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 one ——布达拉宫

2016-07-05 22:37 472/11
  • 出发时间/2016-03-24
交通工具

西藏我是3月份去的,拉萨不是特别的冷,但是到了阿里地区的时候就非常的冷了,零下十几度对于重庆的女孩子来讲,这是罕见的温度。(在我重庆,最寒冷的冬天几乎都没有零下的温度),所以去西藏的宝贝们还是要查好路线和温度,做好充分的准备。
        去西藏,我选择的是飞机(现代生活节奏比较快,坐火车实在是浪费了一点时间,如果是学生党,还是可以坐火车去的),来回可以单边选择坐一次飞机,拉萨重庆的机票比较便宜,500块钱以内就可以买到,没有必要担心飞机高反不适应,去拉萨的飞机都是有高压仓的,在飞机上的几个小时都已经慢慢的适应了缺氧的状态。
        在西藏,最方便的就是自驾西藏不像大都市,公共交通没有这么发达,特别是走出拉萨去其他的省市,自驾或者去拉萨租车较为妥当,当然我平时一个人出行最喜欢的还是去和别人拼车旅行,各大青年旅社拼车的都比较多。

西藏的山大都是这种小山峰,3月份的季节都是光秃秃的一片,夹杂着冰雪

拉萨阿里地区的路基本上都是这种柏油马路,318国道我还是13年的时候去过,那个时候全是坑坑洼洼的泥泞路,但是在拉萨周边,都已经修好了路

在西藏的雪地里,留下了自己的脚印和名字,在这个充满情怀的地方,留下了一片情义

去西藏,私家车是最方便的,因为藏族,公共交通不像我们内陆地区这么发达,你可以选择去拉萨租车,也可以选择和别拼车旅行

拉萨的风很大,偶尔还夹杂着黄沙,所有区拉萨建议宝贝们都穿戴帽子的衣服,这样风沙来的时候还可以抵挡一下

高反的建议

再来说说高反的事情,本人觉得高反其实就是身体反应+心里反应,不要一直害怕高反,高反更多的是心里障碍,在布达拉宫广场和布达拉宫顶端,我时常看见60岁左右的老人,背着沉重的相机在拍夕阳,这些老人都可以的事情,我们年轻人当然更无所畏惧,对于高反,我给大家几点建议:
        1.到达的第一天不要洗澡洗头,尽量的保持充足的睡眠
        2.晚上睡觉的时候尽可能的把地上洒水,进行蒸发,这样能增加湿度,晚上睡觉喉咙和鼻子不会那么的干燥(每个人的高反症状都不一样,有的人是头疼吃不下饭,这些反应我都没有,就是空气干燥,流鼻血)
       3.红景天这些缓解的药物其实真的没什么作用,他们能缓解的自己的心里也能克服,实在是需要准备点药物,建议大家买点高原安,这个是治疗高反的,当然,我也没用上。
       4.去之前几天我建议大家适当的喝点红糖水,随身携带保温杯,西藏的空气确实很干燥的。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也带了一些红糖去西藏
       5.防晒霜是非常有必要带着的,重庆的天气很热,但是阳光的穿透力很弱,西藏的温度不高,但是云层比较少,阳光的穿透力非常的强,做好防晒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用的是美国的水宝宝户外防晒霜,防晒指数70+,感觉非常的好用,至少去西藏10天,回来没人说我晒黑了

布达拉宫游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的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去了西藏以后,达赖的这句诗就更加的印象深刻了。拉萨没有北上广的繁华,却有着中国千百年文化传承下来的信仰,这是一座疗伤的城市。
       其实走在布达拉宫广场,看着布达拉宫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小失望的,布达拉宫的外观看起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宏伟壮观,没有小学课本里面讲的那么不可一世的感觉。真正的震惊是在进入布达拉宫以后,听导游讲解的时候,才开始有了肃然起敬的感觉。(导游可以单独请,好像是300块钱左右,没有必要请,可以跟随其他的团队一起走,导游也是会讲解的),布达拉宫的门票是100/人,进入是需要提供身份证的。(身份证是进入藏区非常重要的证件,去阿里一路上都会有关卡,需要刷身份证才可以的)

