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西藏行------远方不足以朝圣,吾心即是诗篇

2016-07-06 02:28 4060/20
  • 出发时间/2016-06-18

行程介绍篇

******************************行程时间**************************
6月18-成都转机
6月19-20拉萨两天
6月21-29西藏包车9天走日喀则环线

******************************9天费用******************************
人数:10人+1司机+1向导
总费用:5100/人
费用包含:车费+住宿+门票+ 边防证、氧气、保险等其他等费用 4500(向导全包)    吃饭600/人(自理)
门票(含4500内):桑耶寺45,雍布拉康30,羊湖40,卡若拉冰川50,扎什伦布寺80,珠峰大本营180+25上山游览车费+600车辆入山费,纳木错120
说明:
1.我---三火,女票SiSi,网上约了8个小伙伴,都是90年左右,向导是朋友推荐,同龄人
2.原本订了两辆陆地巡洋舰,出发前向导提议10个人用一辆19座中巴考斯特代替两辆陆巡,刚开始比较抗拒,感觉只有越野才适合西藏行,后来发现,这是个特别明智的选择!!!!!
3.给我们的向导小麦打个广告,85后创业者,中央财经大学高材生,曾在西藏开过图书馆,客栈。因途中经常告诉我们,快到了,坚持一下,实际还有很远,被我们大家戏称"麦骗"。

******************************吃******************************
1.拉萨:
        自己找饭店吧,大众点评,吃了一个娜玛瑟德,推荐玛莎拉鸡配楠,好吃!
        关于酥油茶,几乎每个饭店都有,去了一个当地人的茶馆,普觉寺甜茶馆,环境比较脏,都是藏民,一暖瓶甜茶8块,有洁癖的不要去,因为是当地人去的,甜茶味道比饭店重很多
2.行程中
        基本上都是川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但是吃了9天川菜,基本上吃的都是口腔溃疡,上火啊!!!!!!
        江孜/日喀则酒店包早餐,其他地方自己解决,
        纳木错/珠峰比较贵
3.关于价格
        青菜30/盘,肉50-80/盘,所以,不要惊诧价格高,西藏地区这个是正常的,纳木错是最贵的,只能30块吃碗面,10个人,9天,前后一共收了6000,平均每人每天60块,也还好

******************************住******************************
1.拉萨
         嘉玺精品酒店----极力推荐!文成公主剧场附近,离市区远,但是车接车送,酒店新环境超级棒!观景台可看拉萨夜景,行程中住的最好的,价格200多
2.行程中8晚,
        泽当/江孜/日喀则:  县城,当地3星左右酒店,总体干净卫生可以洗澡,有的还有浴霸,设施较旧,在西藏能住这样已经谢天谢地了(泽当-蓝天商务 江孜--明湖酒店   日喀则--天临大酒店)
        吉隆:海拔最低的地区,湿润/空气好,当地有不少新建酒店,环境还可以
        珠峰大本营:藏民帐篷,大通铺,做好心理准备
        纳木错:景区活动板房,3-4人间,环境比珠峰好多了
        所有酒店都包含在4500中,由向导安排,西藏当地三星
3.注意:
        西藏比较干燥,住的时候略开窗,县城海拔都不是特别高,保证不感冒的前提可以洗澡,出发第一天最好不要洗头洗澡
        珠峰海拔5000左右,容易高反,容易高反的人,晚上不要吃太多,本人半夜起来吐了....

