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重叠水萦纡,水碧山青画不如--贵州十日【从广东到云南】

阿迅要去看世界 LV.22
2016-07-06 07:31 23812/333
  • 出发时间/2015-11-08

这篇游记中包括 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荔波小七孔、贵阳、黄果树。

在一场大雨之中我告别了桂林,踏上了前往贵阳的火车,我不知道贵州会以什么样的面貌来迎接我的到来,所幸离了桂林之后天气一变成了一片晴空。之前在黄山上认识的小伙伴从长沙出发也恰好旅行到贵州,两人行程一合计还差不多,就一块开始贵州之行。

贵州待了十天,从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和镇远,到黔南荔波小七孔,再到贵阳和黄果树大瀑布,一天为雨所困动弹不得一天长途转移全在路上,还剩八天走完了想去这几个地方,好了先上图。

长文多图,大多是旅途中的碎碎念,先说声看官辛苦啦。

贵州二三景

苗族的华服

薄雾笼罩的苗寨

镇远古镇夜景

铁溪龙潭,上天遗留的蓝宝石

小七孔景区内的大片花田

大珠小珠落玉盘

仙境也不过是如此

倒霉事你们一定喜欢

上面全是美景,接下去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到达荔波那夜天降大雨,第二天接着下了一整天,只能在青旅里打发了时间。下一天终于放晴,于是青旅里憋了一天的小伙伴们就出发去了小七孔,事实证明大家都还是太幼稚,我就应该掉头直接回贵阳

下过大雨还看什么山水!!!小七孔都变成没有孔了!!!整个小七孔里面就是一幅山洪暴发的样子!!!对于小七孔的全部期待就这样变成了奔腾的黄汤。

做了几张对比图,第一张是蚂蜂窝找的图,第二张是我当天拍的,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大家随意感受一下吧···

行程交通住宿费用美食

我全程自由行,出发之前感觉交通是个大问题,也参考过不少的跟团游。但是跟团一跟就是6 7天,跟着团队东奔西跑不停歇1个星期,我实在是招架不住。宁愿麻烦一点,多花点时间自己来做好攻略。好处就是下大雨不想动的时候随时可以停下来休息,休息够了再继续行程。

【行程】

贵阳-安顺,k9589 15.5元
安顺-黄果树,公交 23元
安顺-昆明,K1235 75元

城市之间和城市里的交通都还算便捷就不多说了,说几个麻烦的点。

凯里凯里南站是新建高铁站,贵阳凯里南只需要半个小时,但是凯里南距离凯里市区非常之远,门口又没有开往西江千户苗寨的公交车。站前有很多多的出租车,如果四个人直接拼车去苗寨吧,价格看砍价能力,100多一辆车。单人的话先坐公交去凯里汽车站然后做班车前往苗寨,一共17.5,时间久倒车麻烦。

镇远:没有动车高铁,推荐坐火车过去,凯里过去1个小时,贵阳过去4个小时,下了车可以坐公交也可以打的,距离镇远城区没几站路。

荔波:连火车都没有,有个小机场估计也没人会去坐吧,所以只能坐大巴前往。贵阳 凯里都有大巴定点发车,半天时间,一半高速,一半省道,贵州山多,虽然大多打了山洞,我是感觉坐的挺痛苦的。

黄果树:可以直接一大早从贵阳前往黄果树,我是看车站离我挺远就选择先去安顺过夜。人多尽量在安顺找旅店老板拼车直接前往,安顺发往黄果树的班车要去市郊的安顺客运东站坐,公交到东站就要1个小时,怎么看都是麻烦,或许在黄果树门口过夜最妥当。

【住宿】
苗寨:鼓藏人家客栈,小单间78/晚,位于山顶的一家苗家木屋,好处是视野好风景好也安静,他们家还能提供伙食,坏处是背着行李爬山实在是有点痛苦。

镇远:落脚点客栈,床位25/晚,就坐落在舞阳河边,床位房自然是没有夜景看不过标间对着舞阳河,楼顶也可以看。小哥人非常热情,晚上还招呼我们一块拼餐吃酸汤鱼。

贵阳:漫骑记青年旅舍,床位29/晚,离火车站很近,老板是骑行爱好者,整个旅舍都是骑行风格,前台小哥很会聊天,晚上很乐意和你一块看一场电影。

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床位34/晚,很正规的一家国青,公共空间很大设备也很齐全,虽然房间是挺小的,不过一半时间都会选择在公共空间里度过。

安顺就不说了,随意找了个火车站边上的小旅馆过了夜,质量一般。

【费用】
西江千户苗寨:加上景区观光车的学生票 70元;晚上的表演学生票 60元
镇远:铁溪 门票学生票25元,观光车7元(类似公交必买)
小七孔:门票学生票45元,观光车50元(小七孔略大,买一张吧)
              天钟洞 8元,鸳鸯湖划船30/人
黄果树:门票180元,观光车50元(景区也挺大,买一张吧)

再加上前面列举的交通住宿和吃饭的费用,10天时间总计花费约2800元

【美食】
我总结的一大旅游规律就是:山沟沟里看美景,大城市里寻美食

美食主要在贵阳
“留一手烤鱼” 整条街都是他们的桌子,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金牌罗记肠旺面” 油光发亮的让人胃口大开的面食;
花溪“飞碗牛肉粉” 典型的西南米粉味道很好吃;
“杨姨妈丝娃娃” 对我来说浅尝辄止就好 吃不惯;
二七路小吃街,落于俗套的小吃街 有空可以晚上去逛逛。

另外西江苗寨的时候必须尝尝“酸汤鱼”,凯里也有镇远也有,贵州人爱吃酸辣。

废话说了一大堆,下面开始正文吧:

1.长途奔袭西江千户苗寨

桂林贵阳北动车两个半小时,等了一个小时又再转车半个小时动车就到凯里南站。贵阳北站大概也是新建成不久,漂亮是挺漂亮,可里面只有一个可怜的快餐小卖部,都没有别的餐饮可以选择。

凯里南站离凯里市区超远,想拼车结果半天拼不上,包车价格一百多实在不划算,等了半天恼了直接坐公交车去。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到达凯里的汽车站,然后坐班车到西江千户苗寨,一路坑坑洼洼盘盘绕绕。

