我背着一包行李和一包吃货的梦,上车了,火车上放起了云南的民歌,听着,就好像是在穿越,火车晃晃荡荡的前进,我听着满车厢难懂的语言侧躺着,不停的敲着自己的手机键格,一个人还是太无聊,除了啃啃买的梨……

彩云之南,这是大学未完的梦,带着辞职的沉重,这个看起来让人感觉到任性的决定,可能搁谁都发怵,我甚至到现在还在纠结着错与对,但还好有一群哥们的鼓励,他们一路美言,也让我一路欢喜。(2016.4.25)

火车上的一天

坐标:K793

4月26日早,本来可以借着安静睡到自然醒,可无奈被爱哭的小孩闹醒好几次,在打鼾的大叔终于是起床了的时候,我才感觉到幸福来了。

窗外,雨下个不停,配上车厢的鼾声震天,可真是风雨雷电的体验了。昨晚我真是掐死他的心情都有,我拍了好几次桌子都想把他吵醒,无奈这只是一个孩子幼稚的想法,我就这样一直半睡半醒的闭了又睁,睁了又闭,无限循环……

起了床,我和他上铺那个女的吐槽,她看了看我一脸的熊猫脸,也许她自己也没想到我会突然和她税话。而我只是想知道,除了我,还有多少人被他的鼾声所迫害。她没作声,问我吃不吃早餐,她拿着自己手上的八宝粥向我递过来。我说我有,她才把手伸回去,我听着她方言琢磨了半天,才明白她问我的第二个问题:

“去哪儿。”

我说云南,她还是没作声。

猜别人说话太难了,还好我学了几年语文。

午饭在餐车吃的,现在想想也是明智之举,盒饭都20了,我吃个炒菜也算是尝了尝火车的鲜了。不过等的是伤心,比之前在400米吃饭还要墨迹。还有就是餐车的服务真是太喜欢梁静茹了,我整整陪他们听了1个半小时。

午饭吃后,就听着打鼾大叔和早上那个大妈闲聊,我就在一旁坐着,因为床铺实在太近,那大叔还时不时的用眼睛瞟一瞟我,我也倒不吝啬的点点头表示赞同。看这气势,我就猜到他是商人,而且是有点经历的,不然也不至于把故事说的这么天花乱坠的。慢慢听下来,我才知道我这车厢除了我,原来都是云南人,对了,还除了那个打鼾的大叔,不过他也算半个了,他说他在云南都生活了20多年了。大妈是大理的,那个搞剧务的小伙也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长的很黑,喝酒特别豪爽的那种,他说他是哪哪的,我听一遍就忘了,可能我也就知道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了,对于其他地点也是在不敏感。

本来准备向他们取经的,但最后还是没问,想想也不靠谱。不过还是听到了好多关于云南的故事,特别是哪些很久很久的事了。他们也一直在抱怨旅游业使云南物价飞涨,他们故乡空气、景色是多么多么的好,特别是那个打鼾的大叔事事都喜欢与人争辩,对于云南本地人,他认为自己比他们有话语权多了。

一天终于快结束了,又快到饭点了,火车莫名的晚点2小时,估计到了昆明我可以直接去奔住的地方了。

晚上不知道会怎么样,为了不重蹈覆辙,看来我要早睡了。对付打鼾人,也只能是比他早睡了。

day3:大脚氏、昆明滇池、海埂公园

坐标:昆明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

火车晚点一个小时,快9点的时候终于是到了昆明

到了就直接往青旅赶了,找了半天的公交站才找到64路,下了车,跟着指引慢慢找到大脚氏。

这个青旅比我想象中的大多了,可能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三毛,穿过几个走廊,才来到里屋办了入住。

404,六人间的,一进屋就看到了两哥们,一个刚醒,一个一直打着电话。熟悉了才知道,那个打电话的是搞业务,而且是卖卫生纸。另一个不爱说话也就没多问。但后来我知道他们是常驻客,估计就是在这拉业务的。我上铺的那个到现在还没看见,但床铺上放的是考英语的书,这倒是令人费解。

等手机充了会电,但打扫的阿姨还是没来,也没得休息,于是我就背上包出去了。

计划是准备去云南大学,但半天时间太长了,最后还是决定去了远一点的滇池。

一个人真是不方便,特别是当自己快迷路的时候,还有就是拍照了。一个男的拿个自拍杆实在不像话。

滇池还是可以的,但也没多大的惊喜,再加上这么热的天,也懒得去把它走完。

去完了滇池,才2点。于是又往回,去了海埂公园,景色一般,但天是真漂亮,的确无愧彩云之南。

走完这两地方后我真是虚脱了,手机显示我走了快2w步。回到旅舍,又认识了两个四川的小伙。一个是做勘探的,经常在国外工作,这次回来是一路从海南过来的,另一个是个19岁的大一学生,但看起来并不像19岁,长的还蛮高的。因为都是来旅游,我们都说了各自的计划,他们两准备明天晚上就去大理了。大一男叫杨亮,还和我同姓。那个做勘探的姓周,他告诉过我们他的名字,但我忘了。姑且就叫他周同学了。周同学经历比较丰富,和我一样大,他是一个热爱骑行的人,一个人骑自行车去过很多地方,其中包括我一直向往的西藏。我记得我刚进屋的时候,他就和我说过住青旅的都是有故事的人,一看他就是,而且会点西班牙语和拉丁语,不知道是真是假。聊的差不多的时候,我们一起计划晚上出去玩玩,因为我刚回来,青旅又是公浴,我就先去洗澡了,免得晚上回来还得排队的。