******************************关于高反/高原预防******************************
1.不要害怕,到了第一天就知道,特别严重直接回家,头疼/轻微的胸闷都是正常
2.关于红景天/高原安等要不要吃,我们提前半个月吃的红景天和诺迪康,去了还是有点高反,有从美帝国来的小伙伴,一点问题没有,所以,吃不吃自己定
3.关于缓解高反,如有轻微头疼,第一晚尽量睡,有可能睡不着,窗户略开,不要闷在屋里,房间有加湿器最好,空气特别干,出门带葡萄糖水,特别好用.尽量不要饿着,吃饱了感觉高反症状好多了,哈哈哈
4.关于防晒:50的防晒霜必须必,帽子/皮肤衣/墨镜/.....只要太阳出来,必须全副武装,我在乃村没擦防晒,第二天直接变红脱皮
5.6/7月份的天气及带的衣服,海拔3000-5000,你会经历春夏秋冬一个轮回,所以,车上放件轻薄羽绒服,海拔4500以上+阴天,冻使你没商量

******************************路线******************************
Day0:拉萨两天,布达拉宫/大昭寺,预防高反
Day1:拉萨—桑耶寺—雍布拉康—哲古错——泽当
Day2 :泽当——羊卓雍错——普莫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
Day3/ 江孜——康马(多情错 /卓木拉日)——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Day4: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大本营(珠峰日照金山/星空)
Day5/ 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吉隆   (希夏邦马峰,岗彭庆峰,佩枯错)
Day6/ 吉隆沟一日游  (乃村!吉普大峡谷)
Day7/ 吉隆——定日——拉孜——日喀则  (回程)
Day8/ 日喀则——尼木——羊八井——纳木措(纳木错星河)
Day9/ 纳木错→圣象天门当雄拉萨(圣象天门,看不一样的纳木错)

day0 遇见拉萨

仓央嘉措说: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19日,我们成都转机来到拉萨,略有高反,头微微疼,睡了午觉就开始流浪拉萨的街头。车辆来来往往,拉萨,早已不是仓央嘉措年代的拉萨,但依旧有虔诚的拜佛人,五体投地磕着长头。信仰是种神奇的东西,它可以穿越时间穿越地域,一直在藏民的心中传承着。

红山上的布达拉宫依然如旧般坚固
青藏高原千年间王朝更迭
只有它见证了修罗与天神的争端不断
屹然不倒

“在那东山顶上, 升起了皎洁的月亮。
玛吉阿米的脸庞, 浮现在我的心上。”
我拉着爱人的手走在八廓街,感受着藏王心中的玛吉阿米,缘来缘去,是上一世的轮回,是今生的约定。
20日,约了小伙伴来到八廓街,逛大昭寺,依旧不敢像在平原一样跑跳,我想,那是神在告诉每一个来西藏的孩子,安静一些,把心沉淀下来,静静的感受西藏的美。

飞过西藏的上空,雪山若隐若现,透过云层,心情渐渐激动起来

布达拉宫对面的布宫广场,布宫的正面角度,如果想拍50元人民币的布宫在药王山,2块还是5块

酒店观景台用三脚架拍的布宫夜景

大昭寺转经的老奶奶

早上6点半,扛了三脚架去酒店观景台拍拉萨日出全景,结果下雨。。。

day1 桑耶寺—雍布拉康—哲古错

Day1:拉萨—桑耶寺—雍布拉康—哲古错——泽当

桑耶寺:西藏历史第一个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
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
哲古错:行程中的第一个草原与湖泊

初入桑耶寺,寺庙正处于半修葺状态,却不是大兴土木那般,僧人慵懒的坐着,或聊着天或喝着茶。天蓝的不像样,云朵假的一般,放佛调的极好的颜料又细致的勾勒上去。参观寺庙,绕城墙,转玛尼堆,顺时针走,不然你会发现,路人用友好却又异样的眼光看着你。

离了桑耶寺,驱车来到雍布拉康,雍布拉康在山上,你可以爬台阶,可以骑马,骑马上山30,下山20。害怕活动剧烈高反,我们选择了骑马上山。红配白的经典搭配,将一座古堡呈现在我们面前,庄严肃穆。登上高台远眺,远处的油菜花整齐的一块块排列,黄绿相间,颜色恰到好处。

