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宏村,西递,婺源自驾游

江上清风 LV.8
2016-07-06 09:32 447/3

黄山一日

几年前国庆放假两台车一起到黄山宏村西递婺源玩了一圈。从鄂南出发走杭瑞高速,因十点左右才动身到休宁天黑了当晚住休宁。第二天一早去黄山。到黄山将车停在才修好的立体停车场内(40元停车费)因放假来黄山的人太多了。买票后棑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坐上了缆车。当天天气好是晴天有点薄雾。来黄山若下雨有雾就不要上山,我这是第二次来黄山。第一次来下雨有雾在山上什么也没看见就下来了。白浪费了几百元钱。所以上黄山一定要选好天气去。黄山主要是自然景观最好在山下带点食品水中午当午餐,因山上人多館子少物价也贵,自己带的方便面用开水泡一碗要收10元钱。不要带方便面这类上山。山上的鸡蛋也要5元一个。黄山坐缆车上去后游览的路径不是很难走。光明顶是黄山第二高主峰,山上平坦有个气象台在上面,这里看日出不错,也是黄山上最好的观景点。看日出要头天晚上在上面睡觉才行。一般人只好到此一游就下去了。在光明顶可以看到西海群峰,天都,莲花,玉屏等山峰。在山顶上极目远方令人心旷神怡。黄山的名片迎客松就在玉屏楼左侧,文殊洞上面。从莲花峰下来第一个景点就是迎客松。它象一位好客的主人舒展双臂欢迎您来黄山游览。这里照相的好位子被当地照相的早占领了。你要用自己的相机照10元一人。据说每天24小时有人值班保护这棵800多年的黄山松。黄山一天玩的话要早点上山,如果大部队的旅游团来了你坐缆车就会棑长时间的队。半天就过去了,自己坐车去最好是到山下住,汤口镇的住宿一般在200元左右。第二天一早上山,因山上比山下住宿吃饭要贵很多。记住下雨有雾千万不要上去。因为你什么也看不到。黄山安排两天玩就轻松,如果一天就有点累。我是一天玩下来。晚上在汤口镇住宿。泡一下温泉,上山的疲惫不堪一下子就好多了,晚上睡觉一下子就睡着了。

宏村,西递两日

第二天早晨从黄山汤口镇返回走省道往黄山市(屯溪)方向走。不远有个加油站右边有条往黟县方向的公路。有路牌指导往黟县宏村去。总里程约50公里。路况可以。如果你自己坐班车就到汤口镇车站,每天有到黟县的班车到了县城,再坐公交到宏村西递均可以。西递宏村是合成一体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宏村的规模比西递要大,风景也要好点。有不少的美院学生在那里写生作画,宏村夲来就是一幅水墨丹清。小桥流水荷塘映月。加上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特别是古建筑经过文化大革命这样的浩劫,还大多保存完好真的不易。我觉得一是当地人自古以来文化素养高,自己热爱自己的家园(在其他的地方文革中很多的文物古迹,均是由当地自己的人损毁的)所以现在宏村西递这样地方的当地人。坐吃老祖宗留下的古迹的飯。应该心安理得。宏村半天时间差不多玩下来,这里主要是清代徽啇在外经营有钱后,回家大兴土木所建造的。主要是三个景点月沼湖,南湖,南湖书院,。木坑竹海是新开发的景点,离宏村还要坐5元的三轮车才能到,门票30元。若要一天玩了宏村又去西递那可能时间不够。月沼湖实际上是一个半月形的池塘在宏村的中心即风水学说的牛胃。这里和南湖是摄影师和游客的必拍景点。每天三角架长枪短炮围绕一圈,只听见快门响。如果你是跟团队去的,那么你的相片中会有很多你不认识的人在内。我们在宏村只玩大半天。有时间最好是在那里住宿。每天下午五点左右游客大多走了。你可以慢慢的品位古色古香的宏村,晚上的南湖和月沼池在灯光下更美。住宿在当地的民居100左右一间。吃饭可以在主人家吃,收费也不贵。我们下午五点多游客少了点后又到南湖玩了一圈。晚饭后再次到月沼湖玩。在月光灯光的辉映下。白墻黑瓦的徽派建筑更象一幅水彩画美得令人心醉。在这里住了一晚。早上开车去西递路过黟县未停留,黟县西递有8公里有中巴车直接到这里。西递这里的门票也是80元一人。进口的地方有一大石牌坊保护得很好。西递村的引水,排水设计得很好。家家都有山泉活水流动洗衣洗菜非常方便。西递的明清徽派建筑在这里保存得最好有100多棟。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村庄。外国我去得少,说是中国最美的村庄还是名符其实的。主要是这里的建筑是货真价实的明清时代的古建筑。而不是翻新的仿古建筑,古代的建筑山西安徽是保护得最好的。这对于我们来说、可以很直觉的感到几百年前的工艺水平,特别是精美的木雕(还有石雕,砖雕)还有门口的楹联既是书法的精品,亦可称为诗情画意的真实写照。这里也有美术学校的学生们在这里写生画速写。不过比宏村的要少点。住宿在西递民居内80—100元的房间都带卫生间。吃饭最好是你在那家住就在那家吃。先谈好价格,一般来说收费还是合理,住在民居内,千万不要好奇心去拿主人家的古董品玩。各家都将古董摆在客厅堂内,(大部是仿古做旧的)若不小心掉落打破了那就麻烦了。大部分的人家还是热情好客的。因为他们内部也是不许有宰客的情况发生。因为现在毕竟是信息时代。若有不好的事情传播出去。会对他们今后的生意有不好的影响。再说这里毕竟是徽商的故乡。世代传下来的就是诚实守信。才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以才有徽商曾经的辉煌。西递三小时可慢慢的游览完。