之前爬黄山的时候认识了一帮人,其中一个朋友也辞职不干了,正巧从长沙一路玩过来结果就在贵州碰上了,这里白白浪费了一个小时本来可以提前去凯里车站会合的。

西江千户苗寨是贵州开发最好的一个苗寨,也就是说已经完全商业化了,走在路上满满都是住宿和餐饮,尽管11月是淡季不少处于关门状态。但是从这个规模上也足以看出旺季的时候能有多少人赶到这个偏远的地方来寻找异族风情。

晚上苗寨中心的广场里还有民族歌舞表演看,表演值得一看,讲了很多苗寨的故事和风俗,最后一个盛装表演也是超赞,苗妹子们展示了好多的苗族服饰,绚丽多姿。苗族人留下了很多的风俗习惯,有他们自己的语言和鲜明的服饰。也许只是大多只是为了展示给游客看,但是不管怎么说也是一种传承。

住的地方在山顶,景点鼓藏头家的边上,就叫鼓藏人家。
推荐是推荐,但是带了大包小包的可一定要慎重考虑,因为带着一堆行李爬上山顶的时候着实不轻松。就是每次下了山就不想再上去,上了山就不想再下山。
当然山顶自然有山顶的好处,当你坐在客栈的吊椅上悠闲的喝着茶,看着底下山坡上星星点点的灯火时候就知道有多惬意了。山顶上也安静,远离山谷里酒吧的喧闹可以安心睡一个好觉。
去年去的时候不算旺季入住的客人并不多,看店的也只有一个小哥,没能品尝到他们家的美食。人少了木屋不隔音的坏处也就没有了,一晚睡到天亮还是鸡鸣把我叫醒的,房间的窗户正对着山下,一览无余的看见炊烟袅袅升起,这些都是城里再也体会不到的乐趣。
房间里的装饰充满了苗家的味道,同时也有安装电视这样的标准配置,不过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楼梯口有两个卫生间,略微有些不方便。

一路往上爬就到天堂

苗王食府的晚饭

这个表演还录了一段视频,放在片头视频里了。虽然就表演名气、舞台设计和演员水平来说和阳朔的“印象刘三姐”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就观众接受度来说我还是喜欢这里,看得明白比云里雾里还要好得多。

苗寨对面山顶的观景台是景区主推的观景点,买票的时候可以买观光车的票,白天会给你直接送到这里。其实走小路上来也花不了太多的时间,所以观光车可根据自己体力选择买不买。

大概也是淡季的原因,苗寨的灯火并没有全部闪亮起来,跟宣传照片上见到的还是有些差距的。这个寨子相比我父辈们所在的小山村确实还是大气了很多,足足占满了两个山头。

来到西江苗寨的时候已经11月了,气温开始下降,穿上了带出来的所有衣服还是觉得好冷

2.苗寨之晨和镇远之夜

山顶的顶楼睡得舒服,鸡叫了几轮我也不肯起来,相比于桂林几日天天睡不醒真的是好太多。六点多醒过来一次看了看窗外并没有日出可以看就继续睡了。这是个淡季没错了,快到中午了看出去还是一片安详,这让我对于这个商业化的地方还是多了不少好感。

吐槽一下这里的邮政,客栈小哥很好心的给一人送了三张明信片,结果邮局跟我说一个月前邮票就已经用完了,邮局居然还好意思说自己没有邮票。

门票里也包含了苗族博物馆,一家不大的博物馆,两层楼的高度,分为几个小展厅,值得进去参观了解一下,也花不了多少时间。

苗族也是从中原一步步迁入这个山区之中,这一点和浙江福建山区的先民都非常相似。北方多战乱,不想打仗的还有打不过的就只好一路南迁到深山老林里去。苗族的传说里印象最深的就是自然界化生出了十二个蛋里面其中一个生出了苗族的先祖。至于外界最津津乐道的巫蛊之术正经博物馆里自然是一句不提,后来遇到的小哥但是给我讲了不少,这里面的真真假假又有谁能够说清楚。我丝毫不信神鬼之说,但是装神弄鬼弄得跟真的似的倒也不是没有可能。

要坐观光车上观景台,首先要步行到村子的东边乘车点,到这里一眼望去就全是远山和农田的村野风光了,逃票自然也无不可。

终点的观景台其实并不是什么很好的观景场所,台子正前方就有一幢楼非常挡视线,一点都不痛快。而且不知哪里涌出来茫茫多的游客拍照拍的不亦乐乎,只好赶紧往下走。想起昨天晚上,一群人喝醉了酒搁那搂搂抱抱,同样也是赶紧往下走不愿停留。

往下走上一段后风景才豁然开朗,可以纵览苗寨全景而且非常漂亮。配上几缕袅袅炊烟,再盖着一层薄薄的晨雾,真的是太棒了。每到这种地方我都很想换个相机,手里这个就觉得力不从心。一早就有换相机的想法,但是这个大坑总不想往里跳,总觉得应该彻底发挥出这个的潜力才好。

苗寨很多地方还是工地的状态,当然新建起来的房子也都会仿造原来的结构,过几年没有人分的清是老房子还是新建筑了,这就是商业化了

住的地方就是从这个也东寨一路走上去走到山顶

悠哉游哉的逛完苗寨就已经赶不上去镇远的直通车了,门口拼了个小面包车去火车站,每人25块不比乘班车贵多少也挺好。司机大叔就是个周边的苗族,他说这个年头苗族的风俗消亡的太快了,汉族的文化确实是厉害,大多数的人都已经汉化了。出去的打工的也多,汉人进来投资赚钱的也多,一来二去基本都按着汉族的做法来了。想想这旅游开发真的难说利弊,开发好了游客们方便来了当地收入也增加了,但是原生态的东西也就消失不见了。

一路也挺顺利,到了火车站买上去镇远的票也才14.5元,火车上开了热风,暖洋洋的睡上一觉就到了。贵州多山,坐火车就是在一个又一个山洞里穿行,从黑夜到白天又从白天到黑夜,手机你就安心放着吧。

