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中卫的感受

2016-07-06 11:46 527/2

乌海中卫旅游
2016-6-30
西安天气炎热,想找个地方纳凉。张高级、邓老师我们碰到一起了,商议到平凉避暑游玩一下,或是长治也可以。最后张高级提出,听说乌海不错,气候凉爽。邓老师在犹豫中看我如何,我在无意识中看看邓老师的意见。张高级比较热情地说道,就是避暑,去上一两天,在家坐着也是一样热。最后定为周四下午出发,前期票务等张高级解决处理。
周四下午按照预定计划,17点到西安站乘车。张高级前期工作已经安排,顺利乘车卧铺间闲聊。探讨老年疾病的情况,探讨如何更好的跟上社会,跟上潮流发展,首先不要思维落后,要有一种不服老的精神,要把精神的因素放在第一位。本身我们的思维思想不自觉的按照传统的习惯去理解社会,若是没有自我强大的意识,那么我们离时代的步伐太远时,不自觉的就会被时代的新鲜事物淘汰,就会呈现老态,就会自我悲哀,就会精神颓废。所以必须自觉靠近时代的新鲜事物,尽量接受新的思维、新的事物,新的思想。让我们也体会着新时代的科技便利、、、、、、
乌海是内蒙一个新建的城市,主要是产煤。以前乌海没有旅游的吸引点,没有听说过乌海的旅游项目。查了一下知道以前是煤的世界,在减产能的背景下,乌海黄河经过,有沙滩。也是开辟了新的旅游项目。
9点多钟下车,在车站旅游服务中心,询问了导游小张。查看了一日游的路线,正如邓老师所讲,没有特别的旅游项目,就是沙湾黄河位置造就了一处水面世界号称乌海湖。
包车前往沙湾,我们看到这几年国家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投入已经显现。乌海也是一个小城市,街道挺干净的,绿化按照我们的想象,是一个大漠风光的城市,绿荫很少。可是看到乌海沿路树木绿荫遮盖着,树木虽然不是多么粗壮,但是,配合着草场建设,已经有了绿化的规模,小张说道这几年城市已经开始转型,几个旅游点已经逐渐形成规模。现在去金沙湾虽然比沙坡头规模小一些,但是,旅游的也是逐渐多起来了。道路的规划也是近几年的事情,我们走在汽车不多,绿化较好的路上,天气又比西安凉爽许多,感受到国家这几年治理已经初见成效。毕竟在这干旱少雨的沙漠边缘地方,绿化十分困难。一会我们到了金沙湾生态园了。游客不多,中午时分也是炙热烤人。我们看到树木都是靠滴灌才能育活,绿化是逐渐形成规模的。
沙丘形成的地理原因,我们一般人也是无从考究,看到贺兰山脉阻挡了,在此形成沙丘,是否大风刮起扬沙,贺兰山阻挡了,在此旋涡状,形成沙丘呢。
张高级带了8岁孙子,到了此处有点玩头,我们已经淡然了,沙湖沙坡头我们已经去过,欣赏的境界一高,这里十分淡然了。在炙热的沙滩上,我们不会去爬到沙丘上滑沙了,张高级的孙子也是沙坡头玩过的,烈日下滑沙也是没有趣味了。好了玩个沙漠车吧。张高级带着孙子玩了一个项目,我们就到汉森葡萄酒酿造基地参观。
2011年兴建的葡萄酒庄园。主要是这里的葡萄品质较好,因此修建了酿造基地,我们参观也就是看看藏酒的地窖。品尝一下葡萄酒。由于季节的原因,葡萄不是收获季节,只能看看藏酒的地窖。参观每人20元钱。
看到了橡木桶储存的地窖,温度、湿度控制好,就是葡萄酒窖必要条件。橡木桶三个大的摆在中间位置,其余都是450斤的小桶,橡木桶全部都是从法国进口的,小桶大约每个12000元左右。张高级是第一次走进酒窖,感到长见识了。酒窖有许多名人、集团藏酒。一个单独房间(大约六平米)需要一百多万,我们看到厉以宁(经济学家)、唐国强等人的私人窖藏葡萄酒。这样看来,名人随便都能挣钱,名人的名气就是钱。参观后,每人品尝也就是几滴葡萄酒,说是300多元一瓶的葡萄酒,我说可否品尝一点低端的葡萄酒,讲解员说没有的。参观酒庄,我认为实在是没有地方安排了,这个酒庄的参观,说明乌海的旅游没有形成气候,可供旅游的项目十分有限。
