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自驾环云南17天详细记述

• 出发时间/2016-05-25

概述、行程和花费

云南是我和媳妇心心念了很久的地方,今年特意抽出半个多月的时间打算认真的把云南转一圈。这个封面为什么要用一只狗,我思考有什么能代表云南,却迟迟得不出结果,就索性用一只我救活的小狗吧。
     此行我们提前买了孤独星球云南这本书,还有一本地图册以及参考了蜂窝上众多游记,筛选后详细规划了我们的行程,大概用了1个月的时间规划和准备。此行17天,四人,我和媳妇以及两位妈妈,总消费26819元,人均6704元,包括了四个人6333元的机票和火车票、租车的费用3206元,以下简单列下行程,后续将具体叙述:
      我将云南分了7大部分,分别是滇东南、滇南、滇西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具体行程如下:

一、滇东南:普者黑建水元阳
二、滇南:景洪
三、滇西南:腾冲和顺古镇、松山
四、大理大理古城、双廊沙溪古镇、洱源
五、丽江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六、香格里拉:小中甸、千湖山
七、昆明:金鸡碧仿、南坪步行街、翠湖

5月24日晚上10点多,终于抵达了昆明的长水机场,本来之前在美团上预定的机场附近的酒店,一看评价特好距离超近,离航站楼才不到700m(对于没来过长水机场的小白,我们果断的天真幼稚了,我一定要曝光这个店),店名叫富金酒店,为什么要特别曝光长水机场周边这些酒店呢?本来我们就到的晚,又计划在神州租车机场店租车,所以最好的选择就是住在机场附近,但是无论是美团还是去哪儿,在长水机场周边的酒店有很多位置信息完全错误,实际情况是离机场有6、7公里远的村里,但是在上述app里酒店地址却在机场旁。

如上图,就是这个在村里七拐八拐的巷子里的农村二层楼,这家店的名称还是富鑫,完全和app上的名称完全不相符。在机场联系店家时,问她地址这家店明确说就是美团、去哪儿上显示的地址,并且说他们还有机场的班车,是个电动车免费的。当然我们后来发现,这些在机场的酒店班车是服务所有在村子里的酒店的。上车等人上满后,走了很久,不断的把人放下,随着离机场的距离越远我们的疑惑也越大,直到最后在一个远离主干道的巷子里。把我们放在富鑫(请注意不是如美团、去哪儿上显示的富金),怎么描述这家店呢,一个很小的门头,就是普通住户的大门,名称和我们查的还不一样,最让人可气的当我们都以为来错地方联系店家的时候,这家店接电话的一个小姑娘出来了,不停地招揽我们进去,说就是我们店。当然我们表示了愤怒,说你不在机场旁边早点告诉我们啊,这完全是欺骗啊!!这个小姑娘说我们这里的酒店都是这样的,毫无歉意并且还威胁我们。当我们再问接送的班车时,这家人给司机示意了一下,说不回机场了,这是最后一班,但是我上车时问了,司机明确说了,这种接送班车持续到凌晨5点,很明显就是联合起来逼我们住在这里,不想让我们回机场坐出租车去市区住。当然了,我这暴脾气绝对不能忍,果断找了个当地村子的黑车,40块钱把我们拉到了机场3楼出口处。下面请允许我再次曝光美团、去哪儿毫无可信度的酒店信息。

在车上,据这位自称是这家酒店老板的亲戚说,这里的酒店都是这样,显示的都是机场航站楼附近,实则最近的就是出口正对面的一个酒店,名字我记不得了。其它绝大部分都是在离机场7公里左右的村子里。到了三楼出口处,我用滴滴约了辆出租车,谈好价格拉我们去市里100块,我查了下公里数和昆明市每公里费用,还有机场高速10块钱过路费,再说也是半夜了,100块钱还是可以接受的。在等待过程中我把神州租车的订单改为在五华区靠近南屏步行街的一个门店,当晚的住宿在青年路的如家,这家店离租车门店很近,几百米吧。当晚住下,快累死。
6月25号,我们预约的是9点在门店取车,早于九点还有夜间服务费50块钱,神州租车的门店是在一个银行大门外停车场的角落里,很小的一个板房,其它位置都停的车。在对面是个不知道什么的建筑。

PART 1. 滇东南

第一天——普者黑、宿普者黑

等工作人员上班后,按照预约的信息,我们需要携带预约人姓名的身份证、信用卡、驾照,分别签了两个合同,验车什么的服务体验很棒,很快就给我们办完了手续,这里要特别提示下。一定要买不计免赔服务,很重要,后续将会说明为什么。车呢就是这个1.6的别克凯越,在云南自驾,市区还好,其它地方动力方面真的特别鸡肋。

等一切办理妥当往行程第一站普者黑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1点了,比计划的推迟了3个小时,所以无奈只能在路上解决午饭了,百度导航从昆明市到普者黑的路大部分是高速,总共283km,需要4h30m,最后几十公里是国道,路况还是不错的,在临近丘北县的地方有一段在修路,路标指示和导航都很好使,绕道村里顺利到达。我们去的时间刚好是淡季,提前联系了在景区内的一家评价很好的客栈,叫清荷院,淡季的房价也是很便宜,一个标间100元,超值。以下是他家的名片。

我们到了普者黑景区门口不知道怎么去他家,老板很热情的开车出来接我们进去,进去后我才发现,他家的环境真的是景区里最好的一家了,就挨着一个湖,修得有延深到湖面上的栈道,还有连片的荷叶,他家很漂亮,看图吧。

他家的房间是什么风格我说不上,不过就是当地民族的特色,外观也是挺好的。

上图就是他家的主楼了,当天晚饭也是在他家吃的,而且就是在图片左下角的棚里,晚风吹过荷叶,刚下过雨,吃着当地的特色菜,感觉简直了。

这张是不是就可以代表普者黑的精髓了?静谧、清新。

这是在他家二楼的位置看出去的景色,这天就是在下雨没有太阳,所以色彩也单一。游客不多,但是还是看见有坐船游湖的,我记得有坐船的套票是200元,来了后发现坐船不值当,就没有坐,因为也没有买门票,所以这个季节来普者黑超值啊,就是住宿、吃饭的费用,还比旺季便宜了很多。田螺、荷叶、鱼什么的也都不差,推荐5月来,赶在淡季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是很划算的!

