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西南行(重庆-成都-乐山大佛-九寨沟)

• 出发时间/2016-06-16

没有理由,想去玩就走。
另外,我没想到的是,写游记比做攻略还累。

出行准备

行程安排

『行程』
Day1:中午出发,宁波重庆→洪崖洞
Day2:涂鸦一条街→川美→南山一棵树→婺月书院→重庆成都
Day3:成都大熊猫基地→奎星楼街→宽窄巷子
Day4:川大望江校区→武侯祠→锦里→春熙路→建设巷
Day5:成都乐山←→乐山大佛
Day6:成都九寨沟
Day7:九寨沟风景区:
Day8:九寨沟成都杭州

『交通』
决定要去四川的时候看着宁波成都的机票纠结了很久,票价直逼千元大关。刚好在重庆有同学,一看票价也才500左右。为了弥补上次一个人去重庆的遗憾,干脆决定从重庆成都
回程则选择了K530火车,半夜发车,全程35小时左右。从九寨沟回来的当晚就可以坐上火车,既节省时间又避免了多一晚的住宿。成都有两个火车站,成都站(即北站)以及成都东站,都有往返杭州的班次,有动车也有火车,尽量按自己时间和习惯选择,怎么舒服怎么来。成都宁波只有一趟火车。适用于杭州宁波及周边市和区。

重庆,交通方式大多选择轻轨,偶尔出租车怡怡情。重庆成都是大约2个多小时的动车,1个多小时高铁。成都同样有较为方便的地铁,公交基本2元。
成都的景点基本都在一环内,个别位于二环,熊猫基地在郊区。所以两三个人的话也可以选择出租、滴滴打车、Uber,平摊一下也不贵。(成都的Uber很发达,经常能看到Uber的站点,德克士也比肯德基、麦当劳出镜率高,也是一个很神奇的点。)提醒一下,成都高峰期也是蛮多的,尽量能够错峰出行吧。
至于去往乐山九寨沟选择了新南门车站发车的大巴,新南门——乐山肖坝汽车站、新南门——九寨沟沟口客运中心。这七天真的是飞机、火车、高铁、大巴、出租、地铁的完美结合。
成都的大部分景点都有景区直通车,可以在咨询点咨询。

『住宿』纯主观评价
宁波重庆当晚:难得有空青年旅社解放碑店          ★★★☆☆
旅社位于新华路长城大厦5楼,地铁小什字站步行10分钟左右可达。离解放碑商圈超级近,步行不到5分钟。
订的是特色三人间,洗漱用品齐全,不过三个人感觉插座不太够,电吹风是要向前台借的。
前台人很不错,可以寄存行李,小黑板上还有拼火锅的。
CR.去哪儿网

Day2-5:成都栖山青年旅社            ★★★★☆ 推荐
旅社青羊区莹华寺街34号,公交站红星路一段附近,出门走两步就能坐公交车。并不是在商圈内,距离春熙路、建设巷等都需要坐公交车,不过好处就是隐匿于住宅片区里,一条街走过去都是吃的,早饭、夜宵不用愁。兔头、锅盔、串串、火锅、冷锅鱼、燃面全都有,很多店都是晚上11点多才开始营业,疲惫了一天可以回来吃点东西。
这家旅社是2015年装修的,房间里很亮堂。订的是精致三人间,装修风格我很喜欢,舒适感很强,算是一个小惊喜吧。卫生间也很大,入住的时候会提醒是否需要洗漱用品,可以免费提供。
旅社一共7层,不过没有电梯,介意的请注意。不过小哥会帮忙提行李,退房的时候给他们打个电话也可以把行李提下来。旅社里的猫咪红豆任君调戏,最近来了一只汪星人,两只每天打就是了。

Day6-7:九寨沟那家小栈           ★★★☆☆
位于白水河畔,九寨沟沟口边边街。旅店旁边都是吃的,附近也有超市和药店。
九寨沟景区入口400多米,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旅店紧靠九寨沟唯一的汽车站——沟口客运中心,从侧门到客栈只需要步行3分钟。这点最满意。
客栈是藏式风格的,老板是藏族小伙,特地到汽车站接我们过去的。老板特别豪爽,都不收押金,早上退房把房卡搁屋里就行。
房间比较小,而且旁边是河流的话晚上睡觉流水声挺大的。

