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同里-周庄-苏州-无锡-南京-扬州(我的华东五市)

• 出发时间/2016-06-24

前言

我的行程是:上海-同里-周庄-苏州-无锡-南京-扬州,我的华东五市......
在出发前,我一直不知道华东五市是哪五个市,整个旅程下来,我也没有特意去查,但是别人跟我说,只要是华东走五个市,都叫做华东五市,虽然后来查了一下,我的华东五市跟传统的华东五市有一个城市的出入,但是那座小城(扬州),是我喜欢、想去的,所以,很开心能够顺利完成这次奇妙的旅程。
因为11天下来,有10天都在下雨,而我却是玩得不亦乐乎,哈哈......

出发夜晚

今日晚上兴致勃勃来到了机场,7:20PM的飞机,等到7PM都没有喊登记,幸好我眼力好,看到有人在排队了……
可是,上机后,一直等,一直等,问他是不是延误,他居然说没有,我真是呵呵了……
结果飞机延误了1个小时!
终于在晚上10:30到达虹桥机场……
真的非常想投诉澳门航空!!!

到了虹桥,准备打的去老西门国际青年旅舍,明明看介绍说60块就好了,可是我居然要付88块……是88块!贵了差不多30块!好吧,到了就好。

Day1上海

今天没有很早起来,不过幸好上海有认识的人,美丽的女神姐姐,所以,在她的帮助下,我两天的行程就被压成了一天,哈哈……
豫园、城隍庙➡️外滩➡️南京路➡️上海博物馆➡️田子坊➡️陆家嘴➡️外滩

本来以为城隍庙是一座庙,好吧,我败了,都是买卖东西的,而且东西超级贵,又不好吃!好失望……
而后去了外滩,因为上海一直在下雨,东方明珠都被遮住了中间那个球,环球金融中心全被遮了……不过还是很震撼的,还去了外白渡桥,怎么说了,看完了桥,我真的想说:依萍,你居然能跳到河中,你要不要尝试去做跳远选手啊!
而后去了南京路,一路看到了很多旧建筑,应该就是所说了万国建筑群了吧。南京东路看起来和广州北京路差不多,就是普通的步行街,有点小失望,但是当女神拉我进去老昌盛时,东西太好吃,完美!
而后去了上海博物馆,它的外观没什么特别,可是里面当展品很多,不过我印象最深的居然是:好多生僻字呀!
而后,去了田子坊田子坊就是玩小文艺的地方,每个城都有它的小文艺,上海也如此,但对我来说,也就那样,想买的手工XX动不动就几百上千的,那样我是更宁愿买一些打折的大牌的……
之后去了陆家嘴,上海的CBD,感觉还好,不过东方明珠塔的距离近了,还是蛮震撼的……
更晚了,去回到了外滩,外滩边的景色好美,黄浦江两岸风景确实迷人,还有原本没有什么特别的南京路在入夜后也变得更加热闹更加美了,确实美,确实要晚上去才行!

Day 2 上海

华侨城➡️静安寺➡️中华艺术宫➡️复旦大学

今天一大早被九月吵醒了,然后被他拉了出去拍照,在拉萨时,总是跟着他到处去拍照,哈哈……
今天是帮两只狗狗和一位妹妹拍照,小妹妹很可爱,一直喊我姐姐……
可是时间不够,我还有很多地方想去,于是就走了……
继而,去了静安寺,本来打算去吃斋菜的,去到了才知道素食馆在庙内,入庙是要先付50块香油钱的,于是老远跑到那里,又走了(只能怪自己功课没做好!)继而,去了中华艺术宫,很大,展厅很多,展品也很多,最震撼的当然是清明上河图了,很真实,很生动,展现了从早到晚的宋代汴京的实景生活……出了中华艺术宫,准备去月亮船的,可是到达时间是4:33Pm,人家4:30就停止卖票了,我要哭死了……
于是就转战复旦大学,在刚上高中时,我的理想大学是复旦,后来才改为了北师大,虽然现在上的是澳大,哈哈,好曲折……可是走进复旦,有点失望,没有想象中的浓厚民国气氛,感觉有点过于现代了,好吧,我始终也是冲着她的门牌来的,学校再美,我也不是里面的学生……
虽然,一度想再和九月吃一顿离别饭,因为明天不打算去朱家角了,打算直接前往苏州同里了,可是,终究没能再碰上面,或许,我两终归是过客,祝你好运吧……

