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

2016-07-06 03:22 1040/4
  • 出发时间/2016-05-23
  • 人物/其它

山西,在我的印象里就是个煤都,出矿难,环境差。山西最最远古的历史和引以为豪的经济,是通过煤来呈现的,煤的存在告诉人们,这里曾经是富庶的林区。此次山西之旅,和我以往的出行都不一样,以前的出行大多是观赏自然景观类居多,一路上醉心于拍摄美景,但这次,让我对出行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即出行不要只看景色,而是要多了解一下人类的历史文化,多去感受一下文化氛围,对自己的文化内涵提高和对历史文化的传承都能起到作用。
       旅途中,我一直在想,以后每次出去出行之前,都要做好功课,多去了解一下当地悠久的文化历史,不要做一个只会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游客,到一个地方去旅游,放松身心全心全意的融入到当地的风土人情中,就必须要了解当地的景点的一些典故和历史以及文化韵味。  山西,一般不是国内游客的集聚地,国内游客几乎都喜欢去秀丽的南方旅行,比如说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说实话,我自己是个南方人,让我选择到北方出行,或许我也不会选择山西,我还是会选择去北京
      此次出行不同以往跟国媚出行,由于这次她没机会来,就报了团,也是我第一次跟团游,由于山西景点很分散,如果自助游的话,除非你有车,要不然就要转车,很花费时间,所以就干脆报个团。但其实旅行团也不是像我之前想的那样,导游毕竟对这个地方的文化有所了解,所以跟着导游还是能了解到一些知识的。

旅游线路

由于山西景点比较分散,山西旅游主要分为晋北佛教之旅,晋中晋商文化之旅,晋南寻根祭祖旅游之旅。
 晋北:大同五台山龙门石窟
 晋中太原平遥古城、乔家大院
 晋南:壶口瀑布、大槐树祖根文化、丁村人遗址、关帝庙

平遥古城半日游

南宁太原,下机就直接做旅游大巴直奔平遥古城,车上导游介绍平遥历史背景,平遥地处汾河东岸、太原盆地的西南端,与另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祁县相毗邻。平遥曾是清代晚期中国的金融中, 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
      由于这次是跟团游,我也没有看过攻略,都是跟着大部队走,沿途风光很好,一个多小时车程,到达平遥古城北门。下了车就直接坐当地观光车,送到步行街护栏外。要是自由行话,不建议你们乘坐了,因为步行街是不能车行的,不仅欣赏不了周边店铺,还没有必要哦!

从北门坐观光车沿着城墙

步行到南门,我们换了导游,因为当地政府规定平遥古城导游只能由当地人来做

导游说平遥古城全景图,犹如一只巨大的“神龟”。六座城门象征龟的肢体。其中南门为龟首,南城城外两眼井为龟眼;北门为龟尾,上下东西四门象征它的四肢;南大街为龟的脊梁,南北大街错落呈“S”形曲线,使“神龟”摇头摆尾,富有活力。这里有80多条街道条条相通,古城的建筑能保留到现在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在以前抗日时期,日本人因为尊重乌龟,龟有长寿之意所以破坏不是很多。第二是因为当地居民翻盖旧房的不多,后来平遥古城又被国家保护了,所以能够保存到现在。

站在南门城楼可以看到北门城楼,走上“平遥三宝”之一的古城墙,上面陈列着铁制的炮筒和两个铁人,向城下望去,满眼都是古建筑,古色古香。而我站的南城门,正是“龟城”的龟头。

老兄,你的弓箭去哪了?

