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洛阳、华山、西安、成都、重庆五地暴走

小美峰 (武汉) LV.12
2016-07-05 21:43 681/3
  • 出发时间/2016-04-05

关于本次旅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太多的计划和攻略,走一步算一步。
原先计划目的地只到华山,初衷是在大学毕业前将五岳爬完(中岳嵩山和东岳泰山已去)。洛阳作为中转站,顺路去看看牡丹龙门石窟。当然爬完华山之后……咳咳,那是后话,下回分解、

行程计划

Day1.武汉洛阳华山(夜爬华山
Day2.华山西安(住西安
Day3.西安成都(夜宿火车)
Day4.成都(住成都
Day5.成都重庆(住重庆
Day6.重庆(住重庆
Day7.重庆武汉

火车时间节点:
4月05日 00:19-09:25 K1316    武昌→洛阳  ¥86.0     无座
4月06日 15:17-19:50 K83   洛阳华山  ¥41.5     硬座
4月07日 11:09-12:49 K8183    华山西安  ¥19.5     硬座
4月08日 19:50-11:44 K879      西安洛阳  ¥112.0   硬座
4月10日 17:52-21:49 K588      成都重庆北 ¥46.5     硬座
4月12日 18:08-08:44 K1270    重庆北→武昌 ¥138.5   硬座

洛阳篇

万事开头难,在出门前还在犹豫要不要迈出第一步。舍友Lee听说我要去华山,中途中转洛阳,就想与我同行(他主要是看牡丹华山之前去过了)。所以,在4号晚上10点多在网上买的火车票(第二天凌晨00:19分),简单收拾了一下东西就出发了。
  用某打车软件叫了出租车,11点05分出发,约20分钟之后到达武昌站。正常取票后正点上车,正式标记着旅行的开始。(咦……好像哪里不对……)看看车票,原来是无座……QAQ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关于无座:对于学生党来说,穷游、硬座基本是标配。虽说硬卧不是很贵,动车高铁价格也还可以接受。个人比较喜欢硬座出游,虽然看起来很辛苦,但是会遇上不同的人和事,也算是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和眼界。特别是在结伴出行的时候,同伴们聊着聊着时间就过去了。
  (……)场景回到车上,夜车一般比较宽敞,站票不多。毕竟凌晨上车的人不多。最后也找到了空座位稍稍休息了一会,为洛阳之行做准备。

早上9点25分准时抵达洛阳站。洛阳有五个火车站,其中洛阳站和洛阳龙门站为最主要的列车站。其位置关系如下图所示:洛阳站距离市区较近,交通方便;洛阳龙门站距离龙门石窟和关林景区较近,时间较紧又想前往上述景区的可以在龙门站下车。
  洛阳站出站口右边就有肯德基,可以在那里稍作休整再继续前行。出站口前面有专门的公交车区域和出租车上下客区,一般乘坐公交车不用换乘即可到热门景点,票价1元或者1.5元。

洛阳篇——牡丹

唯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
  16年是第34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洛阳市各花卉观赏园的门票,根据花情花期分为早花期(4月1日-8日)、盛花期(4月9日-25日)和晚花期(4月26日-5月15日)三个时间段,实行不同的门票价格。
  洛阳牡丹花的观赏地点有:王城公园、中国国花园、隋唐遗址植物园、国家牡丹园、神州牡丹园、国际牡丹园等等。此次我们选择的是王城公园,其他会场尚未前往,为避免误导,本游记仅提及王城公园。
  我们的门票属于早花期,门票60/人。美团上有门票的团购,团购价50/人。但是,但是,但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网络订票必须提前两小时预订!售票处有专门的网络售票的取票窗口,但是提前两小时的规定是定死的,早一分钟都不行。嗯,没有学生票。

