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休闲家庭度假之旅(自由行)

小咩咩 (长沙) LV.5
2016-07-06 12:43 631/5
  • 出发时间/2016-06-29
  • 人物/带小孩

旅行必备

英语:经过实践发现100%的吉隆坡当地人会马来语(废话),90%的人会简单马氏英语,60%的人英语已经很好了,20%的人会一两句中文,10%的人是以前福建广东那边过去定居的,他们都会粤语或者闽南语+中文。
如果是跟团的话几乎不用什么英语,旅行社安排的地方基本都是会中文的多,所以不想事,但是行程也就固定了;自由行的话因为与当地居民或者外国旅友的交流较多,熟练简单日常英语会相当方便。

MONEY:有钱一切都OK马来西亚货币为吉林,单位RM,我们去的时候汇率为1RM=1.67元人民币,更小单位:1RM=100吉林分,都是硬币,收到过的面值有50,20,10,5。后两种都是银色,且大小相近,很容易弄混。
兑换途径:1.中国银行,这是传统的老办法,我不用的,所以不知道细节。
2.吉隆坡机场和市区到处都是的EXCHANGE,汇率机场的很差,市区的好点,在我看来就是:兑换到的吉林+人家店面的利润=你花的钱
3.ATM:机场有,市区到处都是。很多游记里提及,吉隆坡几家银行里MAYBANK(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相当于我们的中国银行)的手续费是0,其他的都要收手续费。走的通道也有UNION PAY(银联)和其他以美元为计价的通道,如MASTER和VISA。
虽然现在到处都是中国游客,但马来西亚外汇依然以美元为挂钩,所有外汇都先兑为美元再兑换为第3国货币。

ATM兑换流程:
1.UNION PAY:人民币----国内银行(人民币换美元换汇费+手续费)----马来西亚外汇(美元)---ATM(该马来西亚银行美元换吉林手续费)---吉林
很多人推荐华夏银行每天第1笔免手续费,然后就看马来西亚那边的银行换汇费+手续费了,只有MAYBANK免手续费。(人家是国家银行,只要你去兑换,就相当于资本流入了,对人家就是利好,所以人家省小钱,赚大钱)
2.MASTER或者VISA:美元---国内银行(手续费)----马来西亚外汇(美元)------ATM(该马来西亚银行美元换吉林手续费)---吉林
看到美元的优势了吧,操作方法也简单,以我的招商银行卡一卡通为例:首先确保自己的卡上有VISA或者MASTER,然后提前在个人银行账户上主动购汇(被动购汇是要手续费的,好像2%),买入足量美元,几百就够了。然后走VISA通道通过MAYBANK的ATM取吉林,招商银行的境外取款手续费5‰(千分之5),最低10元。 我直接取了1000吉林,隔天发现银行卡扣款254美元,汇率相当好,一点换汇费都没收,就一个手续费10元,

信用卡或者银行卡:一般用来大额输出了,一样推荐用VISA或者MASTER,在吉隆坡刷完卡一样按美元账单算在卡里,回国后尽快用美元还款结账了,等国内银行把美元换成人民币结算会损失多少可以自己上网查汇率来算,比实际汇率只亏不少,钱虽不多但很冤枉。
流程:吉隆坡店面刷卡---马来西亚外汇(吉林换美元计价,免费)----国内银行(美元换人民币换汇费)--人民币账单
用UNION PAY很多地方也行,但是PAVILION的超市收银说只要卡面上有UNION PAY就不可以用,有VISA或者MASTER也不行,必须没有UNION PAY,很奇怪,反正逛那个超市备好现金或者全币卡。

