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心里的梦——西藏(实用贴)

Alex (上海) LV.5
2016-07-05 22:31 651/5
  • 出发时间/2016-06-01

这么多年 ,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渐悟也好,顿悟也罢, 世间事除了生死, 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我独坐须弥山巅, 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 一个人在雪中弹琴, 另一个人在雪中知音。  ——仓央嘉措

关于行李

我们6月初进藏,为期20天的西藏之行,是自由行加上跟散团行,如果是自驾的朋友不用看此文了
去之前就看了很多攻略,问了很多朋友,我们的行李应该算是少的,两个人一个大箱子,两个双肩包,箱子放在宾馆托管,一人一个背包即可;
天气情况:西藏早晚温差大,易感冒;
衣物:西藏的天气阴晴不定,加上容易高反,短袖T基本不用考虑,紫外线很强,能不露的都不要露了;
长袖T、薄毛衣、防晒衣,厚点的外套(冲锋衣或者羽绒服,穿冲锋衣的人特别多,但是我觉得拍照不美丽了,可以选择美丽且保暖的外套,不一定冲锋衣),披肩(或者当地买,保暖,拍照,日常必备),长裙(爱美的MM可多带),打底裤(薄),长裤(建议复古宽松版,因为里面要穿打底裤,宽松的较舒服,我带的牛仔裤压根没穿,拍照也美);
鞋:登山鞋(建议),开始我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在想,长裙配登山鞋太不搭了,后来发现根本无所谓,在那里就是随便搭,没人看的,如果实在很讲究的,不嫌麻烦的话,可以多带一双鞋,我的感受是登山鞋百搭,且耐脏,耐磨,因为漂亮的鞋子一会儿就会脏了的;唯一的缺点,中午热的时候,特想把脚伸出来,晚上回宾馆,脚会臭,因为太闷了,O(∩_∩)O哈哈~这个看个人了
药品:忘了说,必须带一个保温杯,可以泡999感冒灵(必带,每天泡水喝),或者泡葡萄糖粉(必带,补充体力,缓解高反),花露水(防止蚊虫叮咬),妈咪爱(胃肠道不适,水土不服),其他高反的药等(高反的药,红景天我提前一个月泡了喝的,还是严重高反,我个人认为高反的药用处不大,每个人都会高反的,那些药只是增强免疫力,当下高反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个人心理安慰而已,不如喝点葡萄糖,物美价廉)
护肤品:防晒霜!!(脸部即可,带了身体的压根没用,因为没露),润唇膏(必带,较干燥),护手霜(必带),保湿面膜,牙膏牙刷等其他;
零食:我们是两天火车,所以带了很多零食,但是火车第二天我高反严重,基本没吃,如果带的箱子大可以多带些零食;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老年证等等,有些景点门票有优惠~
带相机的朋友记得买个大的内存卡!!我上的照片都没有PS,蓝天白云~
最后提醒:化妆品乳液类或者牙膏等,不要带未开封过的,到了高海拔地区,压力不一样,如果未使用过的会溢出来的喔,我深有体会,另外零食也是少带袋装的膨化食品,偶尔会爆出来哦;O(∩_∩)O~

关于高反

我们车厢四人,两男两女,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包括后来同行的团友,每个人都有高反症状,只是轻重缓急的区别;高反症状:嘴唇发紫,咽喉疼痛(类似感冒症状),后脑勺胀痛,胸闷,恶心等;第一晚睡觉会比较难受;高反的几个必要条件,一般是4千米以上,最容易高反,在高海拔地区切勿睡觉,保持深呼吸,多喝热水,少走动,爬楼梯需缓慢,可按太阳穴缓解;买氧气瓶的话,选择插入鼻孔式的,喷的效果不明显,如果在5千米以上,高反严重可适量吸氧;建议如果像我们一样直接到拉萨,最好在拉萨休息两天,简单参观拉萨市内景区,勿马上安排好旅游行程;高反是西藏的一种特有体验,听说很多人,飞机到拉萨,在机场就高反严重后,又飞机返回的;我们团有3人报了6天的跟团,高反受不了,3天就买了返程的机票回程,旅游费用退的较少,之前定的返程票也要退,人受罪,钱也花了不少,团友们形容来这边的旅行:花钱买罪受;呵呵~;所以建议,时间安排充裕,先休息两天,再跟团,最痛苦的那段过去之后,会好很多,不要着急定返程票~

关于花费

两人,18天,花费3万左右;
主要消费:来回车费,去程火车软卧,回程飞机(其中计划有变,机票退票损失800)——6200元,每人来回3千;
跟团费:珠峰3日+灵芝3日+纳木错1日+自费景点(南伊沟)——6400元,每人3200元;
购物:旅游产品(银手镯,桃花村,切勿上当,跟团切忌勿买,卖的价格是24元/克)+拉萨市内自助购买藏药,西藏特产等——12000元;
拉萨市内景点(自由行):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罗布林卡+文成公主演出——1500元(两人);
拉萨市内住宿:10晚,共1700元;
拉萨市内吃饭:1700元;(物价较高,川菜馆巨多)
看病,买药,氧气等:600元;

