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一次不悔的出行

wymanpiggy LV.8
2016-07-06 01:57 1482/9
  • 出发时间/2016-04-15

谁面前 一片云里雾里的山
推开门 我是看风景的人
转一圈 见仙外仙见天外天
天地间 我牵挂的是那一眼

渊源

武功山,在我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时便已听说过这个名字,究竟它是怎么样的?我一直很好奇
如果说初次听闻只是留下了一个印象,那么后续再听到这三个字,则在心里扎下了根
“绿色武功山”“金色武功山”“冰雪武功山”,听起来便已然让人无限向往,之后好几次去户外,都听到小伙伴们说起武功山之行,从他们的眼中,我看到了怀念,看到了回忆,也仿佛看到了那一场令人心魂俱醉的景色。试问,如何能不去一次一探究竟!

3月的时候看到各户外组织已排出绿色武功山的团,一直觉得时间凑不上,直到某次看到32号也出了一期,发现领队是沐沐,我就开始认真思考要不要报了

关于沐沐:颜值很高技能强悍的领队,那时还没跟她一起出去过,第一次的交集是因为去衡山前发现她是户外登山协会指导员,向她请教了些注意事项,她特地温馨提示了我带张被子上车(太关键了,零度的大巴车真的冷彻心扉),那时便怀了一颗感恩的心;第二次是32出了我一直很想去的婺源+黄山,领队也是她,我进群了却最终放了飞机没去,还厚着脸皮一直潜水看照片……第三次便是武功山

出发前一周,查了下武功山的天气,中雨到大雨……我的心不禁悬了起来
心中有点游移,问了下沐沐
“16武功下中雨耶……”
“没有雨就木有云海”
“……有道理”

但还是相当忐忑,毕竟,从来没试过冒雨爬山徒步,与当时零下13度爬衡山相比,又是另一种不安

出发前开始采购装备,干粮。重新买了双不加绒的登山鞋,雨衣,登山杖*2,却忘记了买冲锋衣和登山包……

路线及行程

参照当时活动的简介先说行程:
Day1(2016.4.15)
18:30 (广州萍乡T172列车)
Day2
16:00 到达客栈放下行李
18:30 在客栈吃晚餐,休整
20:00 看电影
22:00 关灯睡觉(早起)
Day3
05:30 等待云海上的日出
19:00 到达萍乡北高铁站候车
23:15 带着美好的回忆回到广州

这次我们一共18人,只有一个领队,临行前要准备的东西有:
1)必备装备:双肩背包(建议大容量登山包),徒步或登山鞋,登山杖(2根),头灯手电,替换衣物,牙刷毛巾,雨衣(必须)
2)可选装备:护膝,帽子,太阳镜,相机,防晒霜等

食物和水
1)食品:2天徒步的午餐干粮、徒步补充能量食品
2)水:2L(山上客栈可补给)、功能饮料

我并没有带太多吃的东西,或者说,仅有带的都没吃上,因为垫后时妹子们都给我塞东西吃。。。PS:青瓜条生吃是个好东西
回来才发现我把一瓶脉动从广州背回到广州。。。醉了

Day1

由于是不请假的出游,周五下午下了班,立刻坐地铁到广州东站,非常担心赶不上,结果到的时候发现他们还在闲聊。。。
沐沐一看到我,哎呀,终于见着了,咦,你的包怎么这么小?……
我环顾了一下,好像的确是我的包最小,连妹子们都背了个巨大的登山包……不由得脸红了

再一看,旁边有个妹子的背影有点熟悉,走过去一看不得了,居然是polly,我的中学6年同班同学,在一次无意识的户外活动遇上!醉了
发现她一身专业装备,我则显得相形见绌,搞不好到时变成妹子照顾我就样衰了,为了安慰我,她说她的装备都是临时拼凑,专业的都是她一户外发烧闺蜜赞助的……好吧,我心理平衡了一点

