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师傅

2016-07-06 09:44 56/0
  • 出发时间/2013-09-04
  • 人均费用/2000RMB

传奇老赵,是赵师傅的一个客人给他起的大名,颇有点大腕的感觉。或许,传奇老赵在蚂蜂窝的甘南行中,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是于我而言,赵师傅这个称呼,更亲切更实在些。
    2013年,在极度忙碌的工作告一个段落后,我产生了出行的念头。正好几个小同事有去甘南的计划,于是一拍就合,决定结伴而行。在选择出行交通工具的时候,我竭力主张包车。于是在蚂蜂窝上寻找口碑好的包车师傅,在衡量了几个人选后,决定选择有武警经历的赵师傅,在当时的甘南,这个背景对于女多男少的自助游队伍来说,绝对是安全的保障。接通电话,一个硬朗的男声,带着明显的西北口音,听了也让人安心几分。当听说我们是5个人时,他犯了难,说自己的车最多才坐4个人,恐怕不能接待我们。他又问我怎么找到他的,说不知怎么,最近电话他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都说是网上找到的。我说是的,一个口碑好的师傅,是非常受自助游欢迎的。虽然有些遗憾,但是简短的电话,赵师傅给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过了一天,突然接到了赵师傅的电话,问我找到车没有,说要是还没有找到,他已经决定买一辆新车,我们就是这辆车的第一批客人。说昨天和家人商量,也想了大半夜,觉得或许这是个机会。我欣然答应,并口头约定了时间,开始购买机票。
     是第一次包车自助游缘故,而且又仅是电话联系,可是,赵师傅没有和我们说起预订款的问题,而没有经验的我们,也从来没有主动问过赵师傅,以至于到甘南几天,也不知道先预付赵师傅一部分款项,虽然是后话,但是现在想起来,实在是很汗颜。
      我们到兰州下飞机取好行李,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在停车场见到赵师傅时候,果然和想象的一样,腰板笔直,微黑的脸,个子不高,小眼睛很有神。他热情又客气地和我们打招呼,帮我们提行李,在请我们吃了一碗最正宗的兰州拉面后,送我们去了宾馆。

之后的旅程中,赵师傅虽然话不多,但是很热忱,帮我们介绍着甘南的风俗,还有路上的故事。但是或许是因为年龄的差距,除了我,小同事们和赵师傅的交流并不多,他认真地开着车,把最美丽的景色带给我们,也尽可能给予我们方便,到了目的地,帮我们找到想去的宾馆,有时候,也住他推荐的地方。在扎尕那,几个小同事要去徒步,留下我和另外一个小姑娘,想去又怕走不到终点,也怕一路上的荒凉,还有伫立在路中的牦牛,赵师傅自告奋勇要陪我们走一段。到了中午吃饭,叫他一起吃我们准备的零食,他说不爱吃这些,只是站得远远的抽着烟,笑嘻嘻地看我们在那里玩水。第五天从年宝玉则出来,因为考虑安全因素,他不建议我们在阿坝县城住宿,想赶回唐克,怎奈天渐渐黑了,路越来越小,还有很多地方在修路,又突然有陌生的喇嘛骑着摩托车从山路上突然冒出来,赵师傅警觉地掉头,远远甩开了这几个人。到晚上十点多,我们在红原县城的招待所住下的时候,他说其实刚才感觉有些不太安全,所以采取了紧急措施。又抱歉地说,是自己考虑欠周,才会遇到这样的事,他说这话的时候,窗外,洁白的雪花正铺天盖地而来。

我们在拉卜楞寺住了3天,之后回兰州。第二天,他带着瘦瘦高高伶俐漂亮的女儿来接我们,去了博物馆和最热闹的农贸市场。到第九天送机结账的时候,我的小同事或许习惯了打折,把100多元的零头给扣了,我虽然觉得这样不好,但是碍于同事面子,又因为赵师傅没有说一个不字,也就过去了。但我内心觉得十分抱歉,在旅游季节,司机师傅的时间也是非常宝贵的,而且我们出门在外,一个好的师傅的重要性,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回苏州后,赵师傅帮我把一路上捡的小石头快递了过来,说姐,你要有机会,在网上帮我多宣传。那时,对于网络,赵师傅觉得神奇而陌生。可惜我回来之后忙于工作,时间长了,只是简单写了游记的一部分,浏览量到今天也只有1400多次,赵师傅的好,也只有我知道而已。

一晃三年过去了。我一直保留着赵师傅的电话,后来注册了微信,发现憨厚老实的赵师傅的旅游业已经做得风声水起,不仅有了传奇老赵的美名,而且有了西北游的旗帜,还有一个团队,每次带队,总在微信圈里晒,这个架势,完全是网络高手。有时候,他也晒家晒女儿晒老婆,日子和美幸福,看着让我真心替他高兴。

再次要出发去甘川青,自然还是找赵师傅。他很是开心,热情地帮我组织拼车,又早早地征求了我很多意见,空闲时,说起第一次随他出游的情景,他也是记忆犹新,感慨万分。爽朗的笑声里满是自信,醇浓的西北普通话里,更多的是让我感觉着他的那份踏实和淳朴。
人生能够有两次一起出游的机会,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缘分,何况,宁静美丽的扎尕那,宛如世外的郎木寺,鲜花盛开的诺尔盖草原,神秘莫测年宝玉则,这么多的秀美和壮丽的景色,还有人与人之间让人感动的信任…….这些,已足矣……

期待着和赵师傅的再次相见,我想,两湖一碑、色达祁连门源,更多不一样的风情,正在等待着遥远的姑苏城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