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捎上苏州,钟灵毓秀与小家碧玉,我都不舍弃!【双飞7日人均2300亲试线路大揭秘!】

Tiffany LV.8
2016-07-05 22:09 954/3
  • 出发时间/2016-06-22

这站我来到江苏省,在写游记之前,我为在盐城龙卷风中逝去的人们表示默哀,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之所以选择南京,是因为作为“非诚勿扰”的骨灰粉,经常听孟爷爷说起,上网search,发现居然有那么多高含金量的景点!
可是双飞来回单游南京,未免有点可惜,于是顺带“捎上”去苏州,看看久仰大名苏州园林,
之所以不选择去杭州,是因为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游历过杭州,而且杭州一年四季无论春夏秋冬从来没有旅!游!淡!季!
苏州不失小家碧玉、亭台楼阁的情调,相反没有杭州多人!

6月底其实是不错的选择,一来对于长江地区还没进入“火炉”酷热中,二来高考成绩刚公布,考生们还要准备填志愿还没high起来,三来中小学还没发暑假,所以六月还算是苏州的旅游淡季(门票便宜!)

这次不知道是不是幸运的,6天旅程5天都在下雨!南京苏州的气温21~25,对比广州的35度,真的很眷顾我!

下面的游记,我会详细公布我每天的路线,这些路线都是我尝试过有效的(拉到文章下方),供驴友们参考!愿意与我做朋友的,可以添加我微信:goldfish0636

南京!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夫子庙秦淮河风景带】是南京著名的景点,也是名小吃一条街,但是价格偏贵而且料不足,最好傍晚来这里,不晒,逛一下景点就到晚上可以看夜景,这里人很多,建议带自拍棍【注意,博物馆是不能带自拍棍的】

风景带上有多个景点,包括夫子庙大成殿、江南贡院、王道谢安纪念馆、李香君故居等,重点看夫子庙和江南贡院。

攻略:夫子庙门票30元、江南贡院门票24,讲解的话如果不是对孔子文化很感兴趣,可以蹭蹭别人的讲解。夏令时景点一般开放到晚上8点甚至更晚,可以咨询游客中心!

孔子庙里面其实挺壮观的,作为学生,对孔文化一定要有了解哦!

风光带上也有很多现代化的店铺,也不是全是老店,像哈根达斯、KFC、星巴克、必胜客等都有,不喜欢地道美食的,在夫子庙正门(大马路)左前方有个现代化的shopping mall,算是商业中心,可以逛街也有很多餐厅。

南京总统府】也是不得不去的地方,清代是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来蒋介石也在此办公。南京总统府经历了朝朝代代,很有意义的!

攻略:门票:40元。其实我觉得,对于风景类景点可以自己闲逛,但是对于有历史价值的建筑景点,还是请讲解的好,不然就傻傻只看楼,总统府讲解两个人100元,不能拼讲解,人数越多讲解越贵(例如5—8人就120元),用蓝牙耳机接收,不怕清不清楚!

下图是蒋介石的办公室,之所以桌子是这样摆放,首先是采光好,其次蒋介石信风水,最重要是这样视角开阔,看到四面八方,防刺杀。

下图是孙中山的办公室,相比蒋介石来说显得朴素,墙上有孙中山亲自题的“奋斗”二字。

其实我男朋友Tracy是广东中山市人,中山市是因为纪念孙中山而改名的,因此他有着特别的情愫哦!

【古鸡鸣寺】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攻略:门票10元(免费赠送三根檀香)

中山陵景区】其实很大,附近包括灵谷寺、音乐台、明孝陵、美龄宫等景点,游完整个景区需要一整天时间。

攻略:公交车站好像只能到达灵谷寺,因此不妨从灵谷寺开始游览!推荐路线是:——(公交车站:灵谷寺)灵谷寺——(景区观光车10元)中山陵、音乐台——(景区观光车10元)——明孝陵——(明孝陵5号门出)美龄宫——附近有公交站可返回市区
门票:以上景点全包套票:100元

【灵谷寺】公园是风水很好的宝地,去的时候因为下雨,因此没什么人,周围都烟雨蒙蒙的,参天的古树,石子路上还有小猫到处跑,灵谷塔虽然要走一段路,但是真的没有白来!上到第四层就看到飘在茂密森林上腾腾而升的雾气,像仙境一般!

