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赌徒∣我的新藏线搭车全纪录

• 出发时间/2015-07-28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

首先:仅以此文感谢一路帮助我的所有人(后面会分别提到),我爱你们!

其次:撸主自己是全程搭车的,但是行程并没有很快,几乎新藏线上能停留的站点都做了停留,更加彻底的体会了这条公路的美。不仅仅是景色方面,更是人性方面。现在又到了每年进藏的高峰期,也肯定有和我一样的妹子会尝试并且第一次尝试搭车。如果你选择了新藏线进藏,那么这篇记录一定会给你带来或多或少的帮助,因为新藏线车少,搭到不同目的地的车是不可控的。这篇记录至少会让你无论在哪里下车都可以找到安全温馨的落脚点。希望撸主的幸运也可以带给你们。

当然,能自己去发现全新的人性美,是最幸运的啦!

(百度百科介绍)

坐在从拉萨开出的火车上,我没想过会是这样复杂与不舍的心情,刺眼热烈的阳光,还没离开就已经开始想念。

时隔一年重新回顾这段路,想念并没有少哪怕一点点。

(行程图,杭州--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喀什喀什--叶城叶城开始正是进入新藏线。)

行程时间:2015年夏天

拍摄器材:nikon d600  ricoh2  iphone

Part 1 干了这碗怯懦的酒 — 初到南疆

【 杭州 — 乌鲁木齐 — 喀什 — 叶城 】

2015 。又一年盛夏。

以谨慎著称的少年被吴彦祖忽悠后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就买好了去喀什的机票,去完成他的骑行梦。第二天一早过来花了半小时给我洗脑,我迷迷糊糊网页一开机票也就这样买了,然后少年开始兴奋的憧憬路上的生活并安排路线“你可以搭车,然后我骑车,这样我们每天早上一起出发到下一个点,你比我快然后可以等我一会,我为了赶上你有动力骑得更快,然后我到了目的地我就可以陪你玩,我们还可以一起去神山Blablablabla.........”而我满脑子都是,卧槽,我刚干了什么?

搭车是什么鬼?我从来没试过。我是一个特别不愿意也不好意思开口麻烦别人的人,更何况是陌生人,更何况是主动拦车,更何况我还是一个人,我还要背着60L的包,遇上情况都没办法撒腿跑;少年一天要骑80公里左右,万一没有搭上车,我得不吃不喝不停走一天一夜才能走到.........整条线路平均海拔4500,高反怎么办?中途还有无人区,骑车三天都看不到村子,还有狼,万一搭不上车.........(论处女座的危机意识)

我开始问起了别人的经验,前同事Susan徒步过尼泊尔,我弱弱的问她,你说我一个人从叶城搭车去拉萨,靠谱么?回了n条长达59秒的语音,点开一听第一句就是,那可是南疆啊,你不要命了?以及,我都不敢一个人在南疆搭车Blablablabla省略5000字。

于是出发前的那几天,胆小怕死的我都是在战战兢兢中度过,直到有一天晚上看见这么一段话:

那么,出发吧!

(最后这块标注着没了的速干巾,真的没了  )

(乌市--喀什上空)

南疆,我们来啦!)

花了一天的时候从杭州郑州转机乌鲁木齐,再飞到喀什已经是晚上十点,和吴彦祖会合,这个上海白羊座小赤佬穿着T恤短裤一脸蛋定,我们住在全是维民的老城区,行李放下后三个人就出去溜达吃夜宵,的士司机是维民,车里都是异域风情的装饰,喀什还算繁华,汉人大概占了百分之三十,我们吃完夜宵回来的路上我终于仔细看了这座城市,半夜12点依旧灯火通明,一群维民小伙子一个电瓶车载着三四个人边吹口哨边欢呼,路边到处可见友好,团结的字眼。

(意气风发的少年)

(白天的喀什老城建筑)

第二天等到吴彦祖的自行车后,我们坐上了去叶城的中巴,车上除了我们三个外都是维族和哈萨克族人,去叶城的路开始显现出南疆特有的大片荒芜与炎热,中途路过了莎车县,我当时睁开眼睛看了一眼这普通的边检小屋,也没想过后来会听到这里不久前曾发生过这么像极了小说的残酷人生。

到了叶城几乎就看不见汉人了,车站在荒凉日晒的小城边界,周围一些矮的民居和摆摊卖馕与瓜果的当地人,正午时间几乎没有遮阳的地方,少年和吴彦祖在下车的地方组装战车,我一个人打的先去了住的地方顺便办边防证,出租车师傅的汉语不算好。G219位于中国版图西南边界,走这条线路必须要办边境通行证,叶城可以凭非当地身份证直接办理到阿里地区的通行证,我排在一群汉子后面,拿到那张薄薄的小纸之后我突然意识到,I have no choice. 已经走到这了,我只能继续往前。

叶城新藏线的起点,我们住的白天鹅是一众骑友的聚集地,一楼过道上停放着很多挂着坨包的自行车,有等待出发的,也有半途而归的,等待的人有着勇气和幻想,不得已回头的人也不愿妥协,作为国内骑行的终极梦想线路,在起点这么一块小小的地方,你可以看见很多人的自我较劲和无形抗争,骑行的人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下午吴彦祖的车出了点问题,问五金店老板借了工具强行自我抢修,没事干的少年则开始和店主的小孩们打起了羽毛球,充分向我展示了以大欺小的真实画面,我们在这里享受着出发前难得的悠闲时光,认识了93年的小胖,和具有艺术家气质的林sir,小胖是大二国防生,趁着暑假过来干一票顺便再去珠峰,无奈物流出了问题车迟迟没到,已经呆在宾馆好几天了,但是也因此成为一本行走的故事集;林sir是汕头人,一口粤式普通话,话不多,很低调。吴彦祖修完车已经北京时间19:00PM,南疆的时区比北京时间晚了两个小时,加上日照时间原本就长,所以晚上七八点的时候天还是很亮。我们仨洗了澡和脑袋和衣服(新疆气候非常干燥夏天衣服不久就干了),出去转了一圈找好吃的(新疆好吃的简直多的不行),回来后两个大男人分别坐在床上写小本子,表情严肃而认真,像是在写自己人生传记的第一篇。

(修车的是吴彦祖)

第二天早起出发,我在洗脸少年过来照镜子,因为第一站的目的地是K160库地(新藏线160公里处),他们要骑两天才能到,意味着再见面就是第二天傍晚了。我还是赶不走我的恐惧,对少年说“如果明天晚上你还没找到我,记得一定要报警啊”(认真脸)

在0公里处互相为对方拍了照,大义凛然的分头上路了。

(此处为软广)

Part 2 新藏线的见面礼

【 叶城(0公里)— 库地(k160)— 三十里营(k362)— 红柳滩 】

0公里处是G219国道与G315交会的三岔口。南去西藏,东去和田西北穿出县城去喀什。219的第一公里被称为雪浴大道,有部电影叫做《雪浴昆仑》,因为沿着219往下走就是昆仑山脉。

我站在路口,感觉十分焦虑难熬,少年和吴彦祖已经骑走十多分钟,而我连手都不好意思伸出来,太阳直射下背着包一直傻站(现在想来60L的包实在特么太大太重了),后背已经完成被汗水浸湿。三十分钟过去了依旧没有车停下来,我决定先往前走,大概五百米走到了一个兵站对面,看见兵哥哥在站岗我似乎找回了点勇气,这时候刚好一辆后排空着的皮卡转弯开过来,我连忙伸出手,车停下后我小心翼翼问师傅你们去哪啊,师傅说去柯克亚乡(k60也就是60公里处)。因为之前仔细的看过路书,知道柯克亚是去库地的必经之路,于是我便千恩万谢抱着包就上了车。

南疆独有的荒凉)

师傅问我多大了,去哪,我一一回答后便一路无言。车开出二十分钟后我看见了少年和吴彦祖,还没来得及打招呼唰的一下就过去了。我在想少年说的是对的,搭车真是快啊。

师傅把我在柯克亚放下,我憋着尿,和路边小店维民艰难交流后找到了隐蔽的厕所(其实就是一个坑),当时我以为是因为这里是小村庄厕所才如此简陋,后来发现除了拉萨外几乎一路的所谓的厕所都是一个坑,因为缺水也因为设施不足,这里的人们生活艰难条件恶劣真的不是随便扯蛋的。厕所出来后回到下车的地方,219到了这段变成了碎石路,这里虽说是个乡,但其实就是沿着路边的两排低矮村房,而且我才发现这里全是维民,我一个大包上套着橙色防雨罩的小姑娘特别显眼。

我走到一家路边小店,看店的小男孩用好奇的眼光打量我,我问他你会汉语吗,他回答说会一点点。买走了两瓶水后我回到原地,一辆黑色的车在我面前停下,说他们去三十里营(k362)问我去哪,我便上了车。

(拍照严肃的维族小孩)

开车的是个大学老师,北疆汉族人,同行的是他朋友,一个三十左右的小伙子,两人趁着放假自驾阿里。上车我就挨骂了,师傅说你知道你刚才有多危险吗,柯克亚是维族人聚集地,之前出事的莎车(大家可以自行翻墙)也是一样,我们从小新疆长大的都不敢去维族人聚集的地方,老远看你一个小姑娘在那晃就赶紧让你上车。直到这时候,一股迟来的凉意才从我脚底窜上来,不过师傅立马转口,说后座都是我们新鲜摘得水果可甜了赶紧吃(师傅你的思维....)

