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京阪的任性时光——2016初夏京都大阪自由行

时间:2016年6月1日——7日

目的地:京都大阪

前话

就像杭州在我心目中永远排在国内旅行前位一样,京都也是我在日本旅行中最喜欢的地方 。本次旅行是我们第三次赴日自由行,其主要目标就是京都。第一次到京都是去年跟团从关西到关东,京都虽然算起来只有浮光掠影的一天,但却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当我站在清水寺大舞台眺望京都城时,我知道自己一定会再来,而且不止一次。本次自由行下决心拿出绝大多数时间来充分体验和感受京都之美,大阪只作为最后的购物环节。由于去年6月已办好赴日三年多次往返签证,觉得去日本可以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免有些松懈,所以尽管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计划关西之行,但直到今年春节期间才正式进入议事日程。结果发现原计划5月中旬旅日目的地京都大阪价格适中的宾馆已全部订满,只好将旅行日期推迟到6月初。因此提醒打算赴日旅游的朋友还是尽量早日订好机酒,以免因价格因素影响计划行程。宾馆最终订下京都塔酒店别馆和大阪东急REL酒店,这两家酒店分别位于京都车站和大阪车站附近,出行交通便利。价格分别为每晚680多元和770多元(人民币),本打算京都住4天,但由于京都塔酒店别馆第四天不知什么原因价格涨到1000元以上,所以此行计划6晚住宿最终定为京都3晚、大阪3晚,好在京阪间车距仅半小时左右,往来方便。计划同行的伙伴是去年6月同去冲绳自由行的大学同学夫妇,但临行之际同学因家中变故被迫取消行程,原计划的四人漫游关西变成了二人慢行京阪。出发之前英语甚佳、精通住宿交通攻略,但却遗憾未能同行的同学太太已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如预先在网上订好机酒、租借机场WIFI、预购关西特急电车车票及交通卡等,为我们后来旅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日程

6月1日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日本关西空港——JR京都车站——入住京都塔酒店别馆
6月2日    JR京都车站——东福寺——洛北贵船神社——出町柳鸭川三角洲——河原町三条至四条——祇园——京都塔酒店别馆
6月3日   JR京都车站——嵯峨野观光小火车龟岗站至岚山站——岚山大河内庭园山庄——竹林小径——天龙寺——渡月桥——京福电铁(岚电)岚山站——JR京都车站
6月4日   东本愿寺—— 诗仙堂——八大神社——哲学小道——南禅寺——JR京都车站——JR大阪车站——入住大阪东急REL酒店
6月5日   阪急梅田车站——  阪急京都河原町站——锦天满宫——锦市场——六角堂——京都文化博物馆——鸭川——三条、四条大桥——祇园白川巽桥——花见小路—— 阪急京都河原町站——阪急梅田车站
6月6日      阪急梅田地铁站 ——心斋桥——道顿堀——难波—— 阪急梅田地铁站
6月7日      阪急百货——难波南海电车站——日本关西空港——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第一天:北京出发——到达京都

此次赴日购买的是深圳航空公司的往返联票,赴日时乘坐ZH9015,国内时间13:35起飞,到达日本关西空港时间是当地时间17:50;返回时乘坐ZH9016,日本时间19:20起飞,国内时间22:15到京。7天6夜的行程,满打满算可以在关西游玩5天半,特别是返程是在晚上,不至于太紧张,时间安排比较合理。从首都机场起飞时间延误半小时,却提前10分钟到达关西空港。深航服务不错,机票加30元还可以享受机场商务贵宾室服务,早午餐可以在那里解决,尽管自助餐味道一般。出发航班乘客不多,可以分开坐,空姐态度热情周到,并提前在机上发放入境和行李登记卡(均比去年简化,不再要求填写职业和随身携带钱款数量),为下机后排队办理入境节省了时间(日航和全日空则不在机上发放)。返程提前10分钟起飞,差不多按时回到北京,只是深航关西空港办理登机手续较晚,影响候机购物时间,也算是美中不足吧。赴日关西旅游的朋友可考虑选择深航作为交通工具。

到达关西空港当天正值“六一”儿童节,一下飞机,就从机场大阪环球国际影城的广告中感受到儿童节的欢乐气氛。于是,我们带着童心,开始期盼已久的京阪梦之旅。

办完入境手续并取到行李后,我们没费多少周折,就找到JR关西空港售票处,凭JR-WEST"ICOCA&HARUKA"预订单和护照,顺利买到了关空特急单程票和ICOCA卡,并及时赶上了19:46前往京都的关空特急列车。关空特急优美现代的造型和舒适便利的乘车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过1小时10分钟的车程,我们顺利到达JR京都车站,按照攻略指示,很快找到京都塔酒店别馆。酒店离京都车站很近,门口正对着造型独特的京都塔,交通购物十分方便。办理入住同时我们就在酒店前台购买了巴士一日券。酒店大堂不大,但干净敞亮,服务台摆放着可爱的京都塔吉祥物,门口设有一个精巧的吸烟区。多次住过同等价位的日本酒店小房间,所以对该酒店狭小的房间和局促的卫生间并不感到惊奇。令人满意的是床很大,小小的窗户正对着京都塔,客房总体干净整洁便利。