住的地方,落脚点客栈
客栈就在河边,前面是一条小巷子,后面就是舞阳河,河对面镇江阁,微凉的晚上,几个刚认识的朋友一起坐在楼顶,说说故事喝喝茶看看镇远最美的夜景,不失为旅途中的乐事。
客栈的条件一般装修简单,该有的东西也是齐全的。尤其是客栈的老板小哥人真的超棒,下午还在外面玩的时候就特意给我发信息说给晚上做酸汤鱼,只需要出材料费即可。然后就在楼顶认识了很多朋友,发现老板自己之前也是一个背包客走过很多地方。当时有个朋友住在隔壁的客栈觉得太过冷清,然后发现这里很热闹,第二天竟然就搬过来住了。简直是三亚剧情的翻版。
本来只打算住一个晚上看看夜景就走的,因为觉得这个小城实在是舒服,又多住了一晚。对于硬件要求不高的人来说很推荐来住。不过还是要提一个问题,附近的广场舞大妈实在是威武,每天一大早就开始跳,早睡早起了喽。

想了想还是吧这个发出来吧,密集恐惧症的大敌啊哈哈哈

放下行李,沿着河边就出发,镇远的夜景真的不是吹的,白天看来不怎么样的一排小楼晚上全部点起了红灯笼。小楼建的紧密,一栋紧贴着一栋,离河岸边又近,对面望过去岸上一排建筑静静的河水里又是一排建筑,交相辉映一场美丽。

河水是静静的,小城也是安静的,除了几个蹩脚歌手在酒吧里嘶吼并没有太多的声音。一路沿着河岸往东走,游人也没有碰到几个,当地人也不多见,一路赏着夜景就走到了祝圣桥。右手边的青龙洞景区没有兴趣看看夜景也就罢了,走过祝圣桥就可以登玉屏山了。

祝圣桥是一座有故事的桥,始建于明洪武,后来因为本地政治斗争而搁置,后来直到崇祯朝的时候终于修建完毕,明朝也气数将尽了。花了一整个明朝的时间才把这座桥修好,想想也是有意思。

来和祝圣桥合张影

兴趣不大,并没有进去看

11月的古镇夜晚,凉风阵阵 无人驻足

屏山矗立在祝圣桥头,在下面看着像是一块绝壁,攀登其实并没有什么难度,半个多小时就能到顶。重要的是晚上景区下班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免费爬山。

山顶的观景台上寒风凛冽,但是登高望远才能看清镇远的全貌。镇远古城依舞阳河而建一路向西延伸,一条蜿蜒的丝带飘向远方。而远处怎么看也是漆黑一片,看不着浙江那四通发达的公路网有如巨大的蜘蛛网伸向四面八方。镇远就是这漆黑一片的一颗明珠。

一般热到了观景台就开始往下,我看着往上还有路又爬了上去。上面是一段古城墙,就像长城一样一路延伸到了对面的山头,至于更远还有没有在黑夜中已无法分辨。这个发现让我们大感惊奇,镇远其实是个千年军事重镇来着。天太黑了就没办法继续去探险了,只好折返回城区去。

下山时并没有原路返回,而是走了一条分岔路,奇妙的走到了老城区的巷子中。大红灯笼点起来 穿行于无人的巷子里真的好玩,跟自己的脚步声捉迷藏。

对于镇远本来没有特别的期待,但是这一路下来收获了不少惊喜,就决定再住上一个晚上吧,明天再逛一逛也是好的。

3.镇远铁溪的意外之喜

早上本想睡个自然醒的,但是这里的大妈实在太过热情,七点多就开始跳广场舞,吵得我实在睡不着了,只能在床上翻滚。这也是镇远的一大特色吧,晚上也跳早上也跳,客栈老板也是深受其害,交涉多次也没有什么用。

吃粉之旅还要继续下去,这家味道还不错

镇远的公交车长得就很有意思,不过要去铁溪并不是坐县里的公交车,有专门的观光车。祝圣桥头坐观光车,7块钱一个人送到景区门口,衣衫单薄的我又被吹个半死。

铁溪就是一条深谷中的溪流,一路沿着小路前行,看看路边的风景。风光并没有特别出众,游人也不多,但是这个地方没有一点点污染流水清澈见底 空气也十分清新。

这公厕我也是头一回见

沿着铁溪散步上一个半小时终于来到最重要的或许也是唯一的景点——龙潭。走在前面的人折返回来遇到我们都会说前面的风景很棒,让我们继续往前,我还曾怀疑。

到达龙潭之后所有怀疑全部消散,那一抹蓝色就像一颗宝石被上天遗落在这穷山峻岭中。我的眼睛再也离不开那片池水,最奇特的是一旦里面的水流到了外面又恢复了极清澈透明的样子,似乎那片蓝色只是幻觉一般。

美妙的地方还在于池水没有特别的边缘,和周围的植被相互交织,就像一层薄纱一样,词穷的我只能用美轮美奂来形容。那么长的一段路的劳累都化为乌有了,有些景色在图片中看到的都不真实、不震撼,屏幕前的你或许会觉得这是ps的,但是只有亲眼见过的我才知道到底有多美。

这个必须留念

绕到后面换个角度拍依然如此

从铁溪回来之后去逛白天的古城,古城还是那个古城,却没了前一天晚上偶遇时的美丽和惊喜。青砖黑瓦本身并不会比别的地方更有味道,只有了解其历史才能知晓其厚重,可是并没有这样的机会。

镇远博物馆免费参观,里面几乎没有一件实物全是图片展,介绍了一些镇远的故事。

镇远是一个千年古城,历来就是中原出入贵州甚至是东南亚的咽喉要道,祝圣桥上也曾经马队纷纷 舞阳河上也有过千帆竞渡,只是现在经济中心转移辉煌不再。三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读历史总是让人唏嘘。

镇远古镇上的一些老宅子

还记着在巷子里有个卖豆花的老房子,5块一碗好吃不贵,主人家的热情能感受到一种淳朴的味道。

还特意去坐了一趟舞阳河上的人工渡船。这船像公交一样的每次收费只要5毛,夜间1块,坐的人还出奇的多,每次靠岸就会冒出来一堆人坐满一船。

大多数都是本地人,因为镇远的桥梁不多,新大桥和老大桥相距甚远,走路太远坐渡船则是方便的多。坐过太多的船了,都是景区里面贵的要死的游船,这样五毛钱一次船工慢慢摇过去的全国怕是只此一家了。