(塌方 )

(库地达板路很险,亲眼看见一辆重卡从我们眼前翻到沟里去)

(叶尔羌河,应该是源头部分)

(师傅分了我一个原味的馕,自己吃了皮牙子(洋葱)馕,我掰了一块  )

相比之前搭车的拘束,这一次我放松了很多,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歇一会,师傅问我库地是什么地方,如果也是维族人聚集地你就别想下车了,直接跟着我们去三十里营,在那等你的小伙伴。
 (感动)

(到达库地)

(红色标记就是库地在219上的位置)

(碎石路,前边矮房子是维族民居和几家汉人开的饭店 )

(黄圈里就是检疫站)

(检疫站全景)

到了库地后我下了车,找到了一个检疫站住了下来,这里之前是部队宿舍,后面宿舍搬了地方,这里一楼就被贵州老板承包下来作为住宿点,二楼则是地质队的临时住所。因为边上就是昆仑山脉,所以地质队常年会上来进行勘探,三月从叶城上来十一月再回去,这里条件简陋,压根没有娱乐活动,没有轮到勘探任务的时候大多只能在宿舍带着,和家人打电话是这里地质队员最大的乐趣,他们对于我千里迢迢从杭州来这里搭车表示惊讶和佩服。给我讲了当地之前发生的暴动和紧张的民族关系,听了我说一上午搭车发生的事,连连表示我运气真好。

老板娘很热心,让我有什么问题就找她,住宿的条件比我想象的干净些,219一路几乎都没有自来水,水都是装在一个大桶里需要自己舀,更别提洗澡了。我拿着杯子去厨房打热水,遇上了一群兵哥哥围在桌边等着吃饭,之前看见有帖子上说新藏线上的兵都是流氓土匪,在这里我觉得真的有必要辟个谣,一路过来遇见的兵都是很好的人,他们远离家乡驻扎在祖国边境,谈保卫祖国这个太沉重严肃也不是我能枉加评论的事,但确实为当地的人和当地的秩序,可以算得上是随时准备豁出生命。我还见过一些兵哥哥,被派到边境后好多年就没回过一次家。他们担得起军人这个称号,也对得起我从小到大对军人的想象。(好像有点太红了....)

兵哥哥们帮我打了热水,一起聊了会儿天,说他们是驻扎在麻扎的队伍,问我下一站要去哪里,我说三十里营,让我可以坐他们的军车因为他们经常要去三十里营执行公务,在大家的关心中我一路上的不安和惊魂未定终于得以缓解,心情也大好了起来。

小睡了一觉后天还亮着,出来溜达,库地的海拔接近2900m,之后要翻过的麻扎达坂和黑卡达板都要近乎5000m。我带着相机想走远点拍照,经过库地检查站的时候被一位兵哥哥拦下,说前面太危险一个人不让去,然后和我讲了前段时间发生的事,一个上海来的女骑友一个人在翻过黑卡达板的时候住在一个道班(废弃的房屋)里,结果高原反应死了,一个礼拜终于联系到家人,尸体前两天才从这抬下去,然后他顿了顿,说其实不是高反,是**,(他比了一个口型),我惊呆了嘴巴一时半会都没合上,一阵哆嗦,赶紧往回溜。

晚饭的时候我遇上了李小亮和逗比,他俩是我的好伙伴,除了少年吴彦祖小卷毛外就是他俩陪我到处乱转。李小亮91年,爱睡觉,是个睡神,能路上骑到一半就地睡着;逗比说话有点结巴,我老爱嘲笑他开他玩笑,他也不生气。他俩比我们早一天出发,比少年和吴彦祖快了一天的路程,逗比是个强人,12年新藏线还全是搓板路的时候骑过一回,结婚生了女儿后不能继续出来疯了,这次他叫上李小亮出来干最后一票,他们先是骑了独库公路,转到叶城后开始骑新藏线,到塔尔钦(K1304)后转去骑大北线(如果说骑新藏线的是进藏骑友心中的大神,那么骑新藏大北线的就是大神心中的大神),两个人坨包上都绑着轮胎,大北线路很烂所以费胎,还带了太阳能板和高压锅(大北线有时候要骑两三天才能看见人),看了他俩我才知道,原来真的是有这种以天为盖地为庐的人啊。

终于在到达库地的第二天下午,在村口等来了少年和阿祖。

(阿祖先到,一路比着二的手势,没拍到)

(这个造型除了裤脚,其他都很完美)

库地没有什么好拍照的地方,简单的休整后,直奔下个目的地,传说中到达阿里前最繁华的三十里营(又称赛图拉镇,k362)

少年和阿祖吃完早饭后就赶路了,走之前少年帮我灌好热水摸摸脑袋以示鼓励,老板娘硬拉我吃了一盆蛋炒饭,真的是一盆,看着我吃下去的,说往后的物价就不正常了,现在能多吃一点是一点(我当时特别想告诉老板娘这样是违反生理机能的),吃完后背上包站在门口开始等车,我胆子小,只敢伸手拦那些看上去很安全的车,停下来一辆自驾游的北京夫妻,无奈车上东西堆满了没法腾位置,那个大姐还特别不好意思的和我道歉,我想说真的没关系的啊你们不是一定要载我的,结果还是没有说出口(感动的卡壳了)。地质队的一个大叔们都站在大门口给我加油打气,之后来了辆皮卡,我问了两句就爽快的让我上车了,我摇下车窗和大叔们说再见,觉得大叔们目送我的眼神像在目送一位战士。

开皮卡的是个四川小哥,是另一个地质小队的,后面还有一辆皮卡是一起的队员们。小哥告诉我新藏线上大大小小的地质队很多,昆仑山下你捡块石头回家说不定一砸开就是玉,所以检查站对这方面也检查的特别严。(219上有人住的地方几乎就有一个检查站,库地也有,路过的人都要下车检查出示身份证和边防证,新疆户口的甚至要出示良民证。这里检查站的兵配的都是实弹,可见危险系数不低。)

过检查站的时候遇上了昨天那位兵哥哥,他知道我一个人搭车,把四川小哥从头到脚上上下下打量了好几遍,然后说车牌去登记下,给她安全送到知道吗。

开出大概半小时后,我远远看见了前面并排奋力爬坡的少年和阿祖,我和四川小哥说这就是我的小伙伴,小哥特意放慢速度摇下车窗让我打招呼,阿祖看我坐在车里和他挥手说了句草这也太快了吧,少年则看了一眼车牌。告别他俩后开始准备翻麻扎达板,库地到三十里营的路上要翻过两座达板,两座达坂间的麻扎兵站是少年他俩晚上的目的地,因为海拔一下就升了2000m,一般路过的人都会多多少少有高原反应,所以这段路自驾也特别容易翻车,小哥说他来回开了太多遍,早就习惯了,让我把相机拿出来随时可以拍照。海拔一路升高,开始出现雪山的身影,阳光一照特别美。

(这张是车里拍的,有点灰尘)

(爬上麻扎达板)

四川小哥拍的)

( “爱一个人应该像爱祖国,爱河流,爱山川。”  )

看见雪山的时候我兴奋的一直重复在喊哇哇哇哇雪山啊好美啊和复读机一样,把四川小哥弄得哭笑不得:“这有啥美的!”

在翻黑卡达板的时候追上了李小亮和逗比,他俩应该晚上就能到三十里营。

黑卡达板有6公里的冻土实验路段,天晴的时候也特别难开,更别提下雨了,我看着这路有点担心,不知道少年他俩骑到这里会不会顺利,果然,一天后就遇上了进新藏线以来的第一个大考验。

(路边被烧毁的货车)

(泥路)

(骑友在推车,高原的天气变化太快)

(黑卡达板,一位路过的骑友)

(照片上看上去像平地,其实每个弯都很远很陡)

(想要横穿几乎是不可能的)

(翻过黑卡 )

翻过黑卡快到赛图拉镇之前有一段下坡路,比较陡,小哥说这里前两天也出过事,一个广东女骑友,48岁的样子,翻过达板往下冲的时候因为高原反应突然失控摔倒在地,往来车辆很少,大约两个小时候后才有人经过,结果已无生命迹象。她的队友还曾经和逗比他们一起聊过天,这个事情让我在心里埋下了担忧的种子,没想到一天后就爆发了。

(赛图拉镇入口)

和四川小哥告别后我找了地方住下,有个大院子刚好可以晒洗衣服,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到了晚上就开始下雨。李小亮和逗比到的晚又联系不上我,也自己找地方住下了。

(到达的第二天去路口拍照顺便等少年)

(有什么能好过高原的阳光呢)

(山体上的字是驻扎在三十里营的部队写的,巍巍昆仑,很有气势 )

(这张是手机拍的,据说这个方向过去80公里,就是印度 )

( 三十里营真正的应该在k363,362是路口 )

(捡着昆仑山下的石头拼的,路过一位大叔还看了我一眼)

第二天从下午三点开始我就在路口等着少年,到五点半开始下雨,我把相机放回住处接着回路口等(因为冷,喝掉了五杯热的香飘飘),后面开始拦路过的车问有没有见到两个骑自行车的人,都说没有看见,终于在八点一刻我等到了和少年同路的林sir,他的衣服鞋子都湿了,人几乎冻僵。他告诉我六点下冰雹前看见少年和阿祖在他身后两公里处(黑卡达坂上是盘山土路),后面下冰雹了他就一直往前冲了,我告诉他招待所的名字让他先回去。林sir走后我我看着眼前长得不见底的路,哇的一下就哭了,夜色下的219充满了无数未知的危险因素,没有照明,海拔高路况差,从来没有骑友敢在晚上骑行,加上听来的各种事故,我越想越止不住自己的脑洞,但理智告诉我这时候不能添乱,后面路过的镇镇府的大叔把我带回了住的地方,林sir先是试图找老板借车开回去找他俩,老板不同意说不会有事的。后面喊我一起吃了热乎的晚饭并坚持不让我付钱,安慰我说不会出事的,路过有部队的车和自驾的人,他们大不了就搭车回出发点。