离了桑耶寺,开车1个多小时来到哲古错。哲古错坐落在海拔4600米的哲古草原之上,第一次来到高原的草原,湖泊如明珠嵌在翡翠之上,阳光直射下来,泛出玉石般的光。放慢车速,慢慢欣赏路程中的风景,远处的藏野驴,上山的盘羊,西藏的野性美第一次跃然而出。

第一天的行程较为轻松,车程也不是很长,由于是第一天,之前有过高反的小伙伴也略感疲劳,但总体还是不错。

爬到雍布拉康从上面俯视,眼前顿觉开阔

拉萨去桑耶寺的路上,限速,停下来拍不知名的小花,在风吹过的沙丘上嬉戏

拉萨到桑耶寺路上的无名沙丘

美帝小伙伴的图腾

到了哲古草原天气一般,西藏的天气就是这样,一会晴空万里,一会乌云密布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跳起来

day2 羊卓雍错——普莫雍错———卡若拉冰川

羊卓雍错:西藏的三大圣湖
普莫雍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5100
卡若拉冰川:红河谷拍摄地

科普: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错、纳木错、玛旁雍错

开车,到那雅鲁藏布江
这里的每滴水都要流入西藏的血管
羊卓雍错,山南高原的蓝宝石
滋养生命的淡水圣湖
蜿蜒着如少女般

进藏前,听别人讲圣湖的传说,心中升腾出无限向往的朝拜之情,却又隐约的担心,这里,会不会像其他出名的景区一样,名不符其实。当见到圣湖的那一刻,疑惑烟消云散。走的时候我回头,像望着要离别的姑娘,最后一眼,放佛眼里有了泪水。

离开羊湖,进入浪卡子县,马不停蹄前往普莫雍错,去向往已久的高原上的明珠。海拔5100,频繁的蹲下起来拍照,已经有了高原反应,调整呼吸,看一眼雪山环绕的高原明珠,抓紧吸一口稀薄的空气。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本来羊湖的万里晴空到了普莫雍错却变成了阴云密布,旅行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上天赐给你什么样的景色,有了风景,抓紧欣赏。

从普莫雍错下来,还要将近3个小时到江孜,上车,开始睡觉。不经意的醒来,又遇见不同的高原风景,醒了就不愿睡下去。卡若拉冰川,原始的大冰川,但是被人圈起来当做景点,就像仙女被圈养,总感觉哪里不对。

牦牛拍照,可以讲价,一般15块钱一个人,我们人多,讲到15块钱2个人

6、7月份是西藏的雨季,尽量在上午10点--下午3点前去比较漂亮的景点,否则云上来了,再美的景色也失去了颜色

普莫岸边的小花,开在苔藓里

其实到达卡若拉之前一小段公路上也有冰川,景色比较自然,这种圈起来的,总觉得不对劲

day3 多情错——扎什伦布寺

多情错:干渴的只剩满湖黄花,远眺圣女峰卓木拉日
扎什伦布寺:西藏班禅所在寺庙

心向往的多情错,下车,开始狂欢,或跳跃或呼喊,躺在满地的黄花中,尽情撒欢。在多情错待了2个小时,要走的时候发现,不对呀,湖呢?继续驱车向前,才发现观景台上写着多情错,而眼前却是一片多情草原,连湿地都算不上,是的,是一片开满黄花的草原!远处的卓木拉日蒙着面纱,久久不愿出来,像极了要出嫁的新娘,见之我幸,不见,或许下次再见。

下午到达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后藏最重要的寺庙之一,虔诚的参观,感受佛教的肃穆。

多情湖变多情草原,但依旧美不胜收

拍到一个安详的老人,长得像尼泊尔

day4 珠峰--日照金山/星空

珠穆朗玛峰:8844.43m,世界第一高峰

不远千里来看你,你蒙着面纱,久久不愿摘去,你羞涩的朝我们微笑,温婉而淡然。
渐渐的,你的容颜清晰起来,在最后一刻你鼓起勇气,漏出最真实的面容。
在珠峰大本营安眠,或者在睡前,去看看这世上离太空最近的地方
你会发现一颗属于你的星球
你会觉得世界真远、真小
你会发觉你于世界,是一个最渺小的存在

