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带着六岁男娃畅游西北大环线---青海湖、茶卡盐湖、托素湖、敦煌、嘉峪关、丹霞、卓尔山、门源

那个冬季 (沈阳) LV.6
2016-07-06 00:28 5263/15
  • 出发时间/2016-06-26
  • 人物/带小孩

西北大环线的自驾之旅可谓是对于我们小两口的挑战之旅,之前我们没有单次旅行自驾1000公里以上,没有去过海拔超过3000米以上的地方,没有独自带着孩子走过这么多天,没有。。。。但是,只从在蚂蜂窝的游记上拜读了西北的游记后,记得当时就被黑马河的日出,茶卡盐湖的天空之镜吸引啦!并随之在认识了震撼的柴达木戈壁,鬼斧神差的雅丹魔鬼城,神秘的莫高窟,秀美的七彩丹霞,壮美的祁连山草原,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还有门源万里油菜花~~~~之后,发现自己已最毒太深!好吧,和老婆商榷后,今年就去这啦! 编辑

前序:
关于西北大环线
全程2500-3000公里!
关于去的季节
其实这个线路最好的季节是在7月~8月,温度适宜,门源的油菜花也灰常的旺盛。但是这个时节缺点是第一,人会很多。第二,租车,机票,酒店都会很贵!所以,我们决定6月底去,人不会太多,机票相对便宜,估计油菜花少量的也开啦!建议大家不要6月前或国庆节后,赶上雨雪天气对道路本来就不熟悉的我们就麻烦啦!

关于交通
租车还是包车?
其实两个费用差不对,全程下来估计都要4000-5000元吧!就看大家喜不喜欢驾驶的乐趣啦!再有自驾的好处就是不用有求于人,你懂得!
租车公司?
神州,一嗨~贵!不过服务应该还可以!
这次我选择的是首汽租车,也是不经意间发现的这个公司,后来查查发现也是全国连锁的,电话后,感觉也挺正规!关键是价格很合适,一辆小SUV雪铁龙C3-xr才139一天(不含保险等)!果断定下!其实游记说这段路路况还是不错的,轿车就可以滴!
飞机✈?
东北过来肯定要飞机的,沈阳直接飞西宁,太贵啦!1700多一张而且还要一天的时间!果断放弃!开始研究从北京飞,飞西安,飞兰州等等,其实飞兰州还是靠谱的,兰州西宁有高铁,貌似2个多小时吧!但是就一班直飞!还是放弃啦!最后决定去西安品尝一下小吃!机票才500多!然后火车K4099一宿到西宁!一早提车也不耽误时间!

关于装备
行车?
行车记录仪,电子狗🐶,多头usb,音乐U盘,神火手电!
衣服?
6月的青海还是有点冷的,甘肃境内到时没问题!估计冲锋衣加抓绒可以搞定吧!冲锋衣一定要带,因为本人不爱打伞,可以挡挡雨啦!
相机?
佳能7D(24-105)和佳能G15,还有金钟架子!双电!
其他?
雨伞,保温杯,孩子的定位器。
其实原来准备了户外炉具的、副油桶、拖车绳,可是因为租车公司没有代收包裹业务,嫌沉就放弃啦!

6月26日 青海湖我们来啦!
天全程300攻略,原本是计划住在德令哈的,可是从西宁出来晚啦!耽误了一些行程!还在有备选方案!/::D

路况:
西宁出来的高速到青海湖之间限速很多(从40-80不等),而且很乱,过了倒汤河后,就几乎全程80啦!从青海湖出来去茶卡的路上山色很美,而且有很多没有护栏的发卡路,刺激!老婆开的很兴奋啊!
门票:
茶卡大人50,1.2米一下免!
青海湖找个路边就进去啦,一辆车50吧!
吃住:
真心没时间吃饭,晚上9点儿子困得厉害,到了饭店门口又回来啦!基本都是在车上搞定的!之前从西宁出来,在华联买了很多吃的,看来还是很有必要的!
住的嘛,本想住德令哈,酒店会好一些,但是最后还是住茶卡镇,这里酒店基本网上订不到!推荐一个吧,盐立方0977-8245888。要260元,180元搞定不含早餐!酒店还算不错,干净,类似商务快捷吧!
游玩时间:
青海湖,1个小时吧!
茶卡盐城,1-2个小时,因为晚些就没有电瓶车啦,要自己走进去!而且晚上的蚊子超级猛,犹如轰炸机一样!