在忐忑与担忧中度过了一晚,终于到达赛图拉的第三天中午等来了少年和阿祖。

而他俩,对林sir的称呼也从之前的广东仔(因为他俩还年轻不懂事)变成了林大哥。

这是摘自吴彦祖的日记
       “D5 k324-赛图拉哨所遗址-三十里营 在满是灰尘的房间里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就起床了,早饭时昆仑女侠怕我们两个人吃一包泡面吃不饱还一个劲的拿泡面零食给我们吃,总说不次饱咋骑车我不要你们钱你们放心次吧。前文说到前后几天里死了6位骑友,心脏病突发死了一个大叔,K360左右摔死一个大妈。再次见到阳光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一路心情愉悦的赶往三十里营准备修整。接近三十里营手机有了信号突然开始拼命振动,一看是好多未接来电。就在快到三十里营时大老远就看到山坡上站着一个小红点,骑近了才发现是排骨媳妇,我们很奇怪她是怎么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到的,走进了给她打招呼她也不理转身就往回走,仔细一看脸原来眼泪啪嗒往下掉。我就默默的独自往前骑了。后来听她说她昨天一直等到很晚路上唯一同行的林sir才到。他也是冻的够呛一到就把湿透的衣服都脱了,然后就说我们俩可能会出事,让旅店老板开车上来救我们老板不肯他还差点和老板打起来。后来他还陪着小榴芒在门口等到十一点多确定我们应该是找到地方住了才回去,第二天什么也不说依旧只是见到了就打个招呼。要不是小榴芒告诉我们这事我们是永远不会知道。我觉得喜怒哀乐、感同身受为情;事不关己、挺身而出为侠。D5是他们的故事。
       从此,广东仔就变成了林大哥。”

林sir告诉我,之前他们住在麻扎兵站的时候遇上了库地吃饭的那队兵哥哥,说我离开库地的那一天中午兵哥哥特地回到库地想顺便载我走,后面一问老板娘才知道我已经撤了,麻扎那晚和少年他们一聊才知道,原来小姑娘和你们是一起的啊。

少年他们到达的那天下午,国防生小胖也到了三十里营,阿祖惊呆了,这也太快了!

因为前几天行程的暴晒,少年和吴彦祖皮肤颜色都脱节了,特别是手,黑得不行。所以吴彦祖就是在这里,正式改名为古天乐。李小亮和逗比此时已经到了下一站红柳滩(k487),两人被这一段路的侧风吹傻了,骑行最怕侧风和逆风,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少年和古天乐,他俩决定第四天一大早就出发。

因为红柳滩已经接近无人区,也是新藏线上最后一个新疆管辖的地方。我一直担心自己能不能搭上车,半夜开着看着别人的帖子,结果刚好看见有姑娘说之前路上搭车遇见过不怀好意的人,那个姑娘搭了大货车,货车司机邀请她在车上一起看A 片,还有货车司机半路在无人区就把姑娘放下的,看得我又是一身鸡皮疙瘩,吓失眠了。(就此决定死也不搭大货车)

第四天一早我们是被雨声吵醒了,他俩淋怕了,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走,纠结到中午决定出门看看林sir和小胖他们走了没,结果林sir一大早就出发了,小胖也奋力往嘴里扒着饭准备出发,他俩商量了一下决定吃完饭立马走,前一天迟归的事我有了阴影,一听见少年突然决定出发心里就咯噔一下,加上大中午之后这段时间车很难搭因为少昨晚又看了这么些可怕的事,于是我们俩第一次吵架了。

饭也没有心思吃,回到房间就打包东西,背上包的那一瞬间我很迷茫,生气是一码事,接下来我要怎么办?出了大院后边上有个边检站小屋,我硬着头皮走上去问兵哥哥能在这里拦车吗,结果兵哥哥大手一挥,直接让我进屋坐着等,我进屋后抱着书包发呆,兵哥哥问咋了受啥委屈了,结果不问还好,一问我就憋不住哭了。兵哥哥一边给我递纸巾一边看我擤鼻涕,军旅生涯的人不习惯眼泪这种东西。他想了想让我把边上的枪递给他,我一看原来我屁股边上有把手枪,瞬间激动地呆住了(原谅po主的思维...)递过去后兵哥哥说酷吧,里面可是有实弹的。我的人生啊,第一次摸到了真的枪,还管什么别的事情(po主是看士兵突击长大的姑娘,有军人情结),我的眼睛盯着那枪就没移开过。这时候路过一辆皮卡接受检查,师傅过来登记边防证,兵哥哥一看是去红柳滩的,问能不能载这个小姑娘,师傅犹豫了一会说行吧,兵哥哥清了清嗓子说事先说好,不允许收钱。师傅说这收啥钱啊都是出门在外帮个忙,我就这样上车了。一开始我还犹豫要不要上车因为看司机师傅好像不是很愿意载我,后面才知道师傅也是地质队的,他的四个队员边防证过期了不能和车一起过检查,只能绕路(三十里营边检站前后都是旅店,人经过是不需要检查的维民除外),所以其实车上已经没有位置,但又不能和检查站的兵哥说。不过师傅说没关系,既然答应载你了,你就安心坐着,让他们后面挤挤,结果后面那几个队员走上来一看我坐在副驾驶,都自觉往后面坐了。四个小伙子挤在后面一排,我很过意不去问要不要换一下位置,他们连忙说不用100多公里挤挤就到了,当时我真是感动的不行,司机师傅和我爸差不多年龄,果然上路后也开始教育我,并且一路给我科普安全知识,师傅感叹说年轻真好啊,我说是,师傅又说这样的路走一回就够了,我说是。

不过当时略显消极的我是真的这么想,走完就不再来。

从三十里营开出后,几十公里都是集结的野战部队,在昆仑山脚演习,我从他们身边经过,依稀看得见搭起的绿色帐篷,一排排的训练靶,坦克还有作战车,指导员站在那记录成绩。我第一次离他们这么近。师傅说山的另一边就是印度边界,这就是为什么小小的一个三十里营会驻扎着几万人的部队,这里海拔3667m,同样的训练强度这里会更辛苦,广阔天地,我被震撼的说不出话。

(坦克)

三十里营到红柳滩这段有条分岔路上去就是著名的康西瓦烈士陵园,是纪念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作战以来牺牲的战士们,有100多位烈士长眠在这里,化作了共和国西部边关的巍巍山脉。很多路过的人都会自发的到这里向保卫边疆的烈士们致敬,我找遍了全身只有一块小面包,也放在在祭品台上。

师傅他们的地质队驻扎在红柳滩入口处,到了之后同行的一位队员热心的帮我找住的地方,我在新藏线骑友之家住下,老板娘是四川人,说话轻声细语,丈夫一直在老家呆着不工作,她自己一个人跟着小姨过来开店,几乎是一个人要包揽所有事情,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特别不容易。

(红柳滩睡的小床铺 )

(蓝色圈出来的就是我住的新藏线驴友之家)

可能是出发以来的这几天没怎么睡够加上时而担惊受怕,卸下包后感觉人特别的累,有点头晕胸闷,不知道是高反征兆还是晕车,红柳滩海拔4233m,我坐在床上感觉沮丧,虽然到现在每一次搭车都出奇的好运气,可是好运的人总会担心好运下一次就没了。顺利到达暂时舒口气后就是更大的担忧,想到接下来300多公里的无人区,我心里实在没底,发了朋友圈后就撑不住睡着了。

醒来后感觉精神了很多,又收到了冯大湿的留言: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通往藏区,就抛却一切杂念去领悟,去感受每一丝生命的气息,心理负担这种东西,就叫它滚蛋吧!”

冯导金口良言,我心情一下子就好了起来,走到旅馆外太阳依旧很好,进门处坐着一位大叔问我从哪来,聊天之后才发现他是浙江老乡,姓林。林先生人很高,也很健谈,是做矿产生意的,他给我看了家里儿子的照片,我说我要去阿里再到拉萨,他告诉我他前几天刚从拉萨回来,在这里等货,等到货了就要去阿里,因为货一直没有谈拢所以也不确定去阿里的日期,不然就可以让我坐他的车。知道我要去拉萨后很热心的给我推荐的拉萨的住所,给我看了一路上他拍的风景照,六点半的时候小胖到了,之后就是林sir,他们告诉我少年和古天乐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八点多的时候我拉上小胖去路口等他们俩,美曰其名因为小胖是最早最快到的,可以好好炫耀一下,小胖一面说着没有啦这多不好意思一面屁颠颠的就跟我走了(实诚的孩子啊)。

晚上少年去隔壁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讨了半只哈密瓜,给我留了一半后剩下的让我恭恭敬敬的给林sir(他不好意思),以感谢林sir的仗义。

第二天上午少年醒来的时候,小胖和林sir已经走了半个多小时了(古天乐也是睡神,他们俩每次比同行的人晚到不是配速慢,而是出门晚),他俩灌了热水吃了早饭准备上路,接下去就是300多公里无人区,少年让我下个目的地直接去多玛乡(k829),和我保证说尽量三天骑到,我目送他们离开,然后开始了我今天最重要的计划就是

洗!头!

因为之前被告诫进入高原后一周内不要洗澡(怕感冒,高原感冒是很危险的,非常容易得肺水肿),加上条件不允许,所以处女座的po主一直忍到了红柳滩,就是今天了!

