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起雞皮的旅行|回憶綠島

番薯小姐 (香港) LV.15
2016-07-05 22:30 1315/17

旅行日期:2015年5月

生活,只不過是一場選擇。因此,在「有很多錢但很少時間」與「有很多時間但很少錢」之間,我們選擇了「有一點時間有一點錢」。不是矯情,只是因為我的生活裡還沒有「有很多錢而且很多時間」這個選項╮(╯▽╰)╭
而又正所謂「少壯不旅行,老大徒傷悲」,既然走出了家門,那當然要嘗試各種不一樣的體驗啊。第三次踏足台灣的我,選擇了綠島。無論當初到底是出於「綠島」這個名字,還是地理課太認真(怎麼可能哈哈哈),早已是腦海內深刻又特別的存在的綠島,在經過五天四夜之後,更是升上了神壇變得無可取替。所!以!我寫這一篇推送時的心情是極度矛盾的!一方面很想跟你們分享這樣一個美好的地方,但一方面又很不想分享以維持這處美好的寧靜!再!所!以!要是你們看完要去的話,請一定要好好珍惜愛護這個小島!!!

▲ 在分享綠島前,先要隆重推介高雄至臺東段的臺鐵!這段區間比上次台北到花蓮段可看海的時間更長而且更接近海邊!私人再溫馨提示一個,南往北段是雙數號那邊的座位看海,北往南則是單數。而且臺鐵推出了臺鐵e訂通的APP,只要護照號信用卡就可以預訂咯,不再需要留下台灣的手提電話了~

▲ 若要看動態的視頻,請在美拍搜 @番薯師奶

▲ 去程當天的風浪很大,原本四五十分鐘的船程變成快要一個半小時,本師奶和師兄這麼帥,當然沒有暈船啦,不過就見識到什麼叫「此起彼伏的嘔吐聲」

▲ 敲敲門民宿.綠島彩色小屋,這是我在綠島四晚住的民宿,若你是色彩控幾何控大叔控暖姐控還帶點話癆的話,這裡絕對是不二之選!如果說,旅途上遇到的人會決定你對一個地方的感覺判斷的話,那阿基哥和小魚姐就是讓我最後離開時不捨落淚的「罪魁禍首」了

▲ 而他們的熊寶貝則是個不折不扣的吃貨,而且是聰明的那個,巧騙多一頓晚餐這事,大概只有你能想得出來哈哈哈

是的,別人一般都是兩天一夜的綠島,我們排了個連在地人也感到驚訝的五天四夜,而事實上,這五天過後我覺得其實可以呆上一個月而且每天不重樣,只不過其代價是一個月後我該曬成名符其實的黑柴了。

▲ 剛到綠島的第一晚已迫不及待地在飯後騎著電動機車環島了,即使風很大開很慢,其實四十分鐘也可以繞上一圈了

▲ 晚上回到民宿,從一碗魚湯開始,便聊開了……

那天晚上,除了魚湯,還有好好吃的炸物宵夜,最重要的,還有老闆分享的各種有趣的真實故事。而其中一個關於當地村裡小學的校長的故事,成為了我的雞皮觸發點…… 故事是這樣的:這位老校長,自接手管理這間島上小學開始,便推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校長深諳島上的書本教學無法追上台灣本島那邊,於是結合島上旅遊經濟的發展,讓孩子們從拼學歷向拼技能轉型。小學畢業的旅行,竟是劃獨木舟環島,還有要利用廢棄的瓶瓶罐罐扎出一隻可以整個班的同學都能站在上面而不下沉的船。加上針對這個生物多樣性特種性的島嶼的科普教育,這裡的小學生,小小年紀便完全能當一個稱職的導賞。而更讓我感動的是,校長并不只是讓孩子們學會基本謀生。每逢假期都會有交換計劃,就是本島那邊的和綠島這邊的小學生交換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這種開放式的教育,能讓孩子們有選擇的方向。 除此之外,更可敬的是,這位校長對身教的執著。暑假前夕,校長給老師們佈置了一個作業,就是看他推介的一本關於教育的書,然後假期結束回校開會時,大家討論讀後感。結果是讓人失望的,竟然沒有一個老師看了這本書。於是校長說了一句「既然你們也沒有完成我佈置的暑假作業,那今年沒有完成暑假作業的學生,你們就不要處罰了」。這位可愛可敬的校長,還會因為老師們看到地上有垃圾自己不撿起來而是叫學生撿而憤怒,因為他覺得看到垃圾自己先撿起來,以身作則才是最好的身教。 這讓我聯想起真人故事改編的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裡面的一句「教育,係用生命去影響生命」。能遇上這樣的校長這樣的老師,是一生最大的幸運。