晚饭我们四个人点了三个菜,三七炖鸡、荷叶炒鸡蛋、清炖鱼,还有米饭,总共120,绝对超值,菜量也看见了都是论盆的,最后还没吃完。荷叶炒鸡蛋就是在自家院子摘得荷叶,丘北县的特产是三七,味道真的很鲜美,老板还送了自己酱的豆腐,辣口的很下饭。实在是太好吃了,都没顾得上拍照,只有三七炖鸡和荷叶炒鸡蛋了,抱歉。晚饭后,在附近的村庄里散步,淡季的话基本没人,感觉很惬意,不时地下下小雨,温度也不热也不潮湿,房间里没有空调也很舒适,第一天结束。

第二天——建水、元阳、宿元江

第二天计划是过建水,住在元阳。早饭也是在清荷院吃的,提前和老板娘预约好,因为早上我们走的早,所以麻烦店家早点起来给做饭,同样老板娘也很热情的答应了。早饭是爆炒田螺和荷叶粥,总共是50元,同样最后大家都是吃的很饱,还好没剩饭。上图!

那一小碟就是他家自己做的酱豆腐,有点像咱们平时在超市买的腐乳,不过是辣口的,很下饭。荷叶粥也是满口的荷叶清香,还有一层植物油,层次感强。老板娘的厨艺很不错,饭菜都是她自己做的。

早饭过后出发去建水,先是原路折返,走了来时的国道和高速,然后在高速上向南走,272km,5h左右。抵达建水刚好吃午饭。先说说建水吧,进入建水县城的一路上大车不断,进入城区变成到处横穿的摩托车、电动车,搞市政建设的地方也很多,总之感觉很凌乱。抵达后,我们把车停在了朱家花园的侧门门口的停车场,步行去自兴烤鸭凉品店,店面装修的大同小异,来他家为了尝尝建水汽锅鸡。

先点了半只烤鸭,店名就是这个不来只烤鸭怎么行。

这个就是汽锅鸡了,这的挺小的,两个胃口大点的人吃都不够,味道自然没有在清荷院的三七炖鸡棒了。

建水的烘豆腐,在舌尖上的中国出现过,临安古城的特色美食,他家店里就有,就在门口有一个人在烤,没拍照片。

这个是黄鳝了,也是他家的特色菜。此次午饭花费119,量小味道一般,总之还是不推荐来这家店了吧,希望能有更好的发现大家分享出来。午饭过后,我们去了古城必去的朱家花园,门票可以网上买,服务店取票很方便。还有必须要请个讲解啊,不然我们这种不懂的就是瞎看,现在去的时候花园里有个湖在修缮,看不了,花园也不大,里面也有提供住宿说是体验大户人家的感觉,价格自己想象吧。上些图吧。

建水我们在没有转其他地方,不过吃的地方还是一定要去的,有一个木瓜老店是卖甜品的,他家我觉得就是紫薯X米还是不错的,具体叫什么真的想不起来了。离开建水,一路再向南去元阳,虽然我知道元阳梯田不是这个时候看的,不过都到这里了,还有120公里的路,就想去看看到底什么样。不过这120km真不好走,是省道和县乡道的混杂,在不停的翻山,有一段山路路况很不好。元阳梯田离元阳县还有几十公里要开1个小时多,孤独星球说查票不严,但是实际情况是现在淡季还有保安在查票,凡是过了元阳哈尼梯田服务中兴点的车都要看票,本地有景点和县城公交车,好像不查,为了避免浪费我一个人开车景区看看值不值得看,恩……具体景色就是这个样子的

顺着进景区的路没多远就是第一个观景台,还有停车的地方,各个观景台之间还挺远的,有路牌提示,不过我去的时候在第一个岔路处正在修路,果然不是旺季来啥也不行。

恩……是的,梯田主要功能还是利于生产生活。所以我们商量了一下果断打算往下一站目的地景洪市出发。晚饭也不能在元阳耽误了,在路上看路过哪里吃的选择多就吃点吧。原路返回元阳县城后没有进城,往西走。路况依旧是国道,路况不好,景色还不错。

完全是热带亚热带雨林的感觉,这是在国道边工人师傅在修厕所。

这一路抽这种水烟的也很多。

实在是开不快,最后天色完全黑下来了,没办法我们在快要上昆明景洪的高速路之前的最后一个县停了下来,打算就住在这里了。其实到了元阳就很不舒服了,空气湿度变大了许多,到了元江更是让我这种纯北方人有种想死的感觉,湿气、闷热,只有赶紧找地方吃饭睡觉。因为是临时决定宿元江,所以准备工作不好,到了元江才临时找地方住,这里可能是因为地方小,基本上所有住宿的地方都没有电梯,对于我们这种有老年人行李又重的很不方便。吃饭倒是很便宜,三个菜加米饭米线才45元,住宿也不贵一个标间68。必须是开空调啊,不开空调没法过啊,不知道那种死活不开空调的选手是怎么活下来的。到了就很晚了,也没精力拍照了,大家就别看了,避免我们这种情况,真的挺累人的。

PART2——滇南

第三天——景洪市区、曼听公园,宿景洪

元江住了一晚,一出宾馆,真真是难受,我是个贼怕热的人。早饭是就近吃的米线,是的,这一路基本早晨就是米线,地方不同吃法不同,两个米线12元搞定。出发去景洪,这一路就是高速,开的很快,不过感受最深的是云南山多,好多高速限速总是变化,所以自驾的要特别注意。快过普洱的景色还是不错的,上图。

