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台湾自由行攻略 全干货 准备工作(手续)+环岛路线

Laura (成都) LV.8
2016-07-05 23:44 3694/17
  • 出发时间/2016-07-05

只要你看了这篇,其他攻略你真的不用看了,就有这个自信~

如此享尽的攻略,希望不要沉了。

如果你觉得不错,请帮忙“顶”一下,也请帮忙分享。

我的攻略:
Part1 吃住行购物 分块介绍
         亲亲们要是想在去台湾之前对台湾旅游有个彻底深入了解,看Part1最好不过啦

Part2 环岛具体线路
        这一块就是速成班。我会直接记流水账,把我旅行的每一步都写上来。你可以跟着这个流水账直接开始旅游了。

自我介绍(更有可信度)

哈喽各位~~
    Laura女生一枚,刚刚大学毕业。曾经在台湾做过半年的交流学生,半年内利用深刻的身份优势,哈哈,基本走遍了台湾的大部分景点(我想说的是好多台湾当地人都没有去过的地方小女子的爪牙都伸到了那里)。觉得台湾真的是个很值得再去的地方。SO,大学毕业之后,带着爸妈,再去了一次台湾。这就是传说中的“我带着爸妈,爸妈带着钱”的任性台湾自由行。
    半个月的时间,无数人说:撒子按?!!你去个台湾就要去半个月!!!!对的,没骗你。这就是正儿八经的深度游!!!!!人家就是深度游小达人。
    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介绍,台湾深度游吧~~

准备工作(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跟团的话,大家看看我的Part I 就可以了。想要自由行,那我们就从准备资料开始说起吧
一、自由行所需材料: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需要大家自行去本地公安出入境大厅办理,我记得20个工作日可以拿到。
   (这个证就是那么多人无法自由行的源头,亲们请查清楚自己户口所在的城市是否可以自由行。Laura想强调,满6个月以上的暂住证也是可以办理自由行的)

2.入台证
    它就是一张纸~~~~是台湾那边发给我们的。自己办理很麻烦,推荐使用伟大的淘宝或者旅行社办理。这个时间比较长,你需要等待大概一个月的时间。
(这个证需要很多硬性材料,你的单位证明,收入证明,等等。所以说大家最好找淘宝上的商家或者旅行社代办,有的时候甚至比你自己办更便宜,主要准备的材料很繁杂,有个人手把手守着你交会比较踏实)
这里给大家附一个淘宝入台证办理的网址,就是类似于这样的就可以啦

二、软件准备
1、agoda、自在客、airbnb等住宿APP
    在此,各位土豪请绕行。
    台湾非“民宿”的住宿是很贵的,一般般的都得4位数人民币。相对便宜的是民宿。
   所以待会Laura会给大家着重介绍的是民宿的情况哦~

2、wifi发射器
   这是21实际最伟大的发明,没有之一。
    对,我又要说淘宝了(马云得给我多少广告费)。大家可以上淘宝租用一个WIFI发射器,几块钱一天,它就是一个你随身携带的流量发送热点,这样大家就可以随时随地使用网路了,而且还没有流量限制。不要怪我没提醒你网路对自由行的重要性
这里附一个淘宝WIFI发射器的链接:

不过你没来得及用淘宝买也没关系,到达台湾以后,你可以在台湾任意的通讯公司(例如:台湾大哥大,远传,中华电讯等)购买流量卡,就是我们的手机卡那种,直接插手机上,资费随你购买的天数而上升。这里提供一个参数:160RMB可购买一个使用权是30天的无限流量卡。

3、skype电话APP
    土豪绕道,哈哈。
    自由行难免会遇到打电话的情况,而且你知道用我们的手机号到台湾打电话很贵的。SKYPE是个网络电话,使用流量+资费的模式计费。但是资费就会划算很多。你接着看,就会知道为什么我强调自由行要打电话了。反正你先下载吧。上面冲个10块20块的。

4、google地图
    在台湾,就跟百度地图一样使。公交线路、捷运(其实就是地铁,不过台湾人管地铁叫捷运,你说地铁他们听不懂的……好苦恼……)

---------------------------Part 1-------------------------------

住宿(这是整个自由行最麻烦的部分,费神额!!)

