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短期尼泊尔之行(第一天--加都)

West (北京) LV.4
2016-07-05 22:55 849/7
  • 出发时间/2016-01-10

这段旅程都过去半年多了,在旅程结束的时候已经动笔写下了一些游记,但因为各种事情耽误了。时隔这么久,我还是决定把这段有意思的旅程记录下来,凭着记忆和珍藏的照片。---- 2016.7.5记

出发--北京经香港至加德满都(2016.1.11)

其实最初我没有抱有什么目的,辞了工作,想找个地方走走,就这样很巧合地选择了尼泊尔(好吧,因为机票便宜……)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我2015.12.24去把尼泊尔签证办了,交了175块钱。等我拿到签证之后,办签证就不要钱了……被宰的小肥羊经历大概是这会儿开始的。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从北京尼泊尔,在机场吃了我的上午点心,可以用支付宝,还优惠了不少。工作人员兴奋地告诉我,我是他遇到用支付宝优惠最多的客户。^_^ 其实我想说的是,支付宝在很多地方挺好用的,我按照别人的攻略提前在支付宝里充了我旅行的预算,在后面的行程中也将会用到。

我在香港转机,因为延误,加上飞机到尼泊尔之前需要在达卡加油,所以整个航班比预计晚了2个多小时。我也是后来才听说的,尼泊尔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对其进行了封锁,所以都没有燃料用,飞机都得在其他地方加油,好惨……
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11点。机场很小,进入机场大楼的时候就看到这个广告牌,感觉还是为之一振。虽然觉得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但至少还是沐浴在祖国的光芒下。

到达及加都一日游

因为我没有提前换号货币,只有人民币在身上,取了行李之后就在机场换了一些尼币,汇率是15点多。很亏的,当时不知道,还好换得不多。旁边就有一个Service Counter,是订出租车的。我提前订好了在泰米尔区的酒店,所以看了一下价格表,写的750RS,但是实际工作人员收了我800RS,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说好的400RS就够了呢。。。。我当时已经困得不行了,索性交了钱就想赶紧回酒店休息。工作人员就带着我出去打车,外面等着拉客的出租车司机闹哄哄的,真是乱糟糟的毫无秩序可言。有点像在我国从火车站出来的感觉,各种拉客的。工作人员和司机交涉了半天,终于有一个司机载上我去酒店了。
如果想省钱我觉得真可以走出机场,到机场外围和司机去砍价。纯属个人建议,没有亲自实验过。
酒店在泰米尔区,据说这里是华人比较集中的地方。街道确实和香港的老城很像,不过路更窄,地面很破。
这里有个插曲,我自己在Agoda上订的酒店,因为网站的原因,我当时留言是希望酒店来机场接我,但是互相没有联系方式,因此他们并没有接到我。所以如果希望酒店接机的话最好在留言的地方再留一下自己的邮箱和手机,确保他们能联系上你。
酒店位置不好找,但是办理入住很顺利,房间很干净,很满意。

大概因为时差的缘故,我早上不到6点就行了,醒了好一阵才听见外面的公鸡打鸣 = =#
因为酒店包含免费的早餐,但是要8点才开始,所以我一直磨蹭到那会儿才起床洗漱去吃早餐。
看样子这段时间游客确实比较少,去吃早餐的就我一个人,是酒店的小帅哥给做的。贴两张图你们感受下吧。

可能因为在北京待的时间比较长的缘故,感觉加都不大(至少景点所在范围是),到哪里都是Walking distance。我的第一站是杜巴广场,那里景点比较集中吧。我吃过早餐就出发,从泰米尔区走过去大概十几分钟。先去到泰山宾馆换了一些RS,老板是中国人挺实在的,用支付宝支付就行。(反正感觉就是换RS找中国人换会比找当地人划算很多,这个大家可以自己调查)

说实话街道挺绕的,没有很好的方向感容易迷路。但为了把问题简单化我提前下载好了GOOGLE离线地图,我在加都的行动都靠它了。
别问我为什么是离线,因为我没买手机卡,没WIFIi就上不了网(其实那里有WIFI也不一定上的去,很多地方网速很慢,还经常停电)。
离线地图的GPS定位还是很准的,虽然无法提供路线建议,但是步行的话跟着路走就行了。

地震对这里的影响很大,时不时就能看见只剩下砖瓦的废墟(可能说得有点过,能看出来受灾吧)
我不是一个宗教信徒,所以杜巴广场的寺庙和神像对我的吸引力其实不大,我只能说抱着欣赏建筑和感受异域人文风俗的心态去看杜巴广场周围的这些景点。这里的消费似乎受到地震和近期国际形势的影响,比之前网友们说的都要贵。杜巴广场的门票是1000RS,中国护照没有优惠。同时我请了一个向导给我讲解,现在想来有点哭笑不得。对方能说英文,但我却经常听不懂(印度英语,你懂得),六道轮回这些听英文的介绍还是蛮抽象的,不过话说那些神仙的名字就是中文我也记不住。真有兴趣还是请个中文向导吧。但是请向导的好处在于有人帮你拿下行李照个相什么的,另外一睹了库玛丽女神的风采。没有当地人引见是见不到的。
具体景点的介绍还是网上比较详细,我就上一些图吧。

