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之旅任我行

2016-07-06 13:00 693/6
  • 出发时间/2016-06-17

河西之旅扉页

为了某些目的去的兰州,就顺便玩甘肃咯,敦煌嘉峪关张掖,棒棒的!
这次带着麻麻,不希望她太辛苦,跟团的话时间就无法自我掌控了,所以呢,最后还是采取一日游的办法。
整体还算不错,不过回来真的是累趴下了。。而且还变黑了呢~~~

注意事项:
1、甘肃位于西北,冬季温度一般位于零下,但是南方人也不必过于紧张,因为北方是干冷,以11月为例,一套厚点的棉毛衫裤,一件中厚薄度的羊毛衫,加一件羽绒服或者加绒冲锋衣就足够了;
2、保湿产品,如:润肤乳、面膜、润唇膏、护手霜等;
3、鸭舌帽+太阳镜,即便在冬日,太阳仍然能刺得你眼睛睁不开;
4、口罩+手套,骑骆驼或者滑沙的时候能帮助你掩住口鼻和拉紧驼鞍,冬天也可用于保暖;
5、登山鞋,可防滑、保暖;
6、如果是自驾游,可以带上若干食物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是跟团游,建议少带,因为导游都会很好地安排好餐食;
7、如果是自由行,建议可以再月牙泉上玩上一天,骑着骆驼,爬爬沙山,感受风吹沙鸣,驼铃叮咚的美妙,然后参观莫高窟可以带个手电筒,有兴趣可以待上个大半天,听上几轮讲解。毕竟自由行的时间比较充沛;
8、如果你有寄明信片的习惯,建议可在当地邮局提前买好邮票,有些景点,如:莫高窟、嘉峪关、大佛寺的门票自身含邮资,可以写上祝福,盖上当地的邮戳,寄给亲朋好友。实在找不到邮局,也可以请酒店帮忙代寄;
9、爱美的朋友一定要带好防晒霜,50+以上比较合适;
10、旺季各方面物资比较富足,但人多;淡季人少,但有些东西也许会错过,大家各自衡量吧;兰州打车比较难,不过他们流行拼车,很环保。

ONE

定了下午的飞机,但是由于之前浦东机场有自杀事件,所以我们提前到了机场,但是可能由于国内航班的缘故,所以其实排队不是很长来着。只是在进入大厅和进入安检大厅的地方设置了几个防爆点。
来往还算蛮快的~~

上海——兰州

不知道哪来的铜仁,笑死偶了。

大约晚上7点多到机场的,你看。。竟然天还是亮的,我也是醉醉的~后面几天倒习惯了呢

兰州

机场对过就是动车站,很方便,我们坐动车到市区,然后再打车去酒店。一气呵成ing

有木有包车的赶脚??

上海的轻轨便宜多咯

到达兰州西站,发现这边台阶好高哦,可是电梯停运,也没有直达电梯,拎着沉重的箱子,真的是好累啊

TWO

一晚的休整,让我们精力充沛ing
准备开始第一站兰州游ing

马有布牛肉面

兰州当地的朋友带我们来的地方,味道很不错哦,而且价格也不贵来着。据说,兰州只要姓马做的牛肉面,都是质量过硬的,各位不妨去尝一尝宽面ing

这里安利一个小知识,兰州只有牛肉面,没有兰州拉面一说,但凡说是兰州拉面的,都是不正宗的哦

如此宽的面条ing,麻麻说都赶上家里包的饺子皮了。哈哈哈。
这里买面和买牛肉是两件事哦,你一定要说清楚哈

好萧瑟的赶脚

西北师范大学

吃完饭,我们就准备附近逛逛,正好旁边是交大和西北师范,来感受一下大学氛围ing

西北师范大学(Northwest Normal University)坐落于丝绸之路重镇——兰州,是甘肃省人民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共建的重点大学。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国家重点支持的西部地区十四所大学之一。

正好碰上四六级考试,希望考生都可以过吧~

可以不要嫌弃我跳的比较丑么?