这青旅,真和我想的不一样,没有拖鞋,没有洗漱用品,而且一个洗衣服的地都没有。也算是一个别样的体验了,还好的是我都带了,只是沐浴露没有,不过这,那个周同学已经帮我解决了。不过其他都可以,卫生、格调、气氛样样逼格了。

洗完澡,我们一起去吃了云南的过桥米线,18块钱一碗,味道还不错。吃完了我们就瞎逛,然后陪周同学去买衣服,再去超市买洗漱用品和水。卖衣服那个老板娘还蛮漂亮的,杨同学估计看上了,一直不敢拍照,我还特意拍了照发了他,我跟他说直接要个微信算了,他没敢,估计害羞了,毕竟才大一。

回来就8点了,大脚氏里好多人都在台灯下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幽暗的灯光加上黄色的房墙真是太文艺了,房屋一共四层,植物都长在向阳处,临近公园也特别安静,此时我们就坐上阳台上乘着凉,杨同学还喝着啤酒,天上的云就像画上去的一样,一切都的那么祥和而且快意。

day4:云南大学、翠湖、西南联大旧址、玉屏街

坐标:昆明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

昆明的第二天,天气依然还得不得了。早早的送走了那个大一男生,因为他抱团了,所以今天就收拾好行李离店了。他走了没多久我就起床了,昨晚睡的真舒服,有点大学宿舍的感觉。

起来洗漱完了后,就准备今天的行程了。原本打算去石林的,但看了看图片觉得还没有舟山的双合石壁漂亮,加上门票还170多,果断的就取消了。计划下来,今天决定上午去云南大学和翠湖,下午去官渡古镇,本来周同学准备休息一天,晚上火车去大理的,估计又怕无聊,就又决定和我一起去云南大学了。

他今天就退房了,走之前还挺舍不得的,一个劲的夸大脚氏好,走之前还给他合了一个影,顺带我也没错过这个机会。

8点多出发,差不多半小时就到了,主要等车时间长了点,大脚氏离云南大学也就4站多路。

去过的大学也挺多的,但云大给人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了。艺术与学术气息真快要爆表了,每一条路都是林荫小道,每一栋建筑都文艺十足,带着古老而深沉的历史感,走进它,整人人都被熏陶了。周同学还开玩笑说,工作几年了再去读书,这地方真是,来了真不像走了,也许这才是大学吧!在这读书,又是何等之幸福。

快10点多的时候,在云大的附近吃了一晚卤肉面,味道真不错,而且还是周同学请的。吃完之后就去逛了翠湖,人还蛮多的,练太极拳、跳广场舞的、游客都挤满了整个翠湖,走了大概半小时,翠湖就逛完了,看来比想象中的小太多了。

逛完,周同学说去看电影,又是他请的我,我硬给他钱不要,最后我请他KFC套筒,也算是看电影解解馋。

电影看的,估计是我这辈子除了看《四大名捕》垃圾片后的另一杰作了。电影名就不说了,因为是特价票和周同学的意见。不过电影的几句台词还是蛮符合此时的心情。

“有信仰的人,总是积极的。”

就当补鸡汤了。

下午去了云南师大,还看了他们一个关于校招的演出彩排,看了会,因为那个导演说话太娘了,周同学受不了就说走了。穿过师大,我们去参观了西南联大的旧址,其实我是有私心的,就是想去看看林徽因和梁思成走过的历史,但去看了,却没有找到他们的一点踪迹,包括石碑上的字迹我也一字不漏地看下来。我不知道是我历史学差了,还是他们两已被遗忘了。旧址的老房子不见了,唯一留下来的讲堂,我也不知道是历史还是现代人的文明。

“有信仰的人,总是积极的。”

就当补鸡汤了。

出来之后,又逛到了理工大学,不过比起云大,这两个学校就没存在感多了。师大还有西南联大旧址拿作当宝,似乎理工大就逊色多了。本来计划好了我是要去官渡古镇的,谁知道被看电影给搅黄了,因为太远,我也没提,要是我一个人也就直接去了。

大概3点多的时候,去了最后一个地方——玉屏步行街,其实主要是陪周同学买衣服。他真是大手笔,在优衣库一下就花大几百,不过日本人的牌子生意是好,试衣和买单都要徘长队的。

差不多5点,我们就开始往大脚氏赶了。他要赶晚上的火车,陪他取了东西就送他离开了。走之前互相留了电话,说是约定了他去大理先探探路。

送完他,回到住处后,才知道房间又来了一位新朋友。他是来自台湾的一位大叔,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叫大爷还是大叔,因为他看起来估计都是有孙子的人了,先姑且就这么叫着了。大叔也是一个故事颇多的人,估计喝杯茶聊聊能聊一夜,这是他第N次来云南了,云南附近大大小小也都玩遍了。这次说是来度假的,说这里天气好,准备住上一星期,然后等一个朋友吃顿饭。一个对云南玩过几次的人,我当然不会错过这次攻略我的机会,我开始问,他开始说,台湾人说话我自认为听起来是没障碍的,但仔细听下来还是好多不知道说的什么。

