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境.初夏」哈尔滨呼伦贝尔包车7日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6-03

写在开始

我是五岁Lu姐的妈。
因为和俄罗斯族帅哥的一个约定,今年夏天我打算来筑个窝。
酝酿良久,考虑到自己是一个内心极其纠结的水瓶理工女,
我想,要不索性再搭个巢吧。
毕竟我的任务是来打广告的,
第一篇当然要从呼伦贝尔说起,
这一次小矮人Lu姐完成了她的第18次飞行。
之前的,希望拖延症患者也能补上。
为自己加油!Now,go!

以下是今夏之成果,求鼓励
 2016「北境.初夏」哈尔滨呼伦贝尔包车7日亲子游 http://www.mafengwo.cn/i/5533204.html
 2016「萨瓦迪卡2016」普吉香港双岛6日自驾亲子游 http://www.mafengwo.cn/i/5533254.html
 2016「假装在希腊@枸杞岛嵊泗枸杞+嵊山双岛三日亲子游 http://www.mafengwo.cn/i/5651453.html
 2015「一家三口四城」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8日云南亲子游  http://www.mafengwo.cn/i/5552812.html

出行人员:四大一小

行程附图

一次旅途,一张excel

哈尔滨原本更适合冬季来游玩,但是好不容易来一次大东北,妈妈们纷纷表示哈尔滨可是地标丫。
而且上海哈尔滨的航班多、折扣大,这样一想,也是一个不错的建议。

那 哈尔滨 到底需不需要住一晚呢?
在蜂窝上普及了一遍哈尔滨的各大景点,剔除掉只有冬季可以玩的,剩下的: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和太阳岛基本上都在一条线上,直线距离不过3公里。但是考虑到带着老人孩子,还是不能太赶,于是我提出了两个方案供皇太后们甄选:
方案一:选择下午的航班,晚上逛大街,第二天睡个懒觉玩太阳岛
方案二:选择一早的航班,火车站寄存行李,然后哈尔滨一日游。
讨论后,妈妈们表示“早起”这种都不算事儿,拍板“一日游”方案。

包车还是自驾
相比包车我们更喜欢自驾,但是做了攻略发现大多数美景都来自草原的腹地,自驾的话不甚安全。没有做太多攻略,所以也没什么概念,机票、行程都没确定我就开始物色包车。和杨sir(原途户外-杨雷: 13848080608)在旺旺交流了几次,很有收获。先是确定了草原6日的行程,再指导我抢到了哈尔滨海拉尔的软卧,看他对草原景点如数家珍,最后我索性把住宿也一并交由他张罗。要求很简单:独立卫生间、干净、有空调。

DAY1:上海  哈尔滨
1000-1100. 机场-火车站寄存行李易到专车约50元
1100-1200. 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步行
1200-1430. 波特曼西餐厅-马迭尔冰棍步行
1500-1800. 防洪胜利纪念塔-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摆渡或缆车皆可
1852-0535. 取行李赶火车K7091

DAY2:哈尔滨  海拉尔  额尔古纳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根河湿地

DAY3:额尔古纳  临江
白桦林-恩和-哈乌尔河-室韦临江

DAY4:临江  莫尔道嘎
老鹰嘴-太平村- 月亮泡

DAY5:莫尔道嘎  黑山
敖鲁古雅始鹿园-黑山

DAY6:黑山头  满洲里
彩带河-呼伦湖-国门景区-套娃广场-鹰山大教堂

DAY7:满洲里  海拉尔  上海
边境线-呼尔诺尔湖-猛犸象公园-机场

DAY1:哈尔滨一日游

航班很准时,上午10点我们已经到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飞机上热情的哈尔滨妹纸告诉我到哈尔滨火车站有机场大巴,20元/人,车程大约50分钟,方便得很。事实上机场很小,取好行李出来出租车扬招点和大巴车站就在门口,确实方便。但是平时打车软件用惯了,我还是忍不住看了一眼专车。太平国际机场出发至哈尔滨火车站,预估98元,算上易到冲100返100,5折后差不多50元不到。所以我们最后花了50元用时30分钟,成功移动到哈尔滨火车站。

行李去哪里寄存?
哈尔滨火车老站门口行李寄存点很多。马路对面是私营的,车站两侧是国营的,价钱略贵。我们寄存在火车站左侧的国营寄存点:大件30,中件20,小件10。一共花了80元。

临出门外公建议我们还是把伞车带着,反正到了呼伦贝尔可以随车,在哈尔滨还可以推推。寄存好行李,我们轻装上阵,从火车站出发大约走了20分钟就看见圣索菲亚大教堂了。虽然比不上欧洲的大教堂来的华丽,但也赢得了妈妈们的赞扬。小朋友喂喂鸽子,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游人,确实会让人有错觉是到了异国。

