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段路,都是一個遇見,也是一種領悟---記2015西北行

2016-07-06 11:36 743/9
  • 出发时间/2015-09-26

独語

這段西北行,我在12/28/2015曾經粗略寫過一次,當初僅僅不希望欠下這篇游記到2016年,或許也能代表當時滴心情 .然而,當我現在拿起手機拍照 ,當我挑選新旅游去處,當不斷有新的旅友同行,甚至當我在鍵盤下敲下一些文字時,驀然發現當時這趟旅行對我影響是如此深遠,遇到的這些旅友,在當初的無比美好之後帶來的是持續不斷溫馨的感覺.我們在不同的城市里各自打拼,卻在同一個群里偶爾小聚,不會刻意地去拉近彼此距離,但朋友圈偶爾一次點贊和評論,總會不經意地把思緒拉到去年九月那個美麗的邂逅.這也是我要重寫這篇游記的初衷,不為你們,是為了詳細記錄心中那一份美好,那一段路,那一個遇見,和那一份感悟!

旅行前期

在年中,碰到一些瓶頸,心中有些許失落,想找個方式把這份空缺彌補,剛好客戶訂單有點延誤,平白多出一個九天假期,便在螞蜂窩上趴著,看有沒有合適地方讓自己去放空一下,不想身邊有任何的熟識之人,正好看到這個時間點有西北行程,瞬間便做了決定.出發前忙著把工作完成,也很少在群里冒泡,只知道原本一行六人變成了兩車12人,這小分隊就分了 福洲 杭州 上海 廣州 北京 長沙 深圳 珠海 銀川再統一到西寧集合,真算是天南地北一家親了!
     在訂機票前期,母親還要我過了中秋再走,畢竟這麼多年還從沒有孤身一人在一個陌生環境下單獨處過,能理解父母對我單獨出游的百般阻礙,也能體諒Jeff全力贊成下隱隱的擔心,但人生不就是一個全新不斷嘗試過程嗎?之前所有旅游因為需陪伴父母或親人,故都選擇知名大都市和特別景點,務求輕松而愉快,自打後面自己和jeff有幾次驢行後,便深深愛上一些近乎自虐的行程,這個是在舉家出游中無法嘗試到滴,所以,一個人的旅行就在同事眼中說走就走了!

9/26 第一天

因為時間非常緊張,再加上家人不放心,故去程選擇了廣州到西寧直達航班,去掉我將近1900大洋,當Jeff送到機場揮手那一霎那,心中有一霎那不安,甚至在想萬一這個飛機有問題怎麼辦?畢竟馬航出事和東方之星沉沒還是對於出行有一種警訊,難免有些惴惴然.候機時間就在胡思亂想,後來把行程拿出來看看,慢慢就平靜下來.這十天一行十二人基本按這個行程完成.要謝謝娜娜精心地把所有細節都考量到了,她希望這一路把最好景色都能體會到,雖然行程有點兒緊,因北方日落較晚,也不至於太累.

之前一家人曾來武漢游玩,當飛機經停十五分鐘,竟然覺得這個城市異常親切.因為一個人,愛上一座城,在這個地球村的年代,已經是最普遍的狀態.

下飛機開機後,就看到微信群中先我一步的冬菇已經在驛站悠哉悠哉地逗狗狗,當我推開門,一位精幹瘦瘦的美女在大廳接到我,她是B組的頭,資深游友,一路上她攜帶了非常多公眾用品(對講機 藥品 消毒片等等),照顧著我們這一群經驗不足的游友們.她熱心帶我去宿舍,交待我洗漱完畢後再找她覓食.沒有寒暄,沒有客套,我就坦然接受著她的關懷,以一個几乎兩倍於她的年齡,1.5輩於她的體重.驢友出行,都是互相幫助,這次我因為年紀最大,反而倚老賣老,全程享受著大家無微不至的關懷,說不感動真是假滴!因為在之前所有歲月中,都是我在做頭,扮演大姐姐形象,像這樣受盡恩寵倒是第一次,期待還能跟大家一起同遊呢.

和家人報完平安,考慮晚歸怕沒有熱水就先洗漱.其實像我這麼多脂肪的人怎麼會怕冷呢,這一點是瘦得皮包骨的極度怕冷的冬菇完全不能理解滴!正如我也無法理解小身板的她怎麼有那麼多能量能四處行走一樣,她可是穿皮衣和雪靴來西寧的呢! 忙完,因冬菇已經把地兒溜熟了,所以先把我領到一個大娘的酸奶攤前,先來品嘗正宗的西寧酸奶,4元一碗,和我們平常吃地完全不同,一下口,我就愛上了這個濃郁的奶香味,以至於幾乎每天都吃一下解饞,等回到佛山,除了雙皮奶讓我有一點興趣,其他奶就一概謝絕敬敏了.

時近中秋,北方月餅和我們的大不相同,因為大家聚一起過中秋,有好幾個都不約而同帶了廣式月餅呢!

因要等大部隊會合,所以我們兩個就是簡單吃了點烤串,買了點水果就算中午茶.北方羊肉串才是真的羊肉阿,都不知道我們在南方吃的是哪種化學肉了,烤串被我吃了一大半,回去路上,又不客氣地再吃了一碗酸奶.

益鑫羊肉手抓館,非常出名地方,冬菇中午已經一個人獨自品嘗過,說和在北京吃的不一樣.

估計到西寧游客都慕名而去了,還限量.小米饑餓營銷失敗了,這個應該不敗

以為我很能吃的,但畢竟很少這樣整餐肉食,感覺壓力山大,果然一人消滅不掉!

北方就是豪氣沖天,大塊吃肉,大碗喝酒.在這里,會合了 Seeya , Windy , Shirly ,還有子雨,子雨居然是我正宗老鄉,一路上她可是忍受了姐姐狂拍風采呢.

雖然已經飽了,但到了西寧,不去莫家街可能也是一個遺憾,所以,吃性大發的我們勇敢的踏上撿肥路.

入口不遠便是小哥的油炸麻團,和子雨試探買了一個,好吃得不要不要的,可惜等我們逛完回來時 ,小哥已經收了,這個推薦大家試試,物美價廉喔!

到了馬忠食府,多少要意思一下,看到吃的表情可是很豐富喔

品種眾多

顏色紛雜

已經很晚了都人潮踴動

點了新寵---酸奶 (今天的第三份),好吃得停不下來

再和子雨分享一個酒酿,看到琳瑯滿目的小吃,扶牆而出的我們實在沒有戰鬥力了,為了消化,我們還是把莫家街逛完了,其實也並不是這兒東西多好吃,是因為和平常飲食習慣截然不同,為了新奇,大家特別嘗試.這也是所有旅遊點都有小吃一條街的緣由,其實真正的美食一定在尋常小巷或菜市場,只是因為游客時間有限,希望在有限時間品嘗到盡可能多的美食,所以商家會改良食品讓它符合大眾口味,政府再把他們集中,從而皆大歡喜.我也是普通游客,當然會去知名地方,但只要有時間,一定會去逛逛菜市場,如果那附近有小吃,更會嘗嘗地道滋味.

一夜無話,早上銀川來滴三個小伙伴也到了,所以要出發了.子雨  冬菇 和瞱

9/27 塔爾寺 拉雞山 日月山 青海湖 宿黑馬河

塔爾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历史积累,该寺文物极为丰富,建筑、法器、佛像和文献藏书,使寺院成为一座艺术的宝库。该寺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和欠巴扎仓,研习佛学和藏族语言、文字、天文、历算、医药、舞蹈、雕塑、绘画、建筑等各方面的知识,并于道光七年(公元1827年),创建该寺印经院,所印藏文经典及各种著述,畅销藏区各地。该寺于每年农历正月、四月、六月、九月分别举行4次全寺性的大型法会,称之为“四大观经”。届时,各地群众云集,规模盛大。另外,农历十月下旬有纪念宗喀巴圆寂的“燃灯五供节”和年终的送瘟神活动.

看到佛像,已經有異域風情,對塔爾寺更加響往,是藏傳佛教聖地.

黏硬幣想必是眾多游客所為.
一路上藏民對於佛教的虔誠讓我無比震撼,也從包車司機或藏民口中得知他們可以為了心中無上的佛舍卻一切財產,也可以用數月或經年時間磕長頭到達聖地.而在漢族,感覺更多是為了私利,有求於菩薩,於是用臨時抱佛腳的方式,在佛前苦苦哀求,或為洗清自己罪過,不讓榮華富貴隨雲去,或為求子求功名求健康,要讓一切吉祥如意接連來.往往在下跪一霎那虔誠無比,站起那一刻卻貪念橫生.這不是故意誹謗漢族,只是因為越來越多的食品安全 藥品安全 法制缺失 道德喪失之事例越來越多,中國人最為推崇的"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總會約束大家的言行舉止,而現在對於物質享受地孜孜追求導致整個民族急功進利,各種攀比,各種陷害,讓所有犯罪成本變低,許多人喪失道德底限,從而變成了自己鄙視的人.急速運行的經濟列車已經漸漸放緩,這幾年 國學和佛教已經從中產階級向兩端慢慢擴散,各種心靈雞湯在朋友圈一再發酵,這都是好現像.當大家不抱著要求回報的心態作善事,當大家帶著友善微笑面對每一個人,當心存善意像呼吸一樣自然,這社會一定會更加美好吧!

之前拍照很喜歡拍到此一游,從這次西北行之後,發現好多美景因為有人而破坏它的自然美,偶爾翻看之前照片,真心想把自己從這里抽出來,還一個自然的風景

塔爾寺最出名景點

入口處

我對宗教不是很沉迷,但都很尊重,人必須有某種信仰,才能讓心靈有所依托.

任何宗教場所都很庄嚴

色彩斑斕

寺廟的各種裝飾具有濃濃異域風情

經幡(风马旗)的颜色分白、黄、红、绿、蓝五种。民谣中唱道:黄幡象征自现莲,红幡象征雨调和,青幡象征后裔长;红幡插在草坪上,如鹿角光耀眼;红幡插在屋顶上,如红火永兴旺……布的颜色在这里是有明确的寓意的,即所谓西赤、东青、南黄、北绿的宇宙四方之说。在藏族人心目中,白色纯洁善良,红色兴旺刚猛,绿色阴柔平和,黄色仁慈博才,蓝色勇敢机智.
风马旗的印制过程并不复杂,但却是充满宗教严肃感的。如所用的布、纸、油墨(前后藏地区喜用黑色油墨)必须洁净,木版用过一次必须经过熏桑方可再用,工匠亦应于工作前焚香净手颂经,并应尽量选择朝东南方向的房屋做工作间,否则就会减损风马旗的神圣力。

古老木門銅環中也寄託著信仰

建築就是藝術. 在螞蜂窩上游記能欣賞到各地建築藝術,除了先天意義上的大自然景觀,建築是集當地風俗和智慧之大成者.

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

转经筒一般分为两类:一种是手摇式的,另一种是固定在寺庙里轮架上的。它的里面有一纸用藏文密密写满了的经文,因为在奴隶制的时候,藏民大多不识字,所以把经文装在转经筒里,每转一圈,相当念经一遍。

转经筒时要缓缓地、平稳地转,不要很急、很快地转。经筒中的经文一定要保证不要装反。电动转经筒如果发出响声,没有什么大的关系,但是手摇转经筒不能发出声音,如果发出声音就非常不好

藏传佛教传习和修证的处所分为讲道院和修道院两种,也有综合者。较大的寺院都有规定学制。各派各寺的规定不完全相同。如格鲁派哲蚌寺郭莽札仓规定:因明五年,般若四年,中观两年,俱舍四年,戒律一年,必须循序而进。戒律学完之后统称噶仁巴(经学士),其出路有三:1、少数申请应试格西学位,2、自由讲学或闭关修持,3、入密宗学院继续深造。
  在藏區,文化層次最高者就有僧侶,他們在寺廟能有系統的接受教育,並且是百科知識,並不局限在佛教.

那天好像是有活佛過來,很多地方暫時關閉,再加上我們形色匆忙,沒有細看.