洗完头之后,感觉自己重生了。

(红柳滩)

下午六点多的时候收到了古天乐的信息,问我还在红柳滩吗,他现在搭了车,在回来的路上。

原来他在离甜水海(他们今天的目的地k)还有十公里的时候爆胎了,那时候已经淋了一个多小时的雨,下着雨也无法补胎,推着车加行李起码要在大雨里走两个多小时才能到目的地,但那时人已经浑身湿透发冷(海拔高只要一没有太阳就特别冷),等了半天只有一辆反向回红柳滩的suv,生死关头他连自己上万的自行车想弃了只求人能回来(SUV装不下自行车),幸好后面又上来一辆大货车,大伙合力把车丢进车厢内,阿乐就坐着大货车回来了。

古天乐说这些的时候特别悲愤,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淋雨差点没命了,说话的表情像极了微信里那个抢不到红包砸衣服的小平头。

无人区没有信号,我也联系不上少年,想来他还不知道古天乐已经回来了,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阿乐重新回到了早上离开的小床铺,放下东西后开始苦逼的补胎。他打算明天一早直接搭车赶上少年,我也打算明天出去碰碰运气,不知道有没有车可以载上我们俩。

结果第三天一直睡到中午,我被门外的林先生喊醒,林先生说门口停了好些去阿里方向的自驾车,让我赶紧起来去看看,这时候屋子的另一角落古天乐还在睡,我睡眼朦胧的出门看了看,果然好多车,但基本是满的,虽然中午了我还是决定碰碰运气,回屋整理东西,古天乐也起来打包行李,因为他带着自行车,所以车不太好拦,我背着包站在路口试图拦车,十多分钟接连好几辆都是反方向的,这时候林先生开着车回来,问我怎么还没走站在路口干嘛,我说起晚了现在在拦车,他说他的货搞定了今天可以出发了,我一下子欢呼雀跃,脸皮突然厚了一把的说那你可以带我啦!

林先生说你这个小丫头真是没办法,把我的包放进了后备箱,说先吃饭再走吧,我就屁颠颠跟着他去吃饭了,古天乐看见我说你也太快了吧,然后自己也找了量大货车谈好价格让师傅帮忙带下,想到无人区都是4000以上海拔开车容易头晕想睡,加上少年在无人区水不知道够不够,我从老板娘地方买了水和红牛做了准备。

Part 3 踏入无人区

【红柳滩 -- 无人区(途径甜水海k597、死人沟k672)-- 多玛乡(k829)— 日土(k934)途径班公错 】

(高反症状完全消失,恢复好精力跳跳跳!拍照的地质小哥惊呆了)

吃好饭就出发驶向无人区,先会翻过位于昆仑山腹地海拔5192m的奇台达坂,然后就会进入广袤的阿克赛钦盆地,阿克赛钦地区总面积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M以上,新藏线从中纵穿而过,除了零星的检查站之外没有人烟,所以被称为无人区,之后再翻过海拔5347m的界山达坂和海拔5380m的红土达坂,就能到达G219进入藏区后第一个村子松西(k7,28),过了松西就是到多玛了。

( 又是一个好天气  )

因为两天下来也算是相熟,所以坐在林先生的车里感觉身心特别自由,之前不好意思放开手脚拍照的顾虑也完全没有了,太阳又特别的好,我才发现几乎我一路过来搭车在路上都是最爱的大晴天。

( “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

开出两个多小时后经过了甜水海追上了少年,林先生特意在路边停了车让我能下车好好说话,给我们拍了合照,给少年加油打气,告别少年后继续往前开,没一会就到了新疆西藏的交界。

(进入藏区了)

过了交界处之后就是死人沟(k671),这是新藏线上最惊悚的一个地名,据说解放初期国民党一个骑兵师的残余部队从叶城逃往阿里途中,在甜水海过来的一条山坳里睡了一夜。第二天醒来的时候,骑兵师就变成了骑兵连。虽然后来这里被测绘部门标注在地图上的名字叫泉水海,但是传说还在,路过的人们还是习惯叫它死人沟。

(哈哈哈这个兰州面馆是怎么来的

死人沟没有旅店,只有一个边境检查站和一个供驴友们搭帐篷的铁皮房,因为是西藏境内,检查站开始多了藏民的身影,在检查站我遇上了小胖,逮着小胖给我拍照,他告诉我这里前两天也死过人,五个人的队伍扎营扎在了死人沟过去松西不到的高原草甸上,结果半夜遇上狼群,死了三个人,剩下两个侥幸逃脱据,说队里还有个经验丰富车头上挂着羊头顶着羊角带着钢精防狼棍的猛男,到了很后面才知道小卷毛竟然接触过这五个人。这一路上听到了太多这样的不幸,我只想说,人还是要保持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这大山大水比,我们太微不足道了。

过了死人沟就要开始翻G219最高的两座达坂了。界山达坂和红土达坂。

过了死人沟就要开始翻G219最高的两座达坂了。

路上我们看见一个烈日下反向拦车的人,我和林先生说这人好辛苦无人区万一拦不到车就太危险了,林先生借机开始教育我说对啊你以为每个人搭车都和你一样像个小公主有人给你做司机想拍照就拍照想停车就停车,路上都是很危险的,你到了多玛后还不一定能搭到车,干脆直接和我一起到阿里再等他们.......

我至今都很感谢林先生,萍水相逢却能对我如此关心和给予这么多帮助,却只是因为我是他的老乡这样再平常不过的事。

(  前面是龙木措,有种这条路是开向湖底的感觉)

下午七点多到了多玛后和林先生告别,他嘱咐我注意安全后就开车继续前行,我算了算日期李小亮和逗比此时应该到多玛了,结果一联系还真是,这两人被我坑的日子就此开始了。

(  被踹的是逗比  )

(入住的铁皮房)

他们俩从松西出发这天下午三点半就到多玛了,已经勘察过一遍情况,带我去了他们发现的一家藏餐馆,我第一次走进藏族人的餐馆,吃了宽粉喝了甜茶(从这开始了一路甜茶的不归路),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喜欢多玛,虽然它只是个沿着219的藏族小乡,但居然给了我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多玛的落日很美,可惜没能拍全。

晚上逗比用高压锅煮了鸡蛋给我吃,据说这是他的绝技,十多天没吃到鸡蛋的我感动坏了,喝了拉萨啤酒,高原上喝啤酒透心凉的爽。我们还遇见了和我们住在一家旅店,独腿带着妈妈自驾中国的80后牛人,聊了天拍了合照。我给逗比李小亮讲了少年和古天乐一路来被暴雨和冰雹虐的经历,告诉他们明天下雨的话就别出发了刚好可以玩一天,李小亮连骂我乌鸦嘴呸呸呸。

结果第二天我就听见隔壁逗比传来哀嚎,说远处变天了。我哈哈哈哈哈哈笑的过于大声,起来对着隔壁喊,去玩啦!

结果休息一天在睡神李小亮的概念里就是睡一天,他俩硬被我拉着从东晃到西南晃到北,折腾拍照

晚上8点的时候逗比发现了远处过来的车队,少年他们两天并了一天的路,到了。

我带着少年去了藏餐馆自己又有借口喝甜茶(白天已经喝了一热水瓶了),然后改了我们的行程,(因为之前原定是转完山后我直接坐大巴到拉萨回杭,少年则继续骑完剩下的一个多礼拜,李小亮说都出来这么远了不需要赶这么点时间回去,反正票也没买,我想了想觉得对),和少年说决定和他一起回去,这样还可以在拉萨呆两天,然后古天乐负责刷回去的票。改完行程后心情大好,一是能走完219全程,二是能一起去布宫留念。后来想来当时这个决定真是太正确了,如果提前回去,真的就会错过很多很多的美好的人和事物,当然还有经历。

(其实最主要是还会错过赢小卷毛钱的机会,小卷毛是个很有意思的人,后面会出现)

第二天逗比和李小亮一早就走了,下一个目的地是日土县(k934),少年和古天乐照例磨蹭,我先出门,有了之前的经验加上心态太好,我直奔检查站(因为检查站拦车相对会比较安全,过往车辆,车上的人员人数都会登记,到了下一个检查站也是一样,有遇上好心的兵哥哥会帮你拦车,如果不帮问题也不大,检查站拦的车相对安全很多),多玛检查的轮岗兵是伊犁人,很年轻只有20岁,两年没有回过家了,也从没去过除了家和驻扎地以外的地方,新疆的小伙子放弃了烤包子手抓饭,过来检查站一年四季都喝酥油茶(我还不太能接受酥油茶的味道)吃糌粑,当兵的辛苦有些时候不在体力上,而在于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都得连根改变。

我搭上了一辆酷似藏族老大叔的皮卡,后来才知道大叔是四川人(新藏线四川人真的很多,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条路线的基本生存需求),来了西藏已经快三十年了,每天冬天才有时间走川藏线回老家看看。多玛到日土会路过举世闻名的班公错班公错原是中国日土县与克什米尔交界的原属于中国的内陆湖泊,中印战争之后印度控制了中国藏南地区,班公湖随之变成了国际湖泊,神奇的地方在于班公错日土境内为淡水湖,在印度境内则变成咸水湖,班公错很大,整个湖的面积约有600多平方公里,湖面上还有大大小小的岛屿,我决定在班公错下车,路书上说班公错在k895处,快到k895的时候我看见湖面的身影便和师傅道谢后下了车,结果压根没有人,除了湖还是湖,我才意识到自己下错车了。

班公错全景)

(我原本应该在黄色框处下车,却在红色处直接下了)

我刚想往前继续走走看的时候,下雨了。

高原上的雨真是说来就来,我背着包一路走一路想找个躲雨的地方,走了十分钟后看见前面有一个地方搭着几个黑帐篷,边上停着大货车,应该是个工地,我想躲雨又不敢走近,结果里面出来一个人看见我后向我招手,我一咬牙,就径直走过去了。

走近了才发现有个年轻的姑娘在里面生火烧饭,她招呼我进去坐下,让我和他们一起吃饭。原来这里住的是前面修防护栏的工队,姑娘是队长的媳妇,负责给大伙烧饭管后勤,基本哪里需要抢修他们就会驻扎在附近,姑娘告诉我这些工队都是四川的,三月从拉萨过来十一月再回拉萨之后走G318回老家,姑娘很白,一点不像在高原生活的人,她听到后就乐了,说你不知道我没来这边的时候,那才叫白,现在已经不行了。而且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压根看不出,川妹子就是美啊),大的那个在老家上一年级。她问我要去哪,我说想去班公错拍照,她说你下错地方了那个还在前面好几公里呢,待会他们吃完饭有个人要去上工让他顺便带你去,于是我人生第一次坐上了传说中的重卡大货车。

驾驶舱很高,我几乎是爬上去的,坐上去之后视野真是好啊,唯一的不足就是为了安全只能慢速前行,开了十分钟后我看见了在湖边拍照的逗比李小亮,还有小胖,他们看到我坐在货车上连忙跑过来,师傅说你们把人都落下了(我想说落下我的不是他们哈哈哈落下我的人还没赶上我呢)。(得意脸)

(  卡车上拍的 )

抢了李小亮的鸭腿坐在班公错石碑后面啃完,才终于仔细欣赏了这座湖。

(真的是很晒)

(哈哈哈哈哈这是什么鬼 )

(李小亮总把我拍成一个神经病  )

(谁攻谁受?)

