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巡游·甘肃篇】小蝌蚪跟着老王游甘肃

吴所谓 LV.9
2016-07-06 01:22 1201/10
  • 出发时间/2016-06-26

前言

接上篇的青海之旅后,中午吃完饭就从西宁坐高铁到张掖,开始接下来甘肃的旅行,旅行未必都是顺心,发生的一些小事为平淡的旅程增加了动感的画面记忆,让整次旅行变得非同一般。
其实进入西北最让南方人不适应的就是干燥的气候和当地的饮食,前者让我一路血洒西北,每天都在淌鼻血,后者让我到最后看到一大盆子的面就发憷了,不过出门在外,我乐于尝试所有不曾触碰过的新奇。

此贴特别鸣谢老王的好友兰州的霞姐,为我们一行人精心安排了路线并且订好了酒店,让我们在短暂的几天里,看到了甘肃精华的美景,也节约了时间,最后还陪同我们去拉卜楞寺许愿,贴心指数五颗星!棒棒哒!

行程:
Day1:下午从西宁乘坐动车前往张掖西(票价:91.5元)。包车师傅接站后前往张掖丹霞公园(门票40元+景区车20元)。夜宿丹霞附近七彩镇,结果有插曲哦。【包车从此时接站开始,一直到敦煌上机,总价3600元。】
Day2:上午前往马蹄寺、大佛寺(门票40元)。下午前往嘉峪关市,住嘉峪关
Day3:上午游嘉峪关长城(套票120元,包含悬壁长城等),下午前往敦煌(差不多4.5小时)住敦煌
Day4:早上前往莫高窟(门票200元,注:由于控制人数,建议提前在网上预约莫高窟门票。最早8点,15分钟一批次),下午前往鸣沙山(120元)。住敦煌
Day5:最辛苦的一天,早起前往雅丹魔鬼城,(经过玉门关跟过路费似的每人花了40元的买路费,魔鬼城门票50元+景区车70元)车程来回10个小时。住敦煌
Day6: 早上敦煌兰州兰州市区周边游览。住兰州【包车截止上机】
Day7:早起前往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玩一天。住兰州
Day8: 从兰州返程分别飞往遵义贵阳,结束旅程。

第一天【张掖——丹霞公园】

小蝌蚪跟着老王游甘肃开始啦,牵着衣角跟着走~
其实一直对西北的印象都是荒凉,其实说对了一半,从周围的环境都能感觉出当地为改变环境做出的努力,努力培育出更多的绿色。

丹霞公园其实对于西南的人来说除了色彩缤纷,还觉得荒凉,因为没有绿色,没有水。不过正因为这样的不同,才会吸引不同地方的人来看这不同的景。

运气不错,刚走到4号展台,之前还阴沉的天边悄悄的露出了太阳的小脸,它似乎挺害羞的掀开云层,眨巴眨巴自己的电眼,放眼望着五彩丹霞。

飘着的热气球在4号展台,升上去,降下来,觉得没多大意思,戳戳就行了,嘿嘿。

丹霞公园分4个展台,个人觉得1和4最美丽。跟着景区的车走,很快就可以逛完,其实有点累,还有点饿,一看时间都已经晚上8点,西北的日落很晚,比西南估计晚了1到2个小时,准备回景区门口的七彩小镇,吃饭睡觉,一行人准备去寻觅川菜,饱饱的吃一顿,接着好好的睡一觉。
结果,吃完饭已经10点半,建设中的七彩小镇遇到施工挖断水管全镇停水,酒店说只有热水没冷水,意味着上厕所没水冲,洗澡也只有热水,怕是头发都要烫掉吧,赶紧联系张掖市区的酒店,迅速撤离。

第二天(张掖——马蹄寺、大佛寺)

市区的酒店非常方便,路边随处都是早点,因为维度高,所以天亮得也很早,酒店周边早餐还算丰富,物美价廉,2个人吃了7块钱的早餐,牙巴都要吓掉了,在贵阳遵义随随便便不得10好几啊。

这一路的寺庙挺多,因为寺庙中禁止拍照,所以拍拍门口的外观吧。
大佛寺就在张掖的市区,非常近,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逛完。