Day3 同里

今天一早起来,去豫园坐地铁到虹桥火车站,早到了一小时,换了火车票,终于上车出发去苏州了。可是问题来了,原来我的票买晚了,,1个月,我居然嫩肤顺利上车,下车时怀揣着忐忑的心情除了站,哈哈哈哈哈哈,我的票估计还可以拿去退……
到了苏州北站才知道没有直达车到同里,要先坐快线8到苏州北汽车站,再转乘到同里的车(8块),到了同里汽车站,然后到旁边的景区售票处购买车票(¥5)和门票(¥50 学生票)……然后就坐着车呼呼呼来到了同里古镇……
古镇很小,瞎逛就行,景点开放到17:15好像,但也没必要全去,有几个我走了进去一会就出来,当然也有让我不舍得出来的……
雨中的同里,和我印象终的烟雨蒙蒙的江南古镇一样,今天人很少,可能因为下雨,但是还是希望晴天吧,好让我能感受一下晴天的江南……

Day4 周庄、苏州

今天睡到自然醒,然而!然而!我的眼皮上多了一个包好吧,宝宝很伤心,但是宝宝不说……
周庄➡️苏州七里山塘
而后退了房,拖着行李去坐车去周庄,去到客运站说下一趟要到12多了,好吧那只能坐公交车了,乘758一会就到了周庄,一会又到了景区,入住周庄国际青年旅舍,看了房间后,我心里一愣:好吧,就当作寄存行李的地方好了,因为灯光昏暗,而且好多蚊子!蚊子!蚊子!11点多到了周庄,逛了3小时左右就逛完了,可能因为天气湿湿的,很潮,心情也没了,完全感受不到江南第一古镇的魅力,于是毅然决然退了房,拖着行李离开了周庄
回到苏州已经差不多6点,入住苏州明涵堂国际青年旅舍,环境很不错,重要的是不潮,没蚊子!
青旅旁边就是七里山塘风景区,里面好多小吃,漫步其中,居然有点九份又有点丽江的感觉……哈哈,或许因为住宿的地方变好了,心情也变得美美的了……

Day 5苏州市区

今天一大早起来,坐上了苏州好行的车出发了……(苏州好行和台湾好行一样,都是串联景点的,但是苏州好行比台湾好行更胜一筹的是,苏州好行还可以用来搭乘市内公交车,且它的班次比台湾好行多)
今天的线路看似很多,很紧张,实则是我都是听了一遍导游讲解,自己再游览一遍的!
寒山寺➡️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留园➡️虎丘➡️平江
PS: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蚊子真的很多,看到很多人的小腿上都是大包小包,所以,来江南最好还是带上蚊怕水(花露水)吧!
因为住在七里山塘这里,外面就有好行的车,呼呼呼,一会就到了寒山寺,学生票半价。进去了没有什么感觉,反而是在门口处听隔壁家导游讲解说张继夜泊寒山寺的故事更加吸引我……而后,在离开寺庙前,吃了一份罗汉斋,后来知道因为太早去了,所以只能吃面,如果晚一点还是能点菜的,不过面也很好吃。
而后,去了苏州博物馆,好吧,我是奔着贝聿铭的名声去的,吸引我的并非管藏之物,而是此管的设计,虽然我对设计一窍不通,但是我还是嗯感受到什么叫做大师之作,这个馆子建造巧妙的运用自然光引入屋内,非常节能,好吧,我就看出了这一点
而后去了拙政园,一开始听说要走4个小时,怕怕的,最后在听了一遍隔壁家导游词,自己再重新走了一遍,加起来的时间差不多2.5小时左右,这些园林的设计是非常讲究的,所以一定要跟导游,或者去拼命蹭导游(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大户人家,还有各种寓意和借景的设计,实在是太精妙了。
如果说拙政园是大气的设计,那么留园实在是小家碧玉型的,院子不大,但是跟着导游走,却能看出园主人的心思,细细品味,也要花上1个多小时左右……
而后去了虎丘,吴中第一山,印象最深的是这座塔,远远看去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近看时就能发现它是斜的,听导游说是世界第二高斜塔(永远都不会有人记住千年老二的……)
本来想去平江路找吃的,走着走着来到了观前街,走了一条街下来,吓到了,街头有的人店街尾居然在差不多的位置还有一间,想问这是对称分布吗但最后还是没有在观前街吃东西,最后来到平江路,也是小桥流水的地方,挺美的,人比七里山塘多,吃了甜粥和鸡抓,味道都不错,而后就打道回府了

