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万隆的绝美火山、火山湖和重口味弑父娶母神话!

• 出发时间/2016-05-16

本文同步更新于我的头条号和公众号。
跟朋友提起要去印尼旅行,大部分人以为这是一场关于巴厘岛的海岛梦幻之旅。但我并没有面朝大海喝酒发呆,而是选择坐几个小时的大巴去探索壮丽的火山以及独特的文化。

出行小贴士

1 准备防晒霜、墨镜、防蚊液和泳衣。
2 浮潜点提供公用的浮潜用具,也可自备。下水必须穿浮潜鞋或脚蹼以防礁石划伤。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请勿在海域乱扔垃圾!
3 提前租好随身Wi-Fi,比如环球漫游、漫游宝,带德标插头转换器(220伏特,两孔圆形插座)。
4 在国内换印尼盾,需要提前向银行预约。可以直接带美元去当地换汇,也可从当地ATM机用银联卡取印尼盾。1人民币约等于2000印尼盾,请参考实时汇率。
印度尼西亚是小费制国家,请酌情给予小费。
6 印尼已对中国公民开放免签,但需要通过指定的机场和海港港口进出及离开,详情请咨询相关签证处。

万隆——美得令人窒息的火山及火山湖

印度尼西亚位于地球板块交界处,地壳运动使得这里形成多火山的独特地貌。覆舟火山距离万隆约30公里,海拔约2200米。这座活火山自19世纪初以来先后喷发十多次,最近一次是2013年10月。火山口不断冒出的白烟笼罩在上空,久久不能散去。路边有售卖特色纪念品和小吃的摊点,时不时会有小贩来进行推销。如果不习惯刺鼻的硫磺味道,可以找他们买一次性口罩。

摊点上的火影忍者玩偶

蜘蛛侠和蝙蝠侠玩偶

雕工精美的弓箭

卖帽子的小贩

正在休息的马夫

覆舟火山的传说

覆舟火山的传说在当地口口相传数百年,这其实是一个俄狄浦斯式的故事。简单来说就是弑父娶母,英文wiki上有详细介绍。记得自带去污粉!

简单版:
野猪喝了国王的尿之后生下女儿,女儿长大成人嫁给大狗生下儿子,儿子误杀狗爸爸被母亲赶走,赶走后失忆长成美男子爱上母亲,母亲在两人婚前发现这是自己儿子,儿子不信这是他母亲非要娶母亲,母亲将计就计要儿子在一夜之间造船,船没在规定时间造完儿子一脚踢翻船,船翻后变成了覆舟火山和湖泊。

