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车去拉萨,林芝-拉萨-羊湖-纳木措八天游

冒冒 (广州) LV.11
2016-07-06 01:27 2462/5
  • 出发时间/2015-04-18

我要去西藏啦啦!!!

山有多高啊 水有多长
跳起那热烈的雪山朗玛
喝下那最香浓的青稞酒呀
醉在神话天堂
       关于西藏,是很多人做梦都想去的地方。像歌中所唱的,那里的山很高,水很长,有草原、有山川、有神奇的布达拉宫、还有美丽的格桑花。西藏,对于许多人来说,总是透着那么一层神秘的色彩,让人很想去一探究竟。曾经,我觉得自己离西藏还好远,怕高原反应,怕暴动,还怕艰苦的路程。但是,当真正想去的时候,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止一颗蠢蠢欲动的心了。很庆幸我有一个跟我一样爱旅游的同事兼闺蜜,两人一拍即合,就把去西藏的事给定下来了。于是,马上跟领导申请了假期,得到答复后赶紧上网查路线、看攻略。因为只有大概两个星期的时间准备,又是两个女孩子独行,所以安全起见我们还是决定报团。经过对比,最后订了某宝的林芝山南纳木措全景8日游。这个时候去西藏,好处就是天气不算冷,还是淡季,相对消费会便宜较多,游客也少,事实证明,除了拉萨,一路上游客是真的很少。青藏铁路通车以后,西藏和青藏铁路就是标配,不搭上一段火车的西藏游都不能算是完美的。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次无法实现一路坐着火车到拉萨,但是,回程的时候我们还是选择了搭火车到兰州再转机回广州,不搭上一回青藏铁路,我都不好意思说我去过西藏了。

其他游记链接: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八月漫走千年吴哥城:http://www.mafengwo.cn/i/5667329.html
40度温差,冰与火之歌,神奇的东北冰雪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514651.html
西北那么大,我要去走走之西安青海湖敦煌九天游:http://www.mafengwo.cn/i/5510303.html

关于行程及花费

【花费】:
团费:4220元/人,包去程广州-成都-林芝两程机票
大交通:火车票:拉萨-兰州(550元,卧铺);机票:兰州-广州(914/人)
自费项目:鲁朗林海200/人
总花费:6500左右/人
【物品准备】:
1. 阳光曝晒,高倍数防晒霜
2. 很干燥,保湿产品、晒后修复乳、唇膏和面膜
3. 早晚温差大,0-20度,建议带一件冲锋衣和一件秋天外套
4. 一副墨镜,这个很有必要,西藏的阳光不是一般的猛
5. 各类药品:防高反药、晕车药、肠胃炎、感冒药之类的都备着,有备无患啊
6. 多备零食和水在车上(建议带个保温杯,随时可以喝点热水),行车时间较长,可以吃吃东西打发时间

4月18-成都,阴天

因为跟旅行社争取到中午的航班,上完夜班,两个姑娘顶着两对熊猫眼马不停蹄的准备出发去熊猫的地盘-成都。到达成都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了,旅行社是包了接送机服务的,所以不用我们辛苦去挤机场大巴了。接机师傅把我们送到酒店,约好第二天出发去机场的时间,就走了。我们办好入住,马上决定出去祭一下五脏庙。来到成都,不吃火锅好像说不过去,于是上网搜了一下,附近有家巴蜀印象,貌似评价不错,品尝后觉得这家火锅环境不错,味道也不错,价格还公道,总体来说性价比算比较高。吃完后上网查了下,离我们比较近的步行街是宽窄巷子,于是决定过去走一圈后就回酒店休息了,毕竟第二天是一大早的飞机。