Day6 苏州---无锡

今天一大早起来,就坐车去火车站,哈哈,出发去无锡lor……
无锡入住的是无锡徐霞客国际青年旅舍,超级无敌赞的一个青旅,强烈推荐,不仅包早餐,而且还可以拼餐,还组织夜骑呢
鼋头渚---崇安寺---夜骑蠡园
到了青旅后,青旅的人吓了一跳,都说我像他们刚离职的同事,我一看照片,哈哈,像!说不定是远远远远房亲戚呢……哈哈
吃过了拼餐(18元/1人),就出发去鼋头渚,以为一个下午可以逛完,只能说too young too simple……所以,建议还是早上去吧,不然玩不完的,而且学生票才50,包了游览车还有船票,蛮值的公园很大,风光不错,水略脏……
回来以后,去了崇安寺步行街,本来是找三凤桥的,可是时间有点赶,于是就去了王兴记吃了馄饨和小笼就回徐霞客青旅了……他们家馄饨挺好吃的,能和我们广东的馄饨做比较了而小笼嘛……好像各地都没差
重头戏来了,夜骑,环蠡园,美,可是蚊子那些有点太多了,但是景色真的好赞不过因为一直下雨的缘故,步道都被淹了,别有一番风味啊
夜骑完,出了一身汗,洗完澡发现屁股有点痛,走那么多路都没有痛,居然骑了2个小时就痛!

Day7无锡---南京

今天一早起来,吃过青旅的馄饨后就出发去清河桥(京杭大运河),我是怀着憧憬去的,可是,污染太过严重,美美的梦都破碎了,毁童年啊……或许这真是一个只能晚上去的地方了,晚上毕竟能遮丑啊……
而后坐车去三凤桥,买了一些肉来吃,没有想象中好吃,可能因为不是堂食的原因吧……
而后,就回青旅拿行李踏往南京的路上了
到了南京,入住南京时光国际青年旅舍,好吧,有家叫着时光机的,有几次导航没看清楚,去错了地方!
放好行李,就去了附近的总统府,和台湾的总统府有点不一样,台湾的只有民国气息,这个既有民国的也有古代的,是一个古代和现代很好的融合,而且蛮大的,走迷路了总统府最好也去蹭个导游,这当中有很多故事可听,可我这次蹭得有点惨,一个中年妇女不喜欢我跟着他们,她让导游姐姐不要讲那么大声,因为他们是戴耳机的,我本来听到的声音就不大了,现在这么一弄,都听不见了不过,幸好还可以去蹭其它导游……不过,发现了一条规律,有导游的带领的都不会认真听,反而是没有导游的会听得非常认真
之后去了夫子庙,去了外婆家吃饭,我是看了大众点评说是吃南京菜的,入座后才知道是杭帮菜,而且我一个人点了四道菜,评论说分量很小的,怎么都是假的(心里塞塞的……)吃饱了,菜好像都没有动过的样子幸好味道还不错
然后就是回时光国际青年旅舍居然百度地图去了时光机国际青年旅舍