为了拍k919我一路没有拦车,走到拍完后天色也晚了路过的车变得很少(基本都在班公错黑帐篷住下了),也懒得麻烦别人,他们五个商量了一下决定用自行车带我。少年的车坨包太满不能坐,于是他们决定让古天乐载我骑完到日土的最后十五公里。

如果那时候经过你会看见五个人的骑车队伍,其中一个人后座载着个小瘦子,路过的车辆应该也都惊呆了,毕竟还没有骑友是载着人走新藏线的。

这时候又刮起了大逆风,小胖负责在最前面破风,少年一路在问古天乐要不要换他来,我现在回想起当时古天乐哼哧哼哧的背影,觉得后面输给他的那些钱都不算事儿了。

日土相对还算繁华,毕竟是县城,照旧去了甜茶馆吃饭,隔壁桌的藏族人民热情的分给我们牦牛肉,藏民的习惯是到茶馆点壶酥油茶,然后吃自己自带的肉,藏区什么都缺,就是不缺牛羊肉。

古天乐凌晨起床去看了篝火晚会,不出意料第二天又是最晚起的,日土有去狮泉河(k1063)的私人班车,每天一班下午一点开。难得不用忐忑拦车,买了票后我便毫无负担的去吃早饭了。

Part 向神山前行(进入阿里地区)

【 日土(k934) — 狮泉河镇(k1063)扎达土林,古格王朝 — 塔尔钦(k1304)冈仁波齐转山 】

(高原经常能看见这种奇特的现像,一边在下雨,一边是晴天)

我对狮泉河镇有着很多的想象,毕竟一路上大家都在描述它的繁华,真正到了后发现还是想象中那种繁华都市差了很多。阿里物资匮乏,很大一部分的生活物资都是部队的车队从叶城运上来的,连出租车都由卡车拖运进城,所以造就了相对高的物价,特别像石油这种,油罐车周而复始的每天从叶城开到这,藏区油价普遍很高,是内地的1.5倍。

如果要比,狮泉河连内地的二三线城市都比不上,但在人烟稀少的阿里地区,却真是最大最繁华的人口聚集城市,各种文娱设施虽然简陋,但好在齐全,我找了家真正意义上的宾馆住了下来,爽爽的洗了个澡,这儿还有电视,虽然只能收到个别地方台,但对比之前路过的地方已经是很好了。路边的中型超市在卖牦牛奶和棒冰之类的,风餐露宿近十天的我看见这些有点小激动。一路过来风吹日晒加上气候干燥,自己也没有带够保湿的东西,到了狮泉河后我的额头因为严重缺水开始大面积的蜕皮,吓得我连忙找了家日化店买了面膜,敷在脸上的那一刻脸刺痛的不行,高原真的要做好保湿措施,可以的话每天都要敷面膜!连敷了一礼拜面膜(后面还敷了黄瓜切片)蜕皮才好了很多。

洗完脑袋后顶着湿漉漉的脑袋走到街上晒太阳,狮泉河海拔4200m,云层显得特别低,问了当地人附近好喝的茶馆后上楼静静喝完了一整壶热水瓶的甜茶,藏区好吃的远不如新疆多,但是甜茶是真的好喝啊,15-20块钱一大壶,非常容易上瘾。

少年和古天乐到了后我们试图在镇上找好吃的餐馆,走了三四条街后少年搭讪到了一个当地上班的妹子,我和古天乐默默的走在后面看他俩聊天,旅途的辛苦把向来沉默寡言的少年变成了新生的交际花,妹子给我们大概介绍了镇上的版图分布,我们毅然的决定回到狮泉河入口地方的那家新疆菜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真是太对了!烤羊肉串和手抓饭,简直人间美味,最后上来的那碗羊汤,让我们仨深深的陷入了陌生又熟悉的惆怅……

因为这是到达拉萨前,最后一家新疆菜馆了……

第二天一早准备出发去札达土林和古格王朝,李小亮和逗比俩人撑不住要休息一天,我们就把小胖从被窝里忽悠起来和我们一起包车去札达,小胖睡眼惺忪的和我们上了车,出发前还特意去茶馆搬了一热水瓶甜茶到车上。从狮泉河沿着219往神山方向开出一段路后,在巴尔兵站检查站处右拐转进岔路,沿着岔路100多公里后就能进入札达县境内。札达位于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之间,沿着象泉河谷有一条气势恢宏的土质莽林,就是著名的札达土林,土林是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经漫长时期流水侵蚀而形成的极为独特的高原地貌,遍布了整个札达县内。从检查站拐进去后路就开始颠簸了起来,我们四个被颠的想吐,一段路后小哥停下让我们下车看看,才觉得为了罕见的景色一切都是值得。

(也是可以隐约看到扎达的地貌)

(准备发射的古天乐卫星)

(古格王朝)

从札达县回到狮泉河已经是半夜,我们饿得不行,找到一家还没打烊的四川串串香闷头冲进去。老板是对四川中年夫妇,里面烟雾缭绕,好多露着大腿的川妹子(我第一次在高原看见光着的大腿肉,简直男士福音)围着桌子大快朵颐,真心觉得藏区的四川人真幸福啊,离家那么远还能吃到家乡的味道,况且家乡的味道还如此让人欲罢不能。川菜,是中国美食第一!(此处为广告)

少年和古天乐隔天又要上路了,我们吃完睡得很晚(反正他们也是最晚出发的),第三天我早上难得他俩走了后好久才起,因为要去办阿里拉萨的边防证,我打算再留一天,李小亮和逗比得了懒癌也没有走,我们仨花了一天时间逛了狮泉河的集市,买了经幡(因为接下去要到神山脚下了),狮泉河的集市很热闹,东西几乎应有尽有,还有很多我从没见过的小玩意,和拉萨八角街的那些相对商业化的民族风情店不一样,义乌的魔爪还没有伸到这里,集市上卖的大多是当地人自己平日常用的东西,别致的甜茶壶,金色的器具。我们还在狮泉河发现了网咖,7元一小时,人满为患。

(这是谷歌航拍卫星地图,那五个字真的是实实在在画在山壁的。哦对了,黄色圈出来的就是那家美味的新疆菜馆)

狮泉河全景,拼不动了,自行大脑拼接 )

傍晚的时候少年告诉我他们到了目的地那不如村(k1133),目测两天后就能带塔尔钦,但不幸的是少年感觉自己有些低烧,他让我不要担心,早点休息尽量明天赶路,我心里有点担忧。

林sir在临近七点的时候到了狮泉河(他在松西多住了一晚为了拍藏族的人文,我那会儿一直以为林 sir是摄影师),我们一起吃了羊锅,林sir还是坚持不让我们付份子钱,说他最不喜欢AA。吃完饭夜色下走回住处的路上,我突然有点感慨,想来旅行真的是很神奇的事,这一晚上陪在我身边玩耍的反而不是少年他们,而是才认识半个月不到的陌生人,也不知道少年生病明天会不会好。

狮泉河的第四天我起了个大早(虽然逗比李小亮还是比我早),古天乐告诉我少年病情加重了还在昏睡中。之前听人说到了阿里后就不用担心交通问题,因为阿里往后就有大巴了,我背着包走了2公里走到汽车站想买去那不如的车票,结果发现阿里只有去拉萨日喀则的班车,而且一辆车只能坐18人,售票员听说我要去那不如惊呆了,告诉我只能再等一天买去拉萨的全票然后中途下车,我背着包走出汽车站的那一刻想,得,接着搭吧。

(白白,狮泉河

狮泉河的检查站在出了城2公路处,太阳又开始直射,我像是回到了叶城零公里处的时候,又热又累(包太重),走了一半的时候有个骑行的人从我身边飞快经过,回头冲我竖了个大拇指喊:加油!

我当时在想,加 你 妹 啊

没错,那个人就是小卷毛。

走到检查站后问工作人员能不能在这拦车(阿里过后的检查站几乎没有穿迷彩的兵哥哥了塔尔钦除外,而是穿着警察制服的藏族和汉族警察),被回答说可以但是要自己拦,我老老实实站在边上等着路过的车,一个藏族警察凑过来和我聊天,知道我从叶城过来后说了一大堆藏语,然后用蹩脚的汉语和我说,你把包放下,待会有车路过,我帮你问问。

就这样我搭上了两位四川大叔的车,感谢四川人民,我一定要找个机会踏入四川这片土地跪拜一下。很快我追上了逗比李小亮,发现刚才喊加油的小赤佬和他俩在一起,李小亮那声hi还没有喊出来大叔油门一踩就过了。司机大叔是工程老板,也卖修路用的造材,我和大叔说我小伙伴发烧了想在那不如下,大叔说那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有什么好下车的,你不知道路上很危险吗(师傅藏民好像都很淳朴………),小姑娘不能和不知轻重的小伙子一样乱疯,你直接跟着我们去拉萨,你要去转山?那就塔尔钦再下,别管你的小伙伴了(师傅我不能不管啊)管好你自己。

被叨叨了一会,大叔他们好像因为边防证出了点问题,我们被迫在门士乡(k1244)停留,大叔说刚好吃饭,你也给我下车过来一起吃出来就要吃饱(这是我一路过来最严厉的师傅了),吓得我连忙滚下车老实坐在餐桌边,我偷偷和古天乐发消息说搭车的师傅请我吃饭了,昨天林sir也请我吃饭了,古天乐对我这种他看来吃独食的行为表示了严厉谴责,加上他还要照顾生病的少年,“这明明是你的活儿!”