後面看多了,才發現不管在多荒涼地方,所有寺廟都修得金壁輝煌,且費用均由信民募集.

巧遇大師

有幾位遊友因沒有進寺,在外面逛到一處觀景台,風景也相當不錯.

整個塔爾寺盡收眼底.

倒淌河

在去青海湖路上,經過倒淌河,個人建議不要進去,浪費時間和米米,我們還在換藏族服裝各種作,現在想想真是無聊,但當時可是興致勃勃去作喔

各色經幡獵獵作響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河流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那样神奇迷人.“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

关于倒淌河的传说,人们众说不一。
一山之隔,日月山以东,汉族民间千百年来的说法是:唐王李世民为了沟通藏汉两族的关系,促进文化交流,将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嫁给吐蕃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挥泪西行,公主的泪便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日月山以西,藏族中流传的则是另一个神话:龙王派他的四个儿女造南北东西四河,最小的女儿造西海时,需108条河水,她找到了107条河,最后一条河怎么也找不到。聪明、狡黠的小龙女从日月山倒着牵来了一条河,这条河便是倒淌河;第三种说法是,这河是龙王一根倒须变的……

我們已經老到不相信童話的年齡,呵呵

牧民圈地為景,系羊為桩.

十全十美,看我們穿的衣服就知道天氣不好,因為當天是六度,這可是廣東冬天節奏

青海湖

灰蒙蒙的天,出發前對於青海湖各種期待各種搜索都想不到是這種畫面,其實湖水沒變,變的是天空顏色和光線,我們倒很快從失望中抽出情緒,各種迎風飛舞,各式跳躍,也聃擱良久

浪大 風急 馬閒 人定

天也黑,雲也暗

想著或許等下天氣好一些,到黑馬河去看落日也不失一種美,就啟程

在路上碰到一塊牧民為國慶旅客種的油菜田,我們就只有蹭一蹭了.因為7-8月的青海油菜花是一景,最主要夏天太陽也給力.

有點陽光就必須燦爛

中餐時,飯店門前小花豔麗迷人,和娜娜在里面瘋玩時,我的一條絲巾就留在那里不肯走了

不去探究它的名字,因為當時那份豔麗多少彌補了一路的壞天氣

拉雞山,我來過了

黑馬河

在黑馬河找到店兒放下行李後,大家不死心要去再看看青海湖,運氣好,能拍到夕陽呢! 我們就走阿走,走阿走,走阿走,估計走了約5公里,有小伙伴中途租了自行車去了,因我對自行車過敏,再加上想自己靜靜,所以大部分路途都是一個人游蕩.到四公里左右,Rocky 踩著自行車來接我,於是一路顛簸到達河邊,我真心感謝他留意我沒有到,在沒吃晚餐情況下,載著大胖子,那該是多么痛的領悟阿!

在路上走時,已經收到他們傳來圖片,確實比早上美一點.

記得那天中秋,有一點小思念,在路上打了幾個電話家人,沒有流露半思不快,戴著爾機邊聽音樂邊走時,還是有幾許怅然.

沿途很多帳蓬,心中倒有過小希望能住上一晚,各種原因沒有遂意,以後肯定有機會滴!

據說住在這里都是為方便看青海湖日落日出的旅友

一路很荒涼

天空有了一絲光彩

不遠處便是青海湖

暮色降臨,我還是在湖邊佇立良久,因為他們還要回去找覓食地點,所以我們留下三個慢慢走回.北方晚上黑得晚,到七點多還有光亮,我們三個在不急不忙時,傳來他們找好店要開餐的消息,原本不急的行程就開始有點尷尬,畢竟是集體行動,又是第一個大團圓(天鵝堡27晚趕到黑馬河).我們就嘗試找車,第一台游客車只能載一個,就讓小妹先走,畢竟已經八點了,游客几乎都回家了.一路上無車無人,剩下我們空洞的話語在空中飄,有一點小餓,更覺得路漫長起來.在我們有點兒氣餒時,一個藏族小伙操著很不熟練普通話和我們打招乎,問我們是否回主街. 本著世界都是好人原則,我們把網上對藏民各種彪悍各種不友善拋諸腦後,果斷上車.小伙子19歲,不是青海人,從藏區搬過來,做生意,剛好送東西路過,跟漢族人接觸也不多,他漢語很糟糕,人曬得黝黑,映得他牙齒和眼睛特別特別光彩.在路上,我們移開貨物,也再撿了一對小兩口.他車上CD放著一些藏族歌曲,是那種無比清澈的聲音,他一邊開車一邊跟著唱,非常陶醉,原本放下那兩人後我們不想再麻煩他送我們到聚餐地點,他卻小小撒個謊說他的店也在那里,一路送我們過去時,還應我們要求唱了幾句藏歌,那靦腆樣子真令人難忘.當他把我們放下說他的店在另一頭並且堅決不收取任何費用時,我眼眶有點熱,有時候,這社會被媒體抨繫得人心不古,其實,只要釋放善意,回報也是微笑.

中秋晚餐有點兒熱鬧,Shirley有一點點高反,吸一點兒氧就好一些了,不過面色還有點兒蒼白,隊友還在趕來路途,中秋夜要團圓.

大盤雞被嚇得飛了

一種蘑姑加藏豬肉

牦牛肉

牛肉,因為這里青菜少,除了土豆 肉類多,連辣椒 蔬菜都是貴得不要不要滴

忘了菜名,挺好吃,這是我們移到燒烤店的第一道菜,羊肉啥滴

大家喝喝聊聊不覺深夜

回到住處,買了些水果, 再加上大家帶的月餅,就團一桌賞月.

瞱有個習慣,會當天記一下帳.

不是我們貪吃,是在這麼一個月色下,遇到一群可愛的人,怎麼也有很多話要交流

黑馬河是大家停留地之一,有很多住宿都很簡樸.

中秋月 掛天上

今夜月色真美

9/28 茶卡鹽湖 剛察草原 大冬樹山 冰沟林海 卓爾山

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的茶卡鹽湖因天氣不好 有點小暇疵

據說,我們去後沒多久 封閉了

天不作美人自美

各種鹽雕

加了后期 意境有所不同

遠遠看去,不是我們想像顏色

我們很早出發,已經要到鹽湖深處,才能拍到這種湖天一色情景.

非常素淡

豔色的倒影很明顯

鐵軌載不動的思緒,向遠方延伸

魔女團

娜娜最勇敢,她在三度左右水中赤腳單衣美裙的冒泡一小時,上來時,臉已經青了,腳通紅,為了美照,她真是拼了

集結

排排坐,分果果

另一側比較少人走,更安靜

有各種鹽窩子,據說不小心踩下去很深

永恆的守候

2015  9  28  我們來了

最有意境的圖片

不像鹽景,倒似雪地

各種鹽制動物好萌阿

記得Windy忍不住買了一些,那一個重阿,成為她接下來旅程的一個苦不堪言負擔.當我忍住沖動離開攤位時,心里面各種舍不得.

剛察

記得在這個位置有一個很漂亮景點,但是翻看之前相冊全部刪除了,遺憾

依照山的形狀修的一個標志性景點,青海歡迎你.表示此處屬於甘肅青海交界地

大冬樹山

大冬树是从西宁祁连的必经之路.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人到这里容易产生无名的头痛,我们一路前行,虽没有颠簸之苦,但是却要遭受强烈的高原反应之苦,传说这里连骆驼也不能穿过,听西宁的朋友说,在这里有一个内地汽车兵,因高原反应引发脑水肿牺牲在这里,年仅21岁,他也化成了一只骆驼。
大冬树山垭口是昆仑山祁连山口的分界线,那里的海拔平均在4100米以上,山上是零下15至20度,晚上的最低气温零下30度,氧气只有平原的百分之60,气压比平原低40%,水的沸点只有85度,紫外线强度比平原高一倍.
當我們初步看到雪山時,我們就在那各種跳個種玩雪,頭要我們特別注意體力別消耗過度.

聽說雪融了不少,但已足夠我們欣喜若狂

在南方生活的我們可是多年未見雪了,所以見雪就是撒歡

一個人在雪地凹造型,五個人拍照,這可是超雞大明星呢 呵呵

咱這一車比較相親相愛,他們那車是見怪不怪

直到褲子濕了半截 ,鞋都濕完,才上車,並回味良久.結果春節時我們又在湖南遇到雪,真是太過癮了

目前是我人生新高度,但是也是新的起點,相信不久的將來,要向西藏出發!

卓爾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四周有雪山環抱

古樹參天

秋天是色彩最濃烈的季節

胡楊無處不在

這兩棵戀人樹,不忘空中相握

走在上面,松軟舒適

有一個鳥窩

連綿不斷的山脉保護著樹木成長

如果是春天,滿坡綠色, 該是多生機勃勃呢

烏云壓上

山高云淡

卓爾山如意塔

牛心山

逶柂小徑直到山頂

有心,都不遙遠,只要邁出第一步

金秋染透

下山後,也是一路風光

終於了解羊群像雲朵

這晚我們就宿在祈連

9/29 祈連草原 阿柔大寺 扁渡口 張擫

祈連草原

習慣性早起,在我們群里吆喝一聲,沒多久,娜娜披头散發跑過來,抱著我放聲大哭,把我和子雨嚇一大跳,原來,她的一個手包落在黑馬河了,昨晚深夜才發現,里面有重要證件和部分現金,我們已經離開整整一天了.還是冬菇和華哥冷靜,他們找來司機和住宿店家聯絡,萬幸,包還在!店主收好了!因為已經開了進400公里,然後再找車子交接,司機熱心幫我們聯絡,因線路不同,但需要兩車約個位置去拿,兩個頭決定陪娜娜走一趟,所以車子打散,原本我和子雨也留下,有三人因卓爾山風景沒有看夠,三個攝影發燒友決定留下,我們一車先走,再到扁都口會合.這就有了第一個烏龍故事.

比起之前看到所有羊群,這一群可是胖胖第一名,有部分耳朵處染了粉紅色,越發可愛.這里有很多女豪杰騎馬牧牛羊

想起昨天娜娜 我 子雨三還在馬路上假裝拍公路片,今天卻兵分兩路,有些啼笑皆非,不過感恩店主沒有直接把包私藏,感恩司機找關係托人情,西北人的無私大愛讓我們感動不已.

車上看到一群馬,瞬間很想過一下策馬奔騰的感覺,司機哥笑說只要嫁到這兒,可以牛羊成群,馬兒任騎,然後才有有後面每人湊到羊群牛群當群主的梗.

一片大草原,請原諒此時已經拋開早上小插曲,大家象馬兒一樣歡快

司機哥為了這張大愛照片甘心當了一個小時攝影師.Seeya是個大長腿氣質美女,這次臨時轉我們這趟車,見識了強大鏡頭感.她喜歡用簡潔跳躍式文字描敘點滴,讓一些圖片充滿故事感.

走向未來

小肚皮都不甘寂寞探出臉來

還瘋到馬路上了

女王巡視

燥嘛,就這肥度!

這草垛並不寬也不平,但為了效果,大家都上去浪了半天

照片後是差點栽下去的情形

說你二,你就二,不二也得二

說我行 我就行 不行也得行

天鵝堡是動作片導演

在這個草垛上,還發生了若干傳奇故事,拍下很多片斷,可以寫上一千零一夜.