护照:派出所,我们家的3岁宝宝也办了,机场海关人家旅客问我小孩是不是必须的,我不知道,反正我是办了。就看几年以后我们家崽崽变样了人家海关还认不认识照片上的人崽崽的护照有效期十年。
签证:马来西亚之窗:http://www.windowmalaysia.cn/   中文界面,不多说了  (申请完后打印携带入关)
电子签分EVISA和ENTRI,前者可以逗留30天,费用200,后者逗留15天,费用160.有3个月有效期。我办的后者。
机票:我坐的南航   WWW.CSAIR.COM  (申请完后打印机票行程单携带入关,必须有回程)
酒店:在BOOKING,TRIPADVISOR或者AGODA上面都可以,也有人喜欢国内的携程。(申请完后打印预约确认单携带入关)
订酒店要注意BOOKING的价格是含税价。AGODA上面的价格是不含税和服务费的,自己考虑吧。还要先看酒店的政策,像我们家特殊有个3岁宝宝,我们订的酒店政策里明确了3岁的宝宝是可以在不加床的情况下免费入住,国外按人头算。
NOTE:酒店和机票的日期要对应好,人家海关可能会核对日期
地图:我不推荐中文地图,理由是到了景点还要翻译回来英文再对照,市区里大部分都只有英文,而且拿着中文地图去找当地人问路,会很搞笑的。英文地图会很方便,也就记住几个站名,景点的词就可以了。这里附上我标好的吉隆坡地铁站口和路线,还有免费BUS的站点路线图,花了我几天时间对地图,查资料才最终确定的。实践证明路线图上都标对了,就星光大道位置不对,去了后发现在公交站STARHILL那里,也没什么看的,都是大牌,还有图上D标志请忽略,估计做的时候太困了乱点了。
电话卡: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一家3口和国内联系都是微信视频通话,全用机场,餐厅和酒店的WIFI,电话卡省了,反正在外面也有谷歌离线地图。这里还是附上吉隆坡两个比较大的移动通信公司官网,上面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套餐。
DIGI:           http://new.digi.com.my/
HOTLINK:      http://www.hotlink.com.my/

备用资料:KLIA机场官网  www.klia.com.my              上面有机场地图,还有去周边的交通,可以看到往返市区和机场的机场快线和BUS的信息哦
云顶官网:www.rwgenting.com       有中文界面,不过英文的界面会比中文的多一些东西,没有去细看了。介绍了云顶交通还有云顶的游玩设施。
马来西亚天气:处于热带,夏季衣服为主,个别地方如机场夜间和云顶准备长袖外套。

一切准备就绪====假期===收拾衣物===启程

ENTRI样本

机场的交通,在机场官网上截的

紫色和绿色是老线路,对比以前的路线图会发现站点稍有改变。
红色和蓝色是新开的,蓝色因为对我没什么用处就没去标啦。
修改:下图的D标志请忽略

凌晨到达

不得不做回夜猫子,飞机9点20左右起飞,凌晨1点半左右到,反应就是,机场好冷。。。赶紧给宝宝还有老婆穿上外套,至于我嘛。。。肉多,所以对这个空调:呗爽~~~~
下飞机跟着人流走,南航的飞机都在卫星楼,坐穿梭列车前往主楼。卫星楼不大,就算走错了绕一圈总会看到列车的
淘宝上预约车晚上两点多到市里是180人民币,但这个点已经没有什么BUS或者机场快线了。KLIA机场的SAMA SAMA房价近700一间,打个TAXI到市里4点左右再住店也差不多快这个价了,还且还睡不了几个小时。。。。KLIA2机场有间300多块的酒店,就在大门对面,但是从KLIA到KLIA2没车啊,崽崽在我身上睡,老婆拿着行李走过去是不现实的。
NOTE:下飞机后可以用机场免费WIFI尽快下好谷歌地图,这个可以在市区离线使用,自由行用来定位找东西很方便。
所以我找到了在这边机场出差的同事,然后蹭床加床搞起~~经过FRONT DESK确认加床免费,舒舒服服的睡到第2天中午,感谢过同事后我们一家三口在机场的MAYBANK取完钱,然后吃饱饭就前往市区了,3个人吃饱了42RM,价格还行。
KLIA到KLIA2有免费巴哦,要往返的同学不要花冤枉钱了。在机场看BUS STATION路标找到STAR SHUTTLE买票点,车就停在门外,10RM一个人很便宜,我们家3岁小宝宝免费。耗时1个小时到PUDU CENTRAL。

