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不绝的日本(大阪、奈良、姬路城、京都、东京)

Cloris1989 LV.3
2016-07-05 23:49 1389/7
  • 出发时间/2016-06-20
  • 人物/其它

行程及疑难杂症

今年6月,就要和自己的学生时代说再见了。一切基本安排妥当之后,决定用一场日本自由行犒劳自己,于是自己查资料,定行程,办签证,在这期间也在蚂蜂窝上查了不少资料,行程结束之后就爬上来注册了一个号,写点自己的经历,看看能不能帮到一些自由行的妹子汉子们。
我的行程:大阪(2天)——奈良(1天)——姬路城(1天)——京都(2天)——东京(2天),总计8天
几个日本自由行的难点:
1、语言。日本全国使用日语,英语的使用情况好坏依地区而定。就我个人感受而言,东京最好,其他就看你问的是谁了。但是放心,日本人民足够友好,尤其是东京以外的地区,女士们会尽力理解你的问题并尽力解答的。
2、交通。日本交通体系复杂,交通方式大抵有新干线(相当于高铁)、JR及其他私营铁路(电车)、公交(公交也有可能分为好多种)。在这种情况下,初来乍到一定一头雾水。可以视出行情况和车资,选择是否使用日本官方提供的旅游X日券(亲测好用有效)。我个人是没有选择西瓜券,因为它本身是张储值卡,并不能打折,使用结束之后还得到指定地点去退,比较麻烦。
还有就是一定要安装好google map,非常好用。
整体而言,交通部分可以参考小气少年的介绍: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
全部照片由水果机拍摄,由于此行正值日本梅雨季节,光线达不到最佳效果,人也比较懒,懒得加滤镜,所以.......照片就凑合看看吧。

走马大阪

先来说说大阪的交通出行。首先,大阪的交通出行卡可以选择一天或者两天版的amazing pass(周游卡,包含有效天数内有效区间的所有地铁和公交,以及部分景点的门票),也可以选择海游馆的套票(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淘宝上卖的海游馆门票是仅包含门票的,关西国际机场的套票是根据你搭乘的电车类型,包当天的车资的),还可以干脆地选择仅仅包含交通系统的一日券(淘宝无售。部分门票打折优惠,门票本身并不包含在内)。根据我的情况,我选择了海游馆的一日套票加交通系统一日券(相信我,周游卡你根本值不回那个价)。虽然关西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可能英语也并没有好到让你理解起来一丁点儿劲都不费的程度,但是交流还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服务态度也很热情。
TIP:关西国际机场的旅游券售票点仅售周游卡、大阪交通版的海游馆套票以及乘车券。由于到我的酒店需要乘坐南海公司的电车,我的海游馆套票是要出关西的机场,到电车总闸口的南海售票点买的,但是放心,不复杂,就是上个楼的事儿。套票就长下面那样,除了票本身,还会给你一张海游馆的介绍,以及乘车有效区间的路线。使用时直接把它塞入闸机,自己会从另一边弹出来,你就开始使用这张了,一日券有效期到第二天早晨5点,并不是整整的24小时,注意时间。

下图是乘车券。和前一张券使用方式相同,在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可以买到。初次使用后也会在背面打出初次使用的站,象征使用开始。

在买完需要的券之后,就开心地坐在车上围观日本的风景了。整体而言,不出意外的干净,还有就是云特别的低,景观基本所见即所得,在日剧里动漫里什么样,现实中就是什么样儿。车上速度太快,没有太好的拍照机会,下车放了行李之后,随手拍了两张。

海游馆呢,我个人并不做推荐,在国内的大型海洋馆玩儿过的人可能会觉得很无聊。除了可以看到日本的一些特有生物之外,并无新意,但是场馆建设比较有特色,每一层每一区都有自己的主题。印象比较深的除了日本本地的生物之外,就是地下负一层的生物,原因?太冷了.........

