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丈量属于自己的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5-07

关于路线:本次旅行计划青海湖,那是我们一直向往的地方,查看天气和当地的路段后带着些许遗憾,再次踏上云南这块美丽的土地,出发东川-大理-香格里拉
    关于住宿:这是多年旅行最令人满意的一回,除了在才村奢侈了一点,住了间138元的,其它均价60元左右,特别是大理“等一个人客栈”,环境、卫生、服务都令人满意,后面有详细介绍,第一次旅行没有败在住宿上,自己很是沾沾自喜。
    关于饮食:除了东川条件艰苦点,只能在住宿老板那里搭伙外,每天的三餐基本能吃上当地的特色,罗氏酸汤蹄花、银同便民小吃家的牦牛肉火锅和松茸土鸡火锅,滋滋地让人回味。
    关于门票: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258元一人,可能我们去的时机不对,也许是期望值太大,沿途风景没有让人惊艳的感觉,这钱花的倍感不值;对于摄友强力推荐松赞林寺,一路一风景,关键是逃票的刺激和神秘的藏传佛教让我们难忘,后来想来如果因为票价高没进寺庙定会抱憾终身的。
    关于镜头:本次出行主要使用18-135、50定焦、70-200,LG一直抱怨没给他换相机镜头,我告诉他,其实只要摄影师技术好,手机也能照出美照。
    关于照片:本次大量上图,不喜忽喷。

Day1:在高速路口一家面馆吃了饱喷喷的早餐,9:30悠哉悠哉地踏上未知的旅程。10多分钟就出川了,快哉!后来才知高兴的太早了,宜宾到待补全高速,隧道超级多,在补充能量-当地特色烤土豆后,改走省道,一路上限速80、60,路面好走,到东川加油站加油时遇到一个当地小伙,听到我们在问路,热心地帮忙带路,东川到景区这段路太烂了,底盘擦的哐哐的,LG的车技杠杠的,不一会儿就把那个小伙抛到老远。在蚂蜂网上搜了一家口碑较好,叫做“山里红摄影酒家”的农家客栈,联系好老板后,导航罢工了,本来要去花石头村,结果带领我们去了落霞沟,也好,给第二天看日落打了个前站。在客栈等待老板娘晚餐时跟一对摄影爱好者攀谈起来,他们说张老板带路不走寻常路,路线十分令人满意,看着对方手机上一张张精美的图片,连忙跟张老板预约。

DAY2:第一天在路上就恶补了锦绣园看日出,落霞沟看日落最美,计划赶不上变化快,五点过张老板带着我们朝打马坎子走,发现我们已经来晚了,一群不知台湾还是马来西亚的摄友占领了最佳摄影点,叽里呱啦地兴奋着。也许是天气不好,也许是摄影点没选好,也许是人品问题,总之没看到红彤彤的太阳升起,但是能和LG一起感受美好一天的开始,已经心满意足了。

回到客栈吃了早餐又在张老板带领下,去了乐谱凹、锦秀园、七彩坡、瓦房梁子。。。太多的美景,放眼望去,红色土地、黄绿色青稞、白色房子,加上一位懂光线、会摆POS的网络老人,每一幅都是优美的画卷。山上风大,呼呼地吹着,麦浪在红土地上翻腾,农户在地里忙着收割,上帝啊!难道真的是您打翻了人间的调色板吗?

中午客栈来了一群金发美女,叽叽喳喳的跟老板谈住宿费,很是意外的发现外国妞居然会中文。跟其中一人攀谈才知道她们从云南民族大学来旅行,专业学习汉语言。初次与几位小姑娘见面,大家都很拘束。张老板有事委托亲戚带我们去继续欣赏美景,还邀约六位外国美女同行,我好兴奋!同行的还有一个湖南大四的帅哥。在老乡的带领下我们又一次去了乐谱凹、锦秀园,几个小美女拿着自拍杆自嗨到爆,我热情的邀请她们合影,男孩大学学习后期制作,和LG有太多的共同语言,大家终于能愉快地玩到一起了。

