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由行之体验

2016/6/26  大理古城闲逛 晚上坐火车到昆明
2016/6/27  昆明上海浦东机场

就这样定了

都说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2016年6月我们实现了。六月初LP说我们去云南放松一下吧,每天待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忙忙碌碌,我们需要去享受大自然等风,云和那里的一切!我说好啊!就这样我们就定了云南,以前就听说云南风景很美,在蚂蜂窝上看了云南的介绍后就更坚定我们去云南的打算。说去就去,我们就开始查机票查酒店忙的不亦乐乎,不知谁说了一句“看看那边的天气呢”。在墨迹上看了一下就懵了,这半个月全是雨--雨--雨!这怎么办,过去难道是看海么?说好的是蓝天白云呢?一阵纠结过后再质询了当地人后确定了基本是有雨的,但是是阵雨,这边下雨那边有太阳的那种。想想算了还是去吧,以后再出去玩一定首先要了解一下当地天气!就这样我们决定在6/21---6/27去云南

云南注意事项(非常重要)

下面的字可能有点多,但是朋友们请你们务必认真读完,这是我们血泪换来的经验一点不夸张,我不希望同样的悲剧发生后面去的朋友身上,这是我这次写游记的主要原因。。。。

1.交通:地方近的朋友首选自驾,如果离云南远的朋友可以飞到当地再租车(驾驶技术过硬的话),这样可以省钱省力,玩的也自由!因为当地交通十分的非常的不方便什么滴滴什么Uber不好使,请放弃那个念头,就算是叫到车了价格也是离谱。如果只能选择公共交通的话请不要相信当地黑车拉客叫你上车的那种,原因有三:①以低价骗你上车,到了半路要加钱,不加钱就叫你下车,你想想荒山野岭的叫你下车你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②拉你到明明不收费的景点然后叫你去假的售票处买门票进去玩少则大几十多则三五百。③就算是价格合适,他说是包车的那种其实他还是要拉别的客人,如果你在一个景点玩的时间长点司机会给你脸色,更不要谈什么服务了,就和你欠他钱一样!刚开始是笑脸相迎,后面会态度越来越差。相比而言淘宝上面的一日游包接送的还是比较靠谱!
2.景点门票:如果没有相关优惠证件的同学,淘宝上的价格还是要比现场买要优惠一点(注意:要提前一天购买,一般当天够买要提前两小时,保险起见还是提前一天)学生证是要查身份的未满24周岁的可以使用,我们去的时候泸沽湖没有查身份证省掉50RMB,因为只有一张学生证。
3.如果去香格里拉还是要准备一点高原反应的药比如----藿香正气水,红景天(当地药房有卖)
4.如果你在泸沽湖想环湖,请不要租电动车,泸沽湖一圈又70多公里而且上坡的路段有多又陡!不要轻信租车老板说什么一定可以的,电一定够的之类的话,切记!最好是和别人拼车,也不是很贵。下图这家租车行就不要去了,我们租的车没电停半路,充好电抹黑还车的时候我们说你这车不能环湖,老板很凶(很不客气)的对我们说:车子没有问题是你们自己的问题,so我们只能认栽,不敢和当地人讲什么了,怕被揍。。。只能爆一下他们的店名:摩梭太子轩饭店和超市是一个人开的,地址在大落水村码头上面点的位置。
5.泸沽湖划船的话去里格比较划算理格20RMB/人 大落水50RMB+30RMB环岛/人,你若不环岛还要别划船的鄙视!所以推荐里格。
6.泸沽湖有一个吃饭又便宜又好的地方叫女神弯,地方有点难找,在赵家村那条路一直一直走到底。30RMB/人 管饱,美味又可口非常好吃
7.丽江只有大研古城收取古城维护费,晚上和早上收费的人没有上班之前进去不收钱。涑河古镇是不收钱的,如果你打车去涑河打车师傅和你说什么要收费和你绕一下路就不收费之类的话那是唬你的,只是想骗你点路费钱!