出来之后可以和大嘴鲸鱼(?)留念,懒得糊掉自己的脸,就不放照片了。
不过,这一带的井盖都是有颜色的大阪城,比较有特色。

晚上我们去心斋桥吃饭,顺便逛了下药妆店,国人的扫货能力令人震惊,我和她们比是小巫见大巫。不过面不错。

大阪第二天,我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大阪城。大阪城是丰臣秀吉的产业,但是几经风雨,目前遗存下来的并不是古物。天守阁内有5层,每一层有不同的主题,还有宣传片放映,介绍秀吉的身世、功绩、家庭,以及身后事。先坐在一层的大厅里把宣传片看完,再去逛天守阁,是很有帮助的。
正面照依旧懒得糊脸,就不放了,有趣的是园内鸟类太多,还有这样一条温馨提示,也能看得出日本人的环境平衡意识。不过,这个民族太过矛盾,虽然处处以环境保护和平衡为目标,但是塑料袋却是走哪儿用哪儿,也不知道是不是材料是宜分解材料。

有师傅在做修复工作。

中午在地铁站的餐馆吃了亲子饭。

下午我定的行程有点损,后来人不要按照我的行程走。我去了市立美术馆,藏品很少,极其非常地无聊。要不是外面太晒,我们估计转半小时就出来了。只在博物馆宣传册里发现了我朝文物的身影,倍感亲切,貌似还是很大的展览,顺手拿了两张宣传册。

结束后我们还去旁边住友家的产业,一座日本园林里逛了个20分钟。拍了张全景,想必春季和秋季,樱花盛开,或者枫叶遍野,层林尽染的时候,应当是无比迷人的。

晚上和在大阪的朋友见面,在烧鸟屋(?)吃了顿晚饭,就是各种烤鸡串,还吃到了下图的豆腐,总而言之,并没有多美味。

温柔奈良

首先说明,奈良出行可以使用斑鸠一日券。斑鸠一日券按照发行地的不同分为好几个版本,在大阪买就是大阪的版本,在京都买就是京都的版本,按照我的理解,应该就是随便坐的区间不一样。你住在大阪就买大阪版的,住在京都就买京都版的。
大阪的地铁站长室有售。除了票本身,还按例附赠有效区间图和优惠使用地点。但是奈良这张券基本优惠不了什么景点。不过,奈良的交通系统也让人头疼。离开奈良公园,我们就坐错了车,在要停的站没停下来,以至于又去坐回去,心情复杂地直奔回了大阪。所以有了一日券的结果,就是坐错车也不用头疼。

要让我为奈良的一天下个注脚,那一定是温柔。为什么温柔?当然是因为奈良的鹿。之前有人提醒我鹿可能也会生气顶人什么的,但是真正接触到,就会明白,在野生动物中,鹿是非常友善的,它绝对不会像猴子一样一言不合就抢包,只会追着你跑:“再给我点鹿饼呀”。在明白你会喂食的情况下,会礼貌地鞠躬。在知道你没有食物的情况下,也会温顺地任人抚摸合照。

当天有幼鹿的展览,花300日元可以进去看。应当是日本当地的社团,交了300日元之后还发了小册子,里面有募金的说明,还有关于鹿的意外伤亡地点的展示,做的很精细。

奈良公园除了鹿,还有鼎鼎大名春日大社、东大寺和若草山。
春日大社行色匆匆的神女(?)其实就是工作人员。

若草山,碰到了大量的日本学生,但不知为何一个都没拍到。黑人问号脸。

东大寺。其实日本的寺庙大多是这么个制式,唐破风是最明显的标志。寺内供奉如来,寺内最出名的大概是那个钻过去就说明你很机智的洞了。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日本学生的活动,老师们在洞口的另一边帮忙,还有人专门给照纪念照,然而即便是孩子,还有人在一边拉着,钻出来都很困难。所以就当我们机智不能吧。

这个长廊应该是二月堂的,其实国内也有很多类似的长廊,但是完全不漆的,比较少。
日本看到不被搞的非常新的古建筑,还真想和它合合影。
东大寺是整个建筑群的整体,如果赶时间,完全可以只去东大寺。我们一开始去错了地方,在二月堂三月堂附近转了太久,以至于时间不够,没办法去唐招提寺或者药师寺了,也算是旅程遗憾。

晚上回到大阪,去吃了很有名的夫妇善哉。发现店内的食客基本全是中国人,完全看不到日本人的影子了。

一碗这么小的红豆粥,当然是满足不了暴走一天的游客的胃了。出门兜兜转转了很久,最终还是回到了最初的炸串店。事实证明,炸串比烤串好吃,店员会说点英语,但是也还是说不好。英语日语杂着把菜点了。

麻麻的拍摄美感在于糊照片。
蘸串用的酱汁。说日本人干净,但是却搞这么大一盒酱汁,虽然有专门提示只能蘸一次,咬过不能再蘸。但是实行分餐的日本却人人进去蘸,也不知道是干净还是不干净。

