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疆北疆匆匆走一圈(一)

• 出发时间/2016-06-24

因为我先生这段时间正好单位里事少能请假出游,新疆一直心仪的地方,反正新疆哪里都没去过,就在携程网上搜了个四钻团报了名,到北疆匆匆走了一圈。线路是这样的:6月24日第一天上海——乌鲁木齐(飞机晚点,一天泡在机场和飞机上。还好那里晚上10点太阳刚落山,我们自己到红山公园兜一圈);6月25日第二天乌鲁木齐——吐鲁番——乌鲁木齐(这一天安排特紧,游玩了火焰山、坎儿井、交河古城、葡萄沟。);6月26日第三天乌鲁木齐——天山天池——乌鲁木齐(晚上自己去了人民公园);6月27日第四天乌鲁木齐——乌尔禾魔鬼城——布尔津;6月28日第五天布尔津——喀纳斯;6月29日第六天喀纳斯——五彩滩——克拉玛依;6月30日第七天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团队带到大巴扎,自己又去了新疆博物馆);7月1日第八天乌鲁木齐——上海。跟团游就是累,每天早出晚归的!听一位司机说了实话,其实可以自己包车,从上海飞到吐鲁番,再从吐鲁番开车到天山,再开车到喀纳斯,最后返回乌鲁木齐,这样可以省掉好多路程上的时间,玩的还尽兴!那司机说直接找他,少了旅行社的利润,费用不会多出多少滴。谁叫我们没做足功课,以后一定自助游!

第一天:乌鲁木齐红山公园

红山公园是不要门票的,但门口有上山的游览车,上山下山全部每人10元。有时间的话可以不坐车,山不高,多数是当地市民晚上来乘凉散步。还有远眺楼要10元门票。在楼上兜一圈可以看到乌鲁木齐全城。

这是林则徐的塑像,新疆有很多林则徐的踪迹,当年他发配新疆,在那里做了好多利国利民的事,屯田开荒,兴修水利。新疆人民怀念他!

第二天:吐鲁番

从乌鲁木齐吐鲁番要开3、4个小时车,沿途经过达坂城旁边,那里有好多风车,司机说这里天山的风口,有时风大到出行受阻。有一年把一列火车都刮翻。

交河古城

这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重镇,车师前国都城,唐朝安西都护府最早的政府所在地,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场景非常壮观(要航拍才能照出壮观的场景),不亚与罗马古城!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坎儿井

坎儿井被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在这个平均年降水量仅16毫米的西北干旱地区,这个伟大的工程使荒漠里长出了甘甜的葡萄而闻名于世。我以前只以为坎儿井是荒漠里的井,到这里看了介绍着实为之震撼。

上面两张照片是坎儿井的模型,利用吐鲁番盆地低地优势,避免水分蒸发,把山上的水通过地下暗道引水灌溉。据记载,林则徐当初看到这种民间的聪明做法极力推崇,并发扬光大。

火焰山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中部,东西长98公里,南北宽9公里。是吐鲁番的象征,也是中国最热的地方。

其实火焰山就一光秃秃的山,现在被加上些西游记的元素圈成一景点,实在是为圈钱。如自驾游的话不必买门票,只要远远的看看就行。

我们到的那天地表温度70度,天气不是很晴朗,据说万里无云的高温天,火焰山远看就是红的。可怜的动物在这么高温度的地上趴着就像在烤肉。

葡萄沟

葡萄沟是火焰山西侧的一个峡谷,这里的葡萄是全新疆糖分最高、品种最多的。

导游带我们参观了阿凡提的家、巴依老爷的家。还有一位据说是百岁老人的老爷爷和一位美丽的小姑娘坐在阿凡提家院子里,你可以和他们合影,不过是要给钱的。

最后带到一个维吾尔家算是家访吧,吃了人家的水果,看了人家的舞蹈,临走时每个人都掏钱买了他家的葡萄。

苏公塔

苏公塔是一座造型别致的伊斯兰教塔,也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古塔。

这个呈圆柱形的塔外部用清一色灰黄色砖砌成,塔基直径10米,顶部直径2.8米,塔高37米。旁边是个清真寺,以前是不容许女人进去的,现在平时可以让游客参观。

在吐鲁番的这几个景点都比较集中,看上去好像玩了不少地方,其实这一天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路上的。我们晚上又化了3小时回乌鲁木齐!如果自己玩的话可以在吐鲁番住一天,第二天直接开天山

第三天:天山天池

天山新疆著名的景区,现在又添了马牙山索道,可以在山顶俯瞰天池。这天天气特别好,随便拍拍都是美图。这里更适合来租个蒙古包小住几天好好玩,是个避暑胜地。

乌鲁木齐人民公园

晚上回到乌鲁木齐太阳还没下山,信步走到人民公园逛逛。

在湖心亭吃点酸奶,听歌手唱歌,这个晚上听惬意滴!

引用 wangjingfang55 的图片:

嚯 这么大个金箍棒

2016-07-06 14:55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06 15:26

2016-07-07 10:49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