平遥城墙,和西安古城墙相比,虽然少了份大气和高贵,但多了份韵味。城墙上面不能骑自行车,和可以在骑单车的西安城墙比,城墙之上空旷的很,比想象中要宽大,安静。说实话,这座城墙应该比城内的一些商业开发过度的景点更能代表这座古城的“古”。可是游客很少在城楼上面

墙据说全长6公里,行走一圈大概2小时,如果自由行话,可以走上一圈。和西安城墙差不多时间,只可惜国媚这次没能来,没能好好和她感受下这座古城

下了城墙我们就去了平遥县衙,始建于北魏,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一进县衙,两边的牌子写着“肃静”“威武”总感觉要有大事发生,由于是中午来的,没有看到县老爷升堂表演。县衙环境很好,后面还有后院,话说古代县老爷比现在县长还要住得还要大。

清朝格格,但这格格也太丑了,只能算个丫鬟;可惜国媚不在,不然也让她穿越回清朝做回格格。

走出县衙沿着南大街走,有很多当地特产特色商品和面食。

山西最出名就是汾酒,又名杏花村酒。有着4000年左右的悠久历史。有活血通脉,消除疲劳之功效。还有山西老陈醋,也是中国大名醋之一,在山西的饭馆里,每桌都会摆上一瓶老陈醋(ps:在山西点茶水是要收茶水费的),山西人吃饭前都会喝上一小口,小孩喝了易开胃助消化、预防肠道疾病;女人喝了美容、减肥的功效;男人喝了起到醒酒的作用;老人喝了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之功效。山西爱吃醋还有其地理生活因素。一是山西水土较硬,醋可以起到软化的作用;二是山西人喜欢吃各种面食,醋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可是我在山西呆了几天还是没喝习惯。

清汤牛肉刀削面,碗里牛肉就是平遥特产的冠云牛肉,色泽红润,肉质鲜嫩,肥而不腻,那个味道到现在还回味无穷。

协同庆钱庄博物馆现在是平遥规模最大的钱庄院落,里面有平遥最大的地下金库,当年储存着数量众多的黄金白银

典型的山西建筑风格

购买银票兑换元宝了,50元、100元、200元、500元四个档,分别对应不同大小的元宝和寓意哟

花200元RMB可以拿到一张黄金贰佰两的银票,走去兑换大元宝咯

地下金库有一个龙柱,一定要从龙尾摸到龙头哟~有好的寓意

好多金元宝

短短的半天平遥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也没能好好住上一晚,没能看看夜幕中平遥火红的灯笼,一座古城,总是背负很多的故事,旅行就会有遗憾,有遗憾才会有下次再来的旅游。下次再入古城时候我们就要穿上清朝服饰,换好银票,金元宝来次穿越了。到时古城内所有消费都是要用银票了。

五台山佛教之旅

五台山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素有“金五台、银峨眉、铜普陀、铁九华”之说,由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 早上六点半太原坐旅游大巴出发,大概三个小时左右到达景区,200元/人。

我们此次是从菩萨顶后院进去的,菩萨顶是五台山最大的喇嘛庙,位于灵鹫峰上

菩萨顶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初名大文殊院。也是五台山最具皇家气派的寺院,是历代皇帝朝拜五台山居住的地方。有“定国安邦”的山中故宫之称,菩萨顶在梵语中意为“文殊菩萨居住的地方”。

菩萨顶眺望北台

这是菩萨顶的第一个庭院,大锅院,是师傅们吃饭的地方,里面放有明清时期的大锅共四口,但有一口文革时期破坏了,现剩下三口,屋内正中供奉着地藏菩萨

进入院内,映入眼帘的是这座香炉,他是当年香港富商在五爷庙愿望达成后捐献给五爷庙的,大家可能会好奇捐献给五爷庙的怎么会放在菩萨顶的后院呢?因为在佛教中,香炉不能高于佛像存在,所以只能将它立在菩萨顶的后院这个唯一没有佛像的地方。香炉主体分为三部分,最下面的基座代表佛教中的佛、法、僧三宝,而中间的圆肚部分代表佛法的无量,最上面有五层,每层分开六门,代表的是五台山的五个台顶和佛家的“六道轮回”

转一转,把好运带走

大雄宝殿前面为两棵唐代的古松,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见证着五台山佛教文化的源远流长。