元江景洪,路好走但还是蛮远的,开到市区已经中午12点多了,在车上我们看了大众点评和美团,挑了一家评价很不错的泰国菜餐厅,来景洪不就是吃泰国菜的吗!最后定的这家叫暹罗酒店餐厅的餐厅,离主干道很近,但是是个巷子可以导航进去,店面装修的不错,我们提前定的美团订单,菜品都不错,消费158元,美团的,菜品都有介绍。

这个是炸猪皮,一定要沾着配的酱吃味道才好。

这道是炸空心菜,口感很酥,沾着配酱味道也很好。

木瓜丝·和萝卜丝的搭配,为其它油腻的菜淡淡口还是很好地。

这个汤因人而异,我感觉太酸了,因为有柠檬。里面主要是虾还有西红柿,味道怪怪的可以体验下。

这道好像是鸡肉,我记不清了,这黑色一串串的是这里特色调味品,感觉和花椒是一个意思。

午饭总体来说环境好、上菜快,性价比高,很值得去一次。午饭过后开始了第一站是曼听公园,跟着导航走就好了。门票也是网上买门口取票,本来我是不进去的,实在是热的人快死掉,但是媳妇进去转了一圈非要我进去看看,好吧听大王的。大家可以看看图,见识下异域建筑可以进去看看,毕竟以前是王室居住的地方,很有泰国风情。

看了上图我有几点感觉,一是东南亚国家的人民似乎比我们还要爱黄金,二是有钱怎么都行,你看看这环境这装修,三是再次郑重告诉广大北方来的朋友,过惯了凉爽最起码不潮热的环境,来这里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我真的一圈下来热成狗。

今天在景洪也没怎么转,下午实在是太热,晚上我们分开行动,我和媳妇去了告庄西双景,又发现了个新天地。我在孤独星球上看的这里就是个夜景好购物的地方,来了是天快黑了,主要是为了吃东西,还没看景,买东西倒是发现了,有一条主干道全是大型的购物店,门口也停满了旅游大巴。嗯……明白了,这些就是来之前中央台报道的在云南最常见的导游带着消费的地方,所以门口扫了一眼就直奔吃的地方。我感觉这一路主要就是吃好吗!来吃饭的这家是傣族特色,只要在景洪用各种app一搜,找西双景这里评价好的就行,这里夜景啊装修啊什么的小情调还是不错的,还有住宿的地方,各种民族特色客栈,价格也是不便宜,土豪请随意住。上图!

这是个KTV,装修的真有气质。

进去之前有个停车场,路上也好些地方可以停车,很多旅游大巴,所以这里的物价也是不便宜。

菠萝饭,味道很好,媳妇说回家给做啊!!!!!

包烧鸡脚很有嚼头味道微辣,包烧是种做法,很多菜也是包烧。

香茅草烤鱼喽,这里的烧烤也好些冠以香茅草的前缀,肉质尝着还可以,不是很新鲜。这顿饭两个人花费102元,在美团上有打折活动,各位省钱之道就是勤看着点各种app啊,经常会有打折促销。今晚我们是在市区住的七天,真心贵,和之前几天的房价比起来贵了一倍,为了满足老年人的不同睡眠条件开了三个房,共计414元。还是热啊,好热。

第四天——热带植物园,宿景洪

今天特意安排了一天时间来转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某些攻略上是中科院植物园,这里更新下,在景区门口写的就是热带植物园),离市区60km,开车1h。这里比较坑爹的就是出了景洪昆明方向上高速,过了收费站没走几百米右转就出了高速,再过一个收费站就要收10元,是不是骗钱!是不是骗钱!!所以后续有来的看看有没有别的路去。之所以没有去其他什么野象谷、风情园什么的,就是我不想去都是游客又没什么可看的地方,这个季节也看不见野象,就不去了。
热带植物园很大,分两个区,不是强制买游览车票,但是不做游览车根本转不下来,门票算上车票总计204元,进去转了整整5个多小时,还是热死的主题,我本来就不爱植物,陪老年人了。上图!

景区里也有吃饭的地方,不过我是没有吃,感觉热的根本没胃口,只想赶紧离开这里。下午回市区后,买了好些热带水果,本以为这里能便宜点,价格完全没有优势啊,不知道是不是没有在对的地方买,去的沃尔玛,价格应该行了吧,但是和北方差不多啊!还有郑重提示,椰汁什么的饮料千万不要尝试,我买了三灌都扔了。当晚我们还去了告庄西双景看夜景,景色不错哦,在广场上有很多小商品。上图!

对了,还去了景洪市攻略上很著名的夜市一条街,真的是很长的一条街,但是售卖的的东西可能是以本地人为主,我觉得没必要去转了,景洪就是这样了。

第五天——热带花卉园,宿云县

这天早上一听又是花卉什么的,我就没去,媳妇带着去的。经验总结,去了热带植物园的就不要去花卉园了。吃过早饭我们就从景洪出发,开往腾冲,因为距离实在是太远,所以我们计划是今天就在临沧市休息了,如果到临沧还早就再往前开开,走了一段回头路,在景谷下高速上了国道,路过景谷县城吃午饭,午饭本来打算随便吃吃,但是媳妇发现了个好地方,就是按着导航走,沿国道穿过景谷在快出城区的地方路得右手边有一个加油站,还不到加油站有一个牌子,原谅我名字也忘记了,总之是在不到加油站的地方右转,有一天比较窄小的小巷,进去是个不大的停车场,但是在刚进去的地方虽然有餐厅但是没有人,还得开车往里走,上个坡,突然间豁然开朗,是建在半山腰的一个饭庄,很隐蔽,都是本地牌照的车,环境看着很好。我们去厨房点菜,问了问价格真心不贵,都是山上产的时令蔬菜、菌类和各种肉类,点了三个菜完全够四个人吃,价格环境一看就是本地人才来,这个地方虽不好找但是值得一试,总共花费130元,性价比超高。上图!

