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郎第六篇章------《转山-探路》

萨嘎---------冈仁波齐转山--------芝热寺

终于到了这次行程的高潮开篇。在写之前说个题外话。两天前做了一个很深刻的梦,梦到我和二哥(环青海湖时候的老二)在某个藏区辞行,而我还要呆一阵子。二哥的车票是下午,所以他说陪我到就近的寺庙转转。三个寺庙是连在一起的,我们在去到第二个寺庙时候闹钟响了。醒了以后很是失落,这个梦境过于真实,真实到平时二哥关切我怕的小细节,比如一些点香,脏的地方等等很多事都发生的如次真实,而且行为感觉正如平时二哥所为。忽然才感觉,很久很久没有和二哥去寺庙了。

我和二哥两年前在色达

在开篇写了一段回忆的废话,也是在转山的一个点题。在第二天转山途中看到冈仁波齐时候,满脑子都是这一生路上的感谢感恩,除了父母之外,尤以二哥为重。虽然我们远隔千里,一年见面次数屈指可数,甚至目前今年还没有见过,但却亲如家人。遇到二哥,才真正知道没有血缘也能成为家人,也让自己了解真正的关心是你给二哥寄了箱水果,他劝你不要给“家”寄东西,多存点给自己娶媳妇。看着,是家,一个没有血缘甚是血缘的哥哥。关于转山,不止是旅途,更是我对此生的一个回顾。冥冥之中,在写这篇之前做了这个梦,提醒我,这不仅是一篇游记,这是我目前人生旅途的总结。
    开始我们第五天的转山行程。我们转山转的是外圈,共计50多公里,为什么没有说准确数字,是因为我们听了太多的数字,而我们自己通过软件测量的数据又有误差,所以我便写个大概。通过前一天的决定,我们放弃了早上8点半的班车(有7公里),6点便到了转山入口,三哥还算有点良心,把我们送到了门口,匆匆帮我们拍了张照便回去大保健了。

出发前合影

出发前还是简单介绍一下,本来大姐没准备转山,但是在我们各自诱惑下,最终跟我们一起转了。而向导三哥果断放弃转山,说是膝盖不行(who know?)。在转山的行李上,我最终放弃了老徐的大包,就背着刘哥北京送我的大嘴猴,里面放了几瓶水和娃娃盒,还有一些乱七八糟药和一条备用冲锋裤子就没了,身上绑着个袋子装了些吃的和能量棒。这就是我的行李。大姐行李的主要重量来自相机和镜头,她艰难的从四个所带镜头里选了两个带在路上。二姐背了最大的包,但是里面就装了一个睡袋。。。。老五是主力,装了些吃的和。。。。。一堆化妆品。就这样,我们开始了转山之行。
     在转山的一开始,便有只狗狗跟着我们,这也成了我们一路无趣赶路上的谈资和快乐。在狗狗跟着我们大概也就几百米,远处房子跑来一堆龇牙咧嘴的藏狗,长得那一个磕碜,甚至很魔鬼。而跟我们的狗狗看着很害怕,夹着尾巴靠我们更近了。那群磕碜的土狗一直围在我们身边吼叫,似乎让我们不要保护这只狗。在吼叫一段时间后,老五决定行动把这群狗赶走。而可能正因这段善举,这只狗狗一直陪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垭口。不过这也是后话了,由于三哥没来,我便决定为了保证我们阿里郎的团结完整度,给这只狗狗取名叫老三,也寓意三哥一直陪着我们。而大姐比较钟爱给这个狗狗取了一个很时尚接地气的名字-------“旺财”。

“老三”和大姐

可怜兮兮的“老三”

此后的“老三”偶尔因为瞧不起我们的速度,又或者是看到土拨鼠去觅食,会跟我们失去联系,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但是,毫不惊奇的他会在前面某个站点,等着我们。

等着我们的“老三”

