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江南游

• 出发时间/2015-03-27

一个人的江南游

行程:沈阳——上海——苏州——周庄——南京——扬州
交通:去程沈阳上海,中间行程为火车,回程为南京沈阳火车
时间:全程12天
住宿:携程网上预订,住宿地点均为景区附近,虽然略贵一点,但出行比较方便
人数:一个人
花费:全程4500元,不算贵但也不算省吧

第一天 沈阳——上海

一直想要有一场一个人说走就说的旅行,江南游马上就要实现了,心里还有点小兴奋。
        三月末的沈阳,供暖还没有结束,室外有些冷,因为是江南行,所以也只穿了春季的衣服出发。早班机从沈阳上海(PS:飞上海的机票相对其他目的城市要便宜些),飞行两个半小时,中午时分顺利抵达上海浦东机场。网上早已预订了外滩边上的酒店,而且路程也是计划好的,所以买好了地铁票,出发——上海,我来了。
        订的酒店就在半岛酒店旁边,叫曼哈顿商务酒店,据说也有百年的历史。从酒店走路到外滩只需不到10分钟,方便的很啊。价位嘛~~~略微有点小贵,没窗的大床房,大概10平左右,人民币358元/晚,这还是提前一个多月订的价钱。
        因为计划在上海停留的时间只有一天,所以只能挑些比较经典的地方去逛逛。在酒店附近的小店里解决了温饱问题,然后按计划开始行程。上海的公共交通还是比较发达的,所以交通工具以地铁为主。
        外滩的夜,霓虹闪烁,让人有种如痴如醉的感觉。。。。。。

第二天 上海

清晨的外滩,雾很大。广场上都是晨练的人们,比起晚上的霓虹闪烁,早上的外滩更质朴一些。
        早餐后,开启一整天的行程。四通八达的地铁,想去哪都没问题。
        第一站——静安寺
        这是坐落在闹市中的一座寺院,晨起上香的人也不少。院落内的建筑金碧辉煌的,但总有种翻新的感觉,也许是看多了古瓦青砖寺院的缘故吧。
        据静安寺不远,就是旧上海时期的百乐门。现在它也只是个建筑,外墙顶上挂着百乐门三个大字,却早已没有了往日的繁华与喧嚣。
        第二站——1933老坊场
        这里应该是文青的最爱吧。以前就是个屠宰场,牛道蜿蜒曲折,现如今成了艺术的代表,满眼的艺术工作室,楼下还总有聚集在此做画的艺术家们。
        第三站——田子坊
        听朋友说,田子坊就像是北京的南锣鼓巷,里面有一些酒吧还有卖各类工艺的特色小店。来田子坊的除了游客就是年轻人,当然了,老外也是蛮多的。几乎每个店主都能会些简单的英语对话,这样的田子坊反而有种国际化的范儿了。
        第三站——城隍庙
        去城隍庙,完全是吃货性格使然。不为别的,只为那南翔馒头店。
        晚上的高铁,向下一站苏州出发!!!

第三天 苏州

来苏州,住的地方离观前街比较近,周围交通很便利,街道两旁最多的店铺就是婚纱店。三月的苏州与我来说,已经温暖如春,可是看到路上的行人棉衣裹身时,还是略感诧异的。
        苏州的经典景点还是很多的,较为有名的全部都在计划之内,两天的时间真的有些紧张啊。
        第一站——寒山寺、枫桥
        坐公交车去往目的地,下车需要走10分钟左右的路程。来的有些早了,还没有开门。寒山寺并不大,知道它的存在还是因为张继的那首《枫桥夜泊》——”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今儿咱也听听这钟声,体验一下古人的情怀。
        万万没想到的是,眼前的枫桥竟是如此普通,如果不是桥边张继的铜像,谁能相信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枫桥。
        梅花糕/海棠糕,管它是什么糕,也逃不过吃货的手掌心。
        第二站——虎丘
        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就葬父于此,葬后3日,便有白虎踞于其上,故名虎丘山。不巧的是,虎丘塔正在修善中,不能一睹”斜塔“的风采。憨憨泉、剑池、别有洞天。虎丘前山美,后山幽。古树植被茂密,空气好得不要不要滴~~~~
        第三站——七里山塘
        我可以说七里山塘是吃货的天堂嘛~~~~这里除了有小镇的感脚以外,两岸店铺里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真是让人挪不动脚步啊。
        行走了一天,真心有些累了,明天开启正式的园林游。