千年老龙树据说是花石头村的神树,许多年前树林过度砍伐,只有这颗树不知什么原因留了下来,被村民寓为神树,站在树下深切地感受到神树一直福泽着当地的人们乐观、积极地生活。到落霞沟时才四点过,云层、阳光不断在变化,照耀着对面山上的红土地一明一暗,色彩斑斓,配着白色的村落,心里只有一句,只缘生在此山中。纯朴的老乡带着我们来到瓦房梁子看日落,在路过锦秀园时再次看到那位网络老人,外国美女非常高兴跟老人拍照。到瓦房梁子大约六点过耶稣光出现了,一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坐在一片青稞地旁边,静静地等待日落,虽然没有等到,但我们并不遗憾,我们经历了人生的N次看日落,并且会一直这样下去。

回到客栈吃过晚饭请张老板为大家一起拍了张合影,每一个人脸上都写满了惬意和幸福,男孩一直在耐心地跟女孩子们交流国语,我跟一个女孩说我们在一起是缘分,她无法理解,原来国际化交流不是想像中的那么无障碍。

DAY3连续两天对着美景已经免疫了,我们不再惊叹,因为前面还有美景等着我们。在几个回合的纠结终于决定下一站去最后一片净土---香格里拉。我们告别美丽的外国姑娘、帅气的湖南才子以及满腹经纶的张老板,继续在路上。

10点过从红土地出发,到昆明上高速,一直都在路上奔驰,由于路途太远,没法一天跑到目的地,于是决定到大理才村住下来。六点左右到才村发现现在的才村已经变了样,小路边上开了许多家客栈、酒吧,还有一个大型美食广场,商业气息较去年更浓,让人不由怀念从前的宁静和淡泊。选了一家看上去较温馨,价格138元的客栈,客栈小哥介绍了一家白族餐馆,叫榴莲园,在一个小巷子里面,老板很热情,当地人纯朴,告诉我俩菜不要点多了,不够再添,我们点了一个杂菜砂锅和一个小菜,才70块钱,老板把自己酿的葡萄酒倒了杯让我们品尝,跟我们那儿的葡萄酒又不太一样,微香微甜,坐在天井上俩人喝的微醉,月色朦胧,感觉是多么的美好。。。

回到客栈已经深夜,热水很足,钻进被窝里很快就睡着了。说好第二天看日出,六点二十才在我的催促下,拿着相机、三角架直往洱海边跑,等气喘吁吁到了曾经看海的地方,地平线已经微红,又遇上涨潮,直骂LG没早点出发,传说中的日出又没能看到,旁边两个头一天专门从西昌乘火车来看日出的男士冷静地告诉我们,你们来晚啦!五点过就日出了。好囧。。。

看到曾经美丽的洱海在人为的开发下,失去了灵气,很心痛。回到才村找了一家“英凤烧饵块”的早餐店,看到彩色的饵块,黄澄澄的炸土豆饼,让人食欲大增,我们裹着老板特制的酱和煎蛋,一杯豆浆和一杯豆花,炸小鱼,炸土豆饼,吃撑了才花了23元,超值啊!!!

为了LG的摄影事业,我已经拼了两天,云南的天气干燥,紫外线强,再多的防晒霜也无法抵挡强烈的阳光,脸被晒伤了,可怜的皮肤又红又皱褶,才村唯一的医务室没有晒伤膏,只有到大理才有药店,下回一定要备足晒后修复产品。
    DAY4云南的高速就是神奇,摩托车都可以骑上去。丽江香格里拉要4个多小时,路边上有许多卖草莓的,随便找了一家,货真味正,价格也便宜,十元一篮子,买了三篮,中午晚餐全靠它,巴适惨了!!!

LG为了近距离照香格里拉标志性建筑,把车停在一旁差点被交警逮了个现场,多亏当地老乡提醒。

在梅朵林卡客栈住了三天,这里条件不是很好,早晚温差大,晚上根本没法洗澡,看在价格便宜,又可以省点来吃特色菜的份上,我忍了。。。
    看着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听老板的建议去松赞林寺,乘上2路公交车到收费处就有一名检查人员上车叫乘客下车,我们不明就里的下了车,原来是要买票才能进去,两人合计了一下,要230元,很贵的,决定打道回府。
    当晚放下行礼,连忙去传说中的罗氏酸汤火锅店饱餐一顿,我们点的是蹄花火锅,吃着酸萝卜,喝着酥油茶,和老板娘以及两个孩子聊天,那滋味倍爽。
    吃饱喝足后我们来到达克宗古城,2014年古城被烧毁后,几乎见不到真正的古城了,看到广场跳舞的人们,想到了家乡的坝坝舞。

