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墨西哥州】鹤舞白沙我心飞扬 {白沙国家公园+热气球+圣菲} #俩疯丫头的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05-23

2015年5月老兵节千里奔袭,体验了这个充满惊喜的,被某种高深能量守护着的大新墨西哥州

行程

首先要说新墨西哥州最大的城市是Albuquerque!新墨西哥州最大的城市是Albuquerque!新墨西哥州最大的城市是Albuquerque!(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为什么说重要呢?去之前,我和友人对New Mexico这个州真是一点概念都没有,甚至连《Breaking Bad》都没有看过,只知道有个略有名气的城市叫Santa Fe(圣菲)。于是自以为身经百战的我犯了一个基本常识性的错误,以为圣达菲就是新墨西哥州最大的城市,导致我和友人买机票的时候只搜索了圣菲。而事实上,Albuquerque (阿布奎基),这个我连名字都念不顺的地儿,才是新墨西哥州最大的城市,每日有很多航班到港起航。相比之下,圣菲只有一个超级迷你的Municipal机场,只有UA和AA两个航空公司有航班前往,且每日仅有早上各两班离港,晚上各两班到港。这个致命的差错,导致了我最后星夜奔袭了650公里,从科罗拉多州丹佛开着皮卡到达圣菲。详情后面再提。

此行的重点是位于新墨西哥州Alamogordo的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白沙),因为假期有限,行程基本上围绕白沙而定,所以行程短小精悍。

5/23:芝加哥 - 圣菲 (Santa Fe),友人从旧金山飞往圣菲
5/24: 圣菲浏览小半日,下午开车去Alamogordo, NM,车程大约4个小时。
5/25: 白沙
5/26: Alamogordo开车到达Albuquerque
5/27 早晨搭乘热气球Tour,中午从Albuquerque返回圣菲,下午在圣菲城里逛游。
5/28: 返回芝加哥

Day 1 千辛万苦到达Santa Fe (圣菲)

离开芝加哥的时候万里晴空,本以为这个本就很悠哉松散的旅行会如预想的一样轻松。谁知经丹佛转机的时候,丹佛突降暴雨,机场关闭,飞机迫降到了旁边的城市的小机场等候。最后等我们到达丹佛机场的时候,我前往圣菲的飞机已经离我而去。

UA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他们可以帮我们安排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谁知,当时是本地时间下午5点,竟没有一架飞机是前往圣菲的。甚至连去El Paso (距离白沙一个半小时的德州一城市)的飞机也没有了。如果遵从航空公司的安排,我只能搭乘第二天晚上7点的飞机。如此一来我就要在丹佛耗费掉一天,别说行程全部都要重新修正,连最基本的托运的行李也取不出来。(当时还以为托运的行李和我都在丹佛。此外UA的地勤人员都是渣渣!也没有人告诉我圣塔菲旁边50分钟就是各种航班都有的Albuquerque!)经过短时间的思想斗争之后,我女汉子的个性占了上风。我退掉了第二程从丹佛圣菲的机票,决定租车丹佛开去圣达菲。

到了租车公司一问,正逢美国老兵节出游高峰,租车公司仅剩了一辆pick-up truck(小皮卡)。没有别的选择,我就开着这么一辆高耗油的车开始往圣菲奔。

与此同时我得知了我托运的箱子由于搭乘了早一班航班从芝加哥到达了丹佛,所以赶上了从丹佛圣菲的飞机。由于圣菲是小机场,晚上11点就关门了,所以我给UA的圣菲机场的地勤人员打电话,试图让友人帮我把箱子取走,但也无人接听。此时友人在飞机上,我只能给她留了微信,拜托她去取箱子。(事实证明小机场的好处(危险?)就是箱子很随意的就被友人取出来了,连名字都没有核实....)