由于路途顺利,入住酒店不算太晚,于是决定返回京都车站去找著名的拉面小路解决晚餐。途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夜灯辉映下的京都塔。去年只是在清水寺大舞台上远远眺望该塔秀丽身姿,像这样近距离观赏还是第一次。京都塔是京都车站一带最醒目的地标,据说是以海上灯塔为蓝图设计,但在夜色和灯光映衬下更像一樽优美的白色烛台。乘车站露天滚梯上下行或到楼顶露台观景玻璃幕墙边,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到京都塔的优雅造型。

我们兴致勃勃地找到车站二楼美食地图,却得知拉面小路因施工改建而暂时停业,不甘心地赶到10楼拉面小路街口,发现这里的确因改建歇业,不免有些沮丧。无奈只得找到11楼就餐区,却发现这里也是一个环境整洁的美食天地,只是多数已打烊,最后我们找到一家仍在营业的小店,饱餐了一顿美味可口的仙台名物烧牛排定食。

想不到千年古都京都却建有全日本数一数二的摩登车站,同时该站拥有地上地下大型时尚商业区。站内到处都是和风洋气相间的迷人咖啡店、抹茶和果子店以及香气四溢的面包房等。车站西侧靠近伊势丹百货的高台阶,有关攻略图片中显示这里常常坐满了游客和当地时尚男女,只是我们到达当晚气温骤降,冷风劲吹,台阶上几乎无人,显得十分冷清。我们曾计划离开京都前在这里逛上半天,可惜时间有限,不得不忍痛放弃。下次重游京都一定要好好逛逛这里!

从京都车站出来,我们来到对面的京都塔一带闲逛。夜色中位于京都塔北侧的Yodobashi百货公司门前的过街骑楼显得更加时尚精致,弥漫着浓郁的京都风情……路口的星巴克咖啡店看上去也比国内店显得有品味。

第二天:从洛南到洛北

6月2日。到达京都的第二天早晨,拉开窗帘,一眼望见蓝天白云映衬下的京都塔,心情格外舒畅……这是浮云朵朵、风和日丽的一天。早安,京都京都之行就从眺望京都塔开始。

京都旅行第一站我们选择去距京都车站仅一站之遥的洛南东福寺,期望能拥有枫红旺季不可能感受到的安静风景……从京都车站搭乘JR奈良线前往东福寺,车程不过3分钟。大概因为不是周末,下车的人不多,蓝天白云下的小站十分宁静。车站和沿途的指示牌很明显,我们随着几个显然要去东福寺的中老年游客,穿过狭窄的街区,按照指示牌的导引大约走了10多分钟,从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庙门进入东福寺的广阔区域。

京都除了在游客和攻略照片中反复出现,以致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的金阁寺、清水寺、稻荷神社红色鸟居外,其实更多的是移步换景的清幽小路与绿荫红花掩映下的寂静古刹……到达东福寺前沿路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古雅寺院,优美的庭园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宁静。京都有许多这样附属大寺的免费塔头(别院),随意走进一间,都仿佛走进一幅美丽的图画……而毗邻东福寺的幼儿园,仅仅看看可爱的院门就可以想见里面有多可爱,孩子有多幸福……

东福寺是京都著名的赏枫名所,华丽秋枫季节据说人满为患,可是在这6月游客稀疏的初夏时节,我们能够这样悠闲漫步在著名的通天桥上,不用抢时间拍照,不用躲避喧闹的人潮,手扶古桥厚实的木柱,迎着夏日凉爽和煦的微风,放眼望去,是洗玉翠涧谷一片片的宜人嫩绿……怎么可以这么美好!

从东福寺方丈庭园古雅洁净的售票处进入,光着脚在一尘不染的回廊上漫步,欣赏每一个转弯处从回廊看去的花红茵绿和枯山水景致……眼前的风景实在太美,我们忍不住在面对枯山水的回廊静坐,任微风拂面,让身心在静谧中全然放松……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一名清洁女工从我们进来到出去,一刻不停地仔细揩擦每一寸窗格……

川端康成《古都》这样描述:“京都作为大城市,得数她的绿叶最美。”尽管时间有限,不可能去太多地方,但能在6月绿叶葱茏的季节中放慢脚步漫游京都,就已经很满足了。漫步在东福寺绿意清凉的宏大园林中,慢慢的享受比预期更美好的难得宁静,静静的体味古雅红亭和风摇绿枫竞演的绝美,两个多小时就这样不知不觉的“浪费“了……

李碧华说过:没有一个地方,比京都更能使我想起魂牵梦萦的长安……看到东福寺以及后来游览的东本愿寺、南禅寺等日本国宝级宏伟高大的仿唐寺门,可以想见我大唐帝都长安建筑曾经是何等气势!