这里还有一部分生活区,应该是教职员工的住宿地吧

黄河母亲像

一直有人拍照,所以我只能随便拍一张咯

水车博览园

其实真正的博览园不在这里,这里只是小小的一块ing
打着这个名号,反正也不收钱,我们就随便看看咯

假装吃一个ing

西游记ing

中山桥

让我自恋一个呗

杜记甜食

走累了,我们就来找吃的了。其实有点不习惯,因为在家里六点就吃完饭了,但是这里完全没有天黑的感觉,也就不知道肚子饿了。。。我晕

各种推荐里都少不了杜记甜食啊,我也就来一个。感觉还蛮好吃的哦。

“杜记甜品”-他们家的甜品既好吃,价格又亲民。主打甜品“灰豆子”只需3元钱!这是除了我在南京夫子庙的莲湖糕团店外,吃到的最美味的甜品了!另外,他们家的甜醅子、酿皮、晶糕等,味道都不错,价格都在2-5元之间。来杜记甜品的人络绎不绝,去的晚了,卖得火爆的甜品可能就吃不着了,所以想要吃到美味一定要趁早哦!

杜记甜食的主打食品为“灰豆子”,灰豆子是用麻色豌豆制成的独特食品,是用麻色豌豆煮成的粥状食物。做法是先将麻豌豆洗净,加水煮,加入食用碱,再用小火熬,适当时加入红枣,当红枣煮破时的香甜汁液流入汤内时,一股浓香,吃的时候加入白糖。
杜记甜食是大众巷“打头第一家”,门脸“古色古香”,里头灯光“有些昏暗”,来往顾客“络绎不绝”。供应兰州本地小吃,多是甜口的。

马三洋芋片

问了兰州公众号,他们推荐的这家,看看也不远,我们就一路觅食过来。因为都是辣的,麻麻不怎么吃,所以点的不多。外加上已经蛮晚了,再吃又要长肉咯

开在通渭路小学巷弄里,地点“偏僻”,环境“脏乱”,但趋之若鹜者“难计其数”,看来老板打的“低价+辣味”招牌非常奏效。他家洋芋片和豆皮,“鲜香麻辣...让人回味无穷

吃完饭,我们就随意走走,原本想看看这边东西有木有便宜,可以入手的可能。看看价格,和上海差不多嘛。大失所望

当地的公交车着呢是便宜哦,转乘都不需要钱的。一块钱任你坐。难怪要在车站做这样的室内站呢,而且刮风下雨也不怕。

THREE

问了兰州本地人,推荐了这家。我们竟然是拖着行李打车过来吃的哦,勇气可嘉。不过呢,总体来说一般般,麻麻说没有昨天的好吃ing。这个呢,其实还是看大家的。毕竟一早上这边人满为患,我想着也不是没道理的吧?

还是要和各位安利一下,这里面和肉是分开买的哦!!

兰州我们要去敦煌,选择了火车前往,总体来说,火车站还是很舒服的,也没有很破旧的感觉。相比之后的几个地方,真的是好了很多了。
提前买的火车票,价格也不算昂贵。时间的话就是下午5点多发车,第二天6点到。算算也要12个小时咯

我们是下午五点的火车,所以就先把东西寄存在这里,价格么,你懂的呀,随便开呗。诶

寄存好行李,我们就坐车去白塔山开始第三天的行程咯~~

黄河索道

坐索道呢,还是满明智的,虽然山不高,但是毕竟带着麻麻也就不要那么拼了

天气还是蛮好的哦~~~

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公园免费,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说推荐,我们也就来了一个。
游玩过程中发现,其实就那么一回事来着。并没有很惊艳的赶脚。
建议如果时间紧张的游客,可以错过这个景点。