看到珠峰本身就需要运气,看到珠峰的星空,更加需要运气。
很幸运,我们是被神垂爱的孩子,黑夜里,星空遍布,银河的光辉洒向珠峰。

去珠峰的路上,九曲十八弯

刚到大本营珠峰被遮住了一大半,慢慢的风吹走了云,珠峰一点点显露出来,在8点半,观景台开始清人的时候,全部显露出来了

凌晨1点,零下3、4度,在大本营拍星河,没有云的珠峰,群星璀璨

以珠峰为背景拍摄星轨,10分钟曝光,已经初具星轨状,天气太冷没敢再拍了。跟2个小伙伴拍了2个小时的星空,在外面没感到任何的高反状况,一回到帐篷,难受到吐了,海拔5000米,且拍且珍惜...

day5 希夏邦马峰———佩枯错

Day5/ 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吉隆   (希夏邦马峰,佩枯错)

希夏邦马峰: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
佩枯措:西藏最蓝的湖泊

一天的车程,奔赴吉隆,本以为要睡一天的觉,醒来却发现又是一片天堂的风景。
旅程中有以希夏邦马峰为中心的雪山群,巍峨耸立,绵延不绝。他们在白云间若隐若现,诉说着自己的威严。
如果说西藏还有比纳木错更蓝的湖泊,佩枯措绝对可以称得上。湛蓝的天空,低矮的白云,远处的雪山,一望无际的牧草,配上清冽的湖水。
在阳光和白云的映射下,湖面时而浅蓝时而深蓝,远看很近的湖水,走过去,却要费一番功夫。

希夏邦马峰若隐若现,如果雪山完全出来,应该会更壮观

小麦说,佩枯措是他在西藏见过的最蓝的湖

day6 乃村!吉普大峡谷

Day6/ 吉隆沟一日游  (乃村!吉布大峡谷)

乃村:一个高原上的村落
吉布峡谷:吉隆的险峻美

初入吉隆,洗去尘埃,在低海拔高湿度的环境下睡了一个美美的觉,第二天起床神清气爽。
不用起早赶路,9点吃完早饭,开始徒步10公里。
山路蜿蜒曲折没有尽头,上山的路走了将近3个小时,每当精疲力尽之时,向导“麦骗”就告诉我们,快到了。。。
徒步的过程中碰到村民骑着摩托车,停下来,跟我们打招呼,我们或还之以微笑或大声的说“你好”。
“麦骗”告诉我们,村子远处都是雪山,晴天的时候会看到,我们等着拨云见日。

终于到了,在草地上席地而坐,闻着小花混合着青草的香味,欢笑着玩着游戏。
小麦提议到村中买泡面补充能量,我们进村,在村中唯一的商店,或者小到只能叫小卖部的地方寻找午饭。
在高消费的西藏,我们发现,一个山上的村庄的商店,商品竟便宜的离奇,泡面5块钱,饮料3快钱,辣条1块钱,要知道,在西藏随便一个景区一碗泡面都要15-20块。
我们坐在藏族老板的家中,老板的孩子,这个家中唯一懂汉语的孩子做着翻译,给我们拿来热水。
还有小伙伴在买苹果,老板拿出了家中所有的苹果,挑一个最大的给我们。
吃着泡面,男主人拿来自己家酿的青稞酒给我们倒上,女主人拿来家中所有的青稞饼。
是的,他们没有把我们当游客,更没有把我们当做赚钱的对象,而是把我们当做客人,以礼相待。
见过太多景区里的藏族小孩,追着你要钱,要东西,而这里的孩子,你给他你的零食,他会害羞,会羞赧的跑到妈妈身后。
我们吃完饭上山,在上山坐着看山下的村庄,看远处的草原、油菜花,看一头头牦牛,羊。
今天是周六,藏族的小孩放假,他们围在我们周围。
小姑娘采了蘑菇给家里增加伙食。
他们以为你喜欢蚱蜢,一个劲的给你抓,抓到你手上,一会儿,小蚱蜢就满满的盖住了你的手掌。
山坡上的野花格外的香,你忍不住走,向导问我们什么时候走,我们说,能不走吗?
就在山坡上待了整个一个下午,慵懒的躺着坐着,跟藏族的小朋友玩。

