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愿我成为带来幸福的青鸟,而你成为快乐的飞鱼~

半车桑 (香港) LV.11
2016-07-05 21:50 2240/8
  • 出发时间/2016-06-10

初写游记,逻辑混乱,有点流水,不善修图,多多包涵~

今天(2016.07.05)终于写完了这篇游记,毕业季的忙碌、学车的坎坷以及我的拖延症晚期,让这篇游记迟到了将近一个月,甚是惭愧。6月22日毕业离校,15日开始着手写游记,磨磨蹭蹭到今天才写完。我没有改语态,还是保持了游记“即将毕业”的那个时态,因为想保持当时写游记时快乐、满足以及不忍离别的复杂心情。

背景音乐是Daniel Powter的Bad Day,这首歌是两年前我的一位Mentor推荐的,听这首歌总能让我想到以前的美好,分享给大家。

青岛与青鸟

即将毕业,和小伙伴(97 & Simba)筹备了大半年的尼泊尔毕业旅行也因为暗无天日的实习而泡汤了,恰好端午节来啦,我们就商量着先来个3日游。本来打算去东极岛玩一圈儿,一查天气,三天暴雨(黄色预警),果断改变目的地去青岛

为什么选择青岛呢?因为对于我们这三个在没有大海的城市长大的孩子而言,在海边捡拾贝壳、闻一下海水的味道、游泳时拥抱一下大海是多么的珍贵、美好。还有,南京青岛很方便,青岛的景点又集中在海边,对于仅有三天时间的我们是非常棒的选择啦。

小时候常常将“岛”念成“鸟”,于是,青岛就成了“青鸟”。出发前,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命名的时候就下意识地叫做“青岛,非青鸟”。等到想写游记了,觉得“青鸟”一词可能会不合适,于是上网去查“青鸟”的意思。青鸟象征幸福、快乐,并且能够给他人带来幸福和快乐。

那么,希望这篇游记能够给你带来幸福和快乐!

行程

Day 0 (2016.06.09)
行前准备和预热:魔兽电影(南京)——南京禄口机场附近

Day 1 (2016.06.10)
南京——青岛流亭机场——跨海大桥——积米崖(黄岛区)——灵山岛——金沙滩(夜游)

Day 2 (2016.06.11)
金沙滩(下水)——青岛火车站(市南区)——栈桥——青岛天主教堂——劈柴院

Day 3 (2016.06.12)
江苏路基督教堂——小青岛——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极地海洋世界——青岛流亭机场——南京

Day 0:行前,疲惫充实的预热

由于买了早上7点半的机票,来不及在出发当天赶到禄口机场,所以和小伙伴在出发前晚就提前住了过去。宾馆是在美团上找的,老板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还免费帮我们的房间升级为豪华房。虽然宾馆是旧居民楼改造的,但冲着老板的热心服务,必须给一个好评。由于是双人间,我们把两张床拼在了一起,三个人凑合了一晚。

被子被破坏力极强的我们翻乱啦~简单总结一下Day 0,过得充实又开心,像是未来的三日游提前延长了一天,白天刷了魔兽电影,晚上一起带着对未来三天旅途的期待赶到机场,然后,兴奋得躺下去就睡着了。

Day 1:目标,黄岛!

清晨6点,伴着晨曦,老板准时送我们去机场。办理完值机,和小伙伴在麦当劳点了3份儿童餐作为早饭,还收到了3个路易,排成一排~ Here we go!

带着路易匆匆登机,一个小时一刻钟的时间就到了青岛流亭机场,买了一张青岛的地图(因为我习惯看纸质地图来规划行程,然后将到过的地点进行标记,旅程结束后回看地图,满满的成就感)。

我们将黄岛作为第一站,因此选择了前往黄岛的机场大巴。坐在车内,回望一路走过的跨海大桥,感觉此刻正行走在通往所有美好的路上。大海,我们来啦!

97和Simba对海中央的灵山岛充满了好奇,因此,到了黄岛后我们直奔灵山岛。在积米崖的码头坐船前往灵山岛,往返票价共60RMB(单程30RMB)。

出发,向灵山岛进发!