古松的南面为三通石碑,分别为康熙、乾隆、嘉庆年间所立,但细看会发现嘉庆立的那通碑上面有一个脚印,据说是文殊菩萨当年显圣留下的,但为什么只在嘉庆皇帝的石碑上留下一个脚印呢?因为清王朝是从嘉庆年间开始走向衰败的,文殊菩萨似乎在提醒他再不好好治理国家你就会亡国了…

五台山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木牌楼,上覆黄色琉璃瓦,黄色在唐朝以后就已经成为皇室的专属颜色。康熙皇帝的御笔题字——“灵峰胜境”细看上面的“峰”字,少了一横。据说顺治帝曾在这里出家,康熙曾五次来到五台山来寻找其父亲,本想在和父亲相认的时候画上一横,以表圆满,但是始终没有找到而留下遗憾。

佛家讲,人有108种烦恼,而在菩萨顶恰好有108级台阶。据说登上这108级台阶,就可以破除人世间的108种烦恼。但无论怎么走,都要一直走过一百零八个台阶后才可返身照相留念,行走的中间不要回头,回头就意味着对烦恼和忧愁不能舍下。

蒙眼转三圈往前走摸到佛脚就证明和佛有缘,转了三次也没摸到

坐当地面包车上北台,每人80元,师傅开车太飙了

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

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五台最高,有“华北屋脊”之称,其台“顶平广,圆周四里,其下仰望,巅摩斗杓,故以为名。”康熙皇帝赋诗赞曰:“绝磴摩群峭,高寒逼斗宫。钟鸣千嶂外,人语九霄中。朔雪晴犹积,春冰暖未融。凭虚看陆海,此地即方蓬

山西省博物馆

山西博物馆位于汾河西岸,由主馆和四座角楼组成。远远看去,整个博物院就像一只巨鼎,山西的历史就沉淀在这只大鼎里面。
门票免费,每逢周一闭馆不对外开放,每天只提供六千张门票进去。由7个历史专题和5个艺术专题构成。  7个历史文化专题包括《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5个艺术专题 《山川精英》《翰墨丹青》《土木华章》《方圆世界》和《瓷苑艺葩》,分别汇集了玉器、书画、古建筑、货币和陶瓷精品。 12个展厅,浑然天成,各自成章。游客可以随着历史的脚步逐个欣赏,也可以有选择地进入某一专题细细品味。

我挑选了几个自己感兴趣的展厅进行了游览,说起晋国要追溯到3000多年前,武王克商,西周建立,分封诸侯,屏藩王室。周成王“桐叶封弟”,叔虞入主唐国,其子燮父改号为“晋”。其后励精图治,开疆拓土,逐渐强盛。晋国起源西周,鼎盛于春秋,结束于赵、韩、魏三家分晋。历经36代诸侯,建立长达六百年伟业,鼎盛时期,地跨晋、豫、冀、鲁,疆域辽阔。奠定了山西历史文化的基石。

这服务很好,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输入文物编号就可以收听文物语音介绍。

牺”是古代祭祀所用牲畜的称谓,战国时期,而这件青铜器中的牺综合了多种畜禽的特征,它的肚子比较大,耳朵、鼻、足等都有不同牲畜的特征。牺背上站立着一个女子,束发披肩,双手前伸环握圆柱,柱顶置有一个可转动的镂空圆盘,盘上的纹饰为蟠虺纹。

春秋时期,匏壶—盛酒器。壶盖为圆雕的鸷鸟形捉手,鸟喙大张,双目圆睁,全身饰精美的羽翎纹,层次分明;爪抓两条奋力挣扎的小龙。匏壶与中国古代天文学中的“匏瓜星”有关。

晋国之所以崛起称霸天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重用了一批异姓公族。他们在晋国开疆拓土的同时,也壮大了自己的势力,在晋国晚期出现了“公室衰微,六卿专政”的局面,“六卿”即韩氏、赵氏、魏氏、臹氏、范氏、中行氏。赵氏家族早在西周末年就活跃在晋国的政治舞台上,晋阳是赵氏的政治基地,从春秋晚期开始,执掌晋国的军事大权,并通过相互的倾轧,与韩、魏鼎足而立,三家分晋已势在必然。