观花姬路

原先行程定的是神户,因为不知道是哪个人把姬路城放在了神户里,事后发现压根儿就是俩地方。神户我觉得没啥看头,异国风情街上海武汉天津就看够了,所以果断放弃了神户,去了姬路城。
此次行程没有乘车券,全靠google map。主要交通工具:JR。
这也是我第一次自己买票,日本的票根小,而且使用结束后会自动回收,要想留有纪念记得给它们拍照。

有专门的优先坐席等位。

JR外的风景真的很好,回国之后再也看不到如此澄澈的景色了。

下车后别忘了在JR的观光案内所里拿够需要的宣传册,做的都很美。

拿够了宣传册,出门直直地走下去,就是姬路城了。
在马路这头遥望姬路城。

老妈的得意之作。

作为日本三大古堡,威严和美尚在,国人较少,欧美和日本本地游客较多。姬路城内部制式复杂,楼梯狭窄逼仄,但是是充满和式味道的第一座古城堡。
阴天又颇有股风云诡谲的味道。

射箭口。
没错,城内不允许穿鞋。

恰巧碰到了夏日祭。第一次听说是在姬路城出口,碰到穿和服的中年女士,坐在一起休息,站起来的时候,她的手帕掉了而不自知,我喊住了她。在表达感谢之后,她主动问我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我会说一点儿日语,所以一开始她不太好说我是哪里人)。在知道我是外国人之后,她用磕磕绊绊的英语告诉我今天有祭典,可以去围观,但是地点说得不够清楚。离开姬路城之后,我们觉得不看白不看,就开始在周围寻找这位女士说的地点。心酸的事情来了,虽然到处看到身着和服的女士,却不见她们往一个地方走。拦着人问,会英语的实在太少,包括学生在内,你会听到她俩在那儿交流如何把日语翻成英语,最后还是我听懂了她们的日语= =
不过也有碰到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士,会说一点儿英语(真的是很美的美人)。最后也有碰到一位说日式英语的学生妹子,非常可爱和热情。
其实夏日祭就是穿着浴衣吃吃喝喝逛逛。
中午吃的是拉面。

憋说了,麻麻的照片依旧糊图了。

暴走京都

之所以叫暴走京都,是因为我们的实际游览时间仅仅是短短的一天,但是景点覆盖了金阁寺、清水寺及其周边、伏见稻荷大社、二条城,可以说把京都的主要景点全部覆盖。其实我们选择的酒店位置近伏见稻荷,偏离市中心,交通不是很方便。因为京都的景点并不集中,金阁寺在京都城的西北角,二条城和清水寺偏东南角,伏见稻荷则是跑到了京都的近乎郊区的最东南。如果想交通方便,我觉得还是住在京都中部,或者近二条城为妙。
为了能在较短时间内看过最多的风景,事先对各个景点的游览时间都要有所了解。金阁寺和二条城关门时间都比较早,清水寺关门时间略迟,但是如果你想在清水寺周边买东西,那么要注意,如果你卡着点进清水寺,出门的时候,京都会给你奉献一条条悄无声息的街道,商家全部随着清水寺的“打烊“而”打烊”。这个时候祇园也不会看到行色匆匆的艺妓,只会看到灯火辉煌的商业街。
京都交通选择公交一日券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因为要使用地铁,就直接买了地铁两日券,算下来虽然比直接买票省钱,但不如用公交一日券,地铁再另买划算。
京都的时候,京都奉献给我们的就是一场中雨。顶着中雨在餐馆吃了碗面,真的很油腻= =

午餐之后,因为知道金阁寺关门早,又和我们的旅店是个大对角,就果断奔去金阁寺了。门票很是有趣,是开运符之类。

中雨之中,又碰到学生和旅行团,金阁寺的最佳拍摄角度人、声、伞混杂一片,好不热闹,不过这也注定了游客照抑或是景观照的失败。
日本很多景点都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如同金阁寺,并不允许入内。只是深绿浅绿中独特地冒出一抹金来耀人眼球。

金阁寺周边也还有一些小的寺屋,雨中也别有情趣。

金阁寺走马观花下来,就是下午3点半了,由于二条城4点还是4点半就要关门,果断放弃了二条城,直奔清水寺。
清水寺就在一个大斜坡(坂?)上,不过斜坡上全部是商店、饭店或是充满和式风情的寺屋或是私宅,走走看看并不觉得累。当然,在这一带少不了的就是身着和服的少男少女,然而大多不是日本人。
还是建议清水寺不要去的太晚,虽然整体关门晚,但是卡着点进去,有些点就不让人上了,譬如最高处的那座寺庙。