6月27日 加大马力穿越柴达木

今日行程可谓对体力是一个很大考验,尤其对于带着一个娃出发的我们!全天14小时车程!752公里!从茶卡盐湖出发途径一对情侣湖(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再穿越柴达木盆地、最后到达阿克塞
路况
其实这个路况真的很棒!尤其是穿越柴达木的时候,一条笔直的大道通向天边!从茶卡出来,走茶德高速、西莎线、柳格高速一路顺畅,单项两车道,与对面车道有一条很宽的隔离带!路况很好!虽然限速100,基本往上开都没啥问题,电子眼不多!但是大家还是要小心谨慎驾驶,因为你会遇到马!牛!骆驼!羊!还有差不多3-5分钟间隔的其他车辆!还有就是有的路段可以通过中间的隔离带掉头!太吓人啦!接着从柳格高速下来,大家一定要小心,不是限速80的问题,而是这段35-40公里的红格线有一段超级刺激的大转弯急下坡路段,而且,而且中间会有很多牛速的大货车!来吧!考验你驾驶能力时候到啦!

加油站&饭店
其实一路上加油站还是很多,基本在邮箱还剩下1/4再去找加油站都没问题,这么说吧!200公里内≥1个加油站(中石油或中石化),我们是两家都去加过的!但是老婆说感觉石化的油没劲,我对于此也只能呵呵啦!饭店到是一路上少的可怜!所以走这个路的各位还是自备干粮吧!除非你愿意进个城(德令哈大柴旦)去逮个饭!

景区
这对情侣湖还是灰常值得去的,去的,去的!各有各的景色,不分高下!前者结合远处的雪山和多草的芨芨滩构成了秀美的景色,后者与雅丹地貌相融合相当壮观!个人真心觉得虽然其没有青海湖大,但景观却在青海之上吧!而且两处门票才总计20元!超值啦!“关键”的是大家导航的时候千万不要导可鲁克湖!要导外星人遗址或托素湖,因为两个景点的高速下道是不同的!前者只能看到可湖!
外星人遗址嘛,我们开到了一半!感觉也许没什么意思,还着急赶路就放弃啦!也许留点小遗憾可以为以后再来找个理由吧!嘿嘿~
到是从外星人遗址出来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小插曲,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两个男人把我们拦下来,本想一脚油门过去啦!但是良知让我们停了下来(相信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吧)!原来这两人是香港人,他们的陆地巡洋舰搁浅在了湖边的烂泥里,难以自拔啦!这里是没有手机信号叫救援滴,远远望去一辆大吉普在湖边正在畅饮!好吧!俺们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什么赶时间,什么其他景点都不顾啦!载着他们20分钟冲会景区大门求援!

防晒
最后提醒一件事,防晒!防晒!防晒!
因为我已经输给太阳啦!

6月28日  敦煌一座城
今日行程260公里,从阿克塞出发,途径玉门关遗址,后前往莫高窟,夜宿月泉小镇!
路况
阿克塞出来,路况不错,可是在转向玉门关20-30公里后,就是渣路啦!因为主路修路,全部车辆都要下临时土路,其已被货车压的破烂不堪啦!这时不得不感叹SUV的魅力,但是在看到四驱的越野不走寻常路的穿越在隔壁时,肃然投入羡慕的目光啊!也替大家问了一下什么时候修好,工作人员说9月完工,所以想去玉门关和魔鬼城的同学们,供参考吧!

景点
原本是去玉门关,后到雅丹魔鬼城的,但是修路导致放弃雅丹魔鬼城啦!一来因为怕赶不上定好的下午3点的莫高窟,二来渣路怕伤车影响后续行程!所以只去了玉门关,感觉一般般吧!就是历史古迹啦!一个大土方!哈哈!如果有机会去雅丹,还是应该去的,听说风蚀地貌很壮观!建议自驾的9月再去吧!莫高窟,肯定是必去的!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票,而且,要是改签必须是48小时前,12小时退票的话就扣20%的手续费啦!而且要提前30分钟取票啊!莫高窟开始会看两个影片其中一个是球幕,不错滴!窟内不让拍照!讲解员很专业,历史美工讲的非常详细!其实现在窟内的塑像很多都是后期西夏或清朝翻修的啦!壁画还好,大部分都是唐朝的原迹!