讓我想想怎麼開發這片草原

看好我的牛群,還有我的羊群,馬群,你們就羨慕嫉妒吧

跟羊兒比起來,相對肥度不大

在卓爾山小伙伴發來美照,大家各得其樂

好天好景好心情

落葉為了早日投入大地懷抱

很抝口一個地方: 海北藏族自治區深水槽觀景區

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亦称"阿力克大寺”,藏语称“阿柔县喜宏法洲”。位于祁连县治八宝东南21公里处,在今草大坂乡政府所在地贡白加龙。
阿柔大寺为阿柔(即阿力克)部落的寺院。据该寺现世阿里活佛嘉措所写《阿柔大寺简志》,阿柔部落原驻牧于今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曲什安河流域至玛卿雪山一带,初由阿柔完德扎… 巴旺秋的九子繁衍的九个族份,另有阿柔代芒和阿柔芒拉木可个族份,合计11个小部落,共组成阿柔部落.
约在清道光年间,头人却丹时期阿柔部落一部分北迁祁连,于现址重建寺院,但规模较小。本世纪四十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支持下, 该寺发展很快,成为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1958年前,全寺有大小殿堂5座,共有土房建筑840间,用作经堂和佛堂的巨型牛毛帐篷和蒙古包7顶,全寺有马50匹,牛430头,寺僧多达250人,其中大小活佛15人。1958年后建筑多被拆毁, 1962年一度开放,人寺僧徒23人,新建土房经堂和140多间僧舍,1966年再次关闭,并拆毁了部分建筑。1980年11月20日阿柔大寺又重新批准开放,新建土房经堂1座,客房9间,茶房 3间,僧舍50余间,蒙古包佛堂1个,现有寺僧24人。该寺的大型活动有正月祈愿法会、四月的守斋戒会、六月的供养会和住夏活动、十月的甘丹五供节以及显宗学院的四季学经期会和修供大威德金刚、马首金刚的仪轨等。

歷經蒼桑,信仰不變

阿柔大寺还是相当有名的帐篷寺院,这也是当初游牧部落信奉佛教的一大特色。其中最负盛名的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牛毛帐篷。大牛毛帐篷占地1189平方米,其中室内面积300平方米,由16根拉绳、34顶杆、78脚杆、一根横梁共同搭建起来。围着寺院绕了一圈,没有看到想像中的帐篷,倒是在大殿后面看到了个巨大的蒙古包式样,有门紧锁,心想是否不开放了,也就没有前去看个究竟。
     清静的寺院里只有我们几个游客,偶尔有牧民过来朝拜,我们在几个小院落里随便转转,感受着祁连草原的广阔,呼吸着清新的草原空气,远眺着皑皑的雪山,倒也悠哉悠哉。

原址重建,但沒有寺庙那麼古朴味道

原木上雕刻著信仰

芳草萋萋,一切是剛好的模樣,非常不喜歡水泥鋼筋森林,尤其寺院是大家祈福之所,慈悲大度是應該有的模樣.內地很多寺廟卻成了壕們世界,價格不菲門票,垄斷香火,頭注香,頭注鐘,把清淨之地弄得烏煙瘴氣,倒讓我越來越反感某些佛門之人作派了.這次西北行讓我再一次感悟內心一份虔誠和一方淨土.

這些都是繡品

惟有金色最代表心中至高地位

某種圖騰和一些瑪尼堆.

玛尼石(Marnyi Stone) 最原始的名字是 “玛智石” 。这是根据三世如来心咒八字真言 “ 嗡 . 玛智牟耶萨列德”,取了前面的“玛智”两个字而来的。 “玛智石” 是从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传统习俗。现代藏族同胞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比如婚丧嫁娶、天文历算、医学文学等等,在某种程度上也仍沿袭着古老雍仲本教的传统。藏族同胞还有许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等等,这些也都是古象雄雍仲本教的遗俗 。
玛尼石(Marnyi Stone) 在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这些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它们也是藏族民间艺术家的杰作

不遠處有另一院落,一位老人非常平靜地坐在門口,當我們走進時,都感覺不到他安祥注視方向,約半小時後我們出來時,他只不過換了一邊,當初我們以為要結點善緣,他卻笑笑搖搖手.或許他在想心事,或許他啥都沒想.

半開的門可以看到轉經筒

又是不同的布幔

門後是一張樓梯 一從小花

我移開了旁邊雜物 專心拍了這從小花,那一刻,心中是無比溫柔和感動,或許,是寺院的安寧和庄嚴讓我肅然起敬. 感覺這個圖就是生命一個縮寫,貧瘠土讓,綠葉,鮮花,果實,成熟,枯徑,在這里突顯得淋漓盡致.

就算手上被酥油薰黑 就算剛放牧過來,千里迢迢只為獻上我的一切

离开塔尔寺后在这里又看到了八宝如意塔。

八宝如意塔:也叫善逝如来八塔,依次是善逝塔、菩提塔、转法轮塔、神变塔、天降塔、和平塔、尊胜塔、涅槃塔。
    善逝塔:最初在释迦牟尼诞生处迦毗罗城龙须尔园中所建佛塔,塔身圆形,莲瓣为饰,四式七级相互重叠,以表佛祖诞生。佛祖诞生在印度的加毗罗卫国,父亲净饭王,母亲摩誀夫人,出生后佛祖向东、西、南、北,各行七步所谓“步步生莲花”,亦叫“莲聚塔”;
    菩提塔:是纪念佛祖在尼连禅河畔的菩提树下获得大彻大悟,修成正果,即身得道成佛。塔身四级四方;
转法轮塔:又叫“四谛塔”。为宣讲“四谛”佛教教义而建造的塔。塔身四级四方,连同佛龛,上108门,中56门,下16门;
    神变塔:又叫降伏外道塔或降魔塔,是纪念佛祖施展“大神通”,运用法力降伏外道魔怪时显示各种奇迹的。塔身四级四方,每方都有佛龛,或作圆形四级,莲瓣为饰;
    天降塔:据说释迦牟尼成佛后,曾往33层天为生他7天命终而升天的母亲说法,他重返人间化渡众生,回来时,踏着祥云化作的宝梯自天而降,故称天降塔。塔身四或八层,每层有一佛龛,龛之中央有七宝阶梯;
    和平塔:又叫息净塔或调和塔,是纪念佛祖平息佛教僧侣内部争论而造的塔。塔身四级,四方等齐;
尊胜塔:又称“祝寿塔”,是纪念佛祖在广严城测算自己的寿数,其弟子和信民们祝愿他长寿,佛法永驻而修建的。塔身圆形,分为三层;
    涅槃塔:为纪念佛祖向众生显示万物无常而入于涅槃的塔。塔身不分台阶层次,宝瓶以上直接安置于塔基上。
    佛塔是佛教中象征灵魂走向宇宙的一种建筑,起源于印度,佛塔用石料建造,底部呈方形或八角塔。塔身镶嵌金、银、珍珠等各种宝物,佛塔内盛放活佛的舍利、骨灰、经书、圣物。最高一级的佛塔是盛藏一生享有特殊声誉的高僧圣体。

無處不在的電線

右前方有一個小道,里面也有轉經筒,延伸約100米左右

不懂 但尊重所有圖案文字

一隅

很安靜地方,偶爾有僧侶走過,沒有拍下身影,以示尊重

完美的和諧

要離開的時後,這只小狗就在那晒太陽,沒有遇見生人的狂吠,享受它自己的時光.回到車上,好一陣都緩不過神,我有一位粱姓好友,她夫婦兩人信佛食素,這三年多看著她的蛻變,也跟著她接觸了大量佛門讀物和道理,雖然自覺難斷紅塵,但也受她影響颇深.我一直與人為善,也樂於助人,但缺陷在口直心快,常惹爭議,這次看到所有僧侶那種與世無求的泰然,心中有所撼動.這次回來後,剛好有一初中同學重識,從他身上也學到很多為人處世的好知識,也算是當初感悟的一大福報吧!

離開之時,已經知道他們把包包拿到手,所以大家相約會合.

扁都口

扁都口风光旅游区位于祁连山中段,民乐县城以南30.公里处的国道227线两旁。旅游区分为,5个小区, 12个主要景点,即:扁都口峡谷游览区、台坡东沟娱乐观光区、体闲度假区和管理服务区。旅游区内最著名的旅游景观是扁都峡谷、黑风洞、石佛爷、诸葛碑及碧云天、黄花地的田园风光景。

在這個位置我們看到一片麥地便停下來了

想起(風吹麥浪)那首歌 ,是那麼的貼切

远处蔚蓝天空下

就像你柔软的长发
曾芬芳我梦乡
啦、、、、

稻谷是竪立 麥子是橫長?

收獲季節

可能都貪圖這一塊景,便踐踏成路

陽光下跳躍著金色

做個安安靜靜團隊

做個堅決賣萌團隊

張擫

玩得嗨了一點,發現還有張擫沒去,但又不想影響行程,一路飛奔,然後到達已經快七點,其他游客都陸續出門了,我們自我安慰:咱就為夕陽去阿!

因公園很大,只能靠游覽車,並且按順序停,所以我們也繞暈了,只知道四號觀景台最好看日落,也沒法提前到達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200万年前,位于张掖临泽肃南县境内,面积约510多平方千米,仅次于中国最大的赤水丹霞。她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窗棂式、宫殿式丹霞地貌,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彩色丘陵色彩之缤纷、面积之大冠绝全国

张掖祁连山丹霞地貌群,迄今已发现的丹霞地貌群坐落于祁连山北麓,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东经99°30’~100°20’、北纬38°40’~39°10’之间,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5~10公里,分布面积在300多平方公里以上。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雄,即雄伟。它的山峰由悬崖峭壁构成,许多崖壁高达几百米,拔起于平川或河岸之上,危崖劲露,光滑削齐,气势磅礴,苍劲雄浑,可谓“霞山拟岱宗,锦石梁父耳”,“仰觉日月低,俯睇宇宙小”,“巍峨独标峙,登之心旷然”,雄伟而富有力度,就是小尺度的石峰,也似有擎天之力,充满阳刚之美。
险,即险峻。“无限风光在险峰”,唯险峻能激发人们的向上、探讨精神,故智勇者登之。以赤壁丹崖为其地貌特征,大多山坡直立或呈反坡,令人望而生畏,近而发怵,大部分悬崖无法攀登。古人有“栈道依松划,危楼叠石连”,“绝壁当千仞,危崖一线开”,“飞鸟回翔不敢度”等诗句,形容祁连山丹霞的险峻之美亦不为过。
奇,即奇特。纵目丹霞地貌群,怪石如林,变化万千,似物似景,堡状、锥状、塔状,似人、似物、似鸟、似兽,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组合有序,如“万古今城”,似千年石堡,真可谓“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尤其晨雾之中或云海之上,仿佛海市蜃楼,又如仙山琼阁,观之令人赞叹不已,让你觉得它们是雕塑大师的艺术杰作,但却无一不是出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2]
幽,即幽静。游览总长3公里的芦苇沟,只见赤壁千仞,峰回路转,一步一景,人移景变,别有一番情趣。环望四周,雄奇诡险,千怪万状,险象环生,怪石嶙峋,幽洞通天。石径两旁山峰耸峙,高山之巅石堡盘踞,犹如神秘的古堡给世人演绎传奇的神话故事,让人禁不住展开漫无边际的遐想与思古之情,“念天地之悠悠”,怀古今之万事,那烟岚雾霭之下,群峰深壑之间,人迹罕至之处,不知隐藏着多少未解之谜,撩拨着人们寻幽探秘的遐想。
美,即形态之美,结构之美,色彩之美,意境之美,变幻之美。丹霞之美是一种无需雕饰的自然美。丹霞地貌表现为峰林结构,其山石高下参差、疏密相生,群峰林立,组合有序,富有韵律感和层次感。它的山崖,远看似染红霞,近看则色彩斑斓,许多悬崖峭壁,像刀削斧辟,直指蓝天,

景色相当奇丽。赤壁丹崖上受流水作用或有机质沉淀,被染成片片黛青色、暗褐色、丹红色,七彩斑斓,在蓝天、白云衬映之下,和谐中产生对比,构成一幅幅多彩的画面。山峰随着时间、天气的变化,色彩景色也在不断变换,层次分明,早上可以看到日出的奇观,晚上可以看到绚丽的晚霞和恬静的夜色,

我們在倉促趕景點

因為緊張,我們也無暇發揮良好想像力 ,就是驚嘆 拍照

各種顏色混一起,比起其他地方單一色彩確實瑰麗

都沒有機會去其他地方走走

五彩丹霞

太陽已漸漸西沉

山那邊有陽光

下次有機會,可以空攝嗎?