味道不错的四川火锅

文艺青年必去的地方,O(∩_∩)O哈哈~

4月19-林芝,阴天

雪山、云层、草原、牛羊在这里显得很和谐

【D1】行程:林芝-八一镇-比日神山-措木及日
       一般飞高原的航班,都是很考验人品的,因为天气说变就变,一不小心就飞不了或降不下去了。(我试过搭重庆康定的飞机往返了两次才顺利下降的)还好我们今天人品不错,飞机准点7点10分起飞,又准时降落,也算不枉我们一早摸黑赶飞机了。
       一下飞机,冷空气扑面而来,气温感觉一下子降到零下几度。我们赶紧拖着行李往里跑,然后发现入口处堵着一堆人,走近发现原来还要过安检兼登记身份证,藏区果然比较特殊啊。过了安检,马上打开行李箱往身上套衣服,一切搞定,司机的电话也打来了,我们照着他的指示拖着行李去停车场找他。一见面,司机小杨马上给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我们是首先到达的,看他就开了辆商务车,很是奇怪,问他是不是先载我们到镇上再去集合。没想到他告诉我们,因为我们团就只有六个人,接下来的行程都是用他那辆商务车的,他就是司机兼导游了,这还真是意外的惊喜。我们都抱着跟一群大叔大妈们一起走七天的准备的啦,没想到竟然是小团,还是商务车,一下子就让我们感觉到一点包车自驾游的feeling了。陆陆续续的,我们的团友也出来了,一对来自四川都江堰的夫妻和一对成都的母子。都是很好相处的人,一路上看我们两个女孩各种不适,一直把最好的两个座位让给我们坐。所以出门遇贵人,真的很重要啊。
       人员到齐,我们就往八一镇出发了,看着窗外天气一直阴沉沉的,我突然有点害怕接下来都是这样的天气。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接下来的几天,那大太阳真的是不要太猛啊,晒到我回到广州后是明显黑了一圈的。八一镇是广东援建的,所以感觉特亲切。小杨先把我们送到了酒店,办理了入住,休息了一下,就带我们出去吃午饭了。第一天的午饭是自理的,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吃牛肉面。不知道是不是西藏的牛肉比较正宗,我同事是到现在都没忘记那个牛肉的味道的,说那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了。但是我怎么想都想不起那个味道了,可能我天生味蕾迟钝啊
       吃过午饭,这时候太阳也露出脸来了,下午的行程就是比日神山国家森林公园,我们上去之后发现也没什么好逛的,就是去转山的。我们转了一下,发现体力不行,赶紧回到出发点。入口处就是林芝自然博物馆了。里面有专业的讲解员,讲解员好像是来自山东的援藏工作者,然后娶了个林芝姑娘,就在西藏安家了,听着就是挺浪漫一故事。我们跟着他走了一圈,里面都是一些珍贵动植物的标本,好多都是频临灭绝的物种。气候的改变,人为的猎杀都让越来越多的珍贵动物消失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保护珍稀动物真的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啊。
       从比日神山下来,因为时间还比较充足,我们直接去了本来是第二天才去的措木及日,这也让我们第二天空出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出来让我们自由支配。在门口买了票,然后搭乘景区的大巴进入景区。在车上,景区讲解员跟我们说,越往上路越不好走的,如果碰到下雪之类的就上不去了,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我们是从下往上游览的,一路经过布达拉宫神山-英雄树/英雄石-姻缘松-山顶的冰湖。到了冰湖,我们看到讲解员往湖里倒牛奶,就问她是不是在喂鱼(其实想想就不合理啊,O(∩_∩)O哈哈~)然后她跟我们说冰湖里的神不喜欢女孩子过来,所以她得带点东西来孝敬它老人家啊,然后还说,天气马上就得变的。果然,她刚说完,湖面马上刮起了阴嗖嗖的风,还貌似要下雨,刚刚还是太阳当空照的。听了她的话,再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再敢在湖边呆那真的是二百五了。赶紧回到上面去,然后发现雨又马上停了,所以说高(you)原(xie)天(chuan)气(shuo)还(hai)真(zhen)是(shi)说(bu)变(de)就(bu)变(xin)。
       从景区下来,时间也不早了,第一天的团餐,去吃了一顿传说的石锅鸡,味道还可以。吃饱喝足打道回酒店。
       西藏第一天,藏区初体验。