新鲜的菌,那里菌类品种5月底去不多,但是味道不错。

就是自己养的鸡,肉质口感真的很不一样,味道比在市里吃到的好了不知道多少,下面还有大米磨粉做的面卷,沾着汤吃很不错

茄盒和藕合,中间加的是肉

临沧还早,就继续开了两个多小时到了云县,晚饭随便凑活了下,一个炒米饭一个面总共26元,价格还是便宜。住宿基本都是一样,卫生收拾的不利索,也没什么连锁酒店,一晚砍价标间70元,对了还有一点经验可谈,在淡季只要是私人开的酒店,大家可以放心讲价,砍砍价自己能实惠点,店家也很愿意有人住,反正也没人,房间空着也是空着。云县到的是晚上了,有一条步行街还是比较繁华,人口还挺多。

PART3——滇西南

第六天——腾冲、和顺古镇,宿和顺古镇

第六天一早从云县出发,早饭一如既往的是米线,价格8元,吃法不同了。这一路都是国道山路,路况是越接近临沧路修得越好,昨天翻过一座座山,到了临沧后明显感觉空气不潮湿了,晚上在云县天气也不热了,这些山把潮湿空气挡在滇南。开了三个小时的上路吧,就上了高速,可以直接到腾冲县了,但是依旧有各种限速,请不要超速。到了腾冲已是中午时分,车上也预约了朝伟铜瓢牛肉,也不用提前做,去了就可以吃,这一路真的主要就是为了吃啊。不多说,上图!!

路上碰见的扫地车,感觉好牛逼。

讲解下,牛肉要了1.5斤,牛杂要了半斤,其它要了点特色蔬菜,四个人吃管饱,味道好,汤汁味道足,肉也是很烂,共花费160元。吃了好吃的当然有劲走路了,饭后直接杀到和顺古镇,离县城20分钟不到的路程,在大门口就有查票,要想进去停车就得先买票,再进停车场,无奈只好买了票进去停了车,其实和很多古镇是一个模式,就是具体有12个景点是需要门票的,其它不用,如果你不想买票可以等等,我也是后来总结观察发现的,当景区大门口人车多的时候,保安是会积极管理的,中午或是晚上下班后,就没有人查票了,这是一个方面;在来的路上有一个岔路,朝左手拐的,就是快到景区大门口的这个左拐岔路,可以开到旁边的村子里,那里也可以停车,那条路走到头还是和和顺古镇连起来的,可以直接过来也没有查票的。
我们是打算要住在古镇里的,但是联系几个店家他们都不能帮忙解决门票和停车的问题,好吧,进去再说吧。停车场离古镇里客栈集中的地方距离挺远的,走路再搬上行李很是费劲,所以大家来要住在镇子里要么少带行李要么提前联系店家接送。
先来看看古镇的一些图片吧,对了门票一个人是网上也可以买的。

和顺真的也是商业化蛮厉害的,看票的景点大部分是祠堂,还有一个图书馆和几个纪念馆。其它不要票的呢就都是做生意的了。

恩,如你所见,新盖的古建筑,都是木结构,所以古镇到处都一样我是这么想的。但是等我后来到了沙溪感觉就不一样了。

和顺游览了一下午,晚上定在了三成号古民居,在李家巷,比较难找,但是环境不错,有那种古镇邻里人家的感觉。晚饭也是在他家吃的土锅子,真的请以后来他家的不要尝试了,又贵又不好吃,还是我没找对地方?头脑现在没有做也很麻烦,只好作罢。住宿带空调的120标间,不带的60标间,晚饭一个小土锅子80。

这些建筑真的挺老,走在楼梯上都是吱吱作响的,房间收拾的挺干净的,一楼就不要住了,基本没有采光,二楼还可以推开木窗看看景,下图就是我的房间推开窗的景色。

这个土锅子看着是不是呵呵哒啊

第七天——热海、美女泉温泉,宿美女泉

第七天一早从和顺出来到县里的李嫂早点铺,据说还上过中央电视台,来这里吃早点,要了米线和大救驾,大救驾是腾冲的特色菜,上来才知道就是抄米皮吧,大米磨粉做的面皮。早饭花费29元。

大救驾喽,还是肉炒,味道一般吧。

今天刚好赶上了腾冲翡翠交易集市,这里叫街天,每5天一次,我们去的是腾越翡翠交易市场,整个市场都是摆地摊的,因为不懂,所以就为了感受一下,人真多,就这当地人还说翡翠买的少了,价格降下来了。上图!

街天5天一次,问当地人一定要问最近一次街天是什么时候,然后推算,运气好的话赶上了一定要感受一下,还有东南亚的商贩也在售卖。

因为不能拖着大家和我一起去陵园,所以在她们逛集市的时候,我打车去了国殇墓园,大概在6、7年前看了一本书,《松山战役笔记》,也知道远征军的战史,所以这里一直是我想来一次的地方,只为致敬,不要纠结站在哪个阵营,为了民族和国家牺牲的战士都该被永远记住。