婺源两日,虹关古樟、彩虹桥、思村延溪,严田古樟

下午开车走休宁县的兰溪镇右转走渭桥,溪口镇,板桥乡翻过一座大山就是婺源的地界浙源乡了,在休宁板桥乡一些地方风景非常好。还是摄影家的创作基地。但是因班车少交通不便所以还养在深闺人未识。其实这条路的路况还可以,自驾游能够在途中看到非常好的风景,公路在山谷中沿小溪而上,两岸森林复盖率可能达到了70%以上。很多村庄在树林里露出徽州民居特点白墙灰瓦。炊烟升起远看就是一幅特大的水墨画。这条公路相当于三级公路。就是弯曲多上下坡度大。在弯道一定要减速呜喇叭。不要占对方车道,我在下山时对方一辆车上坡占我车道冲上。因我提前呜号和减速避免了碰撞。建议一般的新手不要走这条路。浙源乡的虹关村的千年古樟就在下山后不远的路边,据说有1400年了,树高26米直径3.4米要11人牵手才能抱住。它的树冠幅达3亩地被誉为“江南第一古樟”。我在其实地方未曾见到这么大的树。第二天在严田见到的一棵也是千年古樟但比虹关村的要小,名气也没有虹关村的大,我们在虹关村吃中飯后,就开车往婺源县城方向到清华镇彩虹桥玩。这里据说是“闪闪的红星”电影拍摄地,风景还算可以但门票60元算高了,婺源县的门票通票是210元一张。含12个主要景点。5天内有效。单独买一个景点票60元一张。建议买通票。这样便宜。彩虹桥是一座木做的古桥长140米寛有6.5米,建成于南宋年代由六亭5廊组成,取名源自李白的“两水夾明镜,双桥落彩虹”名诗。在这里青山,绿水、古村、驿道融为一体。让你的思绪穿越到古代。徽商从这里走出到衣锦还乡的情景。彩虹桥玩一小时就差不多了。下午五点我们开车赶往婺源县城。在县城住了一晚第二天早晨到月亮湾玩,这里离城约几公里。因有雾只能看到河水中有半月形小州。所以未作多久停留即往北线的思溪延村,这里离县城13公里。是徽商文化的缩影。这里实际上是两个村组成延村到思溪有一条500米左右的石板路到达。延村思溪有一个有一个新建的广场。一把很大的算盘立在中间这可能是徽商走南闯北做生意的写照。村里的古建筑以商铺为主。前店后宅。房屋和自然环境巧妙的结合。民居也保护得很好特别是精美的“三雕。”木雕、石雕、砖雕在这里看到的都是精品。这里被誉为安徽儒商第一村。因为这里有聪听堂这样的书香门弟。文化底蕴深厚。思溪延村可以说是官、儒、商。结合的典范。经商有钱后办学堂,培养子弟向仕途发展。商人在社会上低下的地位通过子弟的读书当官。也提高了不少。这两个村庄慢慢玩3小时就差不多了。门票也是60元。县城新车站坐公交车到这里要40分钟左右。下车走5分钟就到了。我们在思溪延村吃中飯后就去严田。严田古樟这个景点除古樟树外主要是田园风光,门票20元不在通票之内。从县城去可坐到景德镇的班车在严田下。下车走几分钟可到。进去就会看到这棵大樟树据说有1500年比虹关的多100年。但看来比虹关的要小点,这棵树号称天下第一樟。村庄边有一条小溪水草在清亮的水中摇摆。象飘逸的绿纱巾非常的美。溪水中石硔硚和古樟树的倒影也得漂亮。整个景区和周边的田园风光浑然一体,古樟,古桥,茶馆。小桥流水人家,在溪水边的荼館坐下。来一杯婺源的皇菊茶慢慢的品尝。看两岸田园中金黄的稻谷在微风中起伏,真的有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因时间关系婺源的其它景点只好留下次来游。再见—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06 12:28

婺源要去玩全部景点最少要两天。因景点分散,和人合伙租车或自驾车这样好些。我去年自驾游了江湾,李坑。准备写“再游婺源话江湾”因近期准备去新疆玩所以要等回来后一起写。谢谢你你的关注

2016-07-06 13:0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