从东福寺出来已过中午,于是就在路边紧邻京阪电铁站的一家小咖啡店解决了午餐。这家古色古香的小店环境优雅,饭菜可口,尤其是京都风味的抹茶冰点凉爽解暑,香甜诱人……结账后我们走到不远处的车站,刚刚买好票,却发现太太的手机忘在小店,慌忙赶回寻找……于是,感人的一幕出现了——小店美丽的京都女孩笑眯眯地用托盘端上我太太的手机……传说中的日本人民拾金不昧果然不假……真感动啊……所以,赶紧在小店门口补拍留个纪念吧!

找回手机后,我们匆匆赶回京阪电车东福寺站,用找手机前买好的京阪电车、睿山电铁一日券联票,乘坐前往出町柳方向的京阪电车,向下一个目标洛北进发。昭和风格、绿白相间的京阪电车外观精巧秀气,车内简洁质朴,怀旧色彩浓厚。

在京阪电车总站出町柳下车后,按站内指示牌顺利进入紧邻的睿山电铁站。小站一派宁静祥和的气氛,按出发时间停靠不同区间、方向的电车,所有车型都像玩具一样小巧、漂亮、整洁。我们按电子指示牌找到站台,等不多久就坐上了开往鞍马方向的“酷拉拉”810型电车。睿山电铁是连接京都洛北唯一的铁道,沿线山灵水秀、风景宜人,旅途本身就是享受。体积娇小的电车缓缓驶出出町柳站,轻巧灵活地穿梭于民宅之间,十分有趣。离开住宅群和高校区后,电车渐渐驶入森林山间,乘客也逐渐减少,车窗两旁的浓绿林木几乎触手可及。据说每当春樱秋枫时,电车在花海枫林中穿行,充满诗情画意。初夏时节窗外景色虽稍显单调,但沿途所见碧山秀木,同样令人陶醉……

我们在贵船口站下车,随即乘接驳京都巴士前往洛北最有特色的贵船神社。优雅的贵船神社或许是京都新绿季节最有韵味的地方:大红献灯的台阶,古色露台的画框,沉静绿林的神秘,川床流瀑的清凉……“鸟鸣山更幽”、“清泉石上流”——这些唐诗中的优美意境,就这样真真切切的展现在眼前,连吸烟区都充满山林野趣。因我们下午3点多钟才到,错过了就餐时间,很遗憾没能吃上当地有名的流水面。著名的川床料理虽然有几家营业,但临近傍晚气温骤降,川边就餐的客人寥寥无几,抵御不住山间凉意的我们只得放弃品尝这一特色美食的机会,改入川边一家叫贵船俱乐部的咖啡馆内茶歇小憩。

或许我今后会经常回忆起京都洛北贵船口的这个普通的林间巴士小站。没想到同样的遭遇当天会发生第二次:当我们乘巴士从山上返回山下,准备乘睿山电铁去下一个地方时,却发现我的手机不见了。经仔细回忆,感觉是用小二充给手机充电时遗忘在车棚座位上。虽然到京都只有一天,但已用手机拍摄大量美景图片,丢弃实在可惜,于是我不顾一切回奔上山(我们下山乘坐的巴士已是末班车,我只有徒步上山,时间需要半小时),我太太则逐渐被心急如焚的我甩在后面。大约走了一半路程,一辆气派的商务车从后开来并随即停在我旁边,车门打开,上面竟坐着我太太和两位帅气的日本大叔……原来我太太竟用蹩脚的英语向两位驾车经过的日本大叔求助,两位热情的日本大叔随即带上我太太追赶我而来。我搭上这辆车赶回原地,发现我的手机果真丢在已经空无一人的小站椅子上……等我想再好好感谢两位好心的日本大叔时,他们已驾车走远了……真是百感交集,一天之内我和太太两丢手机,也是醉了,但却因此深切感受到日本普通民众的高素质和热情友好……

找到手机后,我们在巴士站稍事休息,便顺原路步行返回睿山电铁贵船口站,一路青山翠谷、飞瀑流泉相伴,心情无比欢畅……临近傍晚,绿意茵浓、风景优美的山间小站此时已静悄悄的空无一人。我们刚刚进入小巧温馨的候车室,就听见站台上传来睿山电铁进站时发出的悦耳叮当声响。或许真的是因祸得福,从鞍马方向驶来的竟然是我梦想中的“奇拉拉”903型展望列车(从出町柳站出发时,我还很遗憾没能坐上该车型)!整个列车只有两三个乘客,简直就像给我们预备的专车……拥有大片观景窗的展望列车专门设有面向玻璃窗的座位,尽管因为寻找手机,耽误了下一个行程,但能像这样坐着摇摇晃晃童话般迷人的展望列车,面向窗外,一路尽情饱览沿途美景,真好似进了天堂……