13:20到达市区

从高速到市区这边一点都不堵,堵的都是商业街那边,后面再说。
下车后一个蓝色TAXI使劲的问我们去哪要做生意,通常这种人都是撮把子,果然,一问他去我们的酒店,他开口就要30RM,打表休想。之前核对地图就算堵车车费也最多15,16的样子,正常11~13RM,直接不鸟他。游记里提及的把酒店地址给TAXI售票点,让售票点开票的方法在PUDU行不通,下车后就在路边,身后是超市,完全不知道哪里买TAXI票,走了一两步拦了个红色TAXI,也是一口价20RM,不肯打表。我崽崽在我身上睡,老婆又拿行李热的不行就算了,走了。

终于到达酒店了,酒店保安很机灵,老远就猜到我们定的他们家酒店,早就把门打开了,还没进门就吹到了空调,舒坦。。
这家酒店是我在BOOKING上定的,价格很好,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干净很重要),提供免费洗漱用品和咖啡。阿罗街就在我们酒店后面,来之前就决定了一定要吃的好,PAVILION和STAR HILL就在附近走路150米就到,门口不到50米就是3条免费BUSS的交汇路口,走出去不到300米就是BUKIT BINTANG单轨车站,连接吉隆坡地铁网。住进来才发现,后有阿罗街,前面是当地人的小吃一条街,各种烤啊,炸啊,鸡啊,肉啊,果汁啊品种超多,全部都是当地人在吃,点了一杯奇异果像肯德基大杯那样的才3RM,划算。后面阿罗街也去看了,几乎都是外国人和中国人,价格偏高,只是有些店子的菜品价格是可以低于菜单价格的,我第3天就以6.3RM吃到了一份菜单上标价10RM的海南鸡饭,肉骨茶我吃的那家店标价16RM,不过肉确实很实在,真的是实在,崽崽都吃不完。
如果想到当地人的小吃街吃东西必须在5点到7点半这个时候来哦,7点半以后人家大部分都收摊了,当地人不怎么热衷做生意,只有阿罗街会忙到半夜。

到酒店后必然睡午觉,顺便躲过太阳最烈的下午。我们预定时就要求了180CM宽以上的大床,左翻右翻都很爽

这是我们的酒店,价格很公道。图片的话各大预定网站都有,基本都一样。下午2点到6点大厅有免费水和果汁喝。不过该酒店没有中文服务人员,全程只能英语,当然马来语也行

此为阿罗街

烤鸡

午觉满足后醒来吃,吃,吃、、完了KLCC拍夜景
酒店门口坐绿色免费BUS前往KLCC。不要以为免费BUS不好哦,车都很新,很漂亮,等待时间也不长,而且很干净!!当地人很爱护公共物品,之后的几天从没有见到过有人在车上吃东西,或者丢垃圾的。而且马来人很友好,看我抱着宝宝不光给我让座,还让出相邻的座位让我和老婆一家3口坐在一起,贴心哇
NOTE:问路的时候不要问TAXI司机,即使BUS站在5步范围内他也会说NO BUS,就是要你坐他的车。

原计划第2天云顶的,老婆想修改下,先独立广场,那OK咯,步行300米到BUKIT BINTANG车站,坐单轨列车到HANG TUAH换乘AMPANG(3,4号线这里汇合成一路)到MASJID JAMEK下,车费只要2.2RM/人,小孩免费。走下去过桥就到了阿杜沙末大厦的侧面,拐弯就看到了独立广场,再往下走就看到城市长廊(I LOVE KL照相标志就在这里),相当的近哦。然后又过河回来到CENTREL MARKET,逛完在CENTREL MARKET的大门马路对面坐PUPPLE LINE(紫色免费巴) PASAR SENI站到酒店门口,直奔阿罗街吃完下午又午觉了,用宝宝的话说:和太阳玩捉迷藏~~
当地人小吃街晚上才开嘛,中午没人。。。