可以从中山桥走过来,然后直接走天桥就能走到白塔山公园了哦,现在这个公园个人感觉比较适合当地的老人家散散步、谈谈心的地方哦。非常的悠闲,站在这里非常的舒服,可以看到整个中山桥和黄河一段,非常的舒服,尤其是在夕阳下哟~~

我们坐索道的也是为了节约时间,到了山顶发现很多人开车过来喝茶和打牌,看来也和四川人民一样悠闲呢

相传白塔山的寺庙是为纪念元代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病故在兰州西藏著名喇嘛而建。不过白塔山的山势的确巍峨起伏,蟠结城郊,有拱抱金城之势。能够登到白塔山顶,你可俯视整个兰州市容,与黄河上的铁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十分美丽。

再回首

如今自由行嘛,都是先看大家推荐什么,然后去吃,这家也不例外ing。不过确实蛮好吃的,而且都是当地人在这吃的哟。

价格不算贵。我觉得酿皮蛮好吃的,和上海的凉皮还是有点区别的

甘肃省博物馆

到一个地方旅游,我建议首先去当地的博物馆,可以免费、快速的了解这一地区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发展过程,文物古迹等诸多信息,有助于你了解当地,旅游收获会很直观,甘肃省博物馆就是一个迅速了解甘肃历史,河里走廊发展的好地方

门口看了一下须知,只要凭身份证在左手边的房间里领取免费参观的票就可以咯。
后里面讲解的话是需要费用的,也可以微信扫一扫展览上的二维码,方便实用

之所以坚持要来甘肃博物馆,为的就是亲眼看看镇馆之宝——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是1969年在甘肃武威台东汉墓中出土。这件古代青铜作品,作于公元220年前后,高34.5厘米,长41厘米。这件两千年前制作的铜奔马造型生动,铸造精美,比例准确,四肢动势符合马的动作习性,为中外的许多考古学家和艺术家叹为观止。奔马正昂首嘶鸣,举足腾跃,一只蹄踏在一只飞翔的燕子身上。从力学上分析,《马踏飞燕》为飞燕找到了重心落点,造成稳定性。这种浪漫主义手法烘托了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给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既有力的感觉,又有动的节奏。《马踏飞燕》也是中国青铜艺术的奇葩。

你看,它的形象是不是矫健俊美,别具风姿。马昂首嘶鸣,躯干壮实而四肢修长,腿蹄轻捷,三足腾空、飞驰向前,一足踏龙雀。一匹躯体庞大的马踏在一只正疾驰的龙雀背上,小龙雀吃惊地回过头来观望,表现了骏马凌空飞腾、奔跑疾速的雄姿。其大胆的构思,浪漫的手法,给人以惊心动魄之感,令人叫绝。艺术家巧妙地用闪电般的刹那将一只凌云飞驰、骁勇矫健的天马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出汉代奋发向上、豪迈进取的精神。该作品不仅构思巧妙,而且工艺十分精湛;不仅重在传神,而且造型写实。按古代相马经中所述的良马的标准尺度来衡量铜奔马,几乎无一处不合尺度,故有人认为它不仅是杰出的艺术品,而且是相马的法式。

除了武威出土的国宝铜奔马(马踏飞燕)以及铜马车队,还有许许多多都称得上是世界顶级的展品,特别是汉代河西走廊出土的文物,深切体会到汉朝开疆拓土的霸气和交通西域的往来交融。回家后还专门把纪录片《河西走廊》看了一遍。除了丝绸之路的展厅,还有专门展现甘肃佛教造像的展馆也值得推荐,在去麦积山、敦煌之前,来这个博物馆看看做些准备也是可以的。

兰州大学

趁着时间还有多,所以我们决定再去兰大看一看,原本门卫不让我们进去,后来走了边门,妥妥的就进去了。想着之前去北大清华也没进去,感觉当时也应该用这个方法弄,这下亏了呢

玩的差不多了,我们就去了火车站,一圈安检后,我们就待在火车站等候了,对于第一次乘坐卧铺车,我还是很兴奋的。同房间的小宝宝超级给力,一点没闹,真的很开心。
遇上了敦煌本地人,询问了很多旅游注意事项,其实出门就是要靠朋友来着~~
哈哈,敦煌,我们来了!!!

