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越,柬,老日常。

• 出发时间/2016-02-04

写在之前写于之后

玩是一种放松享乐的状态,整理照片是想要砸电脑的事情,写游记是一种慢慢告别拖延症的途径。
好吧,我觉得我的拖延症反而越来越严重了,不过总算没有到无药可救的阶段。
在这里先向所有的蜂友致敬,空闲时就来蚂蜂窝看游记是让我写完这篇的动力。
还有身边的朋友伙伴的督促,鼓励,谢谢你们在身边。

一部分照片来自@susu一款诺基亚手机,对没错,背着2kg的大机子的素素大部分照片都用手机照的,把我们拍的美的不要不要的。
一部分照片来自@yangmiguang富士的微单X-M1,还有被楼主用的快烂的不行的iPhone5。
一部分照片来自@wanwan乐视的一款拍照手机。

关于柬埔寨越南老挝有问题的,爱撒出去的野的朋友可以通过微信微博联系楼主,楼主根据有限能力有限解答。
楼主微信:yangmiguang
楼主微博:渡不过的焦鱼片

最近在看《我们15个》看的有些走火入魔了。
有一期大冰去了,听大冰讲故事会越来越上瘾,于是买来他的书看。
书的封面这样写到,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废话不多说了,先来一波照片吧~

-柬埔寨-
暹粒的某个路口的黄昏,一看就是东南亚,电线交错于路边。

-越南-
美奈海滩捕鱼的少年,这次行程里最满意的片儿。

小王子说,他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喜欢看日落,有一天他看了43次日落。
这次行程看了很多次日出日落,幸运的是,我的心情一直很美丽。

-老挝-
琅勃拉邦走几步就是一个寺庙,在乘凉阅读的橙色僧侣。

准备篇

对于强迫症患者就是一个包又一个包的装。而且装了好久 = =
基本洗漱用品,防晒霜一定要备,我是在暹粒买的,建议倍数越高越好,在女王宫的时候快被晒成黑肉干了。
一根晾衣绳,我们几乎是天天都在洗衣服,酒店晾衣架根本不够用,一根绳子占不了多大空间。
一支笔,一个小本子是习惯一直带着的。在飞机上填写出入境卡,很实用。
相机内存卡建议备一张,相机备用电池也不可少。照片太多不舍得删,又怕不够用,对于见啥都拍得楼主,就一张16G的内存卡是很要命的事呢。
护照以及签证的复印件随身装,原件就直接跟大钞锁保险柜里了。
小手电,看日出可以用到。不占空间的。
柬埔寨越南老挝。这三个国家的充电口跟国内的没差,不用带转换接头。
银联的银行卡,三个国家都能用银联的银行卡,有些地方还能当场支付宝。
衣服带的比较多,将近半个多月,天气又热。建议带颜色鲜艳的,比较出片儿。
U型枕头,这个看个人,楼主比较依赖,对于大新疆的朋友来说,飞个广州都要4,5个小时,伤不起啊。
优衣库的羽绒服,方便携带,不用担心变天。
人字拖,必备。
一条根,或者蚊虫叮咬药,被蚊虫叮咬后涂很管用。

另推荐几款app 极简汇率google mapsbooking

楼主在新疆,第一天的行程几乎都在飞,飞,飞。
乌鲁木齐广州暹粒。晚上住宿广州,二天一早飞暹粒
出发喽~~~~

cambodia篇

第二天:暹粒机场-酒店-老市场酒吧一条街
第三天:小吴哥(angkor wat)-八戎寺(bayon)-塔布龙寺(ta prohm)-巴肯山(bakheng)
第四天:圣剑寺(preah khan)-女王宫(banteay srei)-本密列(beng meales)-老市场酒吧一条街

about:汇率.在暹粒花美元无忧,出行前可在中国银行换些美元。1元=600瑞尔,1美金=4159瑞尔。
下飞机忘记换瑞尔了,直接酒店解决。不过酒店只允许美元兑换且汇率低,建议要换瑞尔的朋友可以在机场兑换。机场的汇率比酒店高。
about:电话.本来下飞机就要买电话卡,结果给忘的干干净净。在酒吧一条街的大一点的超市都能买到。就在吴哥待三天,其实不买酒店也有无线的。具体多少钱我也忘记了。
后来在老挝遇到一个云南女孩说要去吴哥,就直接给她了。(讲的都是废话)
about:住宿.三天都住在Apsara Palace Resort(仙女宫度假酒店)
位置:National Road 6, Phum Kaksekam, Sangkat Sra Ngae, 暹粒柬埔寨。booking上可预订。
不管时间长短,换酒店实在太麻烦。
about:交通.酒店门口就有tutu车。司机英语都很好,可砍价。

楼主画的柬国地图,其实我们只去暹粒,一点没用到。
总之,小药丸君先出镜啦。

广州-暹粒2个小时就到了。暹粒机场又称吴哥机场,下了飞机自己走去大厅。机场很袖珍。
吴哥机场距离吴哥约5公里,距离市区约7公里。机场是中国援建的,典型东南亚风格。
吴哥窟地处低纬度地区,属于热带气候。11月~4月是柬国的冬季,平均气温25℃~32℃。
5月~9月是雨季,酷热且潮湿。11月~次年3月是柬国的旱季,风和日丽,气温凉爽。
新疆零下20多度一下到了吴哥30多度。迎接我们的是热情四射的太阳,最喜欢过夏天了。

下飞机后,进入入境大厅右边就是领落地签单子的地方,大厅里有桌子。
网上也有办理签证的官网,比较方便,不用排队。某宝也可办理。
入关时,楼主排到旁边一队,没跟伙伴们一起,结果她们顺利通关,我被卡主了。
海关人员就说我填写入境单填错了,我说没有问题啊。死活不让我过,后来直接说起中文,20块,20块。
楼主果断找大厅办事人员询问,人家说没有填写错误,可以通关。
换了一个窗口,排队好磨人,伙伴们都把行李取完在等我了。顺利通关。
本来机场吴哥味炒鸡浓,谁知被海关人员留下了差印象,心情比较down。
小伙伴们,如果被海关索要小费,不要掏腰包。没有规定有小费,都是国人惯的坏毛病。

集体照。左-右:湾湾(wanwan)楼主(yangmiguang)
阳光小妖乙(妖儿)小妖的儿子(我们的男子汉,我喜欢喊他小孩儿)素素(susu)拍照中....

柬国的钱上是吴哥窟,吴哥在柬国的地位显而易见。另柬国的国旗上也是吴哥窟,吴哥已经成为柬埔寨一个标志。

酒店有桑拿浴,健身中心,Spa及健康中心,按摩,自行车租赁,还有个露天泳池。白天没什么人,可以晒日光浴,睡大觉,晚上蚊子超级多。前台细心跟我们讲wifi怎么联,笑容很甜,心情马上满格。
外面艳阳高照,在酒店大厅蹭wifi,喝个午茶,然后美美的补个午觉。
再美好不过啦。

快日落了,去酒吧街觅食。
问前台怎么去,她们说酒店门口就有tutu车。
tutu车上风光无限好,迎面而来的土尘,错落有秩的电线杆。座在tutu车上扫街,正式开启慢生活,从食物开始。

青涩的少年很腼腆,看我在拍他,马上把视线移开。
这个国家,如同这个少年,第一印象虽然不是很友好,接触后却腼腆的想要人探个究竟。

酒吧街跟老街都在一起,逛着逛着就到酒吧街了,逛着逛着就到老街了。
接下来三天,逛完吴哥就来这混。不是很吵,让人喜欢的忽略了脚丫子的呐喊。

街边冰激凌,口味自选,以新鲜水果为主。

酒吧街是觅食跟小憩的好去处,柬式火锅,柬餐,日料,法餐......

本打算吃柬式火锅,可是里面的肉不是青蛙肉,就是蛇肉,不是这个动物肉,就是那个。
转了一圈又一圈都不知道吃什么,倒是把手机卡搞定了。
当6个人都饿的无力觅食时,抬头看,竟然是我们在找的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果断占座吃起,喝起。

angkor beer只有听装的了,略苦。

amok拌饭好吃,有鸡肉,牛肉,鱼肉的。在吴哥之后的顿顿几乎都会点amok。
fresh spring roll蘸酱歹歹的。喜欢的导致我离开吴哥还在超市带走一瓶辣椒酱。
beef lok lak分量很足,不知道点了2份。
被饿坏了的6个人,眼大肚皮小的后果就是撑着出去,阳光从此担任起点完餐复查的重任。

吃饱逛足,买了裙子,坐tutu车回酒店。
已经没有白日里的热,有小风的夜晚,超级舒服,吴哥不仅腼腆也善解人意。

晚上睡觉的时候自省开始,上学的时候都在干什么,为什么不学好英语。
教过我的英语老师看到我今天对外国人说中文,对自己人说英文,可能会再也不想当英文老师了。
有这么一句话,爱自己爱的人,做自己的喜欢的事情。可是,有些技能是最基本的,比如说,语言。
成为更好的人,完善自己的路总是走起来有滋有味有坑陷。不过总是义无反顾。

早晨起的格外早,湾湾说,出去拍拍照。
于是乎,从酒店门口拍到酒店外面,到马路,都想走去马路对面拍了。
肚子开始抗议咕咕叫,才去吃早饭。
绿色是很有希望的颜色,最喜欢的颜色没有之二。好心情瞬间满格。
鸡蛋花随处可见,对于大新疆娃娃见到真的鸡蛋花还是很兴奋的说.....