今天的重点是热海和泡温泉,来腾冲怎能不泡温泉呢,其实热海的景点我倒没有多关注,主要就是看温泉了。腾冲这一块地热资源很多,查的资料有各种档次的温泉,有类似于澡堂性质的,也有酒店性质的;温泉方式有房间里的,也有公共泡池。在热海景区里的有三个酒店,分别是三个档次,当时在app上搜索也是费了番功夫,因为有的酒店根本不在网上做推广,有的信息少的可怜。所以经过去哪儿、途牛、美团、阿里、马蜂窝及咨询当地朋友,有钱想体验独立别墅单独泡池的有个朋友去过极力推荐的石头纪温泉度假酒店,这个他是和媳妇去的,房间内的泡池。在热海景区里有三家温泉,也是三个档次,美女泉和玉谷可以买票进入公共泡池,养身阁是别墅型的温泉酒店,去了热海咨询了一个景区内负责房间销售的工作人员,就在美女泉斜上方有一个那里档次最高的温泉酒店,总共就是6个还是8个房间,每晚价格8000多。其实当时我们做攻略时还有腾冲周边的一些温泉,荷花镇的荷花温泉是个泡澡不能住宿的地方,其它还有一些本地人去的环境一般的地方,因为考虑到一是今天想游览热海景区二是来回奔波再算上吃饭住宿泡澡门票的费用,住在热海景区的酒店里性价比还是高一些。所以我就拨打了客服电话(app搜索腾冲境内800元以上价格和五星的酒店就出来了,联系方式都有,可以咨询),这个电话可以预定所有热海景区内的酒店,问了问价格,我们最终决定在美女泉温泉酒店住一晚,每个标间是1000多一点,包括景区门票、游览车费用、一次午餐或晚餐和一次早餐、酒店内的泡池随时泡,因为我们已经买了门票所以最后给优惠到了989的价格,我大概算了算还是值当的,而且这也是最便宜的了,玉谷、养生阁、还有那个不知名的最贵的都是好几千的价格,虽然有去过的人说美女泉泡池的隐私性不好,游客走的栈道可以直接看进来,但是又不是裸体怕什么,难道是身材不好吗……在走过蛤蟆嘴景点(好像是)就是美女泉的一个侧门可以和那里值班的工作人员说,直接穿过泡池区到办理入住的大厅,如果你是提前订好就可以在景区门口坐游览车直接到酒店门口,这里就是一个终点站,游览车好像是10分钟发一趟吧,总之很方便。大家看看图片吧!

酒店有三个住宅建筑,去的时候还有有一个新建的,都是二层楼,每层有5个房间都是不同规格的,每栋楼也有工作人员办公的房间,室内外环境都挺好。有一条河流贯穿了整个酒店区域,当然如果能把河流里的杂物整理下就更好了。

这个在树木之后的建筑就是整个景区最贵的酒店了,接近1万。

这是站在栈道上俯瞰整个美女池酒店,中间那个泳池也是温泉水,近处的庭院是泡池区,总共有8个泡池,远处的就是餐厅和住宿区了,酒店提供的两次就餐,都是自助餐,因为住店的人也不多,所以种类嘛当然是少很多了。

细节图了,实地查看后一定不能要靠近道路一侧的房间,没什么景色,这一侧就是庭院了。

泡池的环境就是这样,在植物中掩映着各个池子,如果不在意远处的游人,这里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图片上方就是游人会经过的栈道了。

这个时候依旧是淡季,人不多,经常一个人用一个池子,当然也有在石洞里的泡池,隐私性是相当的好,有三个小泡池是这种露天的植物多些,有四个是被人造石包裹起来的靠山建造,总之还是具有多样性的,也有随时饮用的茶水和纯净水,在泡池区也有服务人员会在忙碌,偶尔会给送杯水,也提供游泳圈,每个5元租用,基本住一晚的话,5块钱就是来了就能用。泡池的开放时间是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11点。

这是整个酒店里温度最高的一个池子了,温泉水真的有效,具体什么效果,看你皮肤有哪些不适了,才泡了短短的几个小时,皮肤上有毛孔堵塞的地方真的是肉眼可见的变好了。晚上酒店也给送了牛奶和点心,室内温度宜人,这是出来后最悠闲的一天了

要是光来热海看这几个泉眼的话,我觉得真不值,最后大滚锅煮个鸡蛋什么的,一定要泡泡温泉,最后我们景点就是随便看了看就回酒店接着泡了。

第八天——松山、大理古城,宿大理古城

第八天,早上在自助餐厅吃过早饭,接着泡温泉,12点退房。因为不饿,所以没吃午饭就出发朝大理出发。松山在去大理的路上,先要上高速,大概在没过保山市的地方下高速,走差不多1个多小时的山路,便到了松山战场遗址,这个地方还是只有我一个人来看。

如果不感兴趣还是不要来,因为确实没什么景点,都是历史

腾冲大理共327km需5h,全程高速,路况良好,在出了大理收费站时,有很多在出口处招呼车辆的人,应该是招揽游客。但是大理古城离大理市区还有段具体,开车不到1个小时吧,沿国道走,实际路况去的时候相当差,车还多。到了古城停车也是老大难,很多路段不能听,我只能到处找巷子停车。今天的晚饭我们来到了书上推荐的益恒饭店,导航很容易查到,口碑很好,人也超多。上图!

雕梅扣肉,肥而不腻

炒田螺,味道一般

香草烤排骨,必须要尝尝

这个名字忘了,甜口稠米酒上面是乳扇。这顿饭花费130元,网上付款也可以打折,四个人价格也不贵啊。

住宿就在他家,在古城边上,性价比高,价格可以和老板娘谈,还专门留了停车位在门口,很方便,我觉得很不错,房间收拾的干净,设施维护很好,家里的小院也好看,推荐来他家。

PART4——大理

第九天——大理古城、苍山、双廊、洱海,宿大理

今天主要行程是大理古城,苍山洱海什么的感觉就是山和湖,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研究了攻略,古城有些景点,但是也跳不出固有的那几种模式,所以我们商量了下,看看几个古城城门为主线,沿路看看这里的店铺和景点。在刚出了住了地方,玉洱路的十字路口,租了两辆电动车,因为纯要是走路,真的转不下来还很累,两辆电动车一天租金60元,老板说大概能骑70公里,其实远远没到这么远的里程电量就快没有了。今天还有个重点就是洋人街,都是商铺,真是醉了,全是买东西的,古城干脆叫商业城好了,就这样吧,马马虎虎看了看。上图!