回去的路上又一次看见了在街道上用马拉车的,这里的马并不是让人骑一小会就收100的赚钱工具,也还只是个劳动工具。

这是个淳朴而可爱的地方啊,真是越来越喜欢这里了。

和平村是抗战时期的一个日俘监狱,也是个改造日俘的地方。看当时他们的作息真的比我们读书时候待遇还要好,看守所里还建设了棒球场供日本人娱乐。对于他们的优待和教育让不少人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后来都变成了中日友好人士,回国后还致力于推动两国友好。少数冥顽不灵的就要转移到别的地方,下场估计就不会太好了。

这优待措施简直太过人性了,我都羡慕

晚上客栈小哥主动组织大家一起吃饭,之前都是大家伙一起劳动一起烧菜,结果在这里小哥直接弄好了火锅给我们吃,简直感动。吃着吃着就变成了讲故事吹牛逼的晚上,这趟很幸运的认识了很多人,见识了很多不敢想的人生状态。

一个骑行的少年,他与我同住多人间,从上海一路随性的骑到了这里。大概是旅途风霜看着要比我年纪大不少。因为公司高层变动换了个不对眼的领导,直接把他给架空了,无所事事的小哥一怒之下辞职不干了骑行游天下,每天一百多公里能到哪里就是哪里。

一个政府副职的大哥,一个人休假从兴化过来闲逛。湖南兴化人,一直在自黑兴化人是蛮子,不过经历却真的是个传奇。年少时在福建惠州当过兵,那年陈水扁上台时还曾命悬一线。退伍了给KTV当保安一啤酒瓶砸闹事的老板头上,结果老板还特别赏识给安排了工作。后来回老家后在政府里一路升到副职。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有些人跌宕起伏有些人平平淡淡,这位大哥就一直教导我人生在世烂命一条,世上多得是欺软怕硬的人,什么都不要怕硬气一点路才走的好。

这又是一个充满回忆的夜晚

4.翻山越岭前往荔波

早上起来出发去荔波,前面说过,先从镇远坐火车到凯里,然后转凯里汽车站坐三点半的大巴去往荔波县城。

真没发现今天居然是双十一,网络上各家都火热的要死,连这个偏远城市的商场里也搞起了应景的活动,现在的网络发达已经大大影响了现实生活了。

汽车一路向南,先上一段高速接着乡间小路,天色渐暗竟然下起雨来,越下越大终成瓢泼大雨。雨大路滑比预期要晚不少才到荔波,出了车站竟然一辆出租车都没有见到。小县城啊,以前摆脱不掉的出租司机们在最需要的时候竟然都不见了。只好带着行李一路冒雨走到了青旅,鞋袜都全湿透,这也罢了,这一场大雨不停让下一天的行程也全泡汤了,满心惆怅。

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大厅摆了好多沙发,有网上 有书看 有直饮水喝,和朋友对坐着聊聊天,再认识几个新的朋友。外面的院子过去还可以打台球什么的,一整天没出去玩也没觉得太无聊,还组好了明天一起出游的小队。
定的男生四人间在另一栋楼上,房间挺小就两张上下铺外加个柜子就没了,只能说简单实用。浴室和卫生间是独立的,也没有多余的设计。唯独有一点让我大为惊奇,一间卫生间里居然安了两个坑。
青旅所在的这条街往回走走到头的圆环就能上公交车去大小七孔,茂兰要自己拼车去。然后圆环再往前走就是美食城,不过我对于这个地方的美食实在没有太多期待。

5.兀坐听雨溜竟日

早上七点多醒过来看了一眼,依旧是大雨倾盆,出不了门继续睡,睡醒了也只能发发呆。下午在网吧查了查攻略,晚上在青旅坐着看看国家地理和别人聊聊天,一天就过去了。

遇上一个和我一样辞职不干的大姐,叫姑娘又有些太年轻。一个人从上海出发,游杭州,走福建,过桂林,一路到了这里。这一天我窝着啥也没干,人家愣是冒着大雨去把茂兰给逛了,当然结果不出所料,大水弥漫大部分景点关闭不开,只能在大路上转了一圈。她跟我一样要进云南,还想着不畏严寒进西藏,真是让我佩服,就约了明天一块小七孔了。

6.小七孔的失望之旅

九点多了在加油站那拦了车,一路上的风景都还挺美的,是当我们看到漳江暴涨的水位和浑浊的黄色时,车子里顿时一片哀嚎,今天这一趟估计是好不了了。当时我就应该直接掉头回贵阳去,进去就是悲剧啊!

你说这是小七孔,景区你这是虚假宣传,你给我退票啊退票!!!

照片里面美轮美奂的小七孔古桥已经变成没有孔了,水位大概上升了有近一米,只剩了一点点孔。平日里静静流淌的碧绿河水现在已经成了浑浊的黄色而且流速很快。大家也只能沿着右边的公路前行,左边的步道也已经彻底被水淹没。

我这个表情叫做---生无可恋

往上行就是68级瀑布,照片里一级一级缓缓流下的透彻江水现在变成了咆哮的洪水,水声震天,随便什么东西进去都会瞬间被吞噬被冲走。

第二张生无可恋

拉雅瀑布就在步道边上,因为水源来自山上,所以没有变成浑浊的黄色,倒是挺好看

水上森林是小七孔里面知名景点之一,极美的一段步行淌水游,本是极期待的景点,拖鞋都准备好了,直接封闭不开了。
石上森林前门的道路也被水流截断,从后门进去浏览了一部分,倒也一般没有特别好看的石头。

路上都满是流水

石上森林和水上森林都作废了,只好坐车前往翠谷瀑布。

在这一段步行了很久,周围游客寥寥只有一群黄牛相伴,一步一小心以防踩到牛粪地雷上。这一段受大雨的影响还小,水流平静 湖面泛着悠悠的绿光,不远处的山峰倒映其中,水面上漂着三三两两的黑色水草。

翠谷瀑布有几十米的落差,但不是从悬崖峭壁上飞落下来,而是沿着山坡从树丛中变换着路线飞奔下来。翠谷果然是景如其名,一片青翠之色,这里是今天小七孔里面难得的好风景了。

翠谷出来再坐车就直接给我们拉到最后一站卧龙潭去,说是得从后往前浏览景区就这么规定,都不给提意见的机会。

卧龙潭本是人工拦截的一个水库,平日里潭水清澈碧绿,清水从坝上流淌下来美的像仙境,最吸引我过去小七孔的照片一个是古桥另一个卧龙潭了。可是现在的卧龙潭也就跟泄洪一样,黄泱泱的水奔流而下,水溅到脸上都觉得好难受。本来是可以狂拍照的好地方,我待了5分钟就迫不及待想走了,这里的漂流也是自然没有任何人感兴趣。