出酒店门口看见马路上如此庞大的摩托车军团,简直2个世界。
后来想想这根本不算什么因为还没有去胡志明。
我们还是继续慢生活吧~

今天就开始真正的走进吴哥啦。
go~

楼主没事时候画的手工版吴哥窟的地图。
可惜我们买的3天的票,只去了2天,有时间对吴哥着迷的朋友,建议在吴哥住上一个月。
蒋勋先生去过吴哥17次,都无法言尽吴哥的美。

吴哥票分为三种:1天20刀,3天40刀,7天60刀。
买票必须本人,因为会在票照一张大头贴。

先简单介绍下吴哥,吴哥分大圈小圈,崩密列,女王宫。
.吴哥大圈:
豆蔻寺(prasat kravan)吴哥早期砖塔建筑。
皇家浴池(sras srang)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
比粒寺(pre rup)金字塔式建筑,门楣上有因陀罗神的浮雕,他骑着三头神像,周围勇气浪花。专家学者认为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东梅奔寺(east mebon)原来是一片巨大的水库,又叫东池,现在已经完全干涸。
塔逊寺(ta som)雕刻保存比较完好的一个寺庙。
涅磐寺(neak poan)。
圣剑寺(preah khan)吴哥最大寺庙之一,以前是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二层是藏经阁。

.吴哥小圈:
小吴哥(angkor wat)小吴哥的日出比较有名,看得人也很多很多。
巴肯山(phnom baking)可在山上看日出日落。
南门(south gate thma bay keak)。
八芳寺(baphuon)由法国1960年开始修复,寺中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
空中宫殿(phimearakas)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
战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是古高棉的仓库。
癫王台阶(terrce of the leper king)据说是皇室的火葬场,平台上立着一尊落裸体无性雕像。
皇宫遗址(royal palace)。
巴戎寺(bayong)高棉的微笑所在地,又被称为为宇宙的中心。
东门(east gate)。
胜利门(victory gate)。
托玛依神庙(thmmanon)是对周萨神庙的一个补充,有长达1.2km的浮雕。
茶胶寺(ta teo)中国援建的一个庙宇。
周萨神庙(chau say thevada)也是中国援建的一个庙宇,供奉湿婆神与毗湿奴。
塔布笼寺(ta prohm)古墓丽影取景地之一,是闍耶跋摩七世为母亲所建寺庙。

.奔密列(beng mealea)距离吴哥有40km,一个失落的神秘宝地。
.女王宫(banteay srei)被誉为吴哥艺术皇冠的一颗明珠。

接下来介绍几个印度神话里的几个神,在吴哥可以见到。(部分来自度娘)
毗湿奴(vishnu)
毗湿奴是印度教主神,又称保护之神。
毗湿奴他的肚脐上长了一株莲花,梵天(亦为三大主神之一)由此而生,梵天再创造了世界。深受印度教影响的佛教经典《大正藏》上记载:“脐中出千叶金色妙宝莲花,其光大明如万日俱照,华中有人结跏趺坐,此人复有无量光明,名曰梵天王。梵天王心生八子,八子生天地人民”。
毗湿奴性格温和,对信仰虔诚的信徒施予恩惠,而且常化身成各种形象拯救危难的世界。
毗湿奴着王者衣冠,肤色绀青,佩戴宝石、圣线粗大的花环,四臂手持法螺、轮宝、仙仗莲花、神弓或宝剑(他的武器有时以拟人化的形象出现),坐在莲花上或乘骑金翅鸟伽鲁达。有四只手,分别拿着神螺、神盘、神杵和莲花。他还有一张神弓和一把神剑。他有时坐在莲花上,有时躺在一条千头蛇身上,有时骑在一只大鹏鸟上。他的妻子是天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出现的,名叫吉祥天女。

梵天(brahma)
梵天印度教的创造之神。“大梵天”是个仁慈无比“有求必应”的神灵。
印度的神话传说中,只要向他许愿无论是“神、魔、人”,他都会应允他们的愿望。
梵天的传统形象乃四颗头、四张脸以及四只手臂,口中不断地诵读《吠陀经》。
梵天的坐骑是一只孔雀(一说天鹅)。在印度教里,凡是孔雀坐骑的天神皆是三相神,代表着天生能分辨善恶,继而扬善弃恶。

湿婆神(shiva)
湿婆神印度教三大神之一。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又称毁灭之神。
湿婆的形象是一面三眼四臂,能够很方便地观照世界的每一部分。与衣着华贵的其他诸神相比,湿婆的打扮显得格格不入。其面貌威严英俊,肤色极浅,留着苦行者纷乱的蓝黑色长发,头顶装饰着恒河与弯月,脖颈上挂一串骷髅项链;上身半裸,下身围一条虎皮,身缠眼镜蛇,手持三叉戟和弓箭,游荡在鬼灵坟墓之间。当他露出恐怖之相时,宇宙诸生无不为之战栗。故被称为“鬼灵之主”。
据说他有极大的降魔能力,额上的第三只眼能喷出毁灭一切的神火,曾烧毁三座妖魔城市和引诱他的爱神,得三魔城毁灭者之称。诸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他吞下能毁灭世界的毒药,颈部被烧成青黑色,得青颈之称。印度教认为“毁灭”有“再生”的含义,故表示生殖能力的男性生殖器——林伽是他创造力的象征,受到性力派和湿婆派教徒的崇拜。
湿婆是苦行之神,终年在喜马拉雅山上的吉婆娑山修炼苦行,通过最严格的苦行和最彻底的沉思,获得最深奥的知识和神奇力量。他还是舞蹈之神,创造刚柔两种舞蹈,被誉为舞王。他是妖魔鬼怪的统帅,妖魔鬼怪都受制于他。妻子是雪山神女,两个儿子是塞犍陀和伽内什。前者是天兵天将的统帅,后者是侍候湿婆的诸小神之首。

哈奴曼(hanuman)
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神猴,拥有四张脸和八只手。
哈奴曼是风神之子,他的出世就有着其不凡的经历,哈奴曼得道于始祖大梵天的真传,专为天地冥三界除恶扬善。他的武器虎头如意金棍在锄妖铲魔、扶正祛邪中立下了赫赫功劳,其来历与去向既令人称奇,也使人迷惑不解。哈奴曼从小苦练功夫的精神感动了各路神仙,在众天神的教导和帮助下,他的功夫与法力举世无双,天地三界中任何妖魔鬼怪都无法与他匹敌,尤其是他的智慧,在正义与勇武的糅合下产生的巨大力量,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他。哈奴曼率领猴子军进军楞伽岛,杀死十头魔王罗波那,救出罗摩的爱妻悉多……全都是他的智慧、勇力、正义所取得的成果。 哈奴曼具有无边的法力和变幻莫测的本领。他一手能擎山。一步能跨海,还能把太阳神挟在腋下,他几次救罗摩兄弟生命和拔山倒河的故事令人感叹不已;他善恶分明,扶正祛邪,除妖灭怪的故事。

娜迦(naga)
娜迦是印度神话中居住在地下的蛇神。
佛教的娜迦有三苦1.娜迦要被热风沙烧皮肉骨髓2.要被风暴吹掉宝物衣饰,现出纳迦身3.要被金翅迦楼罗吃
作为蛇神的娜迦,传说除了拥有剧毒和再生的能力外,更被人们作为掌管生死的神灵来崇拜。传说中它们居住在地下或水中,拥有可以照亮黑暗的地底世界的世间罕有的宝石。在很多神殿的入口处都有那加的塑像,人们希望以此藉由它的力量得到守护。

一走进过吴哥窟就能见到九头的娜迦,这是在吴哥发呆的当地人。
眼神无焦点。

楼主抓拍湾湾最满意的一张。

抓拍小妖乙很喜欢的一张,满脸洋溢着简单快乐的笑容。
妖儿旁边是仙女浮雕,面带微笑,头戴花饰,端庄秀丽。
吴哥墙上随处可见,舞姿,动作都不同。

小吴哥墙壁上的浮雕。
浮雕题材主要取自印度的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
东墙是“乳海翻腾”的传说,叙述毗湿奴的故事。
北墙是毗湿奴同天魔作战的故事,西墙是“神猴助战”,南墙则是高棉人与入侵者的战斗情景。
.小故事:
1.搅拌乳海
须弥山耸立在大地的正中央,它的山峰直插云霄,凡人是无法攀登的。须弥山上生长着各种奇花异草。又有溪流瀑布奔腾飞泻,悬崖峭壁上还镶嵌著闪闪发光的宝石,真是一座美妙的宝山。天神们富丽堂皇的宫殿就坐落在这座美妙的山上,天神、阿修罗、乾达婆和阿卜婆罗都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里。他们常常在鲜花盛开,鸟雀呜唱的丛林中娱乐和嬉戏。
一次,因为一点小事,因陀罗得罪了敝衣仙人陶尔梵刹斯(Durvasas)——他并不知道这位正是湿婆大神的分身之一。湿婆的诅咒立刻降临,因陀罗以下的众天众,乃至三界因此失去了活力,日渐枯槁。
毗湿奴司职保护之神,是公认的老好人,满口应承下来“你们照我的吩咐去做,一定可以恢复功力。”毗湿奴决定,让湿婆和阿修罗合作,做一场法事,求得“不死甘露(The Dew of Life)”,双方共同分享,作为一个和解。
为了“公平”起见,毗湿奴告诉因陀罗:“你们天神必须允许阿修罗他们参加,均分甘露,使他们也获得永生。”接着又安慰他:“不过,根据我的先见之明,这次他们将无功而返,因为他们无缘甘露。”众天神无奈,只好答应这个条件。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天神和阿修罗一起搅拌乳海,从中得到长生不老的甘露平均分配。
湿婆有些后悔当初的鲁莽,但无法自行破解那咒语,答应参加协助——这就是著名的神话传说“搅乳海”,就是小吴哥北墙浮雕的故事。
2.神猴助战
哈奴曼的职责是帮助主人罗摩,他是十车王国的王子,哈奴曼就是在罗摩的诵经声中长大。一天罗摩和他的弟弟被国王流放,罗摩的妻子悉多也被恶魔罗波那抢走,哈奴曼奉命去寻找悉多。
罗摩让哈奴曼前去帮助须羯哩婆夺回克里斯(听歌)金达王国王位,而须羯哩婆则帮助罗摩寻找妻子。须羯哩婆夺回王位后国以后,立即派出猴兵猴将,到大地各处搜寻悉多踪迹。哈奴曼被派往南方,他在途中遇到僧婆底。僧婆底告诉他亲眼看到罗波那把悉多劫往楞伽城,罗摩于是率猴兵来到海边。他派哈奴曼过海去侦察。哈奴曼一跃过海。
哈奴曼找到海边,得知了悉多被囚禁在楞伽城罗波那的御花园里。罗摩将一枚戒指作为信物让哈奴曼带给悉多,悉多见到哈奴曼后告诉它,自己等着罗摩将亲自将自己救回。为了试一试恶魔罗波那的威力,哈奴曼大闹楞伽城,最后他被魔王擒住,尾巴被系上了燃烧着的东西。他伺机逃脱,所到之处,烈炎随之,火烧了楞伽城,然后纵身跳过大海,向罗摩复命。
罗摩在海神的帮助下,派那摩、尼尔修造了石桥,带领着猴子和狗熊大军跨过了大海,来到罗波那的王国楞伽城。但罗摩的弟弟被打伤,只有喜马拉雅山的神草能挽救生命,于是哈奴曼来到了喜马拉雅山,可到了那里又分不出哪种药是能治病的,于是哈奴曼就把整座山都搬回来了,挽救了罗摩弟弟的性命。
罗摩和弟弟被阎罗城的魔鬼带到地下,又是哈奴曼前去营救,并在里见到了自己的儿子达丘,最后儿子被罗摩封为幂界之王。罗摩在哈奴曼的帮助下最终杀死罗波那,救回了自己的妻子悉多。而哈奴曼将永远守在罗摩身边捍卫地球!