第四天 苏州

还是赶上了江南的细雨,但也不影响我的出行。雨中游拙政园,也别有一番风味吧。
        第一站——拙政园
       拙政园,以水见长、自然典雅、庭院错落、花木为胜。拙政园里处处是精雕细琢,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立于廊下,才能细细感受古树参天、小桥流水的意趣。雨中的拙政园真的很美,也许艳阳下会是另一番景象,但我还是喜欢这种烟雨蒙蒙的感觉。
        第二站——狮子
        狮子林离拙政园不远,没有拙政园大,很紧凑,和拙政园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觉。虽然都是苏州园林,拙政园给人的感觉是大气,恢弘,狮子林却透着谐趣。各种太湖石都能找到“狮子”的影子,不愧狮子林的名声,不过,需要一定想像力的哦。行走在楼台厅阁与假山之间,我彻底迷失了方向,根本转不出去。
        第三站——沧浪亭
        沧浪亭——是一个最容易被游人忽略的景点。虽然没有拙政园的大气恢弘,没有狮子林的诙谐有趣,但着实有自己的独特之美。这里不是很大,算不上婉约的景致虽然无法和拙政园相比,但在某些程度上她的古朴大气更接地气。
        第四站——平江
        傍晚时分,漫步在平江路上。平江河——小桥、流水、人家串起的苏州古城记忆。

第五天 周庄

从苏州周庄很方便,火车和大客都可以,但个人建议坐大客。订的客栈在周庄里面,老板人很好,可以来客运站接还帮忙买门票。住的客栈就在双桥附近,与临水的房子只一街相隔,地理位置不错。
        周庄——任何华丽的词句都无法形容她的美。。。走在古朴的街道上,感受古镇的沧桑,也许你触摸的不再是石头,而是周庄的历史;你可以乘坐小船,在摇摇晃晃的船中感受来自“东方威尼斯”的迷人魅力。没有城市的喧嚣,有的只是自然的宁静与超脱,看着船桨荡起的波纹,也许历史就像河水一样越荡越远。
        在周庄见得最多的要数摄影爱好者和写生的人们了,画画的气质美女无意中就成了摄影爱好者心中最好的“毛豆”。那种与自然融合为一体,你即是画,画即是你的感觉,真的太美妙了。

第六天 周庄——南京

清晨的周庄很安静,空气清新宜人,似乎只能听见流水的声音。此等美景,像是漫步在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往返,舍不得离去。
        今天的行程基本都是在路上,中午从周庄出发回苏州,然后坐下午的火车去南京。住宿的地点选在了夫子庙附近,从酒店走到夫子庙只需不到10分钟,很方便。虽然是晚上才到南京,但还是直奔夫子庙,因为吃货已经等不及了。晚上的夫子庙,人却不见少。看见排大队等着买脆皮火烧的,就一头扎进去,排了10分钟才买到一个。赶紧咬了一口,烫嘴了。。。又困又累,勿勿逛了一圈儿,就准备打道回府,明天再来吧。。。