開始安靜下來

沒有趕上觀看日落,成為大家小遺憾,也許成為下次小動力

告別總顯得一些蒼白

一些不舍

一些留戀

出來後,大家在外面隨意買了點吃滴,然後按行程去張擫火車站,到敦煌.這時候,第二悲劇開始,火車居然已經開走了,因為00:46分關係,買錯日期一天,臥鋪作廢,所幸有座位票,所以,在西北漢子腳臭和雷鳴般鼾聲中,我們到了敦煌,凌晨四點左右找店安頓好.

9/30 敦煌西線 玉門關 漢長城 雅丹

早上起來,特意問度娘酒泉經典早餐,居然是胡辣湯,姐當然要去試試,味道不適合我,然後隊友們買了不同早餐,有些我嘗了一點.然後,包車敦煌西線.荒漠 就是荒漠

進去沒多遠便是一片胡楊林,剛種植不久,估計再幾百年又是一片勝地.  胡陽生而千年不死     死而千年不倒    倒而千年不朽,故上下三千年.

在經過某些軍事重地後,到達沙漠深處的魔鬼城:

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位于玉门西北边,景区分南北两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公园面积346.34平方公里,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
2001年 12月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了“甘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2003年8月正式开园揭碑,并对游人开放。2006年11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景区,先后被批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甘肃省省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等。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是影视广告拍摄的外景场地,曾先后拍摄过《英雄》、《天脉传奇》、《海神》、“七匹狼” 、《女子十二乐坊MTV风光片》等多部影视广告作品。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以其独特的大漠风光、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古老的民间传说,吸引了无数勇敢的探险者前来揭开“魔鬼城”神秘的面纱,探寻大自然的奥秘。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类型丰富多样,共77处地质遗迹点,包括地貌景观、地质构造、水体景观、环境地质遗迹景观4大类;构造形迹、流水地貌景观、风力地貌景观、沙漠地貌景观、湖沼景观、地质灾害遗迹景观6类;中小型构造、流水侵蚀地貌景观、流水堆积地貌景观、风力侵蚀地貌景观、沙漠景观、沼泽湿地景观、山体崩塌遗迹景观7个亚类。甘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名录如下(共77处地质遗迹点)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点.

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也就是必须有湖泊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就是沙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在长期风的磨蚀作用下,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在世界上许多的干旱地区都可以找到,包括突厥斯坦荒漠和莫哈韦荒漠。据记载,中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罗布泊周围。
敦煌魔鬼城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为沙漠平原区,光照充足,降雨量少,蒸发量大,四季多风,最大风力可达12级以上。在地质上位于新生代(距今约6500万年以来)敦煌——疏勒河断陷盆地的中心部位。雅丹地貌的岩石形成于距今约70万年的中更新世,为一套河湖相的砂泥质沉积物。颜色呈灰色、灰绿色和土黄色。古老的盆地中心层理水平,边缘的层理交错,局部还保存着很多虫迹化石,显示着古代河流和湖泊的特征。由于岩层产状水平,垂直节理发育,较松软岩层在大自然疾风暴雨的漫长风化中,导致了各种雅丹风蚀地貌的形成。
雅丹地貌的形成和发育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早更新世,敦煌盆地以寒湿性气候为主,盆地边缘地带多为冲洪积层和冲积相砂砾石层沉积。中更新世,气候演变为温润多雨,水量剧增,形成东起安西、西至罗布泊以西的浩瀚的淡水湖,沉积了一套灰褐色、灰绿色、土黄色泥砂和黏性土层的典型淡水湖相沉积。晚更新世,盆地缓慢抬升,气候日趋干旱。中更新世,湖泊相地层经抬升出露于地表后,在暂时性水流的作用下,沿着岩石的断层和柱状节理方向,岩石被切割冲刷成垄岗状地形。由于风长期的猛烈吹蚀,松软的沙土石被卷走,地表被侵蚀成颇具规则的沟谷,而坚硬的土石层则成为高矮不等的土岗,强风又刀刻斧凿般地把土岗雕成一个个似人非人、似禽非禽的造型,“石人”、“石佛”、“石蘑菇”、“孔雀”、“宝塔”、“蒙古包”等,千姿百态,维妙维肖,无奇不有。夜幕降临之后,强劲地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魔鬼城”也因此而得名。

因路途較遠,只能坐景區觀光車到各處.

地標

荒漠中的奇蹟

這些看久之後會有審美疲勞

需要有美感和想像力

太陽太毒

孔雀

在這里,華哥和冬菇給我們上了第二堂課,(第一堂在扁都口),怎麼跳動最美以及如何拍攝.

老師真拼

先依葫蘆畫瓢

感覺不錯喔!

老師親自上陣

這功力太強了吧

內功綿綿不絕

武林宗師 巔峰對決

這妖嬈小身板

人生的財富就像手中緊握的沙,握得越緊,流得越快

連淡定妹Shirley也玩興大發 各種劇情

話說 你們不熱嗎?

帥呆了 也酷斃了

無邊荒漠

各種風蝕地貌

相信它們每天都在變化,只是我們沒有發現.

西海艦隊

任何東西到一定規模就能帶來震撼

漢長城

安西境内现存汉长城150公里,烽燧70座,城障3处。东起玉门蘑菇滩,沿甘新公路南侧,疏勒河北岸,逶迤向西,与敦煌境内的西碱墩相连。这些汉长城及沿线的城障烽燧,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堪称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

古代人應該不高,姚明可以直接跨過去

从其整个建筑形式来看,汉代的长城 是采取了因地制宜的办法,因山河形势,就地取材。在一些地段夯筑了塞墙,在一些地段则开挖了壕沟,一些地段是纯粹的自然屏障,而一些地段则又是简易的烽台与栏栅式的防御工事。沧桑巨变,历2000年的风雨剥蚀、风沙掩埋与人为破坏,这些长城已大多是面目全非了。或被夷为平地,踪迹无寻;或颓为田埂、浅沟,已失却往日的风采。惟有那残迹犹存的烽台,在向人们诉说着汉塞的走向与历史。在沙进人退的历史遗憾背后,又为旅游增添与保留了许多好的去处。无情的风沙在逼退人们之后,也在一些地段将汉代的长城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得自自然的恩惠,将会有机会去领略汉长城的风姿。

用於瞭望和阻擊

由于自然与历史的原因,河西汉塞西段的保存状况是最完整的,特别是在一般认为是汉代玉门关的小方盘附近。远远望去,汉塞犹如一条无尽头的苍龙,横卧于沙漠瀚海的天地之间。残留的高度仍有3.75米,基宽3米,顶宽1.5米。因当地多砂砾、碎石,缺乏用于夯筑的黄土,古人也就采用了非常独特的建筑方式。先以红柳、芦苇编成框架,中间实以砾石,层层叠压而成。为确保其稳固,又用芦苇作垫和土铺在每层之间。盐分较高的地下水,使砾石凝结,坚实无比。虽经千百年的风雨浸蚀,仍屹立于戈壁风沙之中,蔚为壮观。实为中国军事及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观。

沒有聽到這個緣由

看完雅丹,我們在敦煌博物館草草了解一下地質歷史,並喝了這兒特產:杏皮水

很詳盡知識

玉門關

烤肉模式結束後,我們返回市區,途中去玉門關,這片葡萄園的綠蒑把我們留下了

我們摘葡萄來了

長途跋涉之後,如果有妳的守候,再苦再累也值得

陽光下,每顆葡萄在吶喊:"把我留下來!"

幾許清涼

一路樹蒑

留下來

記得當初大家對於葡萄要摘哪種才好吃眾說紛紜,結論就是現摘現吃最好吃

慢慢地陪著你走

玫瑰葡萄 齒頰留香

玉門關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
据《汉书·地理志》,玉门关与另一重要关隘阳关,均位于敦煌郡龙勒县境,皆为都尉治所,为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因時間關系,我們沒有到真正景點去.......感覺這里不錯,便停下來看夕陽

千年的守候

夕陽醉了 落霞醉了

中国汉代长城关隘及障塞烽燧(烽火台)遗址。位于甘肃敦煌市北境。史籍记载,汉武帝为抗御匈奴,联络西域各国,隔绝羌、胡,开辟东、西交通,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分段修筑障塞烽燧。元鼎六年(公元前111),由令居(今甘肃永登县)筑塞至酒泉(今甘肃酒泉市),元封四年(前107),由酒泉筑塞至玉门关。王莽末年,西域断绝,玉门关关闭,汉塞随之废弃

反正是群魔亂舞

西出陽關有故人

新交成故友

落日增加了蒼涼的感覺

開始集體搗亂

謝謝親愛的伙伴們

身先走 心還在

溫暖的一天 接下來是溫馨時光

雖然在葡萄園已經吃了好多好多,還是忍不住買買買,一元一斤,記得我花14元,買了蘋果葡萄,可是沉甸甸的兩袋.瞱最愛吃水果,除了睡著沒吃,他也不多話,就是水果吃吃吃吃不完!

兩大宗師曾同游西藏,鐵桿哥們,鑒定完畢!

除了烤羊和酸奶,這是最好吃的一道美味!

排隊人巨多,我們一邊排,一邊去其他店找東西墊肚子.有三位美女去洗頭,沒有吃到剛出鍋的美味,真可惜

越簡單的介紹越不簡單

吃完,我們精力旺盛組去看敦煌夜景.

敦煌市是甘肃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东经92°13′~95°30′,北纬39°40′~41°40′。总面积3.1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8万,全市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旅游服务业次之,敦煌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2012年,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以前總認為很荒涼地方卻如此繁華,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阿!

回客棧拍到滴鳴沙山售票處

流光溢彩

熱鬧非凡

告別市區,我們找車去客棧

坐落在售票處對面

挺別致,就熱水供應不足,後面我們去男生那邊洗洗才睡了

10/1 鳴沙山日出 月牙泉 莫高窟

鳴沙山

鳴沙山在前一天下雪,讓我們的心還緊了一下,要知道,再下雪的話,考慮安全因素,咱們就不能玩沙,這該多掃興阿!

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在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敦煌鸣沙山是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位于祖国西北,是丝绸之路上神奇瑰丽的甘肃旅游景点。地处甘肃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面积约200平方公里。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鸣沙山、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鸣沙山曾被称为“沙角山”。
“传道神沙异,暄寒也自呜,势疑天鼓动,殷似地雷惊,风削棱还峻,人脐刃不平”。这首生动的咏景诗,是唐代诗人对敦煌鸣沙山奇观的描述。鸣沙山自古就以璀璨、传神的自然奇观吸引着人们。西汉时就有鸣沙山好似演奏钟鼓管弦音乐的记载,《后汉书·郡国志》引南朝《耆旧记》云:敦煌“山有鸣沙之异,水有悬泉之神”。《旧唐书·地理志》载鸣沙山“天气晴朗时,沙鸣闻干城内”。敦煌遗书载鸣沙山“盛夏自鸣,人马践之,声振数十里,风俗端午,城中子女皆跻高峰,一齐蹙下,其沙吼声如雷”。清代《敦煌县志》将“沙岭晴鸣”列为敦煌八景之一。

讓我們印像最深的這張圖,非常像南極考察站的感覺

因為大家起床有早有晚,並且選擇上山方式不同,一部分人怕趕不上日出約四點半就出發,先徒步上去,群里面好像傳來他們吭嗤吭嗤的趕路聲.

有些怕錯過美景,四點便出發了

我們五點起來,簡單吃個早餐,就去排隊.只要是能看日出地方,三四點便有早餐供應,市場經濟很協調.也只有出門旅行,才會自虐,否則此刻都在夢鄉.

華麗麗門票,這是一天內有效,可以多次往返,因為大家要看日落日出呢

早上黑蒙蒙,沒有看入口,出來時拍一張

同樣

前方登頂的人已經發來捷報,我們還在等駱駝,有人還在爬沙

華哥貼心地說:"剛好十二個,就算我們全部在一起吧!" 這種顧家的孩子真可愛

她們在靜靜地等

沒想到和駱駝節奏那麼合拍 看來適合重走絲綢之路

月兒還舍不得離場

光線越來越強

每天晚上大自然會掩蓋一切痕跡,就如我們走過的路,除了自幾記得人生每一步,到消失於世後,有若干記錄能顯示你的存在,更多的是:靜寂無聲

太陽開始接班

喜歡驢行的人喜歡看日出日落,有新生的歡喜,也有暮年的情懷.