如果只用肉眼去看吴哥窟的历史,看到的只有壮观。
带着故事去在吴哥中游走,像似穿越了千年。

吴哥寺,由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两翼),西参道、正门、三重回廊及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笔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据说代表“天堂”。

我们去的时候五朵莲花有一朵在修复。
这里就是传说中日出的最佳拍摄地点,人山人海。
记得时间貌似是,5点左右可以出发去小吴哥观日落。(什么叫貌似,拍砖)
如果太黑,可自备小手电。

阳光四射,射在千年古墙上,洒在管理员身上。
这个有着将近1400年历史的国度,让人越陷越深。
这个曾经繁荣过600年的吴哥王朝,还好被世人发现,没有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忘记这个是在那个庙宇了,素素抓拍的我,特别喜欢这张,有种穿越的感觉。

伙伴们的合照。

哥里难得看到笑而露齿的仙女,走出小吴哥的路上。

在巴戎寺中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是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
有人说这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喜欢这样在古迹下阅读的人,应该是在读lonely planet。
喜欢到处野的孩子可以在出行前自备lonely plantet,很实用。
可惜这张照片的色调被我调的我都不忍直视。

妹子座在台阶上,面对巴戎寺里笑的最好看的四面佛像休息。
中午的吴哥很热,自备水,做好防晒是必须做的功课哦。

四面佛像也可以这样玩,素素一直在找角度。
我就学不来借位,我觉得吧,这跟智商有关系(捂脸).....

一看这张图就知道这是哪里。只有塔布隆寺这么有特色。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也吴哥是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
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

看见我在拍马上装起来的友好帅哥。他们真的超级有好,在老挝的时候抓拍也是,会停下来让你拍。
路人总是会给你惊喜,匆匆一面的缘分也能够带来好心情。可能这就是出来玩的魅力之一吧。

塔布隆寺是拍摄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很多人都在这留合影。
来吴哥之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电影《古墓丽影》《花样年华》《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虎兄虎弟》。一些片段的取景地都是吴哥窟
楼主只玩过游戏版的《古墓丽影》对里面的场景记忆还是比较深刻的。

两尊在塔布隆寺保存还算完好的仙女浮雕。

长得像人参一样的树。
树与塔的交融让你会惊叹造物的神奇。
这些树木见证了吴哥文明的衰亡败落。
另塔布隆寺里的树木主要以无花果树与木棉树为主。

湾湾照的我,快热成肉干了。
身后的棕榈树却亭亭玉立若干年。

来只冰糕降降温,超级好吃。
榴莲味道,椰子味道。
别问楼主多少钱,我真的对钱没概念,记忆力也超差。
就是很推荐这个冰糕就对了。(表儿用砖盖我呀)

没有在小吴哥看日出,跑来巴肯山看日落也是不错的选择。
巴肯山在吴哥西北1.5km处,高67米,是附近唯一制高点,可以骑大象上山。
下午五点以后巴肯山是免费开放的,吴哥窟的通票也可以进入巴肯山。
个人建议4点左右就可以上山找个阴凉地发发呆等日落。
山上人数是有限制的,大概100人左右,下一个上一个。
5点上去日落已经快结束了,再爬个山,排个队,没多大意义。
巴肯山上有巴肯寺,庙宇顶部的平台可从高处远眺吴哥窟

上去虽然早,但已经没有好位置坐下来休息。
就跟湾湾玩起来,旁边一个外国小帅哥说真有意思,一直看着我们笑。
photo by wanwan

又跟素素玩跑拍,座在一旁的2个韩国妹子说就要看照的照片,给她们看,一直在说好看好看。
能不好看嘛,素素大师出马。

时间多的朋友,早些上去找个好位置,躺在那里等日落再美好不过了。
最好身边还能有个在一起连沉默都很舒服的友人。
发一波巴肯山的日落。我喜欢这里,很喜欢。

住在好一些的酒店的好处就是再也不用担心早饭吃什么了。
对于一个不管假期还是工作日都要吃早饭的楼主来说,很满足。
吃完早饭,继续奔向吴哥,看看,魅力不可挡。

圣剑寺门口睡熟的狗狗,在狗狗的世界里,信任其实很简单。

很多人都在玩这个残缺的蜡烛。

楼主想说,爱拍照的人一定要来圣剑寺啊。
我们玩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忘记多久了。很出片儿的地方。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传说中,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故名。据传,圣剑寺曾是国王的行宫。
圣剑寺里越往通道里面走,门越低,注意不要碰着头了,对我碰着了。

素素拍的阳光这张很喜欢很喜欢。为毛我总是拍不好人物呀 = =

我拍湾湾,色调又被我玩坏了

从圣剑寺到女王宫有约40km。
一来到女王宫就知道,这里是女王宫。
为何,雕刻精细,为红砂岩雕刻修成。红砂岩顾名思义颜色稍微偏红。
女王宫规模不大,但周围同样开挖护城河。将近中午到女王宫旅游团队一波一波的。
抓紧一切空挡,给湾湾在门口卡了张片儿。其实身旁身后好多人。

女王宫原名“湿婆宫”,三座塔殿正中一座供奉的是湿婆神。
然而现在女王宫的建筑看来分为两部分:东西轴以南的部分供奉湿婆,而以北的建筑供奉毗湿奴。
女王宫的墙壁、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
外墙西瞿布罗的山形墙上雕刻着罗摩帮助猴王须羯哩婆杀死其兄波林的故事。
在雕塑的右侧,是罗摩王子手持弓箭帮助猴王射杀其兄弟的场景。

这有之前介绍过的哈奴曼。

从女王宫出来,已经快热废了。
大家选好出门时间,最热的时候其实是可以在酒店里睡大觉的。
抓拍到一对姐妹,给燥热的我带来一丝清风。
在女王宫的这天是16年的大年三十。不知怎么的,一早起来就特别馋饺子。

从女王宫出来就赶去了奔密列。
这个被遗落的废墟,竟是我在吴哥里最喜欢的地方。
买门票的地方仙人掌上被游客们刻满了笔迹。
奔密列门票:1人5刀。开放时间:6:00-17:00。门票上有九头Naga。
从护城河进入寺庙中心的路上,也有很多很多的九头Naga。

这里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的损坏也是较为严重,难以恢复其原样了。
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
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

阳光射在坍塌了的古迹上面,无法想象在其辉煌未崩塌时的壮丽。
如今树与塔相互交融扶持,我却独爱这里的窗棂。

阳光正好洒在身后,暖暖的。

母亲在后面抓拍这对父子。父亲看见我在后面追着拍,停下来对我笑。
一家子怎么这么有爱呢。

护城河门口的孩子们在贩卖明信片。
一些孩子会追着你说姐姐真漂亮,汉话说的不要不要的。
也会追着你要糖果跟钱,被游客养了坏毛病的孩子一样很惹人爱。
湾湾带的笔跟糖果都分完了。建议去奔密列的人可以从孩子那里买些明信片或者出行前准备些文具。糖果的话,孩子们在换牙的年龄。so.......

这几个孩子的气场真的把我给震到了!心里的场景是他们直接过来砸我的相机。我有点怕 ,不过还在坚持抓拍和准备着跑。楼主的内心戏是有多丰富,其实我是双鱼座的......

喜欢这张,孩子们的快乐永远那么简单。
这是拿着ipad停不下来的小孩感受不到的简单快乐的童年。

从奔密列出来的路上又碰到有爱的一家人。好吧,直接停下来让我们拍个够。

早晨出门前在酒店的餐厅订好了位置。
看着春晚在异国过着中国的大年三十别有味道。
小伙伴又是视频又是电话的。
酒店餐厅的食物不错,懒得到处觅食在餐厅解决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解决完年夜饭,就跑来安吉丽娜朱莉在暹粒拍片时,去过的酒吧。
在红钢琴的二楼能看见暹粒夜晚的街道。
才爱上这里,迷恋他,想要了解他,明日就要离开。
然后楼主从暹粒带走了一罐辣椒酱,是的辣椒酱。
吃完了,馋了,下次再一起去吴哥买辣椒酱顺便发发呆可好,小伙伴们?

红钢琴二楼,就可以看见高棉的微笑。吴哥的美无处不在。

vietnam篇

第五天:暹粒-胡志明-红教堂-中央邮局-范五老街(住胡志明)
第六天:统一宫-大叻-crazy house-街道(住大叻
第七天:旧火车站-香春湖-邮局-美奈-红沙丘(住美奈
第八天:美奈海滩-仙女溪-渔村(住美奈
第九天:美奈海滩-芽庄-占婆塔-泥浆浴-街道(住芽庄
第十天:芽庄四岛游(住芽庄
第十一天:芽庄-岘港-山茶半岛-黄金海岸-美溪海滩-会安(住会安
第十二天:会安-美山圣地-会安(住会安
第十三天:会安-岘港-顺化-启定陵-香江-天姥寺-皇城-河内(住河内
第十四天:河内-船型屋-还剑湖-下龙湾(住游艇)
第十五天:下龙湾-河内-三十六行街-河内大教堂(河住内)

about:汇率.1元=3500越南盾。
出关后就有换钱的地方,在机场换的也是我们在越南期间换过最高的。在会安的酒店里有一次是1rmb=2800vnd最低的没办法还是换了一些。
买东西的时候可以使用美元,可是找回来的钱大部分是越南盾,鉴于楼主头脑简单还是换了越南盾直接花省事。
about:电话.在出关换钱的地方就可以买到电话卡,有只有流量的,有流量+电话,还有电话。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价格20rmb~100rmb不等,工作人员会帮你安装好,信号还不错。
about:住宿.在booking与agoda都能订到,包括游艇。
胡志明 Oscar Saigon Hotel(奥斯卡西贡酒店 )
地址:68A Nguyen Hue Street, 第一区, 胡志明市越南
大叻Sacom Resort(萨考姆度假酒店)
地址:Tuyen Lam Lake Tourist Area - Ward 3, 大叻越南
美奈Blue Shell Resort(蓝色贝壳度假酒店)
地址:Neighborhood 5, Che Lan Vien Street, 美奈越南
芽庄VDB Nha Trang Hotel(VDB芽庄酒店)
地址: 50 Pham Van Dong, 芽庄越南
会安Green Heaven Hoi An Resort and Spa(绿天会安度假水疗酒店)
地址:21 La Hoi, Cam Pho, 会安越南
河内Golden Silk Boutique Hotel(金丝精品酒店)
地址:109-111 Hang Gai, 还剑区, 河内越南
游艇 下龙湾白兰鸽航游酒店 (Halong Paloma Cruise)
地址:Vinashin Wharf, No 6A Le Thanh Tong str, 鸿基港, 下龙, 越南 200000