下图就是我在灵谷塔上拍下的雾气~

【音乐台】建于1932年,有些历史了,可容纳三千观众,设计很西式很宏伟,中西合璧,看到有夫妻拍结婚照。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景区呈中轴线,孙中山先生过世前说:“吾死之后,可葬于南京紫金山麓,因南京为临时政府成立之地,所以不可忘辛亥革命也。”吕彦直作为设计师,他把中山陵设计为钟形,寓有“唤起民众”之意,他的设计特点在于“在下面的平台向上看看不到上面的平台,在上面的平台向下看则看不到楼梯”,是角度的巧妙,大家可以亲身试验一下。

中山先生的陵墓不开放的,前面有个塑像,围着塑像绕一圈就算是瞻仰了,但是里面切记不要大声喧哗和拍照,要懂得尊重,行动比语言更重要!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在中山陵隔壁,可见这是个风水宝地。明孝陵包括方城、明楼、宝城、宝顶,包括下马坊、大金门、神功圣德碑、神道、石像路石刻等。
古代官员进去明孝陵,要从“下马坊”处下马,跪拜进去,全程3公里,我们观看就从正门进去,参观神道、石像路,一路进去明孝陵,进去也是需要半小时路程的!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来南京不能不去参观的地方,勿忘国耻,铭记历史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里面展示很多南京大屠杀的图片、影视、文字资料,因为对逝者的尊敬,馆里面我就没有拍照。

注意:希望大家进去要保持安静,有“禁止拍照”的标示就不要拍照啦~我还看到有位阿姨对着一些南京大屠杀的电影边看边大声笑,大家就不要这样啦~~

下图这面墙,每个文件夹是对每个南京大屠杀的逝者制作的一份个性化资料,很壮观。

苏州!

南京的主要景点游览完了,还有一些景点,例如: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学等地方也是很值得游览的!

南京苏州不算远,游记底下攻略有前往方式
下一站,我们来到苏州

有人说,苏州园林是公园而已,逛公园没什么好逛的,
其实不然,苏州园林以写意山水的高超艺术手法,是东方文明的造园艺术典范。
如果我们仔细体会,就能看到每处细节都是园主的心思!

1997年12月4日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届全体会议批准了
以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为典型例证的苏州古典园林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记得初中就学过叶圣陶先生写的《苏州园林》:“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成功的园林当然各各不同.可是苏州各个园林在不同之中有个共同点,似乎设计者和匠师们一致追求的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总之,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画而存在,决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他们惟愿游览者得到“如在画图中”的美感,而他们的成绩实现了他们的愿望,游览者来到园里,没有一个不心里想着口头说着“如在画图中”的。”

来来来!跟我逛苏州园林去!

【寒山寺】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寒山寺和枫桥景区因此文明,看景区墙上的诗句,才发现很多诗人为寒山寺留下笔墨呢!门票:20元。

【留园】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因此是苏州园林中的典范。亭、台、楼、阁处处是风景。

攻略:门票45元。有免费讲解,进门在游客中心咨询。

下面的照片其实是一个厅,这是苏州园林特有的“鸳鸯厅”,右边窗户棱角多,家具较严肃,是男主人招呼客人所用;左边窗户有很多精致的雕花,还有休闲随意的香妃榻,是女主人招呼女客人或和女性朋友叙旧所用,很巧妙的设计,更多的不同需要大家亲自到现场寻找,还是很有乐趣的!

冠云峰是留园中一绝,留园有三绝,其他的
冠云峰乃太湖石中绝品,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其中“漏”是指下雨天,雨水会从太湖石空洞中徐徐流下。

【虎丘山】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 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民间有言“真剑池,假虎丘。”是因为“虎丘剑池”这四个字其实不是同一个人写的,左边的“剑池”是王羲之所题,“虎丘”则不是。

攻略:门票60元。有免费讲解,进门在游客中心咨询。

这是因为剑池真的存在哦!
剑池曾经历过一次清淤,但是抽光水后发现淤泥有10米深!清淤后,池底最北端露出了一个三角形洞穴,据称,那里就是“阖闾墓”的入口。
但是人们不敢开墓,为什么呢?看下图

之所以不敢开墓,是因为墓洞连着虎丘塔的地基!
不是我拍照有问题哦!
是因为虎丘塔本来就是一座斜塔,塔向东北偏北方向倾斜,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是3度59分。
但可以看出最顶层是垂直的,不是倾斜的,是因为这层是后来修建的。

虎丘的林荫道~

【拙政园】也是典型的苏州园林!
去的时候下细雨,烟雨蒙蒙很应景!江南就该这样!

攻略:门票70元。有免费讲解,进门在游客中心咨询。

下面的照片很特别哦!远远看到有个塔,其实这个塔距离拙政园2公里,园主这样设计园子,看上去就像塔在拙政园里面,拉伸了视角。

狮子林】主要看形态各异的太湖石组成的石山。门票:30元

【七里山塘】有点像南京的秦淮河,也是古色古香文艺十足的老街,两旁有很多小店,也有文艺清新的参观,coffee shop,这里还有【昆曲馆】听苏州著名的评弹!

这里已经发展为商业街了,不仅山塘街,周边也纷纷建起很多大商场,傍晚来这里很不错!