每个来了云南的人都说好,这是他们的共性,估计也是地球人的共性了。他和我说,只要你不是搞摄影的,一个地方你再怎么慕名而来,一个景点也不会呆过2天,如果你喜欢可以把车费转为住宿费。这是我说我想去大理洱海、双廊的时候他说的。每个人有自己的审美和心态,对待景色也就不同,我也只能听半分饱了,估计他是去过了,才这么说吧。

聊了好久,其实也没什么作用。他翻他2010的手机攻略我看,我也只是看看,毕竟6年时间好多东西都会变。到了饭点,大叔一直强烈推荐我去吃气锅鸡,说他几年前来吃过一回觉得很不错,为了这还又去问了问前台,我听着也不错就答应了。大叔腿又点不好,他自己说自己是一个残废人,走路一瘸一拐的。别人问过原因,他说是伤风引起的,别人也就没再多问了。就这样,我们两慢悠悠的去找他那个是曾相识的地方,可结果还是没找到,我说我随便吃吃,这才分开。

可就在我再去找吃的时候,我又找到了吃气锅鸡的店,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他说的那家就进去点了一碗,9块钱一碗,我还怕吃不饱又点了小米粥,谁知道都是黑暗料理。气锅鸡,我只吃了两小块鸡块,汤很怪,小米粥就不用说了像浆糊般,典型黑料。

可能是真不合我口味,最后还是去吃了米饭,这晚饭也是……

明天就去大理了,昆明告一段落,刚才大一男还给我发了微信发牢骚,买了1k多块钱的东西。他是抱团去的丽江大理,700多块钱,还送了一个石林一日游,我们当时听了就知道是一巨坑,还真是,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

大脚氏,此时阳台又坐满了喝着啤酒聊天的人们,只不过今天多了一群弹着吉他唱着自创歌曲的梦想者。每个人都带着自己兴趣和故事,坐着、聊着……

就像他唱的:我们因为歌声相聚。

现在刚唱完《南山南》、《董小姐》,女生已经疯了、就写到这了,我去凑热闹了。

day5:昆明—大理

昨天还失眠了,一直到凌晨才慢慢睡着,天气也热的根本盖不下被子。

清晨,闹钟一响我就醒了,虽然眼睛还睁不开。和那个大叔道别,去退房,还没来得及吃早饭就往火车站赶了。虽然时间还足够,但就怕万一。

昆明大理要6个小时,在火车站吃了一碗面就去水果店买了两个梨和一碗泡面,还是准备着,可能我也许并吃不下。

可能是快到五一了,昆明丽江的人也太多了,9点40分的车,在还没到9点就开始排队了,感觉就像我上次上海广州一样。而且第一次坐这种卧铺改硬座的车还真不适应,车厢里的下铺改为了4个硬座,分为ABCD,就说当时买票的看到06B就特奇怪。

满车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但还是美女多,比例堪比各类师大。因为车位随机,基本每个车厢都是换了N次,还好的是我只被换了一次。

坐我旁边那真叫漂亮。

到达大理都快四点了,下了火车就拼了命的挤8路公交到古城,好的是大理的天气特别好,天都蓝出了新奇。5点多我才找到我定的地方——大理十步国际青年旅舍。

进了第一感觉就觉得没有大脚氏好,虽然有单独的卫生间,但连被套什么的都要自己弄,我真是第一次遇到。不过整体还可以,特别是绿化和布局。

四人间带卫,5晚,而且五一三天还涨了我的价,我真是了。进来宿舍,只有一个哥们,估计是一个学生,但长的挺壮的。他是刚从丽江大理的,今天本来打算租电动车环洱海的,因为大理一早就开始下雨一直到中午才晴,所以他就在这睡了一下午。明天也要走了,我听他说之前的三哥们也是今天刚退的房一早就往丽江去了。

等我把被单整好了,才慢慢的和他聊。他说我住5晚太没必要了,说的是最多两天大理就没什么好玩的了,而且一个劲的和我说丽江大理要好太多,倒是丽江可以待这么长时间。但我一直听说大理要比丽江好,特别是商业化没那么明显,还之前我甚至还后悔我定5晚太少了,怕逗留的不够。他还和我说,他刚去了玉龙雪山,而且建议我抱团去,并告诉我不要在山上买氧气袋,而是直接买了带上去,而且他就是被要求买了100块钱一袋的大罐,而古城里也就卖40。还有就是强烈推荐我去泸沽湖,他给我看了他手机拍的照片,真是把我快美哭了,湖水比天还蓝,而且云透过湖水还有颜色还会变。他说他中途认识的一个摄影的朋友因为太远没去,但看到他发的照片后,肠子都悔青了。我就在一旁听着,觉得他说的都对,而且我也是听着他的建议,明天的行程就是环洱海了,这也是我原先计划好的,只是我现在知道自行车一天是回不来的。后面也聊了很多,他把他的经历都告诉我,这里就不写了,但真的很实用,对我来说。