兰州——敦煌

兰州火车站印象最深的就是站内的一些装饰,充满了浓浓的丝绸之路敦煌气息。而且兰州火车站可能算是甘肃内除了敦煌火车站以外,好一点的火车站了。我指的是规模设施方面。像嘉峪关张掖火车站,据说真的小的可怜。依山而建的兰州火车站别有一番韵味,个人还蛮喜欢。

原来卧铺是要先换这种的呀,好神奇哟

FOUR

敦煌

清晨六点的敦煌,人依然很多哟

果然,过了一晚上我的样子都变了。。。小宝贝,感谢你那么乖哦!!为了宝贝的隐私权,不po全脸照ing

敦煌山庄

这里要主要推荐一下敦煌山庄,整体很舒服,虽然价格贵,但是服务神马都算是很不错的~~如果小伙伴们有预算的话,可以来这家。另外,他们离鸣沙山月牙泉也很近哦,可以直接走过去。

虽然是20日入住嘛,但是店家还是给了我们20日早上的早餐券,说是给我们享用,看来是知道我们做了一晚上的火车,饥肠辘辘咯。
顿时好感加倍ing。
有时候想想,真的是一份价格一分货哦!下次如果还来敦煌,我依然会选这家店的!

品种各一,而且有很多蔬菜,也不油,对于我们在兰州吃了三天面的人来说,真的是超级棒!

哈哈,假装文艺一个咯~

莫高窟

山庄是有专车送到莫高窟的哦,每个人20元,2人起订。随叫随走

这花还蛮好看的哦~~不知道叫啥

提前一个月去莫高窟的网站上预约,凭着身份证来取票,很方便
地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敦煌佛教文化博大精深,敦煌石窟佛教尊像中,菩萨的容貌姿态是最优美、最丰富、最动人的,菩萨像展示了东方女性美的魅力,她的塑像被世人称为“东方维纳斯”,她的画像被世人称为“东方圣母”。
  敦煌石窟中,几乎窟窟都有说法图,经变画。这些说法图和经变画中都绘有各式各样的菩萨,有的洞窟中四壁都绘小菩萨,还有许多单幅的菩萨画像。敦煌石窟中有上千幅的说法图和经变画,仅经变画中的菩萨像,就会数在万计,是世界上保存菩萨画像最多的佛教石窟。

进去以后,会给你看两场电影,一个是介绍莫高窟的由来,一个是介绍莫高窟内的壁画和雕塑,还是蛮好看的。可惜第二个不给拍照,我就安安心心看咯~~~

参观开始ing

进入景区范围,他们会发给你一个耳机,你只要跟着讲解员一路走就可以听到她说的话。

扫描二维码直接可以看洞窟介绍,真的很方便哦

这些拍摄我都是在室外完成的,因为闪光灯对壁画都是有影响的。只能在正好用手电筒照射的情况下,拍两张ing
如果各位真的有兴趣建议还是直接去看比较好~~

参观完莫高窟,在面向这个著名建筑的左手边有一个小房子,里面摆设了一些修复莫高窟的材料还有一些艺术家住在这里临摹的作品,整体来说还是蛮不错的,建议大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去看看。

参观完成后,我们就准备离开,当然每次出去玩都要寄明星片的惯例还是不能忘的。问了时间,大约10天,果不其然,我回到家不久就来了,还算是很好的,没有掉,我就心安了

这里也是个展览馆,还复刻了莫高窟里的几个窟,可惜我们参观完已经2点多了,外面实在太热,现在只想回酒店ing

敦煌山庄

大约3点不到到达酒店,我们就回去洗洗睡了,当地人说大概要9点左右落日,让我们7、8点去鸣沙山就好了,所以呢,我们6点左右出来准备吃晚饭,然后直接去景点。
可是,外面太阳还是好大呀,只能到处拍拍拍,话说,酒店的景色也是不错呢~