从吴哥飞胡志明一个小时就到了。
胡志明机场又称新山一国际机场,距离市区7km。新山一机场是越南最大的机场,由法国人建筑。
越南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北接壤中国,西与老挝柬埔寨接壤。面积约为3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千多公里,与南海相邻。

出关就可以办到电话卡也能换钱。换个钱瞬间变土豪,却被一大串的零搞得晕了头。
后来在越南的日子里,湾湾就开始当会计啦。
有个简单的方法算钱,越南盾去掉三个零,再除以三差不多就是人民币了。也要按照当天的汇率走。

酒店门口腼腆的异国男孩,满脸秀气。

越南的时候刚好他们也在过年,很多地方都提早关门。酒店对面刚好有德克士,解决温饱后就迫不及待跑去红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中央邮局(saigon centre post office)。

红教堂又称圣母大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因使用红砖建造,又叫红教堂。也算的上是胡志明的地标建筑了。
始建于1877年,耗时6年,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
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都不同。
建筑造型匀称,庄严宏伟,两座40米高的钟楼塔尖直冲云霄,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
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至今没有丝毫褪色。
 红教堂之前的花园广场上有一座重达4吨的圣母玛利亚雕塑。
此雕塑是1945年罗马教会捐赠的,长9.3米、宽3.7米、高5.7米,全身圣白,圣母脚下却踩着一条大蛇。
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星期天和宗教节日,都会有许多虔诚的教徒聚集于此进行弥撒。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除午休关门以外,其他时间参观教堂皆可。
工作日8:00-11:00,15:00-16:00
星期日5:30、6:30、9:30、16:00、17:15、18:30是弥撒时间,此时不但可参观教堂,而且可感受弥撒氛围。

去红教堂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弥撒时间,不知为何心静的想要流眼泪。
虔诚的教徒很多,有孩子有成年人,老人。被神父祝福平安好运,真好。

身穿奥戴的越南美女,在红教堂下照相。
个人觉得还是不能近看,不过越南妹子的身材真是棒的没得说。

第二天天早晨又来红教堂前的花园广场。清早就有很多人在这里聊天,发呆,喂鸽子。慢慢悠悠的时光在圣母玛利亚的注视下开启一天的生活。

相传建筑教堂所用的砖块都是由法国运来的,无法考证传说的真实性。
围着红教堂转了一圈,喜欢红砖墙。很多当地人跟游客都在这里驻足拍照。

在红教堂能看见中央邮局,很近隔着一条马路。
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
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办理柜台,中部由外到内依次是环形长椅、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
很多人在这里寄明星片,给朋友家人寄出祝福。邮明信片回中国邮费是8000越南盾。
楼主在暹粒酒吧街买了很多吴哥的明信片,在这还是没收住,又买了很多越南味道的明信片。

在中央邮局能买到有名的西贡小姐。
其实越南法国香水有很大的渊源,法国香水的原料大部分来自越南越南出产大量的天然香料。
法国统治越南70年,此间掠夺了大量的天然香料,这与法国香水的成名不无关系。
越南西贡小姐不比法国香水逊色。价格也要便宜,喜欢的朋友可以买些留作纪念,瓶身很有特色。
开放时间:8:00—17:00。门票:免费。

从中央邮局出来就去了范五老街
越南,怎么能不吃越南米粉。pho 2000这家连锁店很有名,算是越南最有名的米粉店了。
因为过年很多店都打烊很早,路边刚巧看到另一家绿色的招牌,也很有名。(原谅我忘记名字了- -)
就跑进去开吃,我跟小伙伴们分享这家店的时候,竟然一个中国男孩在学我说话。
“特别好吃”,“是不是呀”,他说,他们一群人已经在胡志明耍好几天了,也推荐了这家米粉,看来没走错。
从此以后爱上了越南小青柠。在越南小青柠就像我们国家的醋一样,吃饭桌上必备。

看着虽然没有什么卖相,可是竟然好吃的能把汤喝的干干净净。
薄荷没有我们国家的味浓烈,很下口。

吃完饭,慢慢悠悠逛范五老街。慢悠悠的散步回酒店。
不走走胡志明的夜路,永远领略不到胡志明的性格。白日里是个淑女,夜晚就是个女神经病。
马路上的机车多的我们要抱成团才能过马路,骑机车的男男女女技术不要太好!
路上遇到二个异国美女跟着我们一起才过了马路。水生火热形容都不过分。
走到半路找不到方向了,原谅楼主方向感真的巨差,跑去问街角的咖啡店里的小帅哥,很有耐心的跟我讲怎么回去。

走过了夜晚水生火热的街道,跑来喝杯滴漏咖啡再美好不过了。
这是我在越南喝过的最好的滴漏咖啡,店名CIAO CAFE。推荐。之后的日子里,喝着滴漏咖啡,还是对这杯的味道念念不忘啊。

等一杯滴漏咖啡的时间,写明信片。作业量比较大。这样的夜晚才真正的感觉,身处越南
中央邮局说是8点开门,二天早晨8点跑去,慢慢悠悠的越南人民还没开门。要寄明信片的小伙伴,最好当时写完当时寄出。

从胡志明到大叻可以做open bus,最有口碑的是sinh cafe 的车。
网址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上面可以查到车次时间价格,可网上订票。
在这里推荐一个大叔,微信号:YUEYAOYOUTRAVEL。
接机订票都可以找他,人好,放心。在群里也认识了很多小伙伴。

大叻位于越南中南部西原高原区,海拔高度1500米,昼夜温差比较大。这个时候小羽绒服就派上用场了。
大叻是土语水都之意,这里满是法国殖民时留下的印记。这里有city of eternal spring and le petit paris的美称哦。

大叻的酒店是这次行程楼主第二喜欢的酒店啦。有高尔夫球场。空气特别棒,群山苍翠。
我们check in 的时候,小孩见到大厅的钢琴给我们弹起了《梦中的婚礼》,7小时车程疲惫一扫而空。整顿后觅食。觅食。觅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因为时间原因,先到crazy house,开放时间:8:00-19:00,门票:40000vnd。
crazy house的设计师着是Nga,Nga是前越南总统的女儿,在外海学习建筑后回来母国。设计了座充满童话王国的大house。
一进crazy house左手边的小屋子就能看见她的很多照片,大美女一只。

在crazy house能看见大叻的全景。刚巧刚上夕阳西下。

这里不光是玩耍的地方,晚上还能住宿在内,想想一早起来看到各种抽象的屋子,多满足孩童时代的美好愿望是可以成为现实的。
每间客房都设有一个休息区,一个衣柜和供暖设施,并提供一间带淋浴和卫生间的连接浴室。部分客房享有花园景色。在booking上可以预定,官网也能预定到。
crazy House,距离大叻火车站仅为3.1公里,距离春香湖有2公里,距离金兰机场机场有86公里。
大叻待时间长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来着住。推荐。

吃了越式火锅,吃2口就吃不下去了,实在不爱。
可能还是独爱重口味,法棍吃的辣的还能再吃几个。大叻市场的法棍也是让人久久都不能忘怀。
特别特别好吃。推荐。推荐。推荐。卖家任性到吃完一个再回去买竟然到点都不做了!!!

每天都会有的滴漏时光,即使特别冷,但是特别美好。

湾湾手机里的花。

异国情侣。一杯热茶,一个爱人,一个美好安宁的夜晚。

晚上的大叻跟白日里的大叻差别很大,白日里很文雅,夜晚又温温柔柔。
喜欢这样没有尽头的夜路,想要一直一直走下去。

清早的大叻美得不要不要的,这里是一个可以多待日子的地方。

一早来到旧火车站。
大叻火车站位于春香湖东500米处,被称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是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的窄轨铁路。
总长8公里,在越南战争后期被废弃。因为其充满法国情调的设计和鲜艳的明黄色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现在重新通车,开往附近的小镇Trai Mat,是一条观光路线。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坐着旧火车慢慢去往一个未知的小镇。

旧火车站距离春香湖挺近。一路上的蓝天白云,这个城市美的让人眩晕。烈日高照都阻止不了好好欣赏它的美。

大叻终于寄出了明信片,一路上把明信片从吴哥带到胡志明大叻
寄回过1个星期,邮票3~6块rmb吧,没记错的话。(敲死你)

在春香湖边吃玉米跟红薯。玉米是加了葱的,味道一般,红薯超级甜。

嘿~人品好就是没办法,在大叻的这一天,天气太给力了,虽然晚上冻成狗。

大叻美奈就去了红沙丘,大叻有红沙丘,白沙丘,仙女溪,渔村。在新疆生长的原因 ,见到红沙丘没有了那份激动。其实这里是可以出大片的地方。红沙丘也叫黄沙滩,到红沙丘刚巧有风,吃了一嘴沙子。
门票:无。建议日出日落时段前往。

一对情侣一个在拍,一个在滚沙丘,沙子必然也是吃了一嘴,也乐不此彼得玩着。

都说白沙丘比红沙丘的沙质要更细腻景色也要更壮观,黄昏前离开红沙丘,觅食去啦~

清早本打算去渔村看日出,谁知酒店边上就是美奈海滩。早晨的朝霞相似一个指路牌,指引着我们朝美奈海滩奔去。
美奈海滩水清沙细,是越南南部不可不去的海滩之一。这里是冲浪者的天堂,在这里冲浪爱好者已然成为了一道道风景。

玩嗨啦~

吃过最好吃的早餐就是在美奈了,这家酒店已经有不少人入住,却也在建中,酒店有两个泳池,一个淡水的,一个咸水的,可以自由选择。
从酒店去往仙女溪的途中经过渔村,渔村的清晨,白日,黄昏都是值得一看再看的。

美奈仙女溪如果不专门去那里,从仙女溪的门口路口路过很正常,入口真的很不起眼。仙女溪是流经美奈东侧沙丘和岩层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在仙女溪游玩是要赤脚淌水逆行,所以穿短裤或短裙以及拖鞋是最方便的。
门票:免费。开放时间:全天。