聊完后,就各自去吃饭了。一个人也不知道吃什么,转了几圈,最后吃了碗杂酱面,说是云南做法的,反正我是吃不惯,就当填肚子了。

雨后的大理天真蓝透了,伴随着风(这是和昆明不一样的,大理晚上是有风的),真是惬意极了。虽然没进城(洋人街),但其实已经在城中,只是没有到它出名的地方。这是我见过最美的古镇了,原谅我见识短浅,虽然我还没去过洋人街,甚至早上的丽江古城,但至少在现在是的。7点多,林荫透过晚霞映衬下的云彩,真是美极了,你没法想象它已经变色了。

吃完饭回来,走在路上突然觉得莫名的孤单,不知道怎么的。洗完澡,又躺在床上写,不知道还能写多久,只希望故事一直都在发生……

明天环洱海,我会带回那最美的风景。

day6:环洱海

今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掀开窗帘去看了天气,没有让我失望,天气真是好的不得了。

早饭吃的青旅旁边的一家店,主要是我看吃的人还蛮多的,其次也近不用走远路。因为米线吃的太多了,就点了一碗面。面是当地白族人的做法,还加了点奇怪的佐料,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看起来很恶心,像猪的皮,不过味道还可以。

早饭吃完就差不多8点半了,本来计划早一点的,可古城的店都是7点之后才陆陆续续开。其中就包括我要租车的十步对面的那家商店。

电动车50一天,自行车20,摩托车一天100,电动汽车270,电动车可以跑80km,汽车我就不知道了,这是我早已打听好了。环洱海骑电动车是最好的选择,而也有它的弊端就是途中需要冲电,而摩托车我又不会,自行车是我当初的最佳选择,但昨天那哥们已经建议了我,自行车一天是骑不回来的。为此,我又去问了青旅的老板娘,而当她告诉我环海全程140公里的时候,我才真正意义上放弃了我这个幼稚的想法。

一张押金单、300元大钞(起初还要我500)、一张身份证,我就把他的车骑走了,还真是不简单。不过车还是不错的,老板给我选了一辆电满的车,而且还是一辆新车,就是外形有点卡哇伊。

随着我买了一大瓶的云南山泉开始,我的第一天旅程就宣告开始了,环行的第一站准备从电影《心花路放》里桃源码头开始的,可最后却以为是才村码头,可故事就是这么巧,我就是在才村码头遇到的这个大一男,和之前在昆明碰到的那个大一男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不像19岁的模样,可长着就是一张成熟的脸。

先介绍一下他吧,他是江西人,刚上大一,就像我说的,他看起来并不像一个学生,特别是那个发型,典型一个大都市经纪人的形象,178的个,但长的很壮,带着个花纹边框的大框眼镜。衣着白色短袖,下搭一暖色马裤。

到了才村码头,我才知道这并不是我要找的地方,而只是一个游洱海上船的普通码头。而他也是找错了地方,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认识的,因为都是要去环海,又都是一个人,所以就结伴了。

一路上我们边骑边聊,因为刚认识,聊的话题也多。他是一个话很多的人,这点倒好,一路上也不觉得无聊。

他喜欢叫我“大哥”,我真心不喜欢这个称呼,我比他也大不了多少,搞得我好像莫名的就占着一便宜。他特别喜欢拍照,我们基本走不了很远的路,他就会停下来说要帮他拍照片,而且照片还有拍的好,不能显得他胖。我是自认为不是那种拍照杀手的人,但如何把一个人拍瘦那就只能靠美颜了。

越走越远,大部队就越来越多,看风景的人也越来越多,镜头下的大理也愈发迷人。俗话说,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在洱海边走着、看着,你就能感觉浪漫无处不在。

因为一路走走停停,经过了40多公里,我们终于是到了双廊

双廊我们找了一个地方吃饭,随便也给电动车充电。我打听过,只要你在这个地方吃饭,他是会让你免费充电的,这点倒挺好。

我们点了一个黄焖鸡,是他们的特色菜,吃过了到现在还挺回味的,还点了一个糖醋排骨(大一男点的)和一个生菜。本来是和大一男说好了电要充3个小时,要他慢点吃慢点等,可他就是不听,吃完了一个劲就要走了,可我们连坐着到吃完也只耗了1个小时。可最后还是没办法,又继续出发了……

看着地图上蛮近的,可走起来却是漫长。第二段环海路从环海东路开始,也许这就是一个错误吧,这第二段将近100公里了,不过我们也品尝到了它带给我们最美的风景。

走第二段路的很少,也可以理解为环全程的人很少,因为好多人都是走到双廊就原路返回了。

一路上,大一男一直问我还有多远,我说还有好远,我都不知道我说这个好远说了几次了。他很喜欢问问题,可有些我都不想回答,大多都是一些常识问题,他是个全路痴,这一路都是我带着走过来的。

我们一路边走边欣赏着沿路的风景,但越走却越看不到路的尽头,一路上,我们到达一个又一个小村落,也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大一男的车比较慢,我都是走一段等他一段的满满前行。

可不好的事还是发生了,在快到下关的时候,我们走散了。我停在一个靠店铺的地方等他,等了半小时,依然没见到他的踪迹。甚至我都不知道他在我前面还是在我后面。天莫名的下起了一点小雨,正是因为这点雨,我又开始向前走了,我的车也快没电了,我必须快点到达下关,否则我就真回不去了,而此时已经是4点38分了。