挂满经幡的山间小路,随处可见转山的人

开在高原上的美丽的花

八一镇全景

四只晒太阳的藏香猪

山间静静流淌的小溪

英雄树是一颗珍贵的喜马拉雅云杉,直径120厘米,树高44米,树龄1000年。

英雄石指生长在英雄树根部周围的九块巨石。它和英雄树一起组成酷似男性生殖器的景观。英雄树和英雄石传说是由工布地区的一个神人的身体所化。据说他生前身有九个肾囊,英勇富足,妻儿成群,死后受活佛旨意被葬在布达拉宫神山脚下供人们祭拜。听着就很神话啊。

姻缘松因两颗青松紧紧相依生长在一巨大的磐石上而得名。相传,在活佛的指引下,古工布王子和一少女公主相恋,他们在经历种种磨难后,真情感动佛祖,一夜之间,他们为爱种下2颗种子就长成了千年巨树,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听说是这块石求姻缘很灵,我还特地跑到跟前转了几圈,但是呢,为什么我现在还是单身狗……

听说这是圣水,那肯定是得喝一下滴

随处可见的尼玛堆

神秘的冰湖

开在高原的美丽的花

4月20-林芝,天气晴

【D2】行程:苯日神山风景区-尼洋河风光-雅鲁藏布江游船-鲁朗林海
       苯日神山是苯教最著名的神山,它高有4500米左右,位于林芝县驻地普拢的东南方,雅鲁藏布江北侧。这是一座西藏原始苯教推崇的神山,据传当年佛苯相争时最先出来反对佛教的苯教徒阿穷杰博曾与莲花生大师比试法力。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总是能听到各式各样的传说,但是对于我们这些门外汉来说,只能云里雾里的听,似是而非的懂。
      林芝不愧是西藏江南,一路上随处都是好风光,因为是淡季,游客非常的少,基本好像就我们几个人,所以瞬间有这片美景被我们承包的感觉。一路走走停停,碰到适合拍照的地方,小杨师傅都会很识做的停车让我们下车溜达溜达的。游完雅鲁藏布江,时间也才十一点,我们决定在景区吃完了事,反正团餐在哪吃都一样。这时候,小杨才告诉我们,吃完饭就回八一镇,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然后我们一想,八一镇也没什么逛的,那不是白白浪费一个下午的时间。上网搜了下,又咨询了小杨的意见,然后一致决定下午去鲁朗林海,当然这是要我们自费的。我们跟小杨议好价格,顺便把第二天的路线也商量了一下,本来旅行社给我们安排的路线是第二天走山南那条线,在泽当镇住一晚,然后再到拉萨的。我们想了一下,既然都来到西藏了,没理由不体验下318国道啊,然后决定不走原来的路线,直接走318国道到拉萨。这就是小团的好处,凡事好商量,可以自己制定路线,又有足够的自由。
       吃过午饭,我们马上出去发鲁朗林海。事实证明,我们临时加的这个点真的很明智,不仅看到了壮阔的鲁朗林海,还看到了终年云雾缭绕的南迦巴瓦峰。小杨说,南迦巴瓦峰真的很考验人品的,大部分的时候它是不愿意露出面容出来给人们看的。后来听我朋友说,她同事是去三四次都没见过的,所以说我们的人品真的太爆了。这也可是以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吧!!
       回林芝的路上,我竟然开始晕车了,而且接下来几天一直在晕车,关键是我还没备晕车药。害怕的高反没有光顾我,却陷入了晕车的魔咒,我真的被自己打败了
       西藏第二天,在美景中渡过,在稍有瑕疵的晕车中结束。

清晨,阳光下的雪山,阴影处的小河流

景区门口的雕像,我其实也不知道是谁

有雪山,有小溪,有树草

又一传说

有雪山,有小溪,有树草,还有漂亮的小屋

这艘船也是被我们承包的,O(∩_∩)O哈哈~

江河汇合处,即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因为不是汛期,所以看不出来

传说中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是林芝地区的最高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这背景看着好虚幻啊