就这样我顺利到了塔尔钦,我在k1304处下了车,往售票处走,进入塔尔钦要先买票(转山需要门票150),很多驴友会选择走小道逃票,大太阳下我也不知道小道在哪,加上想保存票根,就径直去买票了,一张票的有效期是7天,买完我才发现售票处离塔尔钦还要2公里(塔尔钦不是沿着219建造的,而是在冈底斯山脉半山腰),买完票还要过检查站(售票处边上就是检查站),我走过去递出门票边防证身份证,蓝色铁皮小屋里放着两张桌子三张上下铺,被子叠成豆腐块,应该是一个班的兵驻扎在这,里面坐着一位姑娘是班长的女朋友过来看他,姑娘看着我说你打算走进去啊太远了你进来等一下让他们给你拦辆车,不由分说就把我拉进去了,过了五分钟,又把我塞上一辆进村的巴士。

(神山和圣湖)

(离边境线很近)

(进塔尔钦的路呈一个倒着的y形状,短的那条应该就是小路,长的那条就是售票处进去的路。两个口子相隔将近两公里)

(圆形状的建筑物就是售票处,边上就是检查站小屋,从这里走进村子还要至少两公里)

(塔尔钦)

塔尔钦不大,整个村子沿着30度斜坡建在半山腰上。作为转山的起点,塔尔钦聚集了全世界慕名而来的游客和虔诚的教徒,冈仁波齐峰,藏语意为神灵之山,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也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被藏传佛教、印度教、雍仲本波佛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神山的神秘之处,在于山的向阳面不知为何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而她的背面长年没雪,即使被白雪覆盖,太阳一出随即融化,与大自然常规刚好相反。冈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

(蓝色线就是转山路线。有两种说法,一种说转山一圈是51公里,另一种说法是有58公里。)

但其实神山又经常是白云缭绕,所以人们认为如果能看到峰顶是非常幸运非常有福气的事。冈仁波齐峰环绕一周51公里,相传绕山转一圈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倘若是藏历马年来转山,转一圈相当于转13圈。笃信佛教的藏族人坚信朝圣能脱出轮回荣登极乐,因此数不尽的藏族人,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俯仰于天地间,向神山前进。

(  从下往上望塔尔钦  )

( 从上往下 )

塔尔钦有家转山客栈,在进村上坡一百米后左手拐弯处,我走进后发现店里只有个和我一样过来转山的搭车妹子还有两个反骑的骑友,整个客栈分为两部分,我进去的地方只是平日用来吃饭卖咖啡的,住的房间还在斜坡往上好远。而客栈的老板--------扔下整家店陪软妹子转山去了。

搭车的姑娘叫蹄子,美腻的重庆妹子,我们在齐齐等待并吐槽老板的过程中很快相熟,妹子是个神人,点儿背得了一种不能拥有完好手机的病,她独自出来玩手机坏了不能接听电话,于是我眼睁睁的看着手机一直响,还好塔尔钦虽然地方小但毕竟要迎接八方来客,所有还是分了一个小矮屋给中国移动,妹子拉着我想去买个新手机,但简陋的柜台只有合约机而且老板电脑坏了不能联网。妹子一脸忧愁毕竟接下来转弯山后她还要继续往拉萨走。老板在傍晚的时候回来了,开着敞篷小三轮爬坡把我们拉回了住处,然后开始利索铺被子换被套,整一个贤惠。

到了晚上古天乐告诉我少年还在睡,只是下午的时候起来吃了一点东西,而他自己则去泡了温泉(那不如的黑帐篷处有天然温泉)。

第二天等我醒来下坡走到店里时,老板又陪妹子转山去了,转山能得幸福这事在老板身上效果显著,我遇上了一个长住客栈的杭州姑娘,两年前从银行辞职来这,已经转了90多圈了,她说转完108圈就回家,我问她出来这么久想家吗,她说挺想的,离职后悔吗,完全不。她说反倒是现在内心比较平静,两年前压力太大差点得了抑郁症。离开生活的理由有很多,但离开了后我们还是得回去,什么都不会变,除了自己。

中午古天乐告诉我少年醒来和他一起动身了,但烧没全退,能骑多远算多远,两个小时后少年和我说他撑不住了为了不影响古天乐的速度准备直接搭车到塔尔钦,先把烧退了不然没法转山。四点的时候小胖转完山下来了,他让我把一条外胎转交给一天后才能到这的李小亮,原话是你往我这走吧我一厘米都动不了了。我看着体格倍儿棒的小胖都转瘦了一圈,立马扫荡了老板的药箱,想着一会儿统统给少年塞下去。

(塔尔钦随处可见的牛羊)

(等少年的落日)

因为带着自行车,少年的搭车之旅格外艰辛,折腾了好久天快黑了才到,灌热水吃药睡觉做了回正常人生病该做的事,到了第三天好了一大半,(如果古天乐看到这里请学习病人是这样照顾的),下午已经能拉着我站在路边等古天乐了(果然好基友一辈子)。

阿乐到了后我们去边上的小店买了蔬菜和腊肉(塔尔钦物价相对算高尤其是蔬菜),顺了老板两颗蛋,三个人窝在老板简易的小厨房里自己开火烧菜,少年这个时候病已经完全好了全程抢着动手,古天乐又非要给我们展示他的绝技,于是我烧完第一个菜后这样被赶出了厨房,并且吃到了酱油炒茄子(来自少年),番茄糊炒蛋泥(来自古天乐)。

就这样,我到达塔尔钦的第四天,开始转山之路。

一般转山一圈需要两天的时间,晚上再金顶(21公里处)休息一晚。体力异于常人或者赶时间的也有轻装转一天的(逗比李小亮小卷毛),我们三个决定还是分两天,一来可以好好体会神山的美,二来也有精力赶往后的路。

后来才知道,转山要穿过峡谷翻越高山跨过河流与冰川走过悬崖,顺便在烂泥路上拖着瘸腿疾行二十多公里。

(开开心心的出发,拐匹马拍照  )

(小姐,要算一挂吗?)

这里有个小插曲:少年走的快,我和古天乐落在后面,看见这个路牌的时候止不住好奇走上去看,结果越走发现只有我们俩走上去,上去后发现被铁栏围了起来写着游客止步,气氛压抑我有点慌兮兮,问古天乐这是哪这货淡定的告诉我是500罗汉观景台,然后自己往铁栏了走了进去,我跟进去后上了一块小石坡,发现满地碎尸,乌鸦停在不远处,毛色发亮。他才告诉我这是天葬台,和神山路线上标注的天葬台不同,这个是依旧在使用的,我们连忙就出来了 。

(大概走了9公里处,神山周围的云开始散了)

(害羞的马)

我们在二十多公里离冈仁波齐直径最短处歇下了,小屋里躺了一晚,等待着第二天的日出。

(第二天一早特别幸运,看见了传说的日照金山,神山向我们露出了全貌)

(并不是每一次转山都可以看见神山,一些人来过很多次,依旧无缘看见。此时心中只有满满的感恩。)

快转到整一圈海拔最高处的时候,我们先是碰上了藏族大妈,热情的分给我们自己做的风干牦牛肉吃,这是我一路上吃过的最好吃的风干肉。还遇上了在拉萨开酒吧的齐刘海小胖,哼哧哼哧陪着领导来转山,话都说不利索的说让我们到了拉萨去找他。(后面到了拉萨后发现小胖除了是酒吧老板外,还是一名贝斯手,他的酒吧叫青唐,我们在那玩到半夜,当然这是后话)

(好基友,一辈子)

(此处依旧为软广 )

在登上海拔最高处(5700米)挂经幡许愿后,我们开始了曲折的下山路,从上往下各种地形地貌都尝试了。一天30多公里压根没歇过。

(在冰上行走 )

下山后发现逗比李小亮还没走(一天58公里转懵逼了要接着躺一天),因为他俩接下去就要饶进大北线了,(新藏线狮泉河后,分为三条比较大的线,主线是新藏线的延伸,又叫阿里南线,支线是开始出现阿里北线和阿里中线。)就让小卷毛过来找我们同行,我们从转山客栈搬到了他们住的隔壁房间,我塞给逗比李小亮一罐饭扫光,因为大北线经常好几天都找不到吃饭的店。(后面回到家后李小亮告诉我那罐已经过期了。。问题是他发现的时候已经吃完了,而且几乎是他一个人吃的,因为逗比不吃竹笋。。)

小卷毛为了找我们,从他们的隔壁房间搬到了转山客栈。。(发现时为时已晚)

小卷毛没找到少年他们,过来找我:“榴芒姐,你知道排骨哥和光明哥在哪吗?”(少年和古天乐的微信名)

当时我觉得,什么玩意儿,古惑仔吗?

后来知道小卷毛97年生,怪不得一口一个哥哥姐姐,当然熟了之后他再也没有这样有礼貌.....(其实按岁数他都可以叫少年他们叔叔,当然还是要叫我姐姐),小卷毛是个很可爱的小伙子,有着过于他这个年龄的成熟稳重,更难得是有着这个年龄的人都很难有的正直单纯,哪怕认识了少年和古天乐后被叔叔们描述的花花世界给唬得一愣一愣且心生向往,但还是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自己坚持要走的路。(难得这么正经的夸小卷毛,因为我知道往后写就没机会正经夸他了...)