住&吃
我们选在了月牙小镇的客栈,非常有古时西域味道!大家可以在携程订的!对于已经没有3天正经吃饭的我们,必须要找一家好吃的羊肉馆犒劳一下自己!最后定在了杨家庄烤全羊,我们点了一份烤羊排,一份羊肉焖饼,两个青菜!味道灰常不错,老板很Nice,看我们开的外地车,还特意送我们出来!像家人一样欢送!西北人棒棒哒!

友情提醒
首先,租车是一定要看一下车的空调,我们车空调就遇到了问题,导致不能制冷,这让我们在30多度的高温下开车情何以堪!
其次,还是防晒!防晒!防晒!我的左胳膊明显比右胳膊黑一圈!伤不起啊!

6月29日   嘉峪关
天全程465公里,敦煌出发,途径破城子遗址,终到嘉峪关城楼,夜宿嘉峪关

路况
除了下高速去了趟破城子遗址,全程都是高速(柳格和连霍)!限速120!非常好开,车少!不过部分路段修路,需要借道,所以要注意安全!感觉甘肃这边得高速要明显好于青海段的!
景点
其实今天的行程就安排了了一个嘉峪关城楼!主要是调整一下身体,感觉前几天都在赶路,好累!再说,也想夕阳的时候去,估计会很漂亮!事实也的确如此!但又怕,时间就这样浪费啦!我们临时找了个锁阳城遗址,大概瓜州下高速吧!前往锁阳城的途中,偶遇破城子遗址,看着也不错,就进去拍了照片,居然还没人看管!看看时间,就索性放弃了锁阳城遗址!估计也都差不多!嘉峪关的城楼还是不错,非常值得去,而且可以看到远处的祁连山,我们虽然租了设备讲解器,还是蹭了一个导游的介绍!感谢啦!这里不得不提醒一下,城楼在7月1日前是18:30关闭的,你是我的攻略记得是20:00!好险!
吃住
我是在携程订的嘉峪关酒店,景都假日,非常不错,干净,新,不贵!而且楼下就是美食一条街,我们吃了一家烤串,味道还可以!比起我们沈阳的撸串,这里的羊肉到是不错,味道嘛,呵呵
趣事
其实倒不如说是糗事!早上我起的很早(多年来已经习惯了),合计着去拍个日出,还不想花大银子进月牙湖去拍,就开车在外边的村子里找有利地形,不曾预料到,车子在一处小道调头的时候,车轮陷进了一块沙地里!不能自拔!手机没有信号,周边1公里都没有人!这种情况还真是第一次遇到,下车后,挖去车轮旁的沙土,然后找来一些破瓷砖垫在了下面,大概用了20多分钟才把车子开了上来!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啊!
所以也提醒各位,对于不熟悉的路,还是要谨慎驾驶吧!

6月30日 张掖丹霞
今日行程260公里,从嘉峪关断臂长城到第一墩,最后伴着夕阳欣赏了七彩丹霞!

路况
嘉峪关张掖丹霞,一路高速!100-120迈!路上车子明显要比敦煌多了不少!到张掖七彩丹霞要从临泽下高速,一路路况很好,但是限速40的地方很多!多加注意吧!
景点
悬臂长城和第一墩都是嘉峪关关城门票包含中的附属景区!个人觉得悬臂长城到是值得一看,第一墩没什么意思!七彩丹霞是此次行程中的一个靓点,强烈推荐夕阳时分去,5点半左右入园就可以,全程四个观景平台,看夕阳场景是要去四号台的!据说7月1日后景区,将会涨价,电瓶车加上门票74元!感觉还是值得的!很壮观,尤其是夕阳洒在多彩丹霞的时候!大赞👍!
吃住
吃的无推荐,基本都是车内搞定的,还吃了一顿兰州拉面,真心比沈阳的好吃!推荐大家可以吃点这边的水果,杏和蟠桃!灰常好吃,与东北的不是一个味道!住的,因为我们不想开夜车所以我们就住张掖丹霞风景区啦!宏鼎商务酒店,很新,装修也不错,不贵!但是有点新装修完的问道!

7月1日    卓尔山
今日行程240公里!从张掖丹霞出发祁连县卓尔山!

西张线~G227~省道304
西张线无亮点,全程限速70!双向单车道!
G227非常美,两边有大片的油菜花,难怪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国道之一,今天只走了一段,好戏还在明天!
省道304也是路况和景色双收的路段,双向4车道,有隔离带,全程限速70-80,其实100无压力的!这段路可以看到辽阔的祁连山草原和成群的羊啊,牛啊!很美!