DAY5一大早就直奔传说中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门票太莽了!打折没商量,258一人,可爱的LG问售票员可否只买门票,自己走上去,迎来一片笑声。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拉自然保护区,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对于我们这种纯粹看风景的俗人来讲,除了看到无数可爱的小松鼠,其它的风景与老家的大同小异,特别是下午走了4个多小时才算看到心目中真正的美景时,我们的玻璃心都已经碎了。

晚饭在一家叫“银同便民饭店”吃当地牦牛火锅,正宗的牦牛,香香的辣子,新鲜的野菜,巴适的板。
    回到客栈遇到一位志趣相投的摄影爱好者,强烈推荐我们去松赞林寺,还告诉我们可以逃票的秘密,听得我们两眼发光,于是在第六天我们开启了新的旅程。

DAY6五点过就把LG吵起来,直奔松赞林寺看日出,更重要的是这会没人值守,可以逃票,到了昨天踩点的地方还没到七点,果然没有工作人员,我们相视一笑,原来逃票是这么的容易,走了没两步,被一辆面包车拦下,我的心碎成两半,原来逃票是那么的难!好说歹说,小伙子才同意先进寺,出来补票,同时收押了我的社保卡。幸好这哥子大发慈悲,否则等8:30开门只有看太阳了。
    我们在对面的拉姆央措湖上等待日出,清晨的松赞林寺远远望去是那么的静寂和庄严,温度只有0度,脚底很冷,近一个多小时终于守到了日出。当寺庙金色的倒影照在湖面上,碧蓝的天空,丝丝云彩,我们的心彻底融化了。

拉姆央措相传是三界怙主班丹拉姆女神的寄魂湖,位于东经99度42.2分、北纬27度51.6分的香格里拉屏山脚。湖水除由湖缘和湖内地下泉水补充外,更多还靠雨季地表水补充,因此它同纳帕海自然保护区一样属于时令湖和高原沼泽湿地。雨季水域面积可达18万平方米,湖面海拔3282米。湖中有水葱和杉叶藻等多种高原湿地特征植物,还有赤麻鸭等珍禽。除了游客,当地信众也常在清晨、晚饭后或节假日成群结队到此按顺时针方向沿栈道转绕圣湖,或在湖中放生,或到湖边岽取生上煨桑祈愿。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寺庙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好说歹说才补了一张票进入了大殿,负责解说的藏族小伙非常敬业,口若悬河,侃侃而谈,令人捧腹又发人深省,把藏族文化的精髓发挥到极致。两个多小时的参观让我们受益非浅。

依依不舍地离开松赞林寺,再补了一张票以后换回了我的社保卡,其实我很老实,补卡只需要十元钱,我是个正直的公民。

下午去了爱好者推荐的小中甸看花海,就是一大片的小灌木杜鹃花,配上明媚的阳光和蔚蓝色的天,美呆了。

当来到和拉姆央措湖齐名的纳帕海时,我们感慨是此行性价比最好的景点,沿途都是风景,关键是还不收门票。

在香格里拉最后一晚再奢侈了一回,点了个松茸炖土鸡,吃的不想放筷子。
    DAY7下午到大理找了一家叫“等一个人”的客栈住下来,LG都直赞美这家客栈是性价比最高的客栈,网订才59元,客栈不大,修葺的很精致,老板是两个90后,很会做生意,对每一位客人都很贴心,回去晚了还等门,他们家还有一只可爱的长耳朵兔子,反正以后到大理就认定了这家客栈。

夜晚的大理才是最热闹的,没有找到去年的那家豆腐小店,随意吃过晚饭来到街上逛,看看大理的特产、尝尝特色的鲜花饼、戴戴精致的小饰品,这种惬意的生活只有大理有。
    DAY8回程的路总是那么的漫长,到宜宾已经是晚上九点过了,看到温馨的家,明白生活又回到的原点。
    生活要继续,旅途无止境。

引用 tiantiansasa 的图片:

这是什么地方?好美啊~~~

2016-07-06 10:5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06 11:25

云南东川

2016-07-06 20:56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7-06 10:57:21 的回复:

这是什么地方?好美啊~~~

回复夏天:云南东川

2016-07-06 20:57

引用 rambofan 发表于 2016-07-06 11:25:59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rambofan:9494,趁能吃能走,行走在路上😊

2016-07-06 20:5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11 10:51

引用 cindypilot 发表于 2016-07-11 10:51: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