烤乳扇还是很好吃的,甜口的

中午是在一个隐秘的店吃的午饭,石井私房菜在一个拐了两次的小巷子里,评价很高,地图导航就能找到。

这里的凉粉是这样的

上面是火腿片,下面是豆腐,豆腐里有火腿的香味和油脂,这一盘88元

树皮花炒腊肉,这道菜最好吃

菌类混炒

这是一楼挂着的诺邓火腿,价格不便宜。这顿午饭花费168元,还可以。

下午还车后我们出发去双廊看看,顺便看看洱海从不同的角度,所以上图就是了,景色和新疆西藏不是一个风格,不喜欢。晚饭在双廊吃的,真贵!

这顿晚饭是临时决定的,在双廊商业街上找了家人最多的店,真骗人,第一个是黄焖鸡,肉真是没几块,第二道是炒鸡蛋,第三道叫水性杨花,共花费112元。双廊没做停留,和大理大同小异,游人也比较多,本来是想体验下洱海边的海景房,呵呵了……可能来的时间不对,这个景色让我花1000住一晚,还是算了。

这是晚上回去后在路边吃的烧烤,尝了尝虫子和肉,花费63元。从双廊大理走国道大概是需要1个半小时的。今晚还是住在了18度,性价比高啊!

PART5——丽江

第十天——丽江古城、黑龙潭、束河古镇,宿束河古镇

今天一早我们便出发开往丽江,一路都是高速,210公里需要2h30m左右,到了丽江已是中午,这里明显海拔上升了许多,温度不高天很蓝,但是很晒。到了便开始准备吃午饭,去了钰洁腊排骨,孤独星球上说是本地餐馆,在象山市场,是一个本地人来的地方,真的很不好找,我们在象山市场对面找了个停车位,进入菜市场,跟着导航拐了好久,找到了一个开放式的大店面,其实环顾四周,在这家店的附近开了数不过来的腊排骨店,看来这个这里的特色了,进去后每个小煤气罐供两个桌子的气,感觉不安全,卫生条件也很差,不是饭点没有人,只有我们几个,店家爱答不理的态度让我很是上火,但是为了口吃的还是忍了,感觉好没脸,这顿饭花费145元,还没吃饱,不值得来。上图!

就是这么一锅,里面的排骨不仅超咸而且还少,又点了一盘菜和加排骨,味道很一般,感觉味精超多,不知道为什么会上推荐,真的不值得来吃。

随后边开车来到了大研古镇(就是所说的丽江古城),开到门口却没有停车的地方,我只好把人都放下,自己驾车绕到了古城的后面,停在在路边,交了停车费,其实再往前开一点也有停车场,不用靠在路边。然后古城后面并不是全部包围起来,可以直接进去,不过在某些地方会有保安要看你买的古城维护费的票,15天有效,但是多个人只看一张即可,所以80一张的票钱如果是多个人,买了票不走正门从后面走的话只需买一张,这个想法我没实践,可以推荐大家试试。现在虽不是旺季,但是里面的人也还是不少,店铺有些是关门有些新装修,听说前段时间因为这个古维费的事情还发生了抗议的事情。不过总的来说虽然商业化严重,但是房子布局陈设的情调绝对满满。里面的几个景点都是需要单独买门票的,狮子楼、木府什么的,但是去黑龙潭和白马龙潭不需要门票,其实就是两个公园,但是孤独星球上说的白沙壁画、万古楼、束河古镇不强行验票,就束河古镇是不验票,但是万古楼和白沙壁画是要再单另买票的好吗,而且真的没必要去了,看不出什么东西来。所以这个80元收的确实不知道意义何在。上图看吧!

门口的大水车了

这一大丛三角梅看花了我的眼。

这个就是黑龙潭了,就是个大公园,还要围起来查票,呵呵哒了我就。

今天的晚饭想尝尝菌子,就在大众点评上搜,看到了雪山云朵野生菌火锅的店,居然是5星,点进去看了看,评价都挺好,app上付款打九折,所以提前联系好就去了。当时店里新鲜的菌子只有鸡枞菌、还有一个牛肝菌,其它都是冰鲜,当然新鲜的价格要贵很多,100多一斤都是,那必须要新鲜的啊,就把有的新鲜的都点了,还叫了个冰鲜的。因为是火锅,在店家推荐下要了一只土鸡,还有一份松茸焖饭(这个焖饭需要时间挺长,如果有需要可以提前联系预定),送了一份水性杨花。这顿饭花费446元,大家都说好好吃,但是我觉得一般性价比还不高。看图吧!

锅端上来时鸡肉就在里面了,然后把菌子倒进去,会有一个沙漏,放在旁边计时,好像必须煮够20分钟,不然会有毒性,全程都是服务员给操作很热情,还给讲解。汤确实很鲜,但是我觉得吧缺点什么,缺什么也说不上来,算了,如果想尝试的可以来试试。

这个松茸焖饭真真的也是醉了,小锅真的就是整整的四碗,就是右上角的那个碗,一点也不多。后来我分析了下,这家店的评价好就是因为来的都是外地人在这里吃,本地人吃饭谁会上大众点评评价啊,打折的话还会使用下。果然从坐到店里到吃完来的所有食客都是游客,所以下次还是要寻找本地人吃的馆子。

晚饭后,我们来到了束河古镇,不想在嘈杂的丽江古城居住,又想感受下氛围,就选在了束河。在束河住在一个大哥的客栈里,这个地方不好找,大哥特意回来帮我们,车停在古镇门口的停车场,大哥还帮我们搬行李,来到了一个几乎没人的巷子,他家是个二层木质屋子,院子精致,因为靠着山,所以他家可以继续往上走,在半山腰处还有亭子晾衣棚。

就是这家了,可以去感受下。

这就是古镇的景色,都是古镇的传统模式,不过人也是挺多,物价也挺贵。

PART6——香格里拉

第十一天——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

因为从丽江香格里拉市只有190公里左右,4个小时就能到达,而且一路可以看见哈巴雪山,为什么没去玉龙雪山,因为碰见刚从山上下来的说是没雪看什么雪山,就果断放弃。这一路都是国道山路,双行道,路况一般,小心开大车多。沿路看见了哈巴雪山,就找了个观景台停了下来拍拍照。