一望无际的林海

换一个角度看

4月21日-318国道,体验一年四季

【D3】行程:林芝-拉萨,318国道,途径米拉山口
       来过西藏的人都说,在318国道上,你可以轻易的体验到一年四季更迭。本想好好体验下的,奈何自己没用,一上车又开始华丽丽的晕车了。对于我来说这就是在晕车中渡过的艰难的一天,沿途的美景也顾不上看了,简直就是一路晕着到拉萨的。到了拉萨,发现旅行社给我们安排的酒店鱼珠混杂,我们住的楼层竟然还有个棋牌室。同行的都江堰阿姨很坚决要求换酒店,在阿姨的坚持下,旅行社还是答应第二天给我们换了一个相对比较安静的酒店。
       然后我们就去了小杨介绍的地方吃藏菜,可能是我吃不惯的原因,我觉得味道很一般,价格却不便宜,六个人好像是吃了七八百吧。因为第二天要去羊湖,我们吃完也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西藏第三天,从林芝一路晕到拉萨去。

路上经过的一个寺庙

所谓的茶马古道

怎样也得到此一游下

经过这里,拉萨已经很近了

4月22-羊湖,天气晴

【D4】行程:羊湖-卡若拉冰川-拉萨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羊卓雍湖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转世灵童的传说,后来去青海的时候在塔尔寺也听导游说过,至于真假,就不知道啦。
       从拉萨到羊湖不算很远,但是出了市区以后,就基本都是山路了,一路上就基本在悬崖边上走。然后我又开始晕车了,以至于他们中途停车拍照什么我都没兴趣,实际上是真的有心无力啊,那种感觉只有晕过车的人才懂。好不容易熬到羊湖,看到羊湖,看到眼前的美景,顾不上各种不适,爬也得爬下车去了。蓝天白云下的羊湖真的美得不像真的,小杨也好给力,在每个观景台都停车让我们尽情拍照。
       看完羊湖,我们在附近的县城吃了个午饭,然后继续去下午的景点-卡若拉冰川。因为晕车,我到达景点后甚至连车都没下,就在车上晕睡,所以说备好晕车药,真的很重要啊,该死的晕车,让我玩都玩不起来,更别说尽兴了。
       回到拉萨,小杨直接带我们到另一个酒店办理入住,然后我终于想起要买晕车药了,虽然好像有点为时已晚。
       西藏第四天,羊湖的美需要亲眼目睹才能体会吧!

又一尼玛堆

崇山峻岭中只有一条通往圣湖的路

偷拍的,这些都是当地的藏民弄来拍照收费的

看到这样的羊湖,我脑海只有两个字“圣洁”

无论哪个角度都很美

这只小羊驼很不配合的说,一直不肯露个正脸出来

只能在车上远远的一拍,证明我来过了

4月23-拉萨,天气晴

【D5】行程:大昭寺-布达拉宫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布达拉宫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在当地信仰藏传佛教的人民心中,这座小山犹如观音菩萨居住的普陀山,因而用藏语称此为布达拉(普陀之意)。它一共有999个房间,总面积是9927平方米,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它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因为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都在拉萨市内,所以这天旅行社是直接把我们拼到其他旅游团那里,跟着他们一日游。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除非专业人士,否则最好不要自己去,没有专业的讲解,可以说看了也是白看。早上集合后,出发去大昭寺,到处都是在虔诚朝拜和转经的人,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寺里面很多人,基本上就是人推着人走的,大昭寺里面的供奉着很多佛,每座佛像都有着自己的传说,反正我是听完也差不多忘了。
      下午去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每天限制的参观人数是2300人,散客买票还挺麻烦的,所以跟团是个很好的选择。过安检是需要身份证的,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不然不让进。进入宫墙后,看着好像不高的上山阶梯,爬起来却要了我们半条命,反正我们是走几步就歇一下的。到达白宫门口后,是不允许再拍照的。跟着导游在里面的各个宫殿逛了一下,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里面到处都是黄金和珠宝,我只能表示土豪的世界我们不懂。
       逛完布达拉宫,旅行社的大巴把我们送回大昭寺附近,让我们可以去逛下八廓街,然后还通知我们第二天也是跟着今天这个团去纳木措。我们一听肯定不同意,今天已经体验了一天跟着大团的各种不便了,要我们第二天继续忍受肯定是不行的。既然一开始就给我们安排的商务车,没理由最后一天却要我们再去拼团的。在电话里一直没谈妥,旅行社还派了两个人特地到大昭寺前去跟我们讲数,还骗我们说是因为小杨的车坏了,没办法才这么做。我们当然不相信,理在我们这边,我们也不怕他们。最后,他们还是不得不同意第二天给我们安排一辆商务车送我们去纳木措。有时候我们常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是,坚持我们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很重要。
       事情谈妥,去买了点特产,本来还打算去逛逛夜色中的布达拉宫,但是回到酒店后,两个懒虫就不想动了,所以还是下次吧······
       西藏第五天,体验信仰的力量。