主旨  1我会十分推荐你住民宿,干净、卫生、安全、。
          2 不要想着一次性定完所有的住宿,你会后悔的!
          3 不要想着使用我们大陆这边的天朝局域网任性地一次性定完所有的住宿,你会后悔的!
     入住民宿时,会获得很多跟台湾本地人以及世界各国人交流的机会,是我们深度游的一部分。
~~~~~~~~~~~~~~~~~~~~~~~~~~~~~可爱的分割线~~~~~~~~~~~~~~~~~~~~·~~~~~~~

一、价格(平均大概价格,不是标准价格哦,也不是官方给的,是Laura自己感受的)
我推荐大家双数人数去旅游。4个人是最佳人数组合,平摊下人均是最便宜的。因为台湾的民宿四人房很普遍,就是一间房两个双人床。下面有图,那时最正常的一件民宿。
2人睡一个房间人均:200RMB左右
4人睡一个房间人均:100RMB+
一个人的话:可以去类似于青年旅行社这样的地方,不过人均也得100RMB(不骗你)。Laura要提醒一个人的旅客,台湾整个岛的青年旅行社不成气候,比较少。不像我们这边。

二、预订方式
1、agoda、自在客、airbnb等APP
    以上三个软件是大众比较喜欢的预定民宿的方式。它的优点主要是上面有访客的住后留言,这样这个民宿好不好,价格童叟无欺,比较客观。跟淘宝平价一样一样的。
以下居然有APP使用教程,我真是循序善诱。
我拿airbnb举例子吧,其他也差不多

直接在这里写你需要住宿的城市:台北花莲垦丁……需要强调的是,地址、商圈尽量写细点好。比如台北西门町(商圈)、高雄车站(地区),airbnb等民宿预定APP有这样的功能。

具体在某个城市住哪里呢?下面有会有推荐。

输入了地点之后呢,填写抵到离开民宿的时间,随你的喜好填写更多筛选条件。下面就会出现很多民宿。

你还可以在APP上跟老板发讯息沟通。很方便的

付款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

2、直接网站预定
    使用app可以获得的资讯有限,使用“天朝局域网”可以获得的咨询有限。我们到了台湾之后,可以使用google直接查找民宿。

为什么只有到了台湾才可以使用这个方法~~~~呵呵~天朝局域网~你说呢~~~

例如:我在google上面直接输入“台北民宿”(对,就是这么暴力),就会出现很多关键词词条、很多民宿网。台湾很多民宿的老板都会在一些自发形成的网站上放出直接的民宿信息。里面以每个民宿为单位,都会有很多信息。包括民宿电话、价格、地址等。这时你想要的所有资讯,直接打个电话过去问这家民宿老板问不就好了~甚至你还可以跟民宿老板讲价(不过台湾一遇到周末民宿价格会相应上涨哦)。
这里是其中一个网站,台北民宿,我说的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台北民宿集聚的网站有很多,上面那个只是其中一个,Laura放在这里只是给大家举个例子哦。

台湾人的社会公德被培养的很好,所以他们的服务态度是非常好的,你可以尽情向民宿老板问你想知道的所有问题,甚至包括旅游资讯,他们会非常开心地解答。

Laura很喜欢用这个方法。它不会像上面的APP上的民宿那么紧俏,而且选择面广得多。很多次,我真的是当天定住宿当天就住进去,完全体现了自由行的任性啊。你要知道不是每个民宿老板都会使用APP,但是他们很乐意使用网站的形式。所以价格同比APP上的民宿,便宜那么一丢丢。但是很少会有驴友评论这家民宿到底好不好的板块。这是个缺点。

付款方式:网站上会写明他们需要提前打款。但是我的经验是,临近2天或更少打电话过去预定房间,其实你是可以卖卖萌不支付预付款的。到了民宿直接付全额现金给民宿老板。

Laura想强调一下,请大家尽量不要放民宿老板的鸽子,临时告知民宿老板不去住了。因为老板真的会为旅客预留房间。这样给台湾同胞造成我们大陆人不守承诺这样的印象不好吧。都说大部分台湾人的社会公德心都很强了。我是闪闪的红星~~~~

三、提前多久预定?
1、遇到周末,一定要提前个四五天预定。遇到我们这边的十一长假和春节,提前半个月定都不算早的。其他时间,哎呀,真的提前个一两天真的够了。
2、airbnb、自在客这种驴友比较熟悉的APP,比起到了台湾直接google,上面的房源肯定会相对紧张。Laura在这里不敢说死了,普遍状况是提前个2天预定,你都别怕找不到房子住。但是一些价廉物美的房间,肯定是越早预定越好。

四、住哪里比较好
我分城市说明
原则是,住火车站附近一定是没错的!!一定一定!

一、台北
          ❤西门町附近(十分推荐,民宿多/质量好/价格划算/交通便利/Laura找不出缺点)
          ❤台北车站附近
          ❤大安附近
          ❤国父纪念馆附近(体验比较摩登的台北
PS:
台北的话住捷运站附近其实都是可以的。
给一张台北捷运地图。我画的很丑的那根黑线以内……筒子们你们就想象着是……台北的比较中心的地方……在黑线以内或者黑线外面一点的地方都是理想的住宿地点。

二、高雄
❤85大楼(它是个大楼,里面有很多家民宿。位置相当于市中心,在河边,夜景不错)
高雄火车站
三、垦丁
垦丁大街(晚上热闹,有夜市,商业气息浓)
❤南湾(海景房,过条马路就是海边)
四、花莲
花莲火车站(花莲玩的地方很分散,其实住哪里都差不错,反正必须靠代步车)

交通(台湾环岛铁路真是棒棒哒)

使用APP提前预定好所有台湾铁路火车票???
完!全!不!需!要!
提前辣么久就把你的自由行路线定死了不说,还要支付高额的预定手续费。

1、台湾交通大概是个什么感觉?