门票换票时间是: 8:00-18:00,入园时间是: 6:00-19:00。王城公园门票除可进入王城公园外,凭该票在两日内可免费观赏西苑公园和牡丹公园。

王城公园还包含了豫西最大的动物园,其中有猴子、鹦鹉、河马、长颈鹿等等动物,不仅仅能观赏牡丹,同时带小孩出游的也能给小盆友们科普动物知识。下图为一只忧郁的长颈鹿。

王城公园旁边有一间老洛阳面馆。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王城大道(中州路口),Tel:0379-65363855。
  从王城公园出发步行5分钟即到,是洛阳的老字号,很出名的豫菜馆。(市内有很多分店)但是,营业开始时间是上午11点以后,好任性的面馆。

洛阳篇——龙门石窟

从王城公园出发,步行到王城大道上有直达龙门石窟的公交车 K99 路。车前写有“往龙门石窟”字样,一上车就可以休息了,因为龙门石窟是终点站。车是往城外开的,所以路上基本上没什么景点。加之晚上一晚没睡,我和舍友Lee均昏睡在最后一排……朦胧间瞥见公路中央绿化带的牡丹傲然绽放,便知时间节点恰好合适,也间接感受到了洛阳作为“花城”果然名不虚传。
  顺便要称赞一下洛阳的公交车和城市规划,公交车应该是使用天然气作为动力,起步快、噪音小。车上有免费WiFi,这在很多一线城市的公交车上还没完全覆盖(比如武汉)。城市道路虽只有双向四车道,中间有绿化带,但是私家车数量不算多,也没有太大的拥堵现象。
  从市区前往龙门石窟约需1.5小时,龙门石窟景区较大,耗时较长。(我和舍友走了4个小时……)

公交抵达终点站龙门石窟站,还需从下车点乘坐接驳车到达景区东北服务区售票处(游客中心)。接驳车也是公交车,免费。若是步行则约2公里,需要30分钟。
  到达上述游客中心,进大门后,乘坐电梯下楼,左手边买票。(在此吐槽一下该景区,没有明显的指示标,售票的地方不明确,往景区的公路右侧,电瓶车运营商在必经之路上围起铁围栏,不买电瓶车的票必须绕道,服务态度恶劣,真是为了经济利益牺牲游客享受)

龙门石窟游览线路示意图如下:

从游客中心顺着公路往里走,1.4公里后到达第一个景点——白园。
  白园,即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墓园。白居易一生清贫,喜酒善诗,在龙门修香山寺,开八节滩,对龙门山水十分眷恋,死后遵嘱葬于此。

门前常流水 墙上多高树 竹径绕荷池 萦回百余步
  白园的设计已八九分的接近于此了。

白氏子孙为其所立纪念碑犹在,而一代伟大诗人已驾鹤离去。

墓冢已是杂草丛生,两旁青松随风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
  不由想起老白的诗: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从白园出来,走上龙门桥,往左侧远眺便能看到宾阳三洞,但是还得向右侧走前往入口处(大石门)。在入口处前有一个广场,有很多小摊贩在摆摊。从饮料小吃到帽子饰品都有。广场旁边即龙门石窟博物馆,感兴趣的可以进去参观。

据导游说,龙门石窟先前已遭到严重破坏,很多石像被盗走,所以很多佛龛都已经空了。有些较大的佛像无法整个搬走,就把头弄下来盗走。看到一个个空佛龛,一个个无头之佛,顿时觉得很惋惜,却无可奈何。比起残破的大佛,吾更钟爱精挑细琢,保存完好的小佛像。

两侧均有小佛,数量近万座,故称万佛洞。真是巧夺天工,不由得赞叹建筑者的毅力非凡。

我和Lee走完西山石窟已经无力前往东山石窟和香山寺了。景区太大留点力气给后面的景点。故乘坐了景区的游览电瓶车径直返回游客中心,票价10/人。半个小时步行的路程,感觉开车只需10分钟……满满都是套路…
  乘坐返程的接驳车要到游客中心后面的停车场去坐。在游客中心门口拦车有 50% 概率不停车……同样是进入游客中心乘坐电梯下楼,往停车场方向走不远处的左手边就有“摆渡车候车区”(好像不是这个名儿)的标识,在那里等车就好了。