Day 8南京---扬州

今天在南京被百度地图坑了一天,好想和百度地图绝交……
中山陵---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扬州
今天坐着公交车去中山陵,被百度地图说前了好几站下车,然后就走路上去了,走着走着,就到了停车场,完全不用坐车,边走还可以欣赏沿途美景了……也没有必要坐那个小火车上到陵墓那边,都很近……我到了陵墓下面,虽然看过照片,但是站在脚下,还是震撼到了,听隔壁家的导游说,这样望上去看不见一个平台,到了最上方往下望,看不见一级台阶,确实!
来到这里,虽然周边还是有人在嬉笑,但随着脚步慢慢往上,凝重、肃穆之感立现……
而后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期间又被百度地图骗了)边走边浏览,边哭,心情很凝重,中国人一定得去的一个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很重要……
最后去了雨花台(好吧,又被百度地图骗了),这个地方和国民党也有关系,但是却是老蒋杀共产党人的地方……
今天去的地方都是陵墓什么,一天下来,心情蛮凝重的……
而后,坐着19:24的动车去往扬州,入住个园国际青年旅舍,这是我这一趟旅程最青旅的地方了,我指的是室友,因为其它青旅里面都是好多长住的人,而这家的小伙伴都是真正的游者,不错不错……

Day 9扬州

今天睡到自然醒后,和几个室友一起去花园茶楼喝早茶,幸好赶到末班车,因为10:30花园茶楼就没东西吃了……东西很好吃,而且不贵,吃得饱饱的,就开启我的扬州行啦
瘦西湖---个园---京杭运河---文昌
因为套票没有学生优惠,于是就只买单个门票了,因为并不是套票的景点都想去……瘦西湖没有鼋头渚大,但是给人公园的感觉,又有小桥流水江南的别院的感觉,而且,风光确实不错(如果从北门进,可以蹭到导游的,南门进,想蹭导游,就得走回头路了)
而后青旅拿充电线,去了聚香斋吃东西,味道不错哦,扬州东西确实便宜又好吃……
然后呢就去了个园,听别人说个园和苏州的园林没差,虽然没差,但是个园小却又处处别有心思,后花园有四季,个园确实值得一去……
晚上和朋友一起去了运河边,步道都被淹了,好吧,江南一直下雨,好多地方都被淹了……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看了这么多太湖水,为什么只有无锡的脏到不行!(并没有要说无锡的意思,只是水确实是污染太严重了)

day10 扬州---南京

今天起来,扬州下雨了,一直纠结要不要去何园,好吧,吃了个蒋家桥饺面店后,默念着3分钟内没有车就不去了……3分钟过去了,车还没来,可我还在等,没多久车就来了,我也上车了,到了何园下车,又下大雨了……等了一会就买票进去了……等了一会就蹭到了导游,风景不错,而且都好有心思,例如镜花水月。还有就是何家的历史还有那中西合璧的构造,确实有别于其它的江南园林,值得一去!
而后,就坐着车去南京了,到了南京肚子有点饿了,但是想好了要去南京大排档,一直忍着饿,可是好多人,前面还有15桌了……好吧,很快就到我了,一个人吃饭点了三个菜,但是吃不完啊!味道偏甜,还不错……
晚上入住瞻园国际青年旅舍,评价中吧……

Day11 南京--回家

今天是最后一天,所以就去了一个景点:南京博物院。
虽然青旅环境没有想象中好,但是因为有室友在,人数还比较多,所以睡起来比较舒服,一睡就是第二天8点半,哈哈,还有点不敢相信已经这么晚了......原本是约好我们4人成群去南京博物院的,但是我的时间没有他们充沛,因为我是下午4点的飞机,在中午12点左右就得出发前往机场了,于是,我就坏坏地一个人走了,没有和他们一起出发......
到了南京博物院,确实很大,而且展品也很多,但是!这个博物馆实在环境太糟糕了,很吵,非常吵,比菜市场还要吵,连听语音说明有时候都听不清......哎,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如果环境没有那么糟糕,逛下来起码要4个小时左右,这么吵的环境,恰恰符合我这种赶时间的,我没到12点就出馆了,呵呵呵,这是自我安慰吗???
而后,坐着地跌去机场,嗯......1个半小时地铁才到机场,4的机,6点才起飞,饿死宝宝了......
在飞行过程中,看到了很多闪电,我也是吓到了,好怕会被击下来,幸好安然无恙,晚上9点10分安全降落......
旅行结束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06 11:26