    城际交通,台湾人大多使用台湾铁路或者大巴车。个人强烈推荐台湾铁路,又舒服有方便又快捷。台湾的铁路是环岛的,只分往南和往北。很可爱。

市内交通,除了高雄台北,请大家尽量不要把台湾的公共交通系统想的太发达。我们这里一个小小的三线城市,公交车线路就是港港的!除了台北高雄台湾市内公共交通真心不发达,一路公交车半小时、一小时来一趟是很常有的事情(SHE的听袁惟仁弹吉他那首歌不是就这么唱吗)。打车起步价大概是20块人民币的样子。计费跟我们北上广差不多啦。偶尔打一下还是可以的。

如果是环岛游,有的朋友们也想租车。因为Laura一家人没有租车,没办法提供具体的操作方法。但是我看到在台湾各地的火车站附近,都有很多租车的广告、店家。

但是我确定的是,我们大陆的驾照到台湾是无法开车的哦~~需要持有国际驾照

2、是否需要提前预定火车票?
    大多数情况是你当场买票当场上车都是可以实现的。放心啦~人家在台湾呆了半年,这点底气还是有的。特别是像一两个小时内的短途。你完全可以把台铁想象成公交车。
实在不放心,好啦,下面教你怎么预定啦。

不过我这里要PS的是,类似于台北高雄这样4个小时的长途(台湾人真的觉得这是长途)朋友们还是提前个一两天买吧。以防万一,Laura又不是神,万一把你们坑了呢。不过我上学那会真的是临时从台北买去高雄的火车票而且买到了。需要注意的是,台北花莲这一段有个比较特别的火车,名字叫“普悠玛”(名字真的很性感,哈哈),台湾人特别骄傲的一趟车,因为它比较快,它很难买到票,大家就提前个三四天购票吧(非节假日)。我上次是提前一天买到的。不过只要不是普悠玛,台北-花莲段的其他趟次的列车还是很好买的。

老生常谈:遇到我们的十一春节或者台湾的节假日,长途越早买票越好!!!特别是我们的春节十一。

3、怎么预定台湾火车(台湾人叫台铁跟高铁)
    到了台湾,你会发现,只要你睁眼睛,就会看见我们的两个好朋友:7-11和全家便利店。他们真的是无处不在、见缝插针、阴魂不散、遍地开花……不需要到火车站,你就可以在这样的便利店里面预定火车票。重点是人家手续费一个人才收两块钱人民币不到。好鄙视我们这里某些黑心坑别人不懂台湾火车票的app软件!!!

吃东西(作为一个尝遍美食的四川人……象征性的写点台湾的吧)

好啦,题目是太贱了一点,哈哈哈。
    其实要推荐的很多啦~生活了半年最爱、最台湾的食物都给大家推荐。
    下面推荐去台湾必吃的几项美食,而且遍地都有那种。你可以就近找一家,或者直接问民宿老板你这的地方附近哪里有这个食物就好了~~~
1、海鲜
    到了台湾垦丁,一定要后壁湖吃海鲜。看到没,那么大块厚实新鲜的生鱼片,人民币不到40块钱。放我们这里后面加两个零吧。就连一般的不是海边城市的地方也是,生鱼片也都是很便宜的。
2、夜市
    夜市确实是有很多吃的,但是……这是我想吐槽台湾小吃的地方……大多数夜市里买的吃的都很相像。但是,真的有几个我草鸡喜欢吃的,这里给大家隆重推荐!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No.1  卤味
    我居然没有照照片!!!额!请各位赦免我的罪~
它跟我们这边的卤鸡翅膀卤鸭脖子还不一样,没那么辣,也是把一群东西扔进一个有料的锅里煮,然后捞起来。you can try
No.2  牛排
    对!台湾夜市在卖牛排!而且草鸡便宜,不到40块钱人民币就你就可以享受到一块相当不错的牛排~~~~
No.3  盐酥菇
    它就是油炸各种蘑菇。Laura最爱油炸信鲍菇。其实Laura不爱吃油炸食品,但是唯独爱这个。SORRY,我又忘记照照片了,大概是因为吃的太快了。
3、牛!肉!面!
    绝对良心推荐。我上照你们就知道了。

哎,早知道要写攻略,当时应该用单反照。
看到了吗?辣么大块的牛肉,而且味道超级绝!汤都可以直接喝完!丁点不留!

4、台湾小火锅(有的店面又叫臭臭锅)
话不多说,直接上照

友情提示:如果您看此攻略的时候正值夜晚,请保存页面,明日再看。

额啊~没有照小火锅的特写~而且又是用手机照的~我好难过~

5.奶茶
喝惯了什么都是兑粉奶茶的我,来到台湾,就是来到了天堂。
这里每家奶茶店,用的都是你可以看得到的你直接到超市都可以买到的名牌鲜牛奶加上红茶,他们不是粉他们不是粉他们不是粉。从未见过世面的我真的是都要感动的哭了起来~而且真的,真的草鸡好喝。

6.铁板烧
这里受日本影响其实比较重啦,铁板烧就完全是日式的。不过我们这里也有这种形式的料理店。但我觉得味道都不如,更别说价格了。厨师在你面前先做,你在厨师面前吃,喝着自助拿取的味增汤。牛排、羊排、鱼排、素菜都可以在铁板烧这里吃到。特别是牛排,感觉很厚实,可能是烹饪方式吧,吃起来还没有牛排店那么腻。
上照~

呵呵,这家铁板店连盘子都没有的,直接在厨师烹饪的铁板上开吃。

7、芋圆
    本来在这边我就喜欢吃鲜芋仙。但是你知道吗?鲜芋仙在台湾反而已经开不下去了。原因是他们本地家庭作坊就可以做出好吃真材实料的芋圆。以九份老街的芋圆最为出名啦。不过说良心话,台湾各地我吃的芋圆,味道都不错~~~~

买什么带回去?(不就买个价格跟质量吗,恩恩,还有特色)

1、不用买什么回来?

台湾百货公司里面的衣服、鞋子、包包跟我们差不错价格,但是他们不打折,所以反而贵。不买!

夜市上的衣服,除非遇到你真的好喜欢的款式(譬如我,台湾夜市上遇到了一家专门买森女系衣服的小店),要不然不买!他们都是淘宝货你造吗~~~~

阿迪达斯、耐克这系列的品牌,一双鞋就便宜个100块不到。还得托回来。不买!

你要是要路过香港,那么奢侈品,不买!
(言下之意,你要是不路过香港台湾的奢侈品还是便宜的,而且我见过几款比香港便宜)

2、买什么带回去?