手拿鞋子走在细沙里太舒服了,路上有贩卖饭食的老人家。

仙女溪入口跟出口是同一个,在回去的时候,看到一个头戴斗笠身穿旗袍的当地人,这样的打扮就是越南人的特色,因为越南属于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常年高温多雨,自古以来,戴着斗笠,一方面,避雨,另一方面,躲避高温。

从仙女溪回酒店正直午间,艳阳高照,回屋睡觉。
午觉后,决定去渔村吃海鲜,庆祝我们拍大片素素的生日。睡醒又喝下午茶在泳池边上看书,闲聊,发个小呆,吃海鲜。

酒店步行到渔村都忘记海鲜的诱惑了,因为渔村的日落像似招了魂样儿,简直太美了。与白日里相差甚大。
吹着小风看日落吃海鲜,路中巧遇蛋糕店,刚巧出现的太是时候了,正愁去哪里招蛋糕呢。
看日落的地段过马路就是一家不错的海鲜店。老板英文超屌的,也会说些简单的中文,店里只收美元跟越南盾。点完餐实在是馋正在考的扇贝,老板看到我的眼神都放光,说可以尝一个,我说我们有六个人,就撒起娇来厚脸皮要了六个,老板很慷慨,慷慨的人一般生意很好。味道实在是太好吃啦。我没忍住又偷吃一个的时候被她发现笑我贪吃。
海鲜店对面是看日落极佳的位置,老板人也好。推荐。味道自然是没得说,人均RMB138左右,吃饱饱。一个特别的生日在美奈渔村,生日快乐,继续前行。

渔村的日落与白日里比,更加温柔迷人。

一个老爸带着儿子,爹拍儿也拍,爱好从小就抓起。
这位老爸,很可爱,收工摆pose让儿子给照相,我也跟着凑热闹。

急着付钱回酒店捡的贝壳忘记拿了,紫色的,淡紫色的,橘色的,阳光黄。

二天又起个大早,泡在酒店边上的海滩看日出。

虽然越南真的是慢生活,但是清晨的海滩早已有欢乐玩耍的身影。不仅仅是慢生活,还是会享受生活。

也有晨跑的人。

少年捕鱼归来,抓到一张很细很喜欢的片。

伙伴们跟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这里真的又美又放松又让人留恋。

好大一只寄居蟹。

遇见几只海星,它们遇到外界干扰伤害,会把自己一点一点缩到沙中,还会变的硬硬的装死,滑行的轨道也很有意思。

小女孩捡的贝壳。

都说越南越美,此行从南往北走,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吃过早饭,离开美奈前往越南中部海滨城市芽庄(Nha Trang),四个小时车程。
芽庄最有名的就是泥浆浴与四岛游。有很多内地的团就是芽庄3~4日游。在酒店遇到很多祖国同胞,来芽庄度假。

在酒店整顿后,去了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芽庄占婆塔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希瓦神(Siva)了。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进门的时候,需要脱鞋。
门票:10000越南盾(这里的门票其实还蛮坑外国人的,对内免费进入,对外收门票)。开放时间:6:00-18:00。

站在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可以看到海天一线的芽庄

占婆塔内有卖甘蔗汁的,降暑神饮啊。就是太甜啦。

芽庄最有名的项目之一就是泥浆浴(thap ba hot spring),芽庄总共有两家,一家在机场附近,一家市区附近,2家人都超级多,须提前预定,建议早些去,自备洗漱用品。

回酒店已经将近黄昏,在酒店附近寻找食物。都说来芽庄一定要吃海鲜,可那诱人的法棍还是成功的俘获了我们胃。今天的晚餐是一根法棍,哦,不对,太好吃啦,是两根。外加一杯越南青柠红茶。满足的不要不要的。
爱吃海鲜的友人们在美奈芽庄吃海鲜是最优的选择。

睡的迷迷糊糊就看到窗外一片红霞,伙伴们已经在海滩上玩了好一阵,我半睡半醒的下楼,日出的壮丽瞬间让人清醒。

丰收回来的芽庄渔民。

总有些生活很单纯,起床,捕鱼,收网,售卖,活着。

早饭后,就进入今天的行程—芽庄四岛游(Nha Trang Four Island)。
酒店就可报名。四岛游是认识芽庄的好途径。

芽庄四岛之滑翔。湾说我先来,落水等了一分钟无人来救,素说回来脸色惨白。我说心跳好厉害,阳光说,我都没心跳了。滑翔还不太正规,在空中是海阔天空与心旷神怡。

芽庄四岛游之午饭。嘴里还是咸咸的海水,身上还是咸咸海水味,午饭时咸咸的海鲜。吃过午饭还是抵不过景色的诱惑,顶着咸咸的味道拍起片来。

芽庄四岛游之墨岛。有很多鲜活的不认识的生物。这里有在船上吃饭的游客,还有表演可以看。当地人唱着中文版《月亮代表我的心》简直就像个国人。
还有一个特别的节目,一艘艘船围成个圈,从船上跳下去,就有红酒喝。音乐响起就看到一颗颗的人往海里跳,有的在船顶跳,有的在船边跳,在海里飘着喝酒也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夜色已黑,回到酒店逛路边摊,遇到祖国通报在路边摊买咖啡,给我们推荐,说他们每晚都会去他家喝。冰咖和甘蔗汁棒棒哒。rmb2~3元。比起国内十几块或几十块的咖啡一点也不逊色,好喝。

一早从芽庄岘港。在越南,只有一家航空公司,所以非常任性。给差评.......

下了飞机就直奔岘港山茶半岛,佛像有68米,是东南亚最高的佛像,佛像是香港援建的,援建后就像是屏障一样,从此香港在无台风入侵。山顶有座灵隐寺,可以俯瞰整个海岸线。

从山茶半岛下来就能看到黄金海岸与美溪海滩。

黄金海岸边的渔民,在整理船只。

黄金海岸线沿路就是美溪海滩。这里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之一。很多人在这里日光浴。

岘港的南边方向是会安会安距离岘港40km,是广南省的一个贸易中心。
这家酒店地理位置好,前台人也超级可爱,饭食也不错。推荐。整顿后就去填肚子。

走进对着会安古镇的一家餐厅,忘记了名字。喝杯黑咖逛会安

其实这个路口还挺有意思的,看到了好几起小事故,多数是摔倒的。

其实哪个到底是会安古镇的正门真是把我们绕晕了,能有门的地方都是需要门票的,没有门的地方也是有的,只不过我们没找到。门票好像是rmb45元左右在门口仔细观察了一下,不是所有的人都需门票进入。于是乎,就分散开走,逃了把票,逃票成功,差点笑场。

会安的标志几乎是花草,灯笼,黄房子,奥戴。会安是一座体现了中国日本欧洲越南文化与建筑风格的有机结合古镇。街道的布局样式像似走进了中国南方的古朴,优雅的小镇。当身处古镇中,能感受当地浓郁的地域气息。

早就听说过客先死,客先死顾名思义,乘客的位置在前头,车夫在后头坐的很高,慢悠悠的载着客人转古镇,车夫都很热情地招揽生意,就是会胡喊价,可以死劲砍价。

扫街模式开启~

喜欢狗狗的长腿妹子很有爱。

帅哥一个人坐在阳光里,是谁说要去搭讪的!人呢,站出来。

这个真的特别特别特别好喝,一进古镇就能看到,环境也很接地气。

乘小舟慢慢晃悠在惠安古镇边,在小舟上可以看见一座日本风格的带顶石桥。石桥始建于猴年(1593年)完工于狗年(1595年)。所以桥西面边尽头有两尊精美的狗的雕像,东边尽头则有两尊猴子雕像。乘小舟时,刚巧赶上夕阳西下,在会安过了一个特别的情人节。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扫了个大街,这街扫的很久,从白天扫到夜晚。白日里的燥热一扫而光,坐下喝杯芒果沙冰,连风都柔和清凉起来。夜晚的会安很美,有卖天灯的孩子,有卖灯笼的商贩,有卖小食的阿婆,还有在咖啡店小憩的游客。真是从白天玩到晚上。

一早就来到了美山圣地,距离会安45km。
3世纪到12世纪,美山圣地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4世纪时,逝世的国王就被埋葬于此。美山圣地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世纪末,200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修复。从公元4世纪到13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余个,从而使得美山成为王国的圣地。自从13世纪末被遗弃以后,美山圣地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遗址在100多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1937年修复工作开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因1969年在越战中遭到美军轰炸与时间原因,原有70多座占婆塔现在只有10几座,比吴哥窟历史还要悠久。
门票:15w越南盾。开放时间:6:30-16:00。

参观前会有歌舞表演,其实也就在讲湿婆神的故事。

有狗狗一早就在这里发呆。

有女孩在这里做瑜伽动作,有男孩子在给她拍照。

本打算晚上去买些纪念品谁知就烧起来了,湾湾一直在照顾着我,小孩妖担心着要来看,素素跟阳光冒雨给我去买灯笼。好感动。
跑去前台问小哥要温度计,他先摸摸了我的额头,故作惊恐状态,在逗我笑,找了温水跟杯子给我冲了类似泡腾片的药片,看着我喝的干干净净才肯放心。推荐这家酒店,真的不错。地理位置也极佳。
还有就是,出去玩耍的友人们,出门要带些药,以备不时之需。

简直太喜欢这些灯笼了,真想全部带回家。就是不太好携带。
会安说再见,灯笼带回家。

离开会安的时候,是个阴天多云。从岘港-顺化-河内经过海云岭跟灵姑湾。
在海云岭的时候满山雾气,这里的海岸线是岘港顺化的分界线。即使阴天也很壮丽。

灵姑镇很小很小,海云岭跟灵姑湾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50个地方之一。看过很多攻略说,是一段不错的骑行路段。在刚巧看到火车,这条线从胡志明到河内30多个小时。今天虽然阴天却依然美得不像话。

去往顺化的路上,细雨绵绵,雨一直一直下,下成了一幅幅画。

到了顺化,直奔启定皇陵。启定皇陵位于越南顺化城以南15公里处,是越南傀儡皇帝启定的陵墓,耗时11年修建完成,虽小但却是所有皇陵中最精美的一座,且气宇不凡,共有三层,依山而建,一层比一层高。进门处有两排雕塑,这组雕塑时常出现在越南的明信片上。
门票:55000越南盾。开放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3:30-17:30。