完整版:
两个天神因触犯天条被贬下凡,一个变成野猪一个变成大狗。
(像不像二师兄天蓬元帅的悲惨遭遇?)
国王来森林打猎时尿急,尿在一个空椰子壳里。正巧口渴的野猪路过就喝了国王的尿,有感而孕后立刻生下女儿Dayang Sumbi。不知道自己已经“喜当爹”的国王看到这么萌萌哒的小女孩,就带回王宫作为公主抚养长大。
美丽善良的Dayang Sumbi公主和中国的织女有一个共同的爱好——买包包,噢,不对,是织布。有一天不小心将织布的梭子掉到宫墙外。但她又不是不守规矩的还珠格格,身为公主,她坚决不能出宫墙一步。此时恰巧也没仆人能帮她,于是情急之下发下誓言,如果谁能把梭子捡回来,若是女的,她就和她结拜;若是男的,她就和他结婚。
说时迟那时快,那只大狗冲了出来,口里叼着的正是那个梭子。
(喂!确定他们不是在玩捡肥皂,噢,不对,捡飞盘的游戏?)
Dayang Sumbi遵守誓言嫁给了狗,国王爸爸觉得很没有面子,就把他们赶出王宫。他们在森林定居,而这只狗每到月圆之夜就会化为人形与她相会,一起做羞羞的事情,公主后来还生下一个儿子Sangkuriang。可儿子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狗玩伴就是他爹啊!
(喂!确定狼人的祖先不是这位狗先生吗?)
Dayang Sumbi是个吃货,有一天特别想吃鹿肝,于是十岁的儿子带着狗爸爸去打猎。这时野猪外婆又出现在森林里,大狗看到儿子想射杀野猪外婆,就出来阻挡,不小心被儿子误杀。儿子拿着狗肝回去糊弄妈妈,妈妈觉得特好吃就问这是什么啊?儿子说,咱家狗啊!
(我仿佛看到了伯邑考的剧情)
妈妈很生气,拿起勺子把儿子后脑勺打出血,遭遇家暴的儿子愤然离家出走。(果然,家长生气时都是抄起什么就当做武器来揍孩子啊!)
十二年后,儿子长成一位翩翩少年,期间还遇到一个像独孤求败的隐士学得一身武艺。但他跟《欢乐颂》的安迪一样失去了儿时的记忆。
妈妈没去过韩国整容,是真正的冻龄美女。儿子来到森林时和妈妈一见钟情,于是想闪婚。但妈妈在婚前发现他后脑勺那个大疤,还拿出勺子做了疤痕比对,知道真相的她眼泪掉下来!可是儿子根本不信她,以为她是想找借口悔婚!
没办法,她要求儿子在一夜之间将山谷变成湖泊并造一艘大船。眼看儿子在精灵的帮助下就要完成挑战,她情急之下把披肩扔向东方变成几道霞光,公鸡误以为天亮便纷纷开始打鸣。儿子以为任务失败,生气不已,一脚踢翻大船,这才变成了覆舟火山。
这个扑朔迷离的剧情,拍成电视剧肯定很精彩啊!我打完这么多字也是累了醉了!

覆舟火山冰箱贴

人间仙境——火山湖

除了火山,距离万隆约50公里的Kawah Putih火山湖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这座火山湖海拔约2430米,绿中泛白的湖面上泛起袅袅白烟,岸边的植物大多只剩枯干,而我们仿佛一不小心闯入美妙仙境。路边有小贩售卖火山泥,可以治疗粉刺、湿疹等皮肤问题。

因硫磺浓度及天气不同,湖水颜色常在蓝灰色、白绿色或棕色之间变化。据悉,当地人以为这里闹鬼所以一直不敢靠近,直到1837年,一个荷兰人来此探险,才向外界揭开这里的神秘面纱。

音乐无国界——余音绕梁的昂格隆

万隆的吴卓昂格隆快乐村,我们欣赏了由印度尼西亚国乐器昂格隆演奏的美妙音乐。昂格隆由5根细竹条和两个中悬的竹筒组成,演奏时只需轻轻摇动,两个竹筒受到撞击便发出清脆悦耳的颤音。竹筒的长短、厚薄和竹子的老嫩决定其高、中、低音。昂格隆演奏必须团队配合,被印尼人视为民族团结的象征。

演出票价约人民币50元,性价比极高的一次体验之旅。

载歌载舞的表演结束后,每位观众分到一个有编号的昂格隆,数字1-8分别代表Do, Re, Mi, Fa, So, La,Ti, Do,在台上指挥热情的带领下,我们仿佛重音乐课堂,从《音乐之声》的《Do Re Mi》开始学习,一直到大家最终可以一起合奏出《欢乐颂》!正如指挥所说,音乐无国界,真正将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联结在一起。

除此之外,我们还欣赏了哇扬木偶戏,伴随着传统音乐,老艺人手举制作精美的木偶演出一幕幕精彩剧目。

雅加达——热闹集市和街头美食

每周末,雅加达的街头艺术家都会聚集在老城区Kota Tua,当地人也会携家带口来此欢度周末,好不热闹!只需要付少量的小费,就可以尽情跟他们合影啦,分分钟满足你cosplay美国恐怖故事或哆啦A梦的梦想!他们的镜头感极强,浮夸的表情和动作,配合大家拍出满意的照片。
注:2000印尼盾是上厕所的费用,建议至少给5000到10000印尼盾。

