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梵净山

闲云 (湖南长沙) LV.15
2016-07-06 11:06 2341/5

在旅游业越来越发达的现代社会里,那些热门旅游景点整日里是人山人海,不胜其烦,早听说贵州梵净山还     算是一杯净土,这次顺道便想去看看,因为梵净山是为五大佛教圣地之一的弥勒佛道场,更想一睹弥勒笑佛的大肚     尊容了。
头天下午4点我们即到达梵净山下,但要上山时间已是不及了,一打听,山下有一大金佛寺可以去看看的,二话不说,背上相机就出发了。大金佛寺位于原来老山门旁边,老山门不知为何现已废弃,而新的山门却还不知修在哪里。我们直进到寺里,却只见是一片荒凉的景象,也没什么游客,在大殿前看到一横幅上写“灵普大和尚接管大金佛寺交接仪式”,才知佛教的领导也有换防的,现正换防呢,所以寺庙无人打理了。仪式还在进行,我们也不便打扰,便进到后面的金殿,弥勒佛的真身却是在这座金殿里面,据说佛身是由许多金片包裹而成,至金片总重达500多斤,而所有的金片焊接后居然看不出接缝在哪里,可见此高湛的工艺水平。出得金殿,在右侧的一个小山坡上,塑有一尊“五子闹弥勒”像,这就是人们常见到的大肚弥勒佛了,大金佛寺正在换住持,住持换好后,这里应该还是会搞好开放的,有些地方正在维修,下次再来的话,一定是另一番景象了。

大金佛寺游完了 ,离佛寺不远有一个侗寨,叫“寨沙侗寨”,见天色尚早,也就顺便进去看看,这个侗寨不知是原来在此,还是后来新建,因为许多建筑都像是新建而成,游了一圈,也没见什么好玩的,寨子里有个踩歌堂,据说游人多的时候是有表演看的,而且还有篝火晚会,但现在还没到旺季,所以只能看到许多女演员拿着饭盒去食堂吃饭了。

第二天,我们一早起床就准备上山了,因为预计是要爬山的,所以昨晚实实的睡了一觉,到得山门,门还没开,要8点才开门,看来梵净山的作息时间还是蛮有规律的。8点到,我们算是第一批进山的游客了,但没想到,要到梵净山脚下,还要乘坐进山的游览车,而进山的路还有10公里远,这样看来,梵净山还真是与世隔绝了。说是游览车,中途并不停车的,只能算作中巴了,所以就算途中有景点也只能坐车观看了。中巴一直开到了山脚下,现在有两条上山的方法可选,一条是走路,时间约需4至5小时,一条是坐索道车上山,约半小时。我是要走路的,爬山么当然是要爬不,但老伴却不堪山路之苦,一看要爬5个小时,当即打道,转身去坐索道了。但当我费尽力气爬上山时,还真是后悔没有坐索道上山了,因为沿途的山路上根本没有什么景点可看,就一直是爬山,只是在每一千步时,有一小石碑上写明第几千步,算是对爬山者的一种慰藉了。

等到了山上索道站,才与老伴会合了,谁知山上风很大,而且风很凉,气温一下低了十几度,爬山者不觉得,甚至还出汗,但站在山上坐等,那就真的很冷了,所以老伴在山上等我其实也是很辛苦的了。从索道站再上山也被分成两条路,我们选择从左边的道路山上,因为这边景点较多,但很多人都是先从右边上,再从左边下,这样就可以将梵净山走完了。

从索道站上去不远有一块较大的平地,在这里建有一些庙宇,对在山上建庙来说规模应算是大的,所以这个地方被称为“普渡广场”,普渡广场前面是红云金顶,也是梵净山的一个标志吧。这山不知是怎样生成的,就像一根独立的柱子插在山上一样,而要上到顶上,是需要手脚并用的,就像爬华山时一样,只是比爬华山少多了。到得山顶,山风更大,几乎要将人吹跑,因为独立群山,所以此山上的岩石多被风蚀得厉害,有如一块块的千层糕堆放在一起,有一块更是神奇,其岩层薄得尤如纸片一般。而下山的路到是好走得多了,这也是为了方便登山者,所以都只能是从右边上山,左边下山,这叫上山难下山易,也是免得拥挤了。

金顶走完,还有一个地方是梵净山的精魂,我看到梵净山的宣传片,题头就是这块岩石,因形似蘑菇,所以这块岩石被称为“蘑菇石”。这座山在普渡广场后面,在这块地方,还有各种形状不一的岩石,这就看如何起名了,也就是说你可以想象成任何形状的东西来命名。梵净山还有一个比较神奇的地方,就是你到得山上就等于是置身于云海之中了,只见一片片的云雾飘过来,对面几乎看不见人影,而过一会儿,云开雾散,却又是一片清新之地了。

相对于其他地方的大肆开发来看,梵净山还算得上是一方净土,可能因为来梵净山的人不是很多,这里的树木都是任其自由生长,人为修建的地方并不多,山路可能都是几百年的老路了,也无人打理,路边都放有垃圾桶,因爬山的人不多,所以垃圾也不是很多,但到得普渡广场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就会有专门的人进行清理了。山上也有一些店铺,买些旅游产品之类,在山上一瓶矿泉水5元,并不算贵,而华山是10元,到得山顶是15元。因梵净山并不大,景点也不多,所以如果坐索道往返的话,半天时间就可以游完了。但梵净山还是值得来的,因为毕竟人为的东西还不是很多,而我觉得梵净山最大的优点就是游人不多,可以悠闲的欣赏风景,不必为人满为患而愁了,像那次去庐山,只看见人挨着人,那还有心情去看风景。

本篇游记共含1989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7-07 14:25

引用 chengxiaying_ 发表于 2016-07-07 14:25:40 的回复:

回复chengxiaying_:你是自驾吗?很好找的,导航到梵净山就行了,最好是从江口县这边进去,如果是坐车,那我也不知道 了。

2016-07-07 16:41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7-11 19:52

引用 君君c 发表于 2016-07-11 19:52: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