在前面7公里前,老五为了走捷径跟我们跑散一次,他自己还顺便挂了一个经幡。沿路没有什么人,不过偶尔能看到一些正在跪拜转山的藏民,终于我们在8点半到达了大巴下车的地点,也就是正式开始转山的入口处,在这调整休息一下。而此时第一辆大巴也刚好到这,下来一堆外国人(来进行户外徒步的),以及看似挑夫的藏民以及导游。而在7公里聚集处,我也看到了跟我们一路上来,我在西藏见到的最美女人,(具我分析应该是瑞士人)。她跟着我们一起走完了7公里,我看她貌似一个人,便选择上去打招呼,邀请一起走,一问才得知她在那等同伴,我只能扫兴跟着阿里郎继续前行。

转山途中

比起第二天,其实第一天难度不大,虽然没有柏油马路,都是石头路,而且很多时候都是上坡下坡并行。但是可能第一次在那么高海拔徒步,第一天的行程还是比较吃力的,特别每次看到坡的时候都有种老子回去了那种不爽。我们行军速度整体分为三个阶段,老五一人奔袭在前,我和二姐基本一个踏频在他后面,大姐按照自己的节奏基本走在最后,老五每次看甩大家太远了便会在某个点停下等我们。第一天上午的行程基本都是在峡谷,除了偶尔的溪流,基本都是石头陆和土坡。

峡谷土坡

一起转山的基本没有内陆的中国人,除了藏民,还有就是一些国外来的户外爱好者,以及印度的一些土豪。之所以称他们为土豪,是因为他们全程没有在走,都是靠着骑马和藏民,而且他们的转山也不像我们一样转一圈,他们基本貌似到了垭口最高点,就选择回程。所以我们见到的印度人基本都是在回程阶段。

休息补充能量

跟随我们的老三

大概在12点左右我们遇到个帐篷休息地,于世便选择在那进行午餐并休息。而之前快于我们的外国团队看着已经休息很久了,正准备重新出发。而当时我们预计我们行程走了也就一半,离今天的最终目的地应该还有十公里左右。但是意外的惊喜在我上个厕所之后,二姐他们问了店铺的藏民,我们离今天目的地只剩下四公里了,突然觉得一下幸福许多。

在休息站午餐

午餐结束,休息到将近一点,我们继续出发。而“老三”因为在我们觅食的时候彻底跑失踪了。所以在剩下四公里行程里并没有他。下午的行程因为突然知道一下减少了那么多,大家都变得轻松开心起来。而下午的天气和风景也比上午要好很多,虽然冈仁波齐还是没法看到,但是太阳出来,小溪潺潺,加上沿路藏民的热情,大家心情都很愉悦。

路边休息

装成林卡

而在我们奔袭最后一个坡,快到今天目的地时候,再次遇到了我们今天遇到很多次的几个喇嘛和藏民,一聊才知道他们是从青海玉树过来的,特地前来转山,我们便一起合了个影。而在我们即将到底目的地之时,天空开始了飘雨。

青海喇嘛藏民合影

西藏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还好在我们都到达了目的地休息地后,冰雹才开始下起来。而我们在一次不经意开门时候忽然发现,“老三”就坐在门口。我们怎么叫他也不进来,过了阵子他就走了,而且当天晚上再也没有出现过。

“老三”

我们差不多快三点就到达了当天目的地,芝热寺对面的一些藏民客栈,住宿条件很差,都是平板房,房间里面除了床还有一个唯一的电器,电灯泡。这个灯泡也就晚上9点之后通过发电机能亮个两小时。由于第一天不适应高原徒步,我们回到房间一下全都睡着了。到了六点才起,便去藏民老板帐篷吃饭。虽是藏民,但基本还是川菜系,我要了一碗炒粉,结果里面全是汤。。。。随意趴了几口,旁边坐了一些藏民女性,从小到老都有,吃着风干的生牛肉,喝着粘粑。看我们有汤有甜茶,便要了一些去吃。

所谓的“炒粉”

住宿地方离冈仁波齐主峰很近,但是却一直有云层挡住,所以无法看到全貌,也是遗憾。吃饭完毕,回去无法入睡,拿着还剩下一点电的ipad看老五打发时间到11点才睡觉。今天步行将近20公里,海拔上了只上了200,所有难度都在第二天。好好休息,6点半起床继续转山,探自己此生之路。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06 16:5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