一眼望去就是鸣沙山,可是,其实走过去还有20分钟的路程哦

之前看了别人点评,都说住敦煌酒店有小骆驼,可是翻查了半天没有看到,就去前台问了。说是我们定套餐才会有,好吧。。。只能失望而归。
不过,不知道为嘛,过了一会,就有人送了一对小小骆驼和水果来,顿时好开森ing

好心水这个纸质地图哦,而且纸张很好哦

晚餐

我们不高兴到处走了,就决定在酒店里吃晚餐,量还是蛮大的,价格呢,一般般,性价比肯定没有外面的好,不过胜在干净卫生

筷子好长哦!!!之前看到一个帖子,说筷子拿的越高,嫁的越远。看来。。我是要到欧洲去了。哈哈哈哈

鸣沙山月牙泉

很多人吧鸣沙山和月牙泉分开两个景点,其实要我说,他们在一起啊。都是一个地方买票进去的。虽然鸣沙山很长一段,不过基本游客来的就那边而已来着。所以呢,我就写在一起了。

这里要告诉各位,如果要买优惠票一定要出示身份证哦,各位自己了解哈
另外,现在针对游客,可以三天内随意进出,不过呢,一定要记得在进门处录入指纹ing

记得看清地图哦!真的很重要的哈

依然要寄明信片

这个门做在这里也是醉了

在这里可以坐骆驼的,不过呢,真的很臭,所以我们没有选择,至于那些滑沙等等的游艺项目,一个木有参加~~~

它们累了。让它们休息吧~~~

有幸看到日落和日出真的很开心来着

这里还有个小故事,因为我们不想坐骆驼,又想自己爬,就想借力跟着骆驼群走,然后呢,一路走到了滑沙的地方。。。
然后就离月牙泉越来越远。可是我们真的不知道诶。。。。。
然后正应了一句话:上山容易下山难,虽然是沙山,大家都说即使摔下来不要紧的,可是呢,我还会紧张,尤其带着麻麻,更紧张。
幸好遇到了青海油田的朋友们,带我们安全走下沙山,然后走去月牙泉

夜景,不是很多人看的到的哦~好在有这些朋友,我们也能安心在那么晚还在外面疯玩ing

晚上11点多,我们才回到酒店,感觉超亲切的。虽然回去被粑粑骂了一顿,不过感觉还是值得的啦。

FIVE

我也是蛮佩服我们两个的,7点多又爬起来去看日出咯。

生活还在继续,必须珍惜眼前

看完日出我们准备补给,开始今天的西线一日游。

每次都觉得自己吃的好多,还好回来不发胖

吃完早饭,我们就开始了西线一日游,定的是某宝,价格的话还算ok吧,这个其实还是要看是否是淡季的。然后的话,我们是两个人,还有两个人,就正好一辆出租。说实话哦,相对的跟团呢,就真的要看搭档的那些团友是不是按时了,如果在那边拖拖拉拉,整个行程都会被拖慢的。我们呢,就遇到这种情况了。

敦煌古城

网上也说这个景点没啥意思。确实,玩好就是那么一回事。里面的导游呢,也一直在推销者景点里面的购物店。。。
可是这也是跟团游的弊端,不能自由选择景点。因为即使你不去,别人也要去的话,你依然是在那边等着来着。