在藏族,对政府,对祖国的爱意感觉比我们内陆地区更浓烈,大概是因为藏民受到国家的补贴和爱护更多吧,哈哈

这是我站在布达拉宫顶端,照的拉萨城的全貌,看着比较小,但是对于藏区来讲,这已经是他们的人间天堂。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是藏传佛教的圣地。看见那些双膝跪地,朝拜的藏民,才知道信仰原来有这么大的力量,下至几岁的小孩子,上至几十岁的老人。

布达拉宫里面是全程禁止拍照的,所以我们只能在外面拍一些照片作为留念。
       整个布达拉宫是分为2部分的,白宫和红宫。
        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共有五座,分别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看了这些灵塔殿才知道喇嘛在藏族的分量,基本都是几层,有点类似内陆地区的棺材,但是人家那个基本都是黄金铸造,外面镶嵌的全是绿松石、玛瑙、蜜蜡之类的宝石,看着确实是非常的气派。喇嘛的灵塔也是根据身份来的,身份尊贵有贡献的就比较大,最小的好像是一个几岁的喇嘛,作为政治的牺牲品圆寂。进布达拉宫里面参观,是非常有必要跟着导游的讲解走的,才知道历史的遗留下来的壮观。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共7层,我们去的时候是禁止参观的。

根据导游的描述,布达拉宫红宫外面很多的墙和楼梯的围城都是用一种历史悠久的草,扎堆,然后染色,堆砌而成的,具有冬暖夏凉的作用,而且这种草染色以后不会坏,中国民族的智慧还真的是非常强大的

来了布达拉宫,一定要找个能照全的地方留个影,长期都是一个人在外面,拍照也就是路人甲路人乙帮忙了

大昭寺离布达拉宫比较近,都是市区,大昭寺面前基本都是一些朝拜的藏民。

突然发现,这些五颜六色的经文拍照起来还是蛮漂亮的,哈哈

其实藏民是很纯洁的,没有传言中的那么恐怖,西藏的藏民是比较淳朴的,也是非常热情的。谣言里面说的凶狠的藏族,应该是四川那一带的康巴藏族(我见识过,十几岁的小和尚看见女孩子经过,都吹口哨,丢瓜子皮)

非常有特色的藏族建筑

另外给大家介绍一下,藏族的酥油茶和青稞面。藏民所说的“喝茶”,其实就是喝酥油茶,但是纯正的酥油茶是非常有腥味的,一般的人喝不惯,我每次去喝茶,点的都是味道比较淡淡的。还有一个特色就是青稞面。

这就是藏民深爱的,也是比较有特色的酥油茶和青稞面。酥油茶是8毛钱一杯,其实就是阿萨姆奶茶的那种味道。喝完把钱放在桌子上,有人过来继续添加,顺便把钱拿走。青稞面的味道是比较淡的(可能我是重庆人,麻辣口味比较重),但是纯粮食的青稞面,还是比较香的,既然去了西藏,还是非常值得去体会一下的。

这就是在布达拉宫一带比较出名的茶馆,西藏的茶馆都是这种形式的。一排桌子,两边坐人,钱直接搁在桌上,有人倒茶的时候就顺便拿走,非常的便宜,去体会一下,一定不会失望的,

未完待续

啦啦啦,有小伙伴想去拉萨的可以咨询我,我是个业余的小导游,喜欢到处玩就是了,VX:xinxin1991

想去~

2016-07-06 18:22

引用 唐小闹 的图片:

虔诚的人们

2016-07-06 18: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06 19:28

真美!

2016-07-07 09:4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7 09:48:0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最美的是去阿里无人区的路上,空了给你们写下一篇游记

2016-07-07 11: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6 18:22:00 的回复:

想去~

回复鹿妹儿:说走就走

2016-07-07 11:25

引用 青少年 发表于 2016-07-06 18:25:39 的回复:

虔诚的人们

回复青少年:在西藏感受最深的就是,几岁的小孩都虔诚的朝拜,大昭寺前几十岁的老人,还有那些转山的,才明白,信仰可以让人变的这么的坚持

2016-07-07 11:30

2016-07-08 12:3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1 01:0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