坐回去古莱里,这里是2015年新开辟的景点,在其他地方都变成坑的时候这里面一片片简单的花海倒成了难得的景色。

景区里老婆婆卖的粽子,5块钱一个,好吃不贵,挺实在的

再往下就是鸳鸯湖了,本来碧绿的湖水也泛着阵阵黄色,犹豫了好久要不要下去划一划。后来也是因为不用包船只要按人头出个30,才决定下船。请师傅也是纯自愿,不会想着法子赚钱,感觉除了门票其他都不算贵的样子,这点也让我对景区有了些许好感。

起步虽然艰辛,划着划着就渐入佳境了,还能超别人的大船,也是挺带劲的。这个湖里面还长了很多大树和丛林,划船进去之后就是沿着水道在里面穿梭,还是很有意思的。没有请师傅就是有点累,不过也还是玩的很开心。可惜水太黄了···

爬一长段山路之后到最后一个景点---天钟洞,还不包括在景区门票内,另收8块门票。长长的甬道进去有些带感之外并没有太特别的地方。

葡萄

原路返回。过了大半天的时间,瀑布依然咆哮,小七孔还是没有孔,水量丝毫没有减少的意思。伤心之余就决定接下去也不去茂兰了,景点依然会继续关闭,不会有惊喜。
直接回贵阳
荔波之行在大雨中开始,在失落中结束,真的真的不甘心可是也没有办法,人总要向前看,过些年找个夏天再来一趟,大七孔小七孔茂兰一起再玩个遍罢。

7.告别荔波前往贵阳

一早坐大巴前往贵阳,因为修路只能先走小路再上高速,一开就是整整四个小时。开始山路弯弯 坐的晕车难受后来上了高速之后才好。

下了车之后在贵阳客运东站看到了无与伦比的蓝天白云,一瞬间心情就好起来了,扫空了荔波的阴霾,开始期待接下去的日子。结果公交车在贵阳城里愣是又开了一个多小时。

或许很多人对于贵阳的印象就是如此了吧,一个偏远地区的小城市,满是外出东部沿海打工的农民工。其实不是的,贵阳这两年发展很快,过不了几年就会变成满是高楼大厦的现代化大都市。

漫骑记青年旅舍,在这里住了两天。
离火车站很近,慢悠悠走过去也就15分钟,入住之后觉得挺好,对我来说硬件差一点倒无所谓,主人的接待才是重要的。
这里原本就是一个小客栈,刚改建成现在这样的青旅不久,一切看着都挺新。因为老板是个骑友,很用心的装修成了骑行的风格,一进去就会被那些墙上的故事所吸引。前台小哥也特别棒,很热情的招呼人,晚上的时候还邀请一起看电影 天南地北的聊天 还给介绍贵阳的吃喝玩乐。
定的是混住间,不过那天其实都是男生,床位都挂上了窗帘,拉起来之后 是完全看不见里面。床铺挺舒服,不过上下铺固定不太好晃动的声音有点烦人。过道上有三个卫生间,洗漱间一排水龙头就像是回到了学校的时光,洗衣机也有配备洗衣收费甩干免费,要用的可以找老板,就是澡间安排在角落里着实有点小。

留一手烤鱼,来贵阳不能错过的一家店,之前也是经朋友强烈推荐过。
青云路连着好几个店面都是他们家的,坐不下门口还搭了很多棚子,感觉整条街都是他们,生意不要太火爆,烤的手艺也是确实不错的。

作为的贵阳地标,甲秀楼真的没什么好逛的,就是桥上的一座小楼,而且现在已经作为茶楼存在。南明河上的夜景跟之前去过的天津海河 南昌赣江的夜景完全是不能够相比,随意的逛一逛看一看也就回去了。

8.贵阳花溪一日游

今天的计划是去花溪,早上还特意绕了远路去了小十字吃金牌罗记肠旺面。店面虽小却食客满满,网上的推荐和口碑还是有道理的。14一碗好吃不贵,强烈推荐

贵阳要坐了一个小时的车才到花溪,来花溪是来找传说中的黄金大道。十一月已算是深秋应该非常漂亮,可我还是没有找到,问路人也是各有各有的回答,网上说的地点也是不靠谱,大概随处指一处落叶满地的大道都是黄金大道了吧。

花溪租辆自行车吧,押上证件20块钱骑一天,花溪湿地是一个南北向的长条形公园,单程有5公里,全程10公里走路还是太累了。

贵阳是个好地方,城市北方有黔灵山 南方有花溪湿地,周边还有些别的湿地,这环境是真的不错的。湿地沿着河边划分,年轻人骑车 老年人散步,暖暖的阳光照着不一会就出汗。不过湿地不应该是秋冬来,湿地干涸 芦苇枯黄 荷叶凋零,别的树也是半黄半绿没有生机。虽然山青水绿,但是风景还是差了些,骑了一段就折返了。

花溪的闹市之中寻觅到这家 飞碗牛肉粉,再在门口点上一个烤豆腐。我已经吃习惯了米粉了,表示还要更多更多

还了车去花溪公园,当时公园大门封闭里面施工整修。不过北门依然开放,里面也有少量游人,那就溜进去逛逛呗。

里面确实有不少工程在进行,周末基本处于停工状态。花溪公园里面有有几块大片的草坪,在上面闲散的躺上了个把小时,被阳光晒得暖暖的。后面又发现了一条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黄金大道,两旁的松柏笔直挺立树叶渐黄非常漂亮。

我很想看银杏,但是这里的银杏要等到十一月底才能黄透,不管桂林海洋乡还是云南腾冲都还没到时候。很多景色都不是去了就能看到,自然界有自己的法则,人类总是没有办法只有耐心的等候加上不少的运气才能看到最最美丽的风景。

贵州大学的花溪校区就在花溪公园南门外不远处,学生们也是有个绝佳的后花园,就像兴庆宫之于西安交大

晚上约上了大学时候的同学,一个大学对门住了四年,一个是轮滑社里玩了三年。时间真是过的太快,一晃两年半就这么过去了。上一次见面的时候大脚还是无忧无虑的大三少年,张巽还是个不怎么说话的羞涩家伙。

