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全世界的青石板听雨——雨中南浔

wyz (嘉兴) LV.7
2016-07-05 22:16 948/7

一直听人安利南浔古镇,终于找到了机会,就算下雨也飞奔着过去了
天公也是灰常的给面子,好好的周末连着两天暴雨
承包了全世界的青石板听雨的感觉也是不错的
南浔古镇不大,没有高铁直接到,不过坐汽车也很方便
百间楼的安静舒服
小莲庄的接天莲叶(并没有看到映日荷花,因为去的早了那么一丢丢)
刘氏梯号的红墙灰瓦
广惠宫的绿叶衬黄墙
张石铭旧宅的气派
张静江故居的一张张充满故事的老照片
真的是一部民国史,半部在湖州

ps:安利一下这次入住的留荫庐客栈,热情老板娘和老板,两个精致可爱的院子,临河的地理位置,简直不能再好了

刚下车,经过老板娘的指点,慢悠悠地沿着河走到了百间楼
定格了为数不多的几张不下雨的南浔
人真的很少
景区很安静

水面平静的时候跟镜子一样,分不清哪个才是真实世界

水边的小桌子,一路走过去很多家都摆了这样的小桌子,卖一些自己做的绿豆汤、馄炖、千张包、或者是三碗茶,于是和老姚连着吃了两顿,水边固然好,蚊子也是真心多

大约十点半到的,正好赶上阿姨吃早饭,悠悠闲搬出了小桌子,往树荫下面一放,端上一碗热乎乎的馄饨就开吃了,5A级景区的河景早餐,也是惬意人生呐~

这次入住的留荫庐,就在百间楼,老板娘的前院和后院真心心水得不得了~~~

一进门就喜欢上这个院子了,满眼绿色

一只会说话,能各种变换音调,会打鼾,能卖萌的看家八哥,小眼睛又黑又圆

小莲庄

从天晴等到下雨,终于等来了姗姗来迟还要磨磨叽叽的老姚,买了门票就紧赶慢赶地往第一个景点,小莲庄杀过去了
小莲庄,又称“刘园”。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清末光禄大夫刘镛的私家花园及家庙所在。小莲庄因慕元宋书画家赵孟頫所建“莲花庄”之名而名为“小莲庄”。整个园子以一个荷塘为中心,有个小小的内园,总是给我一种三姨太吊嗓子的地儿的感觉,里面还有一个叔頻奖学金的纪念馆,无奈雨实在是太大,在里面避了一会儿雨,了解了顾乾麟老先生的生平,老爷子的太太很美的,照片里透着一股气质,老爷子也是高帅儒雅的样子

我们拍的小莲庄和明信片上的小莲庄

虽然已经是7月初了,但是还没有等到荷花盛开的时候,只有一些花骨朵儿,荷塘里面全都是游来游去的鱼儿,颜色鲜艳得

一枝独秀,含苞待放的荷花~

小莲庄的旁边是嘉业藏书楼和民国风情街,天气好都能转转,可惜我们这次去雨太大,也没怎么认真看就出来了

张氏旧宅

张石铭旧宅,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的大宅院。又名懿德堂。是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其风格之奇特、结构之恢宏、工艺之精湛、建筑之精华,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抄一段百度里面的介绍,其实这个张石铭是张静江的堂哥,而张静江就是拿出钱来支持孙中山革命的辣个人啦,这个宅子非常大,里面中西合并,很多细节都非常值得玩味儿

一扇简简单单的窗户,窗格里是一个个的字,端着相机认真拍照的老姚

光线莫名地好的小走廊,来了一张装逼照

据说我们头顶上的玻璃是法国进口,一两黄金一块儿,细节之处见土豪呐!!!

雨下得太大,也没办法拍全景,就拍了一些房子里的细节,雕花,吊顶,华丽丽的芭蕉厅,不难想象主人之前的生活有多奢华~~

石头做的装饰,空山新雨,real有意境!

芭蕉厅的外面,西式风格,就是雨太大,没有办法拍全景~~遗憾

芭蕉厅的吊顶

所有的装饰都体现着主题

总觉得这个窗户有点罗密欧和朱丽叶款的

窗户上的雕花,小蝙蝠

雨特别大,被困在张氏大宅,这个院子的设计,檐角是向里的,雨水全部往里面流,叫做肥水不流外人田

正好遇到张氏大宅里面开画展

借用明信片看一眼张氏大宅华丽丽的阳台,红砖房子真的好心水

华丽丽的彩色玻璃

刘氏梯号

刘氏梯号是面西的中西式建筑群,俗称“红房子”,主人刘安泩,号悌青,刘镛三子。正厅名为崇德堂,故又称刘氏悌号。红砖墙简直不能再美,随手拍都是风景。

随手拍一朵美美的荷花儿

檐角长出了一朵花儿

发现一堵很适合拍照的墙壁

张静江故居

张静江,江南富商,腿部和眼睛似乎有残疾,所有的照片和雕像都是以坐着的形象为主,孙中山闹革命的财力支持,蒋介石成为黄埔军校的校长似乎也有他的一臂之力,旧宅里就说有超级多的借条,都是当时的军阀跟他的借款,所以他在早期的民国政坛很有影响力,不过后来跟蒋介石彻底闹掰了,远走美国了。
印象特别深的是,张有两任夫人,一共十个女儿、两个儿子,生儿子的执着呀。。。。。

一些随手拍,南浔真的处处是风景

青石板路果然是和下雨更配吧,但是这个地上也太湿滑了!!!

南浔的桥,拱都特别高,弯成一个半圆

广惠宫的一堵黄墙,快要被我们玩坏了

萌成一朵小蘑菇的小妹妹

颤颤巍巍过桥的驼背老奶奶

早起钓鱼的叔叔和抽烟的叔叔

看起来无比年轻的一对新人,新娘看起来挺有福相的

在百间楼45的阿婆家吃饭,水边的雅座,一碗香喷喷的馄钝,阿婆的热情绝对是南浔第一名

料很足的绿豆汤,里面有百合、红枣、青梅、金桔,但是一人吃下一碗馄饨和芒果的我们真的吃不下了,阿婆还热心的说帮我留着下午去吃。。。。

加了辣油和醋的小馄饨,吃一碗当早饭是真的不错~~

最后po一张百间楼作为ending,江南水乡里小镇千千万万,但是南浔绝对是最安静的那一个,踩着青石板,摸摸红砖墙,听一段民国传奇也真真是极好的呢~

本篇游记共含2091个文字,6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06 15:26

引用 kkrain 发表于 2016-07-06 15:26:14 的回复:

回复kkrain:要问什么呢,南浔就一个景区,分成两块,一块是小莲庄,张氏旧宅,求恕里,刘氏梯号,广惠宫;另一边挨在一起的两个景点就是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联票100,学生证半价,一天时间能全部走完,住的话推荐住在百间楼,去南浔的外部交通主要是汽车

2016-07-07 22:53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11 09:52

引用 wukong 发表于 2016-07-11 09:52:27 的回复:

回复wukong:好,但是感觉不太需要攻略,买了票一个个撸景点就行了。。。。南浔比较小。。。

2016-07-11 13:18

请问作图软件是啥。

2016-07-24 17:25

2016-07-27 11:49

引用 顾小岛- 发表于 2016-07-24 17:25:04 的回复:

请问作图软件是啥。

回复顾小岛-:好像就是光影什么的吧,推荐泼辣修图,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