坐船大约40分钟的样子就可以到灵山岛啦。在船上看到自行车和五星红旗,有种骑行到一个未被征服过的地方后插上国旗的自豪感。

网上说,到了灵山岛会收取20RMB的登岛费,实测后,其实是不收的,不过岛上有两个景点“老虎嘴”和“背来石”,如果前往这两个景点,各收取10RMB的门票费用。登岛后,建议坐观光车前往这两个景点,因为山路很长,走起来挺累的,观光车两个景点往返价格共20RMB(单景点车费10RMB)。

先来PO一下两个景点的图片,不得不吐槽一下“老虎嘴”,也许是天气不佳,再加海雾很重,没能看到“老虎吞日”的美景。不过,海雾萦绕之下的“老虎嘴”其实也很美的,像一头正在小憩、披着轻纱、温柔的“老虎妈妈”,或者“母老虎”。

“背来石”很高,游客也非常多,由于没有防护措施,爬“背来石”其实真的挺危险的。97刚刚想爬,结果前面的哥们儿脚一滑,差点往后摔下来,于是97默默地站在下面看我和Simba。虽然很危险,但燃烧起来的男人的征服欲完全把内心的恐惧和担忧驱散了。登顶的时候,豁然开朗,觉得整片大海都是我们的。

除了这两个景点,灵山岛本身也是非常美的。

比如,山水的“雾之恋”:

比如,渔趣:

比如,孤独的灯塔:

比如,岛上学校:

比如,“抹茶”海岸:

比如,类似小时候住过的民居:

比如,看得我密集恐惧的层积岩:

比如,乍一看是野马LOGO的工程车:

还有,可爱的兵哥哥:

灵山岛的美在于它的原生态,在城市呆久了,偶尔体验一下慢生活,亲吻一下大自然,心情非常愉悦。毕业季,同伙伴们常常聊自己未来的读研或者就业情况,无形中总是感觉背后有双手推着自己往前走,面对未知的未来,充满期待的同时也有一丝害怕,偶尔能够像在灵山岛时一样把节奏缓下来真的非常久违,非常可贵。

拜拜,灵山岛~

傍晚,乘船返回黄岛,将金沙滩作为下一个目标,于是,我们在附近找了一间民宿。有几位房客是老外,讲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主动前来跟我们打招呼,尽管民宿的住宿条件不佳,甚至晚上洗澡的时候还发现热水器坏了,但对于老外邻居的热情,我们就决定是这一家啦。

收拾完房间,我们打算趁着天还没黑透,去金沙滩看一下,其实本来我们在黄岛的首要目的地是金沙滩,但是当97和Simba看到地图上有个孤零零的灵山岛后,就改变了游玩计划,我们此刻只能简单地看一下金沙滩,然后明天一早去青岛市区(市南区)。

我们先在附近找了一家餐馆撸串儿,匆匆吃完,赶往金沙滩。

磨蹭着到达金沙滩,天色已经黑透,金沙滩晚上灯光不佳,没能一睹海滩的全貌,照片的效果也不理想,非常遗憾。

这时97脱了鞋袜,拉着Simba和我下沙滩,直奔大海。一开始,对于没有任何准备就走在沙滩,让海水没过双脚,我是比较犹豫的,因为考虑到结束后沾满沙粒的双脚还得伸进鞋里,对于我这个强迫症晚期的人而言简直太可怕了。后来,当看到97和Simba在海边捡贝壳(尽管最后什么也没捡到),把脚埋在沙里比谁的个矮,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我完全被这种快乐、这种纯粹以及不断涌来的海浪感染了。索性照片也不拍了,等等脏了鞋子也不管了,脱了鞋袜,飞奔着加入他们。

晚上的海边非常冷,却仍然无法抵挡我们仨对于大海的热情。对于金沙滩的魅力,我们仨都无法抗拒,更不愿意只将就地在晚上与之相拥,因此,我们打算推迟前往市南区,明天早上再来一次金沙滩,拥抱大海。

Day 2:海,上世纪,美食

海:体验大海的魅力,一定要走进去拥抱它。海水流过指尖,才知道它的刚柔;流过耳畔,才知道它的天籁;海浪托着身体,才知道它的包容。

上世纪:在青岛街头,上世纪的欧式建筑、电车和依山而建的道路相互映衬,漫步其中,如时光穿梭般奇妙。

美食:世界本是孤独的,幸好有美食常伴。海鲜,青岛啤酒……<嗝儿~>

(以上写在Day 2开头)

早晨,退完房,我们直奔金沙滩。在海滩上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换上泳裤,拥抱大海。

一开始,我们都很“羞涩”,加上早晨的海水比较凉,只是站在水中让涌来的海浪打湿双腿,接着我们玩石头剪刀布,输的人就往前一步或在水中做一个俯卧撑。到后面,每一个人都被海浪完全打湿,我们也完全放开了,海浪涌过来,我们就主动扑了上去、沉在水里,游泳然后又被海浪冲走……我们各自租了一个救生圈,躺在救生圈上,随海浪一起沉浮,那一刻,仿佛觉得自己会飞了。