云顶 GENTING HIGHLAND

第3天要去云顶啦,交通的话在官网查的到,自己包车也行,会贵点。直接又是家门口的PUPPLE LINE到KOTA RAYA站下(我为什么要加个又呢),过马路就是PUDU CENTRAL。
在PUDU CENTRAL里找云顶的卖票点花了点时间,又是问人又是看路标的,总算在大楼的夹层里找到了,旁边还有去KLIA/KLIA2的BUS售票点。
买来回程的票要计算好什么时候回来坐大巴,毕竟大巴的位置是定好的,错过了又要重新买。好处是在山顶回来的路上不用去排队买车票,云顶缆车站可以买回来的缆车+BUS票,但是通常人多需要排队。

沿着这里的路往里走,再往右看

找到这里就对了,上去就是

买完票下楼,2号口进去等BUS,门上有贴标签:GO GENTING。票上面是有座位号的哦,上车别坐错座位了。

下面就是云顶娱乐场的入口,你懂的,这里小孩基本上都带着腕表(套票)自己去玩(不用担心会丢),然后家长们往娱乐场里钻。。。。

看我发现了什么。。网吧,是的,你没看错,在云顶上有网吧。。。这个老板太有才。坐在外面的两个亚洲面孔小孩,左边的对右边操着熟练的英语喊:你看到了吗,我搞定他了,我现在排第3位,,,两个人在玩第1人称射击,很像以前的CS,抱歉我很久不玩游戏了,不知道现在出了许多新版本。话说国外怎么没有限制未成年人上网吧打游戏的规定。

从PUDU CENTRAL出来“又”是PUPPLE LINE回家。。。然后在酒店前的当地人小吃街吃,烤鸡翅,炸鸡,土耳其烤肉,果汁,。。。。。。。
晚上看看马来西亚当地电视就睡了,崽崽白天玩的很开心,还和一个外国同样3岁的小MM交了朋友,回来睡的早,我们也就不出去了。

SHOPPING DAY

今天是归我老婆的,PAVILION---STARHILL---TIME SQUARE---PAVILION
过程也就不说了,原计划的国家清真寺和老火车站一线的景点也不想去了,反正回来我早早的就呼呼了。

启程---回家

我们的飞机是早上7点35,所以我们半夜3点多就起来CHECK OUT,酒店保安让我们很感动,看我抱着崽崽,老婆推着行李直接把行李抢过去,一直送到路口。
走之前在机场再来杯 WHITE COFFEE~
最后不得不说,马来西亚的工作人员真的很好,看到我怀里的3岁宝宝,让所有乘客停止检票,特意找到我们让我们先过去
不过同一架飞机上的同胞们在检票后依然跑步在廊桥里冲到我们前面要先上飞机。。。请问你们是怕飞机拒载你们么还是怕后上飞机的回不去???
至于为什么不坐HOP ON HOP OFF,因为1.我们一家不喜欢顶着太阳四处照相。2.价格不划算,我们一家三口玩4天那么多地方总共才花了不到10RM,它一个人一天就要40RM,两个人80RM,还有儿童票。。不划算。去哪里我们都可以免费BUS+地铁搞定
一家三口除去机票和SHOPPING,总费用(吃,住,玩,交通)不过2000块人民币,吉隆坡总体物价还是不贵的,重点是惬意~~舒服

最后BYE BYE MALAYSIA,BYE BYE Kuala Lumpur,BYE BYE可爱的马来西亚人们,附上马来西亚歌手茜拉的patah seribu,希望大家喜欢

南航的值机柜台在J号

不知道哪个航空公司的,不过值机柜台看起来好高大上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08 12:25

吉隆坡是热带,在我们夏天或者冬天的时候去那边应该不热,我去的时候28到29度

2016-07-08 15:06

请问楼主 云顶的室外游乐场造好了没?

2016-07-10 22:4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11 09:53

引用 495957176 发表于 2016-07-10 22:42:33 的回复:

请问楼主 云顶的室外游乐场造好了没?

回复495957176:我去的时候还没好,留意下官网吧,好了官网应该有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