到了下关城区,路变的开始复杂,开始不是单纯的环路了。我一路导航一路问人,才慢慢找到去大理古城的方向。走的这么复杂,这时我开始担心大一男要怎么才能回得去,也许此时他正在充电,或许和我一样正在找充电的地方。

我的车终于时在通往大理古城的G214上熄火了,这次是彻底走不动了。我推着它,借着最后一点火,把它推到一个小超市的门口。而此时已经是5点半了,距离大理古城还有十多公里的地方。

不过好的是,大理的天黑的晚,此时还是太阳高照,烈日当空。我在一个好心卖菜的阿姨那里坐着,因为有太阳,也顺带躲躲阳光。充了一个小时,我实在是等不了了,我给了超市老板娘5块钱,之前和她商量好了的,一个小时5块钱。

继续前行,随着时间的推移,路也越来越近,大理古城从13公里慢慢离我5km、2km,这种喜悦感真是油然而生的痛快。从看不到希望甚至要迷路,现终于是回来了。

而此时,却不知道那个大一男怎么样了,要是当初一开始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也不至于会走散。我还答应过他明天和他一起去看大理三塔的。

回到了十步,还掉电动车,已经快7点了。我和同住的那个哥们说着我的经历,他今天也去环海了,但没走完,也是到双廊就回来了。洗完脸,眼睛和皮肤达到了一个痛点,眼睛几乎要靠眯着才能舒服一点,脸疼的像火烧一样,这一天把我晒的,但也是别有意义的一天,我跟他们说:这一圈绕过来,我连整个大理都看完了。

把东西理好,准备开始写今天的游记的时候,周同学给我打电话了,说一起吃个饭。

我们三,他还带了他宿舍的一个哥们,陕西人,也是在读大一。我推荐他们吃了我和大一男在双廊古镇吃的黄焖鸡。吃完饭后我们一起逛了大理城,包括那个出名的洋人街和人民路。晚上人可真多,街上热闹的就像清明上河图描绘的那个壮观场景,我们走在中间,还要穿插着走。

边走边聊,遇到老熟人结识新朋友,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边走边聊,遇到老熟人结识新朋友,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day7:大理古城

昨天周同学约我今天6点起来去拍古城,我婉拒了,因为太累,我估计是很难起的来。

好多人说我在大理住5夜4天太长了,我是碰到一个就这么说,我不知道是他们太赶,还是我太有时间了。起初计划的洱海、双廊、苍山各一天,还有古城、三塔、喜洲呢?4天我按必玩景点算的一点也不觉得时间有多的。可就在昨天把洱海环完后,我就觉得我三天的时间一天就ok了。可我行程依然没变,我觉得我现在最有的就是时间了,慢慢玩慢慢看也是一种方式,旅游本来不用那么急急赶赶的。

因为时间充裕,今天睡到自然醒,准备着下午去三塔。可天公不作美,早上下着小雨,一直等到12点多,天又异常的好了,太阳也出来了,瞬间蓝天白云。

计划就这样打乱了,去到三塔我估计都要3点多了,加上吃完中午饭。于是整个下午去逛古城了,这次是真正意义上每个角落都走遍了,可就是人多了点,不然可以拍到很好的照片。

不说了,直接上图了。

今天吃到了大理的鲜花饼,真是太香了,我特别喜欢玫瑰花的,估计以后我一闻到玫瑰香就会想到大理了。

除了鲜花饼,中饭还吃到了当地的野菇炒饭和老酸奶,在人民路。

吃完饭,去逛了最出名的洋人街和酒吧一条街。

回来整个人也累的不行,走路的确是个体力活,现在真不如以前了,这办公室以后真是不能久坐了。

快到8点的时候,回到了宿舍,放下包就找吃的去了,9点多的时候向西打电话来了,我们聊了很久,虽然只分开了2天,但就像是很久很久了。

大理实在是太慢了,慢到我都不知道我已经出来一个星期了,这样也好,本来当初的目的就是想忘记一切好好轻松一下,这看是已经达到了。

我妈刚又发微信过来了,估计是想问我什么时候回去,但还是没问,我了解她,就像她了解我,到了时候我也就回去了。最后她和我说:一个人玩好玩吗?就像一路有好多人问我的一样,我一直都是那一句话:没有试过,又怎么知道不会呢?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好,也有环,但至少现在是好的。可能说句杀马特一点,就会明白了: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更不会做了。坐火车,住青旅,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坐飞机,为什么不去坐船游洱海,甚至到现在还没买过一张景点的门票,但我很满足,我体验的是以后可能年纪大了以后就不会有的可能了,而且我看到了自己想看的那片风景。刚打电话,就和一个朋友说了,他问我玩的怎么样,我说,挺好的,一个人逛逛,累了,找个阴凉的地发发呆听听别人唱歌,很快活也自在。我跟他说,我到现在也不会后悔辞职来云南

他说,为什么?