大学的时候玩的最好的就是轮滑社的一帮哥们,如今一个个都天南地北的两年才见上一面。大脚以前是个纯板寸现在也把头发留了起来,文艺眼镜戴了起来,今年刚换了工作找了个与大学专业毫不相干的烟厂工作,三班倒的车床工。照片发给以前的朋友们看,都说我们变得超帅了。

张巽早早的结婚生子,房车齐备,生活稳定步入正轨,让我这个到处漂泊的人莫名羡慕。贵阳是个不错的居住地,房价不高 环境也好,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他们在这里生根我也会想再次到这里来。

只是中国实在实在是太大了,那些曾经的朋友们一晃就两年不见了,若不是我辞职不干环游中国真的不知道下次再见面的时候还能不能认的出来。莫名的伤感难耐,强烈的怀念起大学那个无忧无虑的年岁,我想以后我也会像怀念大学一样怀念现在这段到处漫游的时光。

最好的时光永远都在回忆里面。

9.黔灵山的猴子你别闹

贵阳一大特色---丝娃娃,没见识过的时候特别好奇,其实本质上就是素春卷。

全国各地都有不一样的春卷,我老家叫做卷饼,卷饼皮是外面买来,家里烧上一桌子的菜,蔬菜 炒肉 豆腐 粉干诸如此类,然后趁热包进卷饼里面吃,不用蘸酱菜本身就是咸的,卷饼皮大概有一个盘子那么大,所以吃上三四个也就饱了。

丝娃娃不是这样,桌面摆上十来盘凉菜,全是素的凉菜,海带 黄瓜 鱼腥草 面条 香菜 芹菜 豆腐 萝卜 酸菜等等,皮子非常小,一只手大小。一开始不会吃,店里的一个老奶奶过来教我们,皮放在手上夹进各种菜不能太多,然后卷起三头露出一个口,舀一点花生碎再浇上特制的酱汁,酱汁要多多到底下漏出来才好。一口一个没问题不一会就把一个碟子的饼皮吃完了。店里面按照碟子收费,13块一个,菜随便吃。酱汁的味道非常奇特 这个季节吃全凉的也觉得有些冷,虽然是正宗的丝娃娃但我还是更怀念家乡的味道。

黔灵山是贵阳人民的后花园,人气确实火爆,还只要5块门票,诚意十足。里面自然环境保持的还是很不错的,贵阳市区有这么一块清净之地确实不错。

来之前就听闻黔灵山的猴子肆无忌惮 一点都不怕人,刚进山就一群人围着一只猴子拿食物逗它。这猴子也毫不客气,好吃的就拿了吃,不乐意的就拍落地上,还主动伸手去抓游人的衣服和包。后来还见到过不少的猴子,在公园里随意穿行,这在印度是极常见的场景,在中国就只有少数地方能够见到了。

黔灵山里面还有一个动物园,一副年久失修的破败模样是不是门票收太少养不起了。很多笼子空着,剩下的笼子里关着的动物也都萎靡不振,对这个动物园没有一点好感。

山后有一个黔灵湖,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湖前广场上矗立着解放贵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纯白的纪念碑傲然立于这群山之中,默默向后人说着的先烈们的伟大故事。

少数民族的传说之一

可怜我山中之王,只能在笼中郁郁终老

小红眼特别带感

不知该如何评价

黔灵山中隧道,从黔灵湖一直通到前山,能给游人能省下大把爬山的气力,只是长的看不见尽头的隧道难免压抑

下午去了一趟贵阳的花果园,真正见识到了贵阳这个城市的发展。

前脚还在拥挤的老房子之间躲避着拥挤的人流,小心着脚下漏水的井盖,头顶的电线纵横交错遮天蔽日。再往前走几步,就好像进入了桃花源一般,又像是穿越到了上海的市中心,目不暇接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人流的衣服都鲜亮了许多,可一回头,那些老房子和电线杆依然矗立。

花果园是贵阳现在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就是要建立的一个新城。这就是贵阳,一个在旧和新之中快速切换的城市。这些年来,贵阳在“大数据”方面的积极投入以及在基础设施方面不断的提升,已经跻身国内新兴城市的前几之列,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至今我也不明白这建筑是做什么用的

晚饭在花果园解决,创意湘菜,味道和造型都很不错哦

贵阳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计划是黄果树结束之后直接从安顺去往昆明,所以就坐傍晚的火车去了安顺
这是我第一次坐上双层的火车,莫名的好兴奋。K9589 草海号,后来我在吉林第二次坐上双层火车,都可以当做奇遇来对待。

10.飞瀑与彩虹的浪漫

作为世界第三大、亚洲最大的瀑布,黄果树的名气全然超脱于贵州之上,说起黄果树人人皆知,甚至有人不知道黄果树就在贵州。来之前我还犹豫名气如此之大是否盛名难负,今天一游方知黄果树的壮美真是不虚此行。说起来我还要感谢前几天那场大雨,毁了我的小七孔之行,却让黄果树的水量充足。

黄果树景区分为三个部分,从北到南依次是 陡坡塘、大瀑布和天星桥,三个区捆绑销售一共180的门票,再加50的观光车票也就是230,三个区距离很远,这50的观光车票除了自驾游是必须要买的。

陡坡塘景区最小,就是看一个瀑布,是85版《西游记》主题曲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场景就在此取景。黄果树大瀑布就是最出名的那一个瀑布,人在大瀑布下何其的渺小,其壮观不是照片可以表现,还非常非常有幸看到瀑布下的彩虹。天星桥是最富有喀斯特地形特色的区域,耗时也最长,精华集中在后半段(高老庄之后),特别是最后的银链坠潭瀑布真心好看,千万不要听信导游的话半途而废。

陡坡塘景区就看一个瀑布,别的都没什么半个小时能搞定。瀑布很宽很壮观,现在水量还不算大,雨季的时候瀑声震天被称为吼瀑。第一个景点一开始先给你一个震撼的印象,一看到这个瀑布我就隐隐觉得今天不会失望而归。

离开陡坡塘之后观光车直接越过大瀑布带到天星桥,说是为了分流人群,最后我还要感谢,不然可能就错过了最美的彩虹。

天星桥景区绝对是个值得慢慢浏览的区域,大多数旅游团的朋友都被告知只需浏览前半,走完的人才会知道越到后面越是精华。

天星桥整片区域走花了两个半小时,处处是景,一不小心就会有惊喜的发现,路边的牌子上还写着梁衡的散文,我没有那么文艺,但是他看到的美丽我也一样感同身受。

一开始是数生步,在整片的喀斯特地貌中穿梭,到处是奇形怪状的石头,底下还有平静的流水,水中有一些石头可作为步道,景区在此基础上修建出了365块石头每块上都刻上日期,人人在低头走路寻找自己的生日石。