从睿山电铁出町柳站站口向右走不远,就可以来到贺茂川和高野川汇合处的鸭川三角洲。有河流穿过的城市多是美好的,更何况京都这样风雅的古都……鸭川与京都人的生活密不可分,说鸭川是京都的象征也不为过。所以,到京都一定要去看鸭川三角洲和寻找跨越川流、乌龟造型的鸭川跳石。当我站在贺茂川大桥眺望夕阳下缓缓流动的鸭川时,耳畔仿佛传来中孝介《夏夕空》苍凉的歌声,一种“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感觉油然而生……

当晚寒风凛冽,不似初夏时节,倒像料峭的晚春。本想在紧靠鸭川的星巴克京都三条大桥店感受一下纳凉床的气氛,但因只穿了夏季单衣,无法抵御冷风侵袭,只得躲进店内,买杯星巴克特饮,隔窗观赏鸭川夜景。由于寒冷,平日一座难求、由安藤忠雄设计的一幢优雅建筑外位于高濑川边的座位,也无人就坐。在离四条大桥不远的祗园商店业街口,我们偶然走进这家攻略上经常推介的壹钱洋食饭店,简单解决了晚餐。该店矫情的只提供一种叫壹钱洋食的怪味饼,说句实话——真不好吃。仔细观察了一下周围,感觉来这家店的客人并不在乎饭菜口味,主要是坐下来喝酒体验店内刻意营造的昭和风情。饭后我们打车回宾馆,出租车司机又是一位服务热情、和蔼可亲的日本大叔,令我们在寒冷的夜晚感到心里暖洋洋的……第一天疲劳但却愉快的旅程就此结束。

第三天 :漫步岚山嵯峨野

6月3日,又是一个京都艳阳天。由于预先在关西空港购买了嵯峨野观光小火车龟冈站到岚山站的车票,所以我们早8点就赶往京都站,开始计划中的岚山之行。这是此行出门最早的一天,此后因为再没有时间限制,我们几乎都是在上午10点以后悠闲出行。一般从京都站乘JR嵯峨野线出发并打算坐嵯峨野观光列车游玩的游人,多在嵯峨岚山站下车,然后转乘嵯峨站到龟冈站的嵯峨野观光小火车,然后由龟冈再乘小火车返回岚山,或由龟冈坐游船2小时左右到渡月桥;而从龟冈乘嵯峨野观光小火车到岚山站只需单程,而且途径保津川最美的一段,时间也只有20分钟,可省出时间多逛逛岚山各处。我们赶到京都站顺利坐上8:28出站的JR嵯峨野线电车,20分钟后即到马堀站,出站后根据指示牌的导引,10分钟左右就到达嵯峨野观光列车龟冈站,沿途饱览关西乡村田野风光。

上午9:25,我们凭预购的乘车券,乘坐红、黑、黄三色一体的卡通小火车,开始童话般的风光之旅。沿途峡深林密,山川秀丽,无限风光,令人陶醉……车到岚山站后,游客纷纷与复古造型的小火车头合影,并目送小火车缓缓离开站台……

岚山漫步究竟有多美,无须远行寻幽,只要在离嵯峨野小火车岚山站不远的大河内山庄庭园里就可以体会到。由昭和时期影星大河内传次郎花费30年营造的山庄庭园,尽管紧邻岚山著名的天龙寺和竹林小径,却鲜有人光顾。而我以为这是初夏京都岚山最值得一游的避暑胜地。凭1000日元门票可以领取一张茶食券,在清幽茶室面对格窗修竹,享用微苦抹茶与嵌有大河内山庄字样的香甜和果子;在园内高处的月下亭木制平台静坐,放眼望去是如画框收纳的京都街貌和远山美景,旅人疲乏的身心瞬间治愈;赤足走入曲径通幽的妙香庵,或厅堂习字,修身养性;或木廊打坐,洗心禅思,碧绿香风中不知夏去几多时……

走出大河内山庄,迎面而来的是竹林小径上与山庄宁静全然不同的喧闹人潮。尽管茂林修竹清爽怡人,但人声鼎沸使竹林小径完全丧失了传说中听风徐行的意境,只是看上去很美(这片竹林极易入镜,图片效果常给人以幽绿静谧的感觉,但多数情况下与身临其境的感受大相径庭。估计只有在清晨或傍晚人极少的情况下才能找到理想中的意境)……竹林小径一端的世界文化遗产天龙寺,尽管庭园华美,但同样因为游人太多,少了几分灵气,多了几分俗气……我们找人少的地方拍了几张照片,便匆匆离开了。

6月初夏似乎是很适合旅行京都的季节。天龙寺里人流较大,但渡月桥两岸则相对清净的多,传说中靠近渡月桥的餐馆窗边座位一座难求的现象我们并没有遇见。临近中午,我们很容易的在渡月桥边找了一家名叫清修庵的餐馆,在二楼可以观赏渡月桥的窗前吃了一顿美味可口的京料理。

横跨于缓缓流动的保津川上的渡月桥被喻为岚山的象征。无论从那个角度看,该桥都是岚山秀美山川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因为天晴人少,保津川得以恢复其美丽静谧的本来面貌。站在渡月桥上观赏保津川两岸旖旎风光,沉醉于《源氏物语》描绘的嵯峨野优雅风景,伴随保津川缓慢的流水度过抚慰心灵的短暂一刻……有时间的话可以花上一整天在保津川沿岸寻觅只有京都才有的极致美景,而且越往纵深景色越美。