我的答案谁都知:那是大学的一个梦。实现了,不管以后会怎么样,也值得了。

云南可能来过,就值得了,不管它对你是失望还是超出了预想,你自己觉得好就够了。

游记现在写的不上手了,感觉老是没时间了,宿舍几个哥们一回来,聊聊也又转钟了,现在我才知道,一个是辞职而来,已经在云南走了十几天了,一个深圳工作,来去飞机,也是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地方,虽然大家都很累,甚至觉得来了也就那样,但除了我们,还会有多少故事在这里发生,又会有多少人又会慕名而来……

day8:大理崇圣寺三塔

大理的第三天,陆陆续续青旅301宿舍就剩下我了,他们说大理待不了一个星期,我就不觉得,这样安安静静呆着真挺好。

上铺的一个哥们今早退房去双廊了,看洱海去了,洱海听着这两个字都觉得浪漫。

今天去的崇圣寺三塔,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大理三塔。昨天在网上订的票,88块钱比去售票点买的便宜多了。

大概8点半出发,走到那快9点了,虽然看着地图离着大理古城不远,但实际走走还真不远,难怪好多人是坐车去的。先去的三塔公园,也是去的人最多的地方,像倒影公园就不是了,最后我去的时候也就我一个人。

我是一路跟着导游走的,虽然我没报团,但这样现成的解说我还是不会错过的。来三塔的一多半是报团过来的,我看着导游分几波几波的进,所以走到哪都有解说,这点倒是好,不然光看三塔,也不知道它的历史根源和伟大之处。

我看过好多攻略,大理的三塔和洱海、苍山、双廊这些有名的景点都是被列为必玩的。我问过好多人,他们都没去,都觉得三塔也没什么的。但他们要是知道它仅仅是凭着三个塔就被列为国家5A景区和重点文物保护对象的话,就不会这么认为了。

虽然有时候导游的词太过浮夸,但也并不是瞎编乱造的。大理,这个地方,在唐朝是南诏国,到了宋代才叫大理的,三塔的中间一个塔叫做千寻塔,是唐朝所建,寻是以前的一个计量单位,千寻就是说的它的高度吧。它比两边的塔要粗,也就是导游说的胖,说是唐朝以胖为美,宋朝以瘦为美,所以两边的塔是很细的。不管说的对不对,但这也是一种别有生趣的解释,毕竟的确是建筑风格不一样。

每个人来到这,听到历史,都为之震撼,它甚至是人类建筑史的奇迹了。我去看了三塔的博物馆,看到清朝时人们拍的照片,三塔完全是拔地而起的,千寻塔将近一千年,另外两塔也是几百年的岁月沧桑了,而现在还能保存这么完好,虽然经历过一次维修。我听当地的一个导游说,千寻塔最早是可以上去的,但最后出于对保护文物保护和安全各方面的考虑,才把下面的门给封住了,而她就上去过。

建筑学里面有个常识,说是一个建筑如果倾斜程度达到了9度就必然会倒,我也不是学这的,也不懂。不过三塔靠右边的那个塔就倾斜过9度,但不仅没倒,后来还因为一次余震又震回来了,而且开裂的部分完全重合了。这是用科学至今都无法解释的,古人的智慧也是我们没法想象的。至今两塔还有倾斜,靠左的倾斜3度,靠右的是5度。

后面的我也知道甚少,还有好多关于这的历史,听着都让人迷醉。

从各个方向看三塔都是美的。

参观完了三塔,往上走,就是各类寺庙。寺庙是后来所修,听导游说是由国家财务部直接拨款所修,这还真不知道,我还得去查查。三塔所处之地是龙脉所在之地,沿着千寻塔的塔尖一路沿下去就是龙脉线(云标地板,走云代表着走运),男走左,女走右代表着吉利。当时古人修三塔就是考虑到这,而千寻塔所处的位置刚好面对苍山,苍山有几千座山峰组成,而正是处于中间位置,从左右两边数过来山峰是相等的。

越往上走所处也越高。大理寺庙是国家级的佛寺庙,只是烧香拜佛,不做任何占卜之事,这是我听着一个佛学院的一个导游说的。越上去,手机是不能拍照的,是出于对于佛的尊重。

上了佛堂,才知道自己读书少。就像导游说的,我们甚至都不懂佛,却还在拜。在弥勒佛面前求健康,在地藏菩萨面前拜财运,现在才看来是那么无知。听着他们说,我甚至连怎么举手都忘了。

最上面是是大雄宝殿了,据说供的佛是最多的。有一个挺有意思的事,一个女都不知道哪个是观音菩萨,而却来求拜了。

逛完从南出口出来,看见好多卖水果的,云南盛产水果,自然卖的便宜,而且是真便宜。各式各样的水果,我一个个问,就像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孩,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人参果,之前还只是在西游记里看过,原来还真有。碰到这个难得的机会,当然是买、买、买。一路吃,一路走着去三塔倒影公园,这里真是一个人都没有,特安静。

出来就1点了,找了一个位置吃完饭就准备去天龙八部城的。但把三月街逛完,就快3点了就没有去了。

逛完了三月街真是累了,真是热闹,可能只有自己来过才能感觉,文字已经没有表达能力了。

出来之后,就直接回青旅,到了都5点多了,但天依旧太阳高照,这里的确是黑的晚。睡了一觉,点了一个外卖。吃完,就开始写今天的游记了。

写到一半,宿舍又来了新人。来的是一个老外,长的还蛮帅,挺可爱,他中文实在不好,所以我们沟通起来也太困难,哪怕我的英文再好一点。他说他很喜欢大理,还问我是不是中国人,他现在出去了,估计是去逛古城了,临走之前的那句再见,听的我都完全靠猜。

day9:悠闲的一天,大理静时光

休息了一天,明早就去丽江了。今天是最有时间写东西的了,可却不知道怎么动笔了。准备着今天租个自行车最后一次看看洱海的,最后也被自己懒惰打败了。

今天也没去什么景点,苍山也不准备上了,把激情都留给玉龙雪山了。大理的最后一晚,现在还矫情的舍不得了。

一个人旅游,走久了真会孤单,特别是在这充斥着浪漫的地方。但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好,可能以后也不会一个人出来,住着青旅,赶着火车了。时间的魅力就在这,你可能不知道旅行到底给你带来了什么?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捡起被时间碾碎的勇气