人群也是一個風景

看過很多日出,沙漠日出感受特別強烈.山也好,海也罷,總是有樹木 海浪在證實著生命的存在,而沙漠卻是一望無际的曠野 ,除了風兒塑造的線條,一切都無聲息,惟有太陽,染透天邊,染透雲朵,讓金黃色的沙子愈加溫暖.

月牙泉那邊卻是冷清月色

環顧四周,明暗相接

動靜皆宜

上山 下山 ,都只為找心中風景

從山上下來後 ,我們往月牙泉方向走去

這是游伴分享的一張圖片

Shirley,恬靜不失活波,對於至尊至純藝術有狂熱,她不喜歡拍人,總會靜靜地等後最佳時間和角度,拍到好像空無一人的風景.她的游記娓娓道來,不渲染,不矯情,讓你自己去進一步感受.愛攝影同時,也愛美食,所以我盜用她很多圖片,也和她一起享受了一些美食.

這只鳥在想啥呢?如果在月牙泉見到不覺奇怪,在這山坡.....

Julia是我們的pose王,她一舉一足總有一種搭配美,也是她在一路上指點大家運用道具(相機 紗巾 帽子)來讓照片生動起來,而她還創造我們這次旅途一個亮點.

Windy,福建女孩在上海,她貼心為12人每個帶一個草(當初最嗨的盆栽造型),好像還合照了滴!她嬌柔嗲嗲的語氣,聽起來非常舒適,語言能力超強.

Seeya,珠海妞,閒不下來,看她每個周末都在游走

瞱,杭州工作,悶騷型文藝吃貨,在鳴沙山上偶遇湖北妹子,談天談地談風談沙,後面幾天念念不忘,五月當爹

傳說中的湖北妹子,今年路過杭州,和瞱見了一面.其實,人一生有無數邂逅,存一份純潔和美好.

Rocky &沐兮兮  小情侶 攝影發燒友, 設計專業,為了美景可以坐硬坐,可以吃水果當餐.

有人沒有玩夠沙,有人已經到月牙泉了

月牙泉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坐标 :北纬 40°05′11.98″ ,东经 94°40′09.99″ ),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月牙泉规划面积212.86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面积76.8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2.79平方公里。

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米,宽约50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的源头是党河,依靠河水的不断充盈,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令人称奇。可惜的是,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河和月牙泉之间已经断流,只能用人工方法来保持泉水的现状。由于月牙泉边已建起了亭台楼榭,再加上起伏的沙山,清澈的泉水,灿烂的夕阳,景致还不错。

关于月牙泉、鸣沙山的形成,当地有一个故事:
从前,这里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而有一座雷音寺。有一年四月初八寺里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善男信女都在寺里烧香敬佛,顶礼膜拜。当佛事活动进行到“洒圣水”时,住持方丈端出一碗雷音寺祖传圣水,放在寺庙门前。忽听一位外道术士大声挑战,要与住持方丈斗法比高低。只见术士挥剑作法,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而来,把雷音寺埋在沙底.奇怪的是寺庙门前那碗圣水却安然无恙,还放在原地,术士又使出浑身法术往碗内填沙,但任凭妖术多大,碗内始终不进一颗沙粒。直至碗周围形成一座沙山,圣水碗还是安然如故。术士无奈,只好悻悻离去。刚走了几步,忽听轰隆一声,那碗圣水半边倾斜变化成一弯清泉,术士变成一滩黑色顽石。原来这碗圣水本是佛祖释迦牟尼赐予雷音寺住持,世代相传,专为人们消病除灾的,故称“圣水”。由于外道术士作孽残害生灵,佛祖便显灵惩罚,使碗倾泉涌,形成了月牙泉。

沙漠地區有這一灣清泉,實在是老天眷顧

在這處,Shirley可是耐心的拍了無數個我,希望當初她心里沒有萬馬奔騰

原諒我文筆拙劣,很難說出在雄偉沙漠下有這樣神似江南處所對比下的感受

鐵欄桿處的沙漠精靈----駱駝

水平如鏡

鳥兒棲息地

聽說是鐵背魚又現身了

四周皆沙也

還是坐下看那一彎月

月泉古柳

應該還有無數個120寫於她頑強生命里

轉完,我們便上樓了,一早奔波,要歇會

非常古朴

沙和屋頂几乎同色

生活在此 想必孤單 不寂寞就好

荒漠黃

怎麼回頭呢

里面有畫展 有茶喝

感覺體力恢復 決定再去滑沙

爬上去有點小累

華哥,不是驢頭勝似驢頭,對於任何景色見怪不怪,也很少拍照,純粹為放松出游,然後他讓我和娜娜用鴨子舞步從山頂呼嘯而下,體驗沙漠的速度與激情,可惜我把小視頻弄丟了!

俯瞰

玩夠了,因前一天約好了莫高窟,便往回走

出來,看到這株樹上果實,問了很多人,說是國槐,也不知對錯. 我們買了鞋套,但仍滿腳沙,直到前不久,還倒出過敦煌的沙.此時我嘴唇已經肿得高高滴囉!

為了流暢,把傍晚再進鳴沙的圖片先放完,再安心說莫高窟

為了看夕陽,我們又來了

因為票不計名可以一日有效,為了證明我們是早上出園,我們可愛的娜娜居然拿這張照片給兵弟弟看,把他逗得笑了!所以,記得拍正面,好歹露個臉證明你早上在阿!我們是翻早上手機圖片刷存在感滴!

早晚都有駝隊

慢慢黑了

已經抹去部分痕跡

人與自然

目送

西沉

靜謐

入睡

個人喜歡鳴沙山和月牙泉,有很強烈視覺對比,也有對於沙漠的親近,在之前,那是荒涼和殘酷的代言詞,現在是親切自然的奇躋.

我們從鳴沙山風景區要去莫高窟,需要惡補一些知識.

庭院不是很大,分幾個位置介紹敦煌主要景點以及維護的艱難過程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北魏、西魏和北周时,统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发展较快。
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更是兴盛,在武则天时有洞窟千余个。安史之乱后,敦煌先后由吐蕃和归义军占领,但造像活动未受太大影响。北宋、西夏和元代,莫高窟渐趋衰落,仅以重修前朝窟室为主,新建极少。
元代以后敦煌停止开窟,逐渐冷落荒废。明嘉靖七年(1528年)封闭嘉峪关,使敦煌成为边塞游牧之地。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平定新疆,雍正元年(1723)在敦煌设沙州所,三年(1725)改沙州卫,并从甘肃各州移民敦煌屯田,重修沙州城。乾隆二十五年(1760)改沙州卫为敦煌县,敦煌经济开始恢复。莫高窟开始被人们注意。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原名:敦煌莫高窟游客中心)总投资3亿多元,总占地面积100000平方米(包括室外广场和停车场),其中数字展示中心主体建筑面积11825平方米。与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同时进行的还有莫高窟的风沙防护、崖体加固、栈道改造和安防工程等子项目。截至目前,其它项目均已完工,为敦煌莫高窟文物本体和遗产环境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于2014年8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竣工启用仪式于9月10日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举行.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开放后,莫高窟的开放和旅游模式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所有游客必须通过网络形式预约才能正常参观莫高窟;所有游客在实地参观莫高窟之前,必须首先在数字展示中心通过两部时长各20分钟的主题电影、球幕电影,提前了解莫高窟的背景知识,身临其境地观看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画,领略莫高窟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然后乘坐摆渡车从数字展示中心抵达莫高窟,根据团队和散客分组后,由讲解员引导按照既定路线进洞窟参观;参观结束后再乘坐摆渡车返回数字展示中心购物或休息。整个莫高窟参观活动用时将由原来的120分钟延长为150分钟至180分钟,而游客在全部洞窟内的时间将压缩到75分钟,但获取的信息量会大大增加。通过这种参观模式,既可缓解洞窟压力,减少游客参观给珍贵而又脆弱的壁画彩塑带来的潜在威胁,还可利用多媒体展示满足多种参观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和游客参观体验品质;同时,通过压缩游客在洞窟内的滞留时间,有效提升莫高窟游客接待量,切实缓解莫高窟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循环播放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片长均为20分钟。《梦幻佛宫》是全球首部以石窟艺术为表现题材的超高清8k数字球幕电影,影片对莫高窟最具艺术价值的7个经典洞窟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 。
莫高窟已经历千余年的岁月,它如同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那一段尘封的历史。电影《千年莫高》用总有感染力的电影艺术语言,史诗般高度凝练的为观众呈现出敦煌莫高窟延续至今1600余年的历史文化背景,展示出一副波澜壮阔、恢宏壮观的历史画卷,使观众在参观洞窟之前对丝绸之路的形成、佛教东传、敦煌莫高窟的营建等内容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还能使观众认识和领悟敦煌莫高窟巨大的历史和人文价值,带给观众穿越时空的心灵碰撞。
《梦幻佛宫》球幕电影是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最大的看点,这种特殊的球幕技术常被天文馆、科技馆用来播放天文科普片。用球幕电影手法展示璀璨绚丽的莫高窟佛教艺术,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次。18米直径,500平方米超大球形荧幕、鱼眼镜头拍摄的180度超视角逼真画面以及全方位立体声的音响效果使观众恍若置身于一个个异彩纷呈、如梦如幻的洞窟之中。精美的塑像触手可及,绚丽的壁画近在咫尺,细节纤毫毕现!美轮美奂的佛国世界和叹为观止的精彩景象将带给观众强烈的视听震撼和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

當時沒有拍照,網路盜圖,對於洞窟祥盡介紹,讓大家先有印象,然後再看實物,也避免對文物過度破壞,居功至偉!

看完影片後,每個導游帶一組人員,佩戴專用耳機,隨機看洞

瞱冒險拍的,佛为坐像,左边是迦叶,右边是阿难,

據說是周總理親自關懷下修復滴

外層全部加固過,當初僅花100萬.

白樺樹下的莫高窟帶著歷史痕跡

整個風格非常統一

我一直記錄,後面回來也查了大量資料,對於祖先這種精採絕綸的藝術表示膜拜.Shirley專門買了書和影諜

還有些洞窟沒有開發,或許有更多藝術瑰寶流傳千秋萬代!

九层楼高45米,依山崖而建,位置在莫高窟上寺石窟群的正中,里边供奉的是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菩萨的造像。

这座大佛记载的修建年代为唐朝年间,所以弥勒菩萨的造像非常丰盈圆润,典型的唐代风格。据说当时武则天当政,为了让巩固自己的
 帝位,就对民间宣扬自己是弥勒菩萨的化身,所以当时的造像我们如今看起来还能发现有很多女性特征,这就是当时时代背景所影响的。
九层楼前后经历了几次重建。从最初只有两层,一直到了民国时期才改建成了九层。而我们现在看到的红色飞檐的雄伟建筑,又是后来1986年由敦煌研究院重新加固维修的

有個習慣,菜市場和博物館都是城市名片

西域風情

比起某些城市現代化建築,這種設計更有底蘊.

博物館有眾多文獻是關於搶救文物滴

佛教無國際

2008-2009後人員比重下降

國家興衰決定貿易繁榮與否

飛天,是莫高窟的代表,也是絲綢之路代言人

碑文

戶外風景

記得出來等司機哥時,我們看到一塊青稞地, 也小興奮一下.

沒有細看

10/2 嘉峪關 金塔胡楊林

敦煌酒泉,大家隨便吃了點,記得我買到一個肉夾饃,味道那一個贊!到了酒泉也是凌晨,大家在酒店歪一下,然後安排去嘉峪關.一路上都是寬敞道路, 讓大部分在大城市享受塞車福利的我們羨慕不已.途經酒泉中學,大家都驚呆了!

上學孩子該多幸福

去嘉峪關前有一個小公園,很多當地居民在玩耍.

秋天的景色

子雨和我爬滾半天,終於買到門票準備入關.這張卡片我還寫好寄給我先生了

成熟景點都是人滿為患,尤以國慶為甚.

天下雄關

可以想見當時這里發生多少激戰.

