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爬天都--宏村、老街、黄山

兰兰园园亲 LV.4
2016-07-05 23:51 1632/9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写游记

生平第一次写游记,只为了一份回忆,一份心情,一份纪念,文笔不好,望包涵

6月8日:  合肥-宏村
6月9日:  宏村-老街
6月10日:老街-黄山
6月11日:汤口-合肥

前期准备

景点:黄山风景区为主要景点,黄山脚下及黄山附近有多处景点(宏村西递、木坑竹海、老街九龙瀑布、翡翠谷、漂流、温泉、徽州大峡谷、黟县等等等等),去之前做好攻略,根据自己的时间、行程、喜好,安排具体路线,有些景点间都有1小时左右的路程,所以也不算很近,如果是自驾游,导航会方便些;坐飞机及高铁的,可提前查好车次,黄山各景点有很多专巴,也会有很多酒店的店家根你介绍路程详情。
黄山主要交通工具:黄山屯溪机场,黄山高铁站,自驾……
住宿:本人主要在携程网预定
必带物品: 身份证、人民币、银行卡、手机(本游记图片全部步步高手机X6拍摄)、充电器、少量换洗衣服、背包、零食(巧克力、面包、牛肉干等)、拐杖及雨衣(山下购买,拐杖3元,雨衣5元)、手套
费用:因人而异(本次消费3000元)
备注:以上全属个人建议,仅供参考

出发

16年6月8日,很吉利的数字,从合肥出发啦,路途遇到的日落,经过了九华山,对于某人技术的不信任,一路担惊受怕

宏村——水墨画境般

宏村(又名弘村),位于安徽黄山黟县东北部,属黟县辖镇。地理坐标:东经117°38′,北纬30°11′,村落面积19.11平方千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国家首批12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5A级景区。
截至2014年,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著名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卧虎藏龙》、《苏乞儿》之类的经典古装动作片,电视剧《大祠堂》在宏村取景拍摄。

合肥开车到宏村,历时5个半小时,300多公里,除了隧道限速80码,全程高速110码,时间比预算的要久些。五点多从合肥出发,到达宏村村口已是晚上11点多,一家三口各种疲惫,客栈老板到景区门口迎接,带我们去买门票(24小时售票,老板去打了九折),成人94元,儿童超过1.2米半票

在这里必须给《在水一方》的客栈老板好好宣传下,态度超超超好,服务超超超有耐心,我们从合肥过来,路程不太熟,最主要是当天宏村有个地方塌方,老板在我们出发前,及时电话联系我,告知最新路线,一路上一直根我们保持联系,为我们解答各种问题,房间很赞,上传几点照片帮老板宣传宣传,郑重声明,绝对不是拖

早早的起床,打开窗户,感觉真好(就我一个人起床)

宏村是南宋时期建的,距今有880年的历史,村中现在有4百多户人家正常生活在这里面,80%的人是姓汪的。当年汪氏的祖先是住在歙县塘波村,因为在那里多次遇到火灾而迁到这里来的。刚迁来的时候人口并不多只有13户,希望这个村庄从此弘广发达而取名“弘村”,后来在清代乾隆年间避乾隆皇帝“弘历”的名讳而改为“宏村”。当时在建村子的时候请的风水大师为整个村子进行整体设计,风水先生当时就觉得宏村的整体位置非常独特像一头牛一样,所以他就建议把这村子按照牛的形状进行整体规划。因为祖上多次遇到火灾,所以宏村的水系建设是非常讲究的,它是根据牛的消化系统来构建的,有牛肠、牛肚、牛胃。南湖就是牛的肚子,是人工挖掘的有4百多年的历史。南湖里的水都是活水,源头是来自黄山上引下来的山泉然后穿村而过汇聚到南湖,水再从南湖引出去灌溉农田。

知识了解,很有必要看看

很多这样卖早餐的,品种雷同,价格偏贵,平均15元左右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觉得好难吃

带着手机各种拍拍拍,宏村有N个巷口,N个客栈,最美的地方是月沼及南湖……来几张早起拍的照片

人长的丑,只敢配张模糊的照片

南湖中间的这座小桥叫做【画桥】,在画桥上曾经拍摄过很多电影比如说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中的第一个镜头,周润发饰演的李慕白牵马过桥去镖局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宏村是地处徽州的,徽州人是非常讲究风水的,所以说整个宏村的地形就是背山面水。站在小桥靠村子的一面可以观察到整个南湖的形状其实就是一把拉开的弓箭,蓄势待发守护着这个村庄。