第七天 南京

南京的公交很便利,可是上车就2块,比起俺们大沈阳是贵了些。等公交车的时候,仔细研究了各条公交线路的走向,发现之前定的行程顺序需要改动一下,那样会更省时间。
        第一站——中山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主要建筑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墓地全局呈“警钟”形图案,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第一陵”。中山陵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钟山的雄伟形势与各个碑坊、门、碑亭、祭堂和墓室,通过大片绿地和宽广的通天台阶,连成一个大的整体,显得十分雄伟。今天的中山陵正赶上南京中学生春游,估计是因为正值清明的缘故吧。在陵园里从头走到尾,还真是需要不小的体力呢。就看那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就让人腿软啊。
        第二站——阅江楼
        怕啥来啥,坐半道儿车还真下上雨了,而且还不小呢。千里迢迢的要去趟阅江楼还遇上这么个破天,那咋办?咱就冒雨登个阅江楼呗。
        阅江楼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合称江南大名楼。其最大的特色在于先有记后有楼。明太祖朱元璋初定天下,登高远眺,觉得此地风水不错,便扬扬洒洒写下一篇《阅江楼记》,此楼就是后人根据太祖“碧瓦朱楹,檐牙摩空而入雾,朱廉凤飞而霞卷,彤扉开而彩盈”的楼阁意境建设而成。
        第三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南京大奢杀纪念馆,本不是行程中的一站,但既然来了南京,也不妨去看看。正巧上海松江一中在这里举行悼念活动,听着同学们慷慨激昂的演讲,瞬间被感动了。我们可以忘却仇恨,但要记住历史。
        第四站——夫子庙
       走了一整天,真心累了,吃货的晚餐还是要在夫子庙解决滴。正宗老鸭粉丝、蟹黄汤包、咸享酒店臭豆腐,吃得肚子要爆掉了。老鸭粉丝是真的好吃,比沈阳的味儿正料足。那汤包我是真没理解,用吸管喝掉了包子里的汤汁后,那包子皮还要不要吃啊(偷咬了一口,真心难吃,黏黏滴)。又排队买了莲湖糕团,也不知道好不好吃,不过看着可挺好看。

第八天 南京

总统府离住的地方比较近,坐几站公交车就到了。
        第一站——总统府
        总统府所在的熙园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不仅是国民政府中央所在地,而在之前也见证着太平天国与两江总督衙门的兴衰。中西结合的院落,西式的办公楼,中式的花园。保留了江南古典园林一样的格局,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墙上不时出现的孙中山、蒋介石、宋美龄等人的照片让人感叹时代的沧桑。
        第二站——古鸡鸣寺
        古鸡鸣寺并不大,但它“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寺的名气还是吸引了几乎每位到南京的旅客。鸡鸣寺的香火如何,只需看那般烟雾缭绕,就应该知晓。从鸡鸣寺往上走,可以来到南京古城墙。古城墙上人迹罕至,走在这样历尽沧桑的城墙上,远眺旁边的玄武湖,想象着千百年来这城墙上不知上演了多少悲欢离合。南京的底蕴,深厚得不知怎样去触碰。
        第三站——雨花台
        儿时的记忆里,只知道南京有雨花石,所以我的南京之行,雨花台是必选项。“无人知晓的您永世长存”,这是雨花台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那些为了理想信仰而牺牲的爱国志士,后人永难忘怀。

第九天 扬州

烟花三月下扬州, 清明时节的原因嘛,天灰蒙蒙滴,启程扬州。我对于扬州的了解,仅限于扬州炒饭(这是吃货本色)。到了扬州,天还是有些阴。扬州火车站不大,倒也算干净,坐车前往个园。
        第一站——个园
        个园建于清嘉庆年间,是当时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的私人园林。以竹石取胜,连园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园内的假山更是号称“四季假山”,游园一周如历春夏秋冬四季,是扬州园林中最具特色的一景。因为临近中午,园子里的人很多。现在都流行蹭网,今天我就混在某个旅行团里,蹭个导游讲解。来到古时候小姐的秀楼,导游振振有词地说“大小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十三上楼,十四盘头,十五十六抛绣球”,好像她是亲身经历一样。
        第二站——何园
        因为个园、何园离的比较近,所以打算走路去。在江南问路是一大考验啊,看见一老大爷,问去何园怎么走。大爷非常细心,又是比划又是说的。无奈我是一句也没听懂,末了我还得说声谢谢,自己去找路。
        何园又称寄啸山庄(名字怎么有点武侠的味道),是一座私家园林,由何芷舠于清光绪年间建造,是晚清园林建筑代表作,被称为晚清第一园。何园有冠盖中国造园艺术的四个“天下第一”,其中特色建筑之冠——享有“天下第一廊”美誉的1500米复道回廊,构成园林建筑四通八达之利与回环变化之美,在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其他四个第一是片石山房的“天下第一山”, 是画坛巨匠石涛和尚叠石的“人间孤本”,从这可以看到有名的“水中月”;借助一串串开在复道回廊上的漏窗、空窗组成的花窗带,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窗”;何园中水心亭是一座中国少有的水心戏台,被称为听戏“天下第一亭”。
        第三站——汪氏小苑
        往何园的途中路过汪氏小苑,也顺便进去看看。汪氏小苑是扬州保存最为完整的清末民初大型盐商住宅之一。它的房屋布局体现了儒家中庸之道的思想,比例均衡,通风采光充足,纵横互联相通,内外分合自如,是扬州大宅门传统格局形式之一。
        第四站——朱自清故居
        朱自清故居,一座典型的旧式民居小院。认识朱自清得从上学时课本儿里的《荷塘月色》算起,这里是他曾经的居室以及使过用过的家伙什儿,数十年过去了,如今也算是不大不小的文物了吧。
        第五站——东关古渡
        从何园出来已近傍晚,坐观光车想到东关古渡,却好像又来到了东关街的另一头。吃货的福利来了,巧偶黄桥烧饼店。一个烧饼、一碗豆花,在这阴冷的天气,刚好可以取暖。