越南启定傀儡皇帝只当了九年皇帝就一命呜呼,皇陵却耗时11年,于1931年才完成。其建筑风格采用东西合璧,有如一栋欧洲城堡,与其他皇陵大不相同。
在入口处有一排雄伟的雕龙阶梯直达皇陵的前院,平台上有象形、马形及文武百官等石像。中央立着一块刻满中文的石碑,是保大皇帝悼念其父启定皇帝的追思文章。在陵墓上方的平台上有一尊同真人般大小的启定铜像。
皇陵内部的地板铺着彩色的琉璃瓦,墙上有巨幅祥龙壁画,内廊的左右两侧有花瓷砖与碎玻璃拼成的彩色壁画,叙述各种不同的故事。

乘游船过香江可达天姥寺。香江是越南顺化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风光富有诗情画意,被誉为“顺化的灵魂”。发源于长山,上游为左泽和右泽,两水汇流后始名香江,由顺安口入海。流向经顺化皇陵地区为自南而北。

天姥寺是越南著名古刹,又名灵姥寺。位于顺化西郊,处香江北岸安宁村高坡上。始建于黎朝弘定二年(公元1601年),系阮氏始祖阮淦次子阮潢所造。1665年初次修葺,并于1710年添造重3285斤的大钟。1714年扩建后,拥有天王殿、玉皇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楼、钟鼓楼、十王殿、大悲殿、药师殿等数10座金碧辉煌的建筑。黎朝末年严重毁于兵燹,1815年和1831年先后修复。1904年又严重毁于台风,1907年再次重修。越南抗法战争和抗美战争期间复遭破坏,1975年予以修缮。寺前有福缘塔,为天姥寺的组成部分,建于阮朝绍治四年(公元1844年),初名慈仁塔,现习称天姥寺塔。塔为平面八角形楼阁式,造型凝重,共7层,每层内祀佛一尊。塔前临与香江通连的天姥荷花潭,耸立于绿树丛中的塔身,倒映潭中,波光塔影,景色绮丽。

从天姥寺出来去了皇城,皇城采用了北京故宫的建筑图纸,像缩小版的北京故宫。是越南现存最大最为完整的古建筑群。
皇城出来去了big c买了比胳膊还长的法棒,路边摊吃了虾饺猪蹄米粉。带着法棒飞河内

吃过早饭后时间还早,步行去船型屋,旁边就是还剑湖。河内的早晨有运动锻炼的当地人。

今天的行程就在船上啦。下龙湾我们来啦。
在150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山岛林立,星罗棋布,姿态万千,这里究竟有多少岛屿多少山峰,至今没有精确的统计数据,据说共有3000多座,仅命名的山、岛就有1000多座。下龙湾的名称来历有种种传说:一说是上天遣神龙降临北部湾,助越南人民抗击外侵,龙口吐出颗颗龙珠打击侵略者,龙珠落进海里,化为岩石,耸立成山。还有人说有一群白龙从远方飞来,被这里的绮丽风光所吸引,从天上下来留在海湾里。白龙翻腾激浪,化作千姿百态的奇山异岛。据科学工作者考证,这里是原来欧亚大陆的一部分,后沉入海中,形成了这种自然奇观。

药丸君享受着大自然美美哒~

在船上干的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吃吃吃。

虾是厨师现场烹饪的。炒鸡帅。

六份布丁还是水果忘记啦,小孩一口气全给吃完了,因为我们五个人真的撑不下去了,小孩太给力啦~

忍不住一直在拍这对情侣。

等一个日落。

晚饭前学习春卷的制作方法,大人小孩们都特别积极。晚饭自然就是手工春卷了。

环境还不错,有24小时热水。

晚饭有很多小惊喜,一对日本小情侣求婚仪式,得到大家的祝福。一俄罗斯小伙生日,又得到大家的祝福。美好的夜晚,晚安。

二天去了很多岛屿,这里可以游泳划船,一对晒太阳的夫妻。

一只狗狗晒太阳晒得要睡着了,之后我跟这只汪的状态是一样的,快睡着了,阳光暖暖的。

乘小船去下龙湾水上人家,这里有学校,小孩子6岁就会游泳划船捕鱼,水上家家有狗,现在还有100多户人家捕鱼为生。

再见,这个美丽且神奇的地方,来了一定不会后悔的地方。

下龙湾回到河内,三十六行街太杂乱,河内大教堂跟巴黎圣母院是一个设计师,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在做弥撒,夜晚的船型屋有很多人还在喝咖啡,也有人在周边散步。

酒店对面的咖啡店没有滴漏咖啡,喝一瓶啤酒,跟河内告别。明天妖跟孩子就要回国了,晚上收拾行李,把我们买的咖啡灯笼大包小包的装进行囊,行囊里不光有行李,还盛满了我们的故事。有些不舍,来日再聚。

laos篇

第十六天:万象-凯旋门-塔銮寺-香昆寺-湄公河边(住宿万象
第十七天:万荣(住宿万荣
第十八天:坦普坎溶洞-蓝色泻湖-扫街(住宿万荣
第十九天:万荣-琅勃拉邦-夜市一条街(住宿琅勃拉邦
第二十天:早市-迈佛寺-王宫博物馆-普西山(Phousi Mount)(住宿琅勃拉邦
第二十一天:晨间布施-香通寺(住宿琅勃拉邦
第二十二天:光西瀑布(住宿琅勃拉邦

about:汇率.1rmb≈1235基普。下飞机落地签后出关就能见到换钱的地方。人民币能换到基普,美元也能换到。奇怪的是越南盾就不给换。如果从越南老挝的朋友记得把钱钱花光光。之后换的钱用完了,在琅勃拉邦街道随处都能换到,没记错的话,比在机场的要高一些,且方便。
about:电话.换了钱,走到大厅就有买电话卡的柜台,小哥还会说中文,老挝主要的电话卡营运商有:etl,unitel,m-phone,beeline,满街都能看到beeline的广告。我们买的unitel,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购买。20~60rmb之间。
about:住宿.在这里推荐一家法国人女人开的酒店,在琅勃拉邦,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琅勃拉邦,一定都窝在那里。酒店客房数量: 13。可以提前订好。
Le Bougainvillier(勒保加维丽尔旅馆)位置:Ban Pakham 125 Thanon Souvanarath, 01000 琅勃拉邦老挝
距离国家博物馆约200米,距离普西山400米,距离夜市300米。地理位置很棒,出门就是早市。
另一家推荐,万荣的Vieng Tara Villa(万荣塔拉别墅酒店)位置:Huay Yae Village, 01000 万荣老挝
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把Vieng Tara Villa算到行程里一日游,这里的景色完全可以诠释万荣这个山清水秀的小镇。看一本书,喝一杯沙冰,享受慢时光再好不过了。就是晚上蚊子多的不要不要的,酒店卫生环境没有那么理想,不过景色的美完全可以忽略这些小细节。如果你不太讲究的话。
about:交通.老挝的交通反正听让人吐槽的,从万象万荣吃一身土,从万荣琅勃拉邦8小时真的都要坐醉啦。

在booking上订好了Vientiane Golden Sun Hotel(万象金太阳酒店)
位置:Kun Bu Lom Road , Saylom village, Chanthabouly district , 01000 万象老挝
从机场包车到酒店15~20分钟左右,街道上可以看到很多中文招牌的餐馆。
一进酒店就能看到露天泳池与热情接待的前台,冰冰的葡萄汁解暑。
休整后,跑去前台问明天去万荣的车,酒店就能定,来接。我想说啊,谁说老挝人的英语普及程度不高啊,英文好的不要不要的。想要去塔銮寺,凯旋门,佛像寺庙公园,湄公河。就开始问前台从哪里去哪里不用跑冤枉路,炒鸡有耐心,说的也很清楚。顶着烈日就开始跑,谁让在万象的时间就一天。想起小孩说,出来玩就要好好享受,有游泳池,没有要赶得行程,吃饱了后好好享受时光。下次去一个地方定要窝在那里懒几日。

从酒店出来,步行去凯旋门的路上,遇到一群放学的孩子。

烈日与米线更配哦,天气特别特别炎热,米线也特别特别烫。
路边解决午饭。

老挝的国花是鸡蛋花,比越南的小朵很多。路上都是鸡蛋花树,药丸君说他很喜欢。

跟着google maps走,遇到路口真的会走晕,方向感真的差的不要不要的。
看到僧侣先拍再说,管他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后来就开始转圈圈了,拍完又问路,就一路跟着他们的脚步了。

这2只僧侣真的走的太!快!了!为了跟住他们,都要小跑啦。

跟着跟着僧侣就到了庙宇,我们也到了凯旋门。
凯旋门高45米,宽24米,位于万象市中心,1960年开始修建,1969年基本完工,是一座大型的纪念碑。原为纪念战争中的牺牲人员。1975年解放时,万象市群众庆祝胜利的游行从这里通过,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而将其称为凯旋门。
四面是拱形门与雕饰,远看像法国巴黎的凯旋门。但在它的拱门基座上,
万象凯旋门是典型的老挝寺庙雕刻和装饰,充满佛教色彩的精美雕刻,展示了老挝传统的民族文化艺术。
开放时间:8:00~17:00。门票:10000kip,登顶需要门票。

凯旋门门口有一群骑行的人留照纪念。

在凯旋门可以爬到7楼顶层俯瞰整个万象,准备登顶的时候,遇到一个广东小伙子,被我们称之为签到男。要跟我们去塔銮寺又不愿座tutu车到了凯旋门也不登顶,尘归尘,土归土,挥手告别二百五。

在凯旋门门口有很多tutu车,商量好价格拉我们去塔銮寺,佛像主图公园。
从凯旋门到塔銮寺tutu车10分钟,从塔銮寺到佛像主题公园就是将近1个小时了。

塔銮是一座老挝人引以自豪的风格独具的建筑物,它的建筑造型、布局和结构都享有盛誉。塔銮的全部建筑为灰砖结构,由一个主塔和 30 个卫星塔组成。塔基是 3 层,最底层东西长 61.30 米,南北宽 58.48 米;四面各建一座膜拜亭;中层建有 30 个小塔,像卫星一样环绕在主塔的周围;主塔建在第三层上,主塔的下部也是 3 层,为正方形,上部为圆形,塔尖是锥形,高耸入云,直插云霄。主塔顶部镀金,在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光辉夺目。塔銮意为皇塔或大塔,始建于公元 737 年,也有人说建于三世纪、四世纪初、六世纪,还有人说是 2000 多年前阿育王所建。此塔初建时只是一座小塔,建在一个四方形的石墩上面。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00~16:00,中午12:00~13:00休息。门票:5000kip。