『美食』
怎么说呢,来到成都重庆,吃的不会放过你的。
蛋烘糕、冷锅鱼、串串、火锅、凉糕冰粉、豆花、脑花、锅盔、糖油果子、甜皮鸭、豆汤饭、跷脚牛肉、燃面、麻辣兔头、老妈蹄花、钵钵鸡。。。.短短几天时间,就算走马观花也来不及都尝个遍。
只能走哪儿吃哪儿,不要让自己的嘴留下太多遗憾。

『费用』学生证,真的好用~
机票:单程620元
火车:单程498元
重庆成都动车:96.5元
南山一棵树景区:15元(学生)
大熊猫基地:门票29元(学生)+观光车10元
武侯祠景区:30元(学生)
乐山肖坝汽车站:往返90元
乐山大佛景区:45元(学生),门票即明信片
九寨沟沟口汽车站:往返276元,网上提前预定
九寨沟景区:门票110元+车票90元(学生)
住宿:7晚平摊总计441元
地铁、出租、公交:110元左右
以上2650元                                                            ———— 包括吃的,买的总计3100元

重庆第一餐,当然是火锅

一到旅社,放下行李就去觅食。重庆的火锅店大大小小,遍地开花。
建议可以问问重庆当地人哪里比较好吃。简单点,选择的方式简单点。
我本身不是很能吃辣,火锅虐我千百遍,我待火锅如初恋。
吃火锅最正宗的只有蒜泥+油碟,加了醋的我仍然吃趴下。听人推荐点了一份炸酥肉,本来是当前菜的,当听说重庆人连麻花都能下锅煮,我们毫不犹豫地投进油锅。当地人都比较推荐鸡胗、鸭肠、毛肚、土豆、南瓜。。。南瓜我是真没下锅煮过,没想到很好吃(¯﹃¯)火锅的魅力就在于吃了还想吃。
吃完正好散步去洪崖洞消消食。

白日喧嚣在重庆,踏着落日奔成都

因为要赶晚上6点多的动车,所以一大早就把行李整理好寄存在前台,轻装上阵走走逛逛。
上次来重庆的时候,很可惜没能去涂鸦一条街,就趁着机会把愿望清单给完成。
坐轻轨二号线到杨家坪站下,有公交车可达,不过我们选择打的到川美,12元左右。抽空去四川美术学院遛一遛,刚好赶上下课点,游客观光模式有点蜜汁尴尬。学校周边有很多吃的。

同行的小伙伴想去南山一棵树看看,于是坐公交车到杨家坪站,怎么来的就怎么回,转地铁。白天的重庆和晚上的重庆都很美,比较推荐傍晚的时候去,等到天黑灯光都亮起的时候最美。

本来没打算去婺月书院,但是从一棵树打的回来的时候刚好到了附近,之前有听人说过,就抱着探一探的心情。
书院自成一片小天地,屋里墙上的门牌听说是老板一块一块收集起来的,承载着老重庆的记忆。点了一杯奶茶,坐着休息一会儿,毕竟晚上又要开始另一段旅程。

傍晚,出发去重庆北站,预留了差不多半小时。重庆北分北广场和南广场,出发前要知道自己在哪里坐车,因为两个广场差很远,要坐公交车转换。如果跑错时间又很紧张,那就很惶恐啦。一般南广场为火车站,北广场则是动车站。南广场在地铁站有标示,北广场则在龙头寺站下,出站后乘坐公交车,8分钟可达北广场。(公交车是龙头寺站——北广场专车,两地往返,人满发车)

窝在成都的两天两夜

四川,是我一直想造访的地方,每一处的风景都值得留恋。在四川的同学这么说过,大学四年她都没有把四川走遍。这次只是浅尝辄止,粗略品味一下心心念念的大四川

成都的第一天,一大早就嚷嚷着去看熊猫,被耳提面命了很多次要早起要早起。熊猫不等人
坐公交车到终点站昭觉寺汽车中心站,再转公交198路或532路即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成都不看熊猫简直太可惜了。不过熊猫很不给面子的,有一只全程屁股对着游客,几十号人就看屁股看了好久,要看到动态的真的得看缘分。
当你看到一坨坨绿色的东西,没错,就是熊猫粑粑。

就。。。。。一直吃

找一找图中的熊猫们吧
hello,你在逗我?