中午赶到香格里拉市后发生了点状况,导致今天以休息为主哪里也没去,晚饭也是肯德基凑活了一口。住宿是在七天,又贵又脏,还是不要来这里住,去古城很多客栈很不错的性价比还高。

第十二天——千湖山,宿独宗克古城

香格里拉我们就列了一个重点,就是千湖山了,说是无极有在这里取景,无极里那个房子是在碧沽天池,但是这个车是去不了了。千湖山是在回丽江的路边,在小中甸附近,离香格里拉市50公里,1个小时就到了。本来孤独星球上是说,要在下吉沙村联系向导和租马匹,但是到了下国道的路口就是一个树干横在路上,就把所有进出的车辆拦了下来,旁边坐着三四个人,有男有女有小孩。下车一聊,原来这些人是上吉沙村的,就在这里把来旅游的拦下来,他们村分配向导和马匹,我们沟通了一下,一个向导200元,一匹马200元,这位负责的大叔负责安排,他们村的人轮着出人和马,好让大家都有钱赚,怎么变成了上吉沙不知道,但是这个价格着实贵了不少,原来是向导80元,现在涨到200了,先传些图给大家结合图片解释过程。

这个向导真的让人醉了,下面就有一个停车场,本来可以停在那里,但是向导非说可以开上来,就又向山上开了大概有几公里,但是这个路况实在是差,要是个越野车也就算了,但是这个低底盘的车在到处都是石头的路上,不停地老是刮底盘,一边还是溪流,这几公里的路上刮了好几次地盘,连车门也被树枝刮了,总归是到了路得尽头,锁车等马,上山。

两个老年人骑马,我们俩就徒步走好了,有一个马还没马鞍,真不厚道。

这是中途在一个草甸吃午饭的地方,这地方没有可以吃东西的地方,自己带的零食和水,坐在草地上稍微吃了吃。

山里有一帮人是背包进山,住在山里的,人挺多,不过今天还是阴天下雨,色彩特别单一,运气不好。

这就是原始森林,没有人为痕迹,真的相当原始了。

这个就是树皮花了,可以用来炒菜。

这是我们的不靠谱向导大叔,最后还把我们带在森林里面迷路了,最后还是靠着记忆两湖之间的方位加上指南针判断方位,找到了回去的路。

这是千湖山的第一个湖,今天真的是运气差,一直在下雨,颜色就是昏暗的,但是千湖山可以看的有三个湖,看完这一个向导就不想带我们去第二个了,本来在进山的时候说好的,看三个湖,最后说了半天带我们去第二个湖,第三个说来不及了走不到就不带我们去了,好吧能看两个就两个吧,但是走了半天看见一个小水泡,向导说就是第二个湖,但是明显就是他也没来过第二个湖,随便糊弄我们,本来我们还坚持要看第二个,但是这里马也不能走,而且看他也迷失方向了,最后我们就决定快回去吧,别等天黑了就麻烦了,什么也没有带,回到了第一个湖边拴马的地方,稍事休息往回走,骑马上山大概到第一个湖的地方走了3个小时,真的挺远的。

回来的路上,我想象了一下,如果是晴天有太阳,颜色肯定很漂亮。

这是那个向导家里,最后下山后去了这个向导家想买他家种的玛咖,在山上的时候向导说黑玛咖20元左右一斤,我一听这价格也是真实惠,就去他家准备买点,但是到了他家后他说现在的房子里没有,要去下吉沙村的家里去,因为他普通话也不好,所以沟通起来挺费劲的。后来搞明白了,他儿媳妇去了亲家背过来,他家还没有,过了一会,他媳妇回来了,在等背回来的时间聊得也挺好的,可是等人把东西背回来了就变了,向导也是看他老婆说话,这家女主人开口就问我们要100元一斤黑玛咖,我一听带着人就走,这不就是坐地起价讹人吗。看得出男主人很想卖,但是他老婆说的算,他也超为难,在发动车的时候,价格从100降到60,再降到40,我就是坚持原来说好的价格,看女主人再没松口,我们就开车回香格里拉了。果然怕老婆是不分民族的,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在小中甸镇我们问了当地人,他们常去吃的饭馆,这个地方真的只有本地藏族才来吃,偶尔也会有大车司机来吃,真的很棒,这是这一路上最好吃的饭馆之一了。这是他家的小猫咪,刚出生没多久,坐在我们旁边,很温顺。

炖牛肉,就是本地的牦牛肉,味道正宗。

这个是本地特色菜,叫什么忘了,可以问老板

藏族特色,青稞饼了,传统的就是咸口的,不过为了迎合汉族有甜口的,吃就吃正宗的。

这是藏香猪的炸猪排,这是最最重要的推荐菜品,真的特别棒,外面炸的焦酥,里面肉质鲜嫩,肥肉少,肉块大,大家一定要来吃啊,而且价格还便宜,165元的花费,每个人都吃的超饱,老板是个姑娘,人还很好,糌粑我们吃不惯买又不划算,就免费让我们尝了尝,对了还要了一壶酥油茶,很大壶哦,四个人喝不完。

这是他家的店门,很好找,在香格里拉丽江的国道右手边,小中甸镇区划内,找不到可以先导航到小中甸,问任何一个本地人都知道。

这一晚到香格里拉已近天黑了,住在独宗克古城一家客栈,一个标间86元。吃得好心情也不错,完全消除了今天千湖山不走运的行程。

第十三天——独宗克古城、农贸市场、沙溪古镇,宿沙溪古镇

今天主要行程是转转香格里拉市,因为就住在古城,所以随便转了转,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有个很大的转经筒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来到这里可以闲逛,最重要的没有什么古维费。在香格里拉市的农贸市场看到了很多具有本地特色的东西,也不再过多表述,立即出发往沙溪古镇,有200多公里,要开5个小时。因为回去的路想看看景色,所以没有在丽江上高速,这下肠子都悔青了,从丽江洱源县的国道基本在修路,路况差大车多,很难走,所以在路上就消磨了很多时间,我们看着不远的高速内心一阵凄凉,错过丽江高速收费站,到洱源县之间都没有高速入口,只有走国道。

忘了说,今天的中午饭我们还是在孙央达培家吃的午饭,实在是太好吃,看图!