当然最有名的还是杜巴广场的鸽子啦,到这里来一定要冲鸽子~真是好多好多的鸽子!
不过别人给我的相我最多给5分…… T_T
想想他们可能都没用过能拍照的手机,好吧。。。。。

我的Guide带我去逛了一个小店,给我介绍了一些唐卡菩提什么的,因为之前没做这方面的功课,我就当学习了,不过最后婉拒了什么也没买。然后去到了杜巴广场上面的一个水吧,点了一个70RS的雪碧,这里俯瞰杜巴广场的情况,还算值吧。

其实看完这些我反而会感慨中国古代的皇宫庙宇真的是精美,某种意义上与我们较完好的保存和修缮有关。加德满都的这些建筑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特别是地震对很多建筑造成了很大的破坏,而当地政府却没有钱进行修复。在我们看来这些是历史文物,可能当地人只是觉得这些是他们的“日用设施”(每天都要烧香、祈福……)
逛完了不到中午,我就往酒店折返。中途发生了一点点不愉快的事情,但我觉得就是个案。尼泊尔人确实比较友善,但是迫于生活的压力让他们在对待金钱的问题上有时并不那么诚实。好歹我感觉中国人在这里还是有一定地位(谁他们总需要我们救助),坚定自己的立场,该说不的地方就说不。

中午先回酒店睡了一觉,可能因为时差问题醒太早,当时有点困。1点多出门,然后我找了个很当地的小馆子吃午饭。一问有吃的么,除了炒面啥也没有,没辙就炒面呗。还好,味道还不错,不贵,貌似120RS,虽然我心理价位是80RS。不过人家挣(坑)点钱也不容易,我也懒得管了。

吃完了我就徒步去猴庙。对,没有听错,徒步。
拿着地图反正也不会走丢,一看3KM,真的感觉不远(就是路不好走)。徒步的好处就是能很深入的看到城市里的东西。
我不得不感慨这里的卫生条件真的好差,好多的人只是静静地待在路边席地而坐。他们可能真没什么烦恼,但是生活也确实没有什么保障。

大汪二汪到处都有,都很温顺,经常就是一副很嚣张的样子谁在路中间。这里的人不会伤害他们(据说汪星人在他们的信仰里是神)
有个黄色的汪星人不知道谁给了他几块饼干,他就特别小心翼翼的护着吃啊吃,特别有意思。

猴庙是在山上,所以随着接近目标,海拔也在不断上升。还是有点辛苦的,如果体力不好不建议这样徒步。

这只是刚开始,标志建筑在山上,所以还得爬……

到山顶的地方会突然冒出来一个人收门票,当地人好像都免费,谁让我长得这么出众一下就被认出来了(= =#)
对外国人的门票价格是200卢比,谁让咱们在这是土豪呢,老实给钱吧……

看过电影《等风来》的人对这个场景应该不陌生,程雨蒙和那个小姑娘就是在猴庙聊天眺望加都的。

眺望加都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了……
有点像北京香山往下看的感觉。在看不清钢筋水泥和土坯的情况下看起来是差不多……

山上的MONKEY太多了,注意保管好自己的东西,特别是吃的很容易就被抢走了。

山上住着一些喇嘛,我刚好看到一些小喇嘛在踢球。球破破的,但他们倒不在乎,玩得很开心倒是。
山上挂满了佛教的那种小彩旗(我也不知道叫啥),还蛮震撼的。

其实到这会挺累的了,不过还得硬着头走下去…… T_T

山下有一个自然历史博物馆,因为我下山已经比较晚了,所以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不过真的好小,可能也没什么东西吧……

走回宾馆已经差不多天黑了,先休息了一下,给手机充充电什么的,然后在附近找了家别有情调的参观吃了个晚饭。
别人都是一家人或者两个人,这时候觉得自己在那里吃饭好蛋疼 =。=
不管怎么说炒饭和momo还是挺好吃的~

由于能源紧缺,即使是加都这样的首都到了晚上也会时不时断电。这个时候真是觉得他们点蜡烛不是为了制造浪漫气氛……
周围还挺热闹的,但我也没敢去逛,吃完就会酒店休息了,第一天差不多就是这样

未完待续……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06 15:26

2016-07-06 22:0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11 19:0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2 00:32

引用 幽洛洛 发表于 2016-07-06 15:26:17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幽洛洛:哈哈,应该是吧~

2016-11-14 21:54

引用 easilynana 发表于 2016-07-11 19:00:4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easilynana:佳能60D和手机6s,这里的都是没处理过的

2016-11-14 21:54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2 00:32:14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