都是一些仿古的建筑,影视基地嘛,不过没有遇到剧组拍戏,不开僧

看到有人在画画,感觉好好哦~~~

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得从平地往下走到河谷。当年的形制和规模本来与莫高窟相当,两者是“姊妹”建筑。不过由于先天条件,也就是悬崖本身的材质问题,后来坍塌了大部分,现存的规模尚不及莫高窟十分之一,只有十六个窟。而开放的仅仅四五个,也是出于保护考虑。以这边每年六七万的游客量,对石窟壁画的影响就赶上莫高窟那边了,所以一是先天、二是现状,决定了西千佛洞如此低调。窟内不准拍照。西千佛洞毗邻党河拐弯,溜达着五分钟就到河堤上。开春党河解冻,澄清的水在这儿拐弯向东,滋润着戈壁的明珠敦煌

这里有特别的【学生证】,是可以使用的哦~~懂的人懂。之前的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都是要出示身份证的,这里虽然那么说,但是你不出示,他们也不会问。

西千佛洞不如莫高窟那么有名,看着那些守窟者,是什么力量让他们能一辈子呆在这,守护者,爱护着,保卫着?

玉门关

其实这里离玉门关还有好远的距离,只是呢。。。为了收钱,特地在这里弄了个收费口。想去,可以,付钱那!!!

可以用【学生证】哦~~

雅丹地质

“雅丹”这个词,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乡土货’,在维吾尔语中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包”,实际上就是对雅丹地貌很形象的描述。19世纪末至此20世纪初,瑞典人斯文赫定和英国人斯坦因,赴罗布泊地区考察,在撰文中采用了这个词汇。于是,“雅丹”一词就成了世界上地理学和考古学的通用术语,即隆起的土堆,专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

为了防晒,我也是够拼的了~~可惜依然还是晒黑了。。555

景点介绍说的是孔雀,为嘛我看到了一只豪猪。。。哈哈哈

随便找个围巾搞个造型ing~~

汉长城遗址

汉长城遗址的门票是和玉门关河沧城连在一起的,40块钱一个人,可以顺便前往。之前也曾去过遗址之类的景点,感觉遗址就是遗得不剩下什么东西的地方,因此对此是有心理准备的,不过这里倒还是剩了一些东西。一段接着一段的土石墙也依旧可以看得出汉长城的外立面,再往稍远处一些还能看见一个高些的土石墩,应该就是原先的烽火台之类的吧,整个景区也不见有别人,就我们三个,满目皆是土黄色的一片,实在是凄凉,不过这儿虽说没有什么好看的,但试想在汉代的东西经历了那么多年还依旧竖立在那片荒芜中,这本身已经是件不容易的事儿了,就权当顺便到此一游吧。

小方盘城——玉门关

小方盘城,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本世纪以来,依据敦煌西北80公里许的小方盘城所出“玉门都尉”等汉简,许多学者认为该城即汉玉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东西走向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南边有盐碱沼泽地,北边不远处是哈拉湖,再往北是长城,长城北是疏勒河故道。东西走向的长城蜿蜒逶迤,一望无际,每隔5里或10里,就筑有一座方形烽火台,在长城烽燧的周围,还有明显房屋遗迹。在东西长城之南,另有一支南北走向的长城,绕过小方盘城西侧,向南直达阳关,关城北坡东西走向车道直通西域。小方盘城关城全用黄土夯筑而成,面积约600多平方米。城垣东西长245米,南北宽264米,残高9米7城墙上宽均为3米,东西墙下宽4米,西北墙下宽4米9,开西、北两门。城顶四周有宽1米3的走道,设有内外女墙。城内东南角有一条宽不足1米的马道,靠东墙向南转上可直达顶部。

其实小方盘城就是玉门关来着。说实话,很小的一块地方,而且花蚊子很多,注意哟~~~

趁着没人,随便拍拍ing

阳关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这个景点还带讲解的哦,集满15个人,就可以免费听讲解~~然后我们5点多到的,基本么啥游客了,讲解员就给我们4个讲解,好开森ing

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这里残存部分房屋、农田、渠道等遗址,当大风过后,这些遗址清晰可见,引人瞩目。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今日的阳关,不再是王维笔下“西出阳关无故人”凄凉委婉的代名词,今天的阳关、已是柳绿花红、林茂粮丰、泉水清清、葡萄串串的好地方。