1566 年,澜沧国王塞塔提拉在小塔的基础上建筑大塔,并在大塔周围建造了纪念佛祖 30 种恩泽的 30 座小塔。塔建成以后,被国王命名为“帕塔舍利洛迦朱拉玛尼”,意思是佛祖骨塔,塔下埋有佛祖的舍利骨。由于这座塔是国王所建,所以老挝人习惯于称它为“塔銮”。

从塔銮寺到香昆寺,真是接了把地气。晚上不洗澡睡觉二天可能都会印出淡淡的人印。来回吃了2个小时的土。说来还是很值得。吃土后就到了近百座奇特的佛像寺庙公园,香昆寺。

香昆寺在1985年由祖师爷Bunleua Sulilat建造。这位瑜伽师、僧人和祭司把印度教和佛教的哲学思想、传说和肖像学融会贯通,组合成一个神秘的搜索整体。香昆寺里的雕塑包括了湿婆(Shiva)、毗瑟孥(Vishnu)、阿朱那(Arjuna)、观音、佛祖以及印度教或佛教里所有可以想象到的神灵形象。这些雕像,包括一些俗人的雕像,都是由一些技艺不熟的工匠在祖师爷的指导下雕刻的。
这座佛像公园近百座佛像造型各异,融合了佛教和印度教风格,既有佛祖、观音像,也有印度教三大主神的雕像。在大大小小的佛像中可以看到泰国印度老挝等国家的影子。佛像全部是水泥混凝土制成,香昆寺也被誉为“混凝土创造出来的奇迹”。

公园入口就是一个球形的塔,这就是著名的“天堂地狱塔”。当地人说,整个塔按照一只猴子的样子设计,底座入口处是猴子的脸,一张大嘴可以把整个人吞进去;中间南瓜形的部分是猴肚子;塔顶部竖着的像天线一样的东西则代表猴子的尾巴。中间圆滚滚的部位共有三层,从低到高分别代表地狱、人间和天堂。
当人们弯腰走进“猴子的肚子”,塔里面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内部用黄泥做墙,像个罐子套着罐子的双层容器。最靠外是一圈走廊,外侧墙上开有小窗。内侧一圈像个密室,墙壁上雕刻着这一层所代表的世界的各种景象。“地狱”空间狭小、黑暗,呈现酷刑、挣扎、恐惧等各种景象。顺着狭窄的台阶上到“人间”,墙上就有农耕劳作的场面。最高层的密室里雕刻着各种神像,这就是“天堂”了。顺着外侧走廊还可以穿越“天堂”登上塔顶,站在高高指向天空的“猴子尾巴”下,整个佛像公园尽收眼底。

我蹲在圆身塔中读故事,圆身塔与河对岸的万桥公园遥相呼应,当地人称天堂与地狱,原来这座塔里面 还隔着一层墙,墙里尽是一些人类雕像。这就是所谓的地狱,沿着楼梯爬到最上面一层,一座金佛塔坐镇,意味天堂。

天堂地狱塔旁有50米的卧佛我走了54步才把佛从头到脚走完。据说大小仅次于缅甸泰国的卧佛。

从香昆寺出来就去了湄公河边。
一家中国小店,sugarland。推荐。老板超级友好。东西也很好吃。

三个韩国小伙。

早晨吃过早饭就在酒店周边转,天气很好。出发去万荣

在院墙外看到一只晒太阳的狗狗,逗了半天慢慢悠悠走来,直接扑到院墙的栏杆上。真是吓死了,真护家。

约好的时间kuku车来酒店接,刚习惯一个城市就要离开。
或许就是这样的魅力吸引着旅人一路前留恋着前行着。

mini bus到万荣坐醉了,可是想想万荣琅勃拉邦的vip bus真是不算什么。

到了万荣司机把我们放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小亭子就撤了。
自己找路去酒店,tutu车价格有些坑爹,其实万荣就是一个小镇,朋友记得坐tutu车要砍价。

万荣这个著名的休闲旅游胜地,坐落在南松河边,属卡斯特石灰岩地貌。万荣的山都很俊秀,这里有“小桂林”的美誉。

到了一早订好了的稻田酒店Vieng Tara Villa,酒店门口一景足以让人忘记三小时的车马劳顿。
田园风让人陶醉的忘记疲惫,忘记肩上的负重,拿起相机开始拍。

Vieng Tara Villa里真的特别美,很多当地人都来这里度假。
这里美的完全诠释了“万荣山水"。

酒店的餐厅能把一切美景收入眼中,spaghetti真的不敢恭维,banana shake还行。
吃完晚饭,在这里根本在凳子上坐不住,晃晃悠悠转起。

因酒店在稻田间,所以蚊虫比较多,酒店基本设施还不错,就是卫生条件不在接受范围。
前台小哥有耐心的在着床单,一直说抱歉,于心不忍的安慰起来他,讲说这里真的特别美,希望今后的卫生条件能有所改善。
这家酒店还是很值得入住的,来的朋友记得自备蚊虫叮咬的药膏,一些零食,这里距离小镇还有些距离。

不到天亮就爬起来带着小恐龙来等日出,地势太低,与日出无缘,药丸君玩起了失踪。

酒店出来闲逛,清晨遇到一群孩子,不知是野了一晚的孩子,还是准备一早就要去野。

转了一圈又回来拍这里,这家酒店可以被列入一日游的日程哟,美的让人不舍离开。

酒店的早饭还不错,挺丰盛的。
收拾行囊去定好的Inthira Vang Vieng(万荣恩提拉酒店)。酒店有免费的车接送,依依不舍的离开美如画的酒店。

Inthira Vang Vieng酒店二楼很敞亮,在这卧了一下下。

在酒店订好了明天去琅勃拉邦的vip bus,又定了tutu车去坦普尔溶洞。
上坦普尔溶洞溶洞有些险,人也很多,需要排队上。溶洞里面光线不好,需自备手电。
主洞内供有一尊青铜卧佛,因此溶洞被本地人奉为圣处。溶洞与泻湖始终贯穿,在溶洞上面能看到泻湖。

当地的孩子在这里玩,素素抓拍了一张,他说着蹩脚的英文想要加素素好友要照片。
原来溶洞还能这样玩。

蓝色泻湖就在就在溶洞下面,湖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鱼,湖水很干净,在这里可以做天然的免费足疗。很多人在这里玩水游泳,跳湖。
有很多韩国小伙跟姑娘在这里玩跳湖,一遍一遍,乐不此彼的。
来这里拿着一本书看看,瞌睡了躺在泻湖边的垫子上也是不错的选择。

回到酒店阳光正好,适合小憩。

午觉醒来来镇上觅食,在越南迷上了法棒,老挝的法棒跟越南的不能比,芒果沙冰还不错。
走着走着又看到烤肉,诱人的不得了,接着吃。

镇上路边就有当地人摆了张小桌子在贩卖自己做的食物。

路边的孩子一边贩卖花,一边在玩耍着。

吃饱喝足扫个镇,其实就是来去一条路。

之前订酒的时候在booking上看到了这家青旅,门口堆满了鞋子。
老挝,进房间,进寺庙都需要拖鞋才能进入。

万荣这个小镇不光山清水秀,还是年轻人的游玩胜地。其实万荣的主打就是玩,山地卡丁车,热气球,漂流,攀岩,探洞.......
玩漂流的外国小伙一身水,站在车后面看见我在拍照,到跟前的时候竟然大声的对我说:give me five~
拿着相机没站稳竟然被重重的击了一掌

小镇上就有租山地卡丁车的地方,在小镇扫一圈就能找到。
不过还需注意安全,在泻湖遇到了一个广州在澳洲读书的孩子,就是骑着山地车一个轮子掉了,结果摔挺惨只能看着小伙伴们跳湖。

这家青旅还挺有特色的,很旅客就在大厅看美剧,喝着小酒,有些则在低着头看书,上网。
一些直接看着看着睡着啦~

走着走着在街角发现了热气球。在万荣没有坐热气球,却天天能看见好多回。
下次不管在哪里看到热气球,一定坐。

镇上走着走着就走到寺庙里了,几步一个寺庙。孩子在佛像下读书,一边读一边玩耍。

一群男娃娃在另一个寺庙里踢球,小女孩想要一起玩耍,却在一旁看着。
童年的时候就应该在外面玩耍,耍到黑夜被父母喊回家。

看到我在拍,几个娃娃就开心的笑起来,跟她们讲,你们真美丽,孩子们又哈哈哈哈的笑起来。

误闯误撞的抓了这张,在寺庙前行走的僧侣。

误闯入寺庙后院,有僧侣在相互剃头,还会讲中文。
突然一只狗狗闯入视线,看着还挺凶,走到我跟前看着我就卧在我脚下,低着头,好乖的模样,让人不自觉的就像要摸摸小家伙的脑袋。摸着摸着直接翻肚皮,对我放下防备友好起来。原来这样有狗缘。

看见我在拍,马上移开视线的僧侣好腼腆。

扫完镇,回酒店喝起世界十大名牌之一的beerlao。味道偏苦,回味很足。

第二天一早就收拾好行李在酒店楼下等vip bus去琅勃拉邦。rmb120。7小时的车程。
万荣琅勃拉邦很多都是山路,崎岖的山路。中途休息了2次,有乘客在赞扬司机的技术真棒。

琅勃拉邦是一个很有文化味道的小山城,位于南康江与湄公河汇合处,其状似“L”形半岛,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走在琅勃拉邦的街道就如走在法国小镇一样,因曾被法国殖民,法式别墅鳞次栉比,多年的文化底蕴与一座座古老寺庙跟小别墅组成了一座让人忘不了的失落的天堂。
7小时的vip bus虽然把我们都坐醉了,下车就看了橙色僧侣坐在班车站发呆,仿佛从地狱到了天堂,瞬间被治愈了。

坐着tutu车去Le Bougainvillier。酒店是当地人女人跟一法国女人合开的。
当地女人先喊我们坐下,介绍了下琅勃拉邦这座小城跟酒店周围与酒店门禁时间。随即给了我们一份Q版的琅勃拉邦的地图。房间钥匙上有手工布艺小象。

去吃joma bakery cafe,被称为琅邦星巴克,墙上有毕加索风格的画,2层。因为这家算的上琅勃拉邦有名的咖啡馆,感觉员工有些任性。装修风格还不错,食物还好。其实在琅勃拉邦随处可见有味道的店,夜市也是不错的选择。