~~~~~~~~~~~非女生版(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分吧……)~~~~~~~~~

烟。你可以试试。粑粑说台湾的烟口味更淡,普遍价格也比我们低。尝个鲜是可以滴~

台湾高山茶。自己感觉跟我们的铁观音很像。价格上我们老百姓也是喝得起的。

凤梨酥。不一定非要什么牌子,连蛋糕房都有买。他们都有试吃。

隐形眼镜。我才买回来戴,暂时还没有感觉到太大的不同。不过价格真的是便宜一半。

~~~~~~~~~~~~~~~女生专享版~~~~~~~~~~~~~~~~~~

1、化妆品。
宗旨:只要你近期不去韩国日本,在保质期内,你能屯多少屯多少。

台湾的化妆品(除了奢侈品),不管是来自韩国的还是日本的,还有欧莱雅,都比香港便宜好多。你不用弄清楚为什么,记得感谢我就好~

推荐:
innisfree(气垫BB霜真的好用)、etude house(彩妆不错)、自然乐园(30RMB一个的芦荟胶比SASA买的19RMB一个的另寡人放心多了)、恋爱魔镜(睫毛膏!!!)、kiss me(眼线笔)、日本豆乳洗面奶、专科、肌研、doctor. WU、VICHY、雅漾、科颜氏(这个得在百货公司)、KATE(都说这家眉粉好用)……哎呀好多,大家慢慢摸索。

购买地点:台北西门町(韩妆都在这,很集中)、屈臣氏、康是美

2、面膜
我要单独列出来。因为它配!!!台湾的面膜真心好用!!我最爱森田药妆。价格绝对让你称心如意,质量也好。
另外,说下“我的宠爱之名”这个牌子的面膜。它很贵。将近一百块人民币一张。但是,你要是有条件,真心推荐你试试。

购买地点:屈臣氏、康是美

3、头发用品
你不要嘲笑我,你真的不要说我崇洋媚外……我那半年的亲身感受,台湾的头发用品(洗发露、护发素、倒模膏)就算是我们这边有的牌子,洗出来都舒服得多……这个跟价格无关了,我是真心觉得好用。

好嘛……我老了一定是坐着船穿过台湾海峡过去买牙膏牙刷的大妈……

推荐:fino护发膜,TSUBAKI,吕(sorry又是韩国

-----------------------------Part 2------------------------------------------

从这里开始是我的流水账了,同志们请自备放大镜

Day 1

DAY 1 (桃园机场-台北车站-西门町)

具体交通:
桃园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台北车站线路---)台北车站(-------计程车80块-----)西门町

婆婆妈妈:
凌晨2:00到台湾桃园机场,不要怕,桃园机场有24小时前往台北市内的大巴。
好啦,各类离开桃园机场的交通方式的网址在这里
筒子们直接找找看你需要怎样离开桃园机场

我们乘坐前往台北车站的机场大巴,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台北车站,台北车站乘坐计程车,5分钟到达位于西门町的住宿。打车费台币100块以内搞定。
西门町话说是潮流的聚集地,前提是你要会逛。很热闹!真的很!热!闹!乍眼一看,从大陆来的见过大世面的我们,你真的觉得这个西门町真的没有吹的那么好。看个人啦,这里潮牌很多,不过逛习惯了百货公司的某些女娃娃们,肯定不会喜欢啦。
我们在这家民宿住的:https://zh.airbnb.com/rooms/8044323?guests=3&s=aTbHtoEh
还不错,干净卫生,交通方便(其实只要在西门町的民宿交通都很方便)

给一张西门町的图

Day 2

DAY 2(西门红楼-大稻埕-华山1914文创园区-象山

具体交通:
西门红楼(--------捷运 西门上北门下---------)大稻埕(------计程车135块台币------)华山1914文创园区(---------捷运 忠孝新生上象山下--------)象山

婆婆妈妈:
♥西门红楼♥ 就在西门町捷运站(西门站)旁边,它就是一栋楼,大家搭乘捷运的时候可以顺便去看看。注意,我用的是顺便二字。我真的不知道其他攻略为什么把西门红楼写的辣么具有气息……我这个粗人真的是觉得……并没有什么啊……

进西门町捷运站(西门站),搭乘捷运到达北门站前往 ♥大稻埕♥。
私自认为,大稻埕如今已经演变成了一个台湾的批发市场,各类货色都有。茶、干货等等在这里都有。
建筑具有台湾上个世纪的特色。♥迪化老街♥ 就在这里。
中午在这里吃个午饭,我们吃的是鱼丸面线。
放心啦,不要紧张,这里吃的小店有很多,你看着顺眼就行。都是台湾当地人经常吃的店面,你吃到的绝对也是当地人平常吃的,不会专门敲诈游客那种。

---------------------------半天就可以在这里结束啦-------------------------------------

下午我们准备前往 ♥华山1914文创园区♥。交通工具是计程车,不远的,150块台币可以搞定。那如果你希望搭乘公共交通,可以有巴士坐。但是比较少。做哪一路啊,拜托google啦,或者问问便利店的工作人员,他们会热情地解答。
不过还是推荐你用计程车,真心的。

文创园区我最喜欢的台北一脚。除了我们这次去的华山1914文创园区,♥台北松山文创园区♥ 也是不错的。去任意一座都是推荐的。你在台北呆久了会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台北市一座很有文化气息的城市,体现的城市的各个角落。那么我们作为旅客,去看看它的创意园区,就是最快体验它的方式啦~
跟它的名字一样,文创园区主打文化创意,有各种展览。哆啦a梦展、3D视觉画展以、艺术家画展等等,还有各种主题类的展览,全球的艺术家、展览会都会在此络绎不绝。华山1914文创园区本身也修得很有特色,它是一个老酒厂改造的,里面建筑、景色都很小清新,喜欢拍照的女生真的不要错过。
不过请大家去之前做好功课,如果你是专门为了看展览,请查好他们是不是在你去的那天有展览。他们虽然每一天都开放,但是不是每一天都有展览。