走在博物馆里随处可见小小讲解员为观众介绍历史文物。他们通过培训、选拔、实践的形式,让孩子们经历讲解员职业体验,学习历史文化知识,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此同时,在这个校园外的小型社会中,孩子们通过服务他人,展示自我,树立自信心和责任感。

玉组佩是上过中央四台国宝档案的,拉开后可达两米,可从肩到脚全部覆盖,共204块。玉的形制多种多样,全面地展示了西周贵族用玉的规制和水平。它曾经的主人是晋国历史上第八代晋侯——晋穆侯的次夫人杨姞。这是唯一的一处次夫人墓葬。

古代蒸煮食物的器具,下层用以盛水受火

彩绘人物故事漆屏,漆屏每块长约80厘米,宽约20厘米,厚约2.5厘米。为木板制成,先将双面遍髹朱漆然后作画,人物用黑色作铁线描,脸和手涂铅白,服饰、器具则以黄白、青绿、橙红、灰蓝等颜色渲染,并以黄墨为底,用黑墨书写榜题和题记。

雁鱼铜灯 ,西汉时期。国家一级文物。
   它的造型十分别致,整个灯为一只鸿雁回首衔鱼的形状。灯由雁头、雁体、灯盘和灯罩四部分组成,灯盘和灯罩能够转动开合,不仅可以挡风,还可以调节光线的明暗度和照射角度。最令人惊叹的是,灯油点亮后产生的油烟会顺着大雁颈部导入大雁的身体里,形成一个简单的抽烟系统。大雁腹内盛有清水,烟会溶于水中,从而起到了净化空气的作用,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这种科学巧妙的设计体现出汉人的聪明周到和当时人们的环保意识。另外从雁冠上残留的红彩和雁身上斑驳的绿彩可以得知,这个台灯曾经不仅有着优美的造型,同时还拥有艳丽的色彩。这件铜灯既美观又实用,可算得上是两千多年前的“豪华型台灯”了。

北朝时期是我国佛教艺术发展的第一个高潮,这与当时战乱频繁,社会动荡有着密切关系,当时开窟造像蔚然成风,著名的云岗石窟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

刖人守囿(yoù)车。刖”是古代一种砍掉脚的酷刑,“囿”的意思是养动物的园子。这件挽车为厢式六轮车,无辕,顶部有厢盖,前有车门,可开启,门旁立一个被砍断左足的裸人(受刖刑者),拄着手杖,扶着门闩。车厢盖钮为一蹲猴,四角各立一只足可以转动的鸟。车厢四周及每面正中立一只伏兽,下缘两只伏虎各抓住两个小车轮。车身周围虎、熊奔窜,准确地反映了“域养禽兽”的苑囿之景,与《周礼》“刖人使守囿”的记载相吻合。

菩萨之像——充满青春的活力和生命的质感,可谓盛唐佛教艺术的代表作,堪称东方维纳斯。

山西中国戏曲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中国戏曲艺术故乡”的美誉。

二十四孝唯一一套陶塑作品陶塑作品

作为中国现代银行始祖-日升昌记,是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的寓意,是期望票号生意如旭日东升、繁荣昌盛,悬于门前的一幅对联显示出了这种气派:“日丽中天万宝精华同耀彩,升临福地八方辐辏独居奇。”正如其名一样,日升昌很快发展了起来,在其全盛时期,各地分号达到了上百家,遍及全国的35个主要城市,白银储备占到了清政府的80%,日升昌记的兴衰,从侧面也反映了清政府从兴盛走向灭亡。

清光绪中期,晋商票号发展到鼎盛时期,最多时达到30多家,分号达400余家,辫布中国的85个重要城镇及蒙古朝鲜日本韩国等国的一些城市,构成海内外四通八达汇通天下的金融汇兑网络。

没有时间去看现实版乔家大院,看看模型也是安慰。大院四周为全封闭式砖墙,是一座城堡式建筑。院内设计精巧,高低错落有序,木雕、砖雕精美绝伦,饱含民俗寓意。乔家大院尽显清代北方民居的风韵,被誉为是“清代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