让双脚沾满清香的泥

有多少人是因为听过这首歌而一个念头就过来了,又有多少人是因为故事,因为艳遇而对这里心仪神往的。碰到一个人,最高兴的就是和他们分享彼此的故事和心情,就像好多人说的,大理其实并没有给那些慕名而来的人多大惊喜,而他们享受的就是当时的心情和一路上的经历。我见过为了来这,放弃一切的,也有些是为了疗伤的,可能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这只是一个他们说走就走的借口罢了。

大理,要是还有的选,我还会来,不管好与坏,只是一抹情怀。

day10:再见大理,你好丽江

晚上,宿舍一个哥们和那个老外聊天,但老外中文不好,他又英文不好,而他也绝了,全程拿着手机翻译来问他,老外也说不清楚,整个问下来,他也只是知道他来之自澳大利亚,从中国北京来到大理,其他也没问出来,最后聊天也就散了。之前我和他还计划着,我们三晚上喝点啤酒啥的,看来还好没,不然全程要多尴尬。

昨晚接近又失眠,那老外的鼾打的,应该是我有史以来碰到的最恐怖的了。住青旅,就这不好,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一个外表长的这么斯文的还带着眼睛的老外居然是晚上如此彪悍的一个人。

闹钟6点一刻响的,但我是实在起不来。闭着眼睛硬是把衣服穿起来了,又怕吵醒他们。提前2小时赶的8路公交去火车站,没想到这么效率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害我还在火车站傻傻等了一个多小时。这就算了,还被以为带了刀器,又重新查我的包,最后误会一场,她们居然连对不起也没说,我就长的这么像个恐怖分子吗?

9点15的火车,终于是没晚点整点12点到了。下了车就被丽江的天震惊了,旁边一个女的还说丽江走到哪都是风景,的确,光看着湛蓝的天,心情就能好一天。

公交18路就坐到城区了,特方便,基本拼车的少,而且很多人也都知道像这种根本就是不靠谱的。18路公交,还是坐到终点,在白龙广场下了转个弯走不到几百米就到老谢车马青年旅社了。像找国际青年旅舍,我实在太有经验了,因为它们的大logo实在是太显眼了。

老谢在一个小巷里面,并不是在街道旁,起初我还以为是它的一家的分店呢?它旁边也是一家青年旅舍,错了,应该是一家客栈,因为那牌子太像了。

办了入住,一楼的拐角处就是我的房间,房间是不错,算是大脚氏和十步的中和体了,而且房间特别凉快,因为在山底下,要是夏天来一定住起来非常舒服的。

收拾完行李,就直接去古城了。还没来之前就有好多人和我说,丽江要比大理好,但也说不清楚,丽江商业化的更明显一点,是典型的古镇氏建筑,而且依水而建,走到哪都是流水潺潺。而大理更像是一个古村落,具有典型白氏建筑的特点。孰好孰坏看个人偏爱喜好了。

丽江的文艺气是爆表的,可能是因为它更商业化的原因吧,走到哪都是抱着把吉他唱民谣的歌手。走过街道,穿过巷口,多走几步就找不到北了,丽江的巷口和小道特别多,估计想拍到整条街都很难。

丽江有个所有人都知道的常识:缴古维。听青旅老板说,现在做的更过分了,古维人员在每个街道的入出口都堵着,我就是,但这个早缴也好,不然其他景区是不让进的。所以来到丽江第一件事情就不要看美女了,先把古维缴了吧。

再说说酒吧一条街吧,我觉得无论装修风格和逼格程度都是要比大理高的,走在那,感受一下气氛就好了,消费太高。

到了快6点的时候就回了,因为报了明天的团要早起,也提前休息休息。报的团就是在大理那哥们给我介绍的三江旅行社,我是报了才百度的,说这个旅行社各种坑,400百大洋一交,也没后悔的机会了。

晚上才碰到和我同宿舍的那两哥们,一个湖南,一个湖北的,也是辞了职出来的,他们一个劲的说着丽江不好,现都这样了,喜欢丽江的不喜欢大理,喜欢大理的却讨厌着丽江。他们两明早就去大理了,准备着停留6天,看来不是我一个人在大理待了这么久。