一日游的话,午餐找个舒适的落脚点很重要。出发前,点评上做了下功课,最后锁定了三家:马迭尔西餐厅,波特曼西餐厅和华梅西餐厅。
首先我out了马迭尔,因为担心有团队客人会比较吵。“马迭尔冰棍”一定要尝一下,真心比我们之后吃的任何一家都棒!很后悔没试一下门口的马迭尔香肠,后来从杨sir那里我们才知道这香肠也是大东北独一无二,只此一家的。
言归正传,说说波特曼。环境OK,服务OK,席间还有俄罗斯琴师的精彩表演,但遗憾的口味颇重,除了披萨和牛排,其他我们有点承受不起。
回来和朋友说起华梅,说是超好吃的…… 哈哈,千挑万选还是选错了。

吃饱喝足,我们又出发了,步行大约10分钟就是防洪纪念塔。塔下到处都是游客,大家有些失望。爸爸提议沿着松花江散散步,看到对岸有城堡把小朋友乐坏了,她坚定的认为城堡里住了一位美丽的公主。这时也不断的有“黄牛”来问我们要不要坐船去对面太阳岛,看离火车发车时间还有4个小时,我们决定去会一会“公主”。缆车下的航道是国营的摆渡船(10元/往返),上岛后我们直奔俄罗斯风情小镇。小镇很小,半小时就能逛完,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买含演出的套票或电瓶车环岛游。返程除了坐摆渡船还可以坐缆车(40元/一位)。

这里要提个醒,哈尔滨的晚高峰交通状况不比上海好,灰常灰常堵。

DAY2:初见草原

我们四大一小正好承包了软卧的一个车厢,两位妈妈第一次坐软卧,大家表示睡得还不错。按正常的逻辑,这里应该写“天还蒙蒙亮,早上5点半我们就到了海拉尔”,可事实上,内蒙的天亮在早上3点,而天黑要在晚上10点。出了火车站,就看到杨雷了,和想象中的蒙古汉子差不多,哈哈。

吃完早餐也不过6点半,我们就向草原出发了。天有点阴,现在看照片觉得就数这天天气最差了,但当时一到金帐汗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我们这群刘姥姥就被震慑住了。奶奶还对着天空大喊:大草原,我来啦!

选择行程时,杨雷一直和我强调要穿越草原。我当时心想,我来呼伦贝尔不是每天都在穿越草原吗?到了才知道,穿越草原 就是 穿越草原!没有路,没有指示牌,更没有盘山公路,全靠一脚油门和感觉!穿着穿着到了莫日格勒河边,大自然的鬼斧生工尽在眼底。

大约中午,我们到达额尔古纳。一大家子怀着忐忑的心情准备先去住宿点踩点。出发前我一直在给大家做心理建设,对吃、住不要有太高期望。
先说住吧,很干净的标间,基本上达到如家和莫泰的水准。图中被lu叫做“冰激凌城堡”的房子,就在我们宾馆旁。
来草原一定要吃的就是羊肉了。下图的手把羊肉和烤羊腿分别是我们的午餐和晚餐,相当的美味。不油也不腻,全家都爱。

在宾馆补了一觉起来,出门前元气少女lu还为自己选了一件裙子。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景区内全程都是木栈道,没有回头路,一条道走到底,全程2.1公里。这一路可把妈妈们累坏了,还好lu有裙子装打鸡血,一个人妥妥的走完全程。

DAY3:行走在中俄边境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
每次旅行我最喜欢偷看lu外婆把头抵着窗户,看飞机起降的样子。每一次都看得很认真,而且不厌其烦。这一天,我看外婆一直看着窗外,拿着手机使劲咔嚓,嘴里还一直嘟囔:“啊呀,还没到景点已经只剩一半电了。”

白桦林景区入口在大兴土木,杨sir说估计过不了多久就要收费了。哎,真是悲哀。在白桦林,lu披着外婆的丝巾一路小跑,爸爸跟在她屁股后面要给她拍片。可惜今天睡了个懒觉,到白桦林已经接近中午,太阳光有点大,否则拍出来的照片会更好看。但还是要表扬爸爸,很拼,哈哈。

中午在恩和午餐,吃了一餐蒙古菜。吃不太惯,但是恩和人家的小院却是满满的风情,美极了!

在哈乌尔河景区入口我们看到了残疾人步道,于是决定带着推车。哈乌尔河景区很大,有很多儿童户外活动设施,也有很多小动物……这只小松鼠就跟了我们一路。上下的阶梯并不多,大家一路上走走停停也不觉得很累。登顶后,俯瞰哈乌尔河,犹如丝带在草原上穿梭而过,白云留在草地上斑驳的影子美腻了。

室韦恩和一样,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原计划杨sir带我们坐快艇游界河,和河对岸的俄罗斯来一次亲密接触,可是高冷的船老大嫌我们人太少,怎么也不肯开船。于是我们就在小镇里逛了一会儿,不过没多久就被阵阵冷风赶回车上。

玩了一路都没看到什么游客,临江落日观景点终于有了点人气,居然还遇到了上海老乡,倍感亲切。杨sir算好时间赶在晚上7点到达临江,但还是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才等到火烧云和咸蛋黄。Lu和奶奶在车里等,我们俩在风里等……