上海——拉萨的火车上

从开始决定去西藏,我们就在商量到底是火车进藏,还是飞机直达拉萨,或者先到兰州西宁?这个争论持续了很久,最后决定先买好火车票,如果改变主意还可以退票,毕竟火车的退票费不多;上海拉萨每天一班直达火车,上海始发,终点拉萨。我们提前两个月抢到了两张软卧,6.1晚20:10分出发;软卧环境很好,我们车厢两男两女,对面的两位是独行客,一个是杭州的妹妹,做房屋设计,年假竟然有15天,我问她一个女孩子怎么敢一个人出门,而且是去那么远的西藏,她说以前她也是结伴出来玩,后来偶尔的一次单独旅行,发现一个人是多么的自由、多么的随心,从此以后再也不结伴出来了,她说一个人是另外一种享受;我很佩服她的勇敢,设想着哪天我也可以像她那样潇洒从容?另外一位是上海哥哥,他在电力公司上班,也是一样的想法,每年会出来旅行一次,一个人说走就走,我们在讨论为何选择做火车进藏,问到他为什么选择这样进藏的方式?他说开始就决定做火车进藏,在他的心里西藏非常遥远,如果飞机直达,完全没有任何感觉,他要真实的的感受拉萨一点点的向他靠近,体会这段路途的漫长,而不是飞机一飞而过,没有路漫漫,没有过程;我非常赞同,庆幸自己也是买了火车;两天两夜的火车,确实有些疲惫;后来旅途中遇到一个朋友,他们竟然是硬座,从南京坐到了拉萨,我简直不敢相信,问他们原因,答曰:听说青藏铁路的风景很美,我们决定一路坐过来,不错过任何风景!!睡了一晚,第二天火车就进入了黄土高坡,来到了西安,这一天我们很开心的吃着,喝着,聊着;到了晚上火车到达了青海西宁,列车员告诉我们要换火车,全体乘客行李拿着,换到对面的火车;我们都很开心,环境更好了,开心了一会,列车员就开始拿出了旅客健康登记卡,告诉我们床铺的上方已经提供了专门的供氧口,广播里播着车厢内已提供弥漫式供氧,我们开始意识到要离开平原了。放好行李,一会就愉快的进入梦乡了。第三天,早晨,他们3个应该5点多就被美景唤醒了,只听见耳边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我当时并不知道高反的症状,只觉头脑发胀,昏昏沉沉,继续睡觉,到了7点半左右,我才起床,起床后就感到吞咽的时候有些痛,以为是感冒症状,赶紧喝了感冒药;后来还是昏昏欲睡,又继续睡觉,到了中午,火车经过唐古拉山,那里是5千左右,我头痛欲裂,频繁呕吐,这期间所有的高反药都吃了,基本没用,建议找列车员要吸氧管,另外喝点葡萄糖补充体力;整个车厢,女士高反的较多,车厢特别安静,时不时传来几声呻吟,那几个小时特别的漫长,无力,总不能跳火车吧,就算跳了也没用,只能希望火车开快点,赶紧离开这里;后来我们知道了高反的注意事项:高海拔不能睡觉,,特别困的时候也得坚持;我就是一直在睡觉,所以我的高反很严重;车厢的他们都比我好,到了下午他们才出现轻微的高反,我们的区别大概就是,我一直在睡觉,而她们都在拍照,后来知道,我早晨醒来那时候就开始出现高反症状了。建议还是5点多起床,少吃,少走动,多喝水,深呼吸,在5千米的时候可以适量吸氧缓解,不要躺着,最好站着或者坐着;这一段非常痛苦,当时想着以后再也不要来了,所以这也是坐火车进藏最痛苦的地方,直接上升到了5千米,捱过这段,到了拉萨会舒服很多;我们的火车晚点了一个多小时,6.3晚9点左右到达拉萨