泸沽湖

泸沽湖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出行前查看天气,因为天气对泸沽湖的颜值非常重要

我们是在淘宝上面定的丽江--泸沽湖往返拼车服务,两人260RMB,我觉得挺划算,接车师傅也很好。下面注意了快到泸沽湖后车队会在大门外面收取门票费,查的不严,可以用学生证不查身份证。交钱后所有的车停在一个地方由车队的领队来告诉我么泸沽湖怎么游玩,不要去什么摩梭人家烧香,家访什么的,去了没有个大几百出不来,吃在要在赵家湾吃饭那边划算等等,重点来了-------他们有100RMB一位的篝火晚会加吃烤鸡和一顿摩梭人的年夜饭,说什么很划算很好,师傅会车接车送还有两顿饭很划算的!当时我们说我们需要考虑一下再决定,开车的师傅就说100块还能吃两顿饭有什么考虑的啊,然后就坐在车上等我们的决定,我们看其他人也交了师傅又不开车想想也就是100块钱的是所以交就叫吧,给了师傅200大洋。我们顺利到达入住客栈,后来的一切不顺就起源于这篝火晚会。。。。。
      当天下午1点到的泸沽湖,篝火晚会是下午4点开始,我们到了客栈后就后悔了,这么好的天气为什么要去吃什么年夜饭,我们过来是要看看美景的吃饭其实哪里都可以去吃,时间也是我们自己安排,现在好了交了钱想退是不可能了,于是打电话给接车师傅说今天太累了我们就推迟到明天的篝火吧,师傅也同意了,我们就这样在客栈休息一会后出去闲逛,一直到晚上9点回到客栈,在大落水解决的晚饭--烧烤,我们觉得味道还不错!所以就愈加后悔交了钱去参加篝火晚会,简直是浪费时间嘛,这样时间被人安排的感觉好奇怪。
     下面是当天下午出去闲逛拍的照片,感觉还行

下面是我们住的客栈,老板娘人非常的好!这家客栈是我在泸沽湖看到的最有当地特色的一家客栈,

第二天又租了这家的电瓶车去环湖,环岛一半没有电。。。快到4点钟车子没有点,篝火晚会又在催。。。各种状况,搞了好久好久,最后决定篝火晚会的老板(其实人还是不错的)来接我们去参加篝火晚会,车子放在路边的小超市充电(10元),就这样我们坐着师傅的车去了。

泸沽湖的公路晚上的是没有路灯的,路况又查,我们吃完年夜饭后(不好吃)没有去参加篝火晚会,就和篝火老板借了摩托回去取电瓶车,一路黑灯瞎火+盘山公路+下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那个破电瓶车还了,我们当时就和这位租车的老板讲你这个车不能再租给别人了,根本不能环湖。他一听就火了,说什么别人早就回来了,你们自己心里清楚你们路肯定走错了。算了算了,在别人的地盘还是老实点就不和他理论了,我想说泸沽湖环湖公路就一条我们怎么走错??我们中午吃饭还在吃饭的地方充了1小时电,这样我们还差了20公里的,你说我们走哪里走错了20公里的路啊!当时我们也是在那种路上骑车吓得懵,一心只想安全到客栈就可以了!后来到了客栈把我们的经历和客栈老板娘讲后她说我们俩真是胆大,天黑没路灯+下雨我们也敢骑车,她说每年这边都要出好几次事故,因为骑车,多半是摔下悬崖直接挂了。。。。说的我们更为我们能够安全回来感到庆幸,其他都是小事啦。最后再友情提醒一下要环湖还是不要电瓶车了,不安全也不保险!