从渡月桥返回热闹的商业街时,已近下午3点,天气变得炎热,于是拐进小巷一家我们中午饭前就已看好的咖啡店。这家由传统町屋改建的名叫eXcafe岚山本店的咖啡店,拥有一个幽静漂亮的私家花园,运气好的话占据落地窗可欣赏庭园美景的位置,就可以尽情享受怡然自得的午后时光。这里超人气的甜点京黑蛋糕卷每桌必点,配上顺滑的鲜奶油极好吃;而品相诱人的抹茶红豆糯米冰沙则令人遍体清凉,暑气顿消……

原计划下午乘京福电铁(岚电)去龙安寺一带,但我们在eXcafe岚山本店小憩后赶到京福电铁(岚电)岚山站时,已经下午16点多钟,而京都古寺除清水寺关门较晚,一般都在16:30闭寺,只好忍痛放弃乘车,只在岚电岚山站游玩了一会儿。岚电岚山站是个极具京都风情的迷人小站,数百根色彩艳丽的友禅绸灯箱环绕于站台周围,在云天碧树映衬下犹如童话世界……当动漫风格的岚电复古电车悠然驶过路口时,发出叮当悦耳声响,眼前简直就是一幅小康社会的温馨画卷……

离开岚电岚山站,我们决定仍坐JR嵯峨野线返回京都站。在经过几家和风温馨小店和一个精致干净的小邮局后,我们被JR嵯峨岚山站不远处一家名叫嵯峨野汤的咖啡店吸引住并在此小憩。这家由日式澡堂改建的小店在室内外保留了许多洗澡用具和浴室设施,十分有趣。小店环境很舒适,我们不由得多坐了一会儿(但小店招牌的抹茶松饼过于甜腻,以致我们回宾馆后很长时间不想吃晚饭),等到我们坐上回京都车站的电车时,天色已晚……

入夜,京都车站附近有许多坐满了上班族的居酒屋。特别有趣的是,一条长长的看上去静悄悄的小巷,沿途布满了迷你酒馆,每间仅有一个袖珍小吧台,挤满了醉醺醺、不停叫嚷唱歌的日本大叔,上演现实版的《深夜食堂》……受此感染,尽管白天旅行有点疲惫,我们也混迹其中,来点烤串清酒,感受一下京都居酒屋的气氛……

第四天:感受优雅京都

6月4日,京都天气阴凉,感觉可能会下雨。因为当晚要住宿大阪,所以我们出门前先退房并在前台存好行李,准备在下午或晚上去京都车站前提取。京都塔酒店别馆总体不错,价格合理的话,下回到京都还可以考虑住这家酒店。适逢周末,京都车站附近到处可见穿着清洁马甲的志愿者拿着专业工具在捡拾垃圾,美丽清净的京都就是这样来的……

占地广大的日本国家级名胜东本愿寺,距京都站仅5、6分钟路程,京都塔倒映寺前水中的场景就是日剧《鸭川食堂》片头经常出现的画面。寺院境内建筑高大气派,伽蓝庄严,与不远处的京都塔交相辉映。光脚走在大殿一尘不染的木质地板上,心情特别舒畅……寺内设有多处盖章处,可以在记事本上留下印有东本愿寺可爱吉祥物的印戳。

离开东本愿寺,我们回到京都车站,使用巴士一日券乘5路巴士前往一乘寺地区。事后才明白,我们其实已购买了ICOCA卡,在京阪地区地铁、巴士都可以使用,没必要再花500日元购买巴士一日券,其实省不了多少钱,况且巴士区间内单程是220日元,需要乘坐三次以上才合算,而我们当天只乘坐了两次。到达一乘寺区域,我们先向东去参观京都文青小资圣地——诗仙堂。诗仙堂方向的一乘寺地区传统町屋众多,古都市井气息浓厚。途径有名的和果子老铺一乘寺中谷,这里和洋融合的精美甜点品种丰富,令人眼花缭乱,垂涎三尺。在这里点杯咖啡,吃点甜食消歇,然后再神清气爽的前往诗仙堂是个不错的玩法,可惜当时店内客满,只好外带几样上路,后来就在一家超市门口休息区就地解决了——味道好极了!同时向有兴趣到京都一乘寺游玩的朋友们,强烈推荐一家靠近5路巴士(往银阁寺方向)车站的名叫NAKAU( 东京新宿也有这家店)的干净小餐馆(从门口张贴的广告看,AKB48成员水树奈奈品尝过该店美食),店内烹制的海鲜饭和亲子鸡饭好吃到爆!