拉萨市内

6.4自然醒,安然的度过了一晚,9点多起床,没有高反,慢悠悠去吃了个早饭,有稀饭,有泡菜,很好;住的宾馆在布宫后面,我们就步行去布达拉宫预约门票处 ,预约6.5上午10点半;然后随着藏民的人群,围绕布达拉宫走了一圈。接近中午,我们便步行去了八角街,觅食,没有找到攻略上的尼泊尔餐厅,却意外发现另一家不错的餐厅,强烈推荐,叫扎康餐吧,在八角街的外围,在拉萨的几天,我们去这家餐厅去了两次,都很好,推荐藏火锅,3~4人,小锅就可以;后来在八角街转了转,围着大昭寺朝拜的人非常多,他们不知疲倦的重复着同一个姿势,匍匐,起身,再匍匐,再起身。中间看到一幢黄色小楼,经营着传统藏式菜肴,这就是仓央嘉措笔下的玛吉阿米,上楼的楼梯狭窄陡峭,共三层,全部客满,满眼看去,都是游客,我们等了一会便离去了。跟着人群的方向慢慢的走着,时不时会有藏民问你,要不要扎辫子,价格一般是细绳子2元/根,最多10根就可以了;我们慢慢的走到了大昭寺的门口,买票进入,先参观的是楼上,主要是拍照用,后来下楼来到一楼的大殿,全部是佛像,禁止拍照,殿的正中是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等身释迦牟尼像,所有的藏民千里迢迢跪拜到大昭寺,就是为了最后来到他的面前;在那里我知道了,藏民的祈求都是众生和来世,这世已无能为力,祈求来世的平安,来世投胎可为万物,便祈求众生平安,所以这里是勿需还愿的;伴着酥油灯的味道,我们虔诚的走完了大殿。
6.5稍微早起,预约的是10:30,需提前一小时到达排队;排队的人很多,我们拼了个导游,每人50,共6人;内殿同样禁止拍照,具体殿内的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有一句名言,不进布宫后悔,进了布宫更后悔;其实就是那层神秘的面纱揭开后,与我们想象的不一致,门票200,后来我们知道可以找导游,150,导游的票子包含一个购物点,可以不买;上午半天2小时走完布宫,累的够呛,直接吃饭回宾馆睡觉;睡到晚上自然醒,太任性了~
6.6,非常不巧,到了西藏博物馆门口,被告知每周一闭馆;后来又挑了时间去看了下西藏博物馆,这里详细介绍了西藏的历史进程,建议到拉萨可以先看下这里,只是切记不要周一去就好,门票免费;无奈去了路对面的罗布林卡;这里的藏民都称罗布林卡为夏宫,顾名思义,同避暑山庄,里面是历任达赖喇嘛的夏天办公居住场所,园内植物茂盛,也是拉萨的天然氧吧,如果高反不适的朋友,第一天可以来这里吸氧;这里有一个园内公车,可以搭乘,20元/人,任意搭乘停车,强烈推荐,在高原走路太奢侈;最后出园的时候有一个购物,各种天珠,绿松石,唐卡等,价格不菲,需谨慎;下午去了色拉寺,去看传说中的辩经活动,这个辩经时间是每天15:00开始,结束的时间不太确定,我们四点到达,还在辨,最少2小时;辩经的经典动作就是一拍手,一跺脚,说的都是藏语,我们根本听不懂;一圈游客围绕着坐下,好像都能听懂似得;看了一会,实在无聊,僧人或是在辨或是在闹,我一俗人实在不解,罢了。
傍晚,约了当地的青年旅社,商量后面的行程。本想拉萨租车,无奈只有2人,费用太高,且路线非常不便;下次在进藏,我会选择,成都拼车,走川藏或者滇藏线进藏,到拉萨;我们这样直接在拉萨着实不太好拼车;先定了去灵芝的3日,后来旅行社计划有变,将珠峰的3日提前了;这一晚,又激动又害怕,珠峰属于旅行社的特种线路,珠峰大本营的海拔在5200米,非常担心高反,又跃跃欲试;

珠峰大本营3日

6.7早晨出发集合,这是一个9座的小车,司机兼职讲解,西藏所有的旅行社的车,车牌均为藏AL开头,而且外表装修一致,务必记住自己的车牌号;我们今天是一个5人的小团,另外3位是杭州的妹子;上午在布宫旁边的停车场等候出发,旅行社将我们的资料拿去办理边境证,而边防办理部门9点半才上班,我们一直到中午12点才出发;这里的高速没有收费,严重限速,通过入口和出口的时间来判断是否超速,一般我们会在离检查口5公里处,歇息等待限速时间的到达;限速的原因是:山路盘旋,路面狭窄,高速上牛羊可随意穿过,山体盘旋而上,为了人和动物的安全考虑,必须限速;听说自驾的朋友回去都罚款严重;第一天被路上的风景吸引,不觉疲累,第一个拍照景点,岗巴拉山口,4280米,和一直藏獒合影留念;第二个景点,著名的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被她的涓涓细流迷住了,第一次看到这么蓝的水,从此脑海里刻下了她的身影;晚上到达后藏的重要城市,班禅的居住地,日喀则,下榻酒店;6.8早,去班禅的行宫-扎什伦布寺(布宫是达赖喇嘛的行宫),这里的僧人戒律更加严厉,有一个细节,在色拉寺可以发现僧人的鞋子,品种繁多,阿迪,耐克,而扎什伦布寺的僧人全部是统一的高帮僧鞋;前藏和后藏,有着细微的不一样的文明;走完扎寺,我们去了设备租用店,这里需要注意,我们的感受是,如果自己带了羽绒服的,可以不要租任何物品,如果没带,可只租羽绒服,100元/件;至于氧气设备,如果适应一段时间身体还行可以不租;最后就是是否在珠峰大本营过夜,我们那天本打算过夜,并且氧气装备也买了,但是珠峰大本营与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致,后来也就算了,并且帐篷里取暖要一直烧牛粪,会比较缺氧,5千米确实很高了,过夜非常容易高反,个人不建议过夜,拍完照就可以往定日回了,到定日需要4小时的车程,不住大本营的最好早点往回赶,定日的海拔也在4千以上,但是住宿环境肯定比大本营好,如果身体不适的人在定日到珠峰这段路千万不要睡觉,会更加容易高反,我的第二次高反就是在珠峰返回的路上,我们9点才往回赶,路都盘旋的,不小心睡着了,结果头疼了一夜,第二天,离开定日才好些,如果我那晚住在了珠峰大本营,估计高反会非常严重;定日返回日喀则,到了之后,我们没有与司机一起回,而是选择日喀则拉萨的火车,车程3小时以内,比汽车快且舒服;这几天的车程,我们实在坐的太累,便买了硬卧,躺到了拉萨,非常舒服!!

