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顷草原绿间黄——内蒙古 乌兰察布市 察右后旗 “乌兰哈达火山群”之行

你好呀 (北京) LV.13
2016-07-06 12:45 915/6
  • 出发时间/2016-06-17

离开闷热、喧闹的城市,寻找一份清凉,感受博大宽广的草原,便促成了乌兰察布之行。
按照中国地理的指引,6月17日至19日,大家齐聚察右后旗,这里不仅有内蒙古大草原的蓝天、白云、清风、海子、火山、羊群、牛群,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淳朴的民风,见到了热情、并深深爱着自己家乡的人们。

17日下午,从察右后旗馨雅大酒店(房间超大,价格在120以内,无早餐)出发,驱车前往乌兰忽少海子。当穿过一个小隧洞,眼前豁然一亮:碧蓝的天空、朵朵的白云,静静的绿草,线条柔美的小山丘,风车徐徐的转动,牛群、羊群悠闲地吃着牧草,好像,不,完全是一幅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万顷草原绿间黄。
        或许是季节有些早,或许是雨水不够丰沛,虽然小草还不很茂盛,却也到处翠色欲流。
途中我们不断停下,深深呼吸——畅快淋漓地享受着芳草的清香;极目眺望——肆意饱览美丽草原的馈赠;拥抱大地——用镜头不断留住所有美的瞬间;童心未泯——撒欢欺负饱食后休息中的牛儿。
        乌兰忽少海子,碧波荡漾,闪烁着点点白光,在蓝天的映衬下,像是一颗蓝宝石熠熠发光;开阔深远的湖面上,水鸟时而在岸边觅食,时而在水面飞掠,时而在天空中飞翔;水岸绿草如茵,暖暖的嫩绿色,一直伸向远方,静静地流入云际。
        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祥和、柔美,没有浮躁、喧嚣、没有雾霾、粉尘,唯有恣意放飞的好心情。偶有的鸟鸣,愈发让这里显得宁静。不忍打破这份圣洁的宁静,我们只是轻轻地按动快门,把时间凝固为标本。
        太阳渐渐变成了橘红色,魔鬼般的光线,映在水面,洒满了每个人的脸上、身上。时间在遗忘中悄然流逝,没有抹去始终荡漾在每个人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

18日,早餐的大同刀削面让我们心满意足的奔向乌兰哈达火山群。
        乌兰哈达火山群编号为3-6座(1、2号不知道在哪里),这次我们重点游览了牧场最好和设施最完善的3号火山。火山顶上,环顾四望,心情大好,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的:“那里天色蓝蓝,那里白云片片,那里芳草青青,那里阳光灿烂,这无边草原让人留恋。”
        我们在牧场上畅快奔走,赏美景,大声呼唤,抒发对美丽草原的感叹。大家相机不离左右,恨不得把所有景色都装入相机中。
一段有趣的插曲。山下信步吃草的牛儿们,估计是闻到了车上买的香瓜的味道,聚拢到了我们的车边,把有些人急的,匆匆赶往山下,恨不得马上飞到车旁。好在除了牛儿们留下的口水印外,车子没有任何损坏。其实,除了那一两位,似乎所有人都没有担心,大家依然闲庭散步。
        放风筝是我们在3号火山的最后一个节目。在钢铁水泥组建的城市,想找块空地是那么的难。风筝在蓝天中轻快的飞舞着,放飞着我们快乐的心情,进行着我们与大自然的对话。
        放飞风筝后,简单吃了点自备的午餐。我们继续前往4号、五号、六号火山。
        寻路途中,我们截停了一辆当地车问路。但当地人最后的一句话,让我们深深感动了。他说:你们停车时,千万不要破坏草场,一定要停在没有草的地方。这是怎样一份对家乡的爱啊!这份爱是多么朴实,多么令人感动。
        四号火山与三号火山基本相似;五号火山,黑黑的,当地人称黑脑包,不知此名来历如何;再远处,六号火山顶部尖尖的,不像其他火山顶部是平的。我们身边的羊倌介绍说,是因为其它火山的喷发,释放了能量,这个火山没能喷发出,就形成了现在的模样。
        听说火山下有玛瑙,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捡到网上传说的玛瑙。
        4点多钟,我们结束了游览,按计划直奔乌兰察布市。

19日,早餐通过在网上搜寻,按照导航的带领,我们吃到具有当地特色的早餐,肉包子、奶茶、小米稀饭。就餐当中,得到当地一位公务员的热心指点,临时增加一个行程,游览“白泉山生态园”。这个位于乌兰察布市新旧城交界的公园,绿化的非常好,对城市的环境优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公园很大,不仅是城市的最高点,可以浏览整体市容市貌,车辆还能开到各个景点,免去游人劳顿之苦。
        参观当地博物馆,是我们到达每个旅游目的地的必选,了解当地发展简史,了解民俗、民风,增长知识。我们参观时,正赶上乌兰察布市博物馆举办邮票签售活动,热闹,但失去了博物馆应该的环境氛围。
        博物馆不大,只有三个展馆,以陶器为主,配以图、文加以解释。但文物的量及内容有一定的局限性。
        午餐我们在集宁国际皮草城简单解决了。原以为集宁可以买到皮衣,但有些遗憾。

快乐三天的火山草原行程结束了,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所收获:在这里我们,心灵得到了净化、亲情得到了升华、阅历得到了增长。
        最后,让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草原》这首歌,作为结束语: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草原
                   那里芳草青青,那里天色蓝蓝
                   那里红花艳艳,那里阳光灿烂
                   ......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07 11:54

引用 marly 发表于 2016-07-07 11:54:03 的回复:

回复marly:您说的对,时间久了,记忆中的很多就会模糊,或者消失。

2016-07-09 06:4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11 17:51

还有留些记忆,当闲暇之时,再翻开看看,一定会有新的感受,享受与家人的幸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