从熊猫基地出来有很多出租车在等客,我们三个人准备直接去宽窄巷子,很多要价60、70的不要去理睬,一般40以下比较合理。也可以直接坐公交车。
奎星楼街、小通巷、泡桐树街、宽窄巷子景区这四处是平行的,可以一起逛完。奎星楼街 一整条都是吃的,传说中的冒椒火辣就在这条街上,看到等位的人直接放弃。嗯,就是这么干脆。

该到吃饭的时候了,先被MUJI控的小伙伴拖着去了中国最大的无印良品门店,还有太古里的方所书店。没忍住欲望出手了

期待开业的那一天❤

成都的第二天,从别人的大学开始。赶上毕业季,校园里到处都是拍毕业照的身影。祝贺他们顺利毕业,也祝自己毕业快乐。

坐公交车,坐地铁,辗转来到武侯祠。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扫一扫门票上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能免费听讲解。有看到能寄存行李的地方。
武侯祠和锦里紧紧挨着,两者相通。只不过一个收费一个不收费。

特别喜欢这种复古的老式公交车,从王府井回去的时候特意体验了一下,人均1元。

乐山这座城,暴走进行中

乘坐新南门汽车站的班车,直达乐山肖坝汽车站,全程45元,约2小时左右。我们是当天来回,时间绰绰有余。
肖坝汽车站有行李寄存处。出站后乘坐13路公交车在乐山大佛站下,此处为北大门。乐山大佛的栈道很陡而且要爬很久,所以高跟鞋什么的还是避免吧,尽量轻便。门票全价90元,为乐山大佛、麻浩崖墓博物馆、乌尤寺的套票,门票就是一张明信片。乌尤寺还是有点距离的,我们走到东方佛都景区就止步了。门口会有拉客载你去北大门的,会骗你说前面走不出去,得原路返回,而且15元两人是偏贵的。其实可以步行出去,而且出去之后也有公交车,嫌麻烦的可以走出去一点找外面的小摩的,3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北大门啦。
北大门口有公交车站,特地问了问乐山的同学,海棠公园站下附近有很多好吃的。甜皮鸭、跷脚牛肉、三鲜冰粉、豆腐脑、钵钵鸡全都有。

在巷子里随意找了一家跷脚牛肉,免费的前菜脆脆的酸酸的很好吃。牛肉、毛肚蘸上附带的辣椒,简直。

其实可以选择在乐山住一晚,乐山也是美食之都,听同学讲起她的家乡时总是一脸自豪^_^能抽空去一趟峨眉山,看看峨眉山金顶,尝尝乐山的美食也是极好的。

九寨沟,美好的总值得翻山越岭

一大早就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旅社整整三天。去一趟九寨沟是真的要花费精力与时间的。
成都出发去往九寨沟的有新南门车站、茶店子车站发车的班次,新南门在一环内,茶店子则在三环,相对来说去新南门车站更近一些。可以提前在网上订好票。至于到九寨沟的大巴有两个选择:到九寨沟沟口客运中心和到九寨沟县城汽车站。推荐去沟口,离景区近,第二天步行可达,县城太远。
从新南门车站到九寨沟沟口客运中心要差不多9个多小时,也就是说要在大巴上坐一天。不过一整天都是刺激与享受并存,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马路又窄又陡,司机师傅还时不时超车,急转。但是路上的风景很震撼,随处可见牛、马、羊。
来回路途就耗掉2天,九寨沟1天。
在车上还遇上了一个拼车去色达的小哥,只可惜当天我和小伙伴都有点感冒,怕引起高反就没同行,现在想想真是可惜。九寨沟会有很多拼车去若尔盖大草原,新都桥色达的,有机会真想再去。不是有句话么,美好的总值得翻山越岭。川西是值得深究的一门课题。