登山火车,列车缓缓开动,武功山,我终于要来了~心情相当激动

没拍图,厚着脸皮借用一下沐沐后来弄的电子游记。。。。

没买到连号的卧铺,我们18个人都分散个各个车厢里,经历了与几个人的换票后,我更发现只有自己一个在6车。。。尴尬,寂寞不是问题,睡过头忘了下车才是问题。。。于是跑到沐沐所在的那节车厢说了一下,她说下车叫我;我也让polly下车时打我电话,唔,加上自己,三保险,这下稳如泰山了吧

原来是中铺的,和团友换了下变成了上铺,更窄了……顶上的空调吹到头非常冷。。。对面铺的两口子还挤在中铺兴奋地看电影,偶尔在外加几声婴儿的大声啼哭,简直是“今夜无法入眠”,不得已,调了三个闹钟后我把外套罩在头上便睡了过去

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热醒……原来中铺那哥们看完电影用了好多纸把上面的出风口堵住了。。。这下更难睡着了,卧铺的被子怎么盖怎么热……再一看,列车似乎晚点了……原本三点多一点到的车,又不知道该晚到何时了
由于换了几次位,非常担心列车员找不到我换票,兴奋,紧张,忐忑,不安,热,只能滚来滚去,偶尔拔走一点上面出风口的纸……终于到了株州,等到换票,目测还有一小时,于是我打算最后冲刺一会睡眠……

……
手机突然一震
我立马醒来,发现是polly来电,再一看窗外,列车已停站,意识到什么情况的我立马挂断电话,鲤鱼打滚起来,穿鞋,拿东西奔向车门
下车没2分钟,列车就开动了,好悬,差点一觉醒来已南昌- -要是那样只能我一个人南昌游玩了。。。
沐沐果然忘了叫我……
还好有polly
只是,我的闹钟为何没响?
拿出手机一看,那3个闹钟写着“工作日生效”,想起现在已是周六凌晨,一口老血……

决定趁机捉弄一下沐沐
微信群里发了句,“啊啊啊啊啊啊,下车了?”
“对啊,你还没下车吗,到站了啊”

好吧,我还没来得及继续捉弄,就在出门的检票口看到了沐沐和大部队
“吓死我了,以为你真没下车……”好吧,看来还是稍微捉弄到了

此时已是凌晨4点20,萍乡的夜晚并不寂寞,正如同事所说,火车站外好多小旅馆,也有好多宵夜档,更多的是凑过来问你要不要坐车去武功山的黑车司机……
而我们走了一小段路,便上了一辆早已等候我们多时的中巴,往龙山村驶去
大家都抓紧时间在车上补眠,颇为颠簸,大半小时的车程非但没睡着,反而感觉快要吐了。。。果然抗晕车能力与休息程度成正比

中巴停下的时候便是一小村子,宁静,悄无人烟,我们纷纷下车,准备出发
正当中巴准备开走,我才发现我的眼镜还在车上!赶紧跑回去车上拿……幸好沐沐还在和司机聊天。。。我该是有多困,400度的近视没戴眼镜居然都没发现。。。

龙山村的客栈便在前方,大家一拥而入,等店家煮面条的间隙,各人纷纷烧热水,充电。发现厅里有一台给小朋友玩的电子琴,想弹首歌,然而此情此景却不知道弹什么好,而窗外,天色中的黑暗已渐渐被清晨的亮光吞没

这时,面好了,大家赶紧到厨房端了面来吃,一晚没睡,加上还要为登山储备足够的体力,这一碗加蛋的热面很关键,同行的妹子们怕我不够吃又分了点给我……

吃完面后,我们都在准备出发的装备,为了防止中途突然下雨,一些团友甚至使用上了雪套……
而沐沐,则在认真地在手机上研究卫星云图,看这一带的雨云

出发前必不可少的当然是准备运动,大家1234223432344234一轮……正准备拍个合照然后浩浩荡荡出发,突然天就下起了暴雨
感觉就是出师不利的节奏

回到屋子里躲了一会后,雨势稍微少了点,我们终于冒雨开始了行程
出发前点了一次名互相认识了一下,沐沐说我是负责包尾的领队,什么?我变领队了……在火车上和沐沐聊天的时候,她说这次就她一个领队,想让demon和我分别走最前和走最后,其实,户外经验不足的我对自己并没有太大的信心……但是不忍心拒绝她的请求,居然答应了~