好喜欢这种感觉~~~看到烽火台只能想到烽火戏诸侯呀。

到丝路必到敦煌,到敦煌必到阳关。说到阳关,就不得不提它和丝绸之路的关系。丝绸之路开辟时,商队从长安出发,到敦煌进行补给后,再从两个关口出发,阳关就是其中一个。经过阳关后,商队穿过沙漠,到达鄯善(今新疆若羌),再到于阗,接着经过葱岭(今帕米尔高原和喀喇昆仑山)到达安息(今伊朗高原和两河流域)后,和从玉门关出发的商队会合,再到塞琉西亚,最远到达土耳其南部和埃及地区。

敦煌夜市

其实敦煌夜市就是沙洲夜市ing

敦煌的夜晚是让人难忘的。当游客们兴致勃勃地看了莫高窟,看了月牙泉,看了阳关、玉门关,看了雅丹奇观,累累的回到城里,还有一个绝好的去处等你一去,这就是敦煌的夜市。
敦煌城的小小的怀抱里,这个地方成了游人们的天堂,夏天夜晚少有的美景。来敦煌不到敦煌的夜市上走一走,看一看,坐一坐,那等于还没把敦煌看够,那些匆匆的游客因为赶飞机赶火车无缘来这儿,真就留下了一个大遗憾。
敦煌的夜市是热闹的,迷人的,也是唯一的,在巴掌大的地方闪烁出这样一派欢乐的海,不得不令人称奇。我走过许多的地方,像北京上海,极尽繁华、豪奢,但要找出这样一个精致富丽的去处,还是不大容易。敦煌的夜市是沙漠绿洲黄昏日落后突然开出的夜的玫瑰,香气四溢又余味悠长,整个的弥漫在夏夜的蓝蓝的时光里,让人们流连忘返,心醉神迷。

去到每个城市都喜欢寄明信片,也是想留一份念想吧

夜市的另一个去处是工艺品一条街,这里有敦煌特产,也有许多精致的工艺品,这是灯火辉煌的一条街,人们喝过茶,从西门口出来就到这条长街上。街的两边都是仿古建筑,中间的摊子也是精致的小木房子,一个挨着一个,里面的案子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工艺品,这些小房子的主人也多是美丽的敦煌女子,他们的小摊子自北向南,流光溢彩,辉煌地将灯火延伸到老远里去。这里依旧人头攒动,拥拥挤挤,但就这一种热热闹闹的气氛,让游客们兴致更浓,他们逛着、转着、看着、摸着、讨价还价着,一匹小骆驼,一只小手镯,一幅壁画,一个纪念章,都会让他们产生无穷的遐想,他们怎么忍心空手离开敦煌呢,想着远方的朋友,他们会挑选出自己喜欢的小东西,带到家乡去。因为他们真的来过敦煌了,一个小小的纪念,会让他们把敦煌装在心里。

SIX

突然发现昨天玩了好多地方哦,所以妥妥今天我们下午的火车,上午可以在酒店好好休息ing。

陈老八粉汤馆

听了当地人的推荐,我们来到了这家店。羊肉粉汤是这边的主打菜。非常鲜嫩,价格很实在。建议大家一碗粉汤配一个大饼,试试!

后来我们吃完了,还打包了两个大饼,卡卡,比上海的好吃哦~~

全程看得见,很放心ing

敦煌市区

昨天逛夜市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些,感觉很有意思。吃完早饭,我们就附近逛逛,看了看。发现还有很多哦~~

在莫高窟也看到的反弹琵琶ing、

白天,萧瑟的沙洲夜市

老叶家驴肉黄面

原本不准备吃面的,因为在兰州吃的真的太多了。但是看到网上很多人推荐,我们就慕名而来了。找的话还是找了一会,因为门口有一家名字好像,鉴别了一下,发现和大众上面的照片不一样。最后我们才找到了这家