洛阳篇——关林

一般游客从龙门石窟出来,有空闲时间的都会前往关林景区,两者相距比较近。乘 71 路公交车在 关林路红旗巷口站 下车可直达关林。

关林为埋葬三国时蜀将关羽首级之地,前为祠庙,后为墓冢,位于河南洛阳市洛龙区关林镇。关林北依隋唐故城,南临龙门石窟,西接洛龙大道,东依伊水清流,为海内外三大关庙之一,千百座关庙中独称“林”,是中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
  门票费用:40元(门票为明信片样式,关林返回到关林庙汽车站的路上有邮筒,可把明信片邮寄收藏)

洛阳篇——插叙

我和Lee是先参观完龙门石窟再返回王城公园观赏牡丹花的。原因当然是万恶的门票需要提前两小时预订,但是由于本游记按景点分类,不便于穿插叙事,以致逻辑混乱,故按一般顺序叙述,在此说明。

洛阳篇——老集

参观完王城公园已是下午6点半,华灯初上。便坐公交前往老集附近一瞥“洛阳水席”的真容。
  老集也叫洛阳老街,是在隋唐东都的东城旧址上兴建的,距今已有 3050 多年的历史。老集是洛阳城市历史文化的缩影,丽景门、八角楼、文笔峰、鼓楼等建筑巍然屹立,记录着古城昔日的辉煌。巷道上的青石板路,往来的人群,吆喝叫卖的小贩和两旁林立的商铺,都使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沿道望去,便是灰色城楼,古都影像浮现于眼前。

一条街都是水席的招牌,我和Lee便看哪家人多往哪进了。最后选择了这间“司马水席”作为晚餐就餐地点。

老板娘很热情,听说我俩第一次吃水席,就说先上两道招牌菜——“牡丹燕菜”和“连汤肉片”,说吃不饱再点,不要浪费。
  洛阳水席是洛阳的传统美食,和牡丹花会、龙门石窟并称为洛阳三绝。所谓“水席”,有二层含义。一是以汤水见长,二是吃一道换一道,一道道上,象流水一般,故名“水席”。

洛阳水席——牡丹燕菜

洛阳水席——连汤肉片

酒足饭饱后,便沿着老街,往丽景门方向走,夜晚的老街,别有一番风味。街上行人并不是很多,也没有太多酒吧之类的喧嚣。

小街不长,在街上就能看到丽景门的灯火辉煌。走走停停不久就到了丽景门。
  丽景门始建于隋代,长期以来是百官及万民祭祀神的地方,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它是在洛阳市政府原址上重建而成,由城门楼、瓮城、箭楼、城墙和丽景桥、护城河等部分组成。

走出丽景门,已是晚上7时许。该是考虑住宿问题的时候了。原定的住宿地点是洛阳中原驿国际青旅,地址在洛阳市涧西区中州中路七里河牡丹大酒店东200米),也就是王城公园附近。从老街过去还需一段时间的公交,遂拿出手机逐个打开旅游类APP。发现丽景门附近也有一间青旅,名曰“古城青年旅社”。遂本着“就近原则”去看看环境和设施。
  PS:软件党基本上主流的软件都安装到手机上了,特别是去旅游的时候。在此安利一批APP,(并不是打广告)铁路12306,智行火车票(抢票必备),同程旅游,途牛旅游(少用),去哪儿旅行(一般用来订酒店),阿里旅行(少用),铂涛旅行(也就是七天酒店),掌上如家,当然还有携程(机票预订),各有各的专攻,防患于未然。

未完待续,专治写游记强迫症。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06 15:2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11 10:51

真的好佩服群主,五岳均在你脚下,厉害厉害。楼主的攻略好详细,很赞,不过我们出门都是在木鸟短租上订房,住着还不错,推荐一下,楼主有机会可以试一下,期待楼主更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