于是,出发时我便落在了最后,确保身后没有其他的团友

武功山之行-初见

雨中的大合照,我甚至认不出来最左边的是我……

前面的山路一直就是各种泥泞,偶尔过过独木桥趟趟水,沐沐一直周旋在队伍前后,渡水时还站在了水最深的地方扶每个队员,于是本来她那双不会进水的鞋子也光荣地灌满了水
倒出鞋子来的水的特写,一名领队的写实

一路上并没有什么美景可看,都是埋头爬升,从龙山村开始就是一段急速的爬升,在雨衣的笼罩下,我完全分不清头上湿嗒嗒的是汗水,还是雨水,亦或是兼而有之
雨衣也是反反复复地脱了穿,穿了脱

到小憩的地方,到处都是垃圾,垃圾桶也是早已满到爆炸,赶紧喝盒奶减轻一下负重,喝完再把盒子放到那满到爆炸的垃圾桶上面,唔。。。

亚运会的衣服速干性能还是相当不错,就是样子差了点。。。

枯燥的爬山只有与同样落在最后的两位妹纸一起吹水摆拍中度过,垫后三人组

假装很用力地拔竹笋

这时开始大雾弥漫,能见度急剧下降,我们三一直往前走都见不到大部队,一抬头,看不见前面是否还有路可走,不禁有点慌了神,所幸手中还有对讲器这一神器,沐沐让我们继续往前走,也幸好并没有什么分岔路

只是,走到这一段左右皆是悬崖草坡的路时,横向的狂风大作,差点把我们吹了下去……完全没有夸张,几次都要蹲下才保持了重心

这一段路是整个爬山最令人胆战心惊的一段,没有之一,能见度低,狂风,雨点,两边悬崖

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看过的所有游记里,都只有美景,没提及过这些艰苦的场景,那时候便有一个想法,回来一定要好好告诉大家,武功山并不只有美景,也有艰险。

历经艰辛,终于在中午到了发云界客栈,依然大雾。

细心的沐沐早已让店家煮了一大锅姜糖水让大家驱寒,卸下身上的负重,喝着那一碗姜糖水,回味着这一段旅途

午饭也是在发云山庄AA解决,突然,狂风大作,把雾都吹散了,兴奋的我们顾不上把饭吃完,立刻爬上高坡看景,谁又知道,这美景会不会稍纵即逝

我们的发型都乱了

抓住云雾散开的一瞬,看见了传说中的高山草甸,心中的那一抹绿色
发云界附近的一个路人甲告诉我,其实原来这里只叫发云,界是后来加上去的,意为地方,云出现的地方,出现时如雷霆万钧,退去时也迅捷无比。这个解释虽然不知道权威不,但是我信了,哈哈

饱餐了一顿,看了美景,又停雨了,大家的心情都比上午提振了不少,于是又开始上路

云雾又开始袭来,再看一眼

在这么窄的道路也忍不住拍照,也是拼了

与前锋部队已拉开了如此长的距离……

拍完照,好好走路了

小伙伴表示不行了,申请原地休息。。。。

我的任务就是在队伍的最后面鞭策阿姨们加把劲。。。这泥泞不堪的路真不好爬

下午的进程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行进没多久又开始了早上的大雾,我们为了避免走失把队伍的长度缩短,然而没想到的是,竟然在左边的迷雾中听到了一个小伙伴的呼喊。。。她不知道什么时候钻过去那片迷雾中了,后来问了她才知道,她觉得那边比较好走,没想到走着走着发现只有她自己又给了,周围又什么都看不见,只能坐在原地。。。。