朝拜的人民,听说藏民一生最少要十万次朝拜

形形色色的人们

大昭寺的屋顶,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黄金打造的

黄昏。街头。游人。

从大昭寺遥望布达拉宫

一群悠闲自得的鸽子

打阿嘎,以前在电视节目看过,没想到有机会亲眼目睹

4月24-纳木措,阴天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因为纳木措比较远,我们早上六点就出发了。去纳木措的途中,可以看到青藏铁路,也会经过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可能因为吃过晕车药的缘故,今天的我终于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还可以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蹦蹦跳跳的。来了这么多天,终于适应了高原气候,可惜明天就要回广州了,这时候开始有点不舍得离开的感觉。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其实,关于念青唐古拉和纳木措,还有一段跟羊卓雍错三角恋的故事,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搜搜看,O(∩_∩)O哈哈~
       这个时候的纳木措湖上的冰还没完全化开,天气也阴沉沉的。也许这不是它最美的时候,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可以看到它的另一种美,那也是难能可贵的。
        西藏第六天,聆听神山圣湖的爱情故事

念青唐古拉山,貌似这位爷在西藏人民心中地位 很高啊

偷拍的,进藏后随处都是这样的检查站,警察叔叔辛苦了

看着就像假的

雪山、草原、牛羊

一半是水。一半是冰。

可以看到湖水清澈见底,如果是蓝天白云下那该有多美

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紧紧相依

行驶在雪域高原的火车

4月25-拉萨到兰州,雨夹雪

一早收拾好行李,等着旅行社的车送站,一晃在西藏的短短6天就结束了。去火车站的路上,开始下起了小雨,没想到过了一下,雨中竟然夹带着雪,能在日光城看到下雪,这也是难得可贵的体验吧。火车准点出发,尽管很不舍,我们终于还是坐着火车离开拉萨了。没想到,在我们火车出发的同时,尼泊尔发生了8级大地震。虽然在火车上的我们肯定感受不到了,但是在火车上陆陆续续接到家人和朋友的关心,心里还是暖暖的。无论离家多远,家人永远都会在那里的。青藏铁路,一路果然美如画。虽然,没有见到传说的藏羚羊,也错过我们心心念念的青海湖,虽有遗憾,却也足矣。有时候很多东西都是讲求缘分的,所以错过,只是缘分未到而已。
       西藏第七天,青藏铁路上的24小时。

4月-26-兰州-广州,天气晴

火车准点到达兰州,我们是下午3点多的飞机。所以中间还空了几个小时出来,按照计划,我们先在火车站搭公交车到民航大巴附近的马子禄吃了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吃完之后,又去了黄河边上瞻仰了下黄河母亲,那水还真不是一般的黄。
      好了,旅途到此正式结束。

好吃又便宜的兰州拉面

我们的母亲河

中山

写在最后的废话

有人说,喜欢旅行的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西藏的梦。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再多的话语,也无法描述清楚的地方。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这么一段话:过去我从不迷信西藏,但一个月的行走之后,我忽然理解了所有对于西藏的迷信。对于西藏,一月太少,一年不多。
       短短七天的西藏初体验,给了我一个终生难忘的回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还会再度重返这片神奇的土地,这美丽的雪域高原!!!!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06 11:26

真美!

2016-07-07 09:4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11 09:52

引用 anita_px 发表于 2016-07-11 09:52:48 的回复:

回复anita_px:一天写一点,总有一天能写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