軍事方面最易勞民傷財

長城的一部分

人景

特定表演

想想當年駐守士兵要忍受多少離愁

哭倒長城孟姜女也太強大吧,就一個弱女子形象

氣勢宏偉

那天沒有表演

到處都是 天下雄關 的描述

所有顏色和結構都充滿北方特點,酒泉中學一定參照了這處配色.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歷史永遠為強者書寫,國旗也永遠為政者飄揚

孫子兵法是所有戰爭下產物,一將功成百骨枯,也是殘酷戰爭寫照.

很多景點,大家都是匆匆到此一游,有時候,當我在螞蜂窩標示去過省份時,內心是極其羞愧的,我們僅停留在景色建築游覽拍照存底,又何時能放下腳步 了解它的歷史淵源然後細細揣摩細細鑒賞呢?其實去每個地方習慣會百度一下它的故事,但終究不能免俗的做了游客.

要拍到沒人景致需要很大耐心

子雨難得露個臉,溫柔小妹妹,一路上對我照顧有加.她的帽子留在這里了

又是博物館

回顧

國慶人海可能淹沒所有景點,我們有點擔心額濟納沒有辦法看胡楊,就決定先睹為快.

金塔胡楊林

金塔胡杨林位于甘肃酒泉金塔县城以西的潮湖林场,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那里有着上万亩人造胡杨林。周边分布大面积的沙枣树、白杨、红柳等大西北特有的树種,在我們去之前八月還是不收費的,然並卵.

當我們看到並不金燦燦的胡楊林時,有點失望.

水會讓一切生動起來

很大的胡楊林,還在修建,也會是個圈錢地方.

就是這個范

記得大家走了很遠,終於有金色出現了

也有紅柳

有點水暈效果

才種下的紅柳

對於胡楊這個生物,充滿敬仰.昨天閱讀初二語文課本時,看到彭加木 余純順穿越羅布泊對於胡楊的贊美,覺得沒有在萬里戈壁看到胡楊那種驚奇是沒法寫出來滴

萬事萬物有它生存空間

這個鳥巢也讓大家驚喜

也有筆直樺樹

看到落葉鋪了厚厚一層 忍不住坐下來

開始嗨了

落葉歸根,得失隨緣

人生相逢也許只有一次,能留下彼此痕跡,實屬緣份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在大家很累時候,這片蘋果林讓大家欣喜若狂.

看到成熟果子掉一地,我們先摘為快,就用衣服擦擦,直接入口.這是蘋果與梨雜交樹,有梨的水蘋果的香,大家都開始采摘,當然我們會找主人,如果主人在那便買,沒有就拿,嘿嘿.
每個都嘗到美味,根本忘記有農藥這個毒品.

瞱簡直成猴

我也不甘落後

忙著裝袋

誰最乖 給誰!

一群吃貨

你能模仿我的臉

這笑果倒有,姐姐我的墨鏡就長留金塔了,每趟長旅必定要放些東西留到以後去重逢,好有個念想

不喜歡自拍,尤其本地人說那果子是他們嫌棄不要滴時候,必須慶祝一下.所以抓到一個帥哥,請他幫我們拍吃貨九人團.

三巨頭沒來,九個照瘋

感覺這條路挺不錯,其實里面還有其他景點,因大家摘果太久,時間來不及,沒有看

招牌無限大

東東不怎樣,走到全國,看到臭豆腐都把毛爺爺請出來,不覺莞爾

發現我們只走了一點點

想著這幾天沒好好吃,一直趕路,決定犒賞

酒泉最熱鬧地方,好象從三家買了湊桌

瞱對美一直追求,美景 美食 還有美女

10/3 酒泉 額濟納

酒泉坐了6小時汽車,幸好備了好多吃的,一路上,娜娜就把我當人肉沙發,一直靠著我睡得香香滴!

一路戈壁,荒涼的感覺油然而生,偶爾有一個小市集,賣著哈密瓜 葡萄或者玉米,讓人倍感親切.

準備身份證 表示內蒙古到了

邊防戰士

一車良民

到汽車站,客棧老板帶兩個哈密瓜來接,來到了鎮中心.這里是國家統一安置牧民的安民居,國家對於少數民族真的非常照顧,各種政策偏斜,各種優惠措施,都讓大家能安居樂業,祖國才能繁榮昌盛

房子布置溫馨,當地很多居民到胡楊節就把自己房子出租,生財之道

因為一路上行程都趕,很少大快朵頤,既然來到內蒙,必須嘗試,所以四人一起烤了個羊腿,加點小酒,開心一下

當地最出名青菜----沙蔥  ㄝ完全沒有蔥味

雖然因為人數不足沒有吃個烤全羊,但這半月吃的羊肉比我之前幾十年加起來還多.北方羊肉,完全沒有羶味.

吃飽了,喝足了,我們四人沒有回去歇著,12人有小情侶中途在怪樹林下車追美景,另外六人先去胡楊林踩點,搜索美食一條街,我們四人就沿著大道閒逛.大概8點左右,路上幾乎沒有閒人,反倒聽到了廣播聲音.因為這是額濟納旗行政中心,對於政策宣導很有必要吧!

博物館占地很寬(在酒泉感受已經深了,來這邊終於了解地廣人稀這個成語了.博物館我們沖過去時已下班,然後周一,然後沒有機會.所幸晚上有去看了燈光下的博物館.

設計得挺新穎

额济纳旗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一个旗,地处中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面积114606平方公里,人口共3.2万(2010年),境内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额济纳,与马可波罗元朝时记录的“亦集乃”同义,现标准的土尔扈特蒙古语中还是称其为“亦集乃”当地额济纳土尔扈特蒙古语称为“先祖之地”,也被国外一些历史研究专家称为匈奴最早的首都.额济纳旗辖3个镇、3个苏木、1个农牧业示范园区.
额济纳旗属内陆干燥气候。具有干旱少雨,蒸发量大,日照充足,温差较大,风沙多等气候特点。年均气温8.3℃,1月平均气温-11.6℃,极端低温-36.4℃,7月平均气温26.6℃,极端高温42.5℃,年日均气温8.6℃。无霜期天数最短179天,最长227天.额济纳旗日均气温0℃以上持续时期为3月中旬~10月下旬。年均降水量37毫米,年极端最大降水量103.0毫米,最小降水量7.0毫米。额济纳旗年均蒸发量3841.51毫米,湿润度0.01毫米。常见天气现象多风。春、冬季各月发生较多,尤以春季为甚。年均≥8级以上大风日数44天。大风常伴随沙尘暴,年均沙尘暴次数14次。

旗的行政服務中心

豪華大氣,整個就25000人,還包括8000駐軍.

以公交編號便可以看到和繁華都市相比,公交地鐵為主要出行線路,這里可能是汽車了.路途遙遠,相互間走動可能動輒幾小時,多則數天.

我們往上一個小時 ,只有一個行人.我們沿二號線走,到阿拉騰陶來廣場,也關閉了,據說是玉石廣場.後面搜索到這個抝口名詞,可惜因人滿為患國慶假期,沒有好好欣賞. 後面我們到了指路人說的人民公園,原想看燈光瀑布秀,好像因進九點,完全黑下來,靠近水邊怕有危險,我們四人就原路返回了.

大型实景音乐剧《阿拉腾陶来》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内蒙古阿拉善盟盟委行署和内蒙古阿拉善额济纳旗旗委、政府联合出品。以额济纳的千年胡杨林为舞台,讲述了三千年的历史故事。该剧由美国百老汇资深音乐制作人董方思导演,蒙古族著名词作家克明编剧、作词,蒙古族著名作曲家色恩克巴雅尔作曲,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额济纳旗乌兰牧骑演员参演。大型实景音乐剧《阿拉腾陶来》以额济纳的千年胡杨林为背景,采用了蒙古民族歌舞与美国百老汇音乐剧相结合的创新表演形式,展现了额济纳地区的发展历程和动人故事。该剧以胡杨林中的胡杨爷爷、胡杨妈妈和小胡杨三个人物为主,以额济纳为地理坐标,以长寿的胡杨树为时间轴向,从汉代、清代到新千年,分别讲述了发生在额济纳的感人故事

看到一個模型

聽說這是他們本地人休閒娛樂場所,超大公園

八九點的天空還有餘霞,總感覺在北方,我們都可以多賺三小時一天,白天長了

10/4 額濟那 胡楊林 怪樹林

胡楊林景區

額濟納是中华人民共和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面积为114606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著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该旗,以胡杨林称著。该保护区面积39万亩,主要保护古老孓遗树种--胡杨。
胡杨(学名:Populus euphratica),又称胡桐(汉书)、英雄树、异叶胡杨、异叶杨、水桐、三叶树,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一种植物,常生长在沙漠中,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胡杨是生长在沙漠的唯一乔木树种,且十分珍贵,可以和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树相媲美。
这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胡杨是中亚地区唯一适合生长的乔木,它是大自然漫长进化过程中幸存下来的宝贵物种。它妩媚的风姿、倔强的性格、多舛的命运激发人类太多的诗情与哲思。古往今来,胡杨已成为一种精神而被人们所膜拜。 弱水河畔、居延海边是胡杨的故乡,这里的39万亩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是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是中国西部生态的天然宝库…….

大家看到這個日出可能覺得不怎麼樣,但當初我們所有人是凌晨三點集合,步行到景區.去到,又冷又餓,居然景區的車要到五點左右才能去八道橋.好不容易爬到山頂,那個冷阿,那個風阿,活生生把我們凍出了眼淚.娜娜為了美,就穿了一條裙,整個臉都是烏青.我們看到天氣實在不適合看日出,但既來之則安之,一行十人就在那調侃越野車沖不上去的尷尬,旁邊小鮮肉的善意謊言,還有一個身手超敏捷的帥哥,把我們冬菇心弦都撩動了.在大家說說笑笑中,咸蛋王終於露面了.幾乎每個人都凍感冒了....

沒有朝霞作衬托,所以不似鳴沙山般美麗

估計那天和我們一起觀賞日出的人都有點怅然若失吧

大家開始往七道橋撤,接下來就是胡楊林了.

真心覺得這麼干涸沙漠有這種生物真是老天的恩賜

冬天它們吃啥呢?

慢慢感覺到溫暖

Rocky 在追逐沐兮吧.....

吃苦耐勞沙漠之舟,在汽車沒有發明之前,是它們連起了絲綢之路,傳播文明,

就算倒下,也是不屈的戰士.

相對於金塔,這里黃得比較快,面積也比較大

新生和老去,是生命的輪回

沒有一個姿勢是相同滴

就算空無一葉,也要向天空揮舞手臂

澄清的藍,金燦的黃,眩目的光

在這景區,有各種人群,有個種情懷,都希望在這胡楊林展現他不同的美.

天真爛漫

文藝女青

這些沙就日夜陪伴著胡楊

人生有夢最美

五顏(容顏)六色(顏色)

笑逐顏開

憧憬希冀

五福臨門

四面來風

心生雀躍

雙眼迷離

我們一起同干

到這里時,遇到一群大媽,非常熱心非要我們拿她們絲巾擺照型,就有了以下笑作

我想,看完上列圖片,恐怕大家都沒有往下看的欲望了吧,呵呵 那說明您耐心不足,我們來要好好展現一番呢

在這里沒有看到過樹皮,或許眾多行人把它們剝掉了

因為這樣也是有歲月痕跡的

因為冬菰那張豔照出來,我們一群小攝影師非要導演出原來意境,所以Windy  娜娜 成了模特 ,拍了好久好久

我們服裝是春夏秋冬,因為來自天南地北

她們繼續嗨,姐姐看東西好累阿!然後,我就睡著了,然後,被壞蛋發出來笑好久好久....