金沙滩拍的照片很少,却是这段旅程中玩得最嗨森的时光,“亚洲第一滩”真的名不虚传。

【花费】人均100RMB左右:
1、泳裤、拖鞋:35+10RMB/人;
2、储物柜、休息区、救生圈租赁(3人):100RMB;
3、冲澡(当地居民家里):20RMB。

【储物/冲澡】“非官方”服务:
1、我们去的时候浴场没有开放(7月开放),没有官方的储物、冲澡等服务。因此,我们选择了当地居民的“非官方”服务;
2、海滩上设置了“淡水冲洗区”,2RMB冲脚,15-20RMB冲澡,在租赁的帐篷中换衣物。但是对于注重个人隐私、爱干净的朋友而言,这有一点将就;
3、建议:如果浴场没有开放,又租了当地居民的储物柜、休息区等,可以和他们沟通一下,尝试支付一定费用去他们家进行冲洗。当然,钟点房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

前往当地居民家中(老奶奶、97、Simba):

趁着Simba没注意,偷偷来一张图:

收拾完毕,已经过了下午2点,在小区门口随便找了一家餐馆把中饭给补上。点上两斤青岛特色的鲅鱼水饺,炒两份蛤蜊、鱿鱼,再来一扎青岛啤酒,过瘾!尤其是辣炒蛤蜊,味道一级棒。青岛的蛤蜊做得真的很不错,除了口味出众外,比在南京苏州等地吃到的都要干净很多。

游泳、冲澡、吃饭,磨磨蹭蹭已经快到下午4点,原先制定的计划(上午金沙滩,中午出发去市南区)也泡汤了。在金沙滩站台,可以乘坐专线公交(15RMB/人)前往青岛火车站(市南区),也可以在黄岛乘坐“隧道3”公交前往市南区。然而,我们在金沙滩站台等了半天专线公交都没有来,于是拼小黑车(15RMB/人)前往青岛火车站。

穿过胶州湾隧道,很快就到了青岛火车站(总耗时大约30分钟)。下车后,行驶而来的电车映入眼帘,再加上上世纪风格的街道和建筑,有一种《功夫》电影的奇妙感觉。

青岛的海雾真的很重,感觉整个城市都在云端一样。火车站等建筑也被这些雾笼罩着,仿佛披上了一层薄纱。

青岛的景点非常集中,主要分布在市南区的沿海一带。从火车站步行至栈桥只需10分钟,第一次见栈桥是在青岛啤酒的LOGO上,栈桥代表着青岛,游人如织,想拍一张没有人的照片,几乎不可能。走在栈桥,被大海包围,回望身后的城市,被海雾拥抱着,朦朦胧胧,熟悉而神秘,也让我对正在和即将进行的旅程充满期待。

等了很长时间都没能成功拍一张没有游客的栈桥回澜阁,PO一张陌生朋友的照片总觉得怪怪的。既然人太多,索性自己站前面拍一张(传统剪刀手),PO一下,算是纪念自己到过青岛啦。

离开栈桥,在地下通道口看到诱人的炸串,老板说海星有药用,对身体好,于是买了一颗尝尝。初次见海星,以为外面的不是壳,而是像鸡排一样直接咬着吃就可以了,当我拿着海星的时候才知道它有多扎手,满怀期待地剥开,完全被里面的籽儿吓到了。当老板告诉我吃的就是籽儿时,我内心完全是崩溃和后悔的,这绝对是此次旅行吃过最重口的东西。

下一张图高能,重口,恶心,特此预警,见谅……

来三只虾缓和一下~

非常喜欢各地的教堂,总是觉得他们非常神圣、庄严,我有位在NYC的朋友是虔诚的天主教徒,给我分享了NYC的Saint Stanislaus Kostka Church的图片,正好借此机会分享其中的一张,然后引出我们离开栈桥后的下一站——青岛天主教堂(圣弥爱尔大教堂)。

市南区除了景点外,街道也很有特色,依山而建的道路和欧式建筑融合得非常完美。

夜色降临后,站在天桥看市南区的街道,晚风吹来,非常舒服。也许这里不是主干道的原因,车不是很多,有一种深夜后城市变得安静下来的错觉。远处两栋大厦和眼前上世纪的建筑相映,让我还没深入青岛这座城市,就能感受到其历史的厚度和摩登的魅力。