▲ 燈塔應該算是綠島最標誌性建築了,除了為船隻導向之外,這邊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 島上是有一個小型機場的,就在燈塔旁邊,只是班次很少而且要根據情況而定,如果你真的不能搭船的話,還是可以搭飛機降落的

之所以我說待一個月後會變黑柴,是因為這裡的天氣實在是太太太好了,上面去燈塔時已經算是多雲了,平時的白天,綠島是長這樣的……

▲ 頭幾天在綠島因為還在period的關係,眼看著清澈吸引的海水也沒法感受一下跳港

▲ 其實只要曬不到的地方都是超級涼爽的,因為風一直都很大,所以這家設在海邊的familymart就成了我們倆吃飯發呆等時間的根據地了

▲ 每天飯後的時間,要麼躲進各種特色店內乘涼,要麼在familymart看海發呆,要麼回民宿看NBA重播,總之,避過午後太陽最毒辣的時段,我們才出發去晃悠

嘴上雖然總在說怎麼沒有雲啊怎麼那麼曬啊怎麼那麼熱啊啊啊啊的,但其實心裡面是愛著這帶著海水潮濕的熱度的,深深地愛著。

▲ 在這裡,每天都有美麗的日出去喚醒你的身體。即使那太陽在這短短幾天就將我曬成碳,我也期待每天抹黑起來迎接它跳出來的瞬間

▲ 像隻海馬的雲

▲ 若能每天看到這樣的日出,媽媽就再也不用擔心我不起床了

與看日出一樣讓我震撼但不具娛樂性的活動,是參觀綠島監獄。這個「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包含了綠洲山莊、新生訓導處(洗腦需要,當年稱那些要入獄進行思想改造的思想犯為新生)、綠島人權紀念公園、鬼門關等。

▲ 若蠟像仿真度頗高,加上看守工作人員那個沒有表情的臉,我走進去走出來的短短一分鐘已經嚇得心直跳

觀過海,聽過風,再看盡歷史塵埃之後,這個師奶系列長篇武俠旅遊小說的故事發展當然是要上山立誓了,請看第九九八十一回:師妹我哋上山咯之續集師妹我哋又上山。

▲ 好趁多雲爬個山

▲ 除了下來到環島公路那一小段看到人以外,全程只有我們倆,還有總聽到草叢啊樹枝上有異動的聲音,嗯,玩的就是心跳

▲ 觀海步道這一段是我最喜歡的

▲ 這隻頑強的三腿熱心傻狗,非得一路從環島公路一直送我們上山

▲ 這叫蜥蜴吧?滿!地!都!是!從開始嚇尿到後來太多了習慣了就麻木了

▲ 在野外看到松鼠的話這才人生第二次,第一次是在澳門的舊船廠那一片

其實這九九八十一回,還有番外篇:師妹我哋上山咯之續集師妹我哋又上山之番外篇師妹我哋再上山。

▲ 這裡是牛頭山,一個美得起雞皮而又既看到日出又看到日落的地方

▲ 在這裡,我終於感受到什麼叫「風太大我聽不見」

▲ 這其實是一個懸崖,風大得如果再走上幾步就可以「你是風兒我是沙」那樣吹下海了

▲ 這是來自台灣本島的攝影發燒叔叔,我的小小RE和腳架,跟他的裝備行程強烈對比哈哈哈,叔叔除了借我見光卡用之外,還教會了我搖黑卡,如果要看RE的日落縮時視頻,可於美拍搜 @番薯師奶

▲ 哈哈哈猜猜我的鑽戒有多少卡

綠島的夜空總是繁星滿布,不過手機就只能拍到這麼多了,最美的畫面已被寫在我的眼睛裡。而全臺獨一無二的露天海水泉浴,朝日溫泉,除了晚上可以邊泡邊數星星之外,由於是向東面海,早上更可以邊泡邊看日出。

說到海邊,不得不提除了牛頭山外,另一個我十分喜歡的地方,大白沙

▲ 沒有做攻略沒有計劃行程,就在開著機車亂晃的時候,路經這個沙灘就走下去了,沒想到,會意外收穫一條海上之路

▲ 大白沙也是一個觀日落的好位置

▲ 就在拍日落的無意間,發現了這條海上之路,如果掐準潮退的時候來拍的話,畫面肯定美翻

▲ 現在只能手機將就拍一下啦。哦,還有,想知道我到底曬得有多黑嗎,且看我的熊貓腿,按朋友的話就是「你穿絲襪下海哦…」

驚喜又怎會只有一個,在綠島,我們竟然遇上了上次在花蓮包車的歐哥一家!在此再次推介台灣花蓮肯定清境甚至全島導覽包車的歐哥~ 微信/電話:+886912617108。