琅勃拉邦的第一个晚上是中国的元宵节,竟然看到了饺子,却没了肚子。

路边看到我们在抓拍,父亲直接停下让我们拍个够,超级有爱。

逗了半天打瞌睡的狗狗,琅勃拉邦,来了就想要留下来的地方。

清晨的琅勃拉邦生机盎然,一早出了酒店就能看到早市。慢悠悠的当地人不知何时就已经摆好贩卖的食品,有香料,水果,蔬菜,从河里打捞出来的鲜鱼,鸡蛋,鲜花,大蜥蜴,蚕蛹,青蛙......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

湄公河边上停留的绿色小车。

穿戴好行装准备上班的路人。

要乘船渡河回家的妇女。

逛完早市,回到酒店,店主就来问早饭要吃什么,每一个客人都是一个个细心询问。
简直太爱这个店里的法国女老板啦。聊天中得知她才琅邦半年,很喜欢这里,就留了下来,开了酒店。

结账的时候问老板有没有微信,她说有,但是忘记了账号,想要留下联方式也无果。
不过呀,琅勃拉邦这座失落的天堂,总会吸引着旅人再次前往,下次一定要一直赖在这家酒店里住个够。
可以看出来楼主对这家酒店的喜爱了吧,我可不是打广告的,要去的小伙伴给你们推荐。

前一天晚上逛洋人的街的时候,遇到一小哥,自己在琅勃拉邦开了客栈,一直热情的招待我们去店里坐坐。
早起就收到小哥的微信,喊我们去店里吃汤圆,早市有贩卖花卉的阿婆,买了兰花去拜访,一起绑在窗户上,其实蹭汤圆才是正经事。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能在异乡吃到汤圆,简直又幸福又幸运。
一旁坐着的德国小伙看到我们吃的好开心,我问要吃吗,于是乎,吃了2碗。
老板说他其实昨天吃过啦,哈哈哈,馋猫。

吃完汤圆,步行就能看到很多寺庙与学校。孩子们的绘画课是在室外。

虽然是上课时间,但是很多孩子都在学校里玩。趴在院墙上的孩子还在给我看的课本。
笑起来天真无邪。

琅勃拉邦走几步就是一个庙宇,其实在老挝这个国家哪个地方都是这样的。
迈佛寺(Wat Mai)旁边就是皇宫博物馆。寺内供奉着一座绿宝石铸成的佛像。迈佛寺除了主殿其他建筑大部分是重修的。寺庙的前廊有装饰华丽的柱子和奢侈的纯金浮雕。浮雕叙述了佛祖生平和老挝雨神的故事,也有来自罗摩衍那和乡村生活的场景。
开放时间:8:00至17:00 门票:20000基普。

老挝,庙宇门口常能见到小狮子嘴里有饭食,常是一小团糯米饭。很有意思。

迈佛寺走几步就是皇宫博物馆(Royal Palace Museum),这里是老挝最后一代国王西萨旺凡达纳的行宫,宫中可见昔日的大殿,议事厅,书房,起居室,1957年革命推翻了君主制,最后一个国王西萨旺瓦达纳流亡他国后不知所踪,澜沧王国覆灭,这座王宫就被改建成了博物馆。最终归的老挝国宝勃拉邦金佛也能在这里看到。
入皇宫博物馆着装上是有要求的,上身不能露出肩膀肚脐,下身不能露出膝盖以上。如果着装不符合要求,在入口处可租借。
博物馆内要脱鞋,不许带相机进入,随身包包要寄存在官外。
开放时间:8:00-11:30,13:30-16:00  门票:30000kip,rmb≈25元左右。

皇宫博物馆对面就是普西山(Mount Phousi)。山顶有金色顶尖的普西塔。很多人都会来普西山看日出,日落。这里算的上是琅勃拉邦的最高点了。在这里可见看见整个琅勃拉邦古城。

上山的路都是台阶,虽然花不了多长时间就能爬到山顶,还是爬的气喘吁吁的。
开放时间:每天6:00-18:00,原谅我忘记门票多少钱了,是的,有门票。

琅勃拉邦小城尽收眼底。

日落的方向可以看见湄公河,来普西山看日落的人其实还挺多的,建议备水,上面还是很热的,阴凉地也很少。

前一天起晚了,就没有去琅勃拉邦有名的晨间布施(Alms Giving Ceremony),一般6点左右就开始了(当地时间)。第二天一早就抱着相机跑来看,之前看说寺庙门口都有,就站在迈佛寺门口等,一早就能看到虔诚的当地人在路边跪坐在路边,安静的等待僧侣们。

天蒙蒙亮,还有些夜晚的光,一个个橙色背影给这样的清晨增添了一份宁静与意义。

橙色僧侣赤脚背着饭篓得到一天的饭食,整个过程安静而肃穆,不受外界干扰。据说,这里的男子在成年前都会进入寺庙修行3年,寺庙是不开火的,唯一的食物来源就是布施。

布施结束后,僧侣们会站齐诵经感谢,回寺庙开始一天的生活。

回到酒店吃过早饭就在琅邦的大街上闲逛,处处都是一景,乘凉阅读的橙色僧侣。

如今科技的发展,人们总是离不开手机与网络的,一本一笔,安静沉坐,实数难得与可贵。

东南亚的植物总是长得任性且自由。

独自行走的小僧侣,抓拍了半天啊,实在走的太快啦。

白天街边随处可见橙色僧侣的身影。

看见我再拍,回头比我还能跑拍的外籍旅人与僧侣。

一家很有调调的咖啡馆与一面之缘相互对视的陌生人,总是能带来好心情。

街边安静复古的车车很招人,可租。

香通寺门口的小鱼。

香通寺门口的小飞象。

香通寺(Th Khem Khong Old Town)算的上是琅勃拉邦最宏伟最著名的寺庙了,浓缩了琅勃拉邦古老的寺庙建筑风格。与王宫一样,香通寺也选址在湄公河附近。
在殿内,装饰华美的木柱支撑着覆有法轮的房顶。此寺庙是由塞塔提拉王兴建于1560年,一直受王室保护,直到1975年。1887年遭到破坏,1928年在西萨旺冯王的干预下,得到了修复。寺院内8根粗大的支柱上用黄金刻着图案,把人们的目光引向后面金光闪闪的佛像和光轮覆盖的屋顶。寺院外面的后墙上镶嵌着栩栩如生的树的图案,背景是紧邻这里的是一个小型建筑,是一个红色教堂,里面置有一个很独特的佛像。佛身上体现着老挝的特点,如卷至脚踝的长袍,手支撑着头,姿势优美。这尊佛是塞拉提拉王于1569年下令铸造的。香通寺是老挝新年最重要的庆祝地点之一。
主庙正面的墙和梁柱,黑底金饰,精致美观。寺院内有一座葬仪礼堂,礼堂内有高12米、用金色龙头装饰的灵车和王室的骨灰金瓶。寺院内还有精美的小庙和多座佛塔。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20000kip。
进入寺庙需要拖鞋,这个在老挝即是风俗礼貌也已成为习惯。

在香通寺内,后殿外墙就是很有名的“the tree of life”很多游记中说道,在不同的角度看会呈现不同的颜色。其实也就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光线的强弱不同,会带来不同的视觉效果。

琅勃拉邦的倒数第二天行程也将近尾声,过了一个很有意义且难忘的生日。伙伴们跟热情的客栈老板商量好一早就替我们采购了新鲜的食材,在异国能吃到家里的味道简直是太幸福啦。从香通寺出来就去客栈找老板阿南,在这里进一条广告,琅勃拉邦百塔山客栈,在booking上可以找到,老板80后,超级热情友爱。

有的时候缘分妙不可言,受到赵老板邀请,去娱乐城做饭。看着几个伙伴忙忙碌碌熟练的操起菜刀锅铲一桌子饭食便成餐,可见有味道有魅力的女人在家中入得了厨房,在外界享受的了大美山河。娶之福,交之幸。赵老板也亲自下厨,露了好几手。
夜色将近,阿南与3位福建客人带来了蛋糕,啤酒,没有过多的愿望,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平安为上,身边的家人朋友安康便好。还有将来的日子都有肉吃算不算奢侈呀。

回到客栈就开始放血了,因不知何时被虫子叮咬了脚,肿很大,福建友人帮我放血治疗,还有好茶喝。感恩相遇,生活即是如此,惜缘便好。

美美的睡了一大觉,起来便下起了雨,收起前一天洗的衣物,在雨中的琅勃拉邦吃了早饭。便去了光西瀑布。

光西瀑布在琅勃拉邦市西南28.5公里,开车40分钟。从琅勃拉邦到光西瀑布有VIP大巴,11万老币,节假日或旺季是18万老币,租用桑塔纳、考斯特之类的车50万老币/天,再好一点儿的车60-70万老币/天。我们直接找了阿南便坐车到了光西瀑布。
光西瀑布(kwang si waterfall)又叫金鹿瀑布,这座瀑布高约200多米,呈正三角形,从山上泻下相当壮观,加之四周的植被非常漂亮,很多人都爱死了这里。

阳光玩水玩的很开心。

在光西瀑布有些冷,药丸君在光西瀑布发起了呆。

外国妹子做起了瑜伽动作,朋友帮忙拍照留念。

离开光西瀑布的时候遇到一群僧侣,在享受着大自然的美好山河。

一早天还没有亮,就坐车赶去机场,机场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再见琅勃拉邦,再次见,路上遇到的友人。

琅勃拉邦泰国转机,素素跟我讲泰国总理是摄影爱好者,泰铢上还有相机。泰国落地签1000泰铢。

在机场几乎待了10个小时,小恐龙竟然等到了日落。伙伴们下一站去哪里,准备好了吗。

2016-07-06 18:0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06 19:25

引用 wenshirlay 发表于 2016-07-06 19:25:51 的回复:

回复wenshirlay:那就晚上有个好梦😂不要梦着梦着嗨了滚到床下去啦😂

2016-07-06 19:59

引用 十三香小龙侠 发表于 2016-07-06 18:08:33 的回复:

回复十三香小龙侠:不清楚嘛0.0

2016-07-06 19:59

是的哈哈

2016-07-06 21:18

引用 熊先生的茶 发表于 2016-07-06 21:18:15 的回复:

回复熊先生的茶:你个猪

2016-07-06 22:39

想去柬埔寨  要是图片更清晰一些就好啦

回复十三香小龙侠:下载的微信照片,如果用原片就好了。

2016-07-07 10:30

引用 素素 发表于 2016-07-07 10:30:29 的回复:

下载的微信照片,如果用原片就好了。

回复素素:哈哈 素素大神粗线啦

2016-07-07 21:2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11 16:51

引用 annie 发表于 2016-07-11 16:51: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