前往诗仙堂的路上,太太偶然发现一个空无一人的可爱小寺庙,茶室优雅,花园美丽且充满童趣……用朱自清《荷塘月色》的话说,是个“独处的妙处”。

诗仙堂是京都人纯净心灵的精神家园,黑石白砂和精心修剪的嫩红杜鹃花、翠绿树植构成颜色的对比反差,展现出美丽绝伦的唐式风格庭园。在廊前静坐看着典雅的石砂庭园,间或听着山坡下水竹敲打石块发出的“啵”声,想象着深秋院落万枫红遍的醉人美景,整个心灵都像被洗涤一般……据说诗仙堂的寺名源于该寺藏有描绘陶渊明、李白等中国古代36名诗人画像得名,可惜无缘得见。

到一乘寺参观诗仙堂可顺便看看著名剑客宫本武藏决斗地及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八大神社。看过三船敏郎主演的电影《宫本武藏》,其一乘寺独自仗剑与80个武士生死决斗的场面颇为壮观。只是八大神社肃杀阴冷的气氛让人不太舒服。

从诗仙堂出来反方向走大约20多分钟,经过睿山电铁一乘寺站的铁道路口,就可以找到被誉为日本最美书店的“惠文社书店”。一乘寺惠文社书店一带靠近京都大学等高校,有许多人文气氛浓厚的旧书店和咖啡馆。但个人以为,除非是想体验高雅气氛的资深书迷和中毒极深的小资,或有大把时间“浪费”的高级驴友,不建议到此一游,特别是初到京都的游客,不如抓紧时间去看看附近的银阁寺和哲学小道。

结束一乘寺地区的旅行后,我们乘5路巴士在银阁寺站下车,踏上有名的哲学小道。哲学小道是一条北起银阁寺,南到若王子神社,沿疏水道旁长约2公里的散步小道,沿途种植有450多株樱花道树,风景宜人。也许是天色已晚,也许是真的赶上京都旅游淡季,沿途一直是游人寥寥,所以我们得以放慢脚步,与疏水道的潺潺流水一起,悠闲散步于哲学小道。小道两旁有许多寂静古寺、咖啡店和特色小店,但多数都关着门,显得有些冷清。有名的优佳雅银阁寺店占据了哲学小道最好的位置,且拥有一个相当规模的日式庭园,可以盘腿坐在榻榻米上透过落地大窗边欣赏庭园美景边小饮休息。因为想在天黑前赶到南禅寺去看罗马式的水路阁,不得不放弃了想在这里小憩茶饮的念头。

从哲学小道出来,经过永观堂、野村美术馆,终于见到了闻名已久的京都南禅寺 。用美轮美奂来形容南禅寺再合适不过了。20多米高的巨大仿唐寺门伫立在一片碧绿之中,愈显雄伟壮观;全长90多米、仿古罗马水道桥以红砖砌成的水路阁在红枫绿树掩映下,就像一幅风景油画;天边飘来的阵雨更给这绝美古刹增添了诗情画意……难怪日韩合拍的京都纯爱电影《初雪》,把男女主人公最诗意的雨中定情部分放在这里拍摄。 编辑

从南禅寺打车回到京都塔酒店别馆已是晚上19:30,取出存放的行李赶到京都车站,顺利乘JR京都线经30多分钟旅程到达大阪。从京都大阪仿佛完成了一个时空穿越。与京都的优雅、整洁、宁静相比,大阪显得粗俗、肮脏、喧闹。但这只是生活习惯不同,大阪人的热情、乐于助人和京都人毫无二致。初到大阪车站,因为攻略过于简单,一时找不到我们入住的大阪东急REI酒店,先后得到一位日本大妈和年轻女服务员主动热情的帮助,让我们非常感动,而且大阪的繁华、美食和京都的典雅、美景一样令人陶醉。入夜,我们走进紧邻酒店、热闹非凡的阪急东通商业街,在灯红酒绿、美食飘香中流连忘返……

第五天:大阪——京都——大阪

此行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到号称“京都厨房”的锦市场品尝美食。所以,6月5日上午,我们特意没在大阪吃早饭,乘阪急电车直奔京都河原町。从靠近泉之广场喷水池地下入口去往阪急梅田站,发现走进了一个繁华无尽的大阪地下城中城——宽敞明亮的过街广场,高级时尚的百货商城,各具特色的美食店、服饰店、药妆店一应俱全,令人目不暇接……

乘阪急电车到达河原町后 ,我们按照指示牌进入新京极通商业街,并在该街中段找到锦市场入口。在该市场嘈杂的入口对面有个安静的角落,这里就是号称繁华街唯一神社、供奉着学问之神的锦天满宫。在这里可以摸铜牛、求福签、饮神水,很有意思。

到京都一定要到锦市场!一条美食街可以从头吃到尾,所有食材都绝对新鲜,尤其是鲜美的生蚝、包着鹌鹑蛋的烤小章鱼、精致美味的寿司定食……一定要吃!