丹佛圣菲一共400英里大约640公里,我取出来车的时候大约是晚上8点。星夜奔袭,还莫名在科罗拉多一荒郊野岭里堵了1小时的车,终于在凌晨3点到达了圣塔菲。期间在科州一山里穿行的时候,突然前方出现了浓雾,我从75mile/hr减速到了10mile/hr,缓慢开了15分钟,从雾中传出。当时往来车道除了我没有一辆车,身边寂静一片,恍然间还以为自己误入了时空穿梭的大门,从一个时代到达了另一个时代。我和友人开玩笑说,那一刻我脑洞大开,心想如果到达了圣菲发现自己回到了原始社会了要怎么办,周围的人看着我开了一个能跑的机器出现,会不会供奉我为神呢?此外我还在一个空无一人的加油站加了一次油,等待加油的时候深刻的感觉到有些人出门带枪的心里,当时感觉如果身边有把枪的话心里会踏实很多。

此外友人在此期间已酒店Check-in,取了我们租的Jeep。

Day 2 圣菲 + Alamogordo

由于我凌晨才到,一觉睡到了11点我才起来。和友人收拾洗漱,先去还了我的皮卡,之后打算在圣菲转转,下午再动身去Alamogordo。

圣菲是一个具有浓厚墨西哥风格的小古城,走在路上有时候都忘记了自己还在美国本土,虽然手机有流量信号满格,却总想着找一个有Wifi的地方再上网。 此外圣菲的旅游景点基本上都集中在一起,以上这个地图很好的展现每个景点。

我们先去了地图左下角的火车站。正好是周日,那边儿有一个小型的艺术品市场。从市场出来以后,基本上处在沙漠中各种干旱的圣菲居然下!暴!雨!了!我俩一合计,既然最终还是还是要回到圣菲的,就直接动身去了白沙所在的Alamogordo小镇。

Day 3 心心念念的白沙!

铺垫了这么多终于要说大白沙了!想去白沙有两个选择,一是和我们一样,飞到新墨西哥北面的城市再开车南下。二是飞到德州的El Paso,再向东开车到达。El Paso离着近不少。

说起来也是神奇,这个地儿周围都没有沙漠,咣一下来了一片白色的沙漠,方圆多少里尽此一地儿。真是白花花白茫茫的一大片,分分钟闪瞎双眼!所以一定要带墨镜!!!

5月的白沙中午11点到3点是很热的!所以想要徒步的盆友,早起最重要。我俩拖延症重症患者,起来收拾好吃了饭到达白沙就10点半了,赶上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还好只是5月,能扛得住。要是7月8月的时候,估计要中暑身亡了。

我们制定的在白沙的娱乐活动有徒步和滑沙。在入口处可以租滑沙板,买给滑沙板打磨的蜡。至于徒步,白沙有几个Trail可供选择。短距离的基本上都有木板铺路。而我们选了最长的Alkali Flat Trail,全程5英里。Trail是一个圈,最后会绕回原点。但是这条Trail中没有路,只是在沙子里走。标示是一个橘黄色的标杆,走到标杆1,定位标杆2,再周到标杆2,定位标杆3,以此类推。此外,想要在白沙中拍大片儿的妹子们,如果要走这条Trail,一定要在开头拍。到后中后期,除了感觉自己烤成了红薯,什么凹造型的心情都晒没了。

还有要提醒妹子们,防晒工作要做好!Trail全程无阴影太阳直晒!我穿了一个7分运动裤,小腿就被晒成了两色,回来以后整整在芝加哥捂了一冬天才回归同一色系。

橘色的指路标!

还有谜一样的标志....

Day 4 开心果农场 + 阿布奎基

Alamogordo镇住了两晚之后,我俩告别了白沙保护区,动身返回New Mexico北部。

新墨西哥州的土特产是开心果。既然没有别的安排,我们顺路去了一趟Alamogordo附近的一个农场,McGinn's Pistachio Tree Ranch。农场里有个小电瓶车可以搭,2刀一个人,带着你在农场里转一圈。我个人很爱吃开心果,所以在商店里买了好几袋,自己吃也送人。农场里的开心果是自己家烘焙的,有很多种口味,辣的不辣的,原味儿的,柠檬味的,等等。