好了,就写到这了,昨晚没时间,今天补上了。

day11:玉龙雪山

昨天导游一个7点半集合,搞得我觉都没睡好。今天6点20就起了,又怕太早吵到其他人,我连灯都没开,这日子苦的就不像在旅游。

为了这次去玉龙雪山我可真是煞费苦心,昨晚没去逛古城,早起还把我特意带的秋裤穿上了,本来旅行社是提供羽绒服和氧气的,我早还特意去买了一大罐的氧。可最后的结果是早上困的要死,中午热的要死,连旅行社的提供的小瓶氧我都没吸,大罐还原封不动的放在我的包里,看来都是被导游和传说吓的。不过虽然没用,也比他们在山上买的一罐100要便宜不少,我买的也就35。我不知道我是后续会有反应还是慢热型的,上了一趟一点感觉也没有,只是肚子饿的我不舒服的很,一路不停的吃着阿西送的巧克力和喝水撑过来了。

一路上导游还算好,不像传说中泼妇的形象。一路还给我讲着纳西族的故事,讲着丽江点滴。她是昆明人,她说她是被丽江的小伙“骗”到这儿的,于是就成了丽江的媳妇。当然这讲着虽说是个笑话,但听的人都知道她是满满的幸福。

一路听她讲着,还真知道不少,丽江大理不一样,现在丽江基本上都是外地人了,像他们本地人在这做生意的还真不多了,多的就是像他们这种本地的导游了吧。她说丽江人不会做生意,而且追求不高,可能也是这里的生活节奏太慢了,他们早已自给自足了。

故事听着,也听她慢慢侃,一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加上一路上接人,差不多到10点我们才开始漫漫进入玉龙雪山

景色都是越走到最后越漂亮,山上比山底漂亮,俯视比仰视漂亮,就在你以为这就是玉龙雪山的时候,它给你的另一面却让你流连忘返,甚至忘了你是吸着这稀薄的空气,抵抗这4000多米的海拔。

索道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可能是太慢了。但坐在索道里,我看到了最美的风景,就是那种仰视,让我看到了整个的它。

雪山公园是玉龙雪山最美的地方,一列列山峰被雪覆盖了另一种神态,白的耀眼,阳光也刺直白,这像是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一种景象—太阳沐浴了白雪。

太美了,语言已不足以了,来一次也足以了,虽然这一路累的。

上图了:

t1:山下的风景,你没法想象那水透彻的,当地人水一洗财运,二洗官运,三洗桃花运。

快2点半,就开始下来了,到了3点半到了束河古镇,因为太累也没去逛,只是听到底的一个导游说了天葬的故事和一些藏家建筑和医学,真是听的我毛骨悚然,茅塞顿开。

6点终于回到了青旅,点了个外卖,吃完人又精神,看来真是饿的。

这已经是第11天,算算是到云南的第9天,时间过的也快,转眼辞职半月了。这些天,我也不知道我能坚持写下来,虽然写的都是一些胡言乱语,虽然中途有好几次想着就不写了,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我都没完全坚持下来做成几件事,这算一件,也是可喜可贺了。

从明天开始就解脱了,因为行程结束了,比计划早了点,但还是要考虑工作的事情了。虽然泸沽湖没去是个遗憾,但也为下次的到来留下悬念了。

明天休息一天,晚上火车到昆明,后天就飞深圳了。再见了,云南,这9天的经历我将一辈子铭记。

四季如春的昆明,浪漫的大理,期许艳遇中的丽江,say-bey!

day12:茶马古道,再见丽江

写在后面

一个人出发,刚开始还是有点犹豫,但出发之后观点就慢慢改变了,因为在一路上有太多的人改变你了,你会碰到各式各样的人,这时你才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火车很漫长,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好多人出行已经不会再选择这种方式了吧。除了那些还有着火车情结的人了吧,总想着一张火车票带着自己远走高飞……

每个人都背着一大包行李,来到一个陌生的车厢,你不会知道你是否会艳遇,碰到一姑娘,而她正好也抱着一把吉他唱着你们共同的心结。也刚好,你会被一个打鼾的大叔吵的一夜未眠。

一路,相识。一夜,难眠。故事就在不停的发生着,未知的前行,你看到的都是无尽的兴奋。

来到一间青旅。床位、公浴、阳台、酒吧,书廊,一切的新鲜都让自己亢奋。可能和酒店太不一样了,没有安全感,没有私人空间,甚至第一夜你会失眠到不知道该把钱包放在哪。有人很晚回来,有人很早出去,有人晚上打鼾早上聊天,但都没有抱怨。因为来青旅的人,都懂。

青旅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这是一个骑行的小伙和我说的,我至今相信……

说走就走、一个人、背包客、火车、青旅、穷游,这些字眼也就停留到这了,不是说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更不会做了吗?时间会证明一些东西,也会改变任何东西。

旅行(游)是遭罪的,这是每个热爱旅行(游)的人都爱说的一句话,但他们也就说说,因为他们比谁都爱。

就想他们说的,可能以后你还会当一个背包客,可能你总是计划着随时出发,说走就走就是理想,可现实总是会牵挂此时的你,其实到头来,旅行改变也就是你的心态。

所以,每段旅程都是宝贵,特别是在你最青春的年华。

走,也是散去心的浮躁,证明自己。

说明:这是在深圳一个晚上码的字,只当自己的心情和出发的目的。

本篇游记共含19038个文字,10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南拳 的图片:

这个特别不好吃,没味道

2016-07-06 18:03

我没买这 只是好奇 第一次看到这 还是《西游记》里看到的

2016-07-06 18:29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7 15:25

引用 sirius 发表于 2016-07-07 15:25:05 的回复:

回复sirius:

2016-07-07 16:46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