如果说乃村是世外桃源,那当地的村民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武陵源人,淳朴到让你泛起的都是爱。他们与自然为善,与人为善,生活并未给他们更多,他们却比钢筋混凝土中的我们懂得更多,也拥有更多。
让开发的脚步慢一些吧,请让他们继续安静的做一个世俗之外的人,保持住那份淳朴和干净。

去吉普大峡谷,走过铁索桥,吃当地人煮的一顿土豆,15块一盘,回味无穷

吉隆沟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往南,是印度洋暖湿气;往北,是青藏高原的高寒世界,冷暖气流交汇地带,降雨多,湿润。

草坪上都是黄色白色蓝色的小花

四周的雪山,大片的草地,小块的油菜花,成群的牦牛、绵羊在蓝天白云下散步,想象一下整个的画面,再精美的相机也拍不下来吧

藏族小孩给抓的蚂蚱

真正的藏民,不像景区里的,这里的藏民淳朴羞涩

真正的藏族小朋友,天真,纯净,喜欢对你笑。
拉萨西宁的时候碰到一群来自台湾的观光客,聊天的时候说景区的藏民坑他们,景区的藏族小孩问他们要手链手表要钱,我们在纳木错的时候也遇到过,小孩子要钱,不给朝你吐唾沫。
我不想说是世俗污染了藏民,还是藏民在世俗中学坏,我只想说,开发的脚步,慢一些,让这些真善美的东西多保留一点。
----手机上看合成图片貌似不清晰,请移驾到电脑

day7 返回日喀则

Day7/ 吉隆——定日——拉孜——日喀则  (回程)
返回日喀则
如果你喜欢希夏邦马,驻足,再望一眼雪山群
如果你喜欢佩枯措,驻足,再望一眼群山中的蓝宝石

day8 初见圣湖纳木错

纳木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宗教地位神圣

又是一天的舟车劳顿,来到圣湖纳木错,一个藏族人心中真正的圣湖。
到达后,纳木错已是阴云密布,失去了太阳的光辉,哪怕是圣湖,也少了些许光辉。
走路去湖边,满眼的是商业化,还有藏族小孩的讨要,不给,便朝你吐口水。
这就是圣湖???心中充满疑虑,这就是过度商业化带来的恶果,它污染的了神圣的湖,更污染了纯洁的心
傍晚,偶然间走到另一边,没有拍照的牦牛,没有追着你要钱的孩子,只剩下圣湖,安静,从容。
意外出现的彩虹,更是给圣湖增加了一抹亮色。
看到洗衣服的一家藏族人,聊天,拍照,被邀请到家里。男主人热情的拿出藏袍给我披上,让我拍照。说实话,男主人的过分热情让我心怀戒备,原谅我一颗城市中狭隘的心。跟女主人交谈后得知,男主人略微有一点癔病,看着4.5岁的孩子,我不禁心里难过了好一阵。女主人跟我们抱怨当地人“变坏了”,跟我们讲他们的生活。

纳木错的第一天乌云满天,亦如我的心情,没有见到据说比珠峰还美的星空,满心的遗憾。

纳木错的海鸥

圣湖的彩虹,希望一切如雨过天晴后的彩虹,绚烂美好

纯真的藏族小孩子

day9 圣象天门

DAy9/ 纳木错→圣象天门当雄拉萨(圣象天门,看不一样的纳木错)

圣象天门纳木错的一角,还原一个不一样的圣湖

如果景区的纳木错已经无法让你满足,去圣象天门,看不一样的圣湖。
颠簸了2个多小时的土路,进入眼帘的是真正的圣湖,真正的西藏之美。

我觉得从这个角度看这,也挺像只大象的,你说呢

圣象天门绝对是这次旅途中的第二大亮点,景区已经在开发了,早去,但是路真的太不好走了

番外篇----一群老司机的故事

论专业摄影师的炼成-----ps:如何拍摄最美老司机

论专业摄影师的养成2-----此处请点赞

羊湖命案----看巴萨球迷和德国球迷的相爱相杀

“what are you 弄啥嘞”
 “你咋不上天咧?”