午餐,张高级我们协商后,一致同意选择一家羊肉的餐馆品尝一下。导游介绍找了一家羊羔肉的餐馆。点了粉带羊羔肉,粉带牛肉等每份70多元,西北的餐馆配盘量比较大,我们点的几盘菜上来后,感到要有点浪费了,吃不完的,羊肉的味道不错。
餐馆外的街道上,树木下有个管道的小喷头在喷水,乌海市的绿化就是这样浩大的工程,天气干旱,雨水很少,有了黄河之水,若没有这样的庞大的滴灌系统,也不会绿树成荫的,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国家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投入是庞大的、是可喜的,经过不断的改善,必然带来环境的变化、、、、、、
餐后又到乌海湖,汽车开到目标,是黄河一个枢纽工程,利用黄河圈建了一处号称比西湖大好几个的乌海湖。可以划船等旅游项目,中午时分,没有几个游人,没有见到游客划船,毕竟项目单调,没有特别吸引旅游的文化内涵。
张高级同我们协商,乘车走到中卫市,晚上住宿中卫,二天在中卫浏览一下。
乘车到达中卫已经十点多了,按照邓老师的意思,我们住宿中卫了。因为路上张高级认为中卫没有意义,可以直接返回西安,邓老师认为出来就是避暑乘凉,坐车劳顿,应该休息一下。在中卫住宿后,二天,我与邓老师决定同行,到通湖草原、高庙游览,下午两点集合乘车。
通湖草原在西安车站打了广告,我们下车又看到广告,又看了一日游的广告,中卫沙坡头是最好旅游地,又开发了通湖草原,金沙岛、还有一个高庙。在中卫住宿是邓老师的坚持,所以,邓老师找的住宿含早餐128元。邓老师我们商定二天到通湖草原,金沙岛、高庙游览一下,也算行程有个值得纪念的游玩。
起来后,邓老师联系了接车的司机,仍是80元,早上7.30分出发。张高级叫起来后,决定与我们分别行动,下午乘3点的车走人。
的哥挺爱说的,介绍了通湖草原的场景,提示我们在通湖草原的边缘沙海游玩,既可以体会草原的风味,又可以体验沙海的乐趣。我们听从了的哥的引导,到了通湖草原的沙海,也就是如同沙坡头的沙丘,没有沙坡头的规模大。我们属于老年人了,邓老师的激情比当年逊色了。邓老师在的哥的诱导下,决定乘坐沙漠冲浪车120元。我是配合的,看到东风大卡车改造了一下,叫做沙漠冲浪车。邓老师认为坐刺激小一些的吉普车,可是冲浪车已经乘坐了许多人,老年人也有,马上要开了,吉普车还要等人,司机等人劝导,只要没有心脏病,都可乘坐,邓老师在大家的劝导下,也是上了冲浪车。冲浪车在沙地上开始行驶,从高坡上冲下,由于惯力和腾空的感觉,挺刺激,在斜坡上车子有点要侧翻的味道,也是挺刺激,坐车冲浪的几个人,大声喊叫实际上增加了人们刺激的和激动,也就是十几分钟,刺激才有点味道,我们就到了终点,120元贵了。在沙地有滑沙项目可以免费,自己拖滑沙板到沙丘高处,坐上滑沙板从上边滑下,有点速度,有点刺激吧。我拖了滑沙板到高处,我认为没有多少刺激,没有当回事,我没有坐在滑沙板中间,结果滑的时候,失去平衡,滑沙板横了,我也就倒坐在沙地上了,又是拖滑沙板,手也破点皮。邓老师喊道让我再滑一次,我也是感到拖滑板太麻烦,也是看到花甲老人没有去滑的,也就没有再去演绎。爬到沙丘高点,远远地眺望,通湖草原规模不是一点,估计规模很大,但是草原的绿草覆盖很有限,许多地方裸露着沙土。我们折返吧,刚好有吉普车拉着两个老者上来,说道可以拉我们下去,我们也就节约时间了。吉普车也是为了让我们感受一下,司机专门开到斜坡上,让我们感受一下将要侧翻的味道,让我们感到有点刺激。
司机说道到草原门口照张相,也是通湖草原的纪念,也是对草原的来过的记忆。然后开往金沙岛。金沙岛实际上是在一座沙丘下围了一湖水,主要是薰衣草等花草的展示。司机介绍。我们老年人可能免门票,但是我们进的时候,要收10元钱的清洁费。为了时间,也是没有什么趣味,我们决定在门口看看薰衣草的外景,也就开车直奔高庙了。