大巴出高速之后隔2两小时就会停下来休息一下,透透气,上洗手间。 沿路的洗手间都是需要收费的,因为是当地居民修盖的,大约都是1元。休息处会有超市,里面的价格比城区里当然是贵一点,但比九寨沟肯定是便宜的,所以将就一下还是可以接受。可以买些香肠、面包、饼干、自热饭、水果。

九寨沟的昼夜温差很大,6月中旬去的时候晴天的话穿夏装就可以了,但如果是阴雨天就需要长袖长裤或者增添外套。晚上则温蒂很低,风也很大,多穿点吧。各种小店里有卖披肩和冲锋衣的,有的超市还有丝袜、长裤售卖,另外有租赁冲锋衣的店铺。当然,最好自己能带一套备用。
至于高原反应,九寨沟最高3000多米,九寨沟沟口是2000多一点,其实一路坐车过去已经有点适应了。当时去的时候有点感冒,所以有些耳鸣。不过我看大部分的人都是没什么问题的。

风在摇它的叶,树在结它的籽,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很美好。

伙食那件小事——推荐

豌杂面,地铁站入口的早餐店

同样是早餐,麻辣抄手,不要问早上吃这么辣胃受得了吗╮(╯_╰)╭

觅豆豆花,豆花作甜品,从来没吃过的可从这里入手。

宜宾燃面,超级好吃,便宜大碗。成都市内随处可见。这家是在旅社对面。

冷锅串串,夜宵必备良品。虽然听说比几年前是涨价了,但是还是很便宜。

锅盔,顶饱。地方不一样,分量就不同,建议不要在景区买。
蛋烘糕。蛋烘糕真是什么怪味儿都有,咸的甜的。2元一份。

泰国冰淇淋,无意间在春熙路地铁站发现的。

建设巷的豆汤饭、锡纸烤脑花。嗯。脑花闭着眼就吃下去了。

老妈蹄花,煮的非常嫩,很入味。╳╳老妈蹄花店随处可见,实在不知道怎么挑选的话,那就看运气咯。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06 11:25

引用 心底有片静默的海 的图片:

对这种食物是毫无招架力啊~~~

2016-07-06 11:41

引用 liujun 发表于 2016-07-06 11:25:55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liujun:我现在回家看看别人的游记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2016-07-06 13:05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6-07-06 11:41:40 的回复:

对这种食物是毫无招架力啊~~~

回复妞儿:完全好吃

2016-07-06 13:05

巴适得板

2016-07-06 14:09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7-06 14:09:17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

2016-07-06 16:5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11 01:00

引用 当瘦猴遇见企鹅 发表于 2016-07-11 01:00:58 的回复:

回复当瘦猴遇见企鹅:也就比较适用学生党吧,上班了可不能这么任性😂

2016-07-11 09:1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11 16:51

引用 bunnyzk 发表于 2016-07-11 16:51:33 的回复:

回复bunnyzk:谢谢

2016-07-11 17:17

2016-08-23 14:43

引用 黑魅红殇k 发表于 2016-08-23 14:43:26 的回复:

回复黑魅红殇k:

2016-08-23 18:17

2016-09-07 11:07

介个熊猫好神武!不准打扰的样子!
蜀首难以上青天,在交通发达的今天也能深刻体现!
从九黄机场到黄龙再到九寨沟、神仙池一路弯曲颠簸回头弯无数!还好我的包车司机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经验丰富,弯道不甩车,我们乘坐没什么不适!高反也稍稍休息就好了!包车真的是省事省时游玩轻松,所以我建议包车,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也是朋友去九寨沟包过他的车,所以我联系到了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好,开车稳,为人实诚,有耐心,力荐!!!

2016-10-14 21:42

明天路过成都去稻城,来向朋友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