引用 dengweiy 发表于 2016-07-06 11:26:01 的回复:

回复dengweiy: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想去扬州,因为这段旅程认识了很多人他们不没有把扬州放在里面,但那座小城风景不错,东西好 吃又便宜

2016-07-06 12:0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dengweiy:适合一个人去啊,我就一个人去的,就是吃饭会比较贵

2016-07-06 12:01

2016-07-06 17:11

为什么只有无锡的脏到不行!
好无奈!

2016-07-06 20:30

图片好多好清晰 赞!就喜欢图片多的游记,大晚上看高清无码食物图片真是饿。。。。。。

2016-07-06 23:14

引用 孙 发表于 2016-07-06 20:30:22 的回复:

为什么只有无锡的脏到不行!
好无奈!

回复孙:因为污染真的很严重,太湖水上面都是蓝藻……

2016-07-06 23:54

引用 Visue-James 发表于 2016-07-06 23:54:43 的回复:

因为污染真的很严重,太湖水上面都是蓝藻……

回复Visue-James:主要是无锡这边这好是个类似于半岛的一个地形,所以蓝藻容易聚集,关于污染基本上周边城市也蛮严重的,治理太湖任重道远,缺乏好的方法,或许要搞转基因才行了,另外清明桥那边的不是蓝藻是浮萍,也是用来治理蓝藻的

2016-07-07 18:01

引用 菊次郎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7-07 18:01:39 的回复:

回复菊次郎的夏天:喔喔,谢谢科普

2016-07-07 21:34

👍

2016-07-07 23:02

2016-07-08 00:1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11 09:52

引用 zaoshanghaoa 发表于 2016-07-11 09:52:41 的回复:

回复zaoshanghaoa:哈哈,谢谢夸奖

2016-07-11 13:34

无锡怎么玩?适合几天

2016-07-11 17:42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11 17:42:01 的回复:

回复🌻🌻🌻:我觉得两天吧,第一天去鼋头渚,晚上可以夜骑;第二天去蠡园或者其它喜欢的公园,继续感受太湖(第一天如果不够时间找好吃的,可以留在第二天,因为鼋头渚比较大)【仅供参考哈

2016-07-11 19:35

2016-07-15 16:10

👍

2016-08-08 22:19

我也准备过几天去南京和扬州,博主,南京高铁到扬州动车站,动车站到瘦西湖这些地方远吗,还有扬州住在哪里会比较方便呢,因为我也是一个女生

2016-08-29 23:31

引用 凉凉 发表于 2016-08-29 23:31:30 的回复:

回复凉凉:我是住青年旅舍,你去Yha看看吧。然后动车站到瘦西湖我记得好像有一段距离,但是你可以先入住了以后再过去,青旅附近就有公交直达的,很近

2016-08-29 23:33

南京的话住在哪里会比较方便啊?我也准备是住青年旅社,也是想南京到扬州,扬州住一晚回南京,再玩一天,南京回家

2016-08-30 09:13

引用 凉凉 发表于 2016-08-30 09:13:12 的回复:

回复凉凉:那你南京有什麼想去的地方嗎?因為我不知道你想去哪裡,我也不好推薦

2016-08-30 09:16

回复凉凉:但是我自己住得感覺都不太好,聽別人說夫子廟青旅不錯

2016-08-30 09:20

南京的话我想去中山陵,夫子庙,还有大屠杀纪念馆,总统府,住夫子庙离动车站近吗

2016-08-30 10:00

引用 凉凉 发表于 2016-08-30 10:00:57 的回复:

回复凉凉:因為南京有地鐵,所以,其實住哪裡都差不多

2016-08-30 10:04

好的,我心里有数啦,谢谢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