华山1914网址在此:http://www.huashan1914.com/
松山网址在此: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

下面是我某一次去的时候的3D画展,好啦我知道我们大陆也有啦~看看你去的那天碰巧是什么吧~~~~好期待~~~~~

象山看夜景

———————————夜生活开始啦——————————————
准备往♥象山♥出发看夜景!!!!!!
停!有人问你们吃的什么?那其实那天晚上我跟爸妈是在捷运站可能附近几百米处的一家小火锅吃的,名字叫做三妈臭臭锅。这个是个小火锅的连锁店,大家到时候如果想试试,可以用google搜搜有一家三妈臭臭锅。在马路旁。
吃完忠孝新生捷运站上捷运,直接前往象山捷运站。

那如果大家不想随意解决,去吃♥鼎泰丰♥怎么样?
我想强调,请各位不要作死的去101楼下的鼎泰丰吃,那里旅行团带去的比较多,本来吃鼎泰丰的人就多了,那里是最最最最最多的。
此时,由华山1914创意园区出发,在忠孝新生捷运站上捷运,前往忠孝敦化捷运站,捷运站出来不走50米就有一家鼎泰丰。在那里吃吧。

吃完还是这个捷运站进去,直接去象山捷运站。

达到象山,它真的是一座山,爬上去半个小时我回忆。上面看台北夜景真的很棒!!推荐啊各位!!!

101大厦看夜景

除了象山台北的标志性建筑101大厦也是看夜景的好去处。
101大厦楼下的百货公司是买奢侈品的地方,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一下。

乘坐巨快无比的电梯上去就可以了

下面就是从101观景台照到台北市的夜景。

这次提一下,101大楼上有许多餐厅,可以边吃美食变享受夜景
提醒一下,这样的餐厅一定都要提前预定。
101大厦里面还有一家星巴克,也是可以在里面边喝咖啡边享受美景。
但是,一定要提前预定!!!!!!
大家上午搜搜看吧。

Day 3

提一下 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包括了火车、汽车,到家来到或者离开台北的必经之地。
台北车站真的好气派,中间全部镂空,而且重点是真的很干净。

DAY 3(阳明山---士林官邸---故宫----淡水

这是一个很紧的行程。需要你早上7点就出发的样子,晚上10点11点才能回去趴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以及景点的喜好作筛减。这四个景点都在一边。

西门町(捷运西门站)上车,到台北火车站(北二门出口)搭乘大都会客运260路线公车就可以都阳明山咯。
阳明山不高,主要有三个景点可以看,分别是小油坑、冷水坑、擎天岗。
有一路公交车沿路载你到达各个景点,我忘记是哪一路了。没关系你问问就好,只有那一路,很好辨认的。

第一站,小油坑。
地质知识Laura在这里就不普及了,反正它就是因为地热,有硫磺的烟一直不停地往外面冒。直接上图。

然后不得不赞扬的是,真的,在台湾待半年,真的没有吸到二手烟。他们在公共场所对抽烟是很限制的。我大爱!!!!你看,在这样的开阔地界里,吸烟都必须到一处。也起到了防火的功效。

第二站 冷水坑
说是冷水坑,其实它是一个可以洗澡可以泡脚的地方……有没有惊呆……不过它洗澡洗脚的水都是地热哦~~~~
洗澡,就是专门修了个澡堂,真的可以给游客洗澡。
洗脚就没那么麻烦了,有个亭子,亭子里面就是个水坑,游客在那里洗脚~~~温泉洗脚~

第三站 擎天岗
从冷水坑可以步行去擎天岗,不用坐公交车,走过去也是一番风景。中间会路过一个牛奶湖。就是这个湖水因为地质矿物质,颜色呈乳白色,像牛奶一样。

沿途经走树林之中,走2公里就到达擎天岗。沿途大概是这样的景象。也不是全是楼梯啦~也有很多平路。看这个楼梯好有特色,用木头围起来,里面是小石子。

到达擎天岗。擎天岗是个草原,上面有牛伯伯可以跟你玩耍。整个草原开阔的景色还是很美丽的~
(来自内蒙的大汉们请绕道~当然不能跟内蒙的草原比~)

台湾这点真的棒,旅游景点的东西不会比外面贵。

擎天岗下来,如果还没到中午,北鼻们你们就太赞了。如果已经到中午了……没关系,正常的人类应该都是这样。吃点干粮吧。在阳明山上吃点小吃,不贵。台湾这点真的棒,旅游景点的东西不会比外面贵。

擎天岗有车直通士林官邸,直达!

到达士林官邸,它是蒋介石跟宋美龄当时“退守”台湾的居住地。给大家SHOW一下他们当时精致的生活。它被一个类似于公园的绿化包裹着,进去之后会收门票,好像是100块台币。不过值得进去一看哦。
印象很深刻的是宋美龄的旗袍,独特的设计,宋美龄只有158,但是却看起来很高的样子,妙处之一就是旗袍啦。
整个士林官邸2个小时一定可以搞定。

下面是士林官邸那栋房子的外貌,里面不许拍照哦

粑粑看起来好英俊的样子~~~~

下一站,大家如果还有元气可以去故宫。故宫里士林官邸很近很近,打车100块台币就能到,公交车有直达的,去问问旅客服务中心他会给你指引去故宫的公交车。

Laura那天是没去啦,因为太累了,而且并没有高尚的与历史交锋的情操……所以我们决定去淡水了。

淡水

按照我们的安排,到达淡水已经是晚上了。所以我们只去了渔人码头。
晚上的渔人码头,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到的时间不是周末,晚上客人很少,但是岸边酒吧照常营业,放着悠扬的爵士音乐,再点了一杯小酒,再吹着海风,感觉真的很静谧。真的有夜晚的味道。

如果你是白天到的淡水,还可以去看看淡水老街(就在淡水车站旁)。
如果你喜欢周杰伦,那淡水你一定不能错过!那就是他所就读的淡水中学。

Day 4-5

Day4-5  (台北——清境农场)
我们采用逆时针环岛路线,第四天我们就可以离开台北,前往台湾清境农场。
台湾清境农场是一个山上的童话小镇。它跟内蒙古那种大草原放牧不同,清境农场是 建在山上。有羊咩咩,非常适合带小孩的旅客。