司机特别能说,又好似为我们设计了路线,又好似为我们着想,说到车站购买枸杞子,又说道黄河宫可以游览等等。我们到了高庙,也就是十一点多吧,司机的80元钱挣到手,引导也就结束了。
高庙也是中卫竖大拇指的地方,佛教的殿堂,离火车站很近,这个寺庙老年人去烧香拜佛不容易,庙宇建的紧凑,比较细致,但是台阶很高,每步台阶有个半米高,邓老师望而祛步了,其他老年人,腿脚不好的,上到最高处是困难的。看来高庙也是有了这样的认识,近年又开发建设了十八层地狱的场馆,邓老师由于膝关节的原因,不进去了。我走到跟前,有两个年轻人说是害怕,不敢进去,我要进他们跟着一块走。又不是鬼城,不可能有吓人的项目吧,进去倒是挺凉爽,就是做了一些造型,劝人为善的教育吧,类似其他十八层地狱的故事。地狱如同在防空洞内,有了一些塑像和人造场景,也是没有吓人的场景,只是有点恐怖的音乐。
又看了五百罗汉堂,看样子也是近年的建造,估计是水泥制作,用现代刷漆技术,看来没有年代长久的感觉。
出来后,感到时间还有,我们知道旅游公交车不收费,又是直达黄河宫,决定去一下。坐到滨海路,走到黄河边,看到水流喘急的黄河,我们接触了黄河,用黄河水洗了把脸。邓老师我们看到黄河宫还有一公里的路程,又是赤日炎炎的热,又是午餐的时间了。我们放弃了游览。打道回返了。
坐上免费的公交车,到了车站附近,我们听从司机的介绍,找到一家羊肉小揪面,又要了一盘葱爆羊肉。可能我们要的小揪面夏天很少有人点,所以上来很慢。吃饭用去一个小时了。
回到宾馆,小冲洗一下,因为在沙场,感到身上和口里都是沙粒。张高级规划14点多乘火车走到平凉,再倒车
上车后还算不错,只有四节车厢的短途车挂了一节卧铺,我们在硬卧铺上休息到平凉,比较舒适的度过了几个小时,车上看到六盘山车站,想到:毛主席“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此一带绿化比较好,裸露的土地较少。询问是宁夏固原地区,到了甘肃可能绿化就差一些了。
第一次在平凉车站下车,在站外看到塑像,原来是修筑铁路的工人塑像。在工人伟大的年代,塑像也是以工人为主的。
平凉上车就比较难受了。到成都的车,我们乘坐到卧铺上,列车员给找了两个铺位休息。我和邓老师边座上呆了两个小时后,列车员看到到宝鸡还要两个小时,又专程跑到别的车厢,最后在16号找到一个下铺。我和邓老师说是换着休息,换到我躺了几分钟,列车员又过来叫我们准备下车了。
到了宝鸡车站,要等近三个小时才能换乘有车,3.11分才有车到西安。我们在站外乘凉,多少年没有条件数数星星了。夏天在外看星空别有一番风味的。后来到候车室反而空调冰凉,反倒没有外边看天空的味道了、、、、、、
还好,三点多乘车,有卧铺可以享受到西安。我在车上睡着了,一个多小时到达西安了。张高级看看不到六点,意思打车吧。西安站晚上的出租车一盘混乱的局面,开口30元,不打表。问了几个都是这样,无奈的情况下,跟着张高级走到公交站,看到面的,也是不打表,说是可以打表,上车前又再次问询打表否,司机这回说,四人四十元。这比出租车更胡来。看来出租车罢工不值得同情了。我们走到公交站,乘上25路车,等候十几分钟开车了,顺利回到家里。
一次不算顺利的旅游,一次不算经典的旅行、一次照顾情绪的走走结束了。邓老师总结类似这样的出行要慎重考虑了,长途不要去了,短途也要思量后再说了。我是一般情况下,类似的不再参与了、、、、、、
这次旅行的社会现象,看到了也是经验,也是一种社会写实,总是有收获的,要从积极地一面总结,也有点收获。
聂聂人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草完。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06 18:1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