从市区到马蹄寺,大概需要2个小时时间,走到路上的时候,老王突然对着一片云,说,你看那像不像熊小弟,我看了一眼,没吭声,虽然心里记得就是这天,但是没敢提,感觉到她在前座抹眼泪。想起憨态的熊小弟,我坚信他现在肯定被某个神仙收去当了神兽,指不定还和我家的喵少爷在一起玩呢。

马蹄寺所在的自然条件很奇特,特殊的岩石结构也成就了奇特的人文景观。 想象着当时的僧人用简单的工具徒手在岩石上凿出现在的景观,不仅是凿,连运出废料或许都遇到种种困难,是怎样的信仰才能支撑完成。

石梯的倾斜度很高,实在险峻的地方可以看到他们在阶梯两边的墙壁上凿出的便于手抓的小洞。

看完马蹄寺,走到千佛洞感觉门口到此一游吧,哈哈,太没有旅游达人的精神了。

回到市区,继续寻觅川菜,吃完往嘉峪关出发,一餐饭4猜1汤,有肉有才99块,感动的很。

驱车前往嘉峪关

期待晚上的牛羊大餐!

因为老王不吃羊肉,点了不少的牛肉和鸡肉,哈哈,不过依然鼓励她吃羊肉,我们吃几顿,她也吃了几顿哦。结果就是上火把溃疡吃出来了,对不起呀,哈哈哈,我和织是吃得手脚并用,饱嗝儿一个接一个。

第三天(嘉峪关市——嘉峪关、悬壁长城)

天气依然干燥,鼻血依然横飞,旅行的脚步依然不能停~~~~~

想当年金戈铁马,大漠孤烟,戍边男儿,铁血丹心,遥望家乡,为国捐躯。

想当今我们到达此地都需要飞机高铁汽车,当初戍边,或许一别,便是千年。

嘉峪关的套票包括另外一个景点悬臂长城,我出口老说成断壁长城,被老王和小织翻了好几个白眼~~~~

中午的大西北分分钟能把人烤成肉干,发个朋友圈,被损友们说这是长城五花肉,好吧,恶心下各位,咋滴~

结果在休息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帮自助游的中年大叔大姨团,来自攀枝花米易大方的邀请我们吃他们买的西瓜消暑,相互很自然的聊起来,真是缘分,路线和我们的差不多,只是没有预定莫高窟的票,害怕赶往敦煌看不到莫高窟,于是帮忙他们网上预约,因为小兰儿是米易的,也跟他们聊起米易的水果,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整抱着一箱米易的椰香芒果准备吃呢,哈哈。

吃完西瓜,作别中年团,往敦煌赶去,这一路上最期待的旅程马上就要到啦。

一路上好多风力发电机,排排站,可爱得很。

临时的休息站也特别有特点,跟我们的休息站都不一样,这里出售大量的土特产和新鲜的瓜果,特产多为干果和果脯类,觉得没啥吃头,倒是那新鲜的瓜果,又甜,水又多,十分解暑。

抵达敦煌,准备觅食,一直听人说要喝杏皮水,买一杯,尝尝,这种包装的都不是最纯正的,不过有得喝挺不错!

第四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早起去莫高窟售票处取票,在取票机上居然发现没我们网上预约的票,到人工台,排队的人很多,前面一个是取50张团体票的,结果一问才知道,开场前一个小时之内的票都已经不可以在取票机上取了,而且开场后5分钟是不可以入场的,所以取票一定得乘早。

取完票赶完莫高窟的数字观影中心,看了两场小电影,关于莫高窟的文化,效果还不错,特震撼,总算长点文化,曾经的丝绸之路,我也来踩一踩。

莫高窟的洞内是完全不可以拍照的,人数的控制也是为了保护这些千年的壁画,过量的二氧化碳和闪光灯会对壁画造成破坏。
解说每讲解完一个洞,就会锁上洞门。为了让全人类的壁画多保存些年生,也希望所有人都遵守景区的规则。

一只古朴有文化的阿喵,懒洋洋的睡着午觉。
靠近四周就有种喵杀一切的气场,“尔等退下,别扰了朕的好梦!”