回阿布奎基的路上,我们穿过了好几个鬼城一样的小镇。如果你玩儿过GTA的话,小镇长得和Trevor住的那个镇子一模一样,萧条落魄。而这些小镇还并非真正的鬼城,还是有人居住的。New Mexico好多小镇曾经因为采矿业而欣欣向荣,如今却空无一人变成了鬼城(ghost town)。感兴趣的可以去专门开车按着旧州公路走上走上一圈感受一下。推荐一个网站:https://www.newmexico.org/nm-adventures-ghost-towns/

路边的风景。

晚上我们住在了阿布奎基的一个Bed and Breakfast,叫Mauger Estate B&B。强烈推荐!价钱和旅馆差不多,条件不错,干净,床也舒服。女主人热情好客,知道我们第二天要早起搭热气球看日出,还给我们包了简单的早餐。第二天我们回到B&B的时候,虽然早餐已经结束了,我俩还是成功的在厨房吃上了热早饭!

Day 5 热气球上看日出 + 圣菲市区

Albuquerque由于其天气的特殊性,非常适合热气球活动。每年10月份都会有热气球节日。非常壮观。在网上搜索对比之后,我们定了Rainbow Ryders的日出旅。日出旅需要一早6点前在他们的office集合,然后搭专门的车去热气球起飞的空地。详情:https://www.rainbowryders.com/

由于当日天气的原因,我们没有看到日出,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整个热气球搭乘的体验。从一开始看到还是躺着的热气球,到工作人员开始充气,再到整个气球慢慢立起来,和最后几个热气球一起起飞,整个过程感觉非常的奇妙。可以想象热气球节日的时候好几百个色彩斑斓的热气球一起飞上天的样子,一定非常壮观!

此外我个人认为热气球很安全,而且非常平稳,比我想象中的要舒服!特别是和飞机跳伞这类比较一下,简直是在和陆地上和咖啡没有区别!

热气球之旅结束后,我们回到B&B稍作休息,就驱车回到了圣菲。这两个城市距离很近,车程大约50分钟。我们直接开到了圣菲老城中心,完成旅程初没有走完的行程。

圣菲老城修建得很有墨西哥风格。某种红土建筑到处都是。我不是建筑专家,只能看看稀罕。总体来说很异域风情,总觉得自己在国外。让我想起了去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时候感受。吃饭基本上都是墨西哥菜。新墨西哥菜是基于墨西哥菜的而本土化的一个品种。我个人很爱吃墨西哥菜,所以吃得很欢实。当然,每个人都要面临一个经典的选择:你要吃红椒还是绿椒?

圣菲版仰望星空......

Day 6 回家

旅程到此就告一段落。我终于去了本来第一天就该去的圣菲小机场。果然是相当迷你。只有一栋小土楼,只有一个安检口,2个登机口。大家感受一下。

其他

回到芝加哥之后我补看了《Breaking Bad》,除了后悔没有早一点可以知道Albuquerque这个地儿以为,也觉得如果我去之前看了这部剧,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情怀!

不过新墨西哥州的确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偌大一州没有一只体育队伍。圣菲这个城市看看就好,虽说是南美风情,总是感觉有丽江的feel,对我来说半日足矣。Albuquerque是所谓的经济中心,也没有什么旅游景点,我俩甚至去新墨西哥大学逛了一圈儿。对了,郎平是那儿毕业的。

除了白沙和鬼城,景点方面还有一个叫外星人小镇的地方,我们看过简介之后觉得意思不大就没有去,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搜索一下。

必须物品方面,防晒最重要!除了防晒用品,包括防晒霜、帽子等意外,建议带一瓶芦荟胶。万一晒伤了,芦荟胶就是拯救神器!

总结提到的几个网站:
白沙:https://www.nps.gov/whsa/index.htm
鬼城:https://www.newmexico.org/nm-adventures-ghost-towns/
热气球:https://www.rainbowryders.com/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06 10:52

引用 曹静jbb 发表于 2016-07-06 10:52:07 的回复:

回复曹静jbb:我们是老兵节去的,感觉还行,毕竟不是大热门。

2016-07-06 11:43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11 17:51

引用 blueskybj 发表于 2016-07-11 17:51:38 的回复:

回复blueskybj:我这个人写东西絮絮叨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