这是对胖子朋友们赤裸裸的调戏啊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拒绝小商贩推销的土蜂蜜 土苗烟。一路上还有很多盘根纠缠的榕树形成的造型,那就完全靠导游解说和自己想象了,看到是美女就是美女,看到是情侣也就是情侣。

到了中点天星湖的高老庄可以稍作休整再继续前行,游人少了大半团队的大多被骗回去了,风景却更美了。

先是一个深谷中天生一座石桥---桥上桥上桥。两边两块巨石延伸出来,中间又插进一块巨石,中间这块中间又有空洞可以供游客穿过。我是真的不相信大自然能有这样的鬼斧神工!

桥上桥上桥后面紧接着就是天星洞,一个不大的溶洞,跟小七孔另外收费的天钟洞比起来要实在许多,也更大气而梦幻。

接下去的一个瀑布---银链坠潭瀑布,是天星桥的重中之重,一个让我赞不绝口的瀑布,就像其名字一样,细密的水流从巨石上滑下散成了成串的银链,大珠小珠落玉盘。黄果树三大瀑布,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这一个!

再往后是一大片喀斯特湖泊上的迷宫,在里面绕了很长时间。

回到黄果树大瀑布景区,进去先是一个盆景区,我觉着大概是直接去看瀑布旅途遥远中间得弄点什么。盆景少有松柏,多是银杏这种少见的树种也算奇特,只是看大瀑布的心情太过急切也没怎么看直接下山看瀑布去了。

伟大的徐霞客,我们这些后人不过是在追随他的脚步罢了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哪里,虚假宣传还有没有人管管了

压轴的大戏,黄果树大瀑布。
来到这里的时候才知道所有照片都是骗人的,照片上看着很小的瀑布在你的眼前是那么高大,照片拍得多了才知道眼睛才是上帝最伟大的发明,人类不管制造什么样的相机都还原不了亲眼所见的壮美。

到达底部观景台的时候正巧阳光洒了下来,一道彩虹赫然展现在跟前,能够看见彩虹的人都是有福的,一不小心就被这幅景象给感动了。大瀑布有好几个观景台不同的地方有不一样的风景,在转移的过程中太阳数次从云层中穿出来,随着太阳渐渐落下,彩虹的高度也越来越高,短短几个小时就连续看到几次彩虹, 这一趟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瀑布中间还有一个水帘洞可以横穿,从瀑布下面横穿体验湿身的感觉吧,有一段正好施工只能原路返回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拥挤。大瀑布尽管就一个瀑布一个水帘洞,但是真的是拍不腻照片,看不完的景色,一趟下来两个多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你看,人是多么渺小

整个人都是超开心超满足的

水雾弥漫 宛如仙境

太阳要落山啦, 最后再来一张黄果树的远景,10天的贵州之行就此圆满结束。

后记

这一趟出发的时间是15.10.19,在黄果树的这一天11.17,第二天18号出发去云南,这就整整一个月啦!
历经广州 深圳 三亚 桂林 阳朔 西江 镇远 荔波 贵阳 黄果树,时间总是这样,一点不给你犹豫的时间 一转眼就过去了,终于将要踏上多少人一直一直想去的彩云之南。前面的游记也全部写完了,在下面的链接里,接下去写云南的游记,写游记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啊。

以下是这一趟出来的游记列表,本想写一个汇总贴,奈何等级不够,就先这么着吧:

南越千年事,兴怀一旦来---广州 佛山 深圳 【从广州云南
迷人的沙滩和温暖的海风---难忘三亚八日【从广州云南
一幅山水画卷 一场浮生若梦--桂林 阳朔【从广州云南
远山重叠水萦纡 水碧山青画不如--贵州十日【从广东云南
昆明:海鸥之城和云南缩影 【从广州云南
骑行洱海 徒步苍山 登顶玉局--大理的五日【从广州云南
别有天地非人间,从丽江泸沽湖 【从广州云南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的图片:

虽然很同情你  但是看到这一段我还是笑了是怎么回事??

2016-07-06 13:53

运气很重要   之前一直想着去大小七孔了 看了游记之后觉得 嗯一定要挑好日子去 不过别的照片很棒啦

2016-07-06 13:57

2016-07-06 15:17

很棒!3顶

2016-07-06 15:33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7-06 13:53:58 的回复:

虽然很同情你  但是看到这一段我还是笑了是怎么回事??

回复还没想好:哈哈哈,我当时真的是崩溃的,不过现在看到也觉得蛮搞笑的

2016-07-06 16:04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7-06 13:57:10 的回复:

回复W1ndy:我感觉,只要是夏天并且之前数天没有下过雨就很合适去

2016-07-06 16:0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6 14:01:1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感谢支持

2016-07-06 16:05

引用 whlovelsh 发表于 2016-07-06 14:09:05 的回复:

美女好看

回复whlovelsh:谢谢支持哦

2016-07-06 16:0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06 15:17:21 的回复:

拍得真棒!

回复仅是学者:非常感谢支持和鼓励

2016-07-06 16:0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06 15:33:43 的回复:

很棒!3顶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支持

2016-07-06 16:09

2016-07-06 16:2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06 16:24:45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非常感谢前来支持~

2016-07-06 16:26

2016-07-06 16:51

引用 石上流泉 发表于 2016-07-06 16:51:47 的回复:

回复石上流泉:感谢支持~

2016-07-06 17:04

2016-07-06 21:04

不错的攻略,收藏了。

2016-07-06 21: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6 21:14:35 的回复:

不错的攻略,收藏了。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支持

2016-07-06 22:05

2016-07-06 22:51

2016-07-06 22:53

2016-07-06 22:56

佳文,美拍,好攻略,赞赞赞!