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位于拙政园隔壁,这个博物馆即使不看里面的展品,只看建筑都是一种享受,那是因为博物馆是贝聿铭老先生设计的!
贝聿铭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就读建筑学,他的代表建筑有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艺廊东厢、法国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

整个建筑用简单的线条,呈现一种现代感和三维感,既不会显得古板,也不会与苏州园林相冲突。

建筑造型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空间处理独特,建筑材料考究和内部构思,及最大限度地把自然光线引入到室内。
下照片就是我在馆里面拍到的屋顶,利用木质条状结构,能透出自然阳光!

攻略:博物馆周一闭馆,因为限流,所以要早点排队,大概排20分钟就可以了,门票免费,有志愿者免费讲解。

你怎么知道有好吃的?!

下面是我尝过的地道小吃!
首先是【鸭血粉丝汤】南京人烹饪鸭子真有一手,我本来不喜欢吃鸭肉的,觉得有种鸭子特有的怪味,但是南京的鸭血粉丝汤我几乎每天都吃!虽然没有吃到卖相好的(所以没有拍照),但是味道棒棒的!

【盐水鸭】鸭子应该是腊过的,鸭肉不会太软,很有肉感,最重要是,鸭肉的怪味没有了!

【赤豆元宵】,其实就是红豆沙汤圆,广东是美食天堂,所以我知道红豆要煮很久才会烂,即我们广东说的“起沙”,变成红豆沙。赤豆丸子的红豆煮得很充分,丸子能完全吸收红豆的香味!元宵丸子没有馅,比较小,但是很软糯,口感Q弹!

【鸡汁汤包】对小笼包真的爱不释口啊!在广东吃的汤包过于清淡,而且比较腻,但是这个鸡汁汤包很鲜,不腻!里面的汤混合着肉汁,一口一个最适合不过!

【桂花糖藕】这个桂花糖藕其实是在“外婆家”吃的,也算良心出品,莲藕里面灌入糯米,蒸煮出锅,浇上用桂花烹煮过的麦芽糖冰糖糖浆,莲藕爽口,口中充斥着桂花香,虽甜不腻。

除此,【桂花鸡米头】,【松子鱼】,【太湖白鱼】,【莼菜汤】(看时节)等度很出名的!

你们要的【路线攻略】

这次旅程去了两个城市,共7天6晚,花费每人2300元,主要是从房费和门票两方面省的!
【1】作为大学生,每次旅行都希望省一点,有了学生证,所有景点门票就能!半!价!
【2】机票我是选择来回机票的,这种机票时段能自选,但是属于廉价机票,有关退、改签有一定限制,选择的一定要看清楚
这次来回机票包括保险和机建费等共976元(来回),时间是往10:45,返21:15,算一个好时间一个坏时间吧!
【3】住宿方面,我在南京住7天,杭州住如家,真心觉得如家比7天好太多,这类连锁酒店虽然不豪华还挺简陋,但是也算干净经济,以前住过300到500的酒店,也是很一般,床单还不干净,所以我挺推荐如家的!
【4】出行多选公交,南京苏州公交2元一人,苏州的好行旅游线3元一人(好行是上车买票的,可以找钱)

【路线】
南京,住宿:7天连锁酒店(南京夫子庙常府街地铁站店)   平日127元/晚,周末177/晚
Day1:下午到达南京市区——夫子庙秦淮河风景区
Day2:(上午)南京总统府——古鸡鸣寺——(下午)南京博物院——(晚上)新街口购物中心
Day3:中山陵园风景区、包括周边景点——(晚上)湖南路、狮子桥步行街
Day4:(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午)雨花台——傍晚前往苏州雨花台距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约1小时公交车程,时间不够可以不去,纪念馆附近是万达广场可以就餐。

傍晚前往苏州,我们搭火车,但是班次不多,一定要提前买
普通火车硬座32.5元,时长2小时45分
特快硬座32.2元,时长2小时15分

苏州,住宿:如家快捷酒店(苏州新观前店)   平日119/晚
酒店门前是公交站接驾桥站,距离拙政园等2站公交站,步行5分钟后就是一大片商业区!很大很大,吃喝玩乐、购物、泡吧样样有!如家附近全部是快捷酒店,可以自行选择!
Day5:(早上)寒山寺——留园——(下午)虎丘山
Day6:(早上)拙政园——(下午)狮子林——(傍晚、晚上)平江路、七里山塘步行街
Day7:(早上)苏州博物馆——下午火车回南京,晚上飞机

俺所选的酒店距离步行街,公交站甚至地铁站很近,不会超过半小时车程,
路线相对轻松,不仅细细看完全部景点,还能逛尽南京苏州大大小小的商业区!
希望得到详细信息的可以留言,或者加俺微信:goldfish0636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最后
在即将步入大四的最后一个假期
感谢陪伴我快三年的Tracy
一个很挫,嘴巴很笨,但是很真,很温柔的程序猿
希望他每天开心!
I Love U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06 11:25

引用 wendybobozhang 发表于 2016-07-06 11:25:55 的回复:

回复wendybobozhang:适合的!毕竟是大城市,交通商业都很发达

2016-07-06 13:4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