溜达了两小时(5:30-7:30),回家喊家人起床,回来的路上,看到很多村民都开始忙碌了

家家户户门口都有这样的水池,听导游说,以前没有自来水的时候,生活用水都用这里的水,早晨八点以前的水是喝的,八点以后的水是用来做其它的

好可爱的大叔

根老板道了谢,退了房,一家三口重新出发,这时候人开始渐渐的多了起来

宏村是可以”蹭“导游的,导游介绍根着人群一起听一听,多多少少会了解一些
宏村之前很多人都外出经商,据回忆有盐商、茶商……,导游主要会带你走过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大户人家,每个家的门头及雕刻都很有讲究

位于月沼旁边的这个建筑呢就是【汪氏宗祠】-汪家的祠堂,祠堂的作用就是祭祀供奉祖宗牌位,执行祖宗家法的地方,村里面的最高权力机构相当于现在的法院,它是1403年建的已经有6百多年的历史了。

特别喜欢这张,很有复古感

某年某月某日,在宏村想念你,你在哪里?

好多游记都出现的,貌似是腊火腿吧

喜欢宝贝的笑容

有许多这样文艺的小店

黟县保护最完美的大型古民居建筑,有“民间故宫”的美誉

在这里最有价值的雕刻是什么呢?大家来看一下这边这幅雕刻它是在一整块黟县青石上雕的,双面镂空正反两面都一样,刻的是四只喜鹊和梅花,【四喜登梅图】。这个雕刻非常珍贵,上世纪80年代日本一个商人曾经出过10万美金要买它我们没有卖的。整个宏村仅此一块,黟县共三块。

大户人家大丫鬟的闺房门对,意思是要求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导游说大丫鬟很有可能晋升为二房

很多写生的学生,真羡慕他们

一所传统徽派建筑风格的古书院,过去宏村子弟读书的地方

这里是幼儿园

下面的三幅图,是一个人一生中,学习的记录

宏村的知识很多,了解的太少,逛逛听听,也只了解些皮毛,有机会一定要自己去感受一番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座落在安徽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1]  ,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屯溪老街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选择老街完全是因为儿时的情怀,感觉老街很像小时候逛的集市;老街主要售卖茶叶、黄山烧饼、芡实糕、毛豆腐、文房四宝、各种酱等等这类的物品,有些特色文艺的小店,走累了可以到路边的咖啡厅坐坐,喝杯咖啡……基本上买一些特产送给亲戚朋友,可以从这里购买,无需门票

黄山烧饼(此图百度截取)

芡实糕(此图百度截取)

文房四宝   笔、墨、纸、砚(很多这样的专卖店)

这个不用我再说啦

国际青年旅舍,选择它的原因,携程网老街施舍销量第一,对面是著名的老街第一楼,位置极佳,缺点设施相对差了些

旅舍二楼的酒吧,晚上过来坐坐很有情调噢,白天没有什么人,宝宝过来玩了会荡秋千

开始逛啦

小学生在思考什么

记得宏村也有一张这样的店,连锁的吗

好喜欢这里

这个是织布机吗?

当时看到这个石磨黄豆,好鸡冻呀,生平第一次见,各种好奇

6元一杯成品豆浆,味道杠杠滴

我上去试了一把,硬是没推动,看来很需要技巧和力气,某人上去单手秀了一把,切

逛着逛着天黑了,觉得夜晚的老街比白天有意境

貌似很著名,下午尝了两碗,味道真心一般般

生意一直很好,中午去订晚上的位子,被告知,不预定座位

臭桂鱼、臭豆腐、如意鸡,都是招牌菜;味道不错,菜品很多,二楼有个菜品展示区

逛好了,来酒吧坐坐,看看人群

早早起床,准备去爬山啦,清晨的老街空无一人,老街再见

黄山介绍

黄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
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黄山安徽旅游的标志,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唯一的山岳风光。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黄山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热情友好的象征,承载着拥抱世界的东方礼仪文化。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五岳(Five Famous Mountains),是中国大名山的总称。即东岳泰山(位于山东)、西岳华山(位于陕西)、北岳恒山(位于山西)、中岳嵩山(位于河南)、南岳衡山(位于湖南),其中泰山居首。

爬黄山(无日出日落无云海无西海大峡谷……)

留下遗憾,才会有再去的冲动,一定要住山上一定要住山上一定要住山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黄山游玩两天时间最佳,具体路线网上有很多

汤口镇售票点,购买大巴车票,小孩超过1.2米全票

进口排队,云谷寺(后山)人超多啊,慈光阁(前山)人少多了,照片对比能看得出来吧

本来准备从后山上的,估计当时被人多吓的,直接跳队跑到慈光阁这一队里了

乘座大巴,有专人检票,一人一位

路遇温泉酒店

车子开了十分钟左右,到达售卖点,在这里购买了门票和地图,门票成人230元,我家孩子115元,地图5元

门票买好,坐索道的直接乘索道上玉屏楼,不坐索道,有免费的大巴,送到慈光阁

小学生精神棒棒哒

此处是检票口,约有三位工作人员检票

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位挑山工,小学课本里有形容过挑山工,硬是把我愣住了,这可是大米呀,得有多重呀,觉得他们真的很辛苦,他们挑一次到山上才100多元钱,生活不易