不得不说,真是有点后怕,万一她没有听到我们后队的出现。。。不过这条路线来往的游人很多,只是重重迷雾之中只有自己一个,手机没有信号,这种感觉只需想一下便觉得可怕

到这里的时候,前方一片迷雾,谁料一阵风吹开,竟然是如此美景

小伙伴们说,看到这里的景,下午的艰苦又值了

大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立刻拍拍拍

我的头发还是湿的……雾水太犀利了……

我们都想迫不及待地以最快速度下去,然而下去还是得小心翼翼

前方第二个屋子便是我们落脚的武发客栈

云上的跳跃

为帮我拍跳跃的沐沐拍一张,虽然拍得不佳。。。

山下的村庄

此人是沐沐

拍了一轮之后,赶紧回客栈洗澡,晚上高几率没热水……

排了好几次队,终于洗完……很拼的我又出来拍落日了,然而风吹得我很冷,毕竟包小,装不下厚衣服。。。把所有能穿的穿上依然被风刮得很冷

拍完,心满意足(更多是冷得受不了)地回去等吃饭……
经历了一天爬山的我们都是狼吞虎咽

吃完饭,大部分小伙伴都选择回房休息,我涂了些polly的消除疲劳药油后,又去看电影了……
电影没有在露天播,投影仪是沐沐背上来的……非常重。。。也只有在我答应帮忙看着设备(其实是看电影)时,她才腾出身去洗澡。。。。

在这个陌生的地方,看一场无声的《极盗者》,在漫天的星空下,想起了来这里的另一个原因,我知道,我们都在同一片星空下

光点乃是有人打手电抓野兔

看完电影冒着严寒出去拍星星,但是这次爬山没带脚架,一开始只能把相机放地板用石头垫着。。。一位伯伯看到我这样。。。动了恻隐之心,不仅把他的脚架借给了我,还热情指导该怎么拍。。。。如获至宝的我一直拍到十点客栈熄灯锁门,差点牙都刷不了。。。

终于完成了第一次成功的拍星空,虽然并不完美,心情却是兴奋的,复杂的……

Day2

调了5点半的闹钟起来看日出,起来出去不是一般的冷,尽管我再次把所有可穿的衣服穿上了

爬上坡后第一眼看见的色彩

一转身,与云海相遇

昨晚借脚架的伯伯日出时又主动把脚架借给了我,他说,日出我看过很多次了,试试不用脚架。。。
感恩在旅途上每一位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人

吃过早餐,拍个没下雨的小合照,出发

热身

一上来就是这样的路

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就是为了那一抹绿色

熟悉的浓雾再次来袭

今天也是我殿后,一直在我身边的就是这几位小伙伴~感谢他们的信任

终于到达吊马桩客栈,吃个炒饭补充一下能量

没料到一场大暴雨不期而至,而沐沐则在下雨前的两分钟充了出去寻找登顶的小伙伴(对讲机一直联系不上前队),出去前还叮嘱我们关掉对讲机,然后她自己便无视乌云压顶,无雨衣状态冲了出去

等了不知道多久,客栈里避雨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雨终于停了,沐沐和前面的小伙伴也一切平安
重新出发,下山

云雾不断上升,直至把我们包围……

hold不住的我要缆车下山了

回首这两天走过的路

友情抓拍

下山后带团友们走了一小段冤枉路,在山脚下的客栈美美地吃了一顿饭,告别武功山

感谢那些年在广州南站23:15分与我一起奔跑赶地铁的小伙伴们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06 19:25

引用 nantang 发表于 2016-07-06 19:25:50 的回复:

回复nantang:谢谢!过奖了!

2016-07-06 19:2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1 09:52

楼主真坚强, 我想问一下,平时没有户外经历,也少锻炼的人能走的下来这段路么?

2016-07-11 18:12

引用 Suker 发表于 2016-07-11 18:12:55 的回复:

回复Suker:可以的!很多阿姨都可以

2016-07-11 19:37

引用 nnnancy 发表于 2016-07-11 09:52:49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nnnancy:好像还不错~

2016-07-11 19:37

2016-08-26 16:10

楼主是跟暴走团的吗?

2016-08-30 23:10

引用 O–A–A&Ironman&Sherlock Holme 发表于 2016-08-30 23:10:21 的回复:

楼主是跟暴走团的吗?

回复O–A–A&Ironman&Sherlock Holme:跟了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