被叫醒,我們繼續走,沒有坐擺渡車,這是四道橋,五道橋專賣商品

不小心承包一片林

就是這樣美,不是樹葉,我的小手喔

三道橋的紅樹林

黃得不足

已經到二道橋

顏色立馬變了

終於來到了二道橋有水地方,一、二道桥风景区是连在一起的,这里胡杨的倒影最为著名。一道桥因为有护栏,所以没有了原始的味道。二道桥相对来说,充满了原始风貌,这里水道宽阔,还有零星的蒙古包和绵延的沙丘作陪衬,所以是摄影的好去处,深受摄影爱好者的喜爱。盈盈的清澈秋水中,映出一个个金色的倒影,在加上湛蓝天空的映衬,愈发的色彩迷人。一道桥和二道桥的胡杨林,其实不如四道桥粗大遒劲,但因为水的缘故,给人一种别样的柔美。

人工注水才有這天然美景

只聽到各種取景喀嚓聲

其實二道橋很大,會有幾處有水

一直拍到日落

返回,拍了這張,很長時間做了我微信圖片.然後,很悲劇地等車,等了一個多小時到景區門口,然後,打車又花了一個多小時,讓我感覺一點愛都沒有了.林凌晨三點到晚上10:00,寶寶好心塞

紅樹林

怪樹林

前一天的怪樹林,去了小情侶,這天的怪樹林,Shirley 和Seeya去了,所有圖片大部分為Shirley提供,請大家充分發揮自己想像力,然後這個被她們評為最值得的景色就展開它神秘的面紗.

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有大兵进犯功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

胡杨是一种奇特的树种,生命力极强。近代以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
胡杨蒙古语称为“陶来”,是落叶乔木,木质纤细柔软,树叶阔大清杳。耐旱百涝,生命顽强,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额济纳胡杨林区是世界仅存三处之一,且保护最为完整。现有数百年的胡杨,仍枝繁叶茂,领尽大漠瀚海风骚,是大自然独钟的奇迹。
胡杨是树木中起源最早的类群,被称之为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漫步在浓郁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或挺拔、或似苍龙腾越,令人惊喜不已,叹为观止。每到深秋,树叶金黄,矗立在沙海中的胡杨更显娇美动人,风光无限。

10/5 額濟那市區 臨河 銀川

因為前一天實在有點小累,所以沒有去居延海 口岸,選擇了市區一日游.從這天開始,我們大部隊就徹底分開了,大家陸續返程或去新地方 ,在一起呆那麼久,真有點依依不舍,早上起來,大家先用手機刷火車票,因為當初只買到硬坐,大家先後搶到臥鋪和軟臥,一片尖叫聲.因子雨要回西寧轉機,想再吃頓羊肉,我和冬菇立馬嚮應,找到這家.

去到,店沒開門,死皮賴臉找老闆溝通,其實我已經比烤羊肉白不了多少ㄅ.

冬菇不想暴晒,回去歇了,我就一人沐浴著陽光,那一個毒阿,所帶z防晒 日霜 面膜都沒挽救到我,還是去買了瓶本地人介紹的日霜,居然白雲區生產,我的乖乖,我就想起了小時候大人們說的一個笑話: 益陽人到北京看到隊伍排得老長買東西,他想 這是好東西呀,必須買點,於是排兩個多小時輪到他竟然是益陽達人襪廠的襪子,哈哈哈...

有人穿越沙漠,有人在家休息,有人口岸探險,有人隨便逛逛.

到處都有胡楊樹,以這里日曬和缺水程度,能有樹蒑地方就是非常舒適了!有草就是天堂!

問了一下老城區方向,一路都有明確路標

這是個很大廣場,旁邊就有駐軍,那時我試圖拍一個圖片,一個衛兵跑過來敬個禮,要求我把手機給他檢查,然後刪除了.

名字簡潔

看到這個房價,瞬間自我感覺良好,買得起喔!大大地買得起喔!

一溜兒石頭館

這路名 需舌頭轉幾轉

女人天生對購物敏感

遇到一個內蒙古同齡人,還互加好友,幫我打開了新的窗戶

經她介紹,我這次倒買到很多好東西

最值得是羊絨,都是外蒙古的人來賣滴,那個質量不輸任何一件大牌,一下子我被勾發購物癮,把家里親人禮物買好,又買了些皮制品,當冬菇以為我消失了來電尋人時,我還在逛買,想想好笑.因為要趕火車到銀川,也要退房,咱沒有久留了.

瞱他們去看居延海日出和口岸去了

我們一行六人吃過飯後,便向火車站出發,沿途發現這個不明物體,或許油罐吧!

火車站不大,好多賣哈蜜瓜滴

記得我們先買一個吃了,又新鮮又多汁還甜,五分鐘便消滅了.

差點把皮都啃了,這時開始撿票,冬菇卻飛奔出去又買了兩個帶上火車.因她們三為軟臥,我一人硬臥,小情侶她們坐票(在火車站和沐兮兮還聊了一下,後因為九零後雖然有一定代溝,但很多理念都相同吧!

當我上火車後,正準備適應一個人的旅途時,冬菇穿越好幾節車廂把我拽到他們三一起,Seeya  Shirley又忙不迭幫我泡面 削水果,原本以為孤單旅程被他們友誼填充得幸福四溢,就這樣臨河分別,冬菇回北京,我們三人轉車到銀川.

10/06 銀川

到達銀川,因大家行程不一,Shirley住機場附近,我們住火車站附近.一到銀川,沙漠氣息一下子就沒有了,終於呼吸到有一定濕度的空氣,終於感覺不是在進行燒烤模式,終於回到人間.我們分頭打車時,才發現的士司機70%是女師傅,這也是挺有特色吧

下午到達,先在樓下先吃了兩杯酸奶,好好洗了個澡.

兩個小妹妹很友好,老板後面專程送我們去她們當地市場

跟Shirley約了博物館見,Seeya和我就一路走過去.路上非常多這種果樹

一直刺激我們,但沒有嘗試.

廣場很大氣也漂亮,右邊有很多新穎建築物,和沿海地區很像

道路寬敞,建築也很有特色

終於到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简称宁夏博物馆)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总建筑面积30258平方米,其前身是1959年9月成立的宁夏地质博物馆筹备处,1973年正式更名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2006年11月,总投资2.28亿元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新馆破土动工,2008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根据2016年1月该馆官网显示,宁夏博物馆馆藏文物近4万件,有国家一级文物159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4000余件,其中胡旋舞石刻墓门、鎏金铜牛、力士志文支座被鉴定确认为国宝级文物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总建筑面积30258平方米,全高21.2米,共四层。其中,地下一层建筑面积8456平方米,分为文物库房、设备用房及办公区域;地上建筑面积21802平方米,一层为中厅、贵宾接待室、临时展厅和观众服务厅,二、三层为各类展厅、图书阅览室和书库、多媒体教室及观众服务区。
整个建筑平面呈“回”字型布局,贴应了回族自治区的“回”字,出入口立面借鉴了伊斯兰民族风格,与三层外墙局部装修所采用的玻璃幕墙,形成了传统艺术与现代美感的强烈对比,又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上部透空隔架与下部石材结合,充分表现整个建筑优雅、简洁、均衡、沉稳的个性;外墙装饰所运用的迦陵频伽、力士志文支座等建筑构件形象,以及四个大门使用的装饰图案,都是宁夏历史文化遗存的代表。

女人天生愛美

真精細

有很大篇幅介紹西夏國

可惜我們去到有點晚,已經不讓租聲控耳麦,就草草流覽.

閉館後,我們三人一起相約晚餐 ,去最熱鬧街道

馕沒亮,唯品會亮了

本來我們想買枸杞和紅棗,因為拿不準,最後還是請娜娜父母代勞滴

歇腳喝茶 扯磨吃面

三個小吃貨逛累就回萬達吃了,

我和Seeya還去看了(港冏)這場電影,徐來的直白讓我很感動

回到住處,收到寶貝紅包,非常開心

每天和家人短暫交流是功課之一,然後是整理照片.

10/7 西夏王陵 西安

沒有特別急著起床,今天我們就安排了西夏王陵.Shirley早上航班回廣州,她一早去了鳴翠湖,風景相當美

環境好,就會有眾多鳥兒

真以為到了江南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西夏王陵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西夏王陵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在中国119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西夏陵是惟一的以单一的帝王陵墓构成的景区。它承接鲜卑拓跋氏从北魏平城到党项西夏的拓跋氏历史。
景区占地面积58余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0.9平方公里,分布9座帝王陵墓,20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吸收自秦汉以来,唐宋皇陵之所长,又受佛教建筑影响,构成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1988年西夏王陵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6年列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2011年启动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2012年西夏陵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历朝历代帝王贵胄们既希望陵寝恢宏壮丽,又希望能够不被盗掘,高大的封土成了防止盗掘的重要屏障,明清两代皇帝陵墓,都把盛放帝王棺椁及殉葬品的墓室建在如山般高耸的封土下方;而西夏陵的陵台,却不是位于墓室的正上方,而是位于墓室以北10米处,根本起不到封土的作用。
另外,西夏王陵墓道的入口设置在献殿内部,这也是帝王陵寝中绝无仅有的。隐藏墓道的走向是帝王陵墓营造时最为隐秘的工作之一,明代万历皇帝定陵墓道入口设置在宝城的侧面,令人难以察觉,20世纪50年代发掘时曾让考古人员苦思冥想,大费周折。而西夏的皇帝们似乎并不担心这一点,除了墓道入口直接设置在献殿以外,西夏帝陵的献殿至陵台之间有一条突起于地面之上的鱼脊梁封土,墓道就埋藏在封土下方。
考古发掘显示,和奢华的唐宋帝陵相比,西夏陵的墓室要“简朴”得多,为位于中央的主室和左右耳室构成的三室土洞式结构,陪葬品也相对较少。

野生花,當時我被拉進37班群,還把這朵花發給大家.

聽說里面所有沙子經過特殊處理,上面不能長任何植物.

大白高國

感覺西夏太遙遠,我的歷史可不是地理老師教滴

比現在國力又如何呢?

差點建議他倆移開

因為沒有特別開放,比起<<盜墓筆記>>那些跌宕起伏情節,這個有些看不懂,感覺就是土包,或者是因為我不是文化人吧

回到酒店,把行李先收拾好,她往北京我往西安,利用還有兩三個小時時間一起去市場逛逛,老板就很樂意梢帶我們去了,因為原本想問他最正宗羊肉館在哪里的,因為本姐姐生日,想小慶祝一番,他說要晚餐才行,我們就放棄了

羊肉阿,我還留了號碼.......

Seeya說要請我吃大餐,想想長壽面更合適 ,希望有更多歲月可以去游覽祖國大好河山.

然後,Seeya在這里買好手信寄珠海,最可愛的是向日葵餅,居然整棵在賣,我們可只見過散開賣的瓜子喔!

銀川火車站

我一個人的旅途開始了

再見,所有親愛的朋友們!

10/8 西安 華清池 兵馬俑

晚上火車,到西安第一件事便是把行李寄存了,先坐游五線去華清池和兵馬俑,因為我有四天在西安,所以打印了所有要去游覽之攻略,在心中,西安已是熟悉的城市了.因為已預定回民街附近青旅,根本不着急去住店,在火車上簡單洗漱好,就把必帶東西放一個包,輕裝前進

古老城牆保護著整個西安城,火車站就有無數人員在問你要去哪裡,只要想去,任何地方都有車,這樣方便所有游客,後面去華山我也是選擇自己到火車站去滴

游5是一條旅遊線專線觀光車,專走華清宮 兵馬俑,憑票上車.到點下車,按照廣大蜂蜂提示,先在華清池下車.