就这样,四人组合初定。

Part 5 享受旅行 —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人间

【塔尔钦(k1304)— 霍尔(K1364)— 马攸桥(K1477)— 帕羊(K1580)— 老仲巴(k1705)— 萨嘎(K1846)— 拉孜(G219完结K2138转接G318 K5050)】

塔尔钦到霍尔只有40公里,比路标无故少了20公里,我们难得慢悠悠吃完中饭才上路,我依旧回到村口的检查站等车, 这次是一辆开着面包车的大叔,住霍尔顺便载我一程,(大叔是开旅馆和汽修厂的,我就直接住到了大叔的旅店,折扣价),霍尔有家村长开的茶馆,里面供应茶也供应酒,我在茶馆里一边喝着就一边喝着茶,藏族老奶奶在边上缝东西,阳光很好,但温度不高,我就这样静静的坐着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舒适的几乎要睡着。茶杯空了藏族老奶奶会立马给你添满,这是藏家的礼仪。

晚饭的时候我们居然在霍尔找到了家羊杂火锅店,店面不大只有两个可以吃火锅的桌子,高原沸点低,水温不超过80度,所以少年当晚就拉了肚子,发誓再也不吃火锅。(誓言只维持了两天)

(在羊杂火锅店qian)

小卷毛当晚住在了距离不到霍尔五公里的黑帐篷里,给了我们最后一晚好好休息的时间。

第二天一觉睡到中午,少年他们已经走了好久,我实在起不来,磨蹭磨蹭还是背包出了门,坐在茶馆里还是发呆,满脑子都是煎蛋热狗酸奶燕麦......螃蟹虾鱼肉.....

(brunch in Huo'er)

霍尔没有检查站,我只能站在路边,带着帽子口罩企图拦车,一连好几辆都没有停下来,又开始下雨了,我渐渐从荷包蛋里回到了现实中,才发现已经在这儿站了好久。这时候两辆前后一起的suv停了下来,我上前问能载我去前面的马攸桥(看477)检查站吗,司机大叔回答说实在不好意思车满了,我说没关系那我再等等,继续退回路边,我在想完了估计今天得睡在霍尔,结果发现那辆SUV在我前方十米停了下来,后排下来一位大叔说小姑娘我们还是搭你一段路就是要稍微挤挤,然后开始把后座的东西往后备箱塞,还有氧气罐之类的。后排坐着大叔的儿子,一个可爱白净的初中小男孩,我连忙道谢然后上了车。

这是我一路搭车过来最喜欢的一大家子人,他们从北疆哈密自驾来到这,副驾驶坐着的是位留美的95后,年纪小讲话特深沉,坐我边上的小朋友乖巧腼腆,两辆车通过对讲机对话,大叔们特别幽默风趣,也特别热情好客,坐在车上我有种过年回家的感觉,觉得整个世界美好的不行,信任感满满。一大家子关心的问我从哪里来,一路怎么过来的,聊起了杭州的风景,新疆的美食,北疆的风情,话匣子一打开,100多公里的路显得特别快,一下子马攸桥检查站就到了。他们邀请我北疆坐客,又问我要不要直接和他们去拉萨一起玩,在那等我的小伙伴,我解释说小伙伴的一些必需品在我这里所以我不能丢下他们(对其实是他们俩拖后腿),但我是真有点舍不得和这一大家子道别,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大叔叮嘱我来年一定要去哈密找他们。在检查站排队的时候还给我看了他们特有的良民证(新疆不管是维民还是汉人都要有这张证),通过检查后大叔们就要接着上路了,我送别的手挥的特别用力。
       (后面我们还在杭州面了基,大叔是政府工作的,还给我寄了新疆大枣和核桃,感动)

(敬业的大叔 )

(帅气的背影)

(我给95后拍的乔丹照)

(大叔和他儿子 )

(可爱的一大家子 ,照片是后面问大叔要来的)

(白色是检查站,黄色是兵营,绿色是我一开始下车找的住的地方。蓝色是后面好心的老板开的旅店,红色是厕所。。)

马攸桥其实就是一个检查站加兵站,作为地标上骑行的一个休息处,检查站的对面开了两家简易的小卖部和住的混在一起的小店,我随便选了一家住,过了大概两个多小时,古天乐传来求救信号,他们在霍尔出来30公里不到(k1390)被暴雨困住了,天色渐晚还会有狼出没(新藏线很多路段都会有狼出没,国防生小胖前两天和一头狼距离30米的时候及时的搭上了路过的车辆,上车后发现早已出了一身的冷汗。)他问我能不能找辆反向的车去接他们,下午四点马攸桥反向路过的都是大货车,接回来意味着要来回多开两百多公里路,我问过过停着待检的一排车给钱都不肯,大家都预计好了天黑前赶到下个住宿点,多开两百多公里意味着要多花很多的时间。

古天乐形容的悲惨,我就越着急,后面想试着问问旅舍老板有没有看看有没有希望,后来在住的这家的隔壁旅舍,找到老板恳求他能开车回去帮他们,老板什么话也没说,径直打开车门上车,我也连忙跟了上去也上了车。

老板是贵州人,一个人和朋友合伙出来做生意,老婆和女儿都在老家,我一直试图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才知道他是退伍军人,退伍前被分配到塔尔钦边上的巴嘎检查站,老婆那时候是个热爱旅行的妹子,那天去他们检查站,刚好窗口的士兵临时有事他顶上了,结果他对她一见钟情,又碰上他老婆高原反应不舒服当地休息了几天,后面他们就在一起了。老板说当时我是个普通的兵,也没什么钱,她长得好看又是从城市来的,我什么都没有,就只能拼命对她好,照顾她,给她做吃的,替她洗衣服,结果就这样洗了一辈子的衣服。老板说话很慢声音不高,叙述这些往事时话语带着绵绵情意,仿佛依稀回到了当年的情形。

路过k1390的时候老板说你让他们等一下,这点油不够开回去我们先去霍尔加油,然后开到霍尔,老板先是取了钱,才发现霍尔的加油站关了,于是我们又往前开了40公里到了巴嘎乡,也就是老板以前呆过的地方准备在那加油,结果开进去一看好多车在等着----加油站没油了,要等油罐车运上来,路况多变,工作人员也给不出具体时间说最起码一个多小时,于是老板就真的这样等了两个小时。

我特别不好意思,我和老板说等下他们把邮费和搭车的费用给你,你一定要收啊。他立马变了脸说我帮骑车的朋友从来不收钱。又补了句等下你住我店里也不要给我钱,朋友之间就当帮忙,不要提这些东西,你也不要做声,他们(指店里帮忙的伙计和合伙人)问你你就说给过了,也不要说我是特地出来接你们的,知道吗。

我当时真的有种恩情无以为报的感觉,特别难受。

(加油站等加油)

就这样,老板开了一百六十多公里路,多等了两个半小时,接上了少年古天乐,还有小卷毛。

回程一路无言,三个男人除了谢谢,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回到马攸桥后天已经黑了,我们住到了老板的旅店里,我把背包从一开始选的那家拿了回来,那家老板娘退了我钱也没有为难我,少年他们把老板堵在门口要给他钱老板怎么都不肯收,还邀请我们一起吃晚饭。我们没办法,只能在老板店里一下子买了很多吃的。

折腾了一下午大家都很累,晚上又特冷只想早点盖上被子,除了小卷毛,这孩子盯前盯后的问我们打牌吗?活动吗?high不high?我实在没精力搭理,不得不说年轻就是不一样...

(马攸桥的星空)

(拍完星空就睡了)

隔天醒来的时候下雪了,周围白茫茫一片,少年他们早走而我又赖床。我和老板打了声招呼后去检查站等车到帕羊(k1580),因为中午十二点是货车通过高峰期,检查站里面忙得热火朝天,我背着包百般聊赖,一个兵哥哥看着我一个在那来回转就过来和我聊天,我还在想大家都这么忙为啥他能自由行动,原来他是队长(不知道具体级别),聊熟了开始指挥底下的人帮我拦车让我安心等着,别的兵哥哥还热情的塞给我路过亲友拿来的水果,这时候一个小姑娘走过来问我一个人在这干嘛,我说等车载我去帕羊,她惊讶的说你一路都是这样过来的吗我说是呀,小姑娘的同伴也走过来,一群人商量了一下,决定载我一段路,问我可不可以挤挤。

因为他们的车已经满坐了,加上司机义工五个人,我不能在检查站上车只能往前先走一段,上车后知道他们四个也是在拉萨认识的,西西是广州人,落叶秋是邢台人医学院毕业,pp是江苏中学老师,hsiao就是过来和我说话的小姑娘,四个人在拉萨认识想去阿里玩,于是一起包了辆车,因为年龄相仿大家聊的很开心,我给他们看了神山天葬台上的照片,pp吓死了。他们很快就能回到拉萨于是决定把出发前买的一大堆东西吃完,司机路边开进去停到一个无名湖边,我就被带着在广袤草地上欢乐的野炊了。

快到帕羊的时候会有一个公安检查站,是个铁皮小屋比较简陋,其实到了越靠近日喀则,一些过路边检站慢慢的就相对没那么严格,氛围也轻松了很多,检查站的人员也由军队换成了当地的公安,也有藏民。我在边检站出示边防证的时候刚好一队车队在过检。山西的车队,清一色路虎,浩浩荡荡。

(帕羊)

到了帕羊后发现整个帕羊都在改建造房子,帕羊很长,我随便选了处下车和他们告别,然后发现,帕羊的狗真是多啊!是藏区特有的那种大型的黑色的土狗(不是藏獒)。

真的很多,整个帕羊更像是个狗镇,每条狗都有自己的领地,经常会在路中央看见两条狗因为垃圾堆里的食物争执,互相叫唤后,两边分别有无数条狗飞奔过来,当地居民对这种狗之间的群架已经见怪不怪了,我就惨了,心惊胆战的从中穿过,感觉腿都在抖,好在这些狗一般是不会主动理会人的,我赶紧找了个地方住了下来,从帕羊开始路边的小店开始有的卖一些进口果汁(估计是从尼泊尔运来的),漂泊半个多月的我看见果汁就像瘾君子看见了大麻,根本停不下来。但奇怪的是帕羊仅有的几家茶馆都没有甜茶,只有酥油茶和清茶。

少年他们下午到达的时候也被狗群惊呆了,因为小卷毛的加入,当晚我们又吃上了火锅,香喷喷的底料是老板娘用辣油现炒的,我们仨都吃得很酣畅,少年晚上又不出意料滑肠了......