天真无暇的小朋友们跟喜爱的人物合影。

拍照之余,可不要错过美味的街头小吃哦。

雅加达街景

雅加达街头美食

雅加达不仅是民族大融合的舞台,更是美食汇聚地。漫步在PIK生活区,随处可见霓虹灯牌林立的中餐馆、日韩料理店和特色咖啡馆。我才不告诉你我还看到了一家火锅店呢!
闲逛时无意间发现一家小吃店——Martabak 43 Pecenongan,专卖甜咸等口味的Martabak,即曼煎粿。据悉,这种煎饼是从苏门答腊的邦加岛传来,最早源自岛上的福建客家移民。

看着师傅熟练地为饼坯涂抹上厚厚的黄油,炼乳和芝士等调料,同行的女孩们忍不住尖叫起来,但在美食面前,味蕾的狂欢立刻将我们对卡路里的惧怕一扫而光。真正的唇齿留香,一行人每人分得一小块后还意犹未尽。

抹茶味曼煎粿

遇到四五位祖籍福建的老华侨来店里觅食,兴致勃勃跟我们唠起家常,并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那份甜料十足的馅饼。一位老伯表示点心虽然美味可口,但含糖量偏高,所以自己每月只吃一次。

悠闲海岛游——从浮潜到海钓

雅加达的港口出发,搭乘快艇约一半小时即可到达公主岛Putri Island,距离其不远处便是千岛群岛Pulau Seribu。

来到“一岛一酒店”的爪哇海域,大家都即刻换好泳装跃跃欲试想去体验浮潜的乐趣。这片海域的特点便是珊瑚礁众多,徜徉在海中,可以看到连绵不绝的珊瑚礁,红色、绿色和黄色。有的好像成片的祥云,有的又好像是人脑组织。时而能看到活珊瑚不紧不慢地呼吸。五颜六色的鱼儿就在这片神奇的海底世界里穿行其中。

海钓也是海岛之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少人因为怕晒或怕晕船对此望而却步。同行的小伙伴田甜第一次钓鱼,她表示荡漾的海水时常造成鱼咬钩的错觉,自己有好几次沉不住气想拉上来看看,直到真的有鱼咬钩,才真的感受到那种拖拽感。

岛上的慢生活——迷之卡拉OK

在千岛群岛,我们体验了一把90年代卡拉OK厅的怀旧范儿!我们拿着点歌单写歌曲编号,仿佛穿越回到十年前。从各位小伙伴点歌的风格可以立刻猜到他们的年龄啦!

在酒店吃早饭时,还可以听到好多徐怀钰的经典歌曲,我简直要跟着唱起来了!这里的实习服务生大多是十五六岁的小姑娘,稚嫩的脸上充满对世界的好奇。有一位还偷偷拉住我,跟我说今天是她好朋友生日,递给我一张纸条,要我帮忙递给另一位服务生并祝她生日快乐!我一开始没听明白,还以为她要我帮忙递纸条给帅哥帮忙表白呢!
同行的翎芳魔境创始人王翎芳老师告诉我们,很多印尼人去台湾做佣人赚钱,干活麻利很受雇主欢迎,当他们期满回国时,便会把台湾的文化和美食也带回来并发扬光大。

迷之插线板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06 16:28

引用 heihei 发表于 2016-07-06 16:28:05 的回复:

回复heihei:哈哈 东南亚的国家都比较近哦 方便去

2016-07-07 21:17

照片和文都不错啊,去过,但没有留下很好的照片。赞

2016-07-08 08:4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1 11:52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6-07-11 11:52:14 的回复:

回复Olivia:去火山和火山湖车程需要点时间 那边老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