華清池

华清池,又名华清宫,是位于唐华清宫遗址之上的一座皇家宫苑,西距西安30公里, 南依骊山,北面渭水,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相邻。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
园区内唐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重点游览区域和飞霜殿、昭阳殿、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山上老母殿、老君殿、烽火台、兵谏亭、石瓮寺、遇仙桥等景点星罗棋布,“骊山晚照”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景区看点:
1、横亘6000年的繁衍生息,中国唯一的皇家沐浴圣地;
2、多达80个景点,2个国宝级景点唐代清华宫和西安事变旧址;
3、3000年帝王亲睐的皇家园林,历经周秦汉唐四个朝代的建设;
4、骊山秀色,甲于天下,骊山晚照是关中八大景之一;
5、骊山温泉形成于2~3百万年以前,有天下第一温泉的美誉;
6、杨贵妃在海棠汤(贵妃池)沐浴8个春秋,温泉水滑洗凝脂;
7、西安事变,不在西安,是在华清宫的五间厅和兵谏亭;
8、珍宝馆107件文物,上起远古石器,下止蒋介石手谕,跨越万年;
9、多媒体“玄境长生殿”,特技效果在澳洲制作6个月,44台高清投影机播放;
10、骊山老母宫——女娲补天的地方;
11、运用全球六大高科技,长恨歌演绎震撼世人五官;
12、横跨3000年的历代人物和他们的诗词碑文。

看了4D電影

唐御汤遗址博物馆东面,是一座颇具江南园林特色的雅致小院——环园。据了解,环园原为清朝驿馆,在同治年间毁于战火。光绪年间(1878年),临潼知县沈家桢采用“以工代赈”的办法,重新修建了温泉驿馆,并改名“环园”。1900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西巡西安,往返都就寝于此。1936年,蒋介石亲临西安,将环园辟为临时行辕,部署剿共计划,引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走进环园,是一潭荷花池,池南是荷花阁,池东是白莲榭,沿着荷花池西岸走到荷花阁背后,就是著名的五间厅。
五间厅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厅房,南依骊山,北至荷花池,庭院平坦,树木葱郁,因由五个单间厅房相连而名五间厅。

想當年在這里洗溫泉也是一種極大享受吧.白居易《长恨歌》中“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的杨贵妃在这花朵一样的浴池中沐浴了近十个春秋。“

五间厅由西往东依次是:秘书室、蒋介石卧室、蒋介石办公室、部署进攻红军的会议室、侍从室主任钱大钧的办公室。五间厅旁,还有一座蒋介石沐浴室,里面的浴池建于清代,仿贵妃池形制而建,康熙、慈禧、光绪都曾在此沐浴,蒋介石下榻五间厅期间,将此池作为他的行辕沐浴室.1957年,梅兰芳来华清池游览沐浴,为该池题名“杨妃池”。

骊山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海拔1302米,是燕山晚期上升形成的突兀在渭河裂陷带内的一个孤立的地垒式断块山。
骊山是华清宫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上文物胜迹众多、自然景观秀丽,遍布着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上善湖、七夕桥、尚德苑、遇仙桥、三元洞等众多著名景点。
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骊山是中华民族历史前进的见证.

“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携夫人宋美龄来陕,以游山玩水为名,布置大规模的剿共活动,期间张、杨两位将军在洛阳西安临潼等地数次劝谏蒋“联共抗日”均遭到拒绝,1936年12月12日凌晨4时许,张、杨带兵对华清池形成包抄之势,酣睡中的蒋介石突闻枪响,仓惶在两名侍卫搀扶下从华清池五间厅后窗逃跑,藏于半山腰一虎斑石东侧石峡洞后,后来被搜山部队发现,扶掖下山,送往西安,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座高4米,宽2.5米的石亭,建于1946年3月,由胡宗南发起,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募捐而成,名曰“正气亭”,解放后,该亭更名为“捉蒋亭”,1986年12月在纪念“西安事变”50周年前夕,为了缓和两岸关系,再次易名为“兵谏亭”。

华清池现存的历史名碑共7通,诗石16块,石刻7处,石雕4对,1949年以后又先后刊刻石碑、碣诗石共计69多方,其中著名的有《北魏温泉颂碑》、《温泉铭碑》等。

长恨歌

朝代:唐代
作者:白居易
原文: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
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
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无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

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天旋地转回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
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君臣相顾尽沾衣,东望都门信马归。
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

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
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以精诚致魂魄。
为感君王辗转思,遂教方士殷勤觅。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渺间。
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
金阙西厢叩玉扃,转教小玉报双成。闻道汉家天子使,九华帐里梦魂惊。
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迤逦开。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

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
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惟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
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唐明皇偏好美色,当上皇帝后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美女,却都是一无所获。
杨家有个女儿刚刚长大,十分娇艳,养在深闺中,外人不知她美丽绝伦。
天生丽质、倾国倾城让她很难埋没世间,果然没多久便成为了唐明皇身边的一个妃嫔。
她回眸一笑时,千姿百态、娇媚横生;六官妃嫔,一个个都黯然失色。
春寒料峭时,皇上赐她到华清池沐浴,温润的泉水洗涤着凝脂一般的肌肤。
侍女搀扶她,如出水芙蓉软弱娉婷,由此开始得到皇帝恩宠。
鬓发如云颜脸似花,头戴着金步摇。温暖的芙蓉帐里,与皇上共度春宵。
情深只恨春宵短,一觉睡到太阳高高升起。君王深恋儿女情温柔乡,从此再也不早朝。
承受君欢侍君饮,忙得没有闲暇。春日陪皇上一起出游,晚上夜夜侍寝。
后宫中妃嫔不下三千人,却只有她独享皇帝的恩宠。
金屋中梳妆打扮,夜夜撒娇不离君王;玉楼上酒酣宴罢,醉意更添几许风韵。
兄弟姐妹都因她列土封侯,杨家门楣光耀令人羡慕。
于是使得天下的父母都改变了心意,变成重女轻男。
骊山上华清宫内玉宇琼楼高耸入云,清风过处仙乐飘向四面八方。
轻歌曼舞多合拍,管弦旋律尽传神,君王终日观看,却百看不厌。
渔阳叛乱的战鼓震耳欲聋,宫中停奏霓裳羽衣曲。
九重宫殿霎时尘土飞扬,君王带着大批臣工美眷向西南逃亡。
车队走走停停,西出长安才百余里。
六军停滞不前,要求赐死杨玉环。君王无可奈何,只得在马嵬坡下缢杀杨玉环
贵妃头上的饰品,抛撒满地无人收拾。翠翘金雀玉搔头,珍贵头饰一根根。
君王欲救不能,掩面而泣,回头看贵妃惨死的场景,血泪止不住地流。
秋风萧索扫落叶,黄土尘埃已消遁,回环曲折穿栈道,车队踏上了剑阁古道。
峨眉山下行人稀少,旌旗无色,日月无光。
蜀地山清水秀,引得君王相思情。行宫里望月满目凄然,雨夜听曲声声带悲。
叛乱平息后,君王重返长安,路过马嵬坡,睹物思人,徘徊不前。
萋萋马嵬坡下,荒凉黄冢中,佳人容颜再不见,唯有坟茔躺山间。
君臣相顾,泪湿衣衫,东望京都心伤悲,信马由缰归朝堂。
回来一看,池苑依旧,太液池边芙蓉仍在,未央宫中垂柳未改。
芙蓉开得像玉环的脸,柳叶儿好似她的眉,此情此景如何不心生悲戚?
春风吹开桃李花,物是人非不胜悲;秋雨滴落梧桐叶,场面寂寞更惨凄。
兴庆宫和甘露殿,处处萧条,秋草丛生。宫内落叶满台阶,长久不见有人扫。
戏子头已雪白,宫女红颜尽褪。晚上宫殿中流萤飞舞,孤灯油尽君王仍难以入睡。
细数迟迟钟鼓声,愈数愈觉夜漫长。遥望耿耿星河天,直到东方吐曙光。
鸳鸯瓦上霜花重生,冰冷的翡翠被里谁与君王同眠?
阴阳相隔已一年,为何你从未在我梦里来过?
临邛道士正客居长安,据说他能以法术招来贵妃魂魄。
君王思念贵妃的情意令他感动。他接受皇命,不敢怠慢,殷勤地寻找,八面御风。
驾驭云气入空中,横来直去如闪电,升天入地遍寻天堂地府,都毫无结果。
忽然听说海上有一座被白云围绕的仙山。
玲珑剔透楼台阁,五彩祥云承托起。天仙神女数之不尽,个个风姿绰约。
当中有一人字太真,肌肤如雪貌似花,好像就是君王要找的杨贵妃。
道士来到金阙西边,叩响玉石雕做的院门轻声呼唤,让小玉叫侍女双成去通报。
太真听说君王的使者到了,从帐中惊醒。穿上衣服推开枕头出了睡帐。逐次地打开屏风放下珠帘。
半梳着云鬓刚刚睡醒,来不及梳妆就走下坛来,还歪带着花冠。
轻柔的仙风吹拂着衣袖微微飘动,就像霓裳羽衣的舞姿,袅袅婷婷。寂
寞忧愁颜,面上泪水长流,犹如春天带雨的梨花。
含情凝视天子使,托他深深谢君王。马嵬坡上长别后,音讯颜容两渺茫。
昭阳殿里的姻缘早已隔断,蓬莱宫中的孤寂,时间还很漫长。
回头俯视人间,长安已隐,只剩尘雾。
只有用当年的信物表达我的深情,钿盒金钗你带去给君王做纪念。
金钗留下一股,钿盒留下一半,金钗劈开黄金,钿盒分了宝钿。
但愿我们相爱的心,就像黄金宝钿一样忠贞坚硬,天上人间总有机会再见。
临别殷勤托方士,寄语君王表情思,语中誓言只有君王与我知。
当年七月七日长生殿中,夜半无人,我们共起山盟海誓。
在天愿为比翼双飞鸟,在地愿为并生连理枝。
即使是天长地久,也总会有尽头,但这生死遗恨,却永远没有尽期

臨潼石榴非常出名

紧挨着芙蓉湖景区的,是1959年修建的人工湖——九龙湖景区。
 面积为530平方米的九龙湖,分成上下两个湖,中间有长堤(九龙桥)东西横贯。堤上西为晨旭亭,东为晚霞亭,相互对应,与上湖南岸的龙吟榭相映成趣。龙吟榭榭下伸一大龙头,龙口泉水淙淙,长年不绝,所以取名龙吟榭。九龙桥上有八龙吐水,与龙吟榭下的大龙头合为九龙之数,因而以九龙命名。

天空已經下起了小雨

冒雨到隔璧 临潼博物館,不料在裝修,只開放了極少一個部分

展品精美,讓我對第二天陜博更為神往

四處都是塑像

兵馬俑

從華清池上車,遇到小蘭,第一次存了幾年的錢準備圓自己的華山夢,對於出游所知不多,我就要他作我小跟班了

因為已過假期,人員沒有爆滿,但也相當多

怕自己不懂,所以一定需請專業解說員,我們四人臨時組隊

兵马俑(Terracotta Army;Terra-cotta Figures;soldier and horse figures),即秦始皇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位于今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的兵马俑坑内。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1974年3月,兵马俑被发现;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3]  。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
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据《史记》记载:秦始皇陵由丞相李斯依惯例开始主持规划设计,大将章邯监工,修筑时间长达39年之久,兵马俑是修筑秦陵的同时制作并埋入随葬坑内。
元年(前206年),秦始皇陵遭遇了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大一次的劫难。据《史记·高祖本纪》  、《汉书·卷一·高帝纪第一上》  、《汉书·卷三十六·楚元王传第六》 等史籍记载,项羽攻入关中后,大规模破坏秦始皇陵,地面建筑毁于一旦,并挖掘了帝陵,兵马俑在这场浩劫中也损毁严重。考古发掘情况表明,一号俑坑和二号俑坑有黑色木炭遗迹,说明一、二号俑坑的塌陷都是因为被火焚烧后造成的。
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公里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兵马俑重见天日。
1974年7月,考古工作者开始对陕西临潼县秦始皇陵东侧的秦代兵马俑坑进行发掘工作
1987年12月,秦始皇陵及兵马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9年6月13日,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开始第三次大规模发掘。

修護耗費資金巨大.

內行看門道 ,外行看熱鬧,但千人千面這個還是懂滴

個個都氣宇軒昂

所有兵馬俑知識我們來自於百度,在講解員那聽到更多知識.古代有好多能工巧匠,甚至現代都無法復制.

照例博物館.

籃色衣是工作人員

現場仍有不少考古工作者做修復工作,聽完一遍後,帶著小蘭又重新看了一遍.因為現在科技沒法開啟秦王墓,所以沒有去看,倒把兵馬俑多看幾遍.

手上那疊厚厚資料我可是看多遍

回到火車站,把行李丟在客棧,然後向回民街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