距离锦市场5、6分钟路程,就到了因本堂建筑为六角形而得名的六角堂,这里据说是日本花道的起源地,也是柯南办过案的神秘所在。走入寺内,周围一下子安静下来,与刚才锦市场喧闹的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这里的十六罗汉的石雕卡通造像,可爱,逗趣,给深色古雅的佛寺增添了几分生动活泼的气息。坐在寺院的一隅静静观赏,感觉古寺优雅建筑与周围现代建筑十分和谐的融为一体。或许因为太过舒适,庭院里的鸽子大多胖得走不动路。坐在紧邻寺庙的现代办公大楼一层的星巴克落地玻璃窗前,可以惬意的边喝咖啡边欣赏六角堂奇特的灰瓦六角屋顶。

在乌丸通和三条通一带,许多明治、大正、昭和时期的西洋建筑。其中以红砖白条搭配、文艺复兴样式的京都文化博物馆最为醒目,里面有展览、商店和小剧场。我们进去参观时,刚好看见一个女孩排练萨克斯,很有画面感。该馆后院是前田咖啡店及其舒适的露天庭园,是喝下午茶怀旧的好去处。只可惜当我们在乌丸通路边找到京都近年颇受欢迎的新风馆时,却发现这里的时尚流行商场不知什么原因已被封闭拆除,只能观赏曾是日本电话公司办公大楼的典雅外观。

时近黄昏,我们又经过星巴克三条大桥店,看见门口排起了长龙。紧靠鸭川三条大桥的这家星巴克据说是日本唯一临河的专营店,初夏沿河岸搭建的纳凉床有着极佳的视野座位,抢到了好位置的人真是一分钟都舍不得离开。

据说有400多年历史的三条大桥是京都鸭川上很有名的一座桥。尽管该桥紧邻繁华的商业区,但桥身依然保持着木质栏杆的风格和古朴雅致的造型。初夏时节来到京都,唯有站在三条大桥眺望鸭川,才能真切感受到自己已置身于美丽京都……

流经京都市中心的鸭川,水面极浅且流动缓慢,恰与古都静谧优雅的气氛相融。初夏黄昏时分,鸭川两岸到处都是散步休息的市民和游客,纳凉床上也坐满了悠闲的食客。漫步鸭川河畔,日本电影《古都》的经典画面浮现脑海,影片中面对鸭川感叹人生无常的山口百惠将川端康成笔下的京都淑女千重子的美丽忧郁演绎得淋漓尽致……

游毕鸭川,天色渐晚。我们经四条大桥到祗园,并沿白川南通走到巽桥。台湾作家舒国治《门外汉的京都》说:在京都应该去石塀小路和白川走走。白川巽桥据说是祗园最美的一段,缓缓流动的白川,京都风情的町屋,石叠小路,樱树绿荫……整个就是京都情绪的缩影。

著名的花见小路被东西向的祗园商店街分成祗园町南侧和北侧两部分。南侧遍布传统的茶屋、料亭,充满老京都风情,也是游客最喜欢光顾的区域,据说偶尔会遇见艺妓。北侧则多是现代建筑,并与白川巽桥一带相连……无意间竟又走到去年3月我们来过,位于祗园商店街和花见小路交叉路口东北侧的TullYs coffee,索性在这里吃了顿怀旧美餐。晚餐后,天色已黑,华灯初上,不远处的八阪神社在灯光下显现出精美轮廓,这是千年古都给我们此行留下的最后古雅印象……从四条大桥回到河原町,我们在高岛屋对面的商场匆匆购买了小电器、水杯等几样精致商品,便乘阪急电车返回大阪,难忘的京都之旅就此告一段落。再见,独一无二的美丽京都,我们还会回来的!

第六天:大阪的繁华时光

6月6日,大阪天气晴朗。相较于京都大阪是很商业化的城市,个人以为其繁华程度不亚于东京;对于喜欢购物的游客和迷恋美食的吃货,大阪无疑是天堂。由于大部分时间都在京都旅行,大阪只有一天半的时间,所以我们当天选择大阪最有代表性的心斋桥、道顿崛地区购物、就餐。从梅田地铁出发,走御堂筋线仅4站就到达心斋桥站,非常方便。我们首先去了心斋桥北区,这里游人较少,可以从容购物就餐。在一家靠近本町方向的药妆店,偌大的二层商铺没有几个游客,店员表现得特别热情。年轻的日籍女店员不仅热情地介绍商品,而且花了很长时间为我太太试妆。临近中午,我们选择了一家看上去食客众多、名叫元祖寿司的回转寿司店吃了一顿相当新鲜美味的海鲜寿司。因为买了西服和药妆行动不便,加之连日奔波多少有些疲劳,我们决定返回酒店放下物品并稍事休息后,再返回心斋桥继续游玩。或许这就是自由行的优点,可以任性的调整时间和旅程。

在酒店稍作休整,我们再次乘地铁返回心斋桥。这次我们从心斋桥南区开始游玩,由于这一带靠近道顿崛和难波,又有众多名品店和价格明显便宜的药妆店,所以游人明显增多。街边有一家小店外卖龙虾肉面包,好吃得不要不要的。我们接连买了两个,就在路边大快朵颐……