在前往劈柴院的路上,我们偶遇了两个“被风吹倒”的邮筒。青岛的风真的很大,如果哪一天真的有邮筒被风吹倒,我一点也不会觉得奇怪,Day 1的时候风吹得我哆嗦,让我不得不去找店铺买衣服。

又导航,又问路,折腾了半天,终于到了劈柴院。劈柴院是一条美食街,入口不大,一不小心就会错过。走进劈柴院,被里面紧凑的店铺、精致的小吃还有来往的人群震惊到了,这小小的劈柴院竟然能容下这么多美食和食客。

越往里面走,越期待,也越有惊喜。

比如,走着走着能够看到一家卖各种小强、蝗虫、蝎子、蝙蝠的店,脑补吃这些“美食”的画面,比我白天吃海星应该更加刺激。

比如,盆栽冰淇淋。第一眼我真的以为是盆栽,当时还非常好奇盆栽应该怎么吃,后来才知道这是冰淇淋。

比如,不得不吐槽一下,这绝对是cheating啊,用面粉(面包)包住蟹腿,让食客以为蟹腿下面有大块的蟹肉,等到吃的时候才发现,只有蟹腿,下面完全是又硬又难吃的面包,蟹腿也很一般,花了20RMB买了一个教训。

比如,听说大晚上豆花和烧肉很配。豆花一直是我对童年美好的回忆,那会儿放学,卖豆花的好婆会托着三轮车、上面放个装豆花的桶,在学校门口卖豆花,在豆花上撒一层虾米,味道非常鲜美。城市的发展,让这些美食淡出了我们的生活,现在我们很难在街上看到托着三轮车卖豆花、酒酿的商贩,偶尔出现一个,我们便会拥过去,渴望再回味一次儿时的美好。

比如,汪星人。劈柴院不仅仅只有美食哦,还有一些手工艺品,这些汪星人做得很逼真,非常可爱,没有忍住地给他们拍一张。

比如青岛特饮——崂山可乐、白花蛇草水(还有青岛酸奶、青岛啤酒)。崂山可乐相比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气泡少、更甜,也因此没有后俩爽口,不过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蛇草水我就不多介绍啦,前段时间刷爆好友圈,号称国内最难喝的五种饮料之一,97和Simba喝俩口就受不了它的“草席味”,我接过来就是对瓶吹,对于觉得黑松沙士好喝的我而言,蛇草水真的很小清新。客观地讲,蛇草水的确有淡淡的草席味,有的朋友可能会受不了这个味道,但是,它的味道其实很接近盐汽水,比崂山可乐爽口多啦。

比如,这个萌萌的水果,有一点像南瓜,又有点像白天吃的海星……

比如,还有郝建和小岳岳,这绝对是今晚的大餐。喝点小酒,吃点海鲜,听听相声,挺好儿。

关于Day 2的住宿,白天我们满怀期待地前往胶囊型客栈,却不太习惯这样的住宿方式,觉得不够隐私,也不够自由,和在网上查到的图片也不一样,最终放弃了这一家。我觉得胶囊型客栈适合一大群熟人一起住,比如学校社团、班级,晚上可以坐在各自的床上聊天、玩狼人、真心话大冒险。

最后,我们选定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老店,因为里面有三人间,价格很合适,空间也很大,还有就是它名字的前两个字让我想到一家银行。

晚上回来,我们吃着西瓜,打着牌,拿着银行的练功钞当赌本,输光的人就罚喝蛇草水。真的不知道97为什么把他的练功钞带到青岛来,不过在学校呆久了,偶尔吃瓜打牌的“市井”气息真的好自在。

Day 3:你好,这里是青岛!

早晨,简单吃完早饭,前往天主教堂和栈桥补拍几张图片,然后赶到江苏路基督教堂。

由于今天要去很多地方,下午还要赶飞机,所以在教堂外匆匆拍了照片,就从小门经居民区前往小青岛

基督教堂附近的地形是个山坡,周围的居民楼也是依山而建,楼与楼之间的路很复杂,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可能走进了人家的楼里。

青岛真的是一个好地方,被大海拥抱着,又能够望到栈桥、海军博物馆。刚刚到小青岛,就看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此刻我似乎感受到了来自大海的浪漫。

入口看小青岛

三人同框:

青岛又叫“琴岛”,这是岛上的琴女以及灯塔:

侵华日军建的鱼雷库和轨道:

想到卞之琳的《断章》: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萌坏我的Baby:

离开小青岛,我们打车前往五四广场,司机师傅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青岛的城市规划、美食、景点。由于时间很紧,我们放弃了原先去八大关的计划,幸运的是,打车路过了八大关,简单瞅了几眼,以后如果有机会再去好好地看一下吧。

路过金融城时,内心有点兴奋,没准儿以后会在那上班呢。

行驶大约15分钟,就到达五四广场。五四广场南边面对大海,北边是市政府大楼,东西两侧是商铺、写字楼以及居民楼,整个广场的绿化非常漂亮、干净,站在广场的南边,还可以看到奥帆中心。广场上红色的标志性雕塑绝对能够在第一时间将人们的注意力抓住,仿佛是“绿色海洋”中的一颗明珠。

从五四广场顺着滨海步行道(奥运健身道)就可以走到奥帆中心,风中飘扬着的长长的风筝成为一路的风景。

奥帆中心非常的现代化,除了浓厚的奥运、体育氛围外,更是充满了海洋清凉、自由的空气。

离开奥帆中心,匆匆赶往此次青岛之行的最后一站——极地海洋世界。

极地海洋世界比较特殊,售票处不太好找,从门口往里走有个很简陋的木屋可以买到门票,但总觉得像黄牛。木屋只收现金,正好兜儿里没现金,借着取钱的机会再往前走了一段,豁然开朗,真正的海洋世界原来在眼前,售票口也在一块儿。我们买了学生票(150RMB/人),包括的游玩项目为:海洋馆游览(含海豚表演)、5D电影《瑜伽熊》。

进门不多久,就能看到一头北极熊迎接我们,原来在讲述我国第五次北极考察队的事迹,点个赞。

后来走到楼上,又看到另一头北极熊欢迎我们,终于知道为什么海洋世界前面加“极地”俩字了。

真羡慕海豚、伪虎鲸的驯养员,能够和它们亲密“戏水”。

当然,企鹅的驯养员也很不错哦,开饭的时候企鹅游到岸上,一摇一摆地走到驯养员跟前,乖乖地站成一队。

走在企鹅基地的下面,企鹅从头顶游过,想到高中时的一款ios游戏《飞翔的企鹅》。当然,也想到了Tencent鹅厂。

Hi~大眼萌萌~

天哪,海星,怎么又是你?!

睡吧,小宝贝。

好吧,我一来,你俩都醒啦,一个对我笑,一个凑过来,我觉得我们仨特有缘、特投缘儿。

上课时间到,今天教黑板上的单词,一会儿默写哦。

美人鱼,好想成为她身旁的一条飞鱼。没想到,一篇关于三个爷们儿旅行的游记,尤其写的还不咋地的,居然也有这样的福利。

至此,青岛之行已到尾声。

等待机场大巴的时候,也有一段小插曲。我们在站台附近的健身器械“耍”了一会儿,什么引体向上、双臂屈伸,都来了个遍,引来了旁边个别居民的围观,还有小朋友和我们一起玩。城市节奏的加快,我们为生活奔忙,偶尔停一停,围过来看看来自象牙塔的我们兴致勃勃地在“耍单杠”确实是件挺有意思的事儿。

起飞前,在机场定定心心把晚饭吃了,非常喜欢座位上的笑脸。

飞行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回到南京。这一天也很巧,某楼盘买下了地铁S1号线的广告,车厢非常喜庆,好像化了浓妆迎接我们回家。

那么,既然回家了,这段旅行就告一段落啦,游记也就写到这儿吧。

毕业季,一些感性的话不多说了,就送上我的祝福吧。祝福97和Simba工作顺利,祝福自己在未来港漂的日子里更好、更快地成长,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每一位朋友也能收到我这只青鸟的祝福!

引用 半车桑 的图片:

这个霸气了

2016-07-06 18:16

引用 青少年 发表于 2016-07-06 18:16:04 的回复:

回复青少年:哈哈,是滴~

2016-07-06 21:40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7 10:25

引用 黄香妮 发表于 2016-07-07 10:25:29 的回复:

回复黄香妮:哈哈,谢谢你,过奖啦,我也是新手

2016-07-07 10:4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11 01:00

引用 nanou_ 发表于 2016-07-11 01:00:58 的回复:

回复nanou_:哈哈,谢谢你~

2016-07-11 10:2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11 16:51

引用 sebrinapp 发表于 2016-07-11 16:51:34 的回复:

回复sebrinapp:谢谢你~青岛很不错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