从莫高窟出来,烈日当头,头发都可以晒成卷的,看见几颗柳树,也美其名曰卷柳。

莫高窟出来回到市区,午饭休息,躲开中下午最火辣的太阳,准备开始狂嗨模式,下午6点向鸣沙山出发。

鸣沙山里有个月牙泉,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两个地方,其实月牙泉就在鸣沙山里面,鸣沙山景区距离市区也就6、7公里,什么车都很方便。

小织说,这叫我的眼里只有您,好吧,我毁下自己,这特写也太特了,哈哈哈哈

鸣沙山,俺们来啦!仨大盗!

小织去上了趟天,从天上看鸣沙山,看月牙泉,不一样的美。

我和骆驼有个亲密接触~大花臂秀起来,还说把这个袖套用来以后开车戴,看以后开车谁还欺负我!

骆驼很辛苦,工作人员说从早上4点来它们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8点了它们都还没能回家吃饭,游客太多工作量太大了,内心又纠结又挣扎,我是骑呢还是骑呢还是骑呢。。。。。

骆驼走起来不像想象中的那样拉轰,一颠一拐的,屁股疼,想象以前昌盛时期的丝绸之路,这可就是头等舱啊,大漠里面有这样一个代步工具,绝对比什么都好,因为每走一步脚都会陷进去,再拔出来,比平地费力很多。

滑沙虽然好玩,但是滑一次,自己要爬一次,我勒个去,一脚深一脚浅。

准备滑沙,老王为了照相取消了面罩,结果。。。。忘记戴上去了,滑沙的时候。。。。悲剧。。。吃了怕是一斤沙,粗纤维~~~~帮助消化。

课本里的月牙泉就在眼前,好神奇的地方,四面干旱,当地年降水量也就40毫米,可是却经久不衰,常年有水,神奇的大自然到底还有多少是我们未知。

漫天的星空盖在头顶,隐约可以看见山的轮廓,山顶还有人用闪光灯在拍照,星星点点。

第五天(敦煌——雅丹魔鬼城)

早起去吃一碗被我总叫错名字的驴肉黄面。

记名字从来不是我强项,但是瞎取名字却是强项之一,这个敦煌的著名美食被我取了一个“蚂蟥拉面”,笑得老王和小织前仰后翻,我也不知道自己脑袋里面哪个作怪的小人取的,反正就脱口而出了,不过还好至少还是四个字,没多取一个字。

6月底7月初刚好是敦煌李广杏出来的时候,这种杏看着丑丑的,吃着却是甜甜的,从来没吃到过这么好吃的杏,其实总结了一下,西北的水果都普遍很甜,可能都跟它干燥并且日照充足有关吧。

一路上都是戈壁、土堆,因为在修路,到处可见都是车轱辘印儿,任何一个方向都可以成为引导你的路,你却不知道方向是否正确,而且整个路程手机基本没有任何信号,听说6月初有个年轻人,就在距离魔鬼城5公里的地方决定下车徒步,最后却没有走得出来,太多的矿物质导致了方向的错乱,发现他遗体的时候,偏离魔鬼城据说有20多公里。
所以开车的师傅担心太晚从魔鬼城出来会找不到路,建议我们早上去早点回,结果直接导致的是我们都晒得不行,中下午的魔鬼城可以达到6、70度,瞬间变肉干。

去魔鬼城的路上遇到这样一个门,就要求我们车上除开司机,每人给40块钱,撕了一张所谓的门票,其实就是要想从此过,那啥啥啥。

热得人不想多呆,其实魔鬼城最好就是日落的时候进去,否则除了奇特,也没有什么更奇特的地方,哈哈,这话似乎好绕,不过的确如此,因为这一路的景都那么奇特。这里算是寸草不生的无人区,够奇特了吧。

回来的路上看到日月同辉,老王激动得不行,婀娜的摆好姿势,印着落日余晖,美!