灵芝3日游

自由搭配旅游产品的好处就是,3天珠峰之行后,6.10我们决定在拉萨休息一整天,去了西藏博物馆,很大,可以慢慢的逛个半天;6.11又是很早,跟团去了灵芝;灵芝的印象之一是吃,在八一镇吃了有名的墨脱石锅鸡,味道很赞,连续吃了两天,推荐滴;另外最大的印象就是导游推荐的自费项目-南伊沟,阿凡达曾在这里取过景,另外这个景点真的是导游唯一全程陪同的景点,它一个原始森林,空气非常清新,整个森林很幽静,植被繁盛,恍惚间好像在世外桃源,满眼的绿色,流淌的河水,一场雨后就看到了彩虹;旅行社的常规行程安排是: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伊沟-桃花村;灵芝最大的噱头景点就是大峡谷,称世界最深的峡谷,也是我最期待的景点之一,但是没有看到马蹄形的大拐弯,也没有期待的那么好,略微失望了些,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尖尖一角;其他的小景点,路过就行,提一下桃花村的村内参观实为购物景点,友情提醒,购物请慎重;灵芝的特色-桃花,看到很多宣传画,桃花伫立在村落的各个角落,特别美,但是我们去的时间太晚,每年最佳赏花时间:3月下旬到4月上旬;3日游最后,6.13还是回到拉萨结束;

纳木错1日游

6.14拉萨又休息了一天,休息的这天我们定了2张文成公主的大型演出,门票有点贵,有很多渠道可以购买到,都可以优惠打折;这个演出时间是晚上9:00,露天表演,拉萨的夜晚比较冷,一定要穿上最保暖的衣服,如果没有的话,当然现场也是有大衣租赁的;晚上去现场感受了下,舞台效果不错,由于之前刚去过横店,那里的演出特别棒,所以这个文成公主不是特别兴奋,票价太贵;6.15与旅行社定了最后一个景点——纳木错,这个景点是当天往返,单程时间在5小时左右,下午回来还有一个齐圣牛肉生产基地的购物景点,免费试吃,绝对吃够吃饱,买的话还是慎重,略贵;纳木错与羊湖的区别有点类似西湖与瘦西湖的区别,一个婉约妩媚,一个大气辽阔,这个海拔在4千以上,略高,跟进自己身体情况选择购买氧气瓶;这里就不多说了,上几张图片~

END

做个小总结:这几个跟团的游玩,都不是很尽兴,快餐式的旅游,所谓“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特别符合吧,人在路途中奔波,时间紧张,非常疲惫;我们当初设想的是在拉萨拼车自驾,后来才知道,如果要自驾拼车,应该在成都比较多,走川藏或者滇藏线,而我们火车直接到了拉萨,各个景点的方向均不一致,租车成本很高,走很多回头路就没有必要了,所以各位小伙伴,牢记我的教训~如果时间不多的,可以跟团感受,像我准备的20天的时间,在拉萨都待了快一周,整个都在拉萨休息,时间浪费很多,又不愿意太累~随心所欲,悠哉悠哉~最后还留了一天,6.16在拉萨自驾购物,买了一些藏药、特产~就这样结束了。从此对西藏不再陌生,有了很多的了解与感悟,这段旅程留给我的不仅是风景,更多的是达赖喇嘛神秘的转世和藏民每一日的虔诚与信仰!6.17离开拉萨,不舍,再见,蓝天白云~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06 11:30

真美!

2016-07-07 09:48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