随着夜晚的降临,商铺伴随着清水寺的关门而纷纷歇业,这个时候的三年坂二年坂异常安静,只有少数游客流连,也创造出了最为“返古”的京都

由于日语并不灵光,问路的时候错把祇园说成了三年坂二年坂,被告知已经关门。怎么想都不会关门的我决定还是自己去找到祇园,根据谷歌地图的指示转了一会儿,经过八坂神社,终于走到了祇园和鸭川一带。但是时间已是晚上,我们也注定见不到艺妓的身影了。祇园和王府井前门之类风光并无二致,就是一条纯粹的商业街而已。

晚上乘车回酒店,遇到了可怕的事情。京都的晚上,在我们的酒店附近,路灯间距大且昏暗,路上人少又是日式的安静。公交等啊等都等不来,两个女性战战兢兢地等着公交。又等了十分钟,才发现自己等的这趟原来已经休车。赶紧找了另一趟,还是左等右等不来,周围又黑又安静,回不去的恐惧迎面扑来。不过还好,最终还是等到了这趟车,安全返回旅店。
睡前,查了查第二天要去的地方:二条城和伏见稻荷,怕下午再去伏见稻荷大社人会太多,决定早晨起来直奔该地。我们的旅店走700米就是伏见稻荷,到达的时候大约是早晨十点以前,人流就已经多了起来。
看伏见稻荷当然是看有名的红色千本鸟居,鸟居延伸到山上,我们的时间和脚力都不足以支撑,所以果断爬到一半就下来了。还有就是随处可见衔着稻穗的狐狸大神。
对了,稻禾大社到处都是扫描二维码即可浏览该处景点信息的牌子,遇到二维码记得停下来扫一扫。

中午吃到了有名的鳗鱼饭!!!开心!!!真的是很好吃!!!然而此饭正如所有日本的饭菜一样,吃到最后忍不住的腻。

吃过饭,坐公交直奔二条城。
京都的公交车每回进站,都会整车向乘车人一方倾斜,方便上车。每个座位旁还附有下车的按钮,离站之后会自动亮起,这时候就是提醒乘客,如果下站下车,请按按钮通知司机。

二条城是德川家的离宫,最有名的当属发出黄鹂之音的木地板了。进入到里面全程禁止拍照,但是狩野派的屏风画和壁画,金碧辉煌、宽大威严的内室,都令人印象深刻。
为了增加对德川家的了解,可以在进门的地方租中文讲解器。

外面长这样。

后院二之丸庭园是德川家的女儿嫁给天皇之后,天皇一家临幸二条城,给他们修的庭院。还是那句话,想必樱花盛开,或是层林尽染的时候一定美呆了。

二条城还有政府给修的一个花园,平时市民会在这个花园结结婚啊,办办游园活动啊,据说是个西式和式结合的庭院。看二条城啊、庆泽园啊就看够了,我们只绕到了天守阁遗址,登上去看了看,也没看到多么好的景色,然后就直接走人了。

闲在东京

下午大约三点,我们在京都购买新干线的票,直奔东京
新干线,有点小激动呢。
和我国高铁基本相同,只不过发车更为密集,1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买了票赶上哪趟坐哪趟,比我朝的高铁更方便。
车上的屏幕不像我朝,只滚动气温或者速度,还会滚动时事新闻。
车上的小朋友也不少,但是稍大一点的就是安静的写作业,完全没有存在感。稍小一点的有点闹腾,但是声音和我朝的小朋友比还是轻得多,家长也会小声让孩子噤声。
至此,我们已经搭乘了日本的公交、地铁、电车(JR及其他私营列车)、新干线。日本人民排队就不说了,绝对没有插队的现象。他们也会在地铁上聊天或是使用手机,但是无一例外地都非常安静,接打电话大多会选择下车或是走到门边。小朋友可能会脆生生地和麻麻聊天,但是没有碰到哭闹不停的小朋友。
回到帝都,看到列车进站莫名插进来的一小队人马,以及在车上大声聊天的我的同校学弟学妹,都会忍不住心烦。看来,人真是由俭入奢易。
言归正传,到了东京住处已经是晚上7点,原本想去东京塔看看,但是却奇怪地找不到公交车。于是临时将行程改为涩谷,涩谷的人并不比北京的人少多少,不过看到了著名的三条人行横道。
由于对日本的书很感兴趣,所以也围观了一下日本的书屋,看到了著名的巴掌书。