第六天(兰州——霞姐带队玩兰州)

飞回兰州,继续下一站旅程~

一到兰州,霞姐热情的叫上她的老伙伴李叔、郭叔带我们吃浆水面,还专门为我们仨点了冻秋梨,一直以来只听过,还没吃过呢。
用水化开后,跟吃冰激凌一样,不过是纯天然的~

吃个面都能这么丰盛,西北人的热情已经感受到了。

浆水面给我的感觉有点像贵州的白酸汤泡着面,其实兰州人的口味好酸,好多菜吃着都带酸味儿,可能与炎热干燥的气候有关,酸的东西能解暑生津。

吃完饭,接到霞姐,去逛了逛水车公园。最激动的事大妞听说我还在兰州停留,居然从西宁一路狂奔赶到兰州陪我,这大妞,还跟当初一样,说一出就是一出,哈哈。

霞姐漏漏脸哟~声音超好听,性格超可爱,超级细心。

感觉除了吃就是吃了,霞姐生怕把我们饿着,带着点了好多小吃。其实从来到西北的第一天,我盘里碗里的东西就没有吃完过,我们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吃不下了。。。
分量实在太扎实了,南方的小食量们只能看着别人一人干掉一盘面,我们呢,两人分一盘,还剩。。。。

大众巷里面的小吃一定要品尝。

第七天(甘南——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一早起来,霞姐已经等候在外,带着去吃香喷喷的牛肉面,我果真又剩了四分之三的面,果真把碗里牛肉给吃完了。

准备朝拉卜楞寺和桑科草原出发,霞姐听老王说了后,还专门去打听哪里可以求姻缘,哈哈,十分感谢,人人都说缘分来了不可挡,但是缘分它到底去哪儿了?随意吧。

拉卜楞寺是当年《天下无贼》拍摄的地方,如果说川西色达是藏传佛教里面的小学的话,那么拉卜楞寺就是藏传佛教里的清华北大,这话可是李叔在车上给我说,顿时觉得这个地方太高大上了。
一进去后,的确发现很高大上

寺庙既然去了就必须虔诚,许了愿在心底,该努的力还得靠自己。

往桑科草原出发,一路的美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瞩目。

到草地上打个滚,撒个欢儿吧。

晚饭在临夏进行,西北一带喜欢喝的三泡台我挺喜欢,有果子味儿,有茶味儿。甜甜的,解腻解乏。

霞姐介绍说这是什么丝丝菜?完蛋,我又想不起名字了。。。。傻。

至此我们的旅程基本可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看过了日出,看见了日落,看到了高原上的湖泊,感受了塞外边关的苍凉,体验了大漠孤烟的神奇,触近了神秘的藏传佛教,最后依然将自己置身于这千奇的平凡世界,日复一日,慢慢感受。

一路上的人一路上的景,记下来,有时间总可以去回味。

第八天(返程)

今天就要回家了,出来这10天玩得太happy,不仅一路血洒,还弄掉了回家的钥匙,还好把钥匙给小蔡让她记得去家里喂鱼,否则,只能当流浪汉了。
不过正如帖子最初写到,这些哪怕不太那么顺利的事情或许正会增添了整个旅程的记忆,更值得回味。

再见啦,兰州西宁,大西北,有时间还会再来!

在飞机上一路观察,由于南方的城市最近处于汛期,基本上所有的河流都跟黄色成为了一个色系,天佑中华,但愿一切安好!

拜拜,老王,小织,回来再见!

2016-07-06 14:58

引用 郎 发表于 2016-07-06 14:58:11 的回复:

回复郎:谢谢捧场~

2016-07-06 15:10

你好,看你们用自拍杆了,请问:进莫高窟时自拍杆是否可带进,还是必须存?谢谢

2016-07-06 15:44

引用 爱上百合 发表于 2016-07-06 15:44:20 的回复:

回复爱上百合:可以带,但是进洞必须把相机还有这些东西收好,以免伤到墙上的壁画。不用存的,自己收好即可。

2016-07-06 16:0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07 10:25

引用 huanghonglan 发表于 2016-07-07 10:25:48 的回复:

回复huanghonglan:呵呵,其实就是流水账,方便自己以后翻看哦~照片也懒得P,就这样吧。

2016-07-07 10:35

请问:晚上雅丹看日落的时候,天气怎样?需要带长厚的衣服吗?谢谢

2016-07-10 13:33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11 09:52

引用 爱上百合 发表于 2016-07-10 13:33:38 的回复:

回复爱上百合:不需要哦~早晚温度算正常,中下午建议别去,太晒~

2016-07-11 11:22

引用 bingcwl 发表于 2016-07-11 09:52:47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bingcwl:嘿嘿,谢谢关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