因为大家商量好早点赶到拉萨可以多玩几天,于是他们仨剩下六天的路准备并四天骑完,酒足饭饱后彼此都没事干,于是开始陷入了打牌的黑洞......小卷毛愤然的输钱之路由此开始,也是从帕羊开始,几个人挑战了生理极限,白天早起赶路,晚上继续奋战到凌晨,精疲力尽但也乐此不疲。

帕羊同样没有检查站,于是我坐上了219第一辆藏族人的车,BMW车牌藏A 。开车是的位拉萨土豪,我在后排和一堆LV坐在一起,壕大叔的汉语和英文都很好,因为大学是在国外读的,副驾驶坐着的是他夫人,看上去比他小十多岁的样子。话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美也最会打扮的藏族姑娘了,夫人不会汉语,全程在看藏语版的继承者们。壕大叔一直在用路边买的小喇叭放藏语歌,当我在想这简直就是人生赢家的时候大叔开了音响给我放了Rihanna,于是我在震耳欲聋的动次打次中,从喜马拉雅山脉和雅鲁藏布江边呼啸而过。

(219快到仲巴的这段路几乎是和雅鲁藏布江并行的)

教科书上的地名到了现实里,感受完全不同,壮观到很难用语言去形容,但也并没有像形容的一样“觉得自己很渺小”,反而是在这样的景色中,重新认识了自己。

新仲巴县建在了219往里5公里处,老仲巴如今更像是219上给路过驴友提供的小憩之处,但视野开阔,风光无限。一路过来我最爱老仲巴的景色,有种独特的温柔。

(天苍苍 野茫茫 我爱的姑娘 在身旁)

(茶馆)

(黄色圈处有一个寺庙,就是我下图拍照的地方,红色圈就是上图的茶馆,蓝色圈就是我们晚上住的院子,同一个老板娘)

帕羊到老仲巴的路上,少年他们又遇上了云雨,小卷毛惊呆了,据说在碰上少年和古天乐前一路他连雨具都没有拿出来过,和少年同行没几天已经遇上第三场雨战了,晚上在茶馆打牌他又一路输钱,他教会我们四川斗地主,却没有办法赢我们,气的他川普话讲了一堆(四川普通话),我们趁机学到了“瓜娃子,哈麻皮”之类的标准川普

帕羊到老仲巴的路上,少年他们又遇上了云雨,小卷毛惊呆了,据说在碰上少年和古天乐前一路他连雨具都没有拿出来过,和少年同行没几天已经遇上第三场雨战了,晚上在茶馆打牌他又一路输钱,气的他川普话讲了一堆(四川普通话),我们趁机学到了“瓜娃子,哈麻皮”之类的标准川普

( 茶馆里的猫  )

自然又是打到后半夜,我那几天晚上一闭眼就是红桃A,都魔障了。

(扎起头发搭车,被师傅调侃因为怕受骗所以装25岁)

载我去萨嘎的是一路上遇见的最后一辆地质队的车,他们完工打算直接回拉萨,师傅们人很好,到了萨嘎后拉着我坐下吃了东北菜馆,点了一堆菜后匆匆扒了两口就说要赶路嘱咐我慢慢吃,等我吃完后发现账已经结了,老板操着一口纯正的东北话:“原来你和他们不是一起的啊,他们搭你过来,还请你吃饭,自己还只吃了一点,你这小姑娘命太好了啊!”

萨嘎县已经属于日喀则地区了,比狮泉河镇感觉要好,整齐划一,繁华,适合强迫症。我在萨嘎喝到了一路过来最好喝的甜茶,坐在茶馆里,想到马上就到最后一站219的终点拉孜了,又想到明天就是最后一次搭车了,心里居然酸酸的很不舍,回想刚出发时忐忑的心情,回想一路过来遇见的人,觉得自己这样被保护着被善待着,真的特别幸运,如果出发前的担心成真,如果中途哪怕出现一点点不好的事情,恐怕我以后都不太有胆量和勇气做任何尝试了。

(整个旅途最好喝的甜茶馆,真的很好喝!墙裂推荐!)

萨嘎是个长形)

(黄色圈出的那个地方就是茶馆的位置!)

萨嘎是个让人感到很欢乐的地方,好奇怪,感觉空气里都是欢乐的分子。我还在这欢乐的地方神使鬼差买了支眉笔。。当然欢乐并不包括少年。古天乐和小卷毛陆续到了,但迟迟不见少年。这俩货也完全没有发觉少年丢了。我们等啊等啊等啊等啊,终于在晚上十点等来了少年。苦逼的孩子半路爆胎了,大部分工具又都在古天乐的车上。只能打一会气再骑一会儿,打一会气再骑一会儿,大家可以回到开头参照那个摔东西的小平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黄色圈是萨嘎的公安局,蓝色圈是萨嘎检查站,需要走出萨嘎近2公里)

最后一次搭车我特地起了个大早,步行到出了萨嘎2公里的检查站,兵哥哥依旧热心的给我递饮料。我遇上一位独自想去阿里但被拦下的尼泊尔人,尼泊尔人和印度人要进阿里必须有团队向导带领,他告诉我阿里是神圣的,去过那里的人会有无限的幸福。我感受着他的虔诚,也祝福他,怀揣着各种心情,我搭到了最后一辆车。

他俩是小时候一块长大的小伙伴,都是武汉人。长大后一个去了北京一个去了苏州,时过多年两人相约走新藏线,也是当地包了辆车,带够食物就出发了。拉萨是他们的回程,越近终点也越不舍。他俩热情的给我塞吃的,和我看他们一路拍的照片,也是这样天南地北的聊天,新藏线上有很多故事,幸运的是我读到了一些,参与了一些,也有了自己的故事。

(快打拉孜时候 )

(219和319交汇处确切说是在查务村)

(蓝色圈是查务村,黄色圈是拉孜

拉孜下了车后相互道别,这里是新藏线的终点。这里也是少年和小卷毛骑行的最后一段。古天乐打算在这把自行车寄存后陪我们一起去拉萨,等我们走后他再回来重新骑完拉孜拉萨的路。他们到达拉孜已经是第二天的晚上,因为仨人在k2183处各种留念。而我和当地卖藏刀的老板成了好朋友,后来在老板地方买了30多把刀(我自己只有一把其余都是帮小伙伴带的)。

拉孜日喀则有班车,大概是上午八点开,因为大家都很有克制力,所以打牌只打到了凌晨五点。(.........)

(小卷毛和少年在卸车)

先是一上午从拉孜到了日喀则,少年和小卷毛去中国邮政把自行车寄回去,我和古天乐在茶馆等。日喀则每天只有一班去拉萨的火车,下午5点开出,基本买不到坐票,于是我们四个站着,继续奋战了一路......

( 背上兄弟的包,汉子古天乐  )

到了拉萨后就是各种浪浪浪,不多写啦。

(2010夏天少年骑行川藏线后留念)

(2015夏天新藏线后留念)

写在最后的

暨我新藏线后的25岁生日。

感谢一路上遇见所有善良热情美好的人们,哪怕是在过了近一年的今天,当我重新回忆这一段路程的时候,我依然能感觉到,世界为我打开了那扇善意的大门。感谢你们,让我在接下去的人生里,变成更好的人。

感谢!

全文完

引用 小榴芒 的图片:

这拍照姿势给满分

2016-07-06 11:5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06 15:26

引用 qq_philps 发表于 2016-07-06 15:26:30 的回复:

回复qq_philps:对!

2016-07-09 09:3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11 01:01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11 19:00

后半段不走心,差评!

2016-07-12 12:08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6-07-11 19:00:53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smile:好的哦

2016-07-12 12:23

引用 bigfacebr 发表于 2016-07-11 01:01:06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bigfacebr:谢谢

2016-07-12 12:23

引用 虎皮高大人 发表于 2016-07-12 12:08:03 的回复:

后半段不走心,差评!

回复虎皮高大人:大家快来看,古天乐真人在这

2016-07-14 13:46

艺高人胆大啊

2016-07-17 13:27

快要出发了 希望能像你一样搭车顺利!

2016-07-21 14:33

引用 ivyuain 发表于 2016-07-21 14:33:20 的回复:

回复ivyuain:加油加油!幸运幸运!

2016-07-21 14:39

引用 阿福 发表于 2016-07-17 13:27:18 的回复:

艺高人胆大啊

回复阿福:哈哈哈哈哈但是人不大

2016-07-21 14:39

小夜曲

2016-07-27 21:22

引用 QIANYUN 发表于 2016-07-27 21:22:08 的回复:

回复QIANYUN:大夜曲

2016-07-28 07:29

你太可怕了,第一次进藏走新藏,而且还是正搭!还好你是幸运的,没有任何高反!我今年是反搭新藏,还好,也是非常顺利!

2016-08-18 17:15

对了,个人感觉你可以继续向上挑战,能完全适应高海拔的人是非常幸运的,我接下去是玉珠峰,然后慕士塔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