景点
早上因为有早起的习惯,又屁颠屁颠的去七彩丹霞拍日出(这里说明一下,门票是可以第二天接着用的,但是需要买票时登下记),达到一号平台后,一路小跑冲到山顶,顿感呼吸困难!这里要提醒下,高原千万不要做剧烈运动,因为尽管你很努力的想多进入一下氧气去调整胸闷的感觉都是不可能!日出远没有日落好看!真的!
去卓尔山的路上一路风景很棒,拍拍油菜花,骑骑马,灰常不错!
卓尔山,真的值得推荐,海拔大概3000左右!现在上面可以看到对面的牛心山,可以俯视整个祁连县和其它村落,很美!草原,雪山,松树,村落,怪不得有东方小瑞士之称!山顶风很大,很冷,我是上去就被冻下来啦,去车里取了衣服!建议大家还是要做观光车的,因为,高海拔,还是少做运动吧!

吃住
住在了卓尔山半山腰,叫卓尔山龙泉山庄!老板很热情,自家的饭菜非常好吃,我们三个人点了一份羊肉盖被!超级好吃,难以言表!

7月2日   门源
今日是最后一天自驾啦,行程380公里!所有景点都基本在回西宁的路上!因为要赶晚上的飞机回去,一路并无太多对景点的恋战!更多的驾驶途中的欣赏吧!
路况
从卓尔山出来到俄堡,省道304,好开,车少,风景如画!过俄堡奔门源(G227),路边开始呈现油菜花的身影!到门源,在驶入岗青公路后,两边大片的油菜花映入眼帘,这之前差不多都是限速70~80吧!离开门源,再次进入G227奔向西宁,限速40,几乎都是盘山路,不巧还赶上了下雨,每辆车开得都非常小心,因为单向只有一条道!坡陡,弯急,但是景色真心不错,开起来超级爽!虽然限速40,目测也就1-2个电子眼吧!

景点
花海鸳鸯,一个G227国道转入后世外桃源的地,牛马成群栖息在一个安静的湖边,远处就是雪山,在结合草原上各色的花,真的好美!
门源油菜花,这个不仅要吐个槽,一路上都非常信任百度地图,也的确真心不错,唯独这个地方给我导进了一个穷乡僻壤之地,直到路的尽头,当我开到一个小村庄尽头的气候,村里老乡用一种深深疑惑的眼神看着我……此处略去一万字!个人觉得门源的油菜花再进去岗青大道开个5公里左右,路边的油菜花就非常好看啦!已有万亩的气势啦!或是在出了门源西宁盘山路上一处观景台也灰常不错!
其实,今天最大的景点就是从门源西宁的G227国道,这个真的没有拍照片,因为不能停车!所以,各位有时间自己去体会吧!
吃住
住,无!晚上直接飞走啦!
吃,也是没时间,晚饭在机场吃滴,一碗面40-50吧,但是之前提到的观景台上的牦牛肉串很好吃,烤土豆也不错!

结~西北之行
游记写的并无精彩,只为供朋友们对路况及旅途中景点的参考啦!就算是记流水账了吧!本次7天2700公里,油费1000元左右,路费500多吧!三口人全程费用15000-16000元吧(包含西安北京的半天游)!开篇时提及了很多关于,那么收篇也根据一些实际情况谈谈关于吧!

关于服装
冲锋衣或防寒的衣服必须要带!一山顶风很大,二早上高海拔地区很冷!女士强烈建议带一条纱巾,拍照美美哒!两双鞋,因为不小心就会踩到泥坑里!自驾的话,带一个防晒的套袖吧!要不两个胳膊保证会一深一浅!

关于食品
在车上,准备2-3天的食品补给还是有必要滴!因为7天赶2700公里路,日均400公里左右,大部分限速70-80,吃顿正常饭也就只能在晚上入住后!带孩子的,一定要多备些水果,因为老吃牛羊肉易生火!

关于租车
本次选择的首汽租车,整体感觉服务还行!据说这是一家全国连锁的国企租车单位!租来的车子还不到一年,已行驶了14000多公里!车况挺好,就是开到半道没有冷气啦!其中有两天我们是开着窗户穿越在30多度的高温中的,想想也是醉啦!前头说了整个路况不错,轿车就能驾驭啦!但是,其实全程还是有很多渣路的,高底盘,四驱,良好的车身稳定性还是有需要滴!所以,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吧,个人觉得SUv可以完全胜任,小轿车有时容易拖底!