油煎的土豆丝,回族人叫洋芋擦擦。

牛肉凉拌吃

这个是炸小块猪肉,也是让人陶醉的美味,绿色是空心菜

炒猪肉,不得不说菜的味道食材决定了很大一部分,这里的肉和蔬菜新鲜程度在城市里很难找到

请大家记得门头,特地给大家在白天又拍了一次,一定来尝尝。

到了沙溪已经下午了,又面临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恩……是的就是吃!!!我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其实这次自驾的主题就是吃。

这是在丽江境内一个县道

到了沙溪,在一家火锅店吃的牛肉火锅,味道一般,不是多出众,共花费127元,大家也就吃个半饱,就这样吧,这几天吃的也挺好权当缓冲下。当晚就找了家干净性价比搞得客栈住下了,院子里还能停车,下图就是在他家院里拍的,80一个标间。

第十四天——沙溪、牛街,宿牛街

今天一早在门口吃了米线,就开始转沙溪,依旧是淡季,早晨起来依旧没什么人,大部分还是本地生活的村名,虽然也有商业化,但是不想大理丽江的,还保留了一丝古朴,想看的早些来吧,可能是路不好走也远,所以来的人比那几个古城少多了。

沙溪是真的有泉水冒出来贯穿整个镇子,还有很多是夯土建的房屋,地方不大就是两条路交叉的主干道,有个古戏台、寺庙,叫四方街还有一个叫寺登街,地方不大,但是更能让人感受氛围,这里外国人比丽江大理多多了,是不是人家看那里逐渐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商业化就来这里“祸害”,估计要不了几年这里也会变成那样。

因为古镇小,所以上午我们就从沙溪出发了,去洱源泡温泉,但是因为工作做得不细致,只找到牛街几个网评好的,到了牛街一个温泉酒店后,发现再往南开还有环境和美女泉差不多的地方,我们挑的这个就是性价比高,环境真的是本地人超多,所以也没有拍照片,一间房140元,温泉随便泡。但是在他家往主干道走的巷子边有一家饭馆,绝对绝对要重点推荐,原谅我们只爱吃,其它没拍,都拍吃的了,这家店叫“云之蓝”,很好找,到了牛街导航到派出所,对面就是他家,价格绝对想象不到的便宜,味道又好,量又足。看图吧,别的不多说了,都是吃的,周边环境就没拍照。

以上是这天的午饭,共花费106元,你敢信?一桌子菜只有100元,这里基本素菜都是20,肉菜30——60不定,但是本着尝鲜的心态,我们点的都是本地特色菜。

这是他家的牛奶,忘了多少钱了,总之也是很便宜了,今天的主题就是吃好吃的泡温泉。吃过午饭睡了一觉泡完温泉,又来他家吃晚饭,晚上点了一只鸡、两条鱼、两个素菜共花费100元,超值哦,鸡肉还没吃完,冻在他家冰箱明天中午接着吃。

第十五天——牛街、昆明,宿昆明

今天上午依旧泡,午饭共花费75元,因为有昨天剩下的鸡肉。

乳扇,价格还可以吧,不过保质期短,邮寄需真空包装。

昆明路过洱海,回程果断上高速,400km,5h一路顺畅,安全抵达昆明,还住在青年路如家。

PART 7——昆明

第十六、十七天——昆明,宿昆明

看了大半个云南,其实回昆明看什么都没劲了,就简单说说吧也没图片,住在青年路、人民路什么的挺方便,商业中心,离金马碧坊、翠湖、云大、南屏步行街都是走路就到,开车真的鸡肋了,不好停车。也没拍照片,就看看吃的吧

昆明一个连锁甜品店,加嘉禾,app上付款很划算,一个价钱买两个。

这是“茄子恰恰”的海鲜大咖秀,挺超值,418元这么一大盆,真的是一盆,看手!

别想多了,这是他家的湿巾。

战斗力也是杠杠的,颤抖吧,你们这些不能吃的地球人。当时我们三个人吃完后,服务员真的有在交头接耳的讨论我们,不管了,吃才重要。

最后是在神州租车机场店还的车,开始我说为什么一定要买不计免赔,在千湖山我们在车门、车体剐蹭了不少很长的划痕,当时就给神舟客服打电话,客服指导我们拍照取证,开事故认定书(在小中甸交警支队),等到还车的时候,这些东西齐全后,工作人员什么也没多说,也没耽误时间直接还车,说只要买了不计免赔,出了单方事故基本不用承担什么责任,所以请以后租车一定要买,为了自己省事。
这半个多月的云南行,过路费真的是大头,大概有1300元,加油花费1600元。住宿和吃饭倒是没花多少钱。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家的平台及个人微信,有任何具体问题可以交流。也可以关注我的知乎,我也会在知乎上发些旅行攻略哦。

我没照顾好你啊,我有愧。

楼主去的地方看起来游客都好少

2016-07-06 17:34

找的人少的地方,6好像就是淡季

2016-07-06 17:3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06 17:58

引用 gloomyjia 发表于 2016-07-06 17:58:05 的回复:

回复gloomyjia:

2016-07-06 18:03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1 01:01

引用 朱宏宽widen 发表于 2016-07-11 01:01:11 的回复:

回复朱宏宽widen:

2016-07-11 08:5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1 11:52

引用 btmudergg 发表于 2016-07-11 11:52:25 的回复:

回复btmudergg:嗯,可以来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