DAY4:莫尔道嘎别样美

早上接到一个坏消息,就是莫尔道嘎国家公园临时闭园了。杨sir着急得去镇上找熟人寻门路去了,我们留在小木屋玩耍,还有燕子相陪。

杨sir回来临时调整了路线,改道带我们去老鹰嘴和还未对外开放的月亮泡。老鹰嘴据说是好几部电影的外拍景地,地势险峻。从老鹰嘴到月亮泡经过一片麦田,杨sir说他曾经到这给fbb的麦田剧组车过东西。月亮泡景区虽说还未对外开放,但也有专人看守,因此进入景区前需要象征性买一些野果子汁,比镇里略贵,但就果汁本身来说还是挺好喝的。

爬得高才能望得远。到了月亮泡,两位妈妈留在山下,我和lu艰难得爬到了山腰,留了个倩影。但是当航拍器从我们头上飞过的时候,我心想回去立马入一个。

太平村的土锅炖,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细长的面疙瘩叫“花卷”,强烈推荐!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杨雷,太好吃了!!!

莫尔道嘎姐妹饭店的锅包肉,糖醋小排和炸猪排的完美结合。赞!

姐妹饭店出来,在回酒店的路上经过莫尔道嘎镇的广场,大家提议去逛逛消化一下再回家。于是妈妈们去观摩广场舞,lu姐和内蒙古小同胞一起玩。

DAY5:蒙古包之夜

我叨叨着莫尔道嘎的驯鹿没看到不开心,杨雷只好带我们来敖鲁古雅始鹿园看驯鹿,耶。好吧,那莫尔道嘎的驯鹿就留个念想吧。

驯鹿园玩了很久,还逗了傻狍子。出来一上车我们就倒头大睡,一觉醒来黑山头到了。又是等落日,一阵耍。

lu姐神兜兜了,因为“我的家在蒙古包”。

DAY6:彩带河边的野孩子

蒙古包的主人是一个俄罗斯族老爷爷,一看就是个混血很帅。前一天晚饭的时候,他说只要我们起得来就带我们去看挤牛奶。早上5点半老爷爷就等在院子里了,我们出来一看昨晚信誓旦旦的几个家伙都没起床,连奶奶和外婆都懒床了……

Lu有一本绘本叫《揭秘农场》,她非常喜欢也会经常翻翻。昨晚听说能亲眼看挤牛奶,她就开始罗里吧嗦的给我们描绘书里看到的奶牛场。早上闹钟一想就乖乖起床,到了奶牛场看得也可仔细了。吃早饭的时候她的小嘴又停不下来了,和奶奶外婆津津乐道早上的收获。这边的奶源专供雀巢,1.9元每公斤,每家每户限额收奶,可见市面上鲜牛奶的利润有多高。

186彩带河,对面就是离中国最近的一个俄罗斯小镇。这里又是一片老大老大的景区,据说全部建成之后有蒙古包住宿,表演厅,观景台以及所有你能想到的草原项目:骑马、射击、滑草、越野车…… 以上这些项目,我们都玩了

彩带河的云很低很低,触手可及。

呼伦湖边,我家的小羊倌,追着羊群一阵狂奔,最后把羊群给惊散了。赶羊人急得赶紧追过来,一看是个5岁的小姑娘,他笑坏了。不过后来我给他算了一笔账,600头羊,一头500的话,刚刚我们面前经过可是一部体量惊人的宝马。

国门景区,全程中唯一失败的点。门票80,神圣的国门里却是俄罗斯小商品清仓大甩卖。唯一能看看也就这几架马车了。

著名的套娃广场。不过我们似乎是赶上了暑期档前的大修档,绝大部分区域都在施工。

满洲里这个边陲小城规划得不错,建筑风格统一,特色明显。原本婚礼宫(鹰山大教堂)是打算白天去的,但杨雷坚持说晚上才是最美的。那么到底美不美?参见下图。

DAY7:再见,呼伦贝尔

从满洲里海拉尔车程大约3个多小时,终于要离开了,心里开始有些舍不得。杨雷怕孩子无聊今天还特地增加了一个行程,猛犸象公园。虽然都是些人造景观,小朋友、大朋友、老朋友也都玩得挺高兴。这家“锅茶”在点评上评价很高,服务员都内蒙古族的萌妹子,很养眼。

哈哈,有个小不点在猛犸象脚下等待救援。

锅茶 和 烤羊排

洋洋洒洒终于把流水账写完了。感谢杨sir一路对我们的照顾,希望在草原会再见!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06 18:34

说好的呼伦贝尔呢

2016-07-07 10:28

2016-07-07 11:25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07-07 10:28:44 的回复:

说好的呼伦贝尔呢

回复夏小文明:今晚速度补

2016-07-07 13:55

引用 行走中的小矮人 发表于 2016-07-07 13:55:38 的回复:

今晚速度补

回复行走中的小矮人:嘿嘿  加油 加油~

2016-07-07 15:0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11 18:52

2016-10-27 10:08

2016-10-27 10:09

明年暑假也想去, 请问包车兼导游费用是多少?

2016-10-27 10:28

引用 水瓶颜 发表于 2016-10-27 10:28:57 的回复:

回复水瓶颜:包车按天算的,500-1000。看车子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