如果想购买矿泉水,请从挑山工购买,可以帮他们减轻点负担

一路爬呀爬,都是台阶噢

半山寺,在这里地方有个分叉口,左边通往迎客松,右边通往天都峰,听取小学生的意见(小学生要爬具有挑战性的天都峰),天都峰爬起

感觉有种万里长征第一步的感觉

一路上根小学生走走停停,小学生的得到了很多人的夸奖,路段很陡峭而险峻,确实有些地方都需要手脚并用那样去爬,只顾护着小学生,没来得及拍照,有机会的朋友真的很有必要去挑战一下

遇到很多下山的朋友,咨询还有多久到山顶,很多人都根我们说快了快了,其实还早,真是善意的谎言。一同爬山的,大家相互鼓励,路途中有一位小姐姐,送给宝宝一双手套,感谢!友情提示,备双手套真的很有必要

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安全第一

到达天都峰

天都峰最高顶,孩子,再等两年,等你学到《爬天都峰》这课的时候,或许会有更加深刻的感悟吧

我最喜欢的鲫鱼背

对面是玉屏楼,有著名的迎客松

下天都,上玉屏

可以坐在这里休息,吃点东西,山上的东西较贵,苹果10元两个,矿泉水10元一瓶,八宝粥10元一瓶……,贵有贵的道理,挑山工挑上来太不容易了

迎客松,很多人排队拍照

到达迎客松已是下午,本来打算前山上,后山下,从迎客松再到云谷寺索道,算算时间上过于紧张,也担心因耽搁天黑会有些不安全因素, 考虑再三,决定下山,前山上前山下,所以我的攻略给大家带不了多大的帮助吧

能坐八个人

坐在上面心跳有些加速,感觉自己悬空在万丈悬崖中

索道到达目的地,需再买大巴车票,到达山下

此次的行程,等于只爬了天都峰和迎客松,遗憾彼多,因为假期太短,小朋友的作业太多,所以行程只安排了一天,也担心小学生体力不支,下午的时候匆匆买了索道票,带小学生下山了,有机会去黄山一定要在山上住一晚,这样时间充足,玩的也多。虽留下太多遗憾,但不得不说,黄山真的很壮观、秀美,黄山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美,每种天气有不同的美景,下山休息啦

汤口

1314客栈,选择这里,是因为我喜欢他们家的木质大床房,一楼的大厅有休息和吃饭的地方,配带一个小超市,有些实用物品可以买到,不得不说,他们家的菜味道真的很不错噢

房间布局

酒店一楼:前台、大厅、餐厅、小超市

汤口一角

突然发现小侄儿的礼物没有买,于是我们就随便转转,转到了这里

玩了一会,天渐渐黑了,回酒店休息

看到没,天没亮就起床了,看到没,天空还在下着雨,为了担心节假日堵车,黄山拜拜了

最后我想说,上当了,受骗了,堵个毛线啊,一直畅通

感受了宏村的古朴,老街的喧闹,黄山的秀美,收获满满,也遗憾颇多,有遗憾才会有下次再去的动力,黄山,期待下次的见面

引用 兰兰园园亲 的图片:

笑得真可爱啊

2016-07-06 11:1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6 20: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6 11:18:56 的回复:

笑得真可爱啊

回复鹿妹儿:是的,希望她能一直保持这么简单纯真的微笑

2016-07-06 20:55

引用 ivyanglin 发表于 2016-07-06 20:25:40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ivyanglin:一成不变的生活状态,需要适当改变下

2016-07-06 20:57

引用 兰兰园园亲 的图片:

从前山爬上天都峰,小姑娘很了不起!而且看上去完全没有疲惫的感觉

2016-07-07 20:26

节假日出行,确实人太多。以后再去一趟吧,好好领略黄山山顶的风光。
一年级的小姑娘真心棒!

2016-07-07 20:3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7 20:31:57 的回复:

一年级的小姑娘真心棒!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对小学生的夸奖,本来家人担心她体力不支不太同意我带她去,我之前也有些许的担扰,但凡事总想着不管结果如何总得让她去尝试一下,她的表现超乎了我的想象,本打算前山上后山下,没有经验,担心赶不上云谷寺索道带她走黑路会危险,所以选择提前下山,孩子下山后还意犹未尽呢,确实这次遗憾很多,下次有机会一定会带她再去挑战。

2016-07-08 11:3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11 10:51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7-11 10:51: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