这也是我非常推荐的一个景点。

有两种就交通方式:
1、汽车
台北搭国光客运至埔里转乘南投客运(往翠峰、松岗方向)至清境农场。
2、台铁+汽车
台北搭火车在台中下车,下车后请问南投客运(其实它就是一家门面),搭乘巴士前往清境农场。

两种方式用时都是差不多4个小时。但是台铁的舒适感比汽车好太多。

重要提示!!!!!
遇上周末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

重要提示!!!!! 遇上周末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

我们就是这样住在这间房子里,这是从房间眺望远处的景色。
早上起床,山里雾还没有散去,水气很重,问着就是树木的清香。
这里真的很美。

给大家一个在清境牧场找住宿的建议

清境牧场是延公路而上,进山之后沿公路都是住宿。
大家一定要在海拔比青青草原高的那一坨住宿区找住宿。因为大家应该都不会自己驾车,青青草原往上走回稍微热闹一点点。
不过有的人喜欢一片树林里就那一栋民宿的环境,那么青青草原上下无所谓了。

牧场里每天都有羊咩咩表演,在这里非常推荐。
里面有个澳大利亚牧羊人每天表演给绵阳剃毛,真的非常幽默,表演非常有趣。
表演结束之后还可以跟羊咩咩亲密接触,爸爸也玩的十分开心呢。

清境农场的云南料理特别美味

清境农场的云南料理特别美味,听说是因为当时蒋介石到台湾以后,很多从云南扯过来的军人就在这里定居的。
晚饭时候往山上走,公路边有一家很像童话故事里面的云南料理店,名字是鲁妈妈。料理真的不错,有时间真的推荐大家可以在晚上步行过去吃。
边走还可以看着脚下的灯火阑珊,天上挂着星星,还有虫鸣。真的是童话镇的感觉。幸福感爆棚
但是鲁妈妈是有关店时间的,并不是晚上十一二点还开着,大家也别太晚去哟。

那栋好像童话里的房子,就是鲁妈妈了。可怜的手机像素,没办法把它的梦幻照出来。

下山会路过一个叫做小瑞士花园的地方,这个小瑞士花园……真的只适合小朋友玩耍。哈哈。
不过花园门口有一家寄明信片的小店,各种明信片。

Day 6-7

Day 6(高雄
从牧场下山后,同样回到台中火车站,搭乘台铁直接到达高雄
到达高雄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
之前在台湾上学的时候去过一次高雄,大家都觉得一般般。该有的景色台北都有了,所以攻略里说的景色,我们都觉得一般般。

所以这次带爸妈来,也就只是象征性的过一下高雄,住一晚上而已。

大家不用在高雄吃海鲜

六合夜市+美丽岛捷运站

既然来了高雄,当然还是要逛一逛。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六合夜市和美丽岛捷运站。

高雄的六合夜市买海鲜的很多,但是我建议大家不用在这里吃海鲜。我之前提到过,大家真的要去垦丁吃海鲜,那里又新鲜又便宜。
六合夜市与其他夜市无异,就是海鲜比较多。“郑老牌”木瓜牛奶和土耳其冰淇淋都还是食客常推荐的。

我记得我还好吃过一家猪脚, 看着是挺不错,挺有食欲的。

推荐去美丽岛,其实没什么其他原因,就是因为去六合夜市的时候就是在美丽岛捷运站下。
这里号称艺术气息浓厚,但是我真的觉得一般,大家可以亲身感受一下。

Day 7—9 高雄——垦丁

Day 7-9     高雄——垦丁
啊啊啊 !终于到了我最爱的垦丁了!!
垦丁台湾最南部的小镇,它就是沿着海岸线在分布。它那里拥有真正的我们可以亲身感受的海岸线公路。

一大早,大家可以前往高雄车站, 高雄距离垦丁有90多公里,可乘坐公共巴士去垦丁垦丁快线(汽车客运): 详细路线: 高雄左营高铁站⇔大鹏湾⇔枋寮站⇔车城农会⇔南保力⇔恒春转运站⇔南湾⇔小湾(垦丁), 票价: 单程NT$ 418/人, 来回: NT$ 650/人

不过如果垦丁预定了民宿,那么民宿老板一般会有偿提供高雄机车服务。

也有拉客的“野出租”。
大家不要拒绝台湾的野出租,我觉得性价比其实挺高的。

遇到周末到垦丁,一定要提前四五天预定民宿

推荐在“垦丁大街”上的民宿。那里热闹!你一定不能错过的夜市!

推荐大家周末去垦丁,人多很多活动才有,这也是垦丁的魅力

垦丁是我在台湾去那么多地方,周末民宿最紧俏的一个。

垦丁第一天:
到达垦丁是当天中午时分。在我们的好朋友711便利店吃了饭之后,下午前往南湾。

南湾
南湾,顾名思义,它是一个海水浴场。游泳不必说,这里的水上项目丰富多彩且便宜!!!!
如果你在垦丁大街上住,那么我不建议你步行到南湾,搭乘公共巴士就可以去,五六分钟便到。
 在南湾!300块台币玩三样水上项目!你在国内哪里去找!!!!

垦丁夜市

晚上,是我最爱垦丁的时刻。
垦丁夜市是我除了台湾中原夜市之外最爱的一个夜市!没有之一!
垦丁的夜晚非常凉爽。

夜市就在垦丁大街上展开,密密麻麻的人流。但是人们会非常守秩序地随着人流流动。

但是我最爱的垦丁夜市还不是在最热闹的中部段,我最爱的是在它的尾部。往南湾的反方向走,那边,各种餐车酒吧、餐车烧烤、餐车现烤比萨,气氛超级好。

还有许多不是餐车的小酒馆,安静,清凉。你就那么点一杯鸡尾酒放在那里,面朝着大海。
夜晚的大海黑色中透着蓝色,还挂着点点星光,人声并不嘈杂,听着海浪拍打在礁石上的声音。
低头,面前的小吧台上放着一盏小蜡烛,在微风中闪啊,摇啊。
那一刻真的会感动地流下泪来。

垦丁第二天

加粗!到了垦丁一定要骑机车或者是电瓶车!

垦丁的第二天
就要开始我们的环海岸线游了!
你可以租一辆小机车来骑。
非常推荐机车或者电瓶车(对摩托车不熟练者),不推荐去租一辆轿车。
那种海风吹在脸上,自由骑行想在哪里停就在哪里停的感觉!真的是只有骑小摩托才有的!!

至于行车路线,大家在民宿都会得到一张行车地图,喜好自定咯。下面我介绍我们去的。

往东:
我们是上午九点过出发,因为我们骑的是小电驴,所以中途恐怕没电,所以我们预计先往东,再返回,再往西。

往东路线:
 船帆石 →  鹅銮鼻公园→ 台湾最南点

船帆石,令我们欢喜的并不是那坨长得像船帆的大石头,而是那附近的海!!!啊!!太美了!上图!!

鹅銮鼻公园,就是以灯塔文明。这里在跨年的时候,大家都会聚在这里,迎接新年的第一道曙光。

之后我们再往台湾最南端骑去,之后便返回垦丁大街的民宿。
不继续朝东骑,是因为听人介绍,那边一时没什么景点,还有就是路况不好。

骑回垦丁大街,店家换了小电驴的电瓶。继续往西,想去后壁湖吃海鲜大餐,正好赶在中午。

往西:
 垦丁南湾 → 后壁湖→ 猫鼻头公园→  关山→ 恒春古城→ 出火特别景观区

后壁湖的浮潜值得一玩!

路过南湾,再骑行一段时间,就是后壁湖了。
这里顺便提一句,后壁湖的浮潜是很出名的,不用背氧气罐,就浮在海水上,就可以看到水下多姿多彩的小鱼、珊瑚礁。

我们在后壁湖吃海鲜大餐啊

关山日落

关山
关山走的时候已经逼近日落时分。关山就是看日落的地方,可惜我们还是去晚了一步。
不过,在夕阳西下之时,骑着小电驴畅游在海岸线公路,左边是大海,右边是山,这种感觉,真的是飞起来!!
公路上面车其实都是很少的,路上路况又好,骑着的感觉真的是一生难忘。
这也是我推荐大家骑小摩托的原因!!!

出火景区一般般,而且要瞄准出火的季节

出火景区是最远的一个景区,我们到达那里都是晚上八点过了。但是大失所望,就是那么几团火焰,在那里。
一个是我们去的时间不是出火的季节,二个是,那个景区,跟我们驱车那么久去,真是不值得。

所谓出火,就是就几个坑,然后这个坑会源源不断地冒天然气出来,形成不灭的火。

我建议,如果大家不是顺便路过,就真的不用专门去这里了。

Day 10-12 绿岛

Day 10-12 绿岛

绿岛是个很美的地方,在太平洋,位于台湾的东南角。

垦丁绿岛交通:
垦丁(客运)-枋寮-台东(客运)-富冈渔港(客轮)-绿岛.整个路程约5小时
台东下了 火车之后,在火车站有公共大巴到富冈渔港,但是我还是推荐做野出租,价格不贵,直接就把大家拉到富冈渔港。

富冈渔港去绿岛的船是有时刻的,所以建议大家在网上找到富冈渔港的官网,然后在上面有去绿岛船只的发船时刻表。

去绿岛的船,真是的史上最颠簸的船。真心会吐

还可以坐飞机哟!要提前很久买票

因为开始驶入外海,太平洋也不怎么太平,海浪特别特别大,特别颠簸!行船40分钟,真的跟噩梦一样。所以如果有机会,大家试试坐飞机吧。
目前台湾本岛和绿岛之间的航空交通仅在台东机场,且台东机场仅德安航空一家航空公司飞往绿岛台东绿岛机票票价约NT$1028,绿岛台东约NT$980,每日往返约3个航班,飞行时间约15分钟。
真的没有很贵对不对!!

在绿岛游览的唯一交通:小轿车 或者 机车/电瓶车

去绿岛的最佳时节:6月至9月

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都是10月了,所以天气也好人气也好,都不如旺季。

绿岛必须住民宿,并且绿岛所有的民宿都是游玩+住宿一起的套餐式模式。
也就是说,你住绿岛的民宿,里面的钱包含了绿岛所有的游玩项目。
必须这样,而且我也觉得没什么不好。
它有两天一夜跟三天一夜两个套餐。我觉得两天一夜就足够了。
当然,如果你去对了季节,绿岛真的是十分美丽!!想多呆一天也不为过。
因为身处太平洋,绿岛的海水特别干净!!特别蓝!

具体的游玩路线我这里就不说了,因为绿岛就是环岛骑行。小摩托骑完一圈大概三个小时足够,一路骑一路都有景点,停下小摩托去看看便是。

值得一提的是深海潜水。

绿岛的潜水真的十分划算,价格便宜,景色宜人

绿岛潜水在台湾来说都是很出名的,2500台币一个人,不讲价。但是物有所值,并且跟海南泰国的潜水相比,都是很便宜的。

水下真的很美,每一个人有一个教练带着,也很安全。
绿岛潜水非常人性化的一点,就是每一个人会配一个照相机,到了水下可以自己随便照,你也可以示意请教练帮你照。

水下的鱼也超级多,下海的时候教练会给每个人发一片面包,你可以把面包喂给鱼吃,要是你把面包渣疯狂撒,就会有一群鱼围过来。

这些照片都收我自己照的,真的就是这么美。
可爱的小丑鱼尼莫,而且真的跟动画片里一模一样,它们的床真的就是这种超级柔软Q弹的植物。
它真的就在你鼻子不远处,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海洋动物。
好有灵性

牛头山:身后草原,面前太平洋

一般牛头山都是在远处看,它是一个牛头的样子。但是走到山上,在山的尽头处,真的是身后是草原,身前太平洋。
水太蓝了,我们在那里坐了有将近一个小时。

绿岛朝日温泉,枕着大海泡温泉

这里也不需要你额外买门票,之前我提过的民宿的套餐里面就包含了温泉门票。
朝日温泉,由名字便知,这是一个可以一边泡温泉一边看日出的地方。
不过可惜我们那日的安排是晚上去的,晚上骑着小电驴去泡温泉,那种感觉还是很棒的。

花莲

这里提一下花莲,都说去台湾一定要去花莲
因为这次时间有限,并没有带爸妈去花莲。所以这里简单提一下。

绿岛花莲
台铁, 台东-花莲     即可

但对于看惯了山水的人来说,花莲真的没有什么非常惊艳的地方。
博主是四川人,别提九寨沟张家界了,家附近的峨眉山武隆其实就已经很惊艳了。
所以博主对于山水因为见多了,所以,对花莲真的没有太多的惊叹。
所以这里也提醒大家,如果你本身就是见多了山水的人,花莲在你眼中可能并没有台湾人当地人吹得那么令人惊叹。在台湾,像花莲“太鲁阁国家公园”那样的景观确实很少见,所以本地人非常惊叹,毕竟少。

去花莲的最佳时期仍旧是夏季

花莲以自然山、海的景观而出名。

去花莲就必须租小轿车了,各个景点相隔很远

1、花东纵谷(云水间、瑞穗农场、糖厂、六十石山)
花东纵谷其实就是一条游览线,地理上怎么形成的我这里就不说了。
大概游览的感觉就是,你找民宿老板租辆车,配司机(你要有国际驾照就可以自己开),然后司机兼职导游,就带你开一天的车,在这条名字叫做“花东纵谷”的公路线上行驶。行驶的一路上都有风景点。
一下我来单独介绍一些风景点:

~~~云水间是个私人花园,里面看看水、滚滚草地。

~~~瑞穗农场自然不必说,台湾有个牛奶的牌子就是瑞穗。

~~~糖厂,其实台湾这一点真的做的很好。虽然它就是一个简单的造糖厂,但是开发成了旅游景点。倒不是说让你去参观它是怎么造糖的,它把这个地方打造的很大自然,并且再加上“糖厂冰激凌”这个噱头,所以游客还是很多的。晚上还可以住在那里,但是本地人居多,大家都是自己开着车来度过周末,租一栋栋的木屋小别墅,还是很惬意的。

~~~六十石山
去六十石山去金针花,花期是每年8、9月份,漫山遍野金黄色的金针花。确实还是非常美的。
我的渣像素真的不想把图片调出来了,所以在这里百度盗图。
但是眼睛看到的真的是这样的美景!!!

车行驶在花东纵谷这条线上的时候,沿途的美景也是非常绝妙的。
我们在沿途发现一片花海,下图可能是我人生拍照的巅峰了

2、溯溪

炒鸡好玩!!强烈推荐,就是在水里,从小溪的下游走到上游,还可以在溪水里游泳,攀岩

对不起我太怂了,溯溪是我第一次去台湾时候去的,所以照片太久远找不到了,这里网上找了一张,但是真的就是这个样子。炒鸡刺激!

要说让我再去一次花莲的理由,就只有溯溪了。真的,好好玩!!!

3、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

正如我刚刚说的,太鲁阁国家公园,其实对从大陆过去的我们来说,这个并不算稀奇,跟我们的武隆峨眉山张家界比,真的没什么。不过清水断崖真的很震撼,峭壁下面就是大海,天又蓝,我自己的照相机拍不出眼睛见到的感觉。

下面这张是我在太鲁阁照的。太鲁阁就像是两座山中间的一条山谷,里面认为的修建了公路,就是看山的景色。

下面是一张清水断崖的图片就,我们可以站在公路上远观,它有一个专门的观景台。就是让你看,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大海。

慕谷慕鱼,土著人民的生活

我这里专门把花莲的慕谷慕鱼列出来!!!!!
因为我去了花莲两次都没有去成!
它是一个地名,或者是一个旅游方式。
你进山,去看看土著民的生活和那里梦幻的景色。

为了不打扰土著民生活,保护环境,进入慕谷慕鱼需要入山证!每天限客流600人,所以里面真的很原生态。

1.委当地旅行社代办2.自行前往铜门派出所当日排队申请入山证3.在警政署网站于入山之日前3日至30日内提交申请书。

所以大家可以掂量一下要不要去,必须要提前申请哟。

Day 13 九份山城、老街

花莲——瑞芳路段 沿海铁路,火车在海边行驶,景色不能错过

Day 13 九份
至此游完花莲,就可以结束我们的南部之旅了,往北回。

九份是当年台湾的日治时期留下的遗址。那边因淘金而闻名。因此在那里诞生了许多金矿。而九份,就是当时的工人们在半山腰处所兴建的城市。整个九份小镇都建在山上,面前就是台湾的北部海域。

九份老姐,是宫崎骏笔下《千与千寻》的场景原型,狭窄的接到,夜晚昏黄的路灯光,就是这里的代表

交通:
花莲(或者台东)直接达成台铁到瑞芳火车站,瑞芳火车站下车,坐基隆客运直接可到九份

下面这几张真的是百度实力盗图了,真的是因为手机渣像素,我怕把我的照片放出来大家就不想去九份了。
真的挺值得去的!!

九份的芋圆是非常出名的,大家到了 九份不防尝一碗。

Day 14 侯硐猫村+十分天灯

Day 14 侯硐猫村+十分天灯

九份下山,返回瑞芳火车站,就可以买侯硐猫村+十分天灯的一天联票。
交通工具还是台铁,首先会到侯硐

侯硐
这是个村,这个村里天上地下全是猫。非常适合喜欢小猫咪的人去。
听人说这里的猫都是被遗弃的,聚集在这里,竟然成了旅游景点。

十分
哈哈,这真的是个地名。

十分很奇妙,其实他就是一条街,但是街道其实就是铁路道,铁路道两边都是店面。火车来的时候,大家都靠边站。火车走了,大家就把铁路道当成了街道。

在十分放天灯是传统,大家都在这里放天灯
这里的天灯特别大,比半个人还高。大家在天灯四周写下自己的心愿。
我2014年写的心愿,现在是实现了~真的是十分幸福

小火车本身已经是太可爱了

火车来的时候,大家就这么排在轨道外等着。
那种井井有条的感觉真的很可爱。仿佛大家在这里住了很久,很熟悉这里的一切一样,

至此,结束了带着爸妈游玩的这一次深度游

但是如果你是冬天去,十分推荐大家台湾北部的温泉!!!!!
台湾北部还有北部海岸线,那里就有温泉以及一个野柳地质公园,邓丽君墓也在那里。

至于交通路线,还记得淡水吗?从淡水出发,在淡水火车站,你去找一个叫做“台湾好行”的旅游巴士。那个巴士的路线就是沿着台湾北部,你买了票,跟公交车一样。玩完一个景点,等下一班,上车,到了下一个景点,随意再下车。那辆车就可以路过北部海岸线所有的旅游景点。

野柳地质公园

下面这张就是在野柳地址公园里面拍的,传说中的女皇像就在这里。这里常年收海风侵蚀,这里的岩石形成了各种样子。

北投温泉

北投温泉不是一个地名,北投是一个地名。在北投泡温泉是在台湾北部泡温泉的首选。
大家可以在网站上预定一个温泉酒店,北部的温泉是海水温泉,对皮肤不错。
下面这个就是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定的一家酒店,酒店里面有专门的池子泡温泉,价格在600-800人民币一晚上不等。
当然也有不是酒店的可以泡温泉的地方,公共区域泡温泉,那样就算人头。一个人30-50块人民币就可以搞定。

台湾许多公共温泉的建筑样式跟日本很像,非常古朴,可怜我当时没想着要写攻略,就是草草地照了一张房间里的,真是场景要比这个美多了各位!!

引用 Laura 的图片:

2016-07-06 15:03

城。会。玩。

2016-07-06 15: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6 15:03:17 的回复:

为啥叫臭臭锅 是不是一点也不臭~

回复耳背de阿怂:不臭哈!炒鸡好吃!

2016-07-07 22:5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11 09:52

大陆把台湾收回来? 不要异想天开了好吗? 落后的统一民主的世界?

2016-07-20 06: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0 06:58:5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嗯,你说的太棒了!

2016-07-20 08:01

真详细!已收藏!请问台北住在哪家呀?

2016-07-22 17:54

引用 薄荷 发表于 2016-07-22 17:54:31 的回复:

回复薄荷:台北我基本我每次去都住西门町。

2016-07-22 19:33

大通证和入台证怎么办了这么久。。。

2016-07-26 23:55

请问台湾的阿迪耐克比内地大概便宜多少 谢谢哦

2016-07-30 18:36

引用 爷爷与花 发表于 2016-07-30 18:36:38 的回复:

请问台湾的阿迪耐克比内地大概便宜多少 谢谢哦

回复爷爷与花:就100块不到

2016-07-30 18:48

引用 Laura 发表于 2016-07-30 18:48:09 的回复:

就100块不到

回复Laura:啊不是说会便宜差不多一半吗

2016-07-30 18:48

引用 爷爷与花 发表于 2016-07-30 18:48:35 的回复:

啊不是说会便宜差不多一半吗

回复爷爷与花:不会便宜一半哦~

2016-07-30 20:48

引用 Laura 发表于 2016-07-30 20:48:51 的回复:

不会便宜一半哦~

回复Laura:感谢回答,那化妆品什么的呢?

2016-07-31 10:16

为啥叫臭臭锅 是不是一点也不臭~

回复耳背de阿怂:臭豆腐+豬小腸的組合稱臭臭鍋,因兩樣食材都有臭味,故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