横跨道顿崛川、连接心斋桥筋和戎桥筋的戎桥,可以说是最具大阪风情的地方。今村昌平导演、松坂庆子和真田广之主演的情爱电影《道顿崛川》中的主要外景,大多都在此拍摄。当我们来到戎桥时,天色已晚。站在戎桥放眼望去,道顿崛川两岸霓虹闪烁,灯红酒绿,人潮涌动,一派繁华富丽的迷人景象。桥头从1935年就开始矗立的、随时间变换背景的固力高奔跑人形广告,仿佛成了大阪的标志,游人到此都要与其合影。

离开戎桥,我们沿戎桥筋前往难波,中途向左拐入一条石板铺就、名叫法善寺横丁的宁静小巷。这里分布着许多挂着大红灯笼的日式商铺、餐馆和酒吧,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家名叫“夫妇善哉”的小店。来这家店的客人无一例外都会点一人份的红豆汤圆,店员将一份汤圆分装在两个一模一样的碗里,再配两片盐昆布,暗喻夫妇之意,十分有趣,但味道一般,且过于甜腻,食客多半是冲店名而来。

当我们沿着戎桥筋商店街来到难波商业区时,却发现打算去购物的高岛屋已经关门(日本大商场一般都在晚8:30关门,我们到达时已8:35),无奈我们只好原路返回去吃刚才在戎桥预订的蟹道乐。返程中惊喜的发现了有名的老爷爷奶酪蛋糕店,店外排成长龙的等候蛋糕出炉的顾客,证明了老爷爷奶酪蛋糕的魔力。摇铃声起,随之飘来的是蛋糕的香甜美味,美丽的女店员一丝不苟地将微笑老爷爷的图案烙印在蛋糕表面。太诱人了,赶紧排队买上一个!

幸好事先预订了晚9:00入店的蟹道乐,当我们准时赶到戎桥桥头的蟹道乐本店时,发现店内已不再接纳晚来的客人,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只好望蟹兴叹。我们就坐后点了一份价格适中的螃蟹套餐。店内环境是日式榻榻米风格,从楼上就餐区的大窗向外望去,正好可以看见戎桥一侧道顿崛川迷人的夜景。无疑这又是意料之中的无与伦比的一顿顶级美餐,大阪真不愧是日本的厨房……

美餐过后,我们来到道顿崛商业街,幸运的在一座桥畔找到了一家大型免税店,买到了许多称心如意的小商品和礼物。当我们再次沿道顿崛川返回戎桥时已近午夜,巨大的固力高广告牌在变幻的霓虹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奔跑者张开的双臂象征着充满活力的热情大阪……

第七天:大阪——北京

6月7日,阴有中雨。这是我们到日本关西的第七天,也是踏上回国旅程的一天。因为航班是晚19:20,因此我们决定利用余下的时间,就在酒店附近的商业街转转。在酒店存好行李后,我们首先冒雨来到酒店对面的太融寺,在古雅静谧的寺庙中再次感受古今建筑的和谐相邻。

游完太融寺,我们通过梅田地下街进入大阪著名的阪急百货。这家大商城时尚、高雅、精致,且充满童趣。最令人满意的是,在这里的美食区竟然补上了京都车站没能吃上的百年洋食东洋亭,为我们这次关西之行画上了完美句号。

吃完午餐后,我们赶回酒店取出行李,由梅田站地铁站乘御堂筋线到达难波,然后在难波南海电车站换乘颇具科幻色彩、人少舒适的特急南海电车,半小时后即到达关西空港。傍晚时分,当我们乘机场轨道电车前去登机时,濛濛细雨和落日余晖在关西空港交织成一幅幅梦幻般的美妙映画……再见了美丽的京都,热情的大阪……两个多小时后,脑海中还在回味京都的古色古香,大阪的迷情美食,我们的双脚已经站在北京首都机场停机坪上……

结语

本次京都大阪之行主要有三大感受。一是,旅游和旅行有很大区别。旅游是走马观花,按部就班地完成游玩计划;旅行则是放慢脚步,任性安排、调整游玩时间和计划。旅行的好处是可以充分感受当地风情,但因时间限制会少去很多地方,例如我们此次日本关西行只完成了旅行计划的三分之一。相较于旅游,我更喜欢旅行(特别是我喜欢并熟悉的日本),尽管会因此带来很多遗憾。二是,京都杭州相似,一样的古色古香,优雅静美;大阪则像上海广州的混合体,热情、繁华、迷醉、混乱。三是,日本的管理和服务相当规范,关东关西无太大区别,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日本普通民众的热情友好。坐在深航回国的飞机上,脑海里已在策划下一次日本之行……

引用 david 的图片:

好想吃啊~~ 快下班了好饿

2016-07-06 18:24

这是一户住家?

2016-07-06 18:2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06 20:25

引用 sherr_y 发表于 2016-07-06 20:25:38 的回复:

回复sherr_y:谢谢!

2016-07-07 19:31

引用 青少年 发表于 2016-07-06 18:28:12 的回复:

这是一户住家?

回复青少年:是住户。

2016-07-07 19:3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