去泸沽湖一定要是环湖的,个人觉得四川那边的风景比云南这边好,草海和女神弯还是不错滴

虎跳峡

我们是坐大巴去的,提前一天去客运站买票价格是28RMB/人,当天去买是46RMB/人。关键是28一人的直接送你到虎跳峡景点,46一人的把你送到虎跳峡镇,从镇上过去还要七八公里路程,so还是提前一天去客运站买的好。我们去了上虎跳和中虎跳,中虎跳需要交过路费15/人和天梯10/人 ,天梯可以不爬就不用交。
      另外我们在去虎跳峡的大巴上结识了5位自由行的朋友,3位海南大姐,1位广东小伙伴和1位西双版纳的哥们,一路欢声笑语一直结伴到大理。感谢!可惜鸟没有大合影。。。。

香格里拉---伊拉草原+纳帕海

我又要来吐槽当做生意地人了,伊拉草原和纳帕海明明是不收门票,在当地客栈和吃饭的地方都得到了客栈老板的肯定是不要钱的,结果我们一行6个人拼车,拼车师傅直接拉我们去假的收费站,被我们发现了结果又拉我们到另一个假的收费景点,一一被我们识破,最后没办法拉我们会古城,浪费了我们半天时间,到了下午两点我们才租到2辆摩托车和1辆电瓶车去环湖共180RMB,就这样我们骑着小摩托出发了。还是那句话--有条件的租汽车自驾更靠谱!

晚上回来交车去了独克宗古城,那边有个博物馆可以进去逛逛,免费的。香格里拉的牦牛肉火锅非常的好吃,尤其对我这种生活在江苏这一代的孩子来说,是第一次吃到牦牛肉。独克宗旁边有家叫【藏香牦牛锅锅香】的店,味道好,价格也实惠,老板看我们是外地的还送了我们半瓶青稞酒和两瓶酥油茶,给老板一个大大的赞

普达措

普达措公园是国家开发的,比较正规,景色还是美的,只是我们去的这天阴天,所以看起来一般般,我相信如果天放晴了一定很美。。。。门票在网上提前一天买回便宜20元左右一个人

可爱的小松鼠,怕人。。。。

不知道叫什么花,很漂亮

大理

大理是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本来想也是最轻松的一站了,海拔不高,相对于丽江的高消费和香格里拉的欠发达,大理应该还是不错的了。可惜我们在刚开始环洱海的时候把苹果6给弄丢了。。。所以。。。。心情很灰暗,租了一辆电动小汽车也只是象征性的环了一下,就到了草草结束了,LP为了手机哭了好几次,我心碎。。。不是为了手机,是担心她
      至于此,我决定让她出镜一次来弥补她受伤的心

我们的小车可爱吧

大理的第二天由于手机事件,本打算去大理影视城去的行程被取消了,在人民路上找了一家书店,度过一天。。。。。
这家店很安静,装修很有特点,只可惜。。。快要换地方不在这开了

结束语

这次云南之旅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功课没有认真做,导致后面玩的时候很多地方多花了冤枉钱受了冤枉苦,总结教训是以后好认认真真的看攻略,不能只看到人家拍的漂亮照片,没有看到人家背后的付出,其实生活也是一样,你懂了!有美它就有丑,选择了这个就必然要放弃那个,只是这种放弃是你还没意识到的。云南有蓝天白云也有贫穷和落后,不管怎样,生活还是要继续,愿大中国早日繁荣富强。这次旅行都给了我们俩很多的收获,生活还是平平淡淡的好,努力挣钱,将来我们走出大中国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引用 valdemar 的图片:

我也想租这车来着的 不知道这个能跑多远

2016-07-06 18:03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06 20: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6 18:03:36 的回复:

我也想租这车来着的 不知道这个能跑多远

回复鹿妹儿:我租的跑了150km还有一小半电

2016-07-07 13:48

引用 河柳 发表于 2016-07-06 20:25:51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河柳:谢谢第一次写游记

2016-07-07 13:49

引用 valdemar 发表于 2016-07-07 13:49:29 的回复:

谢谢第一次写游记

回复valdemar:后悔去的时候租小摩托了! 这个车好开吗?

2016-07-07 14:5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7 14:56:47 的回复:

后悔去的时候租小摩托了! 这个车好开吗?

回复鹿妹儿:还不错的,遮风挡雨,那边太阳大这个车还不错

2016-07-07 15:07

后悔去的时候租小摩托了! 这个车好开吗?

回复鹿妹儿:还行,当然没有汽车好开,但比小摩托好,能遮风挡雨挡太阳

2016-07-07 15:1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1 01:0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