篇幅有限,我就只推介一家最好吃的:
綠島123號廚房:綠島鄉南寮村123號
套餐超豐盛,而且味道很有家的感覺!最重要是,我很喜歡他們家一款叫海燕窩的甜品!於是我還買了帶回香港自己做,以解思念。

其實五天四夜也還沒玩透透綠島,美好的太多,時間太少。而且因為period的關係而沒有在天氣最佳的時候浮潛,所以還沒有感受到水族館般的壯觀。不過,留有遺憾的旅程,才會有再回來的理由。

以前總覺得旅行要全都拍下,好讓以後回憶,但這一趟美哭的旅程,卻並沒有燒掉多少菲林,而是帶回了更加值得回味的:一身黝黑的膚色,像是把綠島的太陽帶回來了。在一回港就連場暴雨無法出外的日子裡,看著這身黝黑,念想著那潮濕的熱度,成為了雨天裡的解藥。或許,下一次應該帶上錄音筆,人聲車聲,風聲鳥聲,無論是故事還是雜音,錄下來,帶回來,在發呆的時候,可以在聽覺中來一場時空穿梭。

這是去年的遊記,哈哈哈因為比較少登陸,所以現在才來更新,其他更多遊記請關注微信公眾號:番薯師奶照相館。

2016-07-05 22:3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06 16:27

引用 嘟嘟米咕噜 发表于 2016-07-06 16:27:46 的回复:

回复嘟嘟米咕噜:會,但不至於人山人海。

2016-07-07 12:36

2016-07-09 23:5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09 23:59:17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謝謝~

2016-07-10 02:07

你好,请问还有住宿的联系方式吗?

2016-07-23 21:50

引用 Pat_pat_Pat_Pat 发表于 2016-07-23 21:50:17 的回复:

回复Pat_pat_Pat_Pat:敲敲門民宿。你要到FB上inbox諮詢哦。

2016-07-23 22:21

引用 番薯小姐 发表于 2016-07-23 22:21:47 的回复:

敲敲門民宿。你要到FB上inbox諮詢哦。

回复番薯小姐:好的,谢谢

2016-07-23 22:24

引用 Pat_pat_Pat_Pat 发表于 2016-07-23 22:24:06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Pat_pat_Pat_Pat:他們好像就只有FB那邊,而且他們今年開始cut床位,所以很難預訂哦,儘量提早點吧~

2016-07-24 16:29

好棒得一篇游记喔  我也刚从绿岛回来 下次还去吗  一起同行可以喔    BECK

2016-08-01 13:38

你穿(黑)絲襪下海哦…

2016-08-11 08:48

明年也想计划一次绿岛之行。不知道四天三夜会不会有点赶。

2016-10-28 16:20

引用 ..Wing 发表于 2016-10-28 16:20:55 的回复:

回复..Wing:要看你自己旅行的節奏咯。綠島用電動摩托環一圈只要40分鐘這麼大。一般旅行團會早上進島傍晚離島,一般遊客玩兩日一夜,我們習慣旅行長時間呆一個地方所以玩了這麼久。

2016-10-29 15:17

引用 番薯小姐 发表于 2016-10-29 15:17:17 的回复:

回复番薯小姐:因为就只想去绿岛一个地方。我们这边飞高雄的航班都要到香港中转,可能就要台北往返。台北还得坐台铁到台东。

2016-10-31 14:09

引用 ..Wing 发表于 2016-10-31 14:09:23 的回复:

回复..Wing:四天三夜是整個行程還是只在綠島?如果是整個行程的話第一天搭飛機搭台鐵搭船已經沒有一天了,最後走的那天也是,所以就在綠島就是兩個整天咯?也夠繞著島好幾圈喇。😂😳反正每個人旅行節奏不一樣啊我沒辦法跟你說趕不趕啊,我覺得趕的你不一定覺得趕啊。你把我上條回覆你的仔細看一次再自己衡量啊。

2016-11-01 15:11

引用 番薯小姐 发表于 2016-11-01 15:11:21 的回复:

回复番薯小姐:是整个行程四天三夜。谢谢。我再自己考虑一下吧。主要没有那么多假期。

2016-11-01 16:04

引用 ..Wing 发表于 2016-11-01 16:04:04 的回复:

回复..Wing:綠島很小,兩天足夠滿足要去看一眼的念想。時間長短節奏快慢這些都是很個人很主觀的事喇。你要看你旅行的目的。祝旅途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