第十天 扬州

今天的行程是大明寺——瘦西湖——扬州八怪纪念馆。早早起来坐车前往大明寺,连早饭都是在公交车上吃的面包。可是天公不作美,阴得厉害,预报说还有中雨,也不知道啥时候能下。
        第一站——大明寺
        终于抵达大明寺,许是来得早了,几乎没什么游客。大明寺初建于南朝,距今已经1500余年了。名僧鉴真东渡日本前,就在这里传经授戒,寺内最出名的当属栖灵塔,塔中供奉着释迦摩尼的舍利子,大诗人李白、白居易、刘禹锡等也都曾登临赋诗。在寺里转了转,发现卧佛殿里有诵经的和尚,这是他们的早课嘛。站在门口听了一会儿,也没听清什么,无外乎“南无阿弥陀佛”之类。买了门票,登上栖灵塔,在这里可以一览瘦西湖全貌。大明寺的钟,我也撞了三下,算是祈福吧。
        第二站——瘦西湖
        从大明寺出来,走路到瘦西湖。虽然天已经开始飘雨,但买票的人还是站起了长队。
        瘦西湖的美在于蜿蜒曲折,似修长清丽的窈窕淑女,以“瘦”为特征,湖面时宽时窄,两岸林木扶疏,园林建筑古朴多姿,漫步于瘦西湖畔,万般诗情画意尽现其中。瘦西湖上的桥特别多,且各有姿态。最有名的要算是“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的二十四桥了,沿展出长虹卧波的美景。初听二十四桥,以为有二十四座桥。今天才知,这二十四桥是因二十四级台阶而得名。
        瘦西湖共有四个门,从北门走到南门就花了两个多小时,可想而知要把四个门走完必得四小时左右才行。临近南门,来到五亭桥。五亭桥是清代扬州两淮盐运使为了迎接乾隆南巡,特雇请能工巧匠 设计建造的。桥上建有五座亭子,故名五亭桥。因为阴天,远眺五亭桥却在朦胧之处。
       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只要有亭子的地方就全是人。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哪里是纷纷啊,明明是哗哗。走得鞋都湿透了,还冷得要命,计划中的扬州八怪纪念馆也准备放弃了。

第十一天 扬州——南京——沈阳

早上坐车从扬州返回南京,中雨的天气,让原本计划好的玄武湖公园也没得去了。
        南京沈阳有一趟超级棒的火车,傍晚从南京出发,第二天早上就到沈阳,省钱又便捷。
        10天的旅行,已经结束。走过了四座城市,感受到了相似又不同的文化氛围。繁华的大都市,灵动的水乡,典雅的园林,都让人流连忘返,割舍不下。

引用 南子 的图片:

不能忘记历史

2016-07-06 18:1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07 17:25

2016-07-08 00:19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