2016-07-07 09:0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07 09:02:49 的回复:

佳文,美拍,好攻略,赞赞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感谢你的支持

2016-07-07 15:32

2016-07-07 16:48

点了猫你收770金币

2016-07-07 16:4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7-07 16:49:23 的回复:

点了猫你收770金币

回复行游天下:欢迎经常来逛逛

2016-07-07 17:07

2016-07-07 22:21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07-07 22:21:39 的回复:

回复自助游:感谢支持~

2016-07-08 00:12

欢迎到贵州~~

2016-07-08 14:11

引用 Paopaoooo 发表于 2016-07-08 14:11:23 的回复:

欢迎到贵州~~

回复Paopaoooo:哈哈,你是贵州人啊,有机会我还要再去贵州的

2016-07-08 15:54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7-08 15:54:37 的回复:

哈哈,你是贵州人啊,有机会我还要再去贵州的

回复阿迅要去看世界:是啊,贵州有很多好地方的,尽管去看好了

2016-07-08 16:47

2016-07-08 16:55

31顶.点了猫你收589金币

2016-07-08 16:56

相互支持。

2016-07-08 20:2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7-08 20:29:47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GILI:感谢支持

2016-07-08 20:30

良辰美景加美人!

2016-07-08 20:40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6-07-08 20:40:22 的回复:

良辰美景加美人!

回复小龙哥哥:感谢支持和鼓励

2016-07-08 20:42

2016-07-09 07:20

2016-07-09 07:32

引用 骑行者(杭州) 发表于 2016-07-09 07:32:30 的回复:

回复骑行者(杭州):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7-09 12:42

看这篇游记,仿佛又在记忆里走过了一回贵州。旅程跟山路一样曲折,也跟青山一样美。

2016-07-11 11:3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06日-07月10日
浏览量:608次,
获得顶:66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48名蜂蜂收藏了它,1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11 13:35

2016-07-11 15:34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11 15:34:15 的回复:

回复竹雨:感谢朋友支持

2016-07-11 15:35

拍的真是漂亮。

2016-07-11 15:36

这张祝圣桥拍的很美。

2016-07-11 15:38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07-11 15:38:57 的回复:

这张祝圣桥拍的很美。

回复夏宁葆:感谢好友的支持~

2016-07-11 16:36

2016-07-11 21:09

2016-07-11 21:11

引用 房霉汉 发表于 2016-07-11 21:09:33 的回复:

回复房霉汉:感谢朋友支持

2016-07-11 21:36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11 21:09:36 的回复:

回复??:感谢支持

2016-07-11 21:36

引用 惠胤炭 发表于 2016-07-11 21:11:59 的回复:

回复惠胤炭:感谢支持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的图片:

我想给你说,身为一个贵阳本地人,我也一直没明白那栋楼是干什么的。很多人都不知道那栋楼是拿来干嘛的

2016-07-12 09:55

引用 街角 发表于 2016-07-12 09:55:59 的回复:

回复街角:难道就是一个巨大的面子工程么?

2016-07-12 09:59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7-12 09:59:24 的回复:

难道就是一个巨大的面子工程么?

回复阿迅要去看世界:哈哈哈  那倒不是,好像说的是住宅,因为完全没有商业标示。

2016-07-12 10:24

引用 街角 发表于 2016-07-12 10:24:07 的回复:

哈哈哈  那倒不是,好像说的是住宅,因为完全没有商业标示。

回复街角:这要当商品房卖真怪怪的,整体卖,得大土豪来才行了

2016-07-12 10:25

不是  里面好像是单独成套间的      我朋友说他的老板住在里面,反正是有钱人的乐趣。。。。我们就是在旁边看看

2016-07-12 10:32

2016-07-12 12:40

2016-07-12 12:41

2016-07-12 12:42

2016-07-12 12:43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7-12 12:43:23 的回复:

回复亚父:再次感谢前来支持

2016-07-12 12:45

棒!

2016-07-12 17:07

好美好美呀

2016-07-13 17:05

引用 yan 发表于 2016-07-12 17:07:23 的回复:

棒!

回复yan:感谢支持

2016-07-13 18:30

引用 晨晓晴 发表于 2016-07-13 17:05:04 的回复:

好美好美呀

回复晨晓晴:贵州确实是个好地方

2016-07-13 18:31

很棒

2016-07-13 21:26

2016-07-14 09:54

2016-07-14 10:13

其实,苗寨和镇远只要去一个就OK了,倒是荔波那边除了小七孔,加榜梯田和茂兰喀斯特森林保护区值得一去,当然得在天气好的时候。黄果树瀑布去完可以顺下去马岭河峡谷。

2016-07-14 10:21

一路美景。

2016-07-14 11:26

引用 森墨 发表于 2016-07-13 21:26:25 的回复:

很棒

回复森墨:感谢朋友支持

2016-07-14 16:02

引用 胡彧 发表于 2016-07-14 10:21:05 的回复:

回复胡彧:苗寨和镇远完全不同啊,一个是少数民族风情一个是千年重镇

2016-07-14 16:02

引用 王晓喵每天都想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7-14 11:26:21 的回复:

一路美景。

回复王晓喵每天都想去旅行:感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7-14 16:03

引用 夏夏金 发表于 2016-07-14 09:54:22 的回复:

回复夏夏金:感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7-14 16:03

引用 啊彬Luffy 发表于 2016-07-14 10:13:05 的回复:

回复啊彬Luffy:感谢朋友举牌支持

挺不错拍的很美

漂亮的彩虹

2016-07-15 10:43

引用 卞街谌 发表于 2016-07-14 18:51:01 的回复:

什么相机拍的呢?图片还是美美的

回复卞街谌:相机是索尼的黑卡,小卡片

2016-07-15 12: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4 18:51:28 的回复:

之前找了好久都找不到那片马鞭草田,太可惜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是说小七孔里面么?

2016-07-15 12:29

引用 权找送 发表于 2016-07-14 18:51:28 的回复:

这照片拍的不要更美,楼主是职业干这个的吧。

回复权找送:过奖啦过奖啦,我只是拿着卡片机瞎拍而已啊😊

2016-07-15 12:30

引用 景靥毓 发表于 2016-07-14 18:51:56 的回复:

挺不错拍的很美

回复景靥毓:感谢朋友的支持

2016-07-15 12:30

主要看人

回复蚂蜂窝用户:都是一个人,全是一个头像诶

2016-07-15 12:31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15 10:43:17 的回复:

漂亮的彩虹

回复毛毛雨爸爸:感谢朋友支持😁

2016-07-15 12:31

好美好美,很精彩,支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