汾河景区

出来博物馆,对岸就是汾河公园,一座鸟尊雕像屹立着

走上迎泽大桥,风景格外美丽,汾河之上,两侧滨河东西路,宽阔笔直,从南到北,全长6公里,是市民休闲好地方

太原又称龙城

汾河边真是跑步好地方,可惜时间太少

傍晚很多人在此放风筝

晋祠景区

天龙山风景区,海拔1700米,是晋祠景区的组成部分,在门口坐当地人私家车,30元/人来回,(记住回到晋祠门口才给钱)。就为了看个千年蟠龙山松。开车的师傅说,这里一年四季如春,树木枝繁叶茂,可见天龙山的龙脉有多好!据说太原之所以称之为“龙城”,就是以天龙山而得名。

天龙山景区,山不高而挺拔,树不大而茂密,万木峥嵘。

千年蟠龙松

天龙山怪坡—坡度虽然不高,大约200米长。热情的司机开车到此演示:车停在坡底下,不踩油门不挂挡,它就会自己往上溜。司机说:有专家研究过,结论是人眼睛判断方位的参照物,有可能引起的视觉误差,地球引力没有错,错的是我们的眼睛。但我们看来看去,确实是个坡! 据说20年前有个司机开车停在这里撒尿,结果车往前跑了。后来他向景区负责人反映还得到一千元,怪坡由此而来。

威风八面塑像李世民君臣六人,分别是李世民、长孙无忌、尉迟恭、魏征、徐茂公、马周

唐太宗御书

晋祠公园依晋祠而建,与晋祠一样,坐西朝东,大门都在东边。牌坊立得很高,上有一匾额,蓝底金字,曰:晋祠胜境。

晋祠景区很大其实可以玩上一天,也没有进晋祠看下长龄柏,西周时所植,距今约有三千年了。遗憾颇多。

柳巷、食品街

太原地道美食,以酸奶为主要原料,配以坚果、新鲜水果等辅料,经炒冰机快速制冷凝固而成,制作过程中用的是铲子,制作动作更象炒菜,故称之为炒酸奶。吃上一口绵滑冰爽

如同北京人信得过全聚德、天津人离不开狗不理一样,太原人对六味斋情有独钟。每当钟鸣鼎食,六味斋的酱肉始终是太原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地址:柳巷路和钟楼街十字路口

一碗丸子汤配上一份酱肉饼,味道真不赖,用太原人的话说:“我们爱吃的就是这个味!”当然还有他们的羊肉串,只可惜胃太小

恒义城老鼠窟元宵太原的汉族传统名小吃,有芝麻、桂花、玫瑰、花生四种味道。已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找得好辛苦,每晚不到八点就打烊了,没吃到真是遗憾。地址:钟楼街36号

原料以当地特产荞麦为主,素食,口感精道细腻,爽滑利口,久吃不腻,调制简单,随吃随切。深受太原人的喜爱。
地址:食品街杨记灌肠

结语

现在年轻人旅行大多喜欢去山清水秀、浪漫的地方,不喜欢来历史名城,说实话,我以前也是这样的,但来了山西之后发现,其实多走走历史名城,感受一下中国的历史还是蛮好的。有些人宁愿花上六个小时车程去看壶口瀑布,我觉得还不如花大半天在山西博物院上感受下中国历史。既可以增长见识,还对于人的思想有重要的作用。旅游并不是只去山清水秀地方,那些历史名城还是值得一去的。俗话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景点以人文历史景点为主,风景是江西最好,以上介绍的是九牛一毛,而这些景点又各有特色。真是一言难尽。
    没有国媚的旅途不好玩,也不完美,因为她让我懂得旅游的乐趣,是她让我更喜欢旅游。

引用 魔力鸟 的文字:

这个设定还挺有趣的~

2016-07-06 16:1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06 16:2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11 10:52

引用 condacly 发表于 2016-07-06 16:28:3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condacly:照得不好,随便看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