总体来说,还是蛮好吃的。不过呢,我是吃不出来什么是驴肉来着。。。。

敦煌——嘉峪关

休整好以后,我们就前往敦煌火车站了。

大约晚上5点左右到达嘉峪关,我们门口打了部车直接到达酒店。很方便。入住酒店以后完全不想出来,太累啦。

SEVEN

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这里也是可以用【学生证】的哦~~~

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该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东北各路共有墩台66座。嘉峪关地势天成,攻防兼备,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又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麻麻也是逗~~

文昌阁,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道光二年(1822年)。楼阁为两层两檐歇山顶式建筑,底层两边为单间铺房,四周立红漆明柱18根,形成回廊。内为面宽三间、进深二间的官厅。四面装有花格门窗,上部绘制山水人物彩画80余幅。此阁在明清时为文人墨客会友、吟诗作画、读书的场所。到了清代末年成为文官办公的地方。

悬壁长城

石关峡又名水关峡,它的南面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面是高耸入云的黑山。断壁长城和悬壁长城是嘉峪关西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断壁长城居于黑山峡口之南,为东西走向。悬壁长城在峡谷的北面,为南北走向,城墙陡峭直长,气势雄伟,垂若悬臂,有“西部八达岭”之称。这两条长城形成拱卫之势,共同扼守黑山峡口。

这段路爬上来真的好累啊

丝绸之路雕塑群雕刻了中国古代在嘉峪关地区有过记载的张骞、霍去病、班超、玄奘、马可波罗、林则徐、左宗棠七位主要历史人物造像及五名随从、二匹马、二峰骆驼和一架马车塑像组成,借以展示石关峡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内涵。张骞两次出使西使,霍去病率军攻伐匈奴,唐玄奘西天取经,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东入中原都在这里留下过他们的史迹。

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也是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

就是来看这个的,然后满嘴都是土和沙,我也只能静静咯

嘉峪关——张掖

当天玩好,当天我们就转战张掖咯。后面的行程真的是好辛苦ing

EIGHT

在楼下吃了点早餐,我们就踏上了今天的一日游。之前一直在纠结到底是参加马蹄寺的还是平山湖大峡谷的,因为毕竟麻麻去过美国的那个,想着应该也差不多吧。最后却是马蹄寺木有啥看头的。

这边的价格只是首站,里面还有千佛洞的费用,要另外付,其实说实话看过了莫高窟神马的,感觉都差不多呀。

正好碰到一个僧人,我就拍了张照片,希望没有触犯到神马。

丹霞

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可惜去的时候太阳不够大,都照不出那种感觉来。略遗憾ing

张掖——兰州

将近10点多,到达兰州,由于甘肃要办什么国际旅游博览会啊,所以要把兰州都好好弄弄,导致整个火车站弄得是人仰马翻。

NINE

我们是早上7点20的飞机,坐头班动车(5点56—6点20)去机场,两个人也是心大,都没想到万一赶不上该怎么办?

空空荡荡ing

等着火车一路飞驰过来,搭载着我们一起飞奔去机场ing

PO一个总支出,大家可以参考参考。我们应该算比较节约的那种,又因为我有【学生证】,稍微减少了一点费用ing。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呢,可以问我哟~~不过什么去青海湖的、新疆的就别问我了,我也不清楚哈。
最后,为了感谢各位看到最后,给你们看两张我的丑照。哈哈哈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06 20:25

引用 淋湿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7-06 20:25:57 的回复:

回复淋湿的太阳:嘻嘻~

2016-07-06 21:16

欢迎再来甘肃

2016-07-07 10:37

引用 郎 发表于 2016-07-07 10:37:49 的回复:

回复郎:

2016-07-08 05:4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11 09:53

引用 kngxu 发表于 2016-07-11 09:53:03 的回复:

回复kngxu:很羡慕能把游记写的很好的伦~~哈哈,我们在不同程度的学习ing