二君!我们知道你是来西藏拜佛的,动作太大,小心跪的膝盖疼,平身吧!

跟着三叔学习撩妹技能----成功撩到一只瓜妹

论如何使大房二房的和谐相处

自带吸引力之三叔的四房姨太太

放开那个姑娘!让我来!

论吃货的养成

吉隆花姑娘-----麦骗!

一言不合就开车,污起来没底线

年度最佳老司机CP!!!

外表小嫩肉,内心老司机

最后,爆张合照,撒一把狗粮

结语

引用 xuyanfire 的图片:

远方的彩虹~~好难得啊

2016-07-06 10:5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06 11:26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7-06 10:59:36 的回复:

远方的彩虹~~好难得啊

回复夏天:圣湖纳木错的彩虹,见到实属幸运

2016-07-06 11:54

在哪里可以约小伙伴啊

2016-07-06 12:52

哈哈哈,果然是我们的文艺担当:)
这趟旅行遇见你们,能跟你们一起同行是我的幸运。
第一次进藏因为有你们,也变得更有意义。
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毕业旅行。实在感谢。
还是那句话,
世界那么大,时间那么长,我们有缘再见,下次再约。

2016-07-06 13:51

写的真好,可以告知司机和向导的联系方式吗

2016-07-06 14:58

我们16号到拉萨,这篇新鲜出炉的游记真是太有用了

2016-07-06 15:00

引用 xuyanfire 的图片:

2016-07-06 16:11

引用 July_24丶 发表于 2016-07-06 12:52:59 的回复:

在哪里可以约小伙伴啊

回复July_24丶:蚂蜂窝,贴吧,发帖子都可以

2016-07-06 16:46

引用 格物致知 发表于 2016-07-06 14:58:29 的回复:

写的真好,可以告知司机和向导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格物致知:已私信

2016-07-06 16:46

啧啧啧,泡面三块钱咋还不改

2016-07-06 18:34

真美!

2016-07-07 09:48

很不错哦~  同是北京的~ 7月中旬出发~ 来爬楼看攻略 呵呵

2016-07-07 17:47

引用 叶二君君君君君。 发表于 2016-07-06 13:51:31 的回复:

哈哈哈,果然是我们的文艺担当:)
这趟旅行遇见你们,能跟你们一起同行是我的幸运。
第一次进藏因为有你们,也变得更有意义。
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毕业旅行。实在感谢。
还是那句话,
世界那么大,时间那么长,我们有缘再见,下次再约。

回复叶二君君君君君。:恭喜毕业,快找工作,2年后再约阿里

2016-07-08 14:01

引用 Raisa 发表于 2016-07-06 18:34:13 的回复:

啧啧啧,泡面三块钱咋还不改

回复Raisa:改了!改了。。。是5块,不是3块

2016-07-08 16:56

包车是在哪里找的?淘宝还是拉萨当地?求告知

2016-07-09 21:18

引用 JJ 发表于 2016-07-09 21:18:46 的回复:

包车是在哪里找的?淘宝还是拉萨当地?求告知

回复JJ:朋友介绍的向导联系的,之前淘宝也聊过,应该都差不多吧

2016-07-09 23:2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1 10:52

你好,能推荐一下你的向导和司机吗?我们8月26日到达拉萨。

2016-07-14 20:25

引用 ruoyanrufeng 发表于 2016-07-14 20:25: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