在完成了给老爸买电动剃鼻毛器的任务后,我们离开涩谷,会酒店休息。第二天出发日本国立博物馆。
国立博物馆在上野公园内,直接搜国立博物馆,在谷歌地图上是搜不到信息的。
出了地铁,再走上700米左右,就是国立博物馆。期间有限定展览,果断买了限定展览的票。

第一个进去的馆是东洋馆,展出的是以我国文物为主,以亚洲其他国家文物为辅的文物。当然,我国文物用脚趾头想都知道是偷来的,甚至还有大言不惭的大谷探险队介绍,称其他国家在我国顺东西是为了顺而顺,大谷探险队是怀着对佛教的憧憬去顺的= =这种无耻的粉饰确实也是日本人的风格。
不过,馆内每层都设有供游客参阅的电子介绍仪,值得我国博物馆学习。

还有一件奇怪的事情,就是东洋馆内竟然允许拍照,工作人员没人阻拦。于是拍了一些照片。

一直都很喜欢龙泉窑的那种青,没想到能在东京博物馆看到。

出了东洋馆,直奔日本馆。
日本馆一进门就对日本的历史做了大梳理,旁边比照中国韩国的历史,使我们对日本的认识更加直观。不过这些在宣传册中也有,不要忘了拿宣传册!!!

和服的两种制式,振袖和小袖。

绝对屏风上的诗文很带感。

当然我们也去逛了特别展,不过特别展里就禁止拍照了。
在博物馆门前帮老外拍照,对方能说很流畅的英语,但是手机语言设置的是法语。本来尝试和对方说法语的,结果对方可能没听清,还和我说英语,法语对话也就不了了之了。
出门迎面碰到几个穿和服的日本人,估计是家族活动。

本来想去免税店逛的,结果发现免税店离上野都太远,旅程接近结束,人太累,没劲长途跋涉了,于是就到最近的秋叶原看看就好了。
结果一去,咦????全是电器啊!!!最后就吃了一顿饭,还围观了一位女明星的签售,男粉丝真的是不少啊哈哈哈。

下午5点左右,动身往成田机场附近去。
成田港酒店本身住宿是不差的,虽然我对店内的小卖铺只挂中文的“店内有摄像监控“的行为很不满,但是住宿条件还是马马虎虎。
不过第一恶心的是路程,到达成田港的电车站出站,要坐公交才能到。上了公交发现越开越偏,最后要在山上下车。下了车之后就是没有路灯的山路,两个女生拖着行李战战兢兢停都不敢停地走了800米,才看到酒店的亮光。
最恶心的是国内的预定平台,我在去哪儿订的酒店,当时手滑,把人数写成了1,之后发现,想改成2。给国内的代理商打电话,这个叫任我宿的国内运营说他们不能负责修改,让我自己给酒店打电话。投诉到去哪儿,去哪儿的客服最终用三方通话的方式帮我联系到了酒店,酒店严正得告诉我,他们是动不了数据的,只能又国内的代理商修改。如果改不了,就得加2000日元才能住宿。改说了不能改,退的话要交150块的违约金。这位叫任我宿的国内代理商不过就是想坑国人的钱而已。
现在看,这个代理商在去哪儿网上莫名其妙地消失了。去哪儿网就是这么审核代理商的,很好,这很去哪儿网。

到达上海转机,北京雷雨天气,飞机无法起飞,足足等了两个小时才飞起来。9点50又备降济南,最后折腾到凌晨1点才落到北京,狼狈不堪的我又从T2干到T3还wifi,折腾一圈已经是晚上2点半。这才马马虎虎找了家旅店住下。
唯一开心的就是T2到达还有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日上,譬如资生堂,sk2,兰蔻,悦木之源,赫莲娜,倩碧……ysl和tom ford、cpb没看到,sk2和赫莲娜,兰蔻,资生堂都比日本成田免税店的便宜,完全可以落地再买。果断入手了1000ml的傲娇,和75ml的SK2。麻麻还买了兰蔻的粉底。

引用 Cloris1989 的图片:

天气真棒!

2016-07-06 10:5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06 15:26

楼主回国海关查的严嘛 买太多东西会被税嘛

2016-07-06 21: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65502589 发表于 2016-07-06 21:44:07 的回复:

楼主回国海关查的严嘛 买太多东西会被税嘛

回复蚂蜂窝用户65502589:我这次没人管的状态。

2016-07-07 09:13

引用 咱 罘再爱 发表于 2016-07-06 15:26:21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咱 罘再爱:日本不错的

2016-07-07 09:1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