关于景区
前面基本把我们去的景区都介绍给各位,还是建议大家合计分配时间吧!计划好每一个景点的浏览时间,尽量早或晚去景点,阳光不强,拍照好看!
主推几个:可鲁克湖,托素湖,莫高窟,七彩丹霞,卓尔山,嘉峪关关城,花海鸳鸯,G227国道!

关于路况
青海省内的路况过了青海湖就非常好了,车少,路宽!戈壁滩上适合拍公路片!敦煌张掖几乎全是高速,没什么特色!张掖祁连县(卓尔山),再回西宁,路况也不错,可以欣赏到草原,雪山,万亩油菜花,丹霞,雅丹等地貌!强烈推荐这个路段!想感受发卡山路的可以在,黑马河至茶卡,离开青海省奔阿克塞,还有离开门源西宁的G227,都是很刺激的弯道,不过在过弯时如果看不到对面车况,一定要减速哦!

关于高反
西北大环线全程海拔在4000米以下,每个人对高反的感觉不同,基本没有问题!我们是之前吃了半个月红景天,我基本没有高反感觉!老婆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运动时,会感觉心脏不适,稍作消息就没问题啦!孩子第一天略感头痛,其他时间还好!但是一直食欲不佳!

关于吃住
羊肉必须要吃滴,要是只是烤和涮锅就太俗啦!
个人认为羊肉盖被(炖羊肉上面放上面,蒸熟的)!
耗牛肉串也灰常好吃,不过需要牙口好!哈哈
烤羊排跟东北的口感也不太一样,可以试试!
西北的杏非常好吃,敦煌嘉峪关张掖都有买的!
住的地方,基本都是头两个小时在路上从网上订的,只有茶卡在网上可订酒店很少!不过在茶卡镇还是很多酒店可以选择,还可以讲价!

关于孩子
之前参考了很多游记,基本没有带孩子的!其实,去之前还是非常担心,怕气温温差大而感冒,再引起肺水肿!怕孩子高反不适,坚持不了全程!怕孩子水土不服,引起肠道疾病……去之前三天就开始不送幼儿园,合计着在家好好养养!少去公共场所吧!因为孩子全程都在车上,其实对于小孩子来讲风景不是很有吸引力的,所以建议给孩子带着玩具和书籍吧!带孩子去还是要放弃一些景点的,比如黑马河日出,八一冰川,这些地方都会比较冷,怕孩子感冒,还是放弃啦!

关于装备
电子狗,导航(手机百度地图就ok,虽然我也在手机上安装了高德,但是基本没用!百度还是不错值得信赖,提醒尽量把去的地区的离线地图数据下载下来),OTG数据备份(备份相机的照片到手机上,在传到云盘),氧气袋(有备无患吧),歌曲U盘(听着小曲,开着车的感觉大家都懂),多功能小刀(切西瓜等),远光手电(防身和照明),三脚架(自拍,日落日出稳定,嘻嘻)

以上供喜欢该线路的朋友参考吧!如有不足之处也欢迎指正!
再见,西北

去过一次大西北  还想去~~

2016-07-06 18:1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06 19:25

好棒~~~

2016-07-06 21:07

天哪,这是我同事,真是太棒了

2016-07-06 21:19

拍的不错,游记写的也非常实用。

2016-07-07 00:11

引用 大狗张 发表于 2016-07-07 00:11:55 的回复:

回复大狗张:谢谢哦

2016-07-07 08:57

引用 卓然 发表于 2016-07-06 21:19:30 的回复:

天哪,这是我同事,真是太棒了

回复卓然:哈哈😄

2016-07-07 08:57

引用 风风太阳 发表于 2016-07-06 21:07:22 的回复:

好棒~~~

回复风风太阳:谢谢啦

2016-07-07 08:58

超赞!收藏了,留着慢慢看。支持本地,

2016-07-07 11:37

引用 阳光很温暖 发表于 2016-07-07 11:37:20 的回复:

回复阳光很温暖:谢谢😜

2016-07-07 12:45

有用的游记,不错看,赞

2016-07-09 17:1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1 09:52

引用 无边雨丝 发表于 2016-07-11 09:52:43 的回复:

回复无边雨丝:6-9月份都行,7.8月人多!😊我觉得6月底去挺好

2016-07-11 10:03

好详细,收藏了,马上就想走一回。

2016-